隘北埔駐地工作站位在南興村公園街41號

3805934_1_13805934_2_1 (1)3805934_3_1164256666493408_P154134713805934_2_120220119002904 (1)20220119002904

隘北埔駐地工作站啟用 讓在地職人能發展地方創生
2022-01-19 12:29 聯合報 / 記者巫鴻瑋/新竹即時報導
隘北埔駐地工作站揭牌啟用,不只要發展地方創生,還要吸引青年回鄉。圖/公所提供
隘北埔駐地工作站啟用 讓在地職人能發展地方創生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Kn82hO
位於新竹縣北埔鄉的隘北埔駐地工作站在今天上午正式揭牌啟用,希望在地的的文史工作者能有空間執行地方創生計畫,包含記錄居民訪談、辦理地方小旅行,鄉長莊明增希望透過工作站的設立,讓北埔的文史資源能與觀光結合,找出北埔未來發展方向。
隘北埔駐地工作站是由客家委員會補助,並由新竹縣北埔鄉公所主辦,邀集老街商家、文史工作者及青年創業者,能運用工作站的空間,進行各類地方創生活動,更是希望將其打造成客庄創生品牌,讓民眾對北埔有具體的意象記憶
莊明增表示,駐地團隊將於今年度計畫中結合居民訪談、生活職人收錄、在地潛力空間盤點、居民工作坊、客庄願景成果展與辦理小旅行,建構北埔客庄的未來發展願景
他提到,近來北埔受惠於電視劇茶金的熱播,使得知名度大開,讓民眾都認識了姜阿新洋樓與北埔膨風茶, 然而北埔鄉不僅是台3線上重要的客家聚落,更富有歷史文化的客庄巷弄, 短短老街商圈,即有多座歷史建築、古蹟,因此北埔的發展非常具有潛力。
透過工作站的設立,希望能彙整居民最關心的北埔議題,包含生活、生態、藝術、教育、技術、節慶等面向,以此發展出具主題、有系統的軟硬體計畫,讓北埔鄉的發展主軸能結合新舊產業、永續發展,達到人口回流地方創生的目標
隘北埔駐地工作站啟用 讓在地職人能發展地方創生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Kn82hO
-----------------------------
竹縣隘北埔駐地工作站開幕 訪談調查擘畫北埔新願景
羅浚濱2022.01.19
北埔鄉是全國古蹟最集中的鄉鎮,鄉公所提出「北埔鄉客庄創生品牌駐地工作站計畫」,
獲客委會補助加公所配合款共298萬元,設立「隘北埔駐地工作站」,19日在埔尾村的老班醒獅團表演精彩舞獅後熱鬧開幕,將以訪談調查擘畫北埔新願景。
北埔鄉是新竹縣台三線上重要的客家聚落,更有處處充滿歷史文化的客庄巷弄,光是北埔老街上就有金廣福公館、北埔慈天宮、忠恕堂、姜氏家廟、姜阿新洋樓、鄧南光故居、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等古蹟與歷史建築群聚。
鄉長莊明增說,近期電視劇「茶金」以北埔為背景,讓大家重新認識姜阿新洋樓與北埔膨風茶,北埔還有許多文化古蹟、客庄巷弄與客家飲食有待發掘介紹,這都是北埔的潛力,希望藉由駐地工作站收集資料及調查,發揮整體效益。
莊明增並表示,隘北埔駐地工作站設在北埔老街徒步區內,便是希望能讓居民更容易來串門子,與工作站的夥伴們分享北埔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駐地團隊在今年度計畫中,辦理居民訪談和生活職人收錄,盤點在地潛力空間和居民工作坊,完成調查後做客庄願景成果展與辦理小旅行,建構北埔客庄的未來發展願景。
隘北埔駐地工作站計畫主持人羅傑表示,駐地工作站希望能導入地方創生精神,從下而上發掘地方需求,提出地方的發展願景,今年將持續從居民訪談中收集與彙整居民最關心的北埔議題。
訪談包含生活、生態、藝術、教育、技術、節慶等面向,找到北埔客庄的自有DNA,並以此發展出有主題、有系統的軟硬體計畫,讓北埔鄉的新舊產業永續發展,達到人口回流地方創生的目標。
竹縣隘北埔駐地工作站開幕 訪談調查擘畫北埔新願景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qEp3fr
------------------------------
隘北埔駐地工作站啟動 將發掘地方需求發展願景
新竹縣北埔鄉隘北埔駐地工作站今(19日)上午舉行開幕揭牌儀式。(北埔鄉公所提供)
新竹縣北埔鄉隘北埔駐地工作站今(19日)上午舉行開幕揭牌儀式。(北埔鄉公所提供)
2022/01/19 13:42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由客委會補助的新竹縣北埔鄉客庄創生品牌駐地工作站計畫,今天(19日)由埔尾村的老班醒獅團表演熱鬧揭幕,未來將結合居民訪談、生活職人收錄、在地潛力空間盤點、居民工作坊、客庄願景成果展與辦理小旅行,建構北埔客庄的未來發展願景。
隘北埔駐地工作站位在南興村公園街41號,縣府交旅處長游志祥、文化局副局長林益洲、鄉民代表會主席徐鏡明偕各代表,以及村長、老街商家、文史工作者、青年創業者等出席揭幕活動。
北埔鄉長莊明增說,位在浪漫台3線上的北埔鄉客庄,聚落巷弄處處充滿歷史文化,光是秀巒山下的老街,就有金廣福公館、北埔慈天宮、忠恕堂、姜氏家廟、姜阿新洋樓、鄧南光故居、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等古蹟與歷史建築。
公視時代劇「茶金」以北埔為背景,讓大家重新認識了姜阿新洋樓與北埔膨風茶,許多深具潛力的文化資源,期能藉由駐地工作站的串連,發揮整體的效益。
隘北埔駐地工作站計畫主持人羅傑表示,工作站希望能導入地方創生精神,從下而上的發掘地方的需求,提出發展願景,因此今年度計畫將從居民訪談中彙整居民最關心的議題,包含生活、生態、藝術、教育、技術、節慶等面向,找到屬於北埔客庄的自有DNA,並以此發展出有主題系統的軟硬體計畫,讓產業永續發展,達到人口回流地方創生的目標。
隘北埔駐地工作站開幕活動,客委會產業經濟處、新竹縣政府和北埔鄉地方人士都到場祝賀。(北埔鄉公所提供)
隘北埔駐地工作站開幕活動,客委會產業經濟處、新竹縣政府和北埔鄉地方人士都到場祝賀。(北埔鄉公所提供)
北埔鄉埔尾村表演團體「老班醒獅團」為隘北埔駐地工作站揭開序幕。(北埔鄉公所提供)
北埔鄉埔尾村表演團體「老班醒獅團」為隘北埔駐地工作站揭開序幕。(北埔鄉公所提供)
隘北埔駐地工作站啟動 將發掘地方需求發展願景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Fbcd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