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平潭兩岸國學中心 | Facebook

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

(1) 平潭兩岸國學中心 | Facebook


客家圓樓,位於臺灣苗栗縣後龍鎮,高鐵苗栗站特定區內的一處觀光景點。由空中俯瞰呈現出環形建築結構,為一棟仿福建土樓的建築物。具旅客服務中心及展演功能。於2014年10月25日開幕[1]。
客家圓樓 (苗栗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1mwQVA
簡介
客家圓樓仿自中國福建永定的土樓「振成樓」;佔地1,385平方公尺;樓板總面積3,476平方公尺;空間結構為地下一層、地上三層。客家圓樓的一樓主體為圓型展演劇場;二樓主要為展示空間,規劃有「客家戲曲館」、「客家音樂館」及「城市文化交流展」;三樓設置DIY研習教室與多媒體互動專區。樓內並設置餐廳、販賣部,主打客家風味與在地特色創意商品。周邊則配合北勢溪親水廊道,設置了夜間燈光照明設施。
客家圓樓開幕後成為當地熱門景點,曾於Flickr票選的「2014全台爆紅五大景點」中榮登第二名[2];然而客家圓樓的興建過程備受爭議。為興建客家圓樓,苗栗縣政府拆除了該地具有在地客家特色的「四方窯」與「八卦窯」[3],而土樓雖為珍貴的建築世界遺產,但並非客家人獨有,漳州和泉州地區也有閩南人居住在土樓[4],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客座教授陳板即認為,土樓與台灣客家建築融合的特質不符;時任苗栗縣縣長劉政鴻則表示,興建土樓是為了促進觀光發展,透過客家土樓特色吸引更多觀光客;苗栗縣政府也發新聞稿表示,福建土樓是世界文化遺產,也是客家族群文化的融合
客家圓樓 (苗栗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1mwQVA
-----------------------------------------
福建圍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lwy4Eq
福建土樓(簡稱:圍樓),是一種在福建省巨型圍繞式建築,它利用不加工的生土夯實築承重牆,因此用「圍」字或「土」形容這種建築。其功能是四代同堂、居防合一,總數約三千餘座,主要分布地區包括中國福建省的龍巖市永定縣和漳州市南靖縣、詔安縣、平和縣、華安縣[1]。福建圍樓是中國東南地區獨一無二的民居形式,產生於宋、元,成熟於明末、清朝,全盛於民國時代。圍樓是北方貴族為了躲避戰爭遷移至南方定居的全家大院,處於自身安全考量,於是把建築本身加上了極端強化的防禦功能,因為中國總是週期性的發生朝代更替,所以這種形式的建築物一經發明,就被迅速利用在福建省的各個地區,已成為當地居民生活的一部分。福建圍樓因為其依山就勢、就地取材、囊括全族的便利性,被稱為中國傳統民居的瑰寶[2]。
名稱
在1970年代之前,在中國本土都普遍流行「客家圍樓」一詞,最著名的圍樓如振成樓、承啟樓、田螺坑等圍樓群的住戶均為客家人,導致此建築被誤認為是客家人獨有的建築形式。隨後中國大陸調查研究發現,漳州和泉州地區的有閩南人也有居住在福建圍樓,但數量不及客家人多[3],所以意識到把圍樓的前綴加上「客家」一詞是不夠全面的,2006年開始中國大陸學界轉用「土樓」一詞概括所有福建地區的圍樓[4],而客家人的那種特色建築則使用範圍更加狹小的「圍龍屋」稱呼之。[原創研究?]
