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大讚庫克是史上「最經典」領導者之一
2023/04/16 11:48巴菲特大讚庫克是史上「最經典」領導者之一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1dNZdH
  巴菲特大讚庫克是史上「最經典」領導者之一。(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大讚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是史上「最經典」領導者之一。
 綜合媒體報導,巴菲特日前在接受《CNBC》專訪上,被問及旗下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為什麼持有那麼多蘋果股票時,巴菲特回應表示,因為對使用者和投資人而言,蘋果是一家令人讚嘆的企業。
 巴菲特認為蘋果用戶擁有強勁的品牌忠誠度,就算以1萬美元(約新台幣30.8萬元)利誘也不能讓死忠的果粉放棄iPhone。
 巴菲特還讚揚庫克將蘋果經營的有聲有色,稱庫克是史上「最經典」執行長之一,表示雖蘋果的產品基本上是蘋果聯合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所創造,但庫克以一種非凡的方式管理著蘋果
 而對於被問及是否會出售蘋果股票時,巴菲特表示,波克夏海瑟威目前沒有出售任何蘋果股票的計劃。但巴菲特坦言,波克夏海瑟威曾在2021年因為稅務原因,以每股115美元(約新台幣3493元)左右的價格出售蘋果股票,當時看來似乎是個好主意,但最終證明是一個「愚蠢的決定」,並稱我們永遠不會有另一家令那麼多人更快樂的企業。
 蘋果14日股價收在165.21美元,跌幅0.21%。
巴菲特大讚庫克是史上「最經典」領導者之一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1dNZdH


2020-12-04_2219262020-12-04_2245222020-12-04_2245522020-12-04_2245462020-12-04_2219482020-12-04_221938

【大紀元2020年04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楊裔飛澳洲編譯報導)在澳大利亞、新西蘭及大洋洲地區,不少地方都以「庫克」命名;在英國、美國和夏威夷州也有不少紀念庫克的事物,足見這位世界航海史上重要人物的影響力。
250年前 當英國庫克船長遇到澳洲大陸 | James Cook | 航海 | 探險家 | 大紀元 https://bit.ly/3oofAF9
4月28日是英國航海家詹姆斯‧庫克(James Cook)登陸現在的悉尼博塔尼灣(Botany Bay)250周年紀念日。對澳大利亞人來說,家喻戶曉的「庫克船長」是怎樣的存在,他與澳大利亞大陸又是如何結緣的呢?
250年後的我們與澳廣《一起同行》(Walking Together)欄目踏上探索澳大利亞歷史的旅程,去了解最著名航海探險家的故事。
詹姆斯‧庫克(James Cook)
詹姆斯.庫克(James Cook)(1728-1779)繪畫像。(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追溯歷史
在庫克船長登陸澳大利亞之前,當時的人們普遍認為,在南半球有一個神祕的南方大陸。最初,這只是源於一個理論,即北半球的土地和南半球的土地應該是平衡的。但從大約1500年開始,荷蘭、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探險家和水手都報告說,看到了一片未知的土地。
1768年,40歲的庫克被選中為探索南方大陸的船長。當年8月,他乘坐「奮進號」(HMS Endeavour)從普利茅斯啟航。船上有94名船員,其中包括73名水手、海軍陸戰隊護衛人員,一名天文學家和上流社會的植物學家班克斯(Joseph Banks),他資助了7人陪他同行。
「奮進號」很小,只有30米長,是一艘專門為這次航行購買和改裝的前運煤船。該船航速也很慢,每小時航海約15公里。「奮進號」穿越大西洋,前往巴西里約熱內盧補給物資,繞過合恩角(Cape Horn),於1769年4月抵達法屬塔希提島(Tahiti)。
1769年10月6日,「奮進號」到達新西蘭。庫克船長一行人在那裡待到1770年3月底。庫克船長繪製了海岸線,並升起英國國旗。
庫克船長繼續向西航行,儘管他對南方大陸持懷疑態度,但在1770年4月19日,他發現了現在的維州東南部。「奮進號」沿著海岸線向北航行,到達了一個很大的淺水灣。1770年4月28日,庫克及其團隊成員在現在的新州博塔尼灣登陸。
庫克和班克斯對博塔尼灣豐富獨特的動植物感到興奮,認為那裡是建立殖民地的合適地點。
1779年2月,庫克船長在與夏威夷島民的衝突中死亡。
詹姆斯‧庫克(James Cook)
澳洲的維多利亞哲學學院收藏的一幅畫作,其描繪了1770年4月1日,詹姆斯‧庫克(James Cook)上尉登陸新州時的情景。(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庫克是發現澳大利亞的那個人嗎?
