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蒙(英語:Simon,約1947年 – 1949年11月28日)是英國皇家海軍紫石英號的艦貓。1949年當紫石英號事件發生時,牠被砲擊受傷提振了士氣,並且殺死老鼠而獲得了迪金勳章。[1][2]:245
1949年11月1日,紫石英號返航普利茅斯,西蒙受到大眾的歡迎。但三週之後,牠因病毒感染而病逝於隔離所[3
西蒙 (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biw6E


1隻貓:這隻名為西蒙(Simon)的貓,於1949年4月乘坐在英國海軍的黑天鵝級輕型護衛艦-「紫水晶號」上,西蒙遭到中國的砲火攻擊,因而被碎片刺傷,但是卻凝聚起了士兵們的士氣,因而獲得迪金勳章和從軍勳章;當時得到的迪金勳章,現在則被製作成複製品,當作海軍的紀念品販售

對於西蒙,就要帶著批判的色彩來看待它了,它是一隻奶牛貓,在一艘英軍軍艦上負責抓老鼠,同時它也是唯一獲得迪金勳章的貓,可能是因為貓確實不會主動的配合人類。但一隻在軍艦上抓老鼠的貓怎麼會得罪我們呢?這還要因為它所在的那艘英軍軍艦和我們頗有淵源。當時西蒙正在船長室里悠閑的舔著毛,突然一發的炮彈從北面飛了過來,西蒙重傷後逃到了夾板,因被人救下才撿了一條命。至於它獲得迪金勳章的原因,是因為在負傷狀態也不忘抓老鼠。

2022-02-23_1933542022-02-23_1935142022-02-23_1935052022-02-23_1934552022-02-23_1934422022-02-23_1934352022-02-23_1934282022-02-23_1934222022-02-23_1934162022-02-23_193406