歷史及發展沿革
以客家圍樓為代表的該類型建築,興建高潮是在中國動亂與客家族群由中原向南方遷移之際。這些時期包含唐末黃巢之亂、南宋政權南移與明末清初。直至17世紀之後,不但讓客家人最後定居於中國東南沿海,也讓土樓分佈地點以中國閩粵地區為大宗。出於抵禦山林野獸、強盜的需要,並體現儒家思想下大家族共同生活的理想,乃建造此種形式特殊的建築。
土樓最早出現在明代的文獻。其中《重修虔台志》記載著閩西的土匪於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在永安與連城的交接處建立了兩座福建圍樓。[1][5]而1573年的《漳州府志兵防志》則記載漳州地區居民開始建築土寨以抵禦海寇的騷擾。
根據黃漢民和曾五嶽的看法,圍樓的起源,可追溯到唐朝陳元光戍兵漳州,58姓落戶閩南。閩南許多圓形山頭,至今還遺留古代兵寨的遺蹟。圓形的山頭自然不宜築方形山寨,因此山寨遺蹟多呈圓形。這些圓形山寨便是圓福建圍樓的原型。最初的圓形兵寨只有一層,後來逐漸演變為民居,為了節省耕地,便向高發展,成為多層圓土樓。客家系由中原遷移到閩南,帶來中原的四合院形式,又因防衛需要,建立厚土牆,這便是最初五鳳樓和方土樓的來源。由於圓形的土樓,可以用同樣長度的外牆,包圍著最大的公共庭院,在高層瞭望點的視野,比方樓寬闊,因此也被客家人紛紛採用。
然而這個看法卻備受質疑,首先關於陳元光的詳細事蹟於正史並無記載,而其府治雲霄縣,留下的只是一座古堡,還有零星的土樓,都是清代建造的,難以說明土樓的起源和陳元光有兵寨有任何關係。[6]其次,漳州地區的土樓,絕大部分集中在詔安縣、平和縣、南靖縣等地區。這些縣也是漳州客家人的主要分佈地,而且圍樓的居民也是客家人為多。[1]最後,圓土樓不止分佈在福建漳州,更廣泛分佈在廣東省饒平縣、大埔縣等地區。當中的南陽樓、尊君堡、道韻樓和中憲第的落成年代,比漳州地區最早的土樓齊雲樓、一德樓還要早得多。[6]
1971年李約瑟在《中國的科學與文明》卷四第三冊中,介紹了「最特別的中國民居」--福建省的客家民居[7][8]。
1986年日本東京藝術大學教授茂木計一郎帶領十多人的考察組來到福建考察,回國後出版專著[9],舉辦展覽。他報告:「在布滿梯田的谷間,圓土牆的建築物,星星點點地散布在群山之間。如同自天而降的黑色飛碟一樣,環形屋頂漂浮蕩漾在煙霧之中。」[10]神秘的福建圍樓於是為外界公眾所悉知。
1986年中國郵政發行了以圍樓為圖案的「福建民居」特種郵票。
1999年美國蓋蒂保護所副所長內維爾·阿格紐(Neville Agnew)到福建南靖考察福建圍樓。他說:「這是我所見到的最漂亮的與周圍環境協調的民間建築」[11]。中國大陸的國家文物局立福建圍樓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9年以「福建圍樓」一詞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2002年1月31日,中國國務院文化遺產委員會向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申報,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後備名錄#1689 「福建圍樓」。
2008年7月6日 中國「福建圍樓」在加拿大魁北克城舉行的第32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福建圍樓四十六處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包括永定初溪土樓群、洪坑土樓群、高北土樓群,南靖田螺坑土樓群、河坑土樓群,華安縣大地土樓群,以及衍香樓、振福樓、懷遠樓、和貴樓[12]。
