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討論4 上傳視頻
出自《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 '子曰:'何以報德? 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以德報怨"最早出自《老子》63章:"大起於小,多出於少,以德報怨。 "又見,《警世通言▪蘇知縣羅衫再合》:"又將白金百兩,送與庵中老尼,另封白銀十兩,付與老尼啟建道場,超度蘇二爺朱婆及蘇勝夫婦亡靈,這叫做'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 
原文
或曰:"以德報怨,何如? "子曰:"何以報德? 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論語·憲問》
直譯
有人說:"用善行回報惡行,怎麼樣? "孔子說:"用什麼回報善行? 用公正無私回報惡行,用善行回報善行。 ”
詳解
直,即公正無私。 善與惡、德與怨,是人類有了價值判斷之後的概念。 善與惡,性質相反,一正一負;通常談及的善惡,判斷標準是明確的,即總體而論的、倫理的;具體說來,對人類社會有益的為善,對人類社會有害的為惡。 [2] 
"適當的"不是"等價的、等值的"。 等值的理解在歷史上也有過,比如"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殺人償命"。 然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不是一個善與惡重複上演"零和"的過程,而是一個"善長惡消"的過程;所以,"抑惡揚善"才是倫理的當然態度。 以直報怨,不是純經濟賬,不是純數位等式;比如在刑法中,"主動搶人100元"與"被迫退賠100元"不能互相抵消,而要在退賠100元之外,另加對"惡"的懲罰措施;再比如在民法中,"違約行為致使守約方經濟損失100元",也應對違約方額外處罰以維護契約精神:100元+銀行逾期貸款利息。
引申
國家是人的集體,屬於社會,應該類比適用人際交往關係規則: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中國奉行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屬於社會行為規範,利於人類社會的發展;一些國家奉行的社會達爾文主義的叢林法則屬於自然界的野蠻角力規則,不利於人類社會的發展。 建議中國對於蓄意損害中國合理利益的行為追加適量的懲罰。
李克強指出,「中國人歷來講求」以德報德,以直報怨' [3]  。 ”
釋義
有人問孔子:「寬容傷害過自己的人,怎麼樣? " 孔子回答:"這樣做該如何面對説明過自己的人? 用正直回報傷害,用恩惠報答恩惠。 ”
原文翻譯
直:(zhí)<形>坦誠面對。 更準確來說,就是公平。
德:(dé),第一個德<動>感激;第二個德<名>恩德,恩惠。 [4] 
有人說:「用恩德來報答怨恨怎麼樣? "孔子說:"用什麼來報答恩德呢? 應該是用正直來報答怨恨,用感激、恩德來報答恩德。 ”。 [5] 
對於怨恨,要用正直的心,正直是不受外界影響,內心不存貪嗔痴,用真誠心。 正直的原動力是真誠。 對於別人的恩惠、恩德,需要抱有感激的心,用自己的恩德來回報他人。
直的意思是跟寬厚的心量有著莫大的關聯,同時還要有足夠的智慧來讓他們覺悟。 直,不管從古漢語還是從現代語中,都跟法律、懲戒是沒有直接的關係。 法律的懲戒是一種手段,需要有足夠的真誠心,和足夠的心量和足夠的智慧來運用。 也就是,直是與純凈純善的內心是一個涵義,而表露出來的行動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法律而其中之一。 假如法律淪為以怨報怨的工具,則正義不存,黑白顛倒,人心淪喪。 "以直報怨"最需要的是有足夠的道德修養為基礎才能真正得以實施和產生巨大的作用。