西蒙與紫水晶 @ Hic et ubique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JLprQb
西蒙(Simon)是一隻黑色的公貓,在面部、胸口與四足是白色。沒有人曉得牠確實的生日,只能判斷應該是1947年的下半。1948年3月有一天,皇家海軍的「紫水晶」號巡防艦(HMS Amethyst)停靠在香港昂船州軍港,水兵希金波頓(George Hickinbottom)在碼頭邊發現這隻可憐兮兮的小貓咪,決定偷偷把牠帶上船去。
當然沒多久,艦長葛瑞夫斯少校(Ian Griffiths)就發現了,不過所幸他也是愛貓人士,因此西蒙不但被留下來,甚至搬進了艦長的私人艙房。西蒙最愛踡在艦長的大盤帽裡睡覺,甚至每天下午艦長巡視全艦,西蒙就跟著一起從船頭走到船尾。而每次西蒙抓到老鼠,也叼回艦長面前向主人報功。船上的官兵也喜歡跟西蒙(大家常叫牠「小黑」)玩遊戲,例如讓牠用前腳掌把水杯裏的冰塊「撈」出來等等。1948年底,葛瑞夫斯少校調職,新來的艦長史金納少校(Bernard Skinner)同樣是一位貓迷,因此西蒙繼續過著跟艦長分享官艙的好日子。
西蒙窩在艦長的帽子裡,希金波頓所繪
紫水晶號是一艘排水量1,350噸的巡防艦,船長將近300呎,吃水將近九呎,編制官兵192人,1943年服役,在二次大戰中有擊沈一艘德國潛艇、參與擊沈另一艘的紀錄。戰後,她被派到英國駐遠東艦隊。1949年4月,共產黨在中國內戰中已經取得上風,大軍聚集在長江北岸,正威脅要渡江攻擊首都南京。英國海軍為了保護僑民,在中華民國政府同意下,派出一艘驅逐艦「夥伴」號(HMS Consort)停在南京城外的長江中。19日早晨,紫水晶號離開上海,奉命前往南京接替夥伴號的任務。
儘管英國海軍的行動獲得南京方面的允許,但從即將發動渡河攻擊的共軍看來,英國人的行為卻有幫助國府之嫌,更被聯想成自清末不平等條約以來列強奪取中國內河航行權的翻版。第二天上午0831時,溯江上行的紫水晶號遭到警告性砲擊。史金納少校不以為意,認為這祇是北岸共軍向南岸國軍的一般性射擊,決定在船上升起兩面特大號的英國國旗,繼續向南京駛去。
但不到一小時後,密集的砲火突然籠罩紫水晶號,第一波砲擊就擊中了艦橋、舵房與主機房。身受重傷的史金納少校雖然下令還擊,但是全艦的三門主砲很快就都被打壞。更慘的是,紫水晶號在混亂中還衝上了江中的沙洲,擱淺在水中央,完全坐以待斃。接獲急電從南京全速趕來的夥伴號一面跟共軍交戰,一面試圖以纜繩將紫水晶號拖離淺灘,但在密集的砲火之下,最後被迫放棄拖救,逃往上海,船上官兵死了十個人。
英國人當然不服輸:重巡洋艦「倫敦」號(HMS London)與巡防艦「黑天鵝」號(HMS Black Swan)也在遠東艦隊副司令親自押陣下,要為紫水晶號解圍,結果又被共軍的火砲打得七零八落,灰頭土臉地逃回上海。倫敦號陣亡十五人、負傷十三人,黑天鵝號負傷七人。皇家海軍被迫承認一個事實:軍艦開進狹窄的內河水道後,即使貴如世界頭號老牌海上老大哥,也不是岸上火砲的對手。
紫水晶號在共軍密集的砲火下,一共陣亡了二十個人,而且包括艦長與醫官在內。在國軍協助之下,紫水晶號將近半數官兵(主要是傷者)送上南岸,經由陸路撤往上海。21日下午,皇家空軍一架從香港緊急調來的桑德蘭式飛艇(Sunderland)由上海起飛,冒著砲火在紫水晶號旁邊的江面上降落,送來一名空軍醫官,才解決船上沒有醫生與藥品的窘境。22日,英國駐華大使館的助理武官基倫斯少校(John S. Kerans)從南京由陸路趕到現場,搭乘國軍的小艇登上紫水晶號,接掌艦長之位。第二天,共軍就在他們的面前渡過長江,原本背後還有「盟友」的紫水晶號變成腹背受敵。
基倫斯派員跟當地共軍指揮官聯絡,但是共軍堅持紫水晶號必須承認自己的行為是侵犯中國主權、必須承認是自己首先開砲、必須承認願意賠償相關的損失,英方當然不願接受。這時紫水晶號雖然已經從淺灘脫困,暫時脫離共軍的直接砲火,但還是不敢貿然下駛。五月底,上海也被共軍攻陷,紫水晶號更是獨自困在尚未正式成立的赤色中國內部。
共軍的砲彈擊中紫水晶號時,西蒙正一如往常,在艦長艙房裡睡覺。第一波的砲彈,就在艦長艙房位置打了一個十五呎直徑的大洞。等到一團混亂的砲戰暫時停息,以及接下來的扶死救傷告一段落,才有人發現飢渴交加的西蒙出現在甲板上:牠的頸部與背部多處被彈片炸傷流血,鬍子與眉毛都燒焦了,也被爆炸震得暫時耳聾。雖然幫西蒙作了簡單的包紮,不過大家都認為牠恐怕活不了多久。
新來的基倫斯艦長不是愛貓人士,所以西蒙的「病床」也被從艦長室移到士官艙。23日基倫斯下令將遺留在船上的十五位殉職官兵水葬,在典禮進行時,西蒙慢吞吞地走到甲板上,靜靜地坐在一角。等到喪禮結束,牠又慢慢地走回「老巢」艦長室,一傢伙趴進基倫斯少校的大盤帽裡面去----當然,基倫斯毫不客氣地把牠趕了出去。接下來,西蒙的傷勢慢慢地痊癒,不過就官兵看來,還是不及牠受傷前的樣子。
由於持續被困在長江中,為了節省燃料,紫水晶號經常被迫關閉主機,通風系統當然也因此停擺。在悶熱、潮濕的氣候中,全艦官兵面對不確定的未來。船上的老鼠猖獗,不但消耗為數不多的存糧,甚至攻擊躺在吊床上水手們的腳趾。
此時西蒙重新回到崗位,再度投入消滅老鼠的任務:在這座水上的圍城中,西蒙叼著一隻死老鼠出現,就成了對船上官兵士氣的最大激勵。西蒙也不負眾望,平均每天可以創下不只一隻戰果,大大遏止了鼠患的蔓延。醫官也體會到西蒙在提昇士氣方面的價值,便把牠帶到病房去陪伴那些生病的、嚇壞了的、失去信心的年輕菜鳥水手。在「寵物療法」還沒開始流行的時代,坐在一旁舔腳掌、打呼嚕的西蒙,就扮演了幫助病人恢復、鼓勵他們重回崗位盡職的最好象徵。
對西蒙來說,牠還有一個自我挑戰的目標,就是重新贏回艦長室的「地盤」:好幾次牠叼著「戰利品」走進艦長室,結果當然都是被轟了出來。基倫斯艦長總是把西蒙趕出門之後,再偷偷把死老鼠扔到船外去。終於有一天,基倫斯自己生病臥床不起,這時候面對又跳上床來磨蹭撒嬌的西蒙,艦長大人終於也被征服了。從此,西蒙再度獲得自由進出艦長室的特權,也可以在牠希望的任何地方睡覺----當然包括艦長的大盤帽在內。
船上有一隻特大號的老鼠,被船上官兵取名為「毛澤東」,在幾次圍捕未遂之後,終於有一天跟西蒙對上了。原本還有人擔心,傷後虛弱的西蒙不是毛澤東的對手,沒想到一番搏鬥之後,西蒙就讓毛澤東斃命於爪牙之下。興奮的官兵們用「上等兵」(Able Seaman)一詞,封牠為「上等貓西蒙」(Able Seacat Simon)。
紫水晶號繼續困在長江中,雖然共軍允許商人划著舢舨販售部分生活必需品,甚至在七月還允許他們從南京下關的英國油庫中提取了五十四噸油料,但對於如何讓事情落幕,只要英國人不自己承認是侵略者,還是完全免談。基倫斯少校估計,如果繼續拖下去,到八月以後恐怕即使要跑,油料也不足以讓紫水晶號衝出長江口,因此他決定利用黑夜作掩護逃出去。
基倫斯下令準備染黑的帆布,一方面遮掩燈光,一方面也可以改變船上層結構的形狀。甚至連錨鍊都特別用浸了油脂的棉布包裹,以減少屆時起錨的噪音。
七月三十號晚上2200時,距離月亮落下還有一小時,紫水晶號的艦艏錨靜靜地拉出了水面。這時一艘名為「江陵解放」的商船正好順流下駛,基倫斯立刻把紫水晶號緊跟在它的船尾航跡之後。過了半小時,岸上共軍陣地突然發現不對,發射照明彈要確認狀況。這時基倫斯下令加足馬力,超越江陵解放號急速下駛。在一團混亂中,共軍把江陵解放號誤當成了要逃跑的「英帝」,一陣砲火把它打得起火擱淺。利用前幾天颱風帶來的高水位,紫水晶號不顧江中的沙洲與其他船隻,一路以二十節急速衝向下游,中途還把一艘帆船攔腰撞成兩截。0500即將天亮時,紫水晶號通過了上海的吳淞砲台,沒有遭到砲擊。0530時,她與來接應的驅逐艦「協和」號(HMS Concord)會合,基倫斯發出電報:
「在吳淞以南重新加入艦隊,沒有受損與傷亡,天佑吾王。」
英王喬治六世特別發電嘉勉全艦官兵的辛勞與忠誠。基倫斯艦長在後甲板召集官兵宣讀賀電時,西蒙由一名水兵抱著,也參加了典禮
原本幾乎已被外界遺忘的紫水晶號,突然從被困三個月的中國內部歷險歸來,頓時成為大英帝國最振奮的消息。從紫水晶號回到香港修理開始,一直到她駛回英國沿路停靠的每個港口,如潮的訪客與記者都沒有斷過。西蒙這隻「英雄貓」的事蹟,當然更成了傳奇中的傳奇。
英國著名的動物救助慈善組織「平民動物救治院」(PDSA)旗下的「軍中吉祥物俱樂部」就發電給紫水晶號:以西蒙在事件中的英勇表現,何不推薦牠去申請該組織所頒發、號稱「動物界維多利亞十字勳章」的狄金勳章(Dickin Medal)?基倫斯艦長---這時候當然已經是頭號「西蒙迷」---二話不說,立刻就提出了申請。PDSA收到申請後,也迅速無異議予以批准,預計等到紫水晶號回到英國之後,就要正式為西蒙舉行授勳典禮,西蒙也成為第一隻榮獲勳章的貓。可以想見,這消息更是使西蒙紅上加紅:寄給牠的卡片與禮物比全艦任何官兵都要多!基倫斯艦長還必須指派一名軍官兼任「貓務官」,來處理西蒙的相關事務。
西蒙的「簽名」
不過貓究竟不像狗那樣好客,對於來來去去的造訪者,西蒙經常還是躲起來不見外人----在一艘三百呎長的船上,這實在沒有什麼困難。有一回或許是被煩得受不了,西蒙居然沿著跳板走下碼頭去了!這是牠一年多前上船以來,第一次離開紫水晶號。基倫斯艦長得知消息大吃一驚,立刻發佈警訊,下令官兵趕快上岸去找:不過三小時後,西蒙又慢慢走上踏板回到船上,誰也不曉得牠跑去幹了什麼。
11月1日,紫水晶號終於回到了英國,所有官兵們都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在倫敦市政廳為全艦官兵舉行檢閱儀式,並且進入白金漢宮謁見國王。不過西蒙儘管有勳章可拿,卻還是得遵守防疫規定,必須要先在檢疫中心先待上六個月,不少艦上官兵也利用假期去探望牠。這時PDSA已經敲定在12月11日為西蒙舉行授勳典禮,由高齡七十九歲的創辦人狄金女士(Maria Dickin)親自為牠佩掛勳章。
但沒人料到,西蒙居然等不到那一天。
住進檢疫室還不到一個月的西蒙,一天突然發高燒病倒了。儘管獸醫為牠打了針開了藥,讓牠沈沈睡去,但是再也沒有醒來。第二天11月28日早晨,西蒙離開了世界。
根據官方解釋,西蒙原本心臟就有問題,先前在戰爭中被砲彈炸傷,以及跟老鼠的激烈廝打,都使牠的健康狀況惡化,心臟非常脆弱。不過紫水晶號官兵的看法是:都是你們要把牠送去隔離,害牠以為我們這些老伙伴都不要牠了......
西蒙的死訊當然讓基倫斯以下全艦官兵心如刀割,不過也使得這隻貓的傳奇又再發展到一個新的高度。甚至美國的時代週刊也刊出牠的訃聞與生平簡介。PDSA為牠舉行了一場正式的喪禮,包括神父主持與棺木覆蓋國旗。西蒙至今還長眠在倫敦東方伊爾福(Ilford)的PDSA動物專屬墓園,墓碑上寫著牠的簡單事蹟與所得勳獎,墓誌銘是:「整場揚子江事件中,牠表現了至高無上的勇氣。」
第二年,美國作家葛立軻(Paul Gallico)出版一本以貓為主題的小說Jennie,特別在扉頁註明獻給西蒙:"To the late Simon of the Amethyst."
這張帝國戰爭博物館收藏的照片應該是西蒙最著名的樣貌:照理說牠生前沒等到狄金勳章的頒發,因此脖子上掛的可能是人們幫牠先作的複製品。
◎根據看過放大照片的舒孝煌兄指正,脖子上掛的不是勳章,而是鐫有「紫水晶號」與「1949年4月」字樣的牌子。
尾聲:
◎為了紀念牠,紫水晶號又養了一隻小黑貓,當然不消說,命名為「西蒙二世」。
◎狄金勳章是PDSA在1943年創立,頒發給戰爭中有英勇表現的軍中動物。上面寫著"For Gallantry"與"We Also Serve"。在西蒙之前,曾經頒給卅二隻信鴿、十八隻軍犬、三匹馬。由於仿照英國軍方的最高榮譽「維多利亞十字勳章」,所以PDSA也規定狄金勳章只在戰時頒授,因此在西蒙之後,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得主。直到2000年,PDSA才再度發出勳章,追贈給一隻二次大戰的軍犬。2001年的九一一事件,PDSA又授勳給三隻救難有功的狗,其中一隻導盲犬把主人由世貿中心的七十八樓安然引導下地面獲救。之後又有兩隻軍犬因為在波士尼亞與伊拉克的英勇行為獲獎。
◎西蒙的勳章由基倫斯夫婦代領,保留在紫水晶號上,直到該艦1957年除役為止,此後幾經轉手,1993年在拍賣場以兩萬三千多英鎊賣出,遠超過原先預期的三千到五千鎊。
◎紫水晶號的「船貓」並不是特例:為了減少鼠害,在船上養貓可以說是海上傳統之一。但是因應新的防止狂犬病法令,皇家海軍自1975年之後,已經不准在船上繼續養貓。
◎歷史上另一隻有名的船貓是德國戰艦「俾斯麥」號(Bismarck)上的「奧斯卡」(Oscar):1941年6月,俾斯麥號被英軍擊沈,全艦兩千官兵只有一百多人獲救,不過奧斯卡卻被英國驅逐艦「哥薩克」號(HMS Cossack)救起。英國人把牠改名為山姆(Sam),還給牠一個"Unsinkable Sam"的綽號。不久之後,哥薩克號被德軍擊沈,這一回山姆轉檯到了航空母艦「皇家方舟」號(HMS Ark Royal)。沒想到接下來,皇家方舟號也被德國潛艇給打沈!幸運的山姆再度被驅逐艦「軍團」號(HMS Legion)給救上來。不過軍團號的官兵在知道山姆的經歷後,決定不去挑戰牠雖然自己"unsinkable"但卻老把「座艦」弄沈的傳統:船一回到英國,大家立刻就把這隻頭號掃把星送上陸地去安享餘年了。
西蒙與紫水晶 @ Hic et ubique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JLprQb
參考資料與圖片出處:http://www.purr-n-fur.org.uk/famous/simon.html