截至2013年為止,福建福建圍樓永定景區和南靖景區分別接待遊客313萬人次和172萬人次。[13]
圍樓分類
按建築內部結構分類
黃漢民根據福建圍樓的內部結構,將福建地區的圍樓分成了兩種:
內通廊式圍樓(客家圍樓),就是俗稱的「圍龍屋」:圍樓內住戶擁有從底層到頂層的單元,各從二層以上,各房間門前有環形走馬廊,每層有四五部公用樓梯。內通廊式土樓主要分布在福建省客家人聚居的永定縣,又稱為客家圍樓,以永定縣湖坑鎮振成樓為代表。
單元式圍樓(閩南圍樓)。單元式土樓各層沒有連貫各戶的走馬廊;圍樓分割為一套套垂直單元,各單元有獨立的門戶,有獨立的庭院,有獨立上下樓梯[14]。單元式土樓主要分布在福建省西南閩南民系聚居的地區,又稱為閩南土樓,以華安縣二宜樓為其代表。
單元式的福建土樓雖然分佈在閩南漳州地區,不過居住者大部分卻是漳州地區的客家人。比如土樓最多的詔安縣、南靖縣和平和縣裡,大部分土樓分佈在客家人聚集的鄉鎮,少部分在客家人和閩南人混居的鄉鎮。[1]由此可見將「內通廊式土樓」和「單元式土樓」等同為「客家土樓」和「閩南土樓」是不嚴謹的。
按建築外形分類
圍樓若依形狀分,約可分為圓樓、方樓、五鳳樓。另外還有變形的凹字型、半圓型與八卦型。其中,以圓樓與方樓最常見,也常常兩形狀並存。占地面積達數千平方公尺且聚族而居的圓樓與方樓以簡單幾何形建築構築於山嶺狹谷之間,人造建物與週遭翠青自然景觀形成強烈對比。1980年代中國經濟開放後,以圓土樓與方土樓為主的閩南及廣東土樓景觀引起世界各國旅遊業注目。其中,若以上方俯視,更能顯現出來該建築圖樣的感動力。
圓樓為圓形的土樓,閩南人稱之為圓寨土樓。其用途重於防衛,因此該名稱嵌「寨」之名。雖然該形狀的土樓不是最多,但是面積通常最為龐大。面積最大者甚至可達72開間以上。通常圓樓的底層為餐室、廚房,第二層為倉庫,三層樓以上的所在才為住家臥房。其中每一個小家庭或個人的房間都是獨立的,而以一圈圈的公用走廊連繫各個房間。這些設計,通常也是著重防禦功能。
方樓是圍樓中最為普及。該建物類型的特徵,是先夯築一正方形或接近正方形的高大圍牆,再沿此牆擴展該樓其他建物。而擴建的制式規格通常是敞開的天井與天井周圍的迴廊。這些相同建造樣式的樓層堆積起來,最高甚至可達六層樓。最後使用木製地板與木造棟梁,加上瓦片屋頂,即成為土樓中最普遍的方樓。
五鳳樓又名大夫第、五鳳樓、府第式、宮殿式或筆架樓。其名雖同,但有些許差距。以兩廂房,一門樓等細部構造組成的該土樓類型,其特色是從外觀看去通常為三凹兩突,彷彿中國古時筆架。五鳳樓主要分布於閩西各縣與漳州。其中,移民台灣的漳州客家人,也將其五鳳樓建築風格帶至台灣。
除了圓樓、方樓與五鳳樓之外。以形狀分類的土樓尚有凹字型、半圓形與八卦型等種類土樓。凹字型土樓主要分布於閩南南靖、詔安。半圓形分布於平和與永定,而八卦型的土樓則偶見於永定、漳浦、華安、詔安、南靖和中國廣東東部。其中全中國最大的八卦土樓則為道韻樓。
著名圍樓
參見:福建圍樓列表
初溪圍樓群
初溪圍樓群位於永定縣下洋鎮初溪村,五座圓形土樓和三十一座方形土樓,隱藏在青山綠林之中,依山傍水,錯落有致。
其中年代最久遠的大圓樓為集慶樓,建於明代永樂十九年(1419年),距今將近600年。集慶樓由兩層同心圓環組成,外環高四層,由第一層到第四層,分割成72間互相獨立的單元,樓內共有72部樓梯,一戶一梯,結構十分獨特;走馬廊也由木板隔開。
其中最年輕的是善慶樓,建於1979年,天井用花崗岩鋪成
福建圍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lwy4Eq
--------------------------------------
圍龍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rsZcrI
