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迷因(英語:Internet meme),是指一夕間在網際網路上被大量宣傳及轉播,一舉成為備受注目的事物,亦可稱為網路爆紅事物(Internet phenomena)[1]。 圖戰有這篇就夠!盤點20+經典迷因 全部看懂…也不能怎樣 | 深海大花枝 | 鍵盤大檸檬 | ETtoday新聞雲
由於網際網路缺乏實體界線的特性,各種資訊與概念傳播的速度也因而更快速及廣闊,例如幽默、令人好奇或者與性有關係的事物等等。不過,網路名氣衰退的速度通常與其成長的速度一樣快速。羅馬尼亞流行曲《Dragostea Din Tei》就是一個例子。
在華人網路界的語境下對「迷因」一詞的詮釋,已與迷因本身內涵有些變化,使得「網路迷因」已經有類似「網路哏」的意思。
網路迷因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W2UxQ4
參見:迷因
「迷因」一詞的概念起源於1976年。當時,科普作家理察·道金斯於其作品《自私的基因》中描述和定義迷因,嘗試解釋文化資訊傳播的方式[2]。而網路爆紅特別指網路上的迷因,因此是迷因的一種[3]。
潮流和感受往往能在網際網路上快速傳播,全因網際網路的一些即時通訊服務使人們能以「口口相傳」的形式傳遞資訊。在早期的網際網路,這些迷因主要經電子郵件或Usenet討論社區傳播。留言板和新聞組亦是傳播媒介之一,全因它們的操作方式簡單,使迷因能迅速傳播至不同地方。在現代,迷因則主要透過搜尋引擎、網路論壇、社群網站和影片分享網站。例如Youtube等傳播。而搜尋引擎亦能令不起眼的的資訊受人關注。如果沒有搜尋引擎的存在,不起眼的個人網頁上的資訊將不會有人發現,全因鮮少有人會到該網站造訪。因此,如果搜尋引擎不存在的話,網際網路的傳播迷因的能力就會大大降低[4][5]。
至於在中文網路地區,像是隔壁貓叫日記等,也都是網路快速傳播現象的例子。同時,網路推手是該現象的重要參與者。
描述
一個網路迷因存在的形式可以是超連結、影片、圖片、音樂和網站等。它可能只是一個單詞或短語,包括故意將單詞或拼寫錯誤,如將「more」寫成「moar」、「me」寫成「meh」、「the」寫成「teh」和「what」寫成「wat」、「that」和「dat」、「for」和「4」、「too」和「圖」、「young」和「樣」、「simple」和「森破」等。這些小動作往往都會透過社群網路、部落格、直郵或新聞來源傳播。它們之中不少與現有的各種網路文化或次文化有關[6]。
網路迷因可能會保持不變,亦可能會隨著時間推移變化。網路迷因會因評論、戲仿、或新聞報導而變化。網路迷因可以以很快的速度發展和傳播,有時更加可以在幾天之內散播到世界各地。網路迷因的快速增長和影響力有時會引起了研究人員和業界的關注[7]。在學術方面,研究人員會研究網路迷因如何演變,並預測迷因能否成功在網路上傳播。在商業方面,公司則會利用其普及的特性,使之成為一種廉價的大規模的廣告形式[3]。
種類和用途
公共關係、廣告和營銷專業人士均將網路迷因定義為一種病毒行銷和游擊營銷方式。而使用迷因來推廣產品或服務的行動則被稱為「迷因營銷」[8]。網路迷因因為通常都符合時尚潮流,所以被視為有成本效益的。
在市場營銷方面,營銷人員會使用網路迷因製作影片,使大眾對產品或服務產生興趣。2006年電影《飛機上有蛇》便是一例子[9]。營銷人員亦會使用網路爆紅的短語或單詞作宣傳,目的是引起他人注意
網路迷因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W2UxQ4


(4) Memes迷因,梗圖大聚集 | Facebook

2021-08-18_0831452021-08-18_0833182021-08-18_0832092021-08-18_083154

(4) Memes迷因,梗圖大聚集 | Facebook


2021-08-18_0842052021-08-18_084216

女記者也迎合神學士改穿「罩袍」? 她澄清:並無此事
CNN女記者沃德留在阿富汗持續報導,引起外界關注。(圖擷取自推特clarissaward)
女記者也迎合神學士改穿「罩袍」? 她澄清:並無此事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UT2vM
2021/08/17 20: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富汗神學士(Taliban,或譯塔利班)15日占領首都喀布爾,連阿富汗總統賈尼(Ashraf Ghani)都逃亡出國,CNN女記者沃德(Clarissa Ward)被揭露留在阿富汗,為迎合神學士,也穿上伊斯蘭傳統服飾,但她發推澄清並無此事。
綜合外媒報導,神學士主張伊斯蘭教義治國,很多人都擔心保守的宗教思想,女性將面臨殘酷壓迫,但CNN的女記者沃德沒有逃離,持續在當地報導。有媒體指出,神學士占領喀布爾後,沃德從原本的藍色上衣、紅色圍巾穿著,改穿伊斯蘭傳統罩袍,蓋住自己的頭髮。
沃德改變穿著,甚至被做成迷因圖(meme)流傳,強調外國記者也迎合神學士改變衣著。她本人則發推澄清並非事實,那張藍色便服的照片,是她在私人住宅時拍的,而穿罩袍照片則是在喀布爾大街上,二者地點不同。一直以來她在喀布爾街上都會戴上頭巾,雖然沒有遮住所有頭髮,也不是穿罩袍,但她強調,並沒有像流傳所說大幅改變服裝。
沃德持續在阿富汗報導引起注目,最近的採訪中,她看到神學士部隊帶著槍枝在喀比爾遊街,有部隊高呼「美國人必須死」,同時卻對她非常友善,讓她感到奇怪。身為女性,採訪時有時還會被「叫到一邊站」,無禮趕走。
據沃德訪問神學士領導階層,對方說女性可以保住性命,也可以持續受教育,但是穿著不能和沃德一樣,除罩袍外,還得把面部覆蓋住才行。女記者也迎合神學士改穿「罩袍」? 她澄清:並無此事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UT2vM


2021-08-18_084535


塔利班首開記者會 7大要點:媒體有自由「但不該對我們不利」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