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紅淨山誤清歷史遺跡 策劃人道歉又炎上
2022/02/14 14:07
網紅淨山誤清歷史遺跡 策劃人道歉又炎上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3oLmKGk
YouTuber兩人團體「不只是旅行」由Celine、Cynthia組成。(翻攝自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YouTuber兩人團體「不只是旅行」由Celine、Cynthia共同經營,日前組團帶粉絲到新竹「霞喀羅國家步道」淨山,沒想到卻丟掉不少代表歷史文物酒瓶遭撻伐,兩人出面道歉滅火,活動策劃人竟反諷發聲明,豈料也遭砲轟。
「不只是旅行」舉辦淨山活動時,誤撿屬於歷史文物的酒瓶。(翻攝自臉書)
Celine、Cynthia上個月委託專業登山團「台灣三六八」策劃淨山活動,邀35名粉絲一同參與,最終共清掉100多公斤垃圾;但有網友發現,他們將「馬鞍駐在所」遺址裡,從日治時期保存至今酒瓶也清走,引發網友不滿,兩人隨即透過臉書PO文致歉,同時將影片下架。
負責策畫活動劉姓負責人,隨後在臉書社團「靠北登山大小事」聲明中諷刺寫下:「百年後的考古學家對不起,讓你們少了一些文物可以研究我們這一代人是如何破壞山林;參與淨山的團員們對不起,讓你們的良善熱心被扭曲踐踏;吃瓜的群眾們對不起,沒讓你們看到血流成河。」
負責策畫淨山活動的劉姓負責人,聲明全文極度諷刺。(翻攝自臉書)
這篇充滿諷刺、酸度爆表聲明,引來部分網友痛批負責人毫無悔意,根本沒打算好好道歉。知名登山部落客「雪羊視界」也失望表示原本想幫忙善後,看到語氣輕佻、不誠懇聲明,憤怒至極。
「雪羊視界」強調,登山嚮導必須具備「保護隊員安全、教育全方位山林知識,隨時導正其言行,並持續虛心向學」義務,「台灣三六八」必須用溝通與真誠,放下身段好好道歉、彌補。網紅淨山誤清歷史遺跡 策劃人道歉又炎上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3oLmKGk

php68fY6u (1)phpoW6Q7I


[新竹尖石].霞喀羅古道(養老段)(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888篇)

霞喀羅湧賞楓人潮 白石駐在所卻擺滿空帳篷看傻山友 | 旅遊 | 聯合新聞網

2022-02-13_100252

[新竹尖石].霞喀羅古道(養老段)(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888篇)

【新竹】台灣最美的國家級步道~霞喀羅古道健走(養老段) 1日遊 | 團型特色 | Lamigo那米哥國際旅行社 La new集團


2022-02-13_100736

驚喜!霞喀羅步道白石駐在所 疑有黑熊出沒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2-02-13_100914

【新竹】好多人、好充實、好熱鬧,大家一起楓之一日霞喀羅 - 健行筆記


1376250538-684380864 (1)1376250543-3462675329 (1)1376250560-694719887

[遊記] 霞喀羅古道楓紅(II)–白石吊橋至白石駐在所 @ amao的台灣踏查記 :: 痞客邦 ::


【新竹】走進歷史的迷情裡 楓落霞喀羅古道(上) - 健行筆記

2022-02-13_1013522022-02-13_101243800_be68ec392d3076380072a5db369af87e494465176_m

驚喜!霞喀羅步道白石駐在所 疑有黑熊出沒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新竹】好多人、好充實、好熱鬧,大家一起楓之一日霞喀羅 - 健行筆記


2022-02-13_1000592022-02-13_1000082022-02-13_095859

馬鞍駐在所位於養老山西稜小鞍部上,海拔約1460公尺,最早來此區域開墾的泰雅族原住民Bawan,因此泰雅族人將本區域稱為Bawan,日人將其音譯為馬鞍,駐在所名稱來自於地名。馬鞍駐在所於大正11年(1922)4月設置,戰後轉為馬鞍派出所,於1959年廢棄。基地駁坎以砌石固定,具寬約2公尺、長5公尺,12石階的大門,並有1組5間的夯土屋舍遺跡,以及一段長約6.8公尺的夯土牆,其地基約有408坪。在馬鞍駐在所範圍內,地表可發現日治時期與戰後時期的酒瓶並存。
馬鞍駐在所-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sAoByI
馬鞍駐在所-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HOoEgT
馬鞍駐在所-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GNyY7g


