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5px-Yoshida_Shoin22021-04-17_1924082021-04-17_1923582021-04-17_2019122021-04-17_201932

吉田松陰(1830年9月20日(文政13年舊曆8月4日)-1859年11月21日(安政6年舊曆10月27日)),名矩方,字義卿,號松陰,又號二十一回猛士,幼名寅之助或大次郎,通稱寅次郎。長州藩武士,名列明治維新的精神領袖及理論奠基者。在井伊直弼鎮壓尊王攘夷派的「安政大獄」事件中,吉田松陰於安政6年(1859年)八月被解至江戶,同年十月廿七日(11月21日)被處死。
吉田松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CGQWdl
生平
早年
吉田松陰生於日本西南長門國萩藩東面松本村的團子岩(現山口縣萩市椿東椎原),本姓為杉,父親是俸祿二十六石的長州下級藩士杉百合之助。幼名稱作虎之助或大次郎。
天保5年(1834年),入嗣吉田家成為養子,易名吉田寅次郎。翌年,因叔叔吉田大助的早逝而承襲吉田家的職位,成為長州藩毛利家的兵學教習,年俸有57石。
為了履行作為兵學教習的職責,吉田松陰自少便師承叔父玉木文之進的嚴厲教育,學習山鹿流兵法。
天保11年(1840年),向藩主毛利敬親講解《武教全書》戰術篇。兩年後,叔叔玉木文之進開設名為松下村塾的私塾。
遊學經過
立於下田的吉田松陰先生像
弘化2年(1845年),松陰開始向另一位兵法家山田亦介討教長沼流兵法。在九州的平戶藩遊學後,受命陪同藩主參與參覲交替,前往江戶覲見將軍。在江戶期間,拜受學者佐久間象山,因表現出色而被佐久間象山讚許是二個能令天下大治的人物之一,和佐久間象山門下出色的門生小林虎三郎齊名,因小林的名字和松陰乳名同時有「虎」字,故二人同時被稱許作「象門二虎」。1848年正式成為長州萩藩中聞名全國的藩校明倫館的家學師範。
1851年松陰和肥後出身的朋友宮部鼎藏約定在東北遊學,但由於出藩的手令推遲了發行,於是在沒有手令的情況下便私自脫藩。遊學期間,在水戶藩拜學會澤正志齋,在會津藩參觀藩學日新館,又參觀東北地方的礦山情況。翌年,由於擅自脫藩的罪名而被褫奪俸祿。
出國
吉田松陰當日前往黑船的海岸
松陰成長環境正值幕末外國屢催迫幕府開國,加上第一次中英戰爭清廷敗戰於英國,更令日本朝野的危機意識增加,松陰亦受當日的危機氛圍所影響。隨著在1851年,魏源增訂的世界地理誌書《海國圖志》流入日本,及1853年美國的水師提督培里准將率黑船來航,希望日本停止鎖國,開國通商,松陰開始打算前往外國留學,遂和同樣的長州藩出身的金子重之輔計劃登上長崎停泊的俄羅斯帝國海軍軍艦前往海外,當時幕府是嚴禁臣民出赴遠洋的。由於當時歐洲爆發了克里米亞戰爭,軍艦提前回航俄國而迫使計劃終止。
