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驗證制度演進至今,其進程為:ㄧ、圭璧制度;二、符信;三、國璽;四、官方職務印章;五、符節;六、畫押;七、私人鈐印;八、簽名

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

九是陽數之極,所以呢,九就代表無窮大,古人常用九代指多數,比如"疑是銀河落九天"之類的,這個你應該懂,栗子太多了,懶得舉了,你知道是多的意思就行了。一心,就是齊心的意思,所以,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萬眾一心的意思,家徽上面有六個字"大一大萬大吉",就是大傢伙都向一個人看齊這天下就大吉了,是一個意思。還有一個說法,"九有"就是"九州"的意思。 不過不管是啥意思,都是一個意思。其實就是四個意識裡的"核心意識"的意識,四個意識就是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這是知識點,要考的,記住。


康熙庚戌、印文:《九有—心》[康熙九年] —六七0年龍鈕 田黃

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

清代 “裕宝斋藏”“康熙帝九有一心”田黄玺-【Deal Price Picture】


乾隆1800多方印璽都是哪兒來的?
乾隆1800多方印璽都是哪兒來的?|Zi 字媒體 https://bit.ly/3b5tusw
清王朝歷時近三百年
自康、雍、乾盛世至清末諸帝后
莫不雅稱翰墨,寶愛書畫
清宮內府藏曆代書畫中
由皇帝御制題跋並加鈐印者極多
說到用印之廣泛頻繁,乾隆爺絕對是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他一生擁有1800餘方璽印
比其他清帝的加起來要多得多
而且還特別愛在名家字畫上蓋章
於是,便有很多傳世之作
被成功搶鏡
比如王獻之的《中秋帖》——
這種表達愛意的方式,火到沒朋友……
都說字如其人,用章亦然
很多時候,璽印的內容隱藏著
主人的個性、思想
今天,我們以康熙、雍正、乾隆
三位皇帝的部分璽印為例
來看看他們是如何用璽印講話的——
康熙一生擁有120方印章
二十世紀初,八國聯軍洗劫北京城后
這些印章大部分流失
其《寶藪》也僅存寥寥數方
康熙爺的閑章在許多方面
反映出他的帝王風貌~
比如這些——
圖中的「敬天勤民」璽印
是康熙治國的重要思想之一
而那「坦坦蕩蕩」
不正是康熙爺的心聲嘛~
在康熙寶璽中,有一類璽文諸如
「我思故人」、「惟堯則之」等
多與摹古、學古有關
可見他對古代先哲思想、行為的重視
一些璽印,還有著紀念意義
如「戒之在得」是為紀念康熙在位60周年
「七旬清健」則反映了
晚年的康熙對健康的期待
印章常鈐蓋於康熙晚年的御筆書畫之上
再來看看咱四爺的璽印——
故宮博物院現存的雍正璽印有160餘方
都說四爺心機深重
在其璽印中也可窺見一二噢~
繼承大統前
他似乎長期將自己打扮成一個清心寡欲
生活恬淡的富貴閑人
與僧人道士談經論玄,不問榮辱功名
「圓明主人」「破塵居士」是四爺的法號——
「破塵居士」表明其身不出家,卻於家修佛
此號至少在康熙五十五年(1716)
即已使用
雍正即位后,便不再用了
朗吟閣位於圓明園中路「天然圖畫」內
是康熙賜給胤禛的書齋
當時雍正帝還是一個皇子
賜邸圓明園,並未過多參與政事
印璽多記述他在圓明園內的活動
后一時期的寶璽,就霸氣多了——
還有關於治國理政的感慨——
「朝乾夕惕」「為君難」「兢兢業業」……
四爺也覺得皇帝不好當啊!
特別提一句這「萬國咸寧」璽印
康熙帝時將「首出庶物,萬國咸寧」鐫於
乾清宮御座后的屏風之上
雍正帝則更將「萬國咸寧」入璽
皆有
「綜括治道無遺,而為君者
必如是,然後可謂盡君道」之意
最後,說說超級「自戀」的乾隆爺~
先來感受一波洪荒之印章:
「乾 隆」
「信天主人」
「古稀天子」
終於知道,乾隆爺那1800多方璽印
是哪兒來的了~
重複品較多,是乾隆寶璽的一大特點
很多寶璽不斷被複制
甚至同一璽文有刻制幾十方之多的情況
繼宋徽宗之後,乾隆算是又一酷愛
書畫藝術的皇帝之一
據統計,僅出現於書畫作品中的
乾隆璽印即多達500多方
更有大批璽文來自
古典典籍,出自《尚書》的有
「德日新」「主善為師」
出自《周易》的有「自強不息」「成性存存」
還有一些璽文擇取古代著名詩文
如「心清聞妙香」等
每逢國事家事
乾隆都要刻制寶璽以為紀年
他在位四十五年,年過七十
便用杜甫詩句鐫「古稀天子之寶」以為紀念
而在位六十年,禪位於皇十五子
成為清代歷史上唯一的太上皇
便又刻「太上皇帝之寶」
為紀念在位期間十次遠征邊疆的重大勝利
特鐫「十全老人之寶」等
在位六十年,wuli隆隆
都有啥人生感慨——
好吧,想法蠻多的嘛~
看過了這些璽印
對三位皇帝的印象是否有刷新呢?
最後,wuli隆隆有話說:
朕不是自戀,只是粉蓋章噢~
本文璽印圖案均摘自學苑出版社《清代帝后璽印集成》,文字內容綜合自網路。
本書特輯錄清代朝廷御用寶璽及帝后閑章近3000方,並從書畫、古籍中輯錄出《清宮寶藪》中所沒有的雍正、光緒等朝璽印,每方並附有印章釋文。可說是目前清宮帝后寶璽、印章搜羅最全的集成之作。可鑒定歷代書畫傳承、真贗,為研究印章藝術愛好者提供了系統的資料。
相關文史古籍類圖書,我社還有這些噢:
《愛新覺羅宗譜》
本書根據民國《玉蝶》重編本影印,參照原來玉牒的直格形式改為橫格,布面封皮也統一用明黃色。分裝28冊,另索引2冊、《星源吉慶》1冊。
如果您對某位皇室成員感興趣,或想要審查清宮戲影視劇里是否有亂點鴛鴦譜和張冠李戴的,可以找來翻翻噢~
《清朝塞外皇都:承德避暑山莊和外八廟研究》
本書作者多年浸淫承德避暑山莊和外八廟的研究,首次提出承德避暑山莊和外八廟是「清朝政府的第二政治中心」、「是統一多民族國家鞏固與發展的歷史見證」等觀點,促成了承德避暑山莊和外八廟的大規模整修、開放,並進而啟動了整個承德市的改革開放。
全書對承德避暑山莊的造園藝術、整體地形、景點,及其淵源、歷史、相關情況,有詳細的介紹。
《避暑山莊與外八廟珍稀史料輯校》
(上、下冊)
本書共收錄方誌和行記8種、關於木蘭秋獮與宮廷生活的史料14種、理藩院與內外蒙古史料4種、有關新疆各種史料11種、有關西藏與藏傳佛教史料10種、有關大小金川台灣和白蓮教起義史料3種、涉外史料兩種。
這些史料反映了特定的歷史環境和社會條件下發生在避暑山莊和外八廟的重大歷史事件,是研究避暑山莊和外八廟最主要的、不可或缺的史料。
《唐宋元明清藏事史料彙編》
本書囊括了從7世紀中葉至1911年清朝滅亡,1600餘年間的涉藏漢文文獻。收錄文獻690餘種,約計9000餘萬字。共分十一輯:
一、唐蕃史料彙編;二、宋代吐蕃史料彙編;三、元代藏事史料彙編;四、明代藏事史料彙編;五、清代藏事史料彙編;六、駐藏大臣傳記史料長編;七、蒙藏及青藏關係史料彙編;八、藏傳佛教與藏區風土文獻萃編;九、涉藏典籍輯要;十、藏區方誌補遺;十一、民國藏事補遺。
《清朝治理新疆方略彙編》
本書共分26冊,2000多萬字,收錄選輯了《親征平定朔漠方略》《平定準噶爾方略》《聖駕親征噶爾丹方略》《勘定新疆記》《新疆圖志》《新疆識略》《新疆回部志》等70餘種古籍文獻資料,涉及官修典籍、行政管理文獻、法規文獻以及學者官員的文獻典籍等不同類別。
學苑出版社 出品乾隆1800多方印璽都是哪兒來的?|Zi 字媒體 https://bit.ly/3b5tusw

