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卦,或者就咁叫益,係六十四卦之中嘅第卌二卦。佢上卦係巽卦,代表風,即係☴ ;下卦係震卦,代表雷,即係☳ 。所以,益卦就畫成䷩。為咗方便記住卦象,佢有個名叫風雷益。
卦辭
利有攸往,利涉大川。
彖曰:益,損上益下,民說無疆,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利有攸往,中正有慶。 利涉大川,木道乃行。 益動而巽,日進無疆。 天施地生,其益無方。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
象曰:風雷,益;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
爻辭
初九:利用為大作,元吉,無咎。
六二:或益之,十朋之龜弗克違,永貞吉。 王用享於帝,吉。
六三:益之用凶事,無咎。 有孚中行,告公用圭。
六四:中行,告公從。 利用為依遷國。
九五:有孚惠心,勿問元吉。 有孚惠我德。
上九:莫益之,或擊之,立心勿恆,凶。
益卦 - 維基百科,自由嘅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xFQfG

2021-07-12_213450


易經

大禹的加法
    風雷益:不是得到幫忙才要感恩,是進入感恩的宇宙才得到幫忙,禱告與幸福的關係也一樣
「風」是相合、增加,「雷」是行動、開始。用行動來相合,因開始而增加,就是「益」卦,有幫忙、增加別人擁有的意貴。宇宙充滿幫忙與感恩,幫忙增益感恩,感恩吸引幫忙。幫忙是精力充沛的「雷」,感恩是歡喜承受的「風」,幫忙出動,感恩增益,就是「益」卦。螞蟻是最會彼此幫忙的動物。它們的工作就是幫忙蟻群生存繁衍。河水可以幫忙蟻群,也可幫忙人類,可是河水很不安定,有時乾涸,有時氾濫。大禹是治水有成的聖君,他治水成功的祕訣就是「幫忙」,他先幫忙河水,所以河水也幫忙他
簡譯:高貴的幫助平庸的,強大的幫助弱小的,幫助的力量無所不在,幫助和承受幫助,天地之間隨時隨地都在發生。風雷相益,象徵君子見美善之德則心遷往之,發現有錯則立刻改過。初九,用外來的幫助進行大計劃,一開始就吉祥,沒錯,但位階在下,不可能馬上有深厚的基礎。六二,有人送來心靈最珍貴的禮物,無法拒絕。永恒堅正吉祥。大王祭祠上帝,也是祈求心靈的祝福,尋求更高的幫助,不要忘記來自外的力量。六三,發生災禍凶事,尋求幫助,沒過錯。向上稟報,內外動員,不偏內外也。六四,稟報大人求助,得到回應,用更高更大的力量作事,連遷都的大計劃都可能。九五,有互助的誠信可幫助德行和信心,不用懷疑,大吉。上九,不依諾出力幫忙,還攻擊他,不守信,凶
筆者心得:
益是幫忙與感恩,用幫忙人的心行動,可以做大事業(利用為大作,元吉,無咎。)用幫忙的心進到精神世界,是最大的喜樂,因為懂得幫忙,所以懂得感恩喜樂(或益之十朋之龜,弗克達,永貞吉。王用享于帝,吉)。幫忙可以減少凶災的痛苦(益之用凶事,無咎。)善用幫忙的力量,持中而求上協助,可以用來完成遷都的大事(中行,告公從。利用為依遷國)。幫忙會很辛苦,但首重信心,用信心來增加幫忙的智慧和美德,不用卜卦也一樣大吉(有孚惠心,勿問元吉。有孚惠我德)。幫忙的心一旦弱了,為害的心就強起來,感因的心弱了,變成一個不會幫忙的人,最後也會害到自己(莫益之,或擊之,立心勿恆,凶)

易經


益卦_風雷益卦_易經益卦_周易益卦詳解_益卦原文卦辭爻辞卦象_國易堂周易算命網

2021-07-12_2131092021-07-12_2133342021-07-12_21330642c75c10385343fbf2d5226811b17eca8065388ff2