【紫水晶號】軍艦上的英雄貓 來自香港的Simon
自古以來,貓狗都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不論是要哄我們開心,還是要救急扶危都會有牠們的蹤影。今日的主角便是一隻在軍艦上「服役」的香港小貓 - Simon。
來自昂船州的小貓Simon,成為了世界知名的大英雄。(圖片來源﹕Wiki)
Simon是一隻來自昂船洲的黑色貓仔,在1948年的時後,被一名英國皇家海軍紫水晶號巡防艦(HMS Amethyst)的水兵在昂船洲發現。水兵不忍心Simon無家可歸,因為便偷偷把牠帶回軍艦上。
把Simon帶上船的George Hickinbottom描繪牠的畫作。(圖片來源)
海軍一向都會養貓防止鼠患,而上艦不久後的Simon便被艦長發現了。幸好艦長也是一個貓奴,Simon不但沒有被趕走,更被接到艦長室中居住,而小貓的工作當然便是捉老鼠。很快地Simon便與水兵們打成一片,即使後來換了船長,Simon仍然是紫水晶號的寵兒。
Simon 與船上水兵Friend 過打band(圖片來源)
1949年4月,國共戰爭差不多分出勝負,共產黨軍隊把國軍趕至長江以南,並在民國首都南京外集結。為了保護南京的英國僑民,紫水晶號接到任務前往南京,接替另一首皇家海軍驅逐艦。但進入了長江不久,紫水晶號便受到共軍炮擊,整艘軍艦不但中了多炮,還擱淺在江中,而艦長亦陣亡了。至於Simon的頸部和背部亦被碎片割傷,連眉毛和鬍子也被燒焦了,幸好貓有九條命,牠成功活下來。
受損的HMS 紫水晶號(圖片來源)
為了營救紫水晶號,皇家海軍先後派三艘戰艘企圖把受困的紫水晶號拉走,但均被共軍擊退。在新任艦長John Kerans登艦後的第二天,上海亦淪陷了。紫水晶號猶如江中的孤舟,為了節省燃料更把引擎和通風設備關閉了。這樣一來,老鼠便活躍起來,不但污染船上的食物,更在船上傳播細菌,使士氣極低落。
在這個時候,Simon拖著負傷的身體挺身而出,一方面在船上捕捉老鼠,另一方面則當寵物醫生,陪伴傷兵,為紫水晶號帶來不少生氣。可是新來的艦長John Kerans並不喜歡貓,把Simon踢出了艦長室。
Simon 與船上另一隻小狗Peggy,是水手們的寵物醫生。(圖片來源)
為了得到艦長的信任,Simon一直努力捉老鼠。可是船上鼠輩橫行,更有一隻特別大的老鼠首領,士兵們都叫牠做「毛澤東」。因此Simon便把毛澤東視為目標,把毛澤東一爪斃命後,小貓把它當成戰利品帶到船艙。水兵們十分高興,更把Simon稱為「上等貓」(Able seacat),同時亦得到了艦長的認同。
Simon終於得到了艦長John Kerans的認同(圖片來源)
John Kerans明白一直困在長江中亦不是辦法,因此在7月尾的一個月黑風高夜,乘機衝出了長江,回到香港維修。Simon的事蹟也在此時傳揚開去,成為了世界知名的英雄貓。艦長亦把Simon推薦於英國的動物慈善團體「平民動物救治院」受頒發的狄金勳章(Dickin Medal)。
Simon的英勇事跡,傳遍世界。(圖片來源﹕Printerest)
同年11月,Simon跟隨HMS紫水晶號回到英國,受到群眾的熱烈歡迎。雖然Simon是戰爭英雄,但是亦沒有特權,需要與其他進口寵物一樣,在防疫中心隔離6個月。可惜,小貓因傷口導致身體一直都很虛弱,在11月底因發高燒與世長辭。平民動物救治院為Simon舉辦了一場葬禮,並把牠下葬。墓碑上只是簡單的寫著
IN
MEMORY OF
“SIMON”
SERVED IN
H.M.S. AMETHYST
MAY 1948 — SEPTEMBER 1949
AWARDED DICKIN MEDAL
AUGUST 1949
DIED 28TH NOVEMBER 1949.
THROUGHOUT THE YANGTZE INCIDENT
HIS BEHAVIOUR WAS OF THE HIGHEST ORDER

2022-02-23_1952222022-02-23_1952012022-02-23_1951532022-02-23_1951452022-02-23_195133


1949年,紫石英號闖入瞭解放軍防區(中英南京事件),就在那場戰鬥剛剛打響的時候,西蒙(Simon)——一隻綠眼睛黑白毛色相間的公貓——正在艦長的船艙裏睡覺。當船艙被炸彈擊中時,爆炸的氣流將他掀飛,又狠狠的摔在地上。西蒙昏迷在灑滿彈片和廢墟的過道里。
  在這場人類的相互屠殺中,西蒙卻有幸被人撿起來,藏在了艙底。它的鬍鬚和眼毛都被燒光了,還殘留着的毛上沾滿了塵土和血,從它的後背到整個左腿都佈滿被彈片劃傷的深痕。它傷口中的子彈碎片被小心的取出,並得到了最舒適的照料,儘管沒有人認為它還能活過那一夜。然而西蒙卻奇蹟般的甦醒了。就在那個它即將被列入陣亡名單的夜晚,它復活了。雖然傷勢十分嚴重,它的傷口卻真的開始癒合了,可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全復原的。遭到轟炸破壞後,戰艦上開始有鼠羣肆虐,所剩不多的食物甚至睡着的士兵都遭到了老鼠的襲擊。
  與解放軍進行的關於允許軍艦撤出的談判在此時面臨無益的拖延,是因為中方要求英軍承認是“埃米西斯特號”首先開火的。呆在軍艦上的日子變得越來越悶熱、潮濕和令人煩躁。 當艦上的船員們試圖在越來越令人窒息的悶熱中入睡的時候,老鼠們就開始一點點齧咬他們的腳趾。所以當西蒙第一次捉到了一隻大老鼠的時候,竟難以想象的鼓舞了全船的士氣。從此以後西蒙對老鼠表現得毫不留情,他的戰友們的生活因此而舒適了很多。此外戰艦上還有一條名叫帕吉的獵犬,西蒙與帕吉的存在(他們至少看起來相處和睦)彷彿是一個強心劑,讓戰士們始終能夠感受到久違的家庭生活的樂趣,雖然他們知道自己也許永遠都無法再回家了。
  終於,在1949年7月30日夜裏,“埃米西斯特號”在夜幕的掩護下開始突圍。之後,經歷了一連串的險情,最終突圍成功,進入了公海。
  歷經101個日夜的磨難到此終於結束了。英國王喬治六世發來賀電並下令為功臣授銜。西蒙立即因在戰時勇敢卓著的表現被推薦,將由國家傷殘動物救治中心授予迪肯獎章。這個獎章是為服務於警署、國防或武裝部隊的動物特別設立的。到為止西蒙不僅是唯一一隻被授予此獎章的貓,而且是唯一一隻在皇家海軍獲得此殊榮的動物。船員們先在彩色獎章緞帶上裝了一隻別緻的領結給西蒙戴上了,他將在返回英國之時被授予那枚真正的獎章。
  12月1日,“埃米西斯特號”駛入普雷姆斯港,迎接他們的是盛大的歡迎儀式。當士兵們正沉浸在與親朋重聚的喜悦中時,西蒙被送到位於薩雷的動物檢疫中心進行隔離檢疫。12月28日,西蒙死了。先天性的心臟衰弱,加之身上的舊傷以及不斷與那些超大號的老鼠作戰,這一切最終還是奪走了他的生命。幾天之後,西蒙的遺體被棉花小心的包裹着,放在一口極小的、用英國國旗裝飾着的棺材裏,安葬在位於艾薩克斯埃爾夫特的PDSA寵物公墓的第281號墓地裏,被賦予絕對的海軍榮譽
西蒙(唯一獲得迪肯勳章的貓)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BISRLQ


