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npm.edu.tw)

2021-08-31_185609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npm.edu.tw)

2021-08-31_1723162021-08-31_1726114aef0003d5fda6026d19

環滁詞解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詞解尤美  ,望之蔚然詞解而深秀者,瑯琊詞解也。山行六七里,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釀泉也。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詞解,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誰?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誰?太守詞解自謂也。太守與客來飲於此,飲少輒醉,而年又最高,故自號曰「醉翁」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譯文
環繞著滁州的都是山。西南面的幾座山峰,樹林山谷尤其美好,望過去草木茂盛、幽深秀麗的,就是瑯琊山了。沿著山道走六、七里,漸漸聽到潺潺的流水聲,那從兩座山峰之間瀉流而出的,就是釀泉了。經過一段依著山勢迴轉的路,有一座簷角像鳥兒展翅高翹的亭子,緊靠著泉水上邊,就是醉翁亭了。建造這座亭子的是誰?是山中的和尚智仙。為這座亭子取名的是誰?是滁州太守用自己的別號為亭子命名。太守與賓客來這裡飲酒,稍微喝一點就醉了,而且年紀又最大,所以自號醉翁。醉翁的心意其實不在於酒,而在於山水之間。遊山玩水的樂趣,是由心神領會,而寄托在酒上的啊。
古文觀止 --- 醉翁亭記 https://bit.ly/3t1E5f0


醉翁亭記
朝代:宋代
作者:歐陽修
原文:醉翁亭記_原文、翻譯及賞析_歐陽修詩詞_讀古詩詞網 https://bit.ly/3BqURaf
環滁皆山也。其西南諸峯,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山行六七裏,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於兩峯之間者,釀泉也。峯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誰?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誰?太守自謂也。太守與客來飲於此,飲少輒醉,而年又最高,故自號曰醉翁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暝,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朝而往,暮而歸,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也。
至於負者歌於途,行者休於樹,前者呼,後者應,傴僂提攜,往來而不絕者,滁人遊也。臨溪而漁,溪深而魚肥。釀泉爲酒,泉香而酒洌;山餚野蔌,雜然而前陳者,太守宴也。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喧譁者,衆賓歡也。蒼顏白髮,頹然乎其間者,太守醉也。
已而夕陽在山,人影散亂,太守歸而賓客從也。樹林陰翳,鳴聲上下,遊人去而禽鳥樂也。然而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人知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謂誰?廬陵歐陽修也。
譯文
環繞滁州的都是山。那西南的幾座山峯,樹林和山谷尤其優美。一眼望去樹木茂盛,又幽深又秀麗的,那是琅琊山。沿着山路走六七裏,漸漸聽到潺潺的水聲,看到流水從兩座山峯之間傾瀉而出的,那是釀泉。泉水沿着山峯折繞,沿着山路拐彎,有一座亭子像飛鳥展翅似地,飛架在泉上,那就是醉翁亭。建造這亭子的是誰呢?是山上的和尚智仙。給它取名的又是誰呢?太守用自己的別號(醉翁)來命名。太守和他的賓客們來這兒飲酒,只喝一點兒就醉了;而且年紀又最大,所以自號“醉翁”。醉翁的情趣不在於喝酒,而在欣賞山水的美景。欣賞山水美景的樂趣,領會在心裏,寄託在酒上...
歐陽修(1007-1072),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1]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永豐縣)人,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史學家,與韓愈、柳宗元、王安石、蘇洵、蘇軾、蘇轍、曾鞏合稱“唐宋八大家”。後人又將其與韓愈、柳宗元和蘇軾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
醉翁亭記_原文、翻譯及賞析_歐陽修詩詞_讀古詩詞網 https://bit.ly/3BqURaf