不是。記載中第一位踏足澳大利亞的歐洲人是位荷蘭航海家威廉姆‧詹索恩(Willem Janszoon)。他於1606年抵達澳大利亞昆士蘭,17世紀共有29次荷蘭人航海至澳大利亞的紀錄,詹索恩的航行是這29次紀錄中的首次。
第一個抵達澳大利亞的英國人也不是庫克,而是威廉‧丹皮爾(William Dampier),他於1688年踏上位於布魯姆(Broome)以北、現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半島。
庫克本人聲稱自己發現了澳大利亞嗎?
並沒有。庫克把自己到達的地方命名為「新南威爾士」,為了抹去荷蘭人一直以來所用的「新荷蘭」這一名字「澳大利亞」這個詞是航海家馬修‧弗林德斯(Matthew Flinders)於1803年環遊這個大陸後而變得廣為人知的。
庫克不僅沒有聲稱自己發現了澳大利亞,他那時寫道,他知道自己的目標地是新荷蘭。
他第一次前往太平洋航海的主要原因是要去大溪地觀察金星掠過太陽表面的現象。在大溪地,他打開了一封信,裡面有祕令,讓他去搜尋一個未知的大陸。
大英海事博物館高級策展人羅伯特‧布萊斯(Robert Blyth)博士說:「(庫克去大溪地)是歐洲計算太陽系大小的工作的一部分。對於庫克來說,他得要努力發現『Terra Australis Incognita』,意思就是『巨大的南部未知土地』。」
庫克離開大溪地向西南航行,但是一無所獲。他掉頭駛向新西蘭,他知道荷蘭航海家阿貝爾‧塔斯曼(Abel Tasman)120年前就到過那裡。庫克在繪製了新西蘭海岸的地圖後,繼續往西航行,他知道他是駛向「新荷蘭」。
「向西航行,直到我們見到新荷蘭的東海岸。」他在航海日誌裡寫道。在繪製了澳大利亞東部海岸的地圖後,庫克寫道,他「沒能發現人們屢屢談到的南大陸」。
庫克打算在他第二次航海時去尋找「巨大的南部未知土地」,繼續南行,比他之前的航海家去得更遠。
海上的冰山阻擋了這位航海家,他沒看到南極,但他猜測這塊大陸一定是未知的南部大陸。
繪製東海岸地圖是庫克最大成就嗎?
繪製澳大利亞東海岸地圖是一項非凡的壯舉,代表了庫克卓越的航海和繪圖能力。「庫克必須具備,擁有高超技巧的航海能力,才可以通過大堡礁。」 布萊斯博士說。
儘管庫克有著高超的航海能力,但他的船還是撞上了珊瑚礁,差點沉沒,勉強開到了奮進河(Endeavour River)河口處,現在稱作庫克敦(Cooktown)的地方。
庫克其它幾項探險成就:
1769年環遊新西蘭北島和南島並繪製了地圖;
庫克和他的船員是最早穿過南極圈的人;
他是最早發現夏威夷群島的歐洲人;
他在探尋穿過北冰洋的西北通道時,對北美的太平洋沿岸進行了探險和繪圖。
庫克將澳大利亞從它的主人那偷走了嗎?
庫克航海是帶有命令的,就是以大不列顛國王的名義去獲取新的領地,前提是「得到當地人的同意」。
但是,1770年8月22日,他在位於約克角(Cape York)的那個被他稱為珀澤申群島(Possession Island,意為「占有島」)的地方泊岸、並宣布國王對新南威爾士的所有權時,他並沒有得到當地土著人的同意。
「庫克是一位非常有能力的探險家,他是他那個時代的風雲人物。」布萊斯博士說,「他這個特點也讓我們看到,他與土著居民相遇時的各種潛在的問題,以及他在太平洋地區的那些行為。」英國海軍上將亞瑟.菲利普(Arthur Phillip)率領第一艦隊抵達時,庫克聲明「擁有權」得到了真正意義的體現。
庫克是否宣稱了「無主地」?
「無主地」的法律概念使得英國殖民主義者可以無視土著居民對澳大利亞的擁有權,而把澳大利亞視為荒地而直接占有,根本就沒有洽談契約。現在通常把聲明無主地歸結於庫克所為,但是布萊斯博士沒有找到相關的紀錄。
庫克不僅僅寫到了澳大利亞土著居民,而且他還駁斥了威廉‧丹皮爾認為澳大利亞土著人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人」的觀點庫克寫下了他所看到的令他羨慕的土著人生活,這種生活相對來說沒有了歐洲社會令人壓抑的階層和工作。
庫克真的是位船長嗎?