益卦_百度百科

益卦 (風雷益)
由 Jack 在 2011, 四月 18 - 15:36 發表
  益卦 風雷益
益,利有攸往,利涉大川。初九,利用為大作,元吉,无咎。六二,或益之十朋之龜,弗克違,永貞吉。王用享于帝,吉。六三,益之用凶事,无咎。有孚中行,告公用圭。六四,中行,告公從,利用為依遷國。九五,有孚惠心,勿問元吉。有孚惠我德。上九,莫益之,或擊之,立心勿恒,凶。
《繫辭》曰:益,德之裕也;益以興利;益,長裕而不設。(圖:小配)
益的古文上水下皿,象水滿溢,為溢的本字。後來引申做為增加、增益,也可作為有益、益處。《說文》則解釋為「饒」,富饒的意思。
歸藏作諴,損卦作員。《說文》:「諴,和也。」清華簡作,為益的古字。
卦象下震動,上巽入,動於內而漸入,埋頭苦幹,逐步前進之象。《象》曰:「風雷,益,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因此益卦的努力應當見賢思齊,多向別人觀摩學習,改進自己的錯誤,增加自己的長處為宜。卦象又有長男下於長女,男女相交婚合之象,故問婚姻、感情大吉。
《彖傳》説:「利涉大川,木道乃行。益動而巽,日進无疆。」巽為木,下震為行,故曰「木道乃行」。「益動而巽,日進无疆」言君子若如益象,能動而漸進,則可每日精進而無所限量。
《彖傳》說損卦「損下益上」,其卦象可從上下體來看,也可從「卦變」來看。但益卦的「損上益下」當以卦變來看,以益卦源自於否卦,否卦九四之陽爻至初為益下,初六之陰爻至四為損上。「損上益下」喻為人上司者當損己以幫助下屬,有別於損卦以下屬犧牲小我成就大我。
卦序上益卦為繼損卦而來,與損卦也是卦義相反相成的一對綜卦。《繫辭》說:「損,德之脩也。益,德之裕也。」「損,先難而後易。益,長裕而不設。」「損以遠害,益以興利。」
吉凶的判斷上,益卦和損卦一樣,都比較屬於長遠性的利益,而不是短期、立即性的。就投資來說,損是停損、減少投資,去除不好的資產;益則是加碼,增加投資。就戰略來說,損是斷尾求生,益則是乘勝追擊。就修道的功夫來說,損就是去除多餘的欲望、不好的壞習慣,益則是努力修煉,增強自己的能力。
老子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是一種修道功夫,而益則是學習的功夫,當不斷的增加自己所缺乏的,豐富自己的學識內涵。本文取自易學網。子曰:小人不恥不仁,不畏不義,不見利不勸。不威不懲,小懲而大誡,此小人之福也。
易曰「履校滅趾,无咎」,此之謂也。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小人以小善為无益而弗為也,以小惡為无傷而弗去也。
42. 益卦 (風雷益) | 易經今解(周易今解) | 易學網 https://bit.ly/3k9SqU8
-------------
益,利有攸往,利涉大川。
《象》曰:風雷,益,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
諸事:積極進取可以有所獲得。
愛情:吉,感情增溫,可以積極投入。
事業:積極投入工作,多找成長機會,自我充實,將有益於未來升遷。
建議:此卦雖吉,但屬於長遠性的利益。凡事必需努力上進,特別要設法增加自己的優點與技能。
積極進取,努力上進。
卦象下震動,上巽入,動而漸入,有埋頭苦幹、腳踏實地一步一步慢慢往上爬之象,也有改過遷善之意。《象》曰:「風雷,益,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益卦的「努力」,不宜在原地方打轉,應當從自己所缺乏的地方下手,以增加自己的優點。以見賢思齊,多向別人觀摩,往自己所未曾有過的地方去開發較佳。
由於「努力」的成果總要等待時間的累積,因此就吉凶的判斷上,益卦和損卦一樣,都比較屬於長遠性的利益,而不是短期、立即性的,因此卦辭都有「利有攸往」。
損卦卦象為「損下益上」,益則反過來,是「損上益下」,也就是說為人上司的拉下身段,委屈自己以福利下屬,因此下屬心悅誠服。損是下屬犧牲小我,貢獻於上司;益卦則是上司施恩惠於下屬,以收買人心。
正所謂「損有餘,補不足」,損卦是將多餘、過剩,不需要的東西去除掉;而益卦則是將不足的、缺乏的,需要但欠缺的東西,設法增補之。
就投資來說,損是停損、減少投資,去除不好的資產;益則是加碼,增加投資。就戰略來說,損是斷尾求生,益則是乘勝追擊。
42. 益卦 | 簡易《易經》六十四卦卦義 | 易學網 https://bit.ly/2UDPHHV


《易經》第四十二卦——益卦,爻辭原文及白話翻譯 - 每日頭條


《易經》第四十二卦 風雷益
---------------------------

益卦_百度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