FireShot Capture 032 - 國共內戰時,曾為英軍立下大功的傳奇水手貓「西蒙」 - storystudio.tw2022-02-23_1731332022-02-23_1731272022-02-23_1732472022-02-23_1732382022-02-23_1732292022-02-23_173218

國共內戰時,曾為英軍立下大功的傳奇水手貓「西蒙」 https://bit.ly/3BH5pmY
西蒙(Simon)----獲頒「狄金勳章」的貓
說起世界上的各種貓,「船貓」絕對佔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
在人類遠洋史上,船員們除了面對船外的風暴巨浪外,更大的敵人則來自船艙裡面。那些躲在暗處、隨時伺機而動的嚙齒動物,正虎視眈眈的盯著船上珍貴的食物和飲水。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腓尼基人開始把貓帶到船上,「船貓」就這樣誕生了。
從那時開始,貓就在人類的航行軌道上乘風破浪。
貓與人類像是定下了一個無形契約:貓保障了人類船上糧食的安全,而人類則帶著貓征服世界。只要有人航海的地方,就不乏許許多多的船貓故事,有名的船貓更是不計其數:參加南極遠征的花栗鼠夫人、俾斯麥戰艦上的「不沈」奧斯卡(不過有人懷疑其真實性)。
不過,最知名的還是英國戰艦「紫水晶」號的船貓西蒙(Simon),當年的他因為英勇的行為獲頒「狄金勳章」(Dickin Medal)——動物界的最高榮譽軍事勳章。而且最重要的,它竟然還跟當年的國共內戰有點關係,究竟西蒙是誰?又做了什麼事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西蒙萌照。拍攝者:Robert Green
西蒙出生在 1947 年的香港昂船洲,是一隻在臉上、胸口和四肢都帶著白色的黑貓。在當時,香港的昂船洲是一個非常熱鬧的海軍船廠,許多英國的船隻會在這裡進行補給及維修,其中也包括一艘一直在馬來西亞執行任務的輕型戰艦 HMS 紫水晶號。
1948 年的某一天,紫水晶號上的一名 17 歲水手喬治・希金波頓(George Hickinbottom)突然在船塢裡發現一隻已經餓到奄奄一息、不到一歲的貓,它就是「西蒙」,希金波頓立刻決定把西蒙帶上船。為了怕其他人發現,他把貓藏在他的外套底下,偷偷走私到自己的睡鋪上。
當然很快的事情就敗露了,紫水晶號的船長葛瑞夫斯少校(Ian Griffiths)發現了貓的存在,不過所幸船長自己也是個貓奴,自己在家裡就養了好幾隻貓,而且長久下來,紫水晶號上面一直沒有貓,每到炎熱的夏季時分,船上的囓齒鼠軍就會乘隙而入,對船員的糧食及健康都造成威脅。因此,船長只說了句:「如果甲板上有泥巴,你要負責。」就這樣把西蒙留下來了。
從那時候開始,西蒙成了整條船上最萬眾矚目的寵兒。西蒙很快便在船上有了自己的小小吊床;大家常常跟他玩遊戲,要他用前掌把杯子裡的冰塊撈出來;西蒙也常常抓到老鼠後,把禮物放在船長的床鋪前「邀功」(有一次甚至還放到床鋪上!),到最後,西蒙甚至升格住進了艦長寢室,甚至還可以睡在艦長的白色大盤帽裡。而每天下午,總可以看到西蒙跟隨艦長巡視艦艇的身影。
但好景不長。時間來到了 1949 年,中共解放軍從北邊一路往南,終於來到了長江流域......
紫水晶號事發地點
1949 年,國民政府的敗象已露。第二、第三解放軍總共 120 萬人集結長江北岸,與國民黨軍隊隔江對峙。等到了 4 月時,渡江戰役已箭在弦上,雙邊政府代表在北平會談,共黨代表告知代總統李宗仁,如果中華民國政府仍然拒絕中共的八項和平條件,解放軍將立即渡江。
到了最後期限的 4 月 20 日,國共談判正式宣告破裂,長江北岸的解放軍收到命令後即準備渡江。這時兩邊情勢極度緊張,解放軍為了預防美國軍艦干預渡江戰役,特地在北岸部署了砲兵部隊,並且下令:一旦發現外國軍艦不聽警告航行,便可以開炮射擊。但隨著渡江戰役展開,解放軍沒看到自己最擔心的美國軍艦,反倒是一艘英國軍艦,緩緩地朝著渡江的預定戰區前進。
這艘英國軍艦就是紫水晶號。原來,紫水晶號接到指示護衛使館人員撤離,以防解放軍拿下南京。
早上 8 時 30 分,解放軍炮兵部隊發現了紫水晶號,立刻對這艘軍艦開砲示警。但是紫水晶號的艦長研判認為,這只是共軍對國軍的一般性砲擊,過去常常有這種事情發生,他下令:升起英國國旗表明自己的身份,但軍艦沒有回頭,繼續向上游行駛。
負責清空江面的解放軍炮兵部隊見紫水晶號沒有回頭的意思,在請示上級後,解放軍火砲隨即開火。
第一枚砲彈呼嘯劃過艦橋,第二枚就結結實實的命中了艦橋,把所有人都震倒在地;第三枚砲彈擊中了操舵室,當時在艙裡的軍需官和操舵水手同時陣亡。紫水晶號也因此失去控制,直接擱淺在長江中間的沙洲上。
砲擊仍然持續了將近一個小時,一直到最後紫水晶號終於豎起了白旗,解放軍才停止了砲擊。但是這時紫水晶號已經受到嚴重的損害,20 餘名官兵死傷,其中包括艦長和醫官。國民黨軍隊雖然立刻派人從南岸營救傷者,但是只要一有風吹草動,猛烈的砲火就會傾瀉而下,兩邊只能僵持不下。
艙內所有人都亂成一團。傷重的患者急需救治、還能行動的人員填補船上的破洞、發報室的人則是在盡力全送信息,好讓全世界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是才過幾天後,共軍就在他們的面前渡過長江,紫水晶號成了紅色中國裡的一個孤島。
就在這時,人們終於在甲板上發現傷痕累累的西蒙。
砲戰發生的時候,西蒙一如往常在艦長裡睡覺,一枚砲彈正好落在附近,把艙壁炸出一個 4.5 公尺的大洞。等人們發現牠時,發現牠的頸部與背部已經有多處炸傷,鬍子和眉毛都已經燒焦、也耳聾了。大家雖然幫西蒙做了簡單的治療,不過還不到兩歲的西蒙恐怕已經時日無多了。
紫水晶號
沒想到,就在休息了幾天之後,西蒙的傷勢開始癒合、因為爆炸受損的聽力似乎也開始回復。牠撐起虛弱的身體,在船艦中四處尋找著自己的主人。每當有過世的船員,牠總會靜靜的坐在葬禮的角落目送屍體離開。接著,牠會走到艦長的船艙裡蜷縮在大盤帽裡。
不過可惜的是,新來接替的艦長不是貓奴,毫不留情的把西蒙趕走。
事件傳回英國後立刻引發一片嘩然,英國與中共也開啟外交談判。但是對船員來說,整場噩夢才剛要開始。到了夜晚,長江畔的老鼠如浪潮一樣,從被擊破的砲口、彈孔中朝英國人淹了過來。整個船艦就和老鼠展開了一場激烈的糧食保衛戰,而最大的敵人就是其中一隻特別巨大的老鼠,這隻老鼠異常機警,眾人已經設置了好幾次陷阱,但是都被牠輕易逃脫。船員還特別為牠起了一個名字:「毛澤東」。
等西蒙傷勢好轉後,牠立刻就回到自己的崗位,成為這場滅鼠戰役的最大主角。牠每天跳上跳下,沒人算的出牠究竟抓了多少老鼠。不過除了消滅老鼠以外,西蒙最重要的工作,則是提振船上已經低迷到底的士氣。西蒙坐在傷兵一旁舔腳掌、打呼嚕的樣子,鼓舞著無數的傷兵重新返回崗位。每當牠口中叼著死老鼠出現,就成了對船上官兵士氣的最大激勵。不過西蒙最喜歡的,還是把死老鼠叼進艦長室內,對新任的艦長「邀功」。
起初,新艦長不太知道該怎麼辦,只好摸摸西蒙的頭,把牠趕出艦長室後,再把老鼠屍體扔出船外。到最後,西蒙總算征服了新艦長的心。這一天,新艦長因為生病臥床不起,就在意識朦朧的時候,他看見西蒙跳上床對他磨蹭。
而這一次,西蒙終於能留在艦長室裡。從此西蒙重新贏回了艦長室,可以睡在任何牠想睡的地方。當然,也包括新艦長的大盤帽。
除鼠戰役仍在繼續。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小貓的精神也越來越萎靡。就在這一天,西蒙終於遇見了鼠王「毛澤東」。
貓鼠展開了長長的對峙,開始船員還擔心傷後虛弱的西蒙不是毛澤東的對手,但是西蒙先展開了攻擊,朝毛澤東猛撲而去,在經過一番搏鬥後,西蒙終於咬死了老鼠。船員立刻爆發出巨大的歡呼聲,從此以後西蒙就被冠上了一個新的稱號:「上等貓西蒙」。
「上等貓西蒙」與船員。來源:Lt. Commander K. Stewart Hett
不過,不管是船員還是貓,這時候都已經到達極限了。西蒙連眼睛都已經張不開了,為了怕牠走失,船員們把牠放進艦長室裡日夜照料。艦長看著漸漸枯竭的油料及糧食,終於決定:放手一博!
7 月 30 日,一場颱風席捲長江流域,河水開始上漲,給了紫水晶號逃逸的機會。當天晚上 9 點,正當一艘客輪緩緩駛過紫水晶號時,艦長下令紫水晶號以客輪作為掩護起航。解放軍立刻開砲,但是紫水晶號還是成功行駛到長江口,英國海軍立刻在口岸護衛,就在事件發生的 101天後,紫水晶號終於成功脫離險境
紫水晶號全員立刻成為英國家喻戶曉的大英雄——當然也包括船貓西蒙。在經歷二次大戰、共產鐵幕陰影的英國裡,西蒙的故事鼓舞了無數的英國人。當紫水晶號開進香港進行維修的時候,船員們接到一個消息:船貓西蒙因為受困時期的英勇舉動,經過艦長推薦後,英國政府決定頒給牠「狄金勳章」——那是動物界的維多莉亞十字勳章,最高的動物榮譽獎章。
在這之前頒給過鴿子、軍犬,不過直到今天,西蒙仍然是唯一獲頒這項獎項的貓。從此以後,西蒙成為真正的大紅人,無數的糖果點心貓玩具湧向位於香港的紫水晶號,船上還不得不派專員處理。
狄金勳章
獲獎儀式決定於 12 月 11 日舉行,此項勳章的創辦人 79 歲的瑪麗亞・狄金將親自主持頒獎儀式。不過,西蒙卻沒能撐到那個時候,從 11 月底開始西蒙就顯得無精打采,被送到獸醫時已經出現高燒和腸胃炎的症狀。