談到庫克船長時,常常會有人說他其實不是船長,實際上他是個海軍上尉。事實真相總是比較錯綜複雜。
「他在最後一次航行時是船長了,第一次航行時是位海軍上尉,第二次航行時是位指揮官。」 布萊斯博士說,「因為他是總指揮嘛,所以他得到了『船長』這個尊稱,所以在船上時他就是船長,即使他的官銜,也就是軍銜,比船長低一個等級。」
庫克航行到澳大利亞的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它標誌著兩個長久都沒有交融過的文化,開始建立起了聯繫。
250年前 當英國庫克船長遇到澳洲大陸 | James Cook | 航海 | 探險家 | 大紀元 https://bit.ly/3oofAF9


2020-12-04_2200332020-12-04_2204502020-12-04_2202202020-12-04_2201172020-12-04_220055A_Native_of_King_Georges_SoundCook_Three_Voyages_59478px-Captainjamescookportrait434px-Captain_Cook364px-John_Webber_-_Portrait_of_Captain_James_Cook_-_Google_Art_Project

海軍上校詹姆士·庫克,FRS,RN[?](英語:Captain James Cook,1728年11月7日-1779年2月14日[註 1]),人稱庫克船長(Captain Cook),英國皇家海軍軍官、航海家、探險家、製圖師,他曾經三度奉命出海前往太平洋,帶領船員成為首批登陸澳洲東岸和夏威夷群島的歐洲人,也創下首次有歐洲船隻環繞紐西蘭航行的紀錄。
庫克年少時曾於英國商船隊服役,1755年加入皇家海軍後,他參與過七年戰爭,後來又在魁北克圍城戰役期間協助繪製聖羅倫斯河河口大部份地區的地圖,戰後在1760年代為紐芬蘭島製作多張精細的地圖。庫克繪製地圖的才能獲得海軍部和皇家學會的青睞,促成他在1766年獲委任為HMS奮進號司令,首度出海往太平洋探索
庫克曾經三度出海前往太平洋地區,在數千公里的航程途中深入不少地球上未為西方所知的地帶。透過運用測經儀,他為紐西蘭與夏威夷之間的太平洋島嶼繪製大量地圖,地圖的精確度和規模皆為前人所不能及的。在探索旅途中,庫克也為不少新發現的島嶼和事物命名,大部份經他繪製的島嶼和海岸線地圖,都是首次出現於西方的地圖集和航海圖集內。在歷次的航海旅程中,他展現出集合航海技術、測量和繪圖技術、逆境自強能力和危機領導能力等各方面的才華。
1779年,庫克和他的船員在第三次探索太平洋期間,與夏威夷島上的島民發生打鬥,他在事件中遇害身亡。克對航海科學和地理學方面的知識作出貢獻,他對後繼者的影響一直持續至20世紀,不少地方均建有紀念碑和雕像以表揚庫克的成就。不過,他的探索成就同時影響西方國家後來對太平洋地區的殖民化,使當地原居民的生活面貌和方式產生巨大轉變,這方面的影響長久以來都是政界和學術界的爭論焦點。
詹姆士·庫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JqTtiP
生平
早年生涯
庫克在1728年11月7日(即舊制儒略曆的1728年10月27日)生於英國約克郡馬頓(Marton,今米德爾斯伯勒市郊),他在當地的聖庫斯伯特教堂受洗,教堂的登記冊上現時仍載有他的名字。[1]庫克在家中八名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二,他的父親同樣名叫詹姆士·庫克(1694年-1779年),原籍蘇格蘭凱爾塞附近的艾德納(Ednam),任職農場工人;母親名叫格雷絲·佩斯(Grace Pace,1701年/1702年-1765年),來自約克郡蒂斯河畔索納比(Thornaby-on-Tees)。[1][2][3]1736年,庫克的父親獲聘到位於大艾頓(Great Ayton)的艾雷霍姆茲農場(Airey Holme)工作,庫克一家遂遷到那裡居住。在農場主人托馬斯·史考托(Thomas Skottowe)出錢幫助下,庫克得以在當地波斯特蓋特學校(Postgate School)接受五年教育。[4]
