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415456046.pdf (want-taiwan.org.tw)

2020-12-14_1927322020-12-14_1932242020-12-14_1932172020-12-14_1927242020-12-14_1927142020-12-14_1926542020-12-14_1926362020-12-14_1926282020-12-14_1926242020-12-14_192617

201691415456046.pdf (want-taiwan.org.tw)


蔡合源宅第~旺旺集團的發跡地 矗立春秋七十載,古老大宅蔡合源
空間案例 | 永興祥木業股份有限公司 https://bit.ly/2Lvy1tr
--------------- 矗立春秋七十載,古老大宅蔡合源
直到一個偶然的機緣,親聆「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蔡衍榮先生,講述蔡家宅第「蔡合源」的歷史沿革,才知道這尊立在萬泰銀行與「蔡合源」之間的「太極」,可是如假包換的銅雕真品;而這只是蔡董事長所收藏臺灣藝術家眾多作品之一,其他蒐藏珍品,如楊英風的「水袖」於臺北車站、朱銘、王秀杞、楊柏林等雕塑大師的作品,計有150餘件,都陳列在集團經營的神旺大飯店及神旺商務酒店。
蔡董事長是「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的大哥,「旺旺集團」這些年事業日益興旺,商業版圖從食品產銷一路伸展,不但是米果一哥,甚至跨足醫療、餐飲、農業、飯店、房地產等產業。蔡董事長雖然日夜忙碌於商務,但仍不忘社會公益,對古老鄉土文物,更是充滿豐富感情,故而成立「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為鄉土文化多所盡力。
對於大同區的昔日繁華,蔡董事長如數家珍般,一邊翻閱著一幀幀古老照片,一邊娓娓而述,記憶彷彿回到了遙遠的從前。譬如每年農曆5月13,城隍爺出巡,大同區家家戶戶都辦流水席,人潮真是摩肩接踵,當時他家的「蔡合源」宅第,更是人聲沸揚、熱鬧滾滾,這也是當時整個大稻埕的繁華寫照。 矗立春秋七十載,古老大宅蔡合源
IMG_8644.JPG 
 〈昔日宅第前的市況繁華….翻攝於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提供之資料〉
IMG_8454.JPG 
今日的宅第對面已改建為萬泰銀行(昔日的中央戲院)
有感於文化保存的重要性,也為了給下一代更豐富的文化資源,蔡董事長目前積極向文化局申請將「蔡合源」宅第作為歷史建物,如能順利達成,它將會是一個文化中心、美術館、展覽中心等多功能的活動場所。
宅第裡面更有許多昔日的寶藏,等待著我們一一去發掘喔!
----------------------------
市定古蹟-蔡合源宅第空間案例 | 永興祥木業股份有限公司 https://bit.ly/2Lvy1tr
台灣旺旺集團,企業經營跨足至日本和新加坡市場,更紅遍兩岸三地。早期宗族發跡的起點位於台北市承德路的蔡合源宅第,是台灣光復後首批商店建築樣式,有著東洋風情的日式古蹟,更顯彌足珍貴。經歷了一甲子的歲月洗禮,蔡董事長希望能依照原貌復原。因此,一直尋覓有信譽的商家或工藝大師來完成這個願望。
建築本體早期因年久失修,亟需尋找一家專業的團隊,還原六十年前的風華,永興家具第一次承接木構造樓梯,為了讓結構能百年傳承,除了翻閱許多典籍並多方請益,更費盡心力步步為營,在施作上需克服木構造問題,從製作完成到現場組裝皆需通盤考慮,樓梯的木構造與家具的差異甚遠,最困難的是需要改料,原木料裁切需不偏不倚的精準度,一閃神,珍貴的木料就有可能折損;而立板與踏板的花色也需相襯,樓梯在工廠先製作1:1 的放樣,請蔡董事長現場瞭解施作情形,依照現場環境地形去承製,並考量施力及其結構,而當時的建築技術不如現在精準,造成與原先製作的規格有差距,到現場再依實際情形進行調整,此此現場組裝需要豐富的臨場反應,務求做到盡善盡美;佛堂牆面舊窗花重新修復,如何將新舊窗花相結合,也考驗著匠師們的功力及美感素養。
-----------------------------
【旺旺祖厝是蔡家通往免稅天堂秘徑?】
文/鄭國強 製表/鄭國強