11 月 28 日,西蒙嚥下了最後一口氣,還是沒能看到牠的獎章。在這個獎章上,配上一條海員專用的藍色掛帶,上面刻有桂冠雕飾,還有一行字:「For Gallantry」——「獻給英勇」。 
西蒙(Simon)----獲頒「狄金勳章」的貓
說起世界上的各種貓,「船貓」絕對佔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
在人類遠洋史上,船員們除了面對船外的風暴巨浪外,更大的敵人則來自船艙裡面。那些躲在暗處、隨時伺機而動的嚙齒動物,正虎視眈眈的盯著船上珍貴的食物和飲水。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腓尼基人開始把貓帶到船上,「船貓」就這樣誕生了。
從那時開始,貓就在人類的航行軌道上乘風破浪。
貓與人類像是定下了一個無形契約:貓保障了人類船上糧食的安全,而人類則帶著貓征服世界。只要有人航海的地方,就不乏許許多多的船貓故事,有名的船貓更是不計其數:參加南極遠征的花栗鼠夫人、俾斯麥戰艦上的「不沈」奧斯卡(不過有人懷疑其真實性)。
不過,最知名的還是英國戰艦「紫水晶」號的船貓西蒙(Simon),當年的他因為英勇的行為獲頒「狄金勳章」(Dickin Medal)——動物界的最高榮譽軍事勳章。而且最重要的,它竟然還跟當年的國共內戰有點關係,究竟西蒙是誰?又做了什麼事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西蒙萌照。拍攝者:Robert Green
西蒙出生在 1947 年的香港昂船洲,是一隻在臉上、胸口和四肢都帶著白色的黑貓。在當時,香港的昂船洲是一個非常熱鬧的海軍船廠,許多英國的船隻會在這裡進行補給及維修,其中也包括一艘一直在馬來西亞執行任務的輕型戰艦 HMS 紫水晶號。
1948 年的某一天,紫水晶號上的一名 17 歲水手喬治・希金波頓(George Hickinbottom)突然在船塢裡發現一隻已經餓到奄奄一息、不到一歲的貓,它就是「西蒙」,希金波頓立刻決定把西蒙帶上船。為了怕其他人發現,他把貓藏在他的外套底下,偷偷走私到自己的睡鋪上。
當然很快的事情就敗露了,紫水晶號的船長葛瑞夫斯少校(Ian Griffiths)發現了貓的存在,不過所幸船長自己也是個貓奴,自己在家裡就養了好幾隻貓,而且長久下來,紫水晶號上面一直沒有貓,每到炎熱的夏季時分,船上的囓齒鼠軍就會乘隙而入,對船員的糧食及健康都造成威脅。因此,船長只說了句:「如果甲板上有泥巴,你要負責。」就這樣把西蒙留下來了。
從那時候開始,西蒙成了整條船上最萬眾矚目的寵兒。西蒙很快便在船上有了自己的小小吊床;大家常常跟他玩遊戲,要他用前掌把杯子裡的冰塊撈出來;西蒙也常常抓到老鼠後,把禮物放在船長的床鋪前「邀功」(有一次甚至還放到床鋪上!),到最後,西蒙甚至升格住進了艦長寢室,甚至還可以睡在艦長的白色大盤帽裡。而每天下午,總可以看到西蒙跟隨艦長巡視艦艇的身影。
但好景不長。時間來到了 1949 年,中共解放軍從北邊一路往南,終於來到了長江流域......
紫水晶號事發地點
1949 年,國民政府的敗象已露。第二、第三解放軍總共 120 萬人集結長江北岸,與國民黨軍隊隔江對峙。等到了 4 月時,渡江戰役已箭在弦上,雙邊政府代表在北平會談,共黨代表告知代總統李宗仁,如果中華民國政府仍然拒絕中共的八項和平條件,解放軍將立即渡江。
到了最後期限的 4 月 20 日,國共談判正式宣告破裂,長江北岸的解放軍收到命令後即準備渡江。這時兩邊情勢極度緊張,解放軍為了預防美國軍艦干預渡江戰役,特地在北岸部署了砲兵部隊,並且下令:一旦發現外國軍艦不聽警告航行,便可以開炮射擊。但隨著渡江戰役展開,解放軍沒看到自己最擔心的美國軍艦,反倒
是一艘英國軍艦,緩緩地朝著渡江的預定戰區前進。
這艘英國軍艦就是紫水晶號。原來,紫水晶號接到指示護衛使館人員撤離,以防解放軍拿下南京。
早上 8 時 30 分,解放軍炮兵部隊發現了紫水晶號,立刻對這艘軍艦開砲示警。但是紫水晶號的艦長研判認為,這只是共軍對國軍的一般性砲擊,過去常常有這種事情發生,他下令:升起英國國旗表明自己的身份,但軍艦沒有回頭,繼續向上游行駛。
負責清空江面的解放軍炮兵部隊見紫水晶號沒有回頭的意思,在請示上級後,解放軍火砲隨即開火。
第一枚砲彈呼嘯劃過艦橋,第二枚就結結實實的命中了艦橋,把所有人都震倒在地;第三枚砲彈擊中了操舵室,當時在艙裡的軍需官和操舵水手同時陣亡。紫水晶號也因此失去控制,直接擱淺在長江中間的沙洲上。
砲擊仍然持續了將近一個小時,一直到最後紫水晶號終於豎起了白旗,解放軍才停止了砲擊。但是這時紫水晶號已經受到嚴重的損害,20 餘名官兵死傷,其中包括艦長和醫官。國民黨軍隊雖然立刻派人從南岸營救傷者,但是只要一有風吹草動,猛烈的砲火就會傾瀉而下,兩邊只能僵持不下。
艙內所有人都亂成一團。傷重的患者急需救治、還能行動的人員填補船上的破洞、發報室的人則是在盡力全送信息,好讓全世界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是才過幾天後,共軍就在他們的面前渡過長江,紫水晶號成了紅色中國裡的一個孤島。
就在這時,人們終於在甲板上發現傷痕累累的西蒙。
砲戰發生的時候,西蒙一如往常在艦長裡睡覺,一枚砲彈正好落在附近,把艙壁炸出一個 4.5 公尺的大洞。等人們發現牠時,發現牠的頸部與背部已經有多處炸傷,鬍子和眉毛都已經燒焦、也耳聾了。大家雖然幫西蒙做了簡單的治療,不過還不到兩歲的西蒙恐怕已經時日無多了。
紫水晶號
沒想到,就在休息了幾天之後,西蒙的傷勢開始癒合、因為爆炸受損的聽力似乎也開始回復。牠撐起虛弱的身體,在船艦中四處尋找著自己的主人。每當有過世的船員,牠總會靜靜的坐在葬禮的角落目送屍體離開。接著,牠會走到艦長的船艙裡蜷縮在大盤帽裡。
不過可惜的是,新來接替的艦長不是貓奴,毫不留情的把西蒙趕走。
事件傳回英國後立刻引發一片嘩然,英國與中共也開啟外交談判。但是對船員來說,整場噩夢才剛要開始。到了夜晚,長江畔的老鼠如浪潮一樣,從被擊破的砲口、彈孔中朝英國人淹了過來。整個船艦就和老鼠展開了一場激烈的糧食保衛戰,而最大的敵人就是其中一隻特別巨大的老鼠,這隻老鼠異常機警,眾人已經設置了好幾次陷阱,但是都被牠輕易逃脫。船員還特別為牠起了一個名字:「毛澤東」。
等西蒙傷勢好轉後,牠立刻就回到自己的崗位,成為這場滅鼠戰役的最大主角。牠每天跳上跳下,沒人算的出牠究竟抓了多少老鼠。不過除了消滅老鼠以外,西蒙最重要的工作,則是提振船上已經低迷到底的士氣。西蒙坐在傷兵一旁舔腳掌、打呼嚕的樣子,鼓舞著無數的傷兵重新返回崗位。每當牠口中叼著死老鼠出現,就成了對船上官兵士氣的最大激勵。不過西蒙最喜歡的,還是把死老鼠叼進艦長室內,對新任的艦長「邀功」。
起初,新艦長不太知道該怎麼辦,只好摸摸西蒙的頭,把牠趕出艦長室後,再把老鼠屍體扔出船外。到最後,西蒙總算征服了新艦長的心。這一天,新艦長因為生病臥床不起,就在意識朦朧的時候,他看見西蒙跳上床對他磨蹭。
而這一次,西蒙終於能留在艦長室裡。從此西蒙重新贏回了艦長室,可以睡在任何牠想睡的地方。當然,也包括新艦長的大盤帽。
除鼠戰役仍在繼續。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小貓的精神也越來越萎靡。就在這一天,西蒙終於遇見了鼠王「毛澤東」。
貓鼠展開了長長的對峙,開始船員還擔心傷後虛弱的西蒙不是毛澤東的對手,但是西蒙先展開了攻擊,朝毛澤東猛撲而去,在經過一番搏鬥後,西蒙終於咬死了老鼠。船員立刻爆發出巨大的歡呼聲,從此以後西蒙就被冠上了一個新的稱號:「上等貓西蒙」。
「上等貓西蒙」與船員。來源:Lt. Commander K. Stewart Hett
不過,不管是船員還是貓,這時候都已經到達極限了。西蒙連眼睛都已經張不開了,為了怕牠走失,船員們把牠放進艦長室裡日夜照料。艦長看著漸漸枯竭的油料及糧食,終於決定:放手一博!
7 月 30 日,一場颱風席捲長江流域,河水開始上漲,給了紫水晶號逃逸的機會。當天晚上 9 點,正當一艘客輪緩緩駛過紫水晶號時,艦長下令紫水晶號以客輪作為掩護起航。解放軍立刻開砲,但是紫水晶號還是成功行駛到長江口,英國海軍立刻在口岸護衛,就在事件發生的 101天後,紫水晶號終於成功脫離險境。
紫水晶號全員立刻成為英國家喻戶曉的大英雄——當然也包括船貓西蒙。在經歷二次大戰、共產鐵幕陰影的英國裡,西蒙的故事鼓舞了無數的英國人。當紫水晶號開進香港進行維修的時候,船員們接到一個消息:船貓西蒙因為受困時期的英勇舉動,經過艦長推薦後,英國政府決定頒給牠「狄金勳章」——那是動物界的維多莉亞十字勳章,最高的動物榮譽獎章。
在這之前頒給過鴿子、軍犬,不過直到今天,西蒙仍然是唯一獲頒這項獎項的貓。從此以後,西蒙成為真正的大紅人,無數的糖果點心貓玩具湧向位於香港的紫水晶號,船上還不得不派專員處理。
狄金勳章
獲獎儀式決定於 12 月 11 日舉行,此項勳章的創辦人 79 歲的瑪麗亞・狄金將親自主持頒獎儀式。不過,西蒙卻沒能撐到那個時候,從 11 月底開始西蒙就顯得無精打采,被送到獸醫時已經出現高燒和腸胃炎的症狀。
11 月 28 日,西蒙嚥下了最後一口氣,還是沒能看到牠的獎章。在這個獎章上,配上一條海員專用的藍色掛帶,上面刻有桂冠雕飾,還有一行字:「For Gallantry」——「獻給英勇」。國共內戰時,曾為英軍立下大功的傳奇水手貓「西蒙」 https://bit.ly/3BH5pmY


