1883年間新竹知縣方祖蔭祈雨得城隍爺顯應,清廷頒「金門保障」匾額於新竹城隍廟

新竹都城隍廟「金門保障」的正解-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新竹都城隍廟「金門保障」的正解-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vD9GFA
「金門保障」高懸於新竹都城隍廟正殿的一方匾額,為光緒皇帝所御賜。光緒皇帝頒賜的緣由,其以為「光緒十三年五六月新竹大旱,知縣方祖蔭祈雨,祈於城隍神、龍神及觀音菩薩卜雨期,皆奇驗,詳請巡撫劉銘傳奏請御書頒給。」光緒十四年八月初四,「以神靈顯應,頒台灣新竹縣城隍廟匾額曰『金門保障』」。 「金門保障」的意義,檢視《沿革》一文的說法「金門係指國家之門戶」,且限定在「新竹城隍顯靈防禦外匪有功」上,則「金門保障」的意義就是新竹城隍是國家門戶的保障。 「金門保障」的意涵可從下面四角度來探討:一、古代詩文的角度;二、城隍職能的角度;三、同事件的另外兩個匾;四、從官祀的角度。從上面四個角度來看,「金門保障」的正解是:城隍是天子(朕)政權的保障。《沿革》那一小段文字宜改為「光緒十三年,因新竹知縣向城隍祈雨得驗,光緒皇帝於次年頒賜「金門保障」匾額,此匾乃言:城隍為天子(朕)政權的保障。」
新竹都城隍廟「金門保障」的正解-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vD9GFA