派出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霞喀羅古道(英語:Xiakelo Historic Trail[1])是位於台灣新竹縣境內的一條步道,又名石鹿古道(英語:Shihlu Historic Trail[1])、霞喀羅國家步道(英語:Xiakelo National Trail[1])。
霞喀羅古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GJClMD
歷史
養老步道口
霞喀羅即清代文獻的石加祿,曾在開山撫番之際和林朝棟率領的清軍衝突,《淡新檔案》記載「石加祿之番只知有威,而不知有恩也」。霞喀羅古道於日治大正10年(1921年)開闢,在霞喀羅事件之後逐步興建,路線橫跨今新竹縣尖石鄉與五峰鄉[2],由兩條警備道路——霞喀羅警備道路、薩克亞金警備道路所構成,日治時期命名為霞喀羅、薩克亞金警備道路,在當時多為日本軍警理番之用。霞喀羅古道是由清泉向東,經民生、松本、石鹿等部落,以及田村台、白石轉東北至秀巒之步道[3],迄今已有90年以上的歷史,現今古道部分路線已轉為提供一般民眾遊憩、登山、健行等用途,2001年,林務局將霞喀羅古道規劃為國家步道系統的示範道路,隸屬於霞喀羅-鹿場連嶺國家步道系統。 [4][5]
步道範圍
以林務局所轄竹東事業區第50林班(石鹿附近)起,沿羅山林道南線至第124林班界為止(粟園附近),全長22.5公里。[3]
步道14個駐在所遺址
霞喀羅古道沿線有14個警察官吏駐在所遺址,包括[3]
シャカロ(石鹿):高度1510公尺,位民都有山東方小山頭之南向長稜上,終戰後改稱為「石鹿派出所」。[6]
小林:高度1652公尺,位於霞喀羅駐在所東方的第一條長稜上。
庄子:高度1780公尺,位於今日霞喀羅步道入口停車場上方,1922年4月1日設置,1924年撤廢。
田村台:位於高橋山與1998峰山腰上,在1917年、1920年霞喀羅事件爆發後,此地被命名為「木喀拉卡高地」。1925年開鑿鹿場連嶺道路,即以田村台為起點。
高橋ː因崩塌遺跡難覓。
松下ː 標高2043公尺,霞喀羅道路沿線最高的駐在所,位於霞喀羅大山北稜線鞍部。
楢山(青山)高度1978公尺,位於霞喀羅大山東南向長稜上。
朝日:高度1722公尺,位於霞喀羅大山東南向長稜上。
石楠:高度1683公尺,位朝日駐在所南方隔小溪的小支稜上。
サカャチン(白石):高度1630公尺,位於佐藤山北側沿稜2328峰之東北延伸稜尾上,48M的夯土圍牆是目前霞喀羅道路中,最完整的遺址之一。與北坑溪道路間之檜山警察官吏駐在所有聯絡道,昔登大霸尖山多由此駐在所出發。終戰遭改名為白石派出所,1969年改建新派出所與宿舍。
見返:高度1484公尺,位於薩克亞金駐在所所在的長稜稜尾,駐在所得位置突出,視野遼闊。昭和5年(1930年),薩克亞金社、馬鞍社及塔拉卡斯社,接受官方集團移住,見返駐在所撤廢。
武神:高度1427公尺,大正11年(1922年)4月1日設置,位布奴加里山西北稜,隔薩克亞金溪與對岸之見返駐在所相望。
馬鞍:高度1458公尺,大正11年(1922年)4月1日設置,位於養老山西稜小鞍部。