現移築到澳洲墨爾本的庫克小屋,原本是庫克父母晚年的居所
1741年,庫克離開學校,返回農場協助已升任農場主管的父親工作。在閒餘的時候,他會走到附近的羅斯伯里山(Roseberry Topping)享受獨個兒的空間。[5]庫克的父母在晚年居於1755年落成的庫克小屋(Cooks' Cottage),小屋原本位於大艾頓,但於1934年拆卸和移築到澳洲墨爾本作永久保留。歷史學家普遍認為庫克未曾居於小屋,但相信他曾到小屋作客。[6]
1745年,時年16歲的庫克搬到32公里外的漁村斯特爾茲(Staithes)生活,並在威廉·桑德遜(William Sanderson)開設的食品雜貨和針線用品店內擔任見習店員,[1]有歷史學家相信庫克是從那裡開始對揚帆出海產生興趣的。[3]庫克任職18個月後認為自己並不適合店務工作,結果在桑德遜的引薦下,他轉到鄰近的港口市鎮惠特比(Whitby)投靠約翰·沃克(John Walker)和亨利·沃克(Henry Walker)兩兄弟。[6]沃克兩兄弟是貴格會教徒,他們除了從事煤業貿易,也是惠特比有名的船主,他們的故居更在1986年被改建成為庫克船長紀念博物館。受沃克兩兄弟僱用,庫克起初在他們細小的船隊中任職商船隊見習學徒,負責定期往返英格蘭沿岸各地運載煤炭。庫克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在自由愛號(Freelove)運煤船和其他運煤船上,遊走於泰恩河和倫敦之間。作為見習學徒受訓的一部份,他還學習了代數學、幾何學、三角學、航海和天文學各方面的知識,這些技能對他日後指揮自己的船隻均有莫大的幫助。[3]
完成為期三年的見習學徒訓練後,庫克轉到往返波羅的海的商船工作。在1752年透過考試後,他在商船隊中屢獲擢升,並在同年出任雙桅橫帆運煤船友誼號(Friendship)的大副。[7]1755年,英國準備動員參與七年戰爭,儘管庫克剛剛獲擢升為友誼號船長,但他在任不出一個月,便選擇投身皇家海軍。在同年6月7日,庫克正式於倫敦沃平加入皇家海軍,雖然要從頭由低做起,不過他明白在軍中服役的晉升機會更多更快,因此也不是沒有好處。[8]
海軍生涯
加入皇家海軍後,庫克最先在HMS鷹號(HMS Eagle)任職大副。在1755年10月至11月,他參與鷹號分別捕獲和擊沉一艘法國戰艦的行動,並在事後獲指派兼任水手長。[8]1756年3月,他首次臨時執行指揮職務,負責在鷹號巡弋期間,擔任附屬單桅快速帆船庫魯撒號(Cruizer)的船長。[8][9]
庫克其中一幅為紐芬蘭繪製的地圖
1757年6月29日,庫克在特福德(Deptford)三一府(Trinity House)透過航海長考試,取得資格掌管和駕駛英王艦隻。[10]在同一月,他加入HMS索爾貝號(HMS Solebay)擔任海軍上校羅伯特·克雷格(Captain Robert Craig)的航海長。[11]不久以後,他在同年10月轉到HMS彭布羅克號擔任航海長,在北美一帶服役。[12]當時正值七年戰爭,庫克在1758年參與英方海陸軍的聯合軍事行動,從法軍手上成功奪取路易斯堡堡壘,翌年,他又先後參與了魁北克圍城戰役和亞伯拉罕平原戰役。由於庫克在軍中展現出測量學和地圖學方面的才能,因此他負責在圍城戰役期間繪製聖羅倫斯河河口大部份地區的地圖,好讓英方陸軍主將詹姆士·伍爾夫隨後在亞伯拉罕平原展開有名的突襲。[7]
英方在七年戰爭取得勝利後,善於測繪的庫克在1760年代還獲紐芬蘭總督托馬斯·格雷夫斯(Thomas Graves)聘任為海事測量師,負責為紐芬蘭島參差不齊的海岸製作地圖。[13]他最初於1763年至1764年測量該島西北岸,隨後在1765年至1766年測量比爾仁半島(Burin Peninsula)至雷角的南岸地區,最終在1767年完成西岸地區。在五年時間當中,庫克為紐芬蘭海岸繪製有史以來首批大規模和精確的地圖,他不時遊走於英國和紐芬蘭兩地之間,春夏兩季的時候負責測量地形,踏入秋冬以後就乘船返回英國,並在途中繪製航海圖。[14]