迪金勳章: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軍犬便曾在戰壕間傳遞情報,但直到二戰時期 -百科知識中文網

nBnauM3X3UzM2UzN1UTNzczM3QTMwEzNyATMxADMwAzMxAzL1UzLxEzLt92YucmbvRWdo5Cd0FmLzE2LvoDc0RHaDickin_Medal2022-02-23_175003

迪金勳章(英語:Dickin Medal)是英國頒發給在戰爭中表現傑出的動物們的勳章,被稱為是「動物的維多利亞十字勳章」。因為是動物專用的勳章,不會被頒發給人類。該勳章制度由瑪莉亞·迪金在1943年制定。
二次世界大戰中的獲獎動物
32隻軍鴿。
18隻狗。
3匹馬。
1隻貓:這隻名為西蒙(Simon)的貓,於1949年4月乘坐在英國海軍的黑天鵝級輕型護衛艦-「紫水晶號」上,西蒙遭到中國的砲火攻擊,因而被碎片刺傷,但是卻凝聚起了士兵們的士氣,因而獲得迪金勳章和從軍勳章;當時得到的迪金勳章,現在則被製作成複製品,當作海軍的紀念品販售
近代的獲獎動物
2002年:導盲犬莎莉和羅賽爾(Salty and Roselle)
2002年:救難犬阿波羅(Apollo)
2003年:軍犬:山姆(Sam)
2003年:除爆犬:巴斯塔(Buster)
2007年:除爆犬:沙迪(Sadie)
迪金勳章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KGEqj

迪金勳章: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軍犬便曾在戰壕間傳遞情報,但直到二戰時期 -百科知識中文網


 

