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k 48型魚雷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1-02-10_2249142021-02-10_2249002021-02-10_2248172021-02-10_224717641px-Mk_48_torpedo_maintenance_19822021-02-10_2245362021-02-10_224519

Mk 48型魚雷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Mk 48型魚雷(Mark 48 torpedo)是美國海軍潛艦的主力重型魚雷,能夠對付水面與水下的各類目標,也是美國官方公開描述,可以達到蘇聯阿爾發級潛艇的潛深(800公尺)並且予以追蹤攻擊的魚雷[9]。除了美國海軍以外,也同時外銷到其他國家海軍。
Mk 48有兩種主要型號,第一種是原始型,包含模式0(Mode 0)到模式4,第二種是先進能力型(ADCAP),包含模式5以後的各型Mk 48型魚雷。當ADCAP進入美國海軍服役之後,原始型也陸續退出布署。
Mk 48型魚雷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MLvIng
歷史
Mk 48型魚雷的研發始於1956年11月美國海軍推動的魚雷新配置研究(Research Torpedo Configuration,RETORC)計畫,準備取代當時服役中的Mk 14、Mk 16與Mk 37型魚雷。1960年提出的新型魚雷的性能要求包括速度超過55節以上具備35000碼的射程,可以攻擊2500英尺潛深的目標,相較於當時服役的Mk 37,新的魚雷具有4倍於Mk 37的射程,1.5倍潛深,兩倍的速度,提高17%的目標獲取距離,當年給予的編號是EX-10。當時美國海軍評估Mk 37魚雷對付20節速度的潛艇有10%的效果,設計中的魚雷對35節航速的潛艇可以提高到40%的攻擊效果。1964年西屋公司取得發展合約研發Mk 48模式 0(Mode 0),然而研發過程發生許多技術性問題,到1967年時,美國海軍對於西屋公司是否可以如期交貨的信心大減,為了保險起見,美國海軍同時要求Clevite公司與海軍彈藥實驗室依據同樣的性能需求開發另一款魚雷。Clevite公司採用他們研發的Comb Filter聲響導引系統以及活塞型態魚雷引擎而推出Mk 48模式 1魚雷。[10]
1964年EX-10在Permit號潛艇上於太平洋進行測試,稍後研發計畫開始加快,1967年到1968年之間,攻擊水面下目標的需求也被加入到設計案中,這個修改也導致僅具備攻擊水面艦艇能力的Mk 47魚雷計畫被取消。1971年第一款Mk 48模式0(Mode 0)魚雷正式進入美國海軍服役。除了Mk 37型魚雷以外,也取代當時美國海軍唯一攜帶核子彈頭的Mk 45 ASTRO魚雷。[11]
1967年海軍水面作戰中心和Gould公司分別進行模式1(Mode 1)的改良,改良的項目包括新設計的音響歸向系統與斜盤(Swashplate)式引擎,這種引擎另外搭派配奧托燃料二作為推進動力來源。在比較過兩種設計之後,模式1型由Could公司進行生產。[9]1972年Mk 48型魚雷開始在美國海軍潛艦上布署。
1975年,面對蘇聯新服役的阿爾法級核潛艇的潛深與速度的威脅,一項名為先進能力(Advanced Capability, ADCAP)的需求方案被提出來,目的是要提升Mk 48魚雷的性能來對付這些蘇聯新潛艇。這項改良方案的需求包括:
提升目標獲取距離
降低敵方反制的效果
減小布署與使用上的限制,像是預熱或是重新起動的時間
提高攻擊水面艦艇的效果[11]
改良計畫自1978年展開,1979年9月加快研發的腳步,以求縮短研發時程。1982年Mk 48 ADCAP第一次在加拿大的海上靶場域進行測試,1985年海軍決定增加量產的速率,不過技術測試到了1986年8月才進行,許多設計上的問題逐漸浮上檯面,而整個計畫也面臨預算超支的狀況。美國海軍對這些問題的解釋包含:
原先的研發計畫嚴重低估
由於蘇聯潛艇的性能提升而導致計畫的範圍不斷修改
過早進入服役
忽略控制預算
主要合約商休斯公司過去沒有研發魚雷的經驗[12]
美國國會基於這些問題而限制海軍可以全面量產的要求。1988年7月進行第一次實彈射擊,將一艘退役並作為靶艦的驅逐艦英格拉翰號(ex-USS Jonas K. Ingram DD-938)擊沉,當年8月隨即正式在美國潛艇上服役。當ADCAP開始服役之後,原先的Mk 48就不再布署於美國潛艇上。
1986會計年度之際,美國海軍提出一項閉鎖循環先進能力(Closed-Cycle ADCAP,CCAPS)的動力改良計畫,這個計畫針對的是要降低Mk 48 ADCAP高速航行時產生的噪音,以延緩敵方目標發現魚雷的時機,這項計畫於1992年因為新科技發展時程延遲以及成本估計偏高而取消。[13]1993年新的改良計畫加入近海海域的作戰需求,以及新的導引和控制系統。