庫克在測繪期間經常需要抵受惡劣的天氣和環境,在當地的實地工作也進一步磨練和提升他在測繪方面的熟練技巧,使他獲得海軍部和皇家學會的青睞。[14]由他繪製的紐芬蘭地圖甚至成為此後近200年來船隻出入該地的主要參考,一直到20世紀才被更新和更精確的地圖取代。[15]庫克在紐芬蘭嶄露頭角,正值英國積極向海外探索的時期,這使他能夠把握機遇,在日後的航海事業上取得更大的成就。事實上,庫克也是一個抱有大志和野心的航海家,就在他完成紐芬蘭的任務後不久,他在日記為自己寫下了以下的一句目標:
“    
我的野心不止於比前人走得更遠,而是要盡人所能走到最遠。
(I whose ambition leads me not only farther than any other man has been before me, but as far as I think it is possible for man to go.[10])    ”
三下太平洋
探索背景
庫克探索太平洋以前,西方在15世紀進入了稱之為「地理大發現」的大航海時代。[16]大航海的背景源於蒙古帝國在14世紀晚期覆滅後,絲綢之路中斷,東西方無法再倚靠傳統的陸路進行貿易;[16]同時間,鄂圖曼帝國封鎖地中海通往中東的地區,也使傳統的海上貿易路線中斷。[16]隨著西方國家逐漸興起海外貿易,再加上對印度和中國的東方繁華充滿憧憬,一連串的海上探險遂標誌著大航海時代的來臨。[16]
1498年,葡萄牙航海家達伽馬成為首位循海路抵達印度的歐洲人,自此往東航行、繞過非洲南端好望角、再通往東方的海路得以逐漸確立。[16]1492年至1504年間,義大利航海家哥倫布在西班牙王室支持下四度出海,嘗試循西面尋找通往亞洲的航道。[16]哥倫布在四次探索中自認為發現了東印度群島,但事實上他發現的是現今稱之為美洲的「新大陸」。[16]哥倫布其實也不是首位發現美洲的歐洲人,但他對這片「新大陸」的深入探索,卻大大改變了當時西方人對世界的認知。[16]1520年,另一位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同樣在西班牙王室支持下向西進發,成功經海路繞過美洲南端進入太平洋,雖然麥哲倫後來在旅途上逝世,但他的船員繼續航行,最終在1522年返抵西班牙,完成人類首次環繞地球航行一周的壯舉,也打通了往西航行通往亞洲的海路。[16]
至庫克在18世紀後期探索太平洋的時候,西方對於現代世界版圖的認知已經開始成形。[16]不過,位於南半球「未知的南方大陸」對當時的航海家來說仍然充滿神秘色彩。[16]同樣,航海家在北半球仍設法在北冰洋尋找貫通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東北航道和西北航道。[16]庫克在1768年至1779年間,分別在1768年至1771年、1772年至1775年、以及1776年至1779年三次探索太平洋,目的正正就是要尋找那片「未知的南方大陸」和從未貫通的西北航道。[17]雖然庫克在三次探索中最終都未能找到「南方大陸」,也無法透過西北航道,但他的其他發現和收穫卻仍然對當時的西方社會帶來震撼。[17]庫克三下太平洋的多年以後,人類要到1820年才首次發現南極洲;[18]而東北航道和西北航道更分別遲至1879年和1904年才首次正式打通。[16]
庫克三下太平洋的路線:首次行程以紅線標示;第二次行程以綠線標示;第三次行程以藍線標示。庫克遇害後的行程以藍色虛線標示。
第一次探索(1768年-1771年)
第一次探索航行時,隨船的植物學家約瑟夫·班克斯
庫克繪製的紐西蘭地圖
畫家筆下的澳洲原住民格威蓋爾迎接乘小艇而來的庫克一行
1767年11月15日,庫克從紐芬蘭返抵英國,碰巧皇家學會正計劃派出考察船前往太平洋協助觀測金星凌日的天文現象,以求計算出地球與太陽之間的距離,[14]時年39歲的庫克遂在1768年獲皇家學會聘用為考察隊指揮,並在同年5月25日獲擢升為海軍上尉。[13][19]皇家學會原擬派出地理學家亞歷山大·道爾林普(Alexander Dalrymple)為考察隊指揮,但礙於考察船由海軍部提供,而海軍部又要求指揮一位由皇家海軍軍官出任,結果庫克成了最合適的人選。[14]