圍龍屋是一種客家人獨有的圍樓形態建築,其分佈範圍非常廣泛,只要在客家人聚居之處,都能夠見到圍龍屋的蹤跡,包括在中國大陸南方的廣東省、福建省、江西省南部,臺灣中南部的屏東、雲林、臺中市東勢,以至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都有蹤影[1]。
客家人爲了適應當地環境和氣候、滿足其生活需要,形成了集合了臥房、大院、廚房、練功房、武器庫、庭院、牌位室、神龕等多種功能的客家民居,是客家文化中的特色建築,也是福建圍樓這一建築概念中數量最多的樣式[2][3]:15。圍龍屋始見於宋元、成熟於明末和清朝、鼎盛於中華民國大陸時期。狹義的圍龍屋特指的是圍龍式的圍屋,而廣義的圍龍屋可以指各式的客家圍樓或圍屋。廣義上的圍龍屋的外形基本分同心圓形、半圓形和方形三種,此外也有橢圓形狀的。圍龍屋在中國大陸被稱作「中國五大民居特色建築之一」。
圍龍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rsZcrI
名稱
作為傳統客家民居,在不同地區又有不同的俗稱,例如:在江西稱其為「土圍子」,在福建稱其為「土樓」,在粵北稱其「四角樓」、「角樓」或「圍」,在粵東稱其為「圍龍屋」、「四角樓」,在深圳與香港一帶稱其為「圍」或「世居」,在台灣稱其為「夥房」、「圍屋」、「轉龍屋」、或「客家圍屋」等等,因為別稱實在太多,而全華人世界也只有中國大陸的對此建築規定過官方上的名稱,因此本條目採取「圍龍屋」作為正式標題。
綜述
客家圍屋是一種極具嶺南特色的典型客家民居建築,與北京的「四合院」、陝西的「窯洞」、廣西的「杆欄式」和雲南的「一顆印」合稱為中國最具鄉土風情的五大傳統住宅建築形式。[4][2][5]
客家民居中較早建造的多為「圍樓」和「圍龍屋」,隨後出現「走馬樓」、「五鳳樓」、「四角樓」、「穿堂屋」、「鎖頭屋」、「下山虎」、「多槓樓」、「殿堂式」和「中西混合式」等建造樣式。其中圓樓、方樓、走馬樓、半圓樓和圍龍屋屬於豪宅戶型,常爲商人巨賈所建;而普通的小戶人家則以簡樸實用為主,如「三堂屋」、「下山虎」和「鎖頭屋」等戶型。這些建築造型,充分反映了客家人的歷史發展及傳統民族文化之內涵,是中原宮殿式、府第式、四合院等民居建築形式的演變和發展。[6]
客家人建造圍屋,首先考慮將風水格局納入圍屋的整體形體輪廓當中,其中最常見的是「太師椅」形。根據椅形來劃分屋子的各部分:前面的水塘如椅的腳墊,後邊的圍龍如同椅的靠背,屋宇兩邊如椅的扶手。可以發現,半圓形圍屋的俯視圖輪廓都是「太師椅」形。寓意家族人的生活如同人坐在太師椅上一樣「四平八穩」,家族的社會地位「高高在上」。[7]
圍屋每層的房間結構及面積大致相同, 通常朝天井設一門一窗, 並利用樓內天井採光通風和調節四季陰陽。樓的東、西、南、北四個方向都有樓梯通向各層, 每層樓都設有門廳一間, 二層以上設「走馬廊」聯繫各個房間。圍屋底層一般作廚房、膳廳、會客室及放置農具的雜間; 二層作糧倉; 三層以上通風採光良好故多用作臥室; 樓下的大廳是全樓的中心, 為宗族議事、婚喪喜慶、宴請賓客、接待親朋或舉辦其他大型活動的公共場所。有些大型土樓還在樓內修建學堂,以滿足土樓里生活的孩子從小接受教育的需求。[8]
圍龍屋有大有小,因而其「圍龍」也有多有少。小圍龍屋有二堂二橫一圍龍的,較罕見。大多是三堂二橫以上,如三堂四橫、三堂兩橫、兩堂兩橫,部分多至六橫和八橫的,橫是隨家族發展可要不斷添加的,正屋也有多種結構,如「上三下三」、「上五下五」和「上七下七」等。[註 1]。隨著橫的增加,圍龍也不斷增加。可以二橫一圍龍,四橫二圍龍,六橫三圍龍等,其規律是豎橫以偶數增長,圍龍以奇數增加。梅州興寧有一座圍龍屋,多達十橫五圍,十分壯觀。堂也有多至至四堂和五堂的,但圍龍的多少與堂的多少無關,只與橫的多少有關。[8]
客家民居都表現出對外封閉、對內開放的特性,因此客家人在建造圍屋時就將日常所需充分考慮進去:把水井、曬穀場、菜地和牲畜房、果樹和魚塘等等統統納入圍屋建造範圍,從而做到足不出戶即可自給自足。 這使得一座圍龍屋足以集中居住十幾戶、幾十戶甚至上百戶人家。[9]