直的另一層含義就是公正合理不偏不倚,恩德要用恩德去回饋,怨要用公正合理的方式回擊。 不可一味姑息從而縱容罪惡擴散而良善喪失,也不可脅私加重報復。
作品賞析
孔子不同意"以德報怨"的做法,認為應當是"以直報怨"。 這是說,不以有舊惡舊怨而改變自己的公平正直,也就是堅持了正直,"以直報怨"對於個人道德修養極為重要。 [5] 
孔子不贊成以怨報怨。 不贊成以一種惡意,一種怨恨,一種報復的心態去面對別人的不道德,否則這個社會將是惡性循環,無休無止,那樣我們失去的將不僅是自己的和諧,當今的和諧,還有子孫後代的和諧。
法律和刑法的使用是法家所提倡,在這種提倡外在壓制的形式下,往往忽視了每個人都有一個純凈純善的本性,猶如烏雲遮日,被障礙住的是人性。 所以儒釋道三家皆提倡人性的恢復,善惡皆有因,然後根本都是善的。 所以"以直抱怨"在於讓迷惑犯錯的人懺悔、醒悟,更體現了大慈大悲之心。 "以德報德",更需要用很感激的內心感恩給我們恩惠的人、事、物。
類似名言:
1、"報怨以德"或"以德報怨":拿恩德回報仇怨。
——《道德經》六十三章:"大小多少,報怨以德。 ”
《老子》七十九章:「是以聖人執左契,而不責於人」也是這個道理。 有人把報怨以德移入此章,不僅不符合上下文意,也有篡改古書之嫌。 從通行本、帛書以及上下文意來看,六十三章並無錯簡。
2、以怨報德:拿仇怨回報恩德。
——《國語. 周語中》:「以怨報德,不仁。 ”
3、. 以德報德。
——《紅日》第十六章:"他覺得在這個為難的時候,應當以德報德。 ”
4、以直報怨。
——《漢書. 傅介子傳》:"上乃下詔:'...... 平樂監傅介子...... 以直報怨,不煩師重。 
以直报怨,以德报德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e8TgvP
-------------------
用正直之道對待有怨恨的人。
-----------------
國語辭典
以直報怨yǐ zhí bào yuàn     ㄧˇ ㄓˊ ㄅㄠˋ ㄩㄢˋ 
用公正的態度對待仇人。
《論語. 憲問》:「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
《漢書. 卷七○. 傅介子傳》:「平樂監傅介子持節使誅斬樓蘭王安歸首,縣之北闕,以直報怨,不煩師眾。 」
以直報怨成語解釋
【解釋】直:公正、正直。 以公道對待自己怨恨的人。
【出處】《論語·憲問》:"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
【示例】這叫做~,以德報德。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一
以直報怨
以直報怨,漢語成語,拼音:yǐ zhí bào yuàn,直:正直。 古義中直爲值的通假。 別人做了什麼讓我們怨恨的事情,當事人以客觀的態度去給予他相應處理。 出自 《論語·憲問》指以正直的態度對待傷害自己的人,用作謂語、賓語,指對人的態度。
直的本義:古時,人們用直的樹枝來衡量長度,直其實就是隻有一個刻度的"尺"。 以直報怨的直,說的是以相同的程度來回報。
-------------------
南懷瑾:應該以直報怨,還是以德報怨20181207
作者:似水柔│2018-07-16 19:37:21│贊助:4│人氣:1199
我們要注意,孔子的思想——在下面還會講到——是「以直報怨」,這也就是後世儒家思想的爭論點。什麼是「以直報怨」呢?你打我一記耳光,我不打你一拳,但吐你一口唾沫,不過分吧!總可以吧?因為你打我,我實在生氣。至少,你罵了我,我可以不恨你,但我不理你,這總可以吧?這就是「以直報怨」的道理。孔子一直是這個主張。