タラッカス:高度1500公尺,大正9年(1920年)9月1日設置,終戰後更名為「栗園派出所」。
人文與自然資源
奧樣斷崖(Luhe Okusan)
奧樣斷崖傳說是松下駐在所日本巡查的太太,深夜中與先生吵架並遭到毆打,氣憤之餘奔向奧樣斷崖躍下自殺而得名。[7]
栗園駐在所森恒太郎君之碑
桃園廳牙奧眼支廳罩蘭駐在所勤務巡查森恒太郎,於大正九年(1920年)8月27日下午4點20分,率隘勇於距罩蘭駐在所二十町之地,受到臺灣原住民之狙擊,森恒太郎巡查身中三彈,倒地遭馘首。[3]
山葵溪
白石駐在所至石楠駐在所之間的溪流,泰雅語稱之為Gon Wasabi,意思乃山葵溪,今仍可發現少許山葵株。日治時期白石駐在所齋藤松五郎巡查部長,倡導種植山葵和蕎麥有成,使得當地的山葵和蕎麥成為著名山產。[3]
觀霧型山椒魚(Hynobius sp.)的棲地
台灣為山椒魚分布的南限,Hzikan乃為霞喀羅古道最為陰暗潮濕路段,也是觀霧型山椒魚(Hynobius sp.)的棲地
霞喀羅古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GJClMD
------------------------------
駐在所(英語:police post),是在台灣以及日本行政單位依照相關法規,為山區、孤島等偏遠或特殊地區之警察或消防單位執行勤務區域所設置的行政場所。
駐在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hgV8m
日本
日本政府為在偏遠或特殊地區執行勤務的警察和消防相關人員所設立的行政設施,有時候還有附屬的生活起居空間。
臺灣
臺灣日治時期
為蕃務官吏駐在所及警察官吏駐在所的簡稱,是日治時期設立於蕃地的基層警察機關,負責治安與教化的行政統治任務, 同時也負有授權的經濟任務和教導原住民兒童的教育任務。[1]
臺灣戰後時期
主條目:中華民國警察
在臺灣,一般派出所(分駐所)的轄區,會分成幾個「警勤區」,分派員警負責警勤區內之規劃、勤務執行及督導,但是,一些偏遠或是特殊的警勤區,沒辦法與其他警勤區聯合實施共同勤務,就會特別設置駐在所,由駐在所的警員單獨執行勤務[2]。但在實際的警察行政上,今日台灣本島境內原有的駐在所(原本多設在山地鄉或其他交通要口),大部分都已改為派出所,目前仍有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士林分局平等駐在所[1]、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林園分局大發駐在所。在中華民國的離島方面,澎湖縣白沙分局則尚有「員貝駐在所」(管轄員貝嶼)、「鳥嶼駐在所」(管轄鳥嶼)、「大倉駐在所」(管轄大倉嶼)[2],又中華民國福建省方面,還保留一個「烏坵駐在所」管轄烏坵嶼。可見金門縣警察局網頁[永久失效連結]。(以上又可詳見台灣警察分局列表)。
駐在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hgV8m

