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歷建南大路警察宿舍乙或丙種宿舍新/「下竹町-南大路日式警察宿舍」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1929到1935年間興建,是典型雙拼木造日式建築/南大路日式警察宿舍及附近區域於此興建鐵道部宿舍,並在附近興建如同花園般的新竹公園,這一區逐漸成為日人主要居住社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800px-新竹警察署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

https://youtu.be/jEV3F08AZXw
【魚夫專欄】把這棟歷史建築救回來,新竹風華會更迷人! | 魚夫 | 城市學 https://bit.ly/3uZNJC3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
把這棟歷史建築救回來,新竹風華會更迷人!
【魚夫專欄】把這棟歷史建築救回來,新竹風華會更迷人!
作者:魚夫 【魚夫專欄】把這棟歷史建築救回來,新竹風華會更迷人! | 魚夫 | 城市學
攝影:魚夫
日期:2021-04-14 【魚夫專欄】把這棟歷史建築救回來,新竹風華會更迷人! | 魚夫 | 城市學
現在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的新竹市政府警察局在日本時代是新竹警察署。 
新竹警察署乃由臺灣總督官房營繕課設計監造,由1918年開業,素有信用的土木建築請負( うけおい,營造商)業者曾坤玉承攬建造,1934年9月16日動工,隔年4月15日完工,工程總經費60.699.20円,係兩層樓加強磚造的構築,大門承襲日式建築常見的設在三角窗上,使得建物看來氣勢更為雄偉;造型強調線條之美,尤以優雅的弧線來呈現,為過渡到現代主義的折衷主義建築樣式;牆面應為北投窯業株式會社所生產的褐色構面磁磚,一般稱這種褐色構面磚為國防磚,因為接近黄土顏色,兼具防空保護作用。
內部的佈置根據網路作家林小昇引述1935年出版的《臺灣建築會誌》第七輯.第四號的描繪:
❝「一樓配置有大廳、一般事務室、行政主任室、電話交話室、值班寢室、餐廳、監房、休息室、浴室、車庫等。 二樓則有會議室、署長室、高等係室、司法係室、防犯係室、刑事室、刑事值班寢室、指紋室、會計及公文倉庫、暗房等。」❞
戰後國民黨政府來台後,最後更名為新竹市警察局,由於空間不足,乃頂樓加蓋,增建成三樓,到了80s年代,中央通令各警察機關統一識別,牆面一律改為紅色,再加白色飾帶來統一風格,入口上方還規定要掛上紅燈一盞,以利民眾一眼認出警察局來,若無紅色面磚者則用紅色油漆塗滿。
於是乎,諸如日治時期「臺北北警署」就是戰後的台北市大同分局,築先是在1961(民國50年)增建南側空間,並頂樓加蓋,從二樓「長高」成三樓,後來西向及北向立面於後期,將原有抓紋溝面磚更改為二丁掛貼面大紅磁磚,總體只能呔息實在是奇醜無比,但因其為日治時期僅存較具規模的警察局,1998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2018年10月14日修舊如舊完成,果然脫胎換骨,老屋重新活化為「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新竹市警察局,魚夫攝影。圖/新竹市警察局,魚夫攝影。
臺南警察署亦復如是。整棟被漆成大紅色,除在原有的溝面磚上塗抹外,磚塊之間的水泥隙縫也被漆成白色,油漆阻絕了空氣,使得柱頭雕飾等容易積水脫落,如此糟踏歷史建築,只能歎天才用錯地方了。
更多政策解析、城市發展,請訂閱《城市學》不定期專題企劃!
所幸2011年恢復原來的風華,納入臺南市美術館作為1館,2018年10月21日開始營運,大明星林志玲的世紀婚禮就選擇在這裡舉行。
新竹警察署位於表町二丁目2番地,鄰近當時新竹市的行政中心,緊鄰新竹州廳(今新竹市政府)和新竹市消防組(今新竹市消防博物館),這三者形成市中心蛋黄區的鐵三角,然而至似乎只有新竹市警局尚未列入歷史建築保護,從《臺灣建築會誌》裡的平立剖面圖來看,想要回復舊觀,其實也不是什麼難事吧?
【魚夫專欄】把這棟歷史建築救回來,新竹風華會更迷人! | 魚夫 | 城市學 https://bit.ly/3uZNJC3
------------------
新竹市警察局(簡稱新竹市警局、竹市警局)是臺灣新竹市最高的警察機關,隸屬於內政部警政署及新竹市政府,負責新竹市的警察事務,下轄各警察隊和第一、第二、第三分局。其總局廳舍是沿用日治時期1934年建造的新竹警察署。
新竹市警察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MbOQa
建築特色
新竹警察署的廳舍建築臺灣總督府官房營繕課設計,於1934年9月16日動工,1935年4月15日竣工,為一棟兩層樓鋼筋混凝土及加強磚造結構的建築。建築平面自中央玄關向兩側伸展呈大致對稱的形式,外牆的二丁掛磁磚為北投窯業株式會社所生產[1]。其整體設具流線感,中央轉角立面以圓弧處理,呈現由歷史式樣建築過渡到現代建築之間的折衷風格,類似於臺北北警察署、臺北南警察署、臺中警察署、彰化警察署、臺南警察署。