「以德報怨」是老子的思想,後世也把它代表了道家的思想。就是說,你對我不起,我不恨你,不報復你,反而對你好,乃至把你感化了。孔子「以直報怨」的思想,在中國文化中,和墨子思想以及俠義思想,有相同看法,都主張「直」。所以中國俠義的思想和墨子的思想,普遍流傳於民間,所謂「睚眥必報」,所謂「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就是由這種精神演變而來。
「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最近日本《產經新聞》發表的《蔣總統秘錄》一書,這位日本記者引用了「以德報怨」這句話,說是孔子思想,這是一個錯誤。「以德報怨」是道家思想,這句話出在《老子》。孔子思想是「以直報怨」。
儒家思想有一點俠義的精神,你打我一拳,我踢回你一腳;你對我不好,我不理你,這很直嘛!你對我不好,我還要對你好,要如基督教聖經上說,你在我左臉打了一個耳光,我再送上右臉讓你打一個耳光。就像唐朝的婁師德,告訴他弟弟,要唾面自乾一樣。但對於婁師德這句話,我們要了解,這是中唐以後的修養。當時天下太平、社會安定,而婁師德是世家公子,歷代都作大官,聲望很高,他自己在京里做大官。他的弟弟到代州去當太守,上任以前,向他辭行。婁師德說,我們婁家受國家、朝廷的恩惠太大,我兩兄弟現在都在作官,一般人會批評我們世家公子比較驕傲,你出去作官,千萬要認清這一點,多多忍耐,不要為我們婁家丟人。他弟弟說,這點我知道,就是有人向我臉上吐口水,我就自己擦掉算了。婁師德說這樣做並不好啊!你把它擦掉,還是違其怨,給人家難堪哪!弟弟說,我懂了,就讓它在臉上自己幹了。婁師德才說,這就對了。
假使所有中國人都是這種修養,那還得了!所以話說回來,作學問不要斷章取義,不管上下文,只抓中間一句兩句去做,那就要出問題。每個思想,要作整體的研究才行。剛才已經聲明了,婁師德出身在中唐以後,國家社會,已經有了兩百多年的安定,而他家裡又歷代作官,他本身又在中央政府當相職。這樣的時代背景,這樣的家庭背景,他弟弟在這樣環境中所處的立場、位置,就與一般人不同。由窮小子經過考試出來作官,就可以傲慢一點。如果婁師德的弟弟有一絲傲慢,人家就會批評,說靠世家的勢力欺負人,所以婁師德對他弟弟的這個教訓才沒有錯,並不是說在亂世之中,拔刀而起的時候也要如此。在這樣的時代,不要說口水吐到我們臉上,如有外國人不禮貌地瞪我們兩眼,我也要打他兩拳。時代不同、環境不同,對事情的處理態度就有所不同。所以作學問不能斷章取義。
這裡有人問孔子「以德報怨,何如?」等於提到道家的思想。孔子的答覆,也沒有直接反對,只是在邏輯上作一個論辯。他說,別人對我不起,我對他好;那麼人家對我好,我又該怎樣報答呢?所以他下面就主張「以直報怨」,以直道而行。是是非非,善善惡惡,對我好的當然對他好,對我不好的當然不理他,這是孔子的思想。他是主張明辨是非的。
整理自《論語別裁》
老子曰:「大小多少,報怨以德」,這句話很有意思,我們不談老子「道」的哲學,以老子的文學思想來講,只有兩個對子:「大對小」,「多對少」,他已經對好了。「大小、多少」這四個字又是什麼意思呢?這不是說大事也好,小事也好,多事也好,少事也好,這是說研究中國文化要先認識「字」。我曾再三提到,現在又再說一次,古代一個字代表了好幾個觀念,那個時候沒有印刷,是用刀刻在竹片上,所以儘量的簡化。現在我們好多的觀念湊攏來代表了一個觀念,這是語言文字應用的範圍、工具、方法、技巧的演變,幾千年相隔下來,產生的現象不同。所以,古來一個字就是一件事情。數量多與少,都說明任何事情都有正反兩方面,也有互為因果的作用。大從哪裡大起呢?是從很多的小累積起來的;多是哪裡來?是很多的少累積起來叫做多。
不管大小多少,一切都有必然的因果律,與自然科學因果律原則相同。自然科學的因果律,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宇宙間人事與精神,因果原則是一樣的。但是,過程中的變化錯綜複雜,並不盡然相同。
老子始終是主張道德的,與人有仇,對人怨恨,不是採取報復的態度,也不是容忍,是更高一點的大慈悲的態度,就是「報怨以德」,以道德來報怨。