所有的ADCAP於1996年停止生產,已經服役的魚雷估計可以使用到2026年
Mk 48型魚雷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MLvIng
----------------------
MK-48:魚雷中的「一擊超人」
MK-48:魚雷中的「一擊超人」 - 軍事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q9IElh
MK-48魚雷已問世50年,不過持續更新的改進型,使它一直是最強的潛射魚雷。(圖/洛克希德馬丁)
MK-48:魚雷中的「一擊超人」 - 軍事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q9IElh
美國國務院日前同意出售中華民國18枚MK-48魚雷,提供給海軍的2艘劍龍級潛艦使用。這是美國在2016年之後,第二次的MK-48軍售案。MK-48可說是目前最有名的潛艦魚雷,具有高準度、威力大、難偵測的好處,在2018年的環太平洋軍演期間,一發MK-48,就將5000噸的新港級靶艦「拉辛號」(USS Racine ,LST-1191)給炸斷龍骨,令人印象深刻。
影》5千噸登陸艦成標靶 MK-48魚雷擊斷龍骨
MK-48魚雷,有時也在中文稱為「馬克48」,MK就是mark的縮寫,有「標記」、「代號」的意思,美軍在許多海用武器都以代號命名,沒有其他的名字。魚雷代號從1890年的豪威爾MK-1(Howell torpedo),走到最新的MK-54輕型魚雷(供給水面艦與直升機使用),可謂源遠流長。
雖然魚雷代號走到54,但是編號48的MK-48,仍是美軍唯一的潛艦用重型魚雷,可見得設計可靠、改裝潛力足夠的優點。從1972年MK-48-mod 1服役開始,到最新的mod7,不斷的改良進化,與它仍然是當今最優秀、最暢銷的潛艦武器。
這一次出售給中華民國的MK-48-mod 6,是相當先進的一型,於2000年完成研製,以新電子技術更換了潛艦的自主尋標與控制系統,最大的好處是改進了魚雷的處理器;使魚雷可以在艦艇上進行軟體升級,而不像以前,必須回到工廠才能升級。
正在整修的MK48魚雷。(圖/洛克希德馬丁)
正在整修的MK48魚雷。(圖/洛克希德馬丁)
第二項改進是魚雷的推進單元,mod 6 的射水推進段降低了噪聲,使它更不易被敵艦偵測。mod6魚雷最大潛深1200公尺,最大速度60節,最大射程45公里。
MK-48具有290公斤的高爆炸藥,在水中爆炸,威力會比在空氣中強上1千倍,這就是它能夠將萬噸的軍艦炸成兩截的原因。
最新式MK-48 mod 7 ,是洛馬公司與澳洲海軍聯合開發,對魚雷在深水,與沿海水域,進行了優化處理,它增加魚雷本身的搜索能力,擴大聲納頻寬,極大地提高了搜索、捕獲和攻擊的效率,並且具有反制能力,可以辨別船艦或是誘餌。Mod 7的升級套件,可以用在Mod 6魚雷上。
美將售台MK-48潛射魚雷
MK-48:魚雷中的「一擊超人」 - 軍事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q9IElh
--------------------------
美售台魚雷/MK-48魚雷具匿蹤遠程特性 發揮不對稱作戰效果
最新更新:2020/05/21 12:29美售台魚雷/MK-48魚雷具匿蹤遠程特性 發揮不對稱作戰效果 | 政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qccKV2
美國國務院20日宣布批准對台軍事銷售,將出售18枚MK-48 AT重型魚雷與相關設備。圖為一款MK-48型魚雷。(圖取自美國海軍網頁www.navy.mil)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1日電)美國今天批准對台軍售MK-48 AT潛射重型魚雷。戰略學者林穎佑指出,水下戰力是對中國航艦的最大威脅,航艦行動將受限制。學者蘇紫雲說,此型魚雷匿蹤、遠程攻擊等特性,能發揮不對稱作戰效果,並平衡兩岸水下戰力。
美國國務院政治軍事局發布新聞稿指出,國務院已經批准對台「對外軍事銷售」(Foreign Military Sales),出售18枚MK-48 Mod6 AT重型魚雷(MK-48 Mod6 AT HWT)與相關設備,預計金額為1.8億美元。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已於今天正式知會國會。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潛射魚雷需要由潛艦發射,因此出售魚雷對美國來說,雖然具有助台效應,但如果沒有潛艦配合,還是幫助有限