庫克的考察隊在1768年8月25日乘坐HMS奮進號從英格蘭普利茅夫出發,向西橫越大西洋後,經南美洲南端合恩角進入太平洋,最終在1769年4月13日抵達位於大洋洲的大溪地。[11]雖然庫克在大洋洲期間主要逗留於大溪地,但也到訪了附近多個大洋洲島嶼,並把各個島嶼統稱為社會群島。在大溪地,庫克一行與當地島民建立起良好的關係,他們在島上架設觀察台,並在6月3日觀測金星凌日,然而,該次觀察結果並不如原先預期般準確和成功。[13]
觀察結束後,庫克拆開由海軍部發出的密函,根據指示接受考察隊的秘密任務,就是要在南太平洋尋找廣闊且「未知的南方大陸」(即現今所知的南極洲)。[20]庫克與奮進號在1769年8月離開社會群島向西進發,約兩個月後於10月6日抵達紐西蘭,紐西蘭這個地名源於荷蘭文「Nova Zeelandia」,經庫克繙譯後,地名遂以英文正名為「New Zealand」。[21]
庫克抵達紐西蘭後隨即作環島航行,雖然他證實了紐西蘭不是傳說中的南方大陸,但卻因此成為歷來首位還繞紐西蘭航行的航海家。[14]除此之外,他還得以繪製紐西蘭全域的海岸線,製成的地圖相當準確,只有些微的錯誤。探索紐西蘭期間,經庫克命名的地方眾多,當中包括波特蘭島、貧窮灣、豐盛灣、霍克灣、水星灣和南阿爾卑斯山脈等地。[11]庫克證實了分隔開紐西蘭北島與南島的庫克海峽並不是前人所以為的海灣。不過,庫克駛經紐西蘭最南端的時候,卻把那裡的島嶼誤認為是接壤南島的一個海岬,並將之命名為「南岬」,這處地方即為後人所知的斯圖爾特島。[4]
庫克一行在紐西蘭五個多月,期間曾與當地毛利人接觸,一直到1770年3月31日,他們駛離紐西蘭,繼續往西探索,終於在4月19日抵達澳洲大陸東南方海岸(今澳洲新南威爾斯省一帶),立下歐洲人首次抵達澳洲東岸的創舉。[22]庫克有感當地景緻與威爾斯南部格拉摩根郡相似,遂將之命名為新威爾斯,後來又改為新南威爾斯。[13]
4月23日,庫克在周記中紀錄了他在波爾利角(Bawley Point)附近的布魯舒島(Brush Island)岸邊直接見到澳洲原住民的情況,他寫到:「……他們的顏色像相當深色或黑色,但我可不知道這究竟是他們真正的膚色,抑或是衣服的顏色。」[23]在4月29日,庫克與隨員在現稱為科內爾半島(Kurnell Peninsula)的岸邊正式著陸,由於隨船植物學家約瑟夫·班克斯和丹尼爾·索蘭德在該處發現不少獨特的物種,因此庫克又將該處命名為「植物灣」(Botany Bay)。在那裡,庫克還首次與一名叫格威蓋爾(Gweagal)的原住民進行接觸和交流。[24]
從植物灣離開後,庫克一行人乘奮進號向北進發,但旅途不太順利。6月11日,奮進號在大堡礁一處淺灘觸礁受損,隨後又於6月18日誤進一處河口。[25]連串事故使奮進號船身嚴重受損,被迫待在一處海灘(今奮進河河口的庫克鎮港口附近一帶)上進行修理,使整個航程延誤近七個星期。[3]奮進號維修過後重新出發,駛經澳洲北端的托利斯海峽,親自證實了澳洲大陸與新幾內亞並不相連。[10]未幾,庫克於8月22日在澳洲北端登陸新發現的佔領島(Possession Island),並以英王喬治三世之名宣布該島與整個新南威爾斯為英國領土。[11]此後,庫克一行轉往巴達維亞(今印尼雅加達),但不少船員在當地感染瘧疾死亡,幾經波折,奮進號最後途經好望角和聖海蓮娜島,終於1771年6月12日返抵英格蘭唐斯(The Downs)。[14]
庫克在一次旅程中記錄了逾5,000公里的海岸線,[10]返國他把自己的周記出版成書, [註 2]一時為科學界所重視,不過在坊間,出身名門的隨船植物學家約瑟夫·班克斯則比庫克更有名氣。班克斯甚至一度希望取代庫克指揮第二次的探索旅程,但最終在旅程開始前選擇退出。班克斯退出後,約翰·雷茵霍爾德·福斯特(Johann Reinhold Forster)及其子格奧爾格·福斯特遂取而代之成為第二次旅程的隨船科學家。[27]
第二次探索(1772年-1775年)