講到這句話,還記起來過去的一樁事。十幾年前,我在空軍做巡迴演講,最後講到這裡時,那時的「總統」蔣公發表一篇「復興中國文化的文告」。實際上,早在一兩個月前,我就拚命鼓吹中國文化的復興,曾經在台中的空軍基地講過,到今天為止,起碼有十年了。我在《禪與道概論》這本書中也提到。說到中國文化有一股很難描述的味道,因為從白話文教育入手的人,打不開固有文化倉庫的庫門,進入不了。中國文化都記載在古書中,而古書都是用古文寫的。從白話文入手,教育「老師早,老師好,老師不得了」,那是沒有用的;只有從「人之初,性本善」、「天地玄黃,宇宙洪荒」那種「六書」之學的古文教育入手才行。所以,我只好很抱歉地說,復興中華文化,恐怕六十歲以下的人都成了問題。我當時講這些話的時候,蔣先生也正在那個地方。
我們抗日戰爭勝利,中國對日本的決策就是「以德報怨」的老子思想。十幾年前,我在日本參加一個有關文化方面的會議,有很多大學校長以及名教授在座。那天開會進行到夜晚的十時余,有一位日本某名大學的校長指定要我說話,我無法推辭,只好發表一些意見。這篇講辭後來曾以《給日本公民的一封公開信》為題,在《中央日報》發表。當時我說的內容要點是,一個國家有兩件事情最可怕,一是「刀」,就是軍事,一是「錢」,就是經濟,家庭也是如此。我對他們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你們日本以為自己的軍事力量強大,可以征服全世界,所以發動侵略中國的戰爭。這就等於一個人,認為自己手中的刀很鋒利,於是就揮舞起來,結果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中國,甚至傷害了全世界。這是一件非常錯誤、非常可悲的事。
當時,有幾位駐日本的年輕外交官正好坐在我身邊,他們輕輕扯我的衣襟,意思是希望我少說幾句,因為我的話說得很率真,不太客氣。我繼續告訴他們說,你們現在有一種思想,比軍國主義的思想更厲害。你們現在以為自己有錢,是世界上的經濟強國,要用錢來買通全世界;倘若不及時反省,將來所產生的錯誤,要比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軍事侵略所得的惡果更為嚴重。
當時也有人問我對日本的觀感,我答覆他說,我平日深居簡出,這次遠行,感到一些疲倦,只在東京遊覽一圈,並不覺得有任何特別好的地方。任何一個國家,能有了二十多年的長時期安定,都可以做到這樣,甚至做得更好。日本應該知道,今天日本經濟的繁榮發展是從何而來,那是中國抗日戰爭時期三千萬軍民的血汗生命換來的;因為戰後我們不索賠償,讓你們有休養生息的機會,我們這個以德報怨的精神,才使你們有今天。
孔子是主張「以直報怨」的直道而行,你打我一拳,我踢你一腿總可以吧!你打我一個耳光,我原諒你吐一口唾沫還你總可以吧!你打我,我當然不痛快,我當然還你一個顏色,這是孔孟儒家的思想。道家的思想不然,是「報怨以德」。用西方基督教《聖經》上的話來說,你打我右邊的臉,我再把左邊的臉向過去。這只是容忍的態度而已。老子與佛家的思想是大慈悲,以仁慈去感化對方。
不過,「報怨以德」是不是真的能夠做得到呢?那就要看個人的修養了。所以,上面這句話非常靈活,它並不是規定你非「報怨以德」不可,這中間有大小、多少之別,還有這個事情的因果、重點,要先看清楚。南懷瑾:應該以直報怨,還是以德報怨20181207 - flyduck4054的創作 - 巴哈姆特 https://bit.ly/3e9gT7A
--------------
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譯文】 /
那麼拿什麼來回答恩惠呢?應該以正直來對待仇怨,以恩惠去回報恩德。
【涵義】
 “以德報怨,何如?”等於提到道家的思想。孔子的答復,也沒有直接反對,只是在邏輯上作一個論辯。他說,別人對我不起,我對他好;那麼人家對我好,我又該怎樣報答呢?所以他就主張“以直報怨”,以直道而行。是是非非,善善惡惡,對我好的當然對他好,對我不好的當然不理他,這是孔子的思想。他是主張明辨是非的。