醉翁亭記原文
  環滁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山行六七里,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釀泉也。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 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誰?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誰?太守自謂也。太守與客來飲於此,飲少輒醉,而年又最高,故自號曰醉翁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 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岩穴暝,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朝而往,暮而歸,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也。
  至於負者歌於途,行者休於樹,前者呼,後者應,傴僂提攜,往來而不絕者,滁人游也。臨溪而漁,溪深而魚肥,釀泉為酒,泉香而酒洌,山餚野蔌,雜然而前陳 者,太守宴也。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喧嘩者,眾賓歡也。蒼顏白髮,頹然乎其間者,太守醉也。
  已而夕陽在山,人影散亂,太守歸而賓客從也。樹林陰翳,鳴聲上下,遊人去而禽鳥樂也。然而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人知從太守游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謂誰?廬陵歐陽修也。
  醉翁亭記譯文
  環繞著滁州城的都是山。城西南方向的各個山峰,樹林和山谷尤其美麗,遠望那樹木茂盛,又幽深又 秀麗的,是琅琊山。沿著山路行走了六七里,漸漸地聽到潺潺的流水聲,從兩座山峰中間傾瀉而下的,是釀泉。山勢迴環,路也跟著拐彎,有一座亭子四角翹起,像 鳥張開翅膀一樣,坐落在泉水邊上,這就是醉翁亭。修建亭子的人是誰?是山裡的老僧智仙。給它起名字的人是誰?是太守用自己的別號(醉翁)來命名的。太守和 賓客來這裡喝酒,喝一點就醉了,而年紀又最大,所以給自己起了個名號叫醉翁。醉翁的情趣不在於(喝)酒,而在於欣賞山水美景。欣賞山水美景的樂趣,是領會 在心裡,而寄托在喝酒上的。
  像那太陽出來,樹林中的霧氣散去,雲聚攏過來,山裡就昏暗了,或暗或明,變化不一,這就是山間早晚的景象。野花開 了,散發出一股清幽的香味,好看的樹木枝葉繁茂,形成一片濃郁的綠蔭,天氣高爽,霜色潔白,水面低落下去,石頭裸露出來,是山中四季的景色。早晨上山,傍 晚返回,四季的景色不同,那樂趣也是沒有窮盡的。
  至於背著東西的人在路上歌唱,走路的人在樹下休息,前面的人呼喊,後面的人應答,老老小小, 來來往往絡繹不絕的,是滁州人在游山啊。到溪邊捕魚,溪水深魚兒肥,用泉水釀酒,泉水香甜,酒水清澈,山中的野味野菜,雜亂地擺放在前面,這是太守在舉行 酒宴。宴會喝酒的樂趣,不在於音樂,投壺的人射中了目標,下棋的人得勝了,酒杯和酒籌交互錯雜,時起時坐,大聲喧嘩的,是眾位賓客歡樂的樣子。臉色蒼老, 頭髮花白,醉醺醺地坐在眾人中間的,是太守喝醉了。
  不久太陽落到山頂,人的影子散亂一地。太守下山回家,賓客跟隨著。樹林茂密陰蔽,鳥兒到處 鳴叫,那是因為是遊人離開后鳥兒們在快樂啊。然而鳥兒只知道山林的樂趣,卻不知道遊人的樂趣,遊人只知道跟隨太守遊玩的樂趣,卻不知道太守以賓客的快樂為 快樂。醉了能夠同大家一起快樂,醒來能夠用文章記述這樂事的人,是太守。太守是誰?是廬陵人歐陽修。
歐陽修醉翁亭記書法作品賞析 - 愛經驗 https://bit.ly/3zybsbQ


故宮南院「人氣國寶展」展品換新,新增2件國寶書法展品,分別是明朝董其昌〈周子通書〉及文徵明〈醉翁亭記〉,這2件作品均已指定為國寶,展期至10月底。(龐清廉報導)
2021/8/31 
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文獻處表示,故宮南院「人氣國寶展」展出的董其昌作品〈周子通書〉,長約190公分、寬154.5公分,是董其昌罕見的大字楷書書軸,用筆簡潔大氣,為其傳世的巨幅精品。
至於明代文徵明,詩文、書畫並佳,這次展出他在82歲高齡,以極為精秀小楷抄錄歐陽修的〈醉翁亭記〉,因字體很小,故而被稱為「蠅頭小楷」,可見他當時仍保有極佳視力、體力、耐力,全作結體緊密,用筆穩健精整,是他傳世小楷中的極品。
策展人方令光助理研究員指出,民眾欣賞書法作品可從筆畫之間的輕重、粗細、聚散和疏密關係入手,寫大字要避免結構鬆散,寫小字又得注意線條之間的空白要明確清晰,展場特別以圖板將文徵明的「蠅頭小楷」放大,幫助觀眾理解董其昌及文徵明兩位書法家對大、小字書法的實踐。
故宮南院表示,搭配展覽特別以2件作品為範本製作「藝起寫字–國寶文人習字帖」,可憑票及掃QR code填問卷後於2樓諮詢台索取,民眾可從字裡行間吸收文人運筆的能量,體會書法臨摹的樂趣。
國寶露臉!故宮南院新展董其昌文徵明人氣書法 https://bit.ly/3zvMMk4
------------
《醉翁亭記》是一篇北宋時代文學家和政治家歐陽修(1007-1072)作於宋仁宗慶曆六年(1046年),收錄於《歐陽文忠公集》,文章描述了歐陽修在滁州為官時修建的醉翁亭遊玩一事,表達了作者對自然景物的遊玩樂趣和滁州百姓平實生活的安然,文中的宴席是個局部重點描述。最後作者抒情與「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的情懷,此句名言也在現今社會廣泛流傳和使用。醉翁亭記作為名篇,許多知名書法家也留下了書法墨跡。其中有蘇軾及文徵明手書《醉翁亭記》。
擴展變化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在現在使用語境也有所變化,原文中只是表達了作者借酒表達自然之美的情,並無褒貶之分,而現今多表達了目的不在表面做的事情,而在於更深層的意思。
醉翁亭記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mOAH5V


B015.pdf (edb.gov.hk)

2021-08-31_172655

B015.pdf (edb.gov.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