2022-02-23_175337

來自東方的一隻狗和一隻貓
雖然迪金勳章是英國人設立的,但獲得它的動物可不是僅限於英國,一隻叫「朱迪」的狗和一隻叫「西蒙」的貓就來自東方。朱迪是一隻田園犬,它在上海出生,小時候就被英國海軍收養。之後戰爭進行到了白熱化的階段,朱迪所在的軍艦被日軍擊沉,它也成為了眾多俘虜之一。英軍士兵威廉姆斯收養了它,同時因為這隻田園犬的存在,身為俘虜的英軍也得到了不少心靈上的慰籍。後來朱迪跟隨主人去了英屬坦尚尼亞,並在那裡度過了晚年。
為動物設的迪金勳章,獲得者還有二戰中俘虜十個義大利兵的哈士奇
對於西蒙,就要帶著批判的色彩來看待它了,它是一隻奶牛貓,在一艘英軍軍艦上負責抓老鼠,同時它也是唯一獲得迪金勳章的貓,可能是因為貓確實不會主動的配合人類。但一隻在軍艦上抓老鼠的貓怎麼會得罪我們呢?這還要因為它所在的那艘英軍軍艦和我們頗有淵源。當時西蒙正在船長室里悠閑的舔著毛,突然一發的炮彈從北面飛了過來,西蒙重傷後逃到了夾板,因被人救下才撿了一條命。至於它獲得迪金勳章的原因,是因為在負傷狀態也不忘抓老鼠。
為動物設的迪金勳章,獲得者還有二戰中俘虜十個義大利兵的哈士奇 | 天天要聞 https://bit.ly/3BH8wva


西蒙的貓咪 - Google 搜尋

51349111_524464611379851_4759142175663456256_n2022-02-23_1735352022-02-23_1735302022-02-23_172422

西蒙的貓咪 - Google 搜尋


英國皇家海軍不願再讓奧斯卡於艦上服役

2022-02-24_0904110 - 2022-02-24T090326.7120 - 2022-02-24T090323.8950 - 2022-02-24T090322.1390 - 2022-02-24T090319.5310 - 2022-02-24T090250.8113415711d3415710d3415704 (2)3415706d34157082022-02-24_0900372022-02-24_0904232022-02-24_090417