孔子提出的以直報怨包含兩重意思,
一是要用正直的方式對待破壞規則的人
二是要直率地告訴對方,你什麼地方辦錯了事。
 “以德報怨”。你對我搞陰謀詭計,我仍舊對你友好。基督說,如果有人打你的左臉,你應把右臉也讓他打。用這種胸懷和博愛去感化對方。基督相信人之初性本善,每個人都有善的基因,只要有足夠的力量去啟動,壞人也能變為好人。
以怨報怨並不錯,甚至應該說是一種相當有效的制裁壞人的辦法。法律對壞人的制裁就是順這條思路來的。但是光靠法律很難把壞人改造成好人。所以在監獄還要有對犯人的尊重、教育,甚至愛護,這才能使犯人出獄之後幡然改悔,重新做人。這說明為什麼孔子既不贊成以德報怨,也不贊成以怨報怨,而要以直報怨。人與人之間的事大多數還涉及不到法律。對於這許多法律之外的事,更需要“以直報怨”。
『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 這是我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giZOKU
-----------------------
為什麼老子講「以德報怨」,而孔子講「以直報怨」?看完長知識了
2018-10-29 由 國學知識分享 發表于文化
1、我們知道老子是道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是儒家學派的代表,這兩家學派都有各自不同的主張,自古以來也是爭論不休。
2、其實這兩位都是在講《易經》,只是他們的分工不同而已。孔子是有教無類,開啟了平民國學,也就是學在民間,他是專門給那些大多數中等智慧的人來解釋《易經》,主要講的是人道部分;而老子呢,他是專門給有高等智慧的人講《易經》,主要講的是天道的部分。
3、老子說「以德報怨」,是告訴我們要做好事先防範。為了不引起任何的怨恨,於是就要先通過施行道德來把怨恨去掉。如果一旦結下了怨恨就不能繼續使用以德報怨了,這個時候孔子的「以直報怨」就發揮作用了。
4、孔子說「以直報怨」,是告訴我們結怨之後應該如何處理,這個時候就不能再以德報怨了。我們中國人經常講再一,再二,沒有再三,其實是一個道理。
5、我們再來讀讀《論語》:
或曰:以德報怨,何如?
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有人問孔子:「對待壞人壞事,用咱們高尚的道德和情操去羞辱死他,讓他悔悟,好不好?」孔子說:「你用這個態度對待壞人壞事,讓好人好事情何以堪?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對壞人壞事,只需要按規矩辦就行了。」
看看當年日本投降,我們對日本多好,不要它的賠款,以德報怨,但是後來日本某些人不懂感恩,這個時候我們還要以德報怨嗎?肯定不可以的,這時候就要以直報怨。所以孔子的「以直報怨」態度或許更符合現代精神。「直」就是一種尺度,在現代社會當然就是「法律的尺度」。但是請大家注意,這是在事件發生以後才能用的,我們中國人還是希望做到老子的「以德報怨」,將一切不必要的恩恩怨怨全部化解於無形,這才是長遠大計!這才是人類之福!這也是我們今天的人應該努力的方向!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xjvljr9.html
為什麼老子講「以德報怨」,而孔子講「以直報怨」?看完長知識了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aiUtiS
-------------------
《論語‧憲問》:「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釋義
直:公正、正直。以公道對待自己怨恨的人。
例句
這叫做以直報怨,以德報德。(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