梅州地區各縣有各具地方傳統特色的「二字屋」、「棋盤屋」和「合掌樓」等客家古民居。[3]:15-16,還有已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花萼樓」 「泰安樓」 ,[10]這些都是客家圍屋的典型代表。[11]
圍龍屋的築法與特性
圍龍屋的土牆表面
圍屋土牆的表面
客家人為抵禦外患,聚族而居,這種體型巨大的群體住宅便應運而生。客家人從實用觀念和家庭倫理觀念出發,採取外封閉、內敞開、對稱發展、橫向排列和前後組合成體的設計,使圍龍屋具有較強的防禦性和實用性。[9]圍龍屋一般都有二三百年乃至五六百年歷史。圍龍屋的客家文化內涵十分豐富,建築風格處處展示了客家的民風民俗和人文歷史,是客家文化的重要象徵。[12]
築法
客家傳統圍屋皆用版築法建造。建築者先挖牆溝,夯實,埋入大石為基,再用石塊、灰漿砌築牆基。其後,在牆基上用牆篩板相夾作模具,填入搗碎、篩淨的紅土和石子、石灰,舉杵(牆錘)打實為牆,接著在牆面砌以泥磚,然後架上桁條並釘上角子、蓋瓦,最後在內外牆用硬質實木製作的揚蹄抹上石灰,使其可抗風雨剝蝕,又潔白美觀。建築材料以粘土為主,輔以石灰砂漿、批擋以及其他結構用的木桁條、木閣板、瓦屋面和木門窗等,這些建築物料都是當地人就地取材。[3]:19
特性
與中國古代建築相比,圍龍屋的外形非常獨特,小型的圍龍屋像圓形,而規模比較大的圍龍屋像橢圓形。圍龍屋一般建在依山傍水的山坡或山丘下,之間相距數百或數十米,有的則坐落於山丘與耕地交接的坡地上,背山面田,前低後高,有利於排水、通風和透光。普通的圍龍屋占地8-10畝,大圍龍屋的面積達30畝以上,建成一座完整的圍龍屋往往需要五年、十年,有的甚至更長時間。[5]
它有著奇特結構和布局,蘊含著古代宮廷的神韻。客家圍龍屋與當地的地理環境有著密切的聯繫,和中國的其他民居建築一樣,坐北朝南,這是為了抵禦冬天從北方吹來的寒風,迎夏天吹來的涼爽的南風。樓頂採用陡峭的「人」字形結構,不僅外觀美麗,更重要的是由於南方降雨較多,這種結構有利於迅速排水。圍龍屋常建有比牆面突出1到2米的屋檐,避免排下的水沿牆面流下而破壞土牆的物理結構。圍龍屋的牆壁設計呈三角形結構,下厚上薄,故異常堅固。與現代的樓房相比,圍龍屋的外牆很厚,外層的圍龍其牆體厚度甚至達1.5米。客家人就地取材,用粘質紅土配以適量的小石子和石灰、少量的糯米飯和紅糖混合成具有強粘滯性的「熟土」,築城土牆並在其中埋入杉木枝條或竹片作為「牆骨」,以之築起外牆,這使得牆體不僅具有鋼筋混凝土的強度,還具有鋼筋混凝土所沒有的韌性,使得房屋擁有良好的防風與抗震能力。另外,這種厚厚的土牆還有調節室內濕度的作用,當室內過於潮濕時,土牆會吸收水分從而降低室內空氣的濕度;當室內過於乾燥時,土牆則會釋放其吸收的水分來增加濕度
圍龍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rsZcrI


圍龍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

圍龍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地球上的火星人-下巴 (野地旅): 野地旅0545:僑鄉客家傳統建築群[廣東梅州]

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客家圓樓/福建圍樓/圍龍屋

-地球上的火星人-下巴 (野地旅): 野地旅0545:僑鄉客家傳統建築群[廣東梅州]


(1) Claytea2001 - 中國民居是中國古代建築中數量多、分佈廣的一種建築形式。… |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