800px-2019_The_Parking_Lots_at_Xiakelo_Historic_Trail_ShiLu_Trailhead800px-Xiakelo_Historic_Trail_Yoro_Trailhead_b_20182022-02-13_1144582022-02-13_114451



2022-02-13_0946352022-02-13_0948352022-02-13_095155

網紅與商業登山團號召山友淨山,清掉駐在所遺跡酒瓶,引發爭議。(翻攝自「Celine and Cynthia - 不只是旅行」影片)
2022/02/13 06:29
網紅淨山清掉「日治駐在所遺跡酒瓶」 考古專家、學者急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2oOkZ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人近年瘋登山,卻由於對山林不夠瞭解,造成諸多問題,Youtuber「Celine & Cynthia」近期參加商業登山團赴霞喀羅古道淨山,卻撿走日治時代駐在所遺留酒瓶引發爭議。考古學者鄭玠甫呼籲,淨山時若確認是當代垃圾可撿,不知道物品年代,就不要移動;教育工作者蔡佾霖(馬雅人)表示,淨山立意良善,仍應先具備基本的山林人文歷史知識。
有18萬訂閱者的Youtuber「Celine & Cynthia -不只是旅行」近期和商業登山團「台灣368」合作,召集多位山友赴霞喀羅古道淨山,聲稱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讓大家更重視環境保護與永續,並上傳影片至Youtube。
根據影片,浩浩蕩蕩的一行人將沿線「馬鞍駐在所」遺跡的眾多酒瓶,通通當成垃圾清下山,一共撿了130公斤的垃圾,並找8個嚮導幫忙揹垃圾,影片中更直接標註酒瓶堆「就是一堆垃圾」;影片上傳後在登山界引起爭議。
據登山界人士指出,「馬鞍駐在所」遺跡附近的玻璃瓶除日人留下外,戰後的山林工作者、獵人等也都陸續留下不少玻璃瓶,可以說是瞭解當地山林活動歷史的見證。
美國波士頓大學考古學系博士、中研院史語所博士後研究員鄭玠甫受訪指出,年輕人壯遊、爬山不是壞事,但此次撿駐在所酒瓶事件,以及日前發生的「國定遺跡萬山岩雕疑遭攀爬」事件,都是對於當地歷史、文化的不夠瞭解與尊重,在對自然生態認識的同時,也瞭解當地,給予適當的尊重。
對於日治時代「駐在所」的功能,鄭玠甫解釋,日治時代日人為了統治台灣深山裡的原住民族,因此在山上建立的警察局,就是駐在所,總數多達上百個,日警也會攜家帶眷到駐在所,因此在駐在所遺留下了酒瓶、鍋碗瓢盆等物品,許多駐在所在日治後期或是戰後遭到遺棄。
鄭玠甫說,駐在所的酒瓶雖然當時是被當作垃圾丟掉,但是長時間被保存,就是文化資產的一種,無論是撿起來集中,或是拿下山丟棄,都是破壞脈絡,也讓後人少了一處可以瞭解當時歷史的地方,因此呼籲登山者淨山時,若明確知道是當代垃圾可以清除,但不清楚其年代,就不要移動,因為對考古學者而言,遺留的物品放置在哪裡都會有其意義。
歷史研究者、無界塾實驗教育機構教師蔡佾霖(馬雅人)指出,淨山立意良善,但這些被當成垃圾的酒瓶就是文物,從考古觀點而言,離開了出土脈絡,其考古價值就會下降,即便日後被放回,也是經歷了破壞,而就算不是當年日本人所放在該處,也是歷史變遷的一環。
蔡佾霖說,台灣對於山林歷史教育的內容,在教育體制內教得不多,頂多就是「日本人來台開發林業資源」,不過歷史課本篇幅有限也是事實,但登山者仍應具備基本常識,如見到酒瓶有日文標示等,理應就知道不應該撿走。
不過,部分網友認為酒瓶堆無論年代久遠「就是垃圾」,蔡佾霖解釋,以他過去參與的考古發掘,「許多就是在挖的垃圾堆」,例如台北捷運圓山站外的一塊空地,目前被圍牆圍起來,是史前文化的圓山遺址,土地價值達好幾億元,而用圍牆保護的理由,簡單說「就是要保護圓山人的廚餘堆」。
針對影片所造成的爭議,「Celine & Cynthia -不只是旅行」也在影片下方發表聲明,指出「對於在淨山前不夠了解霞喀羅古道的歷史,做出不尊重當地文化遺跡的行為深感抱歉,未來我們在做任何影片之前會再做好更全方位的準備。」,未來也會再拍影片邀專業人士探討。
「台灣山林有多髒?我們在山裡撿了超過100公斤的垃圾!楓葉季後的霞喀羅半日淨山 ft. @台灣368陳彥宇」爭議影片連結
網紅淨山清掉「日治駐在所遺跡酒瓶」 考古專家、學者急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2oOkZ