台北承德路上一棟三層樓、充滿東洋風味的建築「蔡合源宅」,其實是台灣富豪蔡衍明父親蔡阿仕的一手所興建的「起家厝」,現在也是蔡家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地址。然而在這次「巴拿馬文件」中,它可能還擔任蔡家通往免稅天堂的秘徑。
旺旺起家厝 蔡合源宅好風水
蔡衍明父親蔡阿仕光復初年經營回收金屬生意有成,在民國36年興建「蔡合源宅」,當時一般民房蓋到2樓,蔡阿仕卻能蓋起3樓民房,富裕程度由此可見。蔡阿仕事業有成,曾在民國65年在宜蘭接手朋友留下的罐頭加工廠,當時蔡衍明即參與公司營運,並在民國68年引進仙貝,並取名旺旺仙貝而一戰成名,坊間認為「蔡合源宅」好風水功不可沒。
「蔡合源宅」外觀採簡約風格,有長窗、欄杆,臨後巷有天井設計;內部則以四根貫穿樓板之挺直圓柱,作為主要支撐結構。民國99年向台北市政府申請獲得認證「歷史建築」(未達古蹟標準),並加以修繕,於103年5月完工,頂樓也多了植栽。
好宅,不僅旺風水還直通避稅天堂。
巴拿馬文件有老祖厝蹤影
在這次的「巴拿馬文件」中,蔡衍明家族的名字赫然名列其中。蔡衍榮(蔡衍明兄)成立境外公司W.T.J. Enterprise Limited (簡稱WTJ)的聯絡地址即為承德路一段72號的「蔡合源宅」,藉由WTJ公司,蔡家也和新加坡的UBS,以及總部在新加坡的保得利信譽通集團(Portcullis TrustNet)產生關連,打開了資金與避稅天堂間的通道。
「蔡合源宅」也是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所在地,蔡衍榮為該基金會董事長,而嫁入蔡家的前主播吳依潔也是基金會董事。
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成立於民國98年,資產總額1200萬元,該基金會只接受由蔡衍榮、直系親屬及關係企業為唯一捐贈來源。該基金會致力於藝術、文化活動,還因為修復大同區日新國小紅樓獲得台北市政府的「老屋新生大賽」,而修復蔡衍明父親的起家厝「蔡合源宅」即為基金會第二個正修古宅計畫。
成立境外公司China Times竟與報業併購同時!
其實ICIJ資料庫還揭露了蔡家其他的境外公司,兩年前媒體曾報導此事,當時蔡衍明否認ICIJ中的信託及公司為其所有,事實上蔡衍明並未說謊,因為蔡家另一個境外公司China Times(BVI)Ltd 相關董事名單中也未見其名,而是長子蔡紹中與次子蔡旺家。
太巧了,海外避稅與併購竟同一時間!
蔡家境外公司China Times(BVI)Ltd是由專門設立離岸公司、信託及銀行賬戶的機構,即總部在新加坡的保得利信譽通集團(Portcullis TrustNet)所設立,設立的時間點恰好就是併購中國時報的2009年。
ICIJ資料庫關於China Times(BVI)Ltd的關係人圖中除了蔡家兄弟外還有中國時報、余建新等,並由台灣的勤業眾信會計事務所協助完成部分程序。由於資料庫中未載明金流,因此外界仍難以窺探這些境外公司與設立者的財務流通關係,財政部也無從下手釐清潛在的稅務問題。
----------------------------------
在這靜靜的承德路上靠近太原路115巷口附近,難以想像這裡曾有人聲鼎沸的「中央戲院」坐落於此,現今只留下對面創辦人蔡阿仕的「蔡合源」宅第記錄著這段 歷史,日治時期,蔡阿仕的家族在三重一帶經營「合源製紙工廠」,是當時北台灣大型的造紙廠之一。
光復後蔡阿仕自行創業,在承德路從事「廢五金」生意,他標 下日本人留下來的一些報廢舊船、舊飛機機械等,拆除處理後再分類販賣。也曾在基隆開設製冰工廠,後來更創立了台北知名的「中央戲院」及「麗都冰宮」、「麗 都游泳池」等;蔡阿仕先生也就是目前臺灣首富蔡衍明的父親


130883994_403655107615716_7135616264547502716_n (1)2020-12-14_192544147427427546228685748 (1)48131025787_403655224282371_6560758253577470426_n131347998_403655180949042_2085195880677700025_n131095550_403655147615712_184460579827657619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