翌嘉永七年(1854年),培里提督因聽取江戶幕府對開國的答覆而再臨日本,松陰乘機再次和重之輔開展出國之旅,是年陰曆三月八日(陽曆4月5日)凌晨二時許,二人從伊豆半島南端下田附近的柿崎村(今 靜岡縣下田市)岸邊乘小船,向停泊在下田對開海面的美國艦隊(日人稱之曰「黑船」)前進,希望培里提督准許二人隨美軍軍艦前回美國,以汲取西學新知。鑑於當時培里剛於三月三日(陽曆3月31日)在橫濱與德川幕府簽訂《日美和親條約》,不欲牽涉入協助日人偷渡出國而引致和日本的外交糾紛當中,故對二人要求加以婉拒,但承諾替二人保守秘密,其後將二人送回岸上。但事後二人仍選擇立刻向幕府駐下田的奉行自首,四月時被人由下田押解至江戶,十月時又被押返原籍長州服刑。松陰被囚於囚禁武士的野山監獄,並於其中向囚犯們講述倒幕的思想。而陪同松陰的重之輔則因地位較低,被囚於專用於禁錮平民的岩倉獄,翌年次月即病死獄中。
講學生涯
在長州藩的野山監獄中,為了改變和他同囚的十一個人的消極意志,於是松陰便向他們講授《孟子》,自始便開始他的講學生涯。1855年正月松陰在野山獄中,訂定名為《士規七則》的武士訓誡,宣示武士應當以五倫為要,忠孝為本,以輔翼君主。同年十二月,被安排由囚禁獄中改作生父杉家中軟禁,講學地亦遷往家中,在家中承叔叔玉木文之進私塾松下村塾之名再行講學,其中很多在幕末參與維新的長州藩人士如:木戶孝允、高杉晉作、伊藤博文、山縣有朋、久坂玄瑞、吉田稔磨等皆曾受教於吉田松陰。
吉田松陰講學之處,松下村塾的遺址
吉田所講授的內容,主要包括中國的經典,如《論語》、《孟子》、《孝經》、《禮記》、《莊子》、《孫子兵法》、《史記》、《資治通鑑》、《三國志》、《後漢書》等;日本的著作則有很多是尊王論的歷史名著,如會澤正志齋的《新論》、賴山陽的《日本外史》、本居宣長的《古事記傳》等。從教授的內容顯示出,吉田松陰是尊皇派,強調天皇的超然地位及萬民對皇權的歸順。而另外,他不同意幕府凌駕萬民,僭越天子而統治天下的狀況,認為萬民應在平等的情況下共同輔助皇權,對幕府的權威加以否定。
安政大獄及身故
繼1854年德川幕府對美國開國後,1858年幕府在大老井伊直弼的主持下,和美國、英國、法國、俄國、荷蘭簽訂通商條約,激起朝廷和討幕人士對幕府的不滿,松陰亦大肆指責幕府的外交政策。井伊直弼為遏止討幕的尊皇攘夷人士的攻擊,便派遣老中間部詮勝進入京都拘捕尊攘人士,身在長州藩的吉田松陰通過門下在江戶、長州藩、長崎以及由東北至九州全國各地的線眼掌握當日的情勢發展,並計劃暗殺間部詮勝,並敦促長州藩府起兵討幕。然而,長州藩當時無意公然反抗幕府,於是在安政五年(1858年)十二月便以蠱惑人心的罪名將吉田松陰拘捕,並在安政六年五月將之押解江戶傳馬町監獄(今 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小傳馬町)。松陰對幕府坦白招供意圖暗殺間部的計劃,並敘述了自己尊王討幕的思想。安政六年十月二十七日上午,松陰在江戶傳馬町監獄中被問斬,終年29歲。
辭世詩為:「吾今為國死,死不背君親。悠悠天地事,鑑照在明神。」
影響
吉田松陰於其《幽室文庫》中說:「凡英雄豪傑之立事於天下,貽謀於萬世,必先大其志,雄其略,察時勢,審時機,先後緩急,先定之於內,操所張弛,徐應之於外。 …… 為今之計,不若謹疆域,嚴條約,以羈縻二虜( 「 二虜 」 似指英美兩國 —— 引者注)。乘間墾蝦夷,收琉球,取朝鮮,拉滿洲,壓支那,臨印度,以張進取之勢,以固退守之基。遂神功之所未遂,果豐國之所未果也。收滿洲逼俄國,並朝鮮窺清國,取南洲襲印度。宜擇三者之中易為者而先為之。此乃天下萬世、代代相承之大業矣。」;類似內容翻譯可見其於獄中撰寫《幽囚錄》論保國之道云:「今急修武備,艦粗具、砲略足,則宜開墾蝦夷,封建諸侯,乘間奪取堪察加、鄂霍次克。諭琉球,朝覲會同,比內諸侯。責朝鮮納質奉貢如古盛時。北割滿洲之地,南收台灣、呂宋諸島,漸示進取之勢,然後愛民養士,慎守邊圍,則可謂善保國矣。」