從第一次探索返國後不久,庫克就在1771年8月29日獲擢升為海軍中校。[28][29]翌年,庫克再次受皇家學會所託,展開第二次航海旅程,探索傳聞中「未知的南方大陸」。[17]在第一次探索中,庫克已經證明紐西蘭並不接壤任何大陸,而雖然他幾乎勘察了整個澳洲大陸東岸,但從測繪的資料所得,澳洲大陸的規模仍然不及那塊神秘大陸,因此那塊大陸是否存在,在當時仍然是一個謎。一般相信,如果這塊「未知的南方大陸」是存在的,就應該比澳洲大陸位處更南的地方,而亞歷山大·道爾林普等皇家學會成員則始終相信,這塊南方大陸是確實存在的。[30]
庫克(中)、約瑟夫·班克斯(左二)、丹尼爾·索蘭德(左一)與他們的贊助人三明治勳爵(右一)
決心號與探險號於1773年8月抵達大溪地
庫克在大溪地見證島民以活人生祭的情景
庫克的隨船畫師威廉·霍奇斯筆下的復活節島
這次旅程除了由庫克指揮的HMS決心號(HMS Resolution)帶領外,還由托拜厄斯·弗諾負責指揮伴艦HMS探險號(HMS Adventure)同行。在1772年7月13日,兩艦從普利茅斯出發,[13]與上一次不同,這次庫克向東途經好望角前往太平洋,而且還設法靠南航行,以求發現南方大陸,這使得船隊在1773年1月17日創下橫跨南極圈的創舉。[11]可是不久以後,決心號和探險號在同年2月9日於南冰洋因為大霧而分道揚鑣,結果兩船到5月17日才於紐西蘭夏洛特王后海灣(Queen Charlotte Sound)的預定會合點重新會合。在失散期間,弗諾的探險號曾駛往塔斯馬尼亞一帶,而庫克的決心號則駛過紐西蘭南島西南岸,期間在1773年3月發現喬基島,並為該島繪製地圖。[11]
決心號與探險號重新會合後於1773年8月抵達大溪地補給,此後向西進發,於9月轉抵一處曾經有西班牙和葡萄牙航海家到訪過的群島,他把這個群島命名為赫維群島(即庫克群島舊名)。[11]10月,庫克一行還到訪了東加,更因島上土著友善熱情而獲庫克稱之為「友誼群島」(Friendly Islands)。[11]
不過,決心號和探險號從東加返回紐西蘭途中遇上風暴,於10月30日再度失散。庫克本來與弗諾約定在夏洛特王后海灣會合,但先到的庫克在11月26日決定先行離去,而後到的弗諾要到四天以後的11月30日才抵達會合點。未能會合庫克的弗諾唯有指揮探險號啟程返國,但船員在動身起程前與當地毛利人發生爭執,造成部份船員死亡,探險號最終在1774年7月14日返抵英格蘭。[11]
庫克的決心號離探險號而去後,繼續在茫茫大海中試圖尋找南極洲大陸。1773年12月,決心號第二度進入南極圈,隨後於1774年1月26日第三度駛入南極圈,並於1月30日成功駛至南緯71度10分離南極洲不遠的海域,成為整個18世紀中航海家所到過最南的地方。[10][14]可是,未有找到南極洲的庫克在這時卻因為天氣環境惡劣而決定折返,使尋找神秘大陸的希望落空。此後,庫克決定待在太平洋地區,以便南半球夏天來臨的時候可以再度南下探索。[14]
這個時期的庫克遊走於大洋洲多處地方,他在1774年2月到訪復活節島後,旋於3月轉到馬克薩斯群島,以及在4月重返社會群島和大溪地。[11]6月,庫克成為首位發現紐埃的西方航海家,他雖然多次嘗試登岸,但均被島上懷有敵意的島民阻止,結果庫克把該島命名為「野人島」(Savage Island),並只好返回附近的東加補給。[11][14]1774年7月,庫克轉抵曾經有歐洲航海家到訪的萬那杜,而且以蘇格蘭的赫布里底群島,把群島命名為新赫布里底。不久以後,庫克在1774年9月成為首位發現新喀里多尼亞的西方航海家,庫克選用的地名則取材自蘇格蘭古地名喀里多尼亞。[11][14]在同年11月返回紐西蘭夏洛特王后海灣前,庫克還在途中於10月10日發現諾福克島,諾福克島以他的其中一位贊助人第九代諾福克公爵夫人命名,可是庫克命名的時候,還不知道公爵夫人早已於1773年逝世。[31]
1774年11月,庫克的決心號從紐西蘭出發,向東駛經南美洲南端合恩角進入大西洋,途中在1775年1月17日抵達位於南大西洋的南喬治亞島。該島事實上早於1675年已由英國商人安東尼·德拉羅雪(Anthony de la Roché)發現,但庫克等人則是首批登陸該島的西方人。庫克抵達後,他不單宣布該島為英國領土外,還負責勘查和繪製了該島的地圖。除了南喬治亞島外,庫克又以其隨員查爾斯·克拉克(Charles Clerke)的名字,把附近新發現的礁島命名為克拉克礁島(Clerke Rocks)。1月31日,庫克進一步發現多個細小島嶼,於是以第一海軍大臣兼其航海探索贊助人三明治勳爵的封號,把群島命名為「三明治領地」(今南三明治群島)。南喬治亞島與三明治群島是庫克在整個旅程到訪的眾多島嶼中,唯一一處覆滿冰雪的島嶼。[11]