2022-04-23_214006

新竹都城隍廟「金門保障」的正解-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淺談臺南天壇的三才弌理匾額     弌理,就是一理,說是萬物之理。弌有「道」的意思,「弌理」可說是「道理」
淺談臺南天壇的三才弌理匾額 https://bit.ly/3MranIN
       清光緒十六(1890)年十月由臺南知府方祖蔭敬獻「三才弌理」匾額於府城天壇(天公廟),引用朱學哲理,闡明天道思想的根本。所謂三才係指天、地、人,三才並立而精神足,弌理即萬物之理。這方古匾現存掛於天壇後殿,從知府獻匾可以見得臺南天壇(臺南天公廟)在府城信仰圈中的官方地位。
       方祖蔭任臺南知府時,同年同月在臺南天壇敬獻二面匾額「三才弌理」、「主宰元樞」,在臺南觀音亭敬獻一面「佛力婆心」匾額。三面匾額的年代、字形、匾框裝飾都同屬同款。
       所謂三才,源自朱學。朱熹,理學大家,世稱朱文公。理者朱文公曰:未有天地之先,先有此理能明遁法。一理、二氣、三才、四象、五行、六甲、七曜、八門、九星皆在於掌握之中起也。三才來自《易經》,指天、地、人,包括三者稱呼「通才」。易經:「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兩之。」
       易經的數字尤其奧妙,在這文字中顯出道法。「兼三才而兩之」的兩之:「將三畫掛的倆倆重疊,而成六畫的六十四卦,亦涵蓋三才之道。」易經很多思想是建構在文字上,透過文字的量詞、讓思想浮出空間,只是看書一知半解,暫時悟不出道理。
       弌理,就是一理,說是萬物之理。弌有「道」的意思,「弌理」可說是「道理」。知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一是最接近零的數字,人若能明心見性,才能見得光明普照天下萬事萬物。這讓人想到天壇廟中的「一」字名匾,以一字一劃被美譽為府城三大名匾,一字匾和三才弌理匾,兩匾之間頗有意涵的承先啟後,以「一」相互輝映出敬天的真理。
「三才弌理」匾額:
上款:光緒十六年歲次庚寅孟冬之月穀旦。
下款:賞戴花翎陞授基隆同知權知臺南府事桐城方祖蔭敬獻
1890年間臺南知府方祖蔭敬獻「三才弌理」匾額於臺南天壇。
       臺南知府方祖蔭在臺南大觀音亭於清光緒十六(1890)年冬月敬獻「佛力婆心」匾額,觀音亭這方古匾在網路資料上有諸多誤植為「佛刀婆心」也需重視
「佛力婆心」匾額:
上款:光緒□□□歲次庚寅孟冬□月。
下款:賞戴花翎陞授基隆同知權知臺南府事桐城方祖蔭敬獻。
▲1890年間臺南知府方祖蔭敬獻「佛力婆心」匾額於臺南觀音亭。
        1890年間方祖蔭代理臺南府知府,翌年清光緒十七(1891)年擢臺南府知府,加三品銜。
       方祖蔭任新竹知縣,曾迎請城隍爺(城隍廟)、觀音佛祖(竹蓮寺)、龍王(龍王廟)三神紙祈雨靈驗,三廟皆獲清廷頒匾。新竹城隍廟獲頒「金門保障」匾,匾額頂頭有「光緒御筆之寶」印款,今貌黑字金底,高懸於正殿。根據張德南老師的考證,終於讓這面匾額的身世撥雲見日。光緒皇帝頒賜的緣由,其以為「光緒年間新竹大旱,知縣方祖蔭祈雨,祈於城隍神、龍神及觀音菩薩卜雨期,皆奇驗,詳請巡撫劉銘傳奏請御書頒給。」《清光緒朝實錄》記載「癸未。以神靈顯應,頒台灣新竹縣城隍廟匾額曰『金門保障』」時值光緒九(1883)年。
       方祖蔭在臺灣的事蹟值得重視,如任內修建明志書院。1895年間,臺灣遭清朝割讓予日本,臺灣士紳籌組臺灣民主國,他則擔任基隆廳同知,調兵抵抗日軍。不過因為廣勇潰散,方氏退入臺北。之後,則不知所終。
1883年間新竹知縣方祖蔭祈雨得城隍爺顯應,清廷頒「金門保障」匾額於新竹城隍廟
資料參考:
1、〈方祖蔭〉《維基百科》:
       方祖蔭,字樾庭,又字作亭,號慶堂,安徽省安慶府桐城縣(今屬安慶市桐城市)人,清朝政治人物。監生出身。光緒十一年(1885年)十一月,以臺灣府埔裏社廳通判署理臺北府新竹縣知縣,兼攝苗栗縣事。陞臺北府基隆廳撫民理番同知。十七年(1891年)擢臺南府知府,加三品銜。管轄約今臺灣南部之嘉義縣、嘉義市、台南縣市全境及高雄縣部份區域(建省前之臺灣縣區域)。該區域面積約為4500平方公里,也是清治時期臺灣島之漢人集中地所在之一。
       1895年,臺灣遭中國清朝割讓予日本,臺灣士紳籌組臺灣民主國,他則擔任基隆廳同知,調兵抵抗日軍。不過因為廣勇潰散,他退入臺北。之後,則不知所終。
參考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6%B9%E7%A5%96%E8%94%AD
2、《新竹都城隍廟「金門保障」的正解》
       張德南稱此匾為「長期失真的匾額」。失真的原因是「典故出處,一直被錯誤傳述」,更慨歎「一直訛傳至今而未止」;光緒皇帝頒賜的緣由,其以為「光緒十三年五六月新竹大旱,知縣方祖蔭祈雨,祈於城隍神、龍神及觀音菩薩卜雨期,皆奇驗,詳請巡撫劉銘傳奏請御書頒給。」光緒十四年八月初四,「以神靈顯應,頒台灣新竹縣城隍廟匾額曰『金門保障』」
附記:根據《清光緒朝實錄》記載,城隍廟匾額頒布是於癸未年,時值清光緒九(1883)年。
參考資料:http://mypaper.pchome.com.tw/choney95/post/1313817822
3、《清光緒朝實錄》
      癸未。以神靈顯應,頒台灣新竹縣城隍廟扁額,曰金門保障。龍神祠扁額,曰澤普瀛堧。觀音廟扁額,曰大海慈云。
參考資料:https://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507947
淺談臺南天壇的三才弌理匾額 https://bit.ly/3MranIN

臺灣首廟天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2-04-23_2139452022-04-23_2140062022-04-23_213954


新竹龍王(龍王廟)

2022-04-25_100322

(1903)年2月23日,臺灣總督府掌理宗教業務的地方課為瞭解臺灣官廟之狀況「調查向來即屬於官廟者之件」11廳所報官廟之數、名稱及位址
新竹廳(8間):城隍廟--新竹街、關帝廟--新竹街、孔子廟(學宮)--新竹街、社稷壇--新竹東門外、內天后宮(媽祖宮)--新竹街西門、龍王祠--新竹街南門內、厲壇--新竹北門外水田街、媽祖宮(天后宮)--新竹街舊武營頭。
(1896)年10月14日,日本佛教即有建請臺北七官廟下賜之舉,概可略窺其端倪。臺北七官廟乃指文廟、武廟、天后廟、城隍廟、谷王廟、魯公廟及昭忠祠--魯公廟,祀顏真卿、顏杲卿二人神位 https://bit.ly/3v8W2e7