日本在明治維新後,部份對外政策或有參考吉田松陰所規劃的發展進路,亦是成為日後大日本帝國的擴張主義和殖民主義、軍國主義定下根基。
評價
梁啟超認為吉田松陰應居明治維新的首功,因明治維新的主腦人物中,主力大都是薩摩藩、長州藩等西南雄藩的下級武士,而各藩中又以長州出身的最為有影響力,他們大都是松陰講學的門生,深受松陰的思想影響。因此倒幕運動及明治維新的思想引導很大程度可說是建基於吉田松陰的努力。
『日本維新之首功.西鄉乎.木戶乎.大久保乎.曰唯唯否否.伊藤乎.大隈乎.井上乎.後藤乎.板垣乎.曰唯唯否否.諸子皆以成為成者也.若以敗為成者.則吉田松陰其人是也.吉田諸先輩造其因而明治諸元勳收其果.無因則無果.故吉田輩當為功首也……傾幕府.成維新.長門藩士最有力焉.皆松陰之門人也.吾所謂敗於今而成於後.敗於已而成於人.正謂是也』
墓地及靈廟
在被處死刑後,松陰於鄰接的小塚原迴向院(現東京都荒川區)的墓地下葬;然而在文久3年(1863年)時,被高杉晉作等攘夷派人士們移葬現時的東京都世田谷區。墓碑現在仍殘留在迴向院的墓地。在明治15年(1882年),世田谷區墓地對出的大街建造了松陰神社。與此同時,在現今山口縣萩市,有一個在吉田松陰死後第一百日時建造的遺髮塚,現成為了該市的指定史蹟,萩市之中亦有另一個在明治23年(1890年)時興建的松陰神社。吉田松陰亦被供奉在靖國神社之內。吉田松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CGQWdl


明治維新的精神領袖——吉田松陰
2018-01-17 由 湯姆和傑瑞的世界 發表于歷史
在日本江戶幕府時代末期,政府仍然實行閉關鎖國的政策。對內是高壓的統治態勢,至使民不聊生,對外又有名族危機。所以江戶幕府岌岌可危,但是缺乏一個有力的領導人來推翻它。
吉田松陰出生於兵學世家,他在幼年時就有對國家的一顆熱愛之心,對儒學頗有研究。出生於兵學世家至使他在青年時就成長成為一個傑出的兵學家,成為山鹿流兵學的傳承人。
吉田松陰
在吉田松陰年輕時曾一向以中國學術為榮,但鴉片戰爭之後,清朝再也不是曾今的那個霸主,被西方國家侵略。這使吉田松陰深深的感覺到了自己的所學所識已經趕不上時代發展的潮流了,所以吉田松陰為了學習西方的軍事而遊歷九州,並且在此期間拜了佐久間象山為老師。在兩年之後,吉田松陰又冒著脫藩之罪與友人繼續遊歷。在此過程中,吉田松陰看到的儘是民不聊生,苛捐雜稅繁重的景象。至此,吉田松陰得出了日本封建社會內部已處於崩潰邊緣的狀態。
1953年,黑船事件後使吉田松陰下定決心要力圖使國變強,他覺得悲憤不能解決問題。1954年,培里率的艦隊到了下田。吉田松陰與其學生兩人趁黑到了美國的戰艦旁邊,但是不被允許進入。他們兩人回到岸邊後,發現原先的船已經不在了,行李也全都沒有了,於是就去衙門投案自首。
黑船事件
到了獄中,吉田松下還不忘給獄中的人講課,他一直堅信壞人也是可以變好的。1955年,吉田松陰出獄。他一出獄就在家鄉建立私學,初時規模只有四五人之多,到了後來隨著吉田松陰的知名度越來越廣,他收的學生也越來越多。
1859年,日本發生「安政大獄」,幕府大肆逮捕維新志士。吉田松陰被捕入獄,之後在10月吉田松陰被宣布死刑。
