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源於姜姓 出自春秋時期齊國公族大夫公子都,以先祖名字為氏。

二十九、子乾氏:姜姓。世本:齊公子都,字子乾之後也。  https://t.ly/CUkf

2021-05-29_232228AALduetAALdiMp

《36題愛上你》揭滴妹男友條件? 阿滴:他要可以取代我!

「都氏」尋親大會歪樓!祖先「生辰八字」獻阿滴 網笑:是提親吧?
2021/05/29 13: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YouTuber阿滴本名「都省瑞」,他先前曾在「Dcard尋奇」影片中提到,自己目前還沒有碰到無血緣關係的姓都的人,希望姓都的人可以來密他。今(29日)凌晨阿滴開心發文表示終於找到了,立刻掀起熱議。
阿滴在臉書分享「尋親」進度。(翻攝自都瑞瑞臉書)
阿滴今日凌晨在日常臉書帳號「都瑞瑞」發文表示,「認親進度:目前有兩個姓都的人跑來跟我聯繫,他們的祖先都是從山東遷台而來。聽說之前在山東有一整個村莊都是姓都的,其中一個人還把他祖先的生辰八字給我看。」
不料貼文曝光後,網友全把焦點放在「生辰八字」,紛紛留幽默留言「確定是尋親,不是相親嗎」、「你誤會了,這應該是提親了」、「為什麼是拿生辰八字…不是應該是拿祖譜嗎?」「都氏」尋親大會歪樓!祖先「生辰八字」獻阿滴 網笑:是提親吧?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3p1mUYU
--------------
都姓是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第349位。
起源
都姓有三個來源:
出自姬姓,以字為氏。春秋時鄭國公族公孫閼,字子都。其後代便他的字為姓氏。
出自羋姓,以地為氏。春秋時楚國有公子田,因食采於都邑,稱公都氏,其後代也有稱都氏的。
出自媯姓,以名為姓。戰國時田齊公族公都子的後代以祖先的名字為姓
--------------
韓國都氏源出中華 祖先為漢代人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在火爆上映的同時,男主角都敏俊的姓氏也令人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興趣。 在中國是否也有與「都教授」同名同姓的人呢? 據權威媒體報導,目前我國沒有一人與劇中男主角都敏俊同名,但與"都教授"同姓的,約有15萬人。 記者採訪瞭解到,山東是都姓人口最多的省份,人數超過2萬人,其中濟南市約有430人。
記者聯繫到了《華夏都氏尋根錄》的編寫者、長期致力於都氏歷史和文化研究的都基民先生,他向記者詳細介紹了都姓歷史起源,併為記者提供了大量的資料檔。
資料考證 韓國都氏祖先為漢代人
韓國都氏祖先:
臨蔡侯都稽
都稽為漢武帝時期的人物,元封元年(西元前110年)因為抓獲南越相呂嘉被封為臨蔡侯。
韓國都氏第一人:
都稽後人都祖
於漢成帝鴻嘉年間(西元前20年-西元前17年)從長安來到高句麗,輔佐高句麗君主。
韓國都氏幾位知名人物:
都祖後人都彌,於漢桓帝延
憙年間(158年-167年)到百
濟(現在的韓國西部)做官;
其後,又有都祖後人
都陳被封為星山府院君、
都順官至典理尚書;
還有著名詩人都元興,
功勳卓越的都興持、都希慶,以能文善詩聞名中華的都夏,朝廷命官都元結、都元亮等等。
據瞭解,目前韓國有兩百五十多個姓氏,其中半數以上的姓氏是來自中國的歸化姓氏。 那韓國的「都」姓是否也同樣來源於中國呢?