美國此舉很大目的是在宣示可透過軍售來幫助台灣,特別是對於中國航空母艦來說,周邊水下戰力是最大的威脅,因此美國也期望透過此舉,限制解放軍航艦行動。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MK-48最大的特點是彈頭裝藥量大、約1000公斤,可用於破壞敵人例如航空母艦等大型水面艦,這也是空射型MK-46魚雷難以達到的殺傷力,例如歷次環太平洋軍演進行MK-48演練時,都能「一槍斃命」敵大型水面艦,並在船體龍骨正下方引爆,達到致命傷害。
蘇紫雲也說,MK-48的射程可達約50公里遠,大約是從台北到桃園的距離,且最大衝刺航速可達每小時102公里,是大型水面艦航速的2.5倍,因此在戰術上能擴大潛艦獵殺區,加上推進時的噪音低,等同可發動匿蹤攻擊,對於台灣所推動的不對稱作戰有極大幫助。
蘇紫雲提到,目前台灣的劍龍級潛艦已服役30年,透過延壽最多只能增加15年,因此美方此舉是透過MK-48魚雷的銷售,開啟並給予目前台灣正在推動潛艦國造的「牙齒(戰力)」,讓台灣未來擁有自製潛艦,也能有相當程度的戰力。
在政治層面上,蘇紫雲認為,在520就職典禮後的時間點宣布這項軍售,也是對總統蔡英文政府的信賴;戰略層面則是因應中國戰略潛艦的增加,美國需要平衡台灣、中國雙方水下戰力。(編輯:郭無患)1090521
MK-48 AT重型魚雷小百科
規格:長度5.8公尺,直徑53公分、重約1.6公噸
特性:MK-48 AT重型魚雷為MK-48魚雷升級版,能以時速52公里以上的速度巡航,最大衝刺航速每小時102公里,採用MK-48的聲納探測器、導引及控制系統、電力系統及靜音技術(減少被探測的機會),達到台灣不對稱作戰戰略目的,並取代海軍現有海龍、海虎潛艦使用的德製SUT重型魚雷。
使用國:巴西、土耳其、台灣
美售台魚雷/MK-48魚雷具匿蹤遠程特性 發揮不對稱作戰效果 | 政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qccKV2
----------------
MK-48 Mod6 AT重型魚雷年底來台 海軍整建重型魚雷廠房
台海軍情》MK-48 Mod6 AT重型魚雷年底來台 海軍整建重型魚雷廠房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Z3y57f
美國售台MK48 MOD6 AT重型魚雷,首批可望在今年年底交運台灣。圖為MK48 MOD6 AT重型魚雷射擊模擬示意圖。(圖:擷取自美國雷神公司網站)
2020/06/27 10:23
相關新聞
台海軍情》解放軍部署「魚」系列重型魚雷 對抗美日台潛艦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美國政府在2017年及今年5月,先後宣佈售台MK-48 Mod6 AT重型魚雷,強化台灣的制海及以潛制潛戰力,軍方將領今天透露,首批重型魚雷將在今年年底交運台灣,為迎接這批新夥伴的加入,海軍司令部已委託知名建築師事務所,進行「重型魚雷廠房整建工程」的規劃設計及監造,預計在今年10月就可完工,年底即可歡迎新型重型魚雷的進駐。
MK-48 Mod6 AT重型魚雷的射程、航速、導引系統,都比海軍現役老舊SUT魚雷有相當大的優勢,也是美國海軍現役裝備,武器有效性和戰備能量都得以確保。美國國防廠商生產的MK-48魚雷家族,對後續衍生型的性能持續優化,使得MK-48 Mod6 AT魚雷發射後音訊獲得有效壓抑,被攻擊的艦艇更難先期察覺與反應。
MK-48 Mod6 AT重型魚雷的最高時速達到55節(約達101公里/小時),最大續航力在時速40節的狀態下可達50公里。與劍龍級潛艦現役使用的德製SUT重型魚雷相較,這型重型魚雷在導引及機動性能上都超過SUT魚雷,最高時速比SUT魚雷快60%,最大射程也遠25%。
美國政府先是在2017年宣布出售46枚MK48 MOD6 AT重型魚雷給台灣(包含36枚戰雷、4枚操雷及6枚訓雷),總價為2億5千萬美元,我方稱為「長程潛射重型魚雷」,但我方討後僅採購28枚,其中24枚為「戰雷」,另4枚為訓練用的「操雷」,總價調整為台幣54億6千萬元,要在2028年前完成交貨。
美國政府接著在今年5月20日又宣佈出售MK48 MOD6 AT重型魚雷給台灣,包括18枚MK-48 Mod6 AT重型魚雷與相關設備,也使得美國出售重型魚雷給台灣的數量,又回到原本的46枚。
海軍司令部已委請國內知名建築師事務所,進行「重型魚雷廠房整建工程」的規劃設計及監造,預計在今年10月就可完工,年底即可迎接新型重型魚雷的進駐。(圖:擷取自政府電子採購網站)
台海軍情》MK-48 Mod6 AT重型魚雷年底來台 海軍整建重型魚雷廠房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Z3y57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