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


非雙龍,有可能是左龍右虎 ?《周易乾卦文言》「雲從龍,風從虎」,成為呼風喚雨

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

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

清“乾、隆”聯珠印

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

古書畫上常見的清朝官私鑑藏印_古籍 - 微文庫

印章/九有一心的意思就是上下同德萬眾一心的意思/康熙庚戌、印

乾卦 (乾為天),乾卦、隆字,印章
乾,元亨利貞。初九,潛龍勿用。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九四,或躍在淵,无咎。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上九,亢龍有悔。用九,見群龍无首,吉。
1. 乾卦(乾為天)  https://bit.ly/2X1Opog


樂琴書以消憂

樂琴書以消憂

 


"乾卦圖像為"≡",為乾隆帝的圖像徽記和吉祥數位,雙龍捧"≡"圖像在乾隆帝御用璽印、及宮廷器物中經常出現,以表明其於乾之四德有所結果,成為乾隆帝的重要標誌圖案/《周易乾卦文言》「雲從龍,風從虎」/ 古人以為天圓地方,以圓象天,始自上古禮天之玉璧、玉琮。 掛件中央為乾卦圖案,"≡"卦為《周易》64卦之首,又稱"乾為天",正是清廷以"敬天法祖"為訓,皆籍來與天對話/《周易·乾傅》:"乾,元亨利貞-元亨利貞者是乾之四德。 "唐孔穎達疏雲:"乾,健也。 天言之體以健為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