二戰後,此建築作為新竹市警察局本部廳舍,由於空間不敷使用,於是將其加蓋為三層樓,並把外牆磁磚翻新。
新竹警察署
日治時期
新竹街在1930年升格為新竹市後,管轄新竹市區的警察單位自新竹郡警察課新竹分室升格為新竹警察署,負責全新竹的警察事務。新竹警察署位於表町二丁目2番地,鄰近當時新竹市的行政中心,緊鄰新竹州廳(今新竹市政府)和新竹市消防組(今新竹市消防博物館)。
新竹市警察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MbOQa
新竹市警察局 https://bit.ly/3gE2hi7
---------------------
新竹市歷史建築活化成藝文展場 首展李乾朗手繪圖
2022/02/11 17:10
新竹市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活化成藝文展場首展展出李乾朗手繪圖、市長林智堅今開箱邀民眾來春遊踩線,體驗古蹟之美。(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歷史建築南大路的警察宿舍,因鄰近新竹火車站後站、轉運站,且串連新竹公園、動物園,是旅客到訪新竹的「玄關」,更是後站重要生活節點,市府修復活化為藝文展館「下竹町」,市長林智堅今天也開箱古蹟學者兼建築畫家李乾朗逾30幅建築手繪圖,邀民眾來新竹春遊,感受文青氛圍。
新竹市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活化成藝文展場首展展出李乾朗手繪圖、市長林智堅今開箱邀民眾來春遊踩線,體驗古蹟之美。(記者洪美秀攝)
林智堅推薦春遊兩大路線,包括「一秒到日本」探訪新竹公園櫻花、玻工館、動物園;「古蹟尋寶」走訪演武場、影博館、將軍村、取水口展示館、辛志平校長故居、李克承博士故居等,體驗古蹟之美,還可在古蹟建築裡品嘗美食。
新竹市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活化成藝文展場首展展出李乾朗手繪圖、市長林智堅今開箱邀民眾來春遊踩線,體驗古蹟之美。(記者洪美秀攝)
林智堅也與李乾朗共同開箱古建築手繪圖特展,了解南大路警察宿舍館舍歷史。南大路警察宿舍見證黑金町(日治)、台鐵機務段及車站周邊發展,是許多市民共同回憶,此次修復完工將與「下竹樹屋」及具有濃厚鐵道特色的「後站公園」連成一體,成為後站新興綠色生活空間。
新竹市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活化成藝文展場首展展出李乾朗手繪圖、市長林智堅今開箱邀民眾來春遊踩線,體驗古蹟之美。(記者洪美秀攝)
林智堅邀請民眾本週末造訪南大路警察宿舍開幕市集,明天(12日)起連續3週末舉辦「下竹町老樹文創市集」。
新竹市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活化成藝文展場首展展出李乾朗手繪圖、市長林智堅今開箱邀民眾來春遊踩線,體驗古蹟之美。(記者洪美秀攝)
文化局表示,南大路警察宿舍在1929至1935年間興建,共計2棟4戶、為典型雙拼木造日式建築。主要結構為傳統日式木造梁柱,屋頂為日式黑瓦,玄關外有小巧的出簷雨庇,格局對稱,除入口與房間,建築外的浴廁、廚房等同樣都是成對空間,還有多棵老樹。
新竹市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活化成藝文展場首展展出李乾朗手繪圖、市長林智堅今開箱邀民眾來春遊踩線,週六還有手作文創市集。(記者洪美秀攝)
文化局指出,其相鄰日治時期的「鐵道部宿舍區」,日本政府當時在附近設立如同後花園的新竹公園,此區原為日人為主的社區,隨歷史變遷,台鐵新竹車站員工、國軍眷屬、警務人員皆曾入駐,南大路2棟宿舍即作為警察宿舍。市府107年投入4572萬元,重新修復南大路警察宿舍並啟動促參,委由時藝文化創意公司營運,活化為展覽藝文空間。
新竹市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活化成藝文展場首展展出李乾朗手繪圖、市長林智堅今開箱邀民眾來春遊踩線,週六還有手作文創市集。(記者洪美秀攝)
此外,下竹町-南大路日式警察宿舍有2場館,南大路145、147號為展覽館,2月5日起試營運;南大路162、166號為餐廳,由亞洲創意蔬食料理知名餐廳品牌「新築窟」進駐,預計3月下旬開幕
新竹市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活化成藝文展場首展展出李乾朗手繪圖、市長林智堅今開箱邀民眾來春遊踩線,週六還有手作文創市集。(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活化成藝文展場首展展出李乾朗手繪圖、市長林智堅今開箱邀民眾來春遊踩線,週六還有手作文創市集。(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歷史建築活化成藝文展場 首展李乾朗手繪圖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3HQvxy7