吉田松陰因為從小受儒家學派的薰陶,所以一些觀點也與儒家相同,如性善論等。吉田松陰還主張天下是萬民的天下,政府應該將重心轉移到百姓身上來。吉田松陰在對外擴張上的理論也是十分可怕的,提出了「海外擴張論」。以至於他的學生也都奉行這點。
日本二戰殖民
松陰教育的根本目的是造就能夠適合當時政治形勢和政治理想的人才,他的學生中有許多傑出人物,如久坂玄瑞、高杉晉作、木戶孝允、伊藤博文、山縣狂介、井上馨、前原一誠等。他的思想也為日本日後的軍國主義思想提供了條件,是日本明治維新的理論奠基者。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qoke3go.html
---------------------------------------
吉田松陰—喚醒亂世的先驅(下)(售完)
吉田松陰歷史館 | BINDAN https://bit.ly/3tmJoFb
「幕末風雲」小說以日本德川幕府末年為背景。當時日本自受到西方列強壓迫被逼門戶洞開、開港通商,直到成為強國之林的明治維新時代,只有短短十五年左右,這段政治革命與強國過程,卻是無盡愛國志士流盡鮮血、不計死生所換取來的。這些轟轟烈烈地為國犧牲奮鬥的傳奇人物,正是本套「幕末風雲」的骨幹。「幕末風雲」正是一套用來觀望大時代的窗口,重新復原了各時代風雲人物一生的最佳傳記文學作品。本書即是描述左右日本命運愛國志士的歷史小說。
吉田松陰,幕末時期出生於長州的不世奇才,七歲就成為軍學師範,十一歲便在藩主面前講授「武教全集戰法篇」。本想忠心為藩效力,當時日本正遭逢空前危機!列強為了救亡圖存,他不惜以身死諫,終於以自身的生命與心血,喚醒亂世之國魂。
松陰的人格是正直與完美的,當時松陰被幕府傳呼到評定所(法庭),他若只回答所問的問題應罪不及身,但松陰卻要讓幕府開眼。他滔滔不絕地陳述美國培里來航以來幕府政策的錯誤,及痛烈的批評幕府派遣堀田正陸於簽訂親善條約時所發表的聲言。並講出和大原卿連絡的事和企圖暗殺間部詮勝之事也講出來,一點都不虛假的供詞決定了他的命運。
假使當時沒有盡了他的良知受刑,長州藩是否會如此快就很激烈地蹶起?恐怕使歷史的維新延後甚至於可能沒有發生。
假使長州的奮起延遲的話,薩摩的事情也可能產生變卦(譯注:明治維新可以說是由長、薩兩藩發起主導的),那麼幕府也不會這麼快就反省導至大政奉還(把政治權交還給天皇)之路。他短暫的三十年生涯實際上可以說是明治維新的推動力,而松陰也並沒有因斬首而死亡。
孕育出吉田松陰的「危機世紀」
無論是吉田松陰的行動或發言,都顯現出一種激亢的魄力,若詳細檢證當時的日本局勢,即會理解到吉田松陰的出現,勢所必然。從天明的大饑荒到西南戰爭結束為止,日本面臨著持續不斷的內憂外患,深陷於「危機世紀」之中。
世界和日本「志士」的首次接觸
吉田松陰被稱為日本明治維新的精神領袖,作為「尊王攘夷」的始祖,日本人已經將其神化,這反而讓今天的人們無法看清他的真實形象。有意思的是,外國人介紹松陰的事蹟比日本人還早。其中描繪的松陰的形象,是一位以其人格魅力感染了眾多門下弟子,並對他們的人生產生了決定性影響的人物。