都基民告訴記者,由於沒有最新的資料,因此沒有掌握韓國都姓最新的數據。 據1985年的人口調查發現,都姓在韓國並不是大姓,當時都姓在韓國姓氏中排名66位,人口46528人。
2011年,北京的都英禹收集到在韓國發現的一份形成於1752年的《星州都氏大同譜》,證實了韓國都姓源於我國。
多為蒙古支 山東煙台牟平為祖居地
"綜觀諸多文獻資料,結合各地都姓人提供的族譜資料,概括起來,現在全國都氏大部分是蒙古支,有明確記載是漢族都氏的很少。" 都基民告訴記者。
山東煙台牟平的《都氏族譜》以及當地歷史文獻《登州府志》、《牟平縣誌》,包括1981年在浙江寧波"天一閣"發現的明代刻本《寧海州志》均有記載,蒙古支都姓始祖,為元朝出身於成吉思汗黃金家族的都達魯花赤必裡海。 都達魯花赤是元朝中央政府派往地方管理軍事、政治、經濟的最高長官的官職。
明朝前期蒙古支都氏遷徙到山東西部以及河南、河北、江蘇、安徽等地,並與漢人都姓形成交叉分佈之勢。 清朝時期,蒙古支都姓人又從祖居地膠東半島開始遷徙到大連莊河、瓦房店等地,之後又從莊河、瓦房店等地繼續向北遷徙到東北三省及內蒙地區。
都基民先生告訴記者,蒙古支都氏祖居地為山東省煙台市牟平區的姜格庄鎮北頭村,村裡至今較為完好地保留著一座古老的都氏家祠。 家祠何時所建已無從考證,鑲嵌在院內牆上的一塊石碑記載著該家祠在清朝嘉慶七年(1802年)曾被修繕過。 歷經歲月風霜,都氏家祠無言地訴說著家族的歷史淵源。
漢人都氏
起源較早,分佈比較分散,但繁衍發展較慢。
  蒙古支都氏
起源於元末明初,相對漢人都姓以及其他姓氏出現時間較晚,但遷徙路線較遠,繁衍發展較快。
親情紐帶 "一筆寫不出兩個都字"
"雖然全國都姓並非同源,但是,'一筆寫不出兩個都字'。 都姓人之間都有一種強烈的親情紐帶。 兩個不同來歷的都姓人都會成為一家人。 「這是來自很多都姓人內心的感受。
遼寧營口的都興武在談到都氏人之間的親情時說道:「如果兩個姓都的人見面後,首先表現得就很親近,敘一下輩份,確定了輩份關係就成了永久的親人。 我的一個朋友都基忠前幾年在大連承包工程,老闆是韓國人,見到都基忠便異常親熱,原來他的岳母姓都,原籍中國,就是這個原因後來他把許多工程包給了基忠。 這種親情在其他少數民族後裔的同姓中就沒有如此強烈。 ""自從2007年'十一'祭祖回來後,我幾乎每天都能收到來自全國四面八方的都氏族人的來電。 每當我接到同姓人打來的電話時,就感到格外的溫暖與親切,一點也不覺得陌生,心中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用同事的話來講,我接電話的時候就像是中了大獎。 "長春的都曉梅這樣說道。
漢族人都姓四種起源
一、源於姬姓 出自春秋時期鄭國,以先祖名字為氏。
二、源於公都氏 出自戰國時期楚國公族大夫公子田,以封邑名稱為氏。
三、源於姜姓 出自春秋時期齊國公族大夫公子都,以先祖名字為氏。
四、源於官位 出自春秋時期官吏都匠,以官職稱謂為氏。
山東各地都姓人居住地
煙台 牟平區姜格庄鎮北頭村及其周圍酒館、美洲嶺、東場、南北松山、夏家疃、雙林前等村莊
聊城 臨清市潘莊鎮都齊寨村、東阿縣都家圍子村
濰坊 安丘管公、雹泉、官莊三個鎮;濰城區於河鎮都家村
德州 夏津縣蕭王官屯、慶雲縣東胡嶺村
臨沂 沂水縣高莊鎮杏峪村和王莊鎮西山村
菏澤 曹縣集回族鎮邢廟行政村都庄;菏澤市單縣張集鎮李樓村
棗莊 山亭區徐莊鎮宋莊村燕窩生產組
濱州 沾化縣馮家鎮南濱村
濟南 沒有都姓人集中的居住地 本報記者 張 龍
韓國都氏源出中華 祖先為漢代人-中新網 https://bit.ly/3yQiit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