67954521_2241204875992240_8375158816718716928_n2022-04-23_2315482022-04-25_1003222022-04-23_2316362022-04-23_2317242022-04-23_231645

https://goo.gl/maps/jas3D59KtGXsccAq8

67982001_2241205442658850_3035972219579662336_n2022-04-25_10032269138411_2241205005992227_7695434754128084992_n

新竹龍王(龍王廟)
俗話說:「大水沖倒龍王廟。」不過在臺灣被沖倒的龍王廟倒不多,無人管理導致朽毀的比較多。
  其實臺灣自入大清版圖之後,龍王信仰好像不盛,類似職能的神明中,媽祖被官民大力提倡,信仰最盛,水仙尊王為主神的廟宇也有一些,龍王信仰在一些漁村偶可見。
  但做為廟宇裡面的副神已不多見了,而且那些廟都是比較古老的,更不用提建專祠。
  因此清代地方父母官覺得這一現象很不尋常,怎麼可以沒有龍王廟呢?這樣要祈雨很不方便,所以在新竹、彰化等一些地方,才有了官方倡建的龍王廟。
  不過很多清代官廟總是不接地氣,官府要是疏於管理,或是朝代更替,這些龍王因為平常老百姓就很少祭拜,廟宇便漸漸朽毀。
  比如照片中的淡水廳龍王廟,位於新竹市,原本是五穀廟,建於1769年,後來在1829年被同知李慎彝改為龍王廟。
  從淡水廳治圖上看,龍王廟僅有一進,其尺寸若以清代牙尺為準,一尺等於35.51公分來算,廟高約為六公尺;寬度三開間約14公尺,進深約為10公尺,並不算大。
  之後龍王廟的規模應該有擴大,根據總督府檔案記載,該廟有前後兩堂,可能是擴充為兩進的意思。
  1895年臺灣被日本統治後,龍王廟已經腐朽不堪,1909年,新竹龍王祠被出售,財產歸入文廟。
(6) 樂風的民藝筆記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rKSmNy


