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鐵仔」再上路!50年前光華號老故事說不完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1966年(民國55年)10月31日為慶祝蔣介石八十壽誕,開始於西部幹線營運的光華號,那個車頭上還頂掛著一塊『萬壽無疆』銘牌的光華號-白鐵仔光華號柴油特快  https://bit.ly/3qnPODc
【懷舊片】50歲光華號重返西部 重現失傳30年沖茶技術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UwPN3X
打翻水挨巴掌 「光華號」趣聞一籮筐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ZiNJk
1982年1月光華號車上1-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2UrhkUr
--------------
「白鐵仔」再上路!50年前光華號老故事說不完
「白鐵仔」再上路!50年前光華號老故事說不完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8bCyD
民國55年首度上路的光華號,是台灣當時陸上最快速的交通工具。(圖:台鐵局提供)
2016/10/29 12:2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慶祝俗稱「白鐵仔」的DR2700型柴油客車光華號50週年,台鐵局今日上午特別開行由台北經高雄至台東的紀念專列;並邀請當年司機員、列車長、服務員和服務生一同搭乘,重溫當年回憶。
當年在光華號上擔任服務員,人稱「班長」的侯壽興,今天也來搭乘,並重新拿起茶壺,重現當年翻茶蓋到茶水技術。侯壽興表示,自己進台鐵原本想說工作1、2年就要再去念書,沒想到一待就是45個年頭。
侯壽興回憶當年時表示,以前要在光華號服務,都會先玩杯子一個星期以上,因為光華號車上服務生跟服務員,都是從上車忙到下車,台北發車後服務生除送報紙外,還會先撕開茶包放入杯子;隨後服務員就要一手提茶壺,一手翻開杯蓋倒茶再蓋回去。
不過熱水都是車上現煮,侯壽興印象最深刻,就是有一次倒完茶給女乘客時,杯子突然碎裂;當下因為緊張就趕快用手去幫忙擦拭身上茶水,結果坐隔壁的男朋友就一巴掌打來,說把茶潑到女朋友身上還想吃豆腐。
今天來的服務生中,有快60歲的光華號快車小姐華鄉,她說曾在列車行駛中發現車門未關,要去關門時因列車轉彎就被甩出車外,休養4個月才再回到車上。還有一位楊碧甘服務員分享第一次在光華號服務,就遇上有乘客須送醫,當時除去找列車長幫忙於下一站叫救護車,也全程照顧旅客的故事。若真的要聽,可能一天都聽不完這些司機員、列車長、服務員和服務生在光華號上所發生的故事。
光華號於民國55年10月31日,首度行駛於台北至高雄間,全程只需4小時45分,在鐵路電氣化之前,為台灣陸上最快速的交通工具;103年7月15日於玉里站開出最後1班車後退出正班車運用,成為文化資產,且仍持續保養維護動態保存。
昔日光華號服務員猴壽興,今日再現單手翻蓋的倒茶技術。(記者鄭瑋奇攝)
「白鐵仔」再上路!50年前光華號老故事說不完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8bCyD

26 民國65年停靠玉里站的光華號 拷貝 (1)phpp3WKmM (1)2021-06-25_170115mqdefault2021-06-25_165852d0042_1MSMLFJDNUKNDBYKR4GFJXODAPITKCRLBUTLBEFSBEDP3ZMTE36KMHKHVC6RYMUWBDJKUMXIPPFCP2MNKCNCESBAQPVLATO2S7WT6UAHY28 民國71年南下最後的光華號列車人員在玉里站合影留念 拷貝26 民國65年停靠玉里站的光華號 拷貝phpp3WKmM20161029002326f_10617364_134 (1)199351459_4795603027122234_5286479147436369702_n196824825_4795601983789005_349173589913292951_n2021-06-25_165105

洪致文 - 從小我最喜歡的兩個標誌,就是台鐵圓鼓鼓的局徽,還有大同公司的那個標誌。還記得兩三歲搭乘莒光號後,就愛上了杯子上的這些標誌… | Facebook

「白鐵仔」再上路!50年前光華號老故事說不完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鐵「光華號」退役兩年,今年慶賀50週年再以早年外觀及服務復出,當年的服務員再秀列車上提壺倒茶術。今年64歲的侯壽興(前右)說當年一星期魔鬼訓練倒茶術,不知摔破多少個玻璃杯。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05年10月29日
光華號50歲復出 當年服務員秀提壺倒茶術 - 生活 - 中央社 https://bit.ly/35XYuqp
台鐵「光華號」退役兩年,今年慶賀50週年再以早年外觀及服務復出,當年的服務員再秀列車上提壺倒茶術。今年64歲的侯壽興說當年一星期魔鬼訓練倒茶術,不知摔破多少個玻璃杯。
台鐵DR2700型柴油客車光華號,在民國55年10月31日首度行駛台北-高雄,全程只需4小時45分,在鐵路電氣化之前,是台灣陸上最快速的交通工具,引領風華數十年。
2014年7月15日,「光華號」在於玉里站開出最後一班車後退役,成為文化資產,以動態方式保存。
台鐵今天舉辦光華50紀念活動,開行由台北經高雄至台東的光華號50週年紀念專開列車,列車沿途停靠台北、台中、高雄、台東等站。
光華號沒有空調設備,車上座椅也沒有現在的對號列車舒適,但今天列車8節車廂全客滿,除許多鐵道迷及民眾外,頭兩節車廂邀請當年「光華號」服務員及服務生當貴賓。
今年64歲的侯壽興在台鐵服務45年,他說,當年分發到「光華號」當服務生前,先花一星期練習車上倒茶術,不知摔破多少玻璃杯,但後來熟練的技術讓他至今難忘。
侯壽興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冬天在列車倒完茶正要遞給一名女性旅客時,杯子因熱脹冷縮而破裂,熱水灑在女性旅客身上,他一急,立即用手撥去女性旅客身上的熱水,沒想到女性旅客男友馬上給他一巴掌,並責罵他燙傷旅客還吃豆腐。
侯壽興今天在車上也再次秀了一手提大茶壺,一手拿杯子、掀杯蓋倒茶,並不好意思說技術有點生疏,但很開心有機會重溫舊夢
光華號50歲復出 當年服務員秀提壺倒茶術 - 生活 - 中央社 https://bit.ly/35XYuqp

20161029002326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