吉田松陰是在成為近代日本出發點的明治維新史上最著名的人物,亦為眾多的日本人引以為人生之楷模,至今猶敬仰不止的志士。本書敘述松陰生活的時代與環境;從思想史的立場上,介紹在貝利來航前後動亂的時代中,松陰嚴 肅地開拓人生,安然奔赴刑場的三十年生涯;分析占據松陰思想核心,同時又成為明治維新運動指導思想的尊王攘夷理論,目的在於闡明松陰的天皇觀-並非現實的天皇,而是理想的天皇究竟應該是如何一種存在。卷末所附補注及 簡略年譜大概會對讀者理解松陰有所幫助。
吉田松陰是在成為近代日本出發點的明治維新史上最著名的人物,亦為眾多的日本人引以為人生之楷模,至今猶敬仰不止的志士。本書敘述松陰生活的時代與環境;從思想史的立場上,介紹在貝利來航前後動亂的時代中,松陰嚴 肅地開拓人生,安然奔赴刑場的三十年生涯;分析占據松陰思想核心,同時又成為明治維新運動指導思想的尊王攘夷理論,目的在於闡明松陰的天皇觀-並非現實的天皇,而是理想的天皇究竟應該是如何一種存在。卷末所附補注及 簡略年譜大概會對讀者理解松陰有所幫助。
----------------------------
松下村塾是日本在19世紀後半期位於長州藩萩城下松本村(位於現在的山口縣萩市)的私塾;由於明治維新的精神領袖及理論奠基者吉田松陰曾在1857年至1858年期間在此授課,當時在此上課的學生又包括多位後來明治維新的重要人物,使得松下村塾不但成為明治維新的象徵之一,其校舍舊址現在也成為萩市的觀光景點。
歷史
松下村塾最早是在1842年由吉田松陰的叔父玉木文之進所開設及命名,吉田松陰在少年時也曾在此接受玉木文之進的指導;在玉木文之進被外派擔任代官後,松下村塾由吉田松陰的另一位叔父久保五郎左衛門接手負責。當時的不論學生的身分,武士或是平名都可以在此上課。[1][2]
吉田松陰在1854年在下田登上美軍軍艦企圖偷渡前往美國,在遭到美軍拒絕並向下田的奉行自首後被送回萩的野山獄,1855年出獄改幽禁於自家內,1857年自叔父繼承了位於自家土地內的松下村塾,並開始在塾內上課;此時期曾在松下村塾接受吉田松陰指導的學生包括:久坂玄瑞、高杉晉作、伊藤博文、山縣有朋、吉田稔麿、入江九一、前原一誠、品川彌二郎、山田顯義、野村靖、渡邊蒿藏、寺島忠三郎、松本鼎、岡部富太郎、正木退藏、飯田俊德、松浦松洞、增野德民、有吉熊次郎、時山直八、駒井政五郎、中村精男、玉木彥助、飯田正伯、杉山松助、久保清太郎、生田良佐、境二郎、宍戶璣等多位日後活耀於明治維新前後的人物。[1][2]
但在1858年江戶幕府與美國締結美日修好通商條約後,吉田松陰不但大肆指責幕府的外交政策,還主張暗殺老中間部詮勝,被長州藩再次關入野山獄,也結束了吉田松陰在松下村塾的教學。[2]
此後也由於進入幕府時代末期的動亂時代,許多松下村塾學生陸續離開萩,也造成松下村塾一度暫停。直到1866年才由河合惣太、馬島甫仙負責授課下重新開始運作;1871年玉木文之進回到松下村塾擔任塾頭,此時的松下村塾也遷至玉木文之進的舊宅,也是現今在萩市內被保存至今的建築。
1876年在萩發生舊武士引發的萩之亂,其中有包括前原一誠等多位曾經在松下村塾求學的學生參與,同時玉木文之進也因責任問題而自盡,因此松下村塾再度停止運作。
1880年吉田松陰的哥哥杉民治淡出政事後回到此地重新開設松下村塾,直到1892年才關閉。[3]
松下村塾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tEwrq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