新竹都城隍廟「金門保障」的正解@福 林 |PChome 個人新聞台 https://bit.ly/36Hilyn
金門保障」高懸於新竹都城隍廟正殿的一方匾額,為光緒皇帝所御賜。論者每於解釋「金門保障」時,常常引用新竹縣政府於民國七十一年六月所製的《新竹都城隍廟沿革》 1碑,此《沿革》有一段文字說「光緒十七年,因為新竹城隍顯靈防禦外匪有功,光緒皇帝頒賜「金門保障」匾額,按「金門」係指國家之門戶。」這一段文字有兩個問題值得探究。
第一:光緒皇帝賜匾的緣由
張德南稱此匾為「長期失真的匾額」。失真的原因是「典故出處,一直被錯誤傳述」,更慨歎「一直訛傳至今而未止」;光緒皇帝頒賜的緣由,其以為「光緒十三年五六月新竹大旱,知縣方祖蔭祈雨,祈於城隍神、龍神及觀音菩薩卜雨期,皆奇驗,詳請巡撫劉銘傳奏請御書頒給。」光緒十四年八月初四,「以神靈顯應,頒台灣新竹縣城隍廟匾額曰『金門保障』」。2張氏此說引經據典,當為定論。
1 此碑嵌於新竹城隍廟前步口虎邊牆上。以下簡稱《沿革》。
2 張德南:《新竹城隍廟的匾聯》《竹塹文獻雜誌 23》頁77-84 新竹市政府,2002。
第二:「金門保障」的意義
首先,檢視《沿革》一文的說法「金門係指國家之門戶」,且限定在「新竹城隍顯靈防禦外匪有功」這一件事情上,那麼「金門保障」的意義就是說:新竹城隍是國家門戶的保障。這種說法有幾個方向值得去推敲:
一、光緒皇帝的時代並沒有「國家」的觀念。「國家之門戶」這種說法是用現代的觀念加諸於舊事務上。當時雖然已經受到外國勢力的入侵,但在清朝所統治的境內,應仍有《詩經.小雅.谷風之什.北山》中所說的「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觀念。
二、如果把上文中所說的「新竹城隍是國家門戶的保障」中「新竹」兩個字去除,就成了「城隍是國家門戶的保障」,這種說法是不通之論。因為在清朝所統治的內陸,且不與鄰國相接地區的城隍,如何能說祂們是「國家門戶的保障」。所以「新竹城隍是國家門戶的保障」這種說法窄化了「金門保障」的意涵。
三、《沿革》中述及頒匾的前提是「新竹城隍顯靈防禦外匪有功,光緒皇帝頒賜『金門保障』匾額」,才會有「國家之門戶」這種說法。但是頒給匾額的前提是錯的,所以不論其推論的過程如何,最後的結論也一定是錯的。
那麼要如何才能正解「金門保障」的意涵呢?可以從下面四個角度來探求。
一、從古代詩文的角度來看
《三國志.魏志.任城陳蕭王傳》「常愿得一奉朝覲,排金門,蹈玉陛,列有職之臣」;王維《早朝》「銀燭已成行,金門儼騶馭」這兩段文字中的「金門」意思是說:門以黃金飾之者,指的就是天子之門。此匾之「金門」又從天子之門,進而借代為天子,對皇帝而言,天子即朕,朕即天子;所以「金門保障」的意思是說:城隍是天子(朕)的保障。
二、從城隍職能的角度來看
鄭土有、王賢淼分析城隍的職能有下列幾種:護城保民、袪災除患(興風降雨、停雨放晴、驅除獸患、除妖)、懲治惡鬼安撫厲鬼、護佑善者懲治惡者、督官懾民等。 3綜合這幾種職能,唯「理陰贊陽」四字而已,其中「理陰」實為「贊陽」之用,「贊陽」最重要的當然是「督官懾民」了,這使得城隍有了輔佐天子治理天下的職能。所以光緒皇帝寫了「金門保障」這四個字,就是表明了對皇帝而言,城隍的神職是:城隍是代朕督官懾民,用以鞏固皇權的。
三、從同事件的另外兩個匾來看
「光緒十三年五六月新竹大旱,知縣方祖蔭祈雨,祈於城隍神、龍神及觀音菩薩卜雨期,皆奇驗,詳請巡撫劉銘傳奏請御書頒給。」光緒皇帝於此事件共頒給三方匾額:「金門保障」頒給城隍廟;「澤普瀛壖」頒給龍王廟;「大海慈雲」頒給竹蓮寺。 4「澤普瀛壖」是頌讚龍王廟的主神龍王降雨普澤大地;「大海慈雲」是頌讚竹蓮寺的主神觀音菩薩慈雲惠遍人間。這兩方匾額說的都是龍王和觀音菩薩的職能,當然「金門保障」就是頌讚城隍爺保障了天子這方面的職能了。
四、從官祀的角度來看
明清時期城隍的信仰具有官祀的特質:首先城隍廟普渡經費要稟請知縣發給,或新竹縣都城隍監理醮務等情事,都要呈正堂批示。 5再者各地方城隍廟的祭典,是由當地最高的地方官主祭;城隍信仰的活動,都有官府的參與甚至組織。 6最後地方官到城隍廟參拜的時機有:(一)地方官到任時。(二)每月的朔望。(三)每年正月及十二月的開印、封印等儀式。(四)祥災發生時,則臨時祭之。 7從官祀的角度來看,皇帝御賜「金門保障」此匾,有告誡曉諭地方官:在城隍的鑒察之下,給朕好好的做。
從上面四個角度來看,「金門保障」的正解是:城隍是天子(朕)政權的保障。《沿革》那一小段文字宜改為「光緒十三年,因新竹知縣向城隍祈雨得驗,光緒皇帝於次年頒賜「金門保障」匾額,此匾乃言:城隍為天子(朕)政權的保障。」走筆至此,想見當時知縣大老爺,每月朔望率隨員進入城隍廟參拜時,抬頭望見城隍爺,更往上一瞧,瞧見「理陰贊陽」和皇帝御筆的「金門保障」這兩方匾,就趕緊的低下了頭,傴僂著背,俯伏於地,虔誠的行三跪九叩的大禮;祭畢,回到正堂之上,城隍在其心中監臨督懾,也就更誠惶誠恐的戮力從公了。
新竹都城隍廟「金門保障」的正解@福 林 |PChome 個人新聞台 https://bit.ly/36Hilyn