歷史上坐沉了5艘船的貓,卻每次都能大難不死!
二戰期間,為防艦艇鼠患,艦艇上都有養貓的習慣,其實這個習慣可以追溯到大航海時代。那個時候的船都是木結構,老鼠要是跑到船上,那就是鼠患無窮了。我們都知道,老鼠的繁殖力驚人,短時間內它們的數量就會劇增。他們會偷吃船員們有限食物,咬壞船板和帆布繩索等,甚至傳播鼠疫等疾病。在二戰期間的軍艦上,還有各種儀器及線纜等,如果鬧鼠患的話,後果可想而知。
二戰歷史上就曾經有一隻叫山姆的貓,它原本是德國「俾斯麥」號戰列艦上的一名船員,1941年5月「俾斯麥」號被英國擊沉,山姆待在一塊漂浮的木板上被英國人救起,並把山姆當做「哥薩克人號」驅逐艦的吉祥物。
1941年10月「哥薩克人號」被德國海軍擊沉,但山姆仍然活了下來,隨後山姆又被送到英國「皇家方舟號」航母上。1941年11月,「皇家方舟」號航母被擊沉,山姆再次活了下來。
山姆獲救後先後送往「軍團號」和「閃電號」上,隨後「軍團號」於1942年沉沒,1943年「閃電號」也沉沒了。山姆依舊活了下來,山姆一直活到戰爭結束10年後的1955年。一共活了15年之久,在貓的壽命當中,算是非常長壽的了。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覺得山姆是一隻很傳奇的小貓呢?對此您認為山姆是吉祥的化身,還是厄運的象徵呢?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ng5x3l3.html
---------------------------------
不沉的山姆(英語:Unsinkable Sam,又被稱作奧斯卡(英語:Oscar))是一隻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服役於納粹德國海軍與英國皇家海軍的艦貓。牠最先服役於德國俾斯麥號戰艦。在俾斯麥號被擊沉後,被英國哥薩克人號驅逐艦的船員救起,轉而為英國皇家海軍服役。1941年10月24日,哥薩克人號遭德國U-563號潛艇發射的魚雷重創,並於三天後沉沒。奧斯卡大難不死,與倖存的船員一同送至直布羅陀。在接連遭遇兩次沉船事件後,英國人很快地為這隻貓找到第三艘服役軍艦:皇家方舟號航空母艦,但牠服役不到一個月,皇家方舟號又被德國U-81號潛艇雷擊沉沒,所幸不沉的山姆再次獲救。在戰爭期間,不沉的山姆共為三艘艦艇服役,結果三艘艦皆被擊沉,但牠都平安獲救,最後由一名家住貝爾法斯特的船員收養,並於1955年去世。[1]:57~58
不沉的山姆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paw0UB
取名
德國俾斯麥號戰艦是不沉的山姆服役的第一艘艦艇,該艦於1941年5月27日被英國皇家海軍擊沉。
這隻貓最初為人所知的名字是奧斯卡。雖然聽起來像一個德國名字而且有時也會按德語拼法寫作「Oskar」,但這名字其實是英國皇家海軍哥薩克人號驅逐艦上的水兵所起(牠在德國服役期間的名字已無從得知)[2]:86。該名來自國際信號代碼中代表字母「O」的單詞「Oscar」,之所以選「O」是因為當哥薩克人號發現牠時,牠正在俾斯麥號沉沒的海域漂流,而代表人員落水的信號旗正是「O」(英語:Overboard)[3]。牠後來的名字「不沉的山姆」來自營救哥薩克人號的軍團號驅逐艦。當水手把這隻貓救起來後,牠們覺得奧斯卡這個名字不太吉利,於是給這貓取了個「不沉的山姆」的綽號[2]:87。
服役歷程
俾斯麥號
英國哥薩克人號驅逐艦是不沉的山姆服役的第二艘艦艇,該艦於1941年10月時遭德國U-563號潛艇重創並沉沒。
這隻毛色黑白相間的貓最初在納粹德國海軍的俾斯麥號上服役,原主人已無人知曉。[1]:571941年5月18日,俾斯麥號開始執行萊茵演習行動,而牠隨艦出擊。5月27日,俾斯麥號在經歷激烈海戰後遭英國皇家海軍擊沉,2200多名船員中僅118名倖存下來。數個小時後,正準備返航的英國皇家海軍哥薩克人號驅逐艦發現有隻貓趴在一塊船板上隨波逐流,艦上的船員見狀立刻將牠從海上救起來。[4]:142英國人不知道也不想知道牠原來的名字[2]:86,便將其取名為奧斯卡(Oscar),並當作吉祥物留在艦上。[4]:142
哥薩克人號
正在沉沒中的皇家方舟號,該艦是不沉的山姆服役的第三艘艦艇。
被哥薩克人號救起後,奧斯卡開始為該艦服役。隨後哥薩克人號於地中海與北大西洋執行護航任務。1941年10月24日,哥薩克人號在護送從直布羅陀往大不列顛島的商船隊時,遭埋伏的德國U-563號潛艇重創。[4]:170U-563號潛艇向哥薩克人號發射多枚魚雷,導致艦體嚴重受損。最初的爆炸炸毀了哥薩克人號前三分之一的艦體,造成艦上159名船員死亡,但奧斯卡倖免於難,隨哥薩克人號上的船員緊急轉移至軍團號驅逐艦。英國皇家海軍後來試圖將哥薩克人號拖回直布羅陀,然而當時天氣過於惡化,使得該任務非常嚴峻。在拖行哥薩克人號一天後,英國皇家海軍最後不得不放棄哥薩克人號,該艦於10月27日在直布羅陀西方海域沉沒。奧斯卡則與倖存的船員一同搭乘軍團號前往直布羅陀。[4]:170
皇家方舟號
歷經兩次沉船事件,劫後餘生的奧斯卡得了個「不沉的山姆」的綽號[5]:114,隨後牠開始在第三艘艦服役,而這艘艦正是在圍殲俾斯麥號戰艦時,發動關鍵性攻擊的皇家方舟號航空母艦。然而,牠並沒有帶給這艘船太久的好運。1941年11月13日,當皇家方舟號從馬爾他返航時,跟蹤已久的德國U-81號潛艇發射一枚魚雷將其重創。英軍曾試圖將皇家方舟號拖回直布羅陀,但因進水無法控制而作罷,最後該艦於離直布羅陀以東30海里處翻覆沉沒。由於皇家方舟號的沉沒速度較緩慢,除了一名船員在襲擊中喪生,艦上其餘船員皆平安獲救,這當中包括奧斯卡。據前來救援的一艘摩托快艇船員回憶[6]:奧斯卡得救時正扒著一塊木板隨波起伏,看起來很憤怒,不過毫髮無傷。[7]:372奧斯卡隨後與獲救船員一同轉移至閃電號驅逐艦,並送回直布羅陀。值得一提的是,曾救援奧斯卡的兩艘驅逐艦軍團號與閃電號,也分別在1942年與1943年被敵軍擊沉。[8]:1569[9]
退役
在皇家方舟號被擊沉後,英國皇家海軍不願再讓奧斯卡於艦上服役,於是牠先被留在直布羅陀總督府,之後再轉回英國本土,最後被收養在貝爾法斯特的船員之家(Home for Sailors)[4]:173,直到1955年去世。[1]:58
肖像畫
外部圖片連結
image icon 不沉的山姆,又叫做奧斯卡 一張位於格林威治國家航海博物館的不沉的山姆肖像畫
擅長畫貓的英國畫家喬治娜·肖-貝克(英語:Georgina Shaw-Baker)曾為奧斯卡繪製過一幅肖像畫,現存於格林尼治國家航海博物館。[5]:115
爭議
一些歷史學者認為不沉的山姆是虛構的;其一,他們認為奧斯卡與不沉的山姆其實是兩隻不同的貓;其二,目前存留下來的俾斯麥號影像資料裡,沒有出現不沉的山姆的影像;其三,當英國記者盧多維奇·甘迺迪採訪俾斯麥號的倖存船員時,他們都對這隻貓沒有印象。[10]甘迺迪在採訪後認為不沉的山姆是一齣很奇妙的故事,但僅止於都市傳說。[11]
不沉的山姆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paw0UB
-------------------------------------
水手最怕牠上船!「貓艦員」待過五戰艦全沉 最後被限制在陸地養老
水手最怕牠上船!「貓艦員」待過五戰艦全沉 最後被限制在陸地養老 | 法式軟糖 | 鍵盤大檸檬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51pOaB
2017年,俄羅斯國防部在推特上發布了一張薑黃色小貓咪坐在船上的照片,牠將隨著俄國海軍遠征敘利亞海岸。
▼隨俄國海軍遠征敘利亞海岸的貓咪
這張照片讓許多人回想起二戰時期那隻傳奇的「艦貓」,黑白相間的可愛模樣,卻有著「不沉的山姆」(Unsinkable Sam)這樣獵奇的稱號。
軍艦上飼養寵物,一直是多國海軍的傳統,當中以貓咪最常見。對這些水手來說,這些「艦貓」不僅能夠排解遠航的苦悶,還能夠抓住啃咬甲板的鼠輩。而德國籍的「山姆」,是二戰最有名的貓艦員,不只因為外表可愛,還因為牠間接造成5艘艦艇沉沒而聲名大噪。
▼英國首相邱吉爾在簽署《大西洋憲章》之前,也曾摸摸一隻船上的小黑貓,想沾沾這隻「艦貓」的好運。
甲板上抓老鼠!傳奇貓水手「不沉的山姆」 但牠待過的5戰艦全沉了(圖/wikipedia)
(圖/wikipedia)
山姆最初的名字已不可考,只知道牠第一次服役地點是納粹的「俾斯麥號戰艦」。1941年5月27日,納粹戰艦被英國「皇家方舟號航空母艦」的魚雷擊沉。
 隨後,另一艘「哥薩克人號驅逐艦」的英國水手發現有隻貓正在海上載浮載沉,趕緊將牠救起,並以落水信號旗「O」(Overboard)為靈感,將這隻貓取名為奧斯卡(Oskar),成為隊上的吉祥物。
甲板上抓老鼠!傳奇貓水手「不沉的山姆」 但牠待過的5戰艦全沉了(圖/Wargaming Europe)
(圖/Wargaming Europe)
奧斯卡就這樣成為英國皇家海軍的一員,每天盡責地在船上抓老鼠、逗水手開心,累時打打鼾。然而5個月過後,英國艦艇被「德國U-563號潛艇」發射的魚雷重創,艦上159名船員死亡,並於3天後沉沒。
沒想到,奧斯卡再次大難不死,抓著一塊漂浮物活了下來,和倖存的船員一起轉搭「軍團號驅逐艦」前往直布羅陀。
甲板上抓老鼠!傳奇貓水手「不沉的山姆」 但牠待過的5戰艦全沉了(圖/Wargaming Europe)
(圖/Wargaming Europe)
經過兩次沉船事故後,這隻奶牛貓的事蹟令水手讚嘆,從此被稱作「不沉的山姆」。
接著,奧斯卡後來被「軍團號驅逐艦」轉送給「皇家方舟號航空母艦」,這是奧斯卡服役的第3艘船艦,也是最豪華的一艘。不過還記得嗎?就是這艘航空母艦將奧斯卡第一次服役的「俾斯麥號戰艦」擊沉的。
甲板上抓老鼠!傳奇貓水手「不沉的山姆」 但牠待過的5戰艦全沉了(圖/Wargaming Europe)
(圖/Wargaming Europe)
而航空母艦也逃不出命運的輪迴。1941年11月14日,航空母艦遭到「德國潛艇U-81號」襲擊,船艙破了大洞,嚴重傾向一邊,不過還好沉沒速度緩慢,只有一名船員喪生。
至於奧斯卡呢?牠又抱著一塊漂浮物,靜靜等待水手營救。最後,奧斯卡隨著獲救船員一起被轉移至「閃電號驅逐艦」,送回直布羅陀。
甲板上抓老鼠!傳奇貓水手「不沉的山姆」 但牠待過的5戰艦全沉了(圖/Wargaming Europe)
(圖/Wargaming Europe)
1942年3月,救過奧斯卡的「軍團號驅逐艦」、「閃電號驅逐艦」也被德國的魚雷擊沉了。從此,再也沒有海軍敢帶著奧斯卡上船了。這隻「傳奇艦貓」,最後被送進直布羅陀英國總督官邸內看家,並在晚年時安置於北愛爾蘭的海軍俱樂部養老。
1955年,15歲高齡的奧斯卡過世,直到今日,英國格林威治的國家海事博物館裡還掛著牠的畫像,黑白相間的奶牛貓,令人無盡想念。
水手最怕牠上船!「貓艦員」待過五戰艦全沉 最後被限制在陸地養老 | 法式軟糖 | 鍵盤大檸檬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51pOaB


英國內閣辦公室的「首席捕鼠大臣」、「英國第一貓」賴瑞(Larry)留言表示,很遺憾聽到「冠軍」走了的消息,牠是一隻好狗;同樣喜歡動物的總統蔡英文也感同身受,留言為拜登失去「冠軍」感到遺憾。 親如家人!拜登13歲愛犬「冠軍」離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捕鼠大臣
由於首相府長期有鼠患困擾,約莫自1900年代起,便有一隻貓擔任「捕鼠官」,但不是每隻曾在內的貓皆曾賦予頭銜,通常暱稱此貓為「英國第一貓」,也是大眾對於首相府於政治之外茶餘飯後的趣事,值得一提的是,牠不屬於首相而是唐寧街10號,因此首相離職並不影響其離去。現任的捕鼠大臣為賴利(Larry the cat)
唐寧街10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MEnBH
-----------
英國內閣辦公室的「首席捕鼠大臣」、「英國第一貓」賴瑞(Larry)留言表示,很遺憾聽到「冠軍」走了的消息,牠是一隻好狗;同樣喜歡動物的總統蔡英文也感同身受,留言為拜登失去「冠軍」感到遺憾。 親如家人!拜登13歲愛犬「冠軍」離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gFchZo


英國「第一貓」賴瑞(Larry)賴瑞已在英國首相官邸住了10多年。牠是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為了解決官邸鼠患,自2011年開始飼養。卡麥隆去職後,賴瑞仍留下,換了新主人梅伊(Theresa May);梅伊去職後強森上任,賴瑞仍在官邸。賴瑞有著「內閣辦公室首席捕鼠官」職銜,他還擁有自己的非官方推特(Twitter)帳號@Number10cat,有63萬5000名追隨者。 https://bit.ly/3Pgp2Iw

phpZzjDN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