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族「猴祭」殺猴成年禮儀式 培育成尚武精神的勇士

2021-04-01_2226522021-04-01_222700

卑南族400年王朝 少年會所「斯巴達式」教育 參加卑南族「猴祭」殺猴成年禮儀式 培育成尚武精神的勇士從「打屁股」開始〔2011-02-14〕
卑南族的「猴祭」卑南族400年王朝 少年會所「斯巴達式」教育 參加「猴祭」成年禮儀式 培育成勇士從「打屁股」開始〔2011-02-14〕 https://bit.ly/3fuiWFz
「猴祭」(mangamangayau) 是卑南族歲時祭儀之首,在語意上有「練習練習」的意思。換句話說,「猴祭」是卑南族少年進入成年之前的陶冶訓練,更是卑南族男子晉升為青年的社會化之重要機制。主要是藉著「猴祭」活動與儀式,來培養少年的膽識和英勇的殺敵氣概,並實踐團結合作的美德。傳統的「猴祭」是以真正的猴子作為少年行刺的對象,今則改以草猴代替,讓現代的少年認識過去本族群歷史上英勇的一面。
一般而言,參加「猴祭」的主要成員,年齡以十三至十八歲的男孩們為主體,也就是少年會所的成員。 在傳統「猴祭」正式刺猴之前,少年們皆須先豢養猴子一個多月,等待建立感情基礎之後才加以射殺,目的是要讓少年習慣割捨心愛的東西,如此才能適時地拋棄家人為部落奮戰的決心。而今日雖已改為草猴替代,但在舉行猴祭前夕,少年們也是仍必須做好自己的弓箭和矛,並在上面刻劃上美麗的花紋。在猴祭正式舉行當天,首推父母俱存的少年,到喪家開門行除喪儀式,同時為他們掃除穢氣。之後,再把放置於會所內用草紮成的猴,抬到附近山丘的祭場,由少年們用自己製作的弓箭和矛來刺殺草猴。最後在刺殺完草猴後,再將猴屍丟棄在部落外,象徵部落在這一年之中,所有不好的東西,都隨著草猴的丟棄,一同被驅除出境。
卑南族400年王朝 少年會所「斯巴達式」教育 參加「猴祭」成年禮儀式 培育成勇士從「打屁股」開始
記者王以瑾/台北報導〔2011-02-14〕
卑南族以武力強大聞名,最強盛時曾統轄東部多個族群共72社,幾乎整個台東都由卑南族統治;卑南族能夠如此強大,主要歸功於從小開始的嚴苛紀律及武力訓練。史前館卑南文化公園特別搭建了一座少年會所,細說過去卑南族非常人可能耐的勇士培育源頭。
卑南族男子10歲左右就要進入少年會所受訓,少年會所以斯巴達式管理,在這裡沒有個人只有團體,他們接受打獵、生活技能與禮儀的訓練,從生活作息到服裝,都有嚴格的規定。少年平日的訓練都由學長帶領,嚴格的學長制之下,絕不能以下犯上,而在會所4年之後,則要接受打屁股的晉升儀式,被打的次數視學長多寡而定,若有30名學長就要被打30次,打完之後就上到少年會所裡接受長老的祝福,並在會所外高聲自我介紹,接著參加「猴祭」刺猴子儀式,成長典禮到此才算完成。
每年12月底,台東卑南族的南王部落,都會舉行「猴祭」儀式,訓練部落青年在野外求生,以及戰鬥技能,現在雖然整個過程被精簡了,不過耆老強調,對傳統價值的追思,以及對族人象徵的意義,卻一點都沒有變。
6年的少年教育之後,再接受3年的青年教育,而只有接受完整訓練及考驗,包含狩獵、征戰、服務、服勞役等,才能算是一個成年男子,也才有成家立業的資格。
卑南族比其他原住民族群更早進會所、治軍嚴明,更重要的是,男人並不需要負責家事、農事,這些都是女人的事,沒事做的男人每天只是訓練訓練再訓練,每名男孩都在嚴格的教育體制下成長,卑南族能夠建立長達400年的王朝,其教育體制功不可沒。
這個月才落成啟用的卑南文化公園少年會所,是由台東市普悠瑪部落(南王部落)耆老協助建築,歷時3個多月,遊客可藉由這個少年會所,更加了解卑南族的勇士養成過程及文化傳統。
卑南族「猴祭」殺猴成年禮儀式 培育成尚武精神的勇士〕 https://bit.ly/3fuiWFz
卑南族400年王朝 少年會所「斯巴達式」教育 參加「猴祭」成年禮儀式 培育成勇士從「打屁股」開始〔2011-02-14〕 https://bit.ly/3fuiWFz


只有19戶的小部落 卑南族阿里擺部落重建聚會所
阿里擺部落歡慶巴拉冠啟用。(記者張存薇攝)
2017/12/28 12:2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卑南族阿里擺部落今天歡慶部落男子聚會所「巴拉冠」啟用,雖然僅約20人到場,但部落傳承文化及祭儀的心很堅定,明年4月更將承辦卑南族八社十部落2年一次的聯合年祭。
阿里擺文教協會執行長黃秀娟指出,部落巴拉冠去年因尼伯特颱風受創嚴重,在卑南鄉代會副主席鄭崗山、鄉長許文獻協助下,今年11月起開始整地重建,近期終於完成巴拉冠、祖靈屋、休息室。
她說,阿里擺是卑南族最小的部落,僅19戶,且部落中多為中壯年人口,年輕一輩都到外縣市工作,不過年底年祭時會陸續回鄉。
鄉長許文獻今天也到場獻上祝福,他說,語言消失了、文化也會跟著消失,公所將全力支持各部落傳承文化,此外,他也宣布,今年7月裁撤的鄉立幼兒園將與台東大學、民間社團及縣府社會處、原民會合作,改為0到2歲托嬰中心、2到6歲族語學校,讓更多卑南族人都能從小講族語、認識自己的文化。
只有19戶的小部落 卑南族阿里擺部落重建聚會所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c0RQx

2021-04-01_2243282021-04-01_224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