原新竹地院登入歷史建築 擬將竹市警局納調查研究
原新竹地院登入歷史建築 擬將竹市警局納調查研究 | 好房網News https://bit.ly/3KCxKhg
聯合報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新竹市古蹟及歷史建築密度高,市區中正路上「原新竹地方法院」除具文資保存意義,還可與國定古蹟新竹市政府、新竹市議會形成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的重要文資聚落,因此,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決議登錄其為歷史建築。
近半年今文化局已決議登錄3處古蹟、2處歷史建築,建於日治時期的新竹市警察局近日也納入文化資產審議調查研究。
「原新竹地方法院」除具文資保存意義,可與國定古蹟新竹市政府、新竹市議會形成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的重要文資聚落,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決議登錄其為歷史建築。記者王駿杰/攝影
文化局指出,去年12月至今已藉由文資審議決議登錄3處古蹟、2處歷史建築,古蹟包括北門國小百齡樓、北門國小同心堂、新竹州廳附屬建築(市府檔案室);歷史建築為市府大禮堂、原新竹地方法院。目前竹市共計有71處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
北門國小百齡樓1937年竣工,入口車寄圓柱布面磚、川堂台度溝縫磚、弧形梁、洗石子皆具備高度藝術及科學價值。同心堂的屋架為大跨距「芬克式」鋼桁構造鉚釘接合,外加水平雙面斜撐,為當年最新技術。
而市府檔案室的整體外貌風格與前方州廳一致,是日治時期新竹州廳附屬建築,也見證新竹地區日治時期到戰後的行政中樞的歷史價值。
市府大禮堂採折板立面屋頂、預鑄水泥空心花磚、大跨距鉚接鋼構屋頂、洗石子立面、出挑樓板等具戰後現代建築主義特色,具建築史保存價值。而上月才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原新竹地方法院」,造年代不明,依地籍資料可知總登記日期約為1949年7月。
該院前身是日治時期(1920年)的台北地方法院新竹支部,1945年改稱為台灣新竹地方法院,2017年7月24日搬遷到竹北市的新建辦公廳舍,原辦公地點即為目前新竹簡易庭。
文化局指出,原新竹地院築特色為二層加強磚造建築,立面風格具「晚現代建築主義」式樣,但作為新竹地方法院的共同歷史記憶,在地域特質具有文化資產價值,加上建物屋架保存完整,具高度建築保存價值。
另外,新竹市警察局前身為新竹警察署廳舍,建於日治昭和10年(1935年),1946年改為新竹縣警察局,1990年因縣警局遷至竹北市,該處改為市警局辦公廳至今。由於見證了新竹地區日治時期警察制度的歷史演變過程,針對其是否能納入歷史建築,文化局目前也啟動文化資產調查研究。
新竹市警察局前身為新竹警察署廳舍,建於日治昭和10年(1935年),1946年改為新竹縣警察局,1990年因縣警局遷至竹北市,該處改為市警局辦公廳至今。記者王駿杰/攝影原新竹地院登入歷史建築 擬將竹市警局納調查研究 | 好房網News https://bit.ly/3KCxKhg