Celine and Cynthia - 不只是旅行 - YouTube


20220209002733

不少處在深山的舊部落或區域,都具有文化資產的重要價值,亟需保護,就在昨天(8)立委伍麗華在臉書PO文,山友舉報有一組旅遊團疑似違反文資法,踩在國定考古遺址「萬山岩雕」上,立刻引起網友撻伐。但登山團也在自己的粉絲專業發聲明,他們並沒有破壞,並且都依入山程序申請入山。
8號晚間立委伍麗華臉書上貼文,表示日前接獲一名山友陳情,有旅遊團造訪國定考古遺址「萬山岩雕」,疑似任意攀爬可能導致遺跡遭破壞,亟需相關單位重視。隨後該旅遊團也在臉書上回應,拍照當下眾人是環繞著岩雕拍照,絕對沒有踩在岩雕上、或做出任何破壞、傷害文物的行為。旅遊團負責人也提出入山證明,並表示當初申請入山證時,有向警察局說明要前往萬山岩雕。
山、水與浪人團隊負責人賴先生說:「幾個比較重要的岩雕還是在路徑上的岩雕,確實是都有架設監視器、告示牌,這個岩雕就是我們被截圖的岩雕,它真的是我們誤打誤撞無意間發現的,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去過岩雕區,然後他就覺得說我們踩在岩雕上面,然後做出破壞傷害的動作,都沒有查證。」
目前國定考古遺址萬山岩雕是經由高雄市文化局,委託萬山社區發展協會進行管理維護工作,每個月三次到萬山岩雕維護遺址。但萬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表示,部落並沒有專門接待山友的窗口,除非是文化部要進行每年視察,或是有專家學者向文化部提出申請,協會才會支援協助。
萬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范武吉說:「有族人帶他們上去這是正確的,因為這個我昨天(8)有問過是誰帶的,我們協會是沒有帶團,我們要帶團的話都是要經過文化資產局、文化部那邊,這些公文程序都好了,才會委託我們協會派人帶他們上去。」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說:「在這邊就是來跟我們的民眾做一個呼籲,進入山林、親近山林,我們都非常地歡迎,但是也希望能夠帶著尊重在地文化,保護我們的自然生態這樣的心情,能夠謙卑地入山。」
族人也提醒民眾,若要前往具有文化資產身分認定的地區,請務必先向主管機關核報,並同時告知部落管理單位,以免脆弱的文化資產受到傷害,甚至也有可能誤觸法律
國定遺址「萬山岩雕」疑遭攀爬 登山團回應並無破壞行為 — TITV News 原視新聞網 https://bit.ly/3GNe5cD
-----------------------------------------
立委伍麗華8日在臉書表示,山友陳情並提供資料指出有旅遊團造訪「國定遺址—萬山岩雕」,眾人任意攀爬拍照,對方認為相關單位應有所因應,否則長此以往,古蹟遺址肯定很快完蛋。(柯宗緯翻攝)
國定遺跡萬山岩雕疑遭攀爬惹議 高市府:若毀損將通報偵查 - 寶島 - 中時 https://bit.ly/3GIbQXT
位於高雄市茂林深山的國定遺跡「萬山岩雕」,為台灣最早被發現的岩雕遺址,近日卻有登山客疑似攀爬拍照惹議,但遭控的登山客澄清是誤會「沒有踩在岩雕上」。高市文化局表示,若確實有毀損考古遺址之情事,將配合主管機關協助蒐集資訊,通報地方檢察署進行相關偵查。
立委伍麗華8日在臉書表示,山友陳情並提供資料指出有旅遊團造訪「國定遺址—萬山岩雕」,眾人任意攀爬拍照,對方認為相關單位應有所因應,否則長此以往,古蹟遺址肯定很快完蛋。
伍麗華獲悉後,隨即聯繫中央文資局、地方文化局,確認相關規定,若有違反情事,地方監管保護單位會按照既有流程,通報地方檢察署進行相關偵查。破壞古蹟遺址是公訴罪,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也在此重申落實「山林資源共管」的必要性。
不過,遭指控的登山客則在伍的臉書上反駁說,「您可以到現場看看,我們並沒有站在岩雕上面,我們很愛護岩雕!您誤會大了!」,而遭控訴的旅行團粉專也被民眾質疑「這樣踩國定古蹟,太沒公德心了」,業者澄清,「沒有踩在岩雕上喔!我們是圍繞著岩雕^^ 您誤會了!」
高市文化局指出,萬山岩雕位是國內唯一的岩雕遺址,世界最大的單體岩雕,是高雄少數的國定遺址,主管機關為文化部,因地處偏遠,故文化部文資局委託高雄市政府協助監管。
文化局表示,因岩雕地處茂林深山,巡查需要徒步登山4至5天方能完成,本局為加強岩雕保護,在必經之路以及考古遺址旁已設置12組告示牌、7組攝影機,詳述禁止事項與相關罰則;並與萬山部落合作,於乾季(每年11月至隔年4月)每月上山3次進行巡查。文化局每年亦會同專家學者、文資局等進行二次上山巡查,以掌握岩雕保存狀況。
文化局強調,針對登山客前往萬山岩雕一事,依據「人民入出台灣地區山區山地管制作業」進入該地方山林需要向當地六龜警分局提出申請,如涉考古遺址調查研究、拍攝紀錄,需要主管機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出申請,並繳交計畫,同意後方能執行。
另依據文資法第103條第三款:「毀損考古遺址之全部、一部或其遺物、遺跡。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金」。