龍王廟為祭祀四海龍王的廟宇(東海龍王、西海龍王、南海龍王、北海龍王)/龍王廟 (臺南府) +屏東海豐龍王殿/台南媽祖廟(大天后宮)中的四海龍王神像+台南天妃宮(安平開台天后宮)中的四海龍王像/嘉義城隍廟+鹿港龍山寺有龍王+屏東市有龍王殿+宜蘭員山龍神廟+台南大天后宮有培祀四海龍王+安平開台天后宮也有四海龍王+高雄大社有專祀四海龍王的廟+苗栗三義五穀宮+三峽 興隆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首廟天壇/由立法院長蘇嘉全主祭,上書祝禱,祈求國泰民安,也為台南地震受難者祈福/抽出玉皇大帝賜國運籤/台灣最早紀錄則是三百年前,鄭成功於台南府城最高處鷲嶺、即首廟天壇現址舉辦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竹塹四門舊址現況 @ 毛利人與小丸子的家 :: 隨意窩 Xuite日誌

(1) 新竹故事館 - 貼文 | Facebook

東門:迎曦門
西門:挹爽門,位於今 #長老教會
南門:歌薰門,位於今 #林森路木瓜牛奶對面
北門:拱宸門,位於今 #北門派出所對面
新竹城以 #城隍廟為中心,東門為迎曦門、西門為挹爽門、南門為歌薰門、北門為拱宸門,磚牆(內城)#全長約2.7公里,#建於1828年,而在東西南三門都 #設有砲臺 一座,北門則為兩座。東門街、西門街、南門街、北門街通往四門。從東門到南門西門大致沿現今 #勝利路。 竹塹四門舊址現況 @ 毛利人與小丸子的家 :: 隨意窩 Xuite日誌
而除了內城,清朝治臺初期,為了避免流民造反,曾經禁止台灣建造石磚城,因此,竹塹城早期的雛型,是以種植竹圍和土牆的方式代替磚牆。道光十九年(1839年)增建土牆,加強防禦能力 #土城全長約4984公尺(古地圖當中,外圍比較細的一圈就是土牆),內城加上外述的土圍,就構成了新竹街區。
進入日治時期,1901年 #北門大街金德美商號大火,將整個北門付之一炬。1902年,總督府實施  #市區改正,開始拓寬道路並拆掉城牆與城樓,南門、西門也被拆除,只剩東門(迎曦門)存留至今。
附有 #新竹古地圖,大家可以相互對照。而西門街和北門街的媽祖廟,又分內外媽祖廟,就是依照牆內牆外。但西門街內媽祖廟又從建過,所以對照古地圖,現址已在牆外。 竹塹四門舊址現況 @ 毛利人與小丸子的家 :: 隨意窩 Xuite日誌

(1) 新竹故事館 - 貼文 | Facebook


西門:挹爽門,位於今 #長老教會224 中山路 - Google 地圖

2022-04-24_102945451140890_m451128234_m451122289_m

224 中山路 - Google 地圖


「拱辰門的舊址位在北大路與北門街的交會處...」正門朝長和宮,所以長和宮才會有「外媽祖」這個俗稱。

竹塹四門舊址現況 @ 毛利人與小丸子的家 :: 隨意窩 Xuite日誌

451082334_m451092332_m

竹塹四門舊址現況 @ 毛利人與小丸子的家 :: 隨意窩 Xuite日誌


輕騎大清竹塹城與大日本新竹市 (單車旅行 迎曦門 新竹車站 辛志平校長故居 楊氏節孝坊 關帝廟 新竹都城隍廟 周益記 有樂館 新竹信用組合 新竹市役所 新竹州廳) Eric的單車日記[單車路線,單車旅行]

2022-04-24_1108212022-04-24_1109252022-04-24_1109192022-04-24_1109092022-04-24_110832


新竹  竹蓮寺  大海慈雲  光緒十七年 西元1891年  由光緒帝親筆御題的匾  黑字金底雙龍搶珠 匾側有一對金龍護匾  為目前在下走訪的古廟所見  皇帝御筆匾中  最富麗之一(另有新竹城隍廟的  金門保障  匾 )有歷史的匾 @ 神遊子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LfAcv6
新竹竹蓮寺 (大海慈雲匾額)
竹蓮寺正殿上方的「大海慈雲」匾額,源自清光緒13年新竹大旱,知縣方祖蔭祈雨於城隍爺、龍神及觀世音菩薩,傳聞當年觀音媽應允降雨後,神像首度踏出竹蓮寺遶境,隊伍尚未抵達南寮漁港即風雨交加、普降甘霖,特請臺灣巡撫劉銘傳奏請御書頒賜匾額。「大海慈雲」匾額樣式為金底黑字雙龍搶珠,兩側有一對金龍護匾,正面中間則有「光緒御筆之寶」的御印。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rMbGKk