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
------------------------------
竹市「下竹町」開放
2022-02-12 03:46 聯合報 / 記者張裕珍
竹市「下竹町」開放 新竹市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閒置許久,經市府修復活化為藝文展館「下竹町」後於近期開放。記者張裕珍/攝影
新竹市南大路警察宿舍為歷史建築,經市府修復活化為藝文展館「下竹町」後開放。市長林智堅昨天來訪,並欣賞由古蹟學者李乾朗展出的30多幅建築手繪圖,創作精緻細膩,他也歡迎民眾把握展期來訪,今天起一連3周的周末還有文創市集,也可順道探訪新竹公園櫻花的美麗姿態


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新竹州廳前,是一棟二層樓加強磚造建築。
新竹警察署 @ 林小昇之福爾摩沙研究社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4BvPKT
其由臺灣總督官房營繕課設計監造,廳舍主要建築工程由曾坤玉承造,
1934年9月16日動工興建,隔年4月15日竣工,工程總經費60,699.20圓。
 ▲ 昔日的新竹警察署外觀,是一棟兩層樓的建築
  (圖片來源:臺灣建築會誌 第7輯 第4號,1935年)
 ▲ 新竹警察署二樓的會議室
新竹警察署一樓配置有大廳、一般事物室、行政主任室、電話交換室、
值班寢室、餐廳、監房、監控室、休息室、浴室、車庫等。
二樓則有會議室、署長室、高等係室、司法係室、防犯係室、
刑事室、刑事值班寢室、指紋室、會計及公文倉庫、暗房等。
▲ 新竹警察署一樓平面圖
▲ 新竹警察署二樓平面圖
▲ 新竹警察署立面圖
▲ 林小昇在 1945 年美軍繪製的地圖上用紅色標出新竹警察署位置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圖的中央就是新竹警察署
該棟建築物目前為新竹市警察局使用,並且已加蓋為三層樓。
 ▲ 現在的新竹市警察局長高成為三層樓
新竹警察署 @ 林小昇之福爾摩沙研究社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4BvPKT


新竹郡役所新竹警察署
本圖出自《新竹市大觀》,第五頁。照片為新竹郡役所暨新竹警察署,原址位於今武昌街、西門街口之土地銀行新竹分行,今已不存。
大正9年(1920)地方行政區劃改制,郡制為第二級行政單位,新竹郡轄今新竹市、竹北市、新埔鎮、關西鎮、新豐鄉、湖口鄉,郡役所設於今新竹市。該建築原為新竹廳舍,為臺灣總督府技師小野木孝治設計,明治38年(1905)興建,明治39年完工,為二層樓的磚造建築物。[1]大正9年地方行政區劃改制後轉作為「新竹郡役所」;[2]昭和5年(1930)新竹街升格為新竹市,郡役所仍設於新竹市,警政方面則設新竹警察署。
新竹郡役所於昭和13年(1938)12月遷至今新竹高工校園內(戰後作為新竹高工行政大樓,至民國77年(1988)改建),[3]新竹警察署於昭和10年遷至今新竹市警察局,由臺灣總督府官房營繕課設計監造,為鋼筋混擬土補強磚造二層樓建築物。兩機構遷出後,昭和15年(1929)成立的「臺灣總督府新竹師範學校」,學校範圍涵蓋該址及今中央市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校舍遭轟炸,才遷移到今日的南大路原學生宿舍。[4]
新竹郡役所新竹警察署-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gE3JRB

