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924220_1451321151911768_7504421374075071760_n

盟軍東京皇宮前舉行分列式,威懾軍國主義殘餘分子中華之窗 | Facebook https://bit.ly/3kDv5dy
1946年3月,美國占領軍在東京日本皇宮正門前二重橋舉行分列式,第八軍第一騎兵師軍容威武雄壯,占領軍刻意在日本本土展現軍威,震懾日本軍國主義殘餘分子。
日本投降時,本土仍然有大批完整陸軍建制,其中許多校將並不接受戰敗的結局,他們對於即將來臨的美國征服者也抱著敵意,所以局面難料。盟軍占領日本動用了大批的部隊,美國占領軍是以原來準備本土登陸而集結的太平洋軍中的第六、第八軍,以及第三、第五艦隊和太平洋空軍近四十萬兵力組成,火力強大。
在日本部署這麼龐大的兵力不只是炫耀武力,而是在氣燄上壓住殘餘的軍國主義份子,警告他們不准輕舉妄動。1946年,美軍在東京皇宮附近舉行大規模武力展示,主要是為審判日本戰犯創造威懾氣氛。
事實上,此一時期,駐日遠東盟軍司令麥克阿瑟將軍對日本進行細緻的政治與社會改造工程。一面要以民主主義建設去除軍國主義思想與殘餘勢力,另一方面又要以土地改革和打破大企業壟斷,推動社會平等,以阻止共産革命的崛起。整體來說,日本的改造十分成功。(徐宗懋圖文館製作)中華之窗 | Facebook https://bit.ly/3kDv5dy
--------------------

242384059_1450611161982767_6610022199946316012_n
德軍官兵在北京八大胡同
1903年,庚子事變後留駐北京的德國官兵,在前門八大胡同逛日本女人開的妓院。拳變之後,中國門戶大開,外人湧入經商,占地利之便的日商更在北京開店,販售各式新式商品,興盛一時。日本「風俗業者」更不落人後,在煙火巷設點,晉升為「外商」,比較幹練的「資深人員」更視此為自己「創業」的大好良機。
照片:銀鹽紙基,14x 16 cm
收藏製作:徐宗懋圖文館
順便說明:中華之窗 | Facebook https://bit.ly/3kDv5dy
這張照片取自1903年在一位北京德軍軍官的私人相册。2017年,我在香港西洋古籍展上向一名加拿大古籍商買下這本相冊。內容是1900年庚子事變後派駐北京的德軍官兵,以及一些北京的宮殿、城牆、寺廟、庶民生活等,照片質量特別高。德國人一向擅長高端工藝技術,照片製作精美,極為合理。庚子事變,德軍雖然來得最晚,但角色特殊,因為事變爆發時,首先被殺的西方官員是德國公使克林德,八國聯軍總司令瓦德西也是德國人,基於多種原因,德國製作的庚子事變相册品質最好。
2018年春節,我受北京「舊京圖說讀者群」微信版主之邀,以此照片出題尋求正解。這是北京最強大的微信文史群組,雖然只有500個會員,但包括知名大學教授、民間學者、博物館研究部門主管等。
我的題目:這是1903年德軍在北京的照片,請問拍照地點最可能在那個具體的地方?這家店最有可能的商業故事?(註:沒有正確的答案,只有可能最接近事實的答案)
結果以上題目激起了群組裏不少北京學高手們連續三天的辯論,知識水準之高,令人驚歎不已。其中之一位認為地點不在北京,而是在保定。總之,這次春節期間在北京線上的歷史圖片內容的文史辯論,是我少有的經驗,印象非常深刻。
中華之窗 | Facebook https://bit.ly/3kDv5dy
----------------

242128028_1451141928596357_1161497204267267555_n
台南孔廟大成殿的祭孔活動
1920年,台南孔廟大成殿的祭孔活動。台南孔廟為台灣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建於明鄭1665年,即明鄭在台灣建立政權的第三年,為東寧王國重建大明王朝禮儀之文廟,其建築格局建制宏大完備,細部雕工精美華麗。又因為全台童生入學之處,故又稱「全台首學」。後經有清一代,至日本時代,建築年久失修,多處殘破老舊。1918年,日本政府大規模整修,完工時同時舉行大型祭孔大典。由於孔孟儒學教導忠孝節義,亦為日人為尊祟,因此日本時代,每年秋季的祭孔活動仍然維持不變。《台灣城鄉建築大觀 1860-1960》)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163124053704144/permalink/5089030321113508/
------------------

242667736_1449904458720104_3953920982805305610_n (1)
排灣族平民群像
1910年代,排灣族族人聚集在部落大樹下合影,後方有位獵人裝扮的族人正要出發打獵,身著淺藍色平民服飾的婦女與孩童們聚集著為他送行。排灣族的服飾規範是非常嚴格的,平民不可擅自紋繡圖樣,服裝比較樸素無裝飾,而排灣族的婦女通常都著淺藍色的上衣貴族階級才可使用深黑、深藍或大紅色,但如今界線已經混淆,不如過去嚴格,平民也可穿著貴族服飾。(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台灣原民  山海之郷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163124053704144/permalink/5082800321736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