2022-04-24_213920136452582_432566384835229_5169659701039911014_n135834497_432566171501917_6850667937512853820_n137212522_432566271501907_5688685422036611837_n137071043_432566008168600_9050989042780923785_n

「光緒十三年五六月新竹大旱,知縣方祖蔭祈雨,祈於城隍神、龍神及觀音菩薩卜雨期,皆奇驗,詳請巡撫劉銘傳奏請御書頒給。」光緒皇帝於此事件共頒給三方匾額:「金門保障」頒給城隍廟;「澤普瀛壖」頒給龍王廟;「大海慈雲」頒給竹蓮寺。 4「澤普瀛壖」是頌讚龍王廟的主神龍王降雨普澤大地;「大海慈雲」是頌讚竹蓮寺的主神觀音菩薩慈雲惠遍人間。這兩方匾額說的都是龍王和觀音菩薩的職能,當然「金門保障」就是頌讚城隍爺保障了天子這方面的職能了。

應驗三牌匾:
祈卜雨期事件,因皆獲應驗,光緒帝共頒給三方匾額。
『金門保障』頒給城隍廟。
『澤普瀛壖』頒給龍王廟。
『大海慈雲』頒給竹蓮寺。
『澤普瀛壖』是頌讚龍王廟的主神龍王降雨普澤大地。
『大海慈雲』是頌讚竹蓮寺的主神觀音菩薩慈雲惠遍人間。
應驗三牌匾中,龍王廟的『澤普瀛壖』因寺廟與明志書院後來因新竹病院遷移至此與後續土地利用變化,這塊牌匾因而失落,無緣再現。
 https://bit.ly/3EFnNya


淺談臺南天壇的三才弌理匾額


新竹龍王(龍王廟)

2022-04-25_100322

中華民國 內政部戶政司 全球資訊網 - 日據時期住所番地與現行行政區對照表表 https://bit.ly/2YrIfSv
日據區域對照-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 https://bit.ly/3MrkZaE
中華民國 內政部戶政司 全球資訊網 - 日據時期住所番地與現行行政區對照表表 https://bit.ly/2YrIfSv
------------------------------------------------
222番地--此位置----- 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 https://bit.ly/3MtXgXs
https://easymap.land.moi.gov.tw/R02/Index#
緯經度:24.80241,120.96647
緯經度(度分秒):24°48'8.68",120°57'59.29"

2022-04-26_1355192022-04-26_144904新竹市町名 (1)

新竹州南門町二丁目222番地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新竹市百年歷史地圖

2022-06-12_101205

新竹州南門町二丁目222番地--在西大路與林森路交叉口北邊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新竹市百年歷史地圖


日據區域對照-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 https://bit.ly/3MrkZaE

日據區域對照-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

2022-04-26_210855


姜太公後裔-方姓-方孝孺-追諡文正-「明初散文三大家」每天讀書量超過一寸厚,被鄉人稱呼為「小韓子」(小韓愈)。長大後拜大儒宋濂為師/姚廣孝說『殺了方孝孺,天下的讀書種子就絕了』。知道後來我知道黃道周就義後留下的血書『綱常萬古,節義千秋。』方孝孺給天下讀書人心中忠義的種子留下希望。而如果處死方孝孺,實際上也就是殺死了天下大多數讀書人心中的忠義。一旦這忠義的種子給絕了,那麼以後就不再有忠誠的臣子了。從此以後帝國的大多數官員就會把自己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長此以往,這種情況必然會危及皇權/姜清的《姜氏秘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太公後裔-方姓-方安生/方振武-武將家族-陳方安生(前香港政府主要官員)一直強調公務員要恪守政治中立,同時自言出仕政府期間,一直「維護香港自由、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陳方安生也是香港較具政治魅力的政治人物,其笑容可掬的形象深入民心,故被市民稱為「陳四萬」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南市中西區的祀典[大天后宮],廟宇供奉[四海🐲龍王],「東海龍王敖廣」、「南海龍王敖欽」、「西海龍王敖閏」、「北海龍王敖順」,因造型生動且年代久遠,神像值的参拜和欣賞

292093313_754902395546566_2792251617948626818_n292041370_754902478879891_3124269073518628541_n292004173_754902408879898_9011860782669355888_n291991063_754902452213227_3192470198140167218_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