高市府重申,將配合文資局加強相關法令宣導,如登山客確實有毀損考古遺址之情事,將配合主管機關協助蒐集資訊,通報地方檢察署進行相關偵查。市府表示,文化資產需全民共同保護,呼籲民眾遵守法規共同守護。
國定遺跡萬山岩雕疑遭攀爬惹議 高市府:若毀損將通報偵查 - 寶島 - 中時 https://bit.ly/3GIbQXT
-------------------------
萬山岩雕疑遭攀爬惹議 市府:如毀損將通報偵查
2022-02-09 12:37 中央社 / 高雄9日電
隱身在高雄市茂林區魯凱族萬山舊部落的萬山岩雕遺址群,近日傳出有民眾疑攀爬拍照惹議,但遭指控的民眾澄清沒有站在岩雕上。市府文化局表示,如有毀損考古遺址,會通報檢方偵查。
民進黨原民立委伍麗華8日在臉書表示,她接獲山友陳情,指有旅遊團造訪萬山岩雕,任意攀爬拍照。她說,破壞古蹟遺址是觸法行為,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
伍麗華並重申「山林資源共管」必要性,並指隨著「開放山林」政策,山中出現愈來愈多不同型態活動,除透過教育、宣導提升國民素養,國家各部會也需全盤討論,提供完整法令及配套措施,確保山林生態不被破壞、在地人文景觀受尊重。
不過遭指控的登山客在伍麗華的臉書留言澄清,「您可以到現場看看,我們並沒有站在岩雕上面,我們很愛護岩雕!您誤會大了!」但規畫行程的旅行團粉專仍遭民眾質疑「這樣踩國定古蹟,太沒公德心了」。
高雄市文化局對中央社記者表示,萬山岩雕位是國內唯一的岩雕遺址,也是高雄少數的國定遺址,主管機關為文化部,因地處偏遠,因此文化部文資局委託高雄市政府協助監管。
文化局表示,依據「人民入出台灣地區山區山地管制區作業」規定,進入萬山岩雕的山林需向高雄市警察局六龜分局提出申請;若涉及考古遺址調查研究、拍攝紀錄,另需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出申請,並繳交計畫,同意後才能執行。
文化局強調,市府將配合文資局加強相關法令宣導,如登山客確實有毀損考古遺址情形,將配合主管機關協助蒐集資訊,並通報地方檢察署進行相關偵查。
文化局指,為加強岩雕保護,已在必經之路及考古遺址旁設置12組告示牌、7組攝影機,詳述禁止事項與相關罰則;並與萬山部落合作,每年11月至隔年4月,每月上山巡查3次;也會與專家學者、文資局上山巡查,掌握岩雕保存狀況。
文資法規定,毀損古蹟或附屬設施,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金
萬山岩雕疑遭攀爬惹議 市府:如毀損將通報偵查 | 高屏離島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rUnOK5
----------------------------
萬山岩雕疑遭攀爬惹議 市府:如毀損將通報偵查
2022/2/9 12:16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9日電)隱身在高雄市茂林區魯凱族萬山舊部落的萬山岩雕遺址群,近日傳出有民眾疑攀爬拍照惹議,但遭指控的民眾澄清沒有站在岩雕上。市府文化局表示,如有毀損考古遺址,會通報檢方偵查。
民進黨原民立委伍麗華8日在臉書表示,她接獲山友陳情,指有旅遊團造訪萬山岩雕,任意攀爬拍照。她說,破壞古蹟遺址是觸法行為,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
伍麗華並重申「山林資源共管」必要性,並指隨著「開放山林」政策,山中出現愈來愈多不同型態活動,除透過教育、宣導提升國民素養,國家各部會也需全盤討論,提供完整法令及配套措施,確保山林生態不被破壞、在地人文景觀受尊重。
不過遭指控的登山客在伍麗華的臉書留言澄清,「您可以到現場看看,我們並沒有站在岩雕上面,我們很愛護岩雕!您誤會大了!」但規畫行程的旅行團粉專仍遭民眾質疑「這樣踩國定古蹟,太沒公德心了」。
高雄市文化局對中央社記者表示,萬山岩雕位是國內唯一的岩雕遺址,也是高雄少數的國定遺址,主管機關為文化部,因地處偏遠,因此文化部文資局委託高雄市政府協助監管。
文化局表示,依據「人民入出台灣地區山區山地管制區作業」規定,進入萬山岩雕的山林需向高雄市警察局六龜分局提出申請;若涉及考古遺址調查研究、拍攝紀錄,另需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出申請,並繳交計畫,同意後才能執行。
文化局強調,市府將配合文資局加強相關法令宣導,如登山客確實有毀損考古遺址情形,將配合主管機關協助蒐集資訊,並通報地方檢察署進行相關偵查。
文化局指,為加強岩雕保護,已在必經之路及考古遺址旁設置12組告示牌、7組攝影機,詳述禁止事項與相關罰則;並與萬山部落合作,每年11月至隔年4月,每月上山巡查3次;也會與專家學者、文資局上山巡查,掌握岩雕保存狀況。
據文資法規定,毀損古蹟或附屬設施,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金。
萬山岩雕疑遭攀爬惹議 市府:如毀損將通報偵查 | 地方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gHWq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