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


新竹警察署南門警察官吏派出所-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


163.28.10.78/content/local/shinchu/chaishi/lkp/txt/cc25.html

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

163.28.10.78/content/local/shinchu/chaishi/lkp/txt/cc25.html


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

老照片:抗戰時期的台灣警察署,抓壯丁是常事!
2018-12-14
1937年4月,日本侵略者為了鞏固在台灣的統治地位,開始對台灣地區進行軍國統戰體制。經常舉辦青少年,壯年,甚至婦女的防禦演習和健康競賽等。本圖是舉辦的壯丁團相撲活動。
圖為日本侵略台灣時期的新竹警察署南門警察官吏派出所。事實上,雖然台灣被籠罩在日本的高壓侵略下,但卻不乏反侵略的義士。日本侵略者為此不得不加強警察制度,但收效甚微。很多招募來的警察都出工不出力。
抗戰時期的高雄市警察機構,最開始叫打狗警察管理派出所。後來打狗改名高雄,警察機構改為警察署,歸高雄州管理。在當時,很多台灣警察都是迫於生計被招募來的,還有一部分是抓來的壯丁。這些人並不真心為日本人出力。
本圖為抗戰時期的台北北警察署。
本圖為抗戰時期的台灣彰化警察署。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3njyqbg.html


原彰化警察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800px-原彰化警察署.jfif


漫步新竹舊城區!點亮古蹟看城市最美夜景 | 旅遊 | 新頭殼 Newtalk

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

漫步新竹舊城區!點亮古蹟看城市最美夜景 | 旅遊 | 新頭殼 Newtalk


 

新竹後站文創園區 下竹町開幕
【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2022年3月23日·2 分鐘 (閱讀時間)
新竹後站文創園區 下竹町開幕 https://bit.ly/3LA62Cj
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鄰近新竹火車站、轉運站,串連百年的新竹公園、動物園,可謂是旅客到訪新竹的「玄關」,更是後站重要生活節點,市府修復造型典雅的南大路警察宿舍後,活化為新竹後站文創園區「下竹町」,今日全區開幕,風華再現。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23日出席下竹町開幕記者會時表示,林智堅市長上任後修復及打開許多文化資產,包含新竹州圖書館、水道取水口、刑務所演武場、將軍村、進士第以及大家等待已久的南大路警察宿舍。感謝今天踴躍出席的議員們支持新竹市文資預算,文資委員的專業及在地的社造力量讓這個空間得以被保存活化。「下竹町」作為新竹文化資產的重要門面,是遊子離開新竹的起點,更是回家的終點;歡迎大家一起來感受藝文氣息與建築之美。
南大路警察宿舍見證黑金町(日治)、台鐵機務段及車站周邊發展,是許多市民共同回憶,110年修復完工後與「下竹樹屋」及具有濃厚鐵道特色的「後站公園」連成一體,成為後站新興綠色生活空間,翻轉城市發展軸線。
文化局表示,南大路警察宿舍興建於1929至1935年間,共計2棟4戶、為典型雙拼木造日式建築。其相鄰日治時期的「鐵道部宿舍區」,日本政府當時在附近設立如同後花園的新竹公園,此區原為日人為主的社區,隨歷史變遷,台鐵新竹車站員工、國軍眷屬、警務人員皆曾入駐,南大路2棟宿舍即作為警察宿舍。市府107年起投入4572萬元,重新修復南大路警察宿舍並啟動促參,委由時藝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營運,活化為展覽藝文空間。
文化局長張馨之表示,「下竹町-南大路日式警察宿舍」共有2處場館,相互對望,其中南大路145、147號為展覽館,於2月5日起營運。開館首檔展覽特別邀請到國寶級古蹟學者兼建築畫家-李乾朗教授來到新竹舉辦建築手稿展覽,主題為「築跡往?返-李乾朗古建築手繪圖特展」,李乾朗教授以建築師的背景,將三維空間以二維解析方式畫出來,並用水彩為建築上妝,呈現古建築的體感及亮麗樣貌;其中「下竹町」八幅畫作,是李乾朗教授特別為本次展覽繪製,首度公開的珍稀手繪稿新竹後站文創園區 下竹町開幕 https://bit.ly/3LA62Cj


