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502637_4202017943168402_324764808374876838_n214382217_4334243589930286_2722813028635069741_n208521596_4202026679834195_1254905268272802034_n

漫畫出自一位名叫 #國島水馬 的記者手中。
他的名字在官展中雖是轉瞬即逝,然而他的作品卻深深刻印在臺灣的歷史裡。
🧐國島水馬何許人也?
水馬來臺前的在日經歷為何,今日並不清楚。但根據他在《臺灣日日新報》上的一小段自述中可以得知,1916年舉辦的「臺灣勸業共進會」是他來臺的原因。
在旅途中的偶然機緣下,水馬得知了當時臺灣的報紙並無刊載漫畫,遂打消返回日本的念頭,決定長居臺灣,並於同年六月進入臺灣日日新報社,隨即發表他的第一篇漫畫作品
之所以驅使水馬下定決心在臺發展,可能是因為自明治維新以來興起的時事漫畫隨著日本國內的政治與社會狀況而面臨困境,因此如果水馬對漫畫創作抱有熱忱,會產生另闢蹊徑的念頭也是可以理解的。
無論如何,《臺灣日日新報》成為他大顯身手的舞臺,舉凡國內外的政治、社會經濟、文化思想,無不被他用戲筆揶揄調侃。
當然,這都是遊走在總督府審查規範邊緣的創作,足見水馬的巧思與高超的諷刺能力。
國島水馬作品 描寫1923年關東大地震後從日本本土來了過多「避難者」,名為「臺灣」的大碗裝不下而滿出~(6)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課本恐怕不會教的臺灣諷刺漫畫教主國島水馬 | Facebook https://bit.ly/2UQThOU


阿美族野球隊「能高團」

967142_648832821797465_1686228828_o
阿美族人似乎有天生的野球神經名單之後:臺府展史料庫 https://bit.ly/3wO0koN
,郭源治、陽岱鋼、陳義信、、等等眾多國手都出身自阿美族。
1938年九月,成軍一年的全阿美族野球隊「能高團」北上進行訪問賽。跌破眾人眼鏡的是,這支全部由阿美族原住民組成的「一年級生」野球隊,不但讓眾多傳統勁旅吃鱉,甚至還差點打敗該年的度的甲子園代表隊「台北商業學校」
當年的日日新報的漫畫家國島水馬以「有如晴天霹靂震愕本島學生」來形容高團帶給台灣野球界的震撼!

名單之後:臺府展史料庫


 

3605806_1_13605806_3_13605806_2_1

台藝大學生Mie.(筆名),以作品「穿上裙子的他」奪得「作畫部門賞」。(主辦單位提供)
85國參加「國際漫畫校園大賽2021」 台藝大學生奪「作畫部門賞」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IHBqz
2021/07/16 15:2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由CELSYS主辦,以全球學生為對象的漫畫比賽「國際漫畫校園大賽2021」結果揭曉,來自全球85個國家地區,1245間學校,超過1500件漫畫和插畫作品中,選出優勝和各部門的得獎作品。我國有3名學生獲獎,其中台灣藝術大學學生Mie.(筆名),以作品「穿上裙子的他」奪得「作畫部門賞」。
主辦單位表示,大賽共通主題為「憧憬」,自今年1月起,募集美式漫畫、日系漫畫、Webtoon、連環漫畫、作畫(比賽規定台詞作畫)等6部門作品;漫畫相關分為5部門,沒有限定台詞的語言,收到來自不同文化孕育出的各種類型且個性獨特的作品,且有18位參賽者獲得商談邀請。
台灣藝術大學學生,筆名Mie.,以作品「穿上裙子的他」奪得「作畫部門賞」,獎金2200美元,評審肯定,在嚴肅的故事中,稍微加入喜劇元素的表現很不錯,光線的呈現方式,幫作品整體營造閃耀效果,非常符合主題,最後2頁的跨頁效果帶出主角的魅力,令人被深深吸引。
Mie.表示,對於規定的台詞「憧憬」,他選擇一位試圖成爲自己而穿上裙子的少年,在想像他是呈現怎樣的性格方面,思考許久,希望兩人對話的過程中,可以表現得自然且能讓讀者感受到主角的情緒。
國立台灣師大附中學生,筆名詠無湮,以作品「選擇」獲得「Webtoon部門入選」,評審認為畫風可愛又充滿魅力,結尾活用Webtoon媒材特性,收尾節奏很棒,讀完之後的餘韻,讓人心情愉快。
另,台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機構學生,筆名るおーるおみ,獲得「插畫部門入選」,評審肯定,讓人一眼就能理解角色故事的點子非常優秀,少女的表情,尤其是帶有立體感的雙眼配置,讓人嗅到作者卓越的品味。
綜合優勝由西班牙知名的漫畫專門學校Escola Joso學生Konata,以描述父女之間情感的作品「¡ÁNIMO PAPÁ!」獲獎。Konata表示,最困難的是故事的發想,讚美一個人有很多種方法,他認為,世界上最美麗的,是像父母對待孩子般,甘願花費自己的時間,也願意為其犧牲的無條件的愛,希望將這種心情傳給所有人。
85國參加「國際漫畫校園大賽2021」 台藝大學生奪「作畫部門賞」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IHBq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