新竹市歷建南大路警察宿舍乙或丙種宿舍新/「下竹町-南大路日式警察宿舍」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1929到1935年間興建,是典型雙拼木造日式建築/南大路日式警察宿舍及附近區域於此興建鐵道部宿舍,並在附近興建如同花園般的新竹公園,這一區逐漸成為日人主要居住社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1998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新竹郡役所新竹警察署/新竹警察署乃由臺灣總督官房營繕課設計監造,由1918年開業,素有信用的土木建築請負( うけおい,營造商)業者曾坤玉承攬建造/新竹警察署位於表町二丁目2番地,鄰近當時新竹市的行政中心,緊鄰新竹州廳(今新竹市政府)和新竹市消防組(今新竹市消防博物館),這三者形成市中心蛋黄區的鐵三角,然而至似乎只有新竹市警局尚未列入歷史建築保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州警察局高等官舍-(1917-1921年間)完工依據1922年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屬第二種高等官舍,居住者的身分為高等官三等,即奏任官,竹市現存面積最大、歷史最久的高等官舍,獨特「和洋」風格並置,玄關還有為警察局長打造的「槍櫃」修復工程由張義震建築師/可從1913年建造的新竹火車站開始巡禮,走到東門城、護城河、州圖書館,接著到新竹州警察局高等官舍、新竹市美術館(市定古蹟新竹市役所),最後來到建造於1927年的新竹市政府(州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

新竹州圖書館過去害竹縣府判賠1億餘 財政處:竹市府主導核定
2023-07-06 16:59 聯合報/ 記者黃羿馨/新竹即時報導
議員蔡蕥鍹指出,當初新竹州圖書館處理不當,導致竹縣府倒賠1億448萬。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州圖書館過去害竹縣府判賠1億餘 財政處:竹市府主導核定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6ESGk4
  新竹縣財政處今天在新竹縣議會進行「新竹市縣有非公用房地清理處分以充裕縣庫」專案報告。議員蔡蕥鍹追問,縣府辦理都市更新時,是否有評估土地內有無歷史建築,並提新竹州圖書館一例,讓縣府倒賠1億448萬,過程還流失許多日治時期藏書。財政處長梁淑惠說,都市更新主導、核定權在新竹市政府,「如果有歷史建築,不會同意都更案」。
 蔡蕥鍹指出,民國73年新竹縣政府將新竹州圖書館土地與建物標售給新光集團,新光集團以6600多萬買下包括新竹州圖書館在內19筆土地,其中新竹州圖書館在民國87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不得拆除,新光集團提起訴訟,新竹縣府最後倒賠1億448萬多元給新光集團。
 蔡蕥鍹追問,縣府在處理都更案時,是否有調查過土地內是否有歷史建築,或有歷史建物正送評估?當初新竹州圖書館處理不當,導致新竹縣府花近雙倍價錢處理,沒充實縣庫還倒賠,是否要追究相關人等責任?
 梁淑惠表示,新竹縣目前在新竹市有7筆都更案,其中6案已簽約,除了親仁段二小段,也就是福源花生醬店家那一帶,先前新竹市府有請文化學者要劃定為歷史古蹟,但後續沒有指定,其餘都更案都無歷史建物。梁淑惠強調,都市更新核定權和主導機關是新竹市政府,如果土地內有歷史建築,就不會同意都市更新核定。
 至於為何新竹縣的土地會在新竹市,梁淑惠說明,民國71年新竹縣市分家時,為了公用財產相互爭奪,經過多次協商達成共識,公務用地歸新竹市政府所有,非公用地屬新竹縣政府所有。新竹縣因縣市分治後搬到頭前溪,等於重頭開始,所有建設經費都需透過非公用財產變賣作為建設經費來源。
 新竹縣財政處今天在新竹縣議會進行「新竹市縣有非公用房地清理處分以充裕縣庫」專案報告。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州圖書館過去害竹縣府判賠1億餘 財政處:竹市府主導核定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6ESGk4
梁淑惠強調,都市更新核定權和主導機關是新竹市政府,如果土地內有歷史建築,就不會同意都市更新核定。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

林智堅-推動竹縣市合併/竹縣長楊文科 支持縣市合併/一九八二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


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

新竹州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新竹警察署,位於新竹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新竹州商工獎勵館

新竹州商工獎勵館 新竹州商工獎勵館最初稱為新竹州商品陳列館,在1928年11月藉昭和天皇的御大典紀念事業而動工,在隔年9月完工,位於新竹市榮町一丁目38番地,為一棟兩層樓的磚造建築,由神田原壽、若松佐設計。 1932年底改稱新竹州商工獎勵館。

商品陳列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