橫越南大西洋的庫克在1775年3月21日抵達開普敦桌灣,在當地停留五周以維修決心號的索具後,決心號途經聖海蓮娜島和費爾南多·迪諾羅尼亞群島,最終在7月30日返抵英格蘭樸茨茅斯,時間比探險號足足遲了一年回國。儘管庫克返國後提交的報告令人們對發現「未知的南方大陸」的憧憬沉寂下來,[32]但他在第二次航海的其中一項重要成就,是成功運用由英國鐘錶匠拉科姆·肯德爾(Larcum Kendall)製作的K1型經線儀製作精細的航海圖。這部經線儀讓庫克在航海途中更精確地計算自己的所在經度,而他在航海日誌中更是對肯德爾的K1型經線儀讚口不絕。庫克運用這部經線儀製作了不少相當精確的南太平洋航海圖,這些航海圖一直到20世紀中期仍為航海人士所使用和信賴。[33]
庫克返國後於1775年8月9日獲進一步擢升為上校艦長(Post-captain),時年47歲的他還獲准從皇家海軍榮譽退役,並在格林尼治榮軍院榮任第四上校。[14]不過,庫克一心繼續航海事業,因此他只有勉強接受榮譽退役的安排,但他同時要求將來如果獲召出海,可以隨時卸下榮軍院的職務。[34]這個時候的庫克已不止於為海軍部所賞識,他除了在1776年2月29日當選為皇家學會院士外,同年還獲學會頒授科普利獎章,以表揚他對科學界的貢獻。[35]兩次的航海經歷令庫克逐漸成為英國家傳戶曉的航海家,著名畫家納撒尼爾·丹西爾-霍蘭(Nathaniel Dance-Holland)為他作畫、傳記作家詹姆士·包斯威爾為他設宴,在上議院的辯論中,他甚至被高門世族譽為「歐洲第一航海家」。[10]雖然如此,庫克始終不願長時間待在國內,在1776年,他終於第三度獲得機會出發前往太平洋,獲指派尋找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西北航道,庫克在這次旅程負責向東進發,由太平洋前往大西洋,而另一支船隊則從反方向向西進發,由大西洋前往太平洋。[36]
第三次探索(1776年-1779年)
庫克的第三次航海旅程是他人生最後一次航海旅程,如前所述,雖然他的真正任務是要尋找西北航道,但一般的普羅大眾卻所知不多,只以為他的任務是要把隨HMS探險號帶來英國的土著歐邁(Omai)送回大溪地。[37]在這次旅程,庫克再一次負責指揮HMS決心號,而他的隨員查爾斯·克拉克則指揮伴艦HMS發現號(HMS Discovery)。兩艦在1776年7月12日正式由普利茅夫出發,至1777年10月成功把歐邁送回大溪地後,庫克的船隊隨即向北進發,途中於12月24日平安夜發現聖誕島(即吉里巴斯),未幾於1778年1月發現夏威夷群島,成為歷來首批登陸群島的歐洲人。庫克一行於可愛島威美亞作首次登陸,且決定再以三明治勳爵的封號把群島命名為「三明治群島」。[38]
詹姆士·庫克上校
隨船畫師約翰·韋伯筆下的努特卡族人
在夏威夷停留過後,庫克的船隊在太平洋向東北方進發,並駛至上加利福尼亞西班牙人聚落以北的北美洲西岸地帶。在1778年3月7日,庫克等抵達俄勒岡沿岸海域,他除了把最先看到的一處海角命名為惡劣天氣角(Cape Foulweather),又在附近大約位於北緯44度30分的一處岸邊登陸。可是,該處地如其名,庫克一行未幾就因為惡劣天氣而被迫向南折到大約北緯43度的地方,此後待天氣回復正常,才能夠重新沿著海岸向北上溯。[39]
庫克的船隊此後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駛過胡安·德·富卡海峽,隨後駛進今溫哥華島西部的努特卡海峽(Nootka Sound),最終於育谷(Yuquot,又名「友誼灣」)一個屬於努特卡族(現今屬於加拿大第一民族之一)的村落附近停靠。在1778年3月29日至4月26日期間,決心號和發現號兩船停靠在努特卡海峽一處被庫克命名為船灣(Ship Cove)的地方,這個小海灣即今日的決心灣(Resolution Cove),位置處於今布萊島(Bligh Island)南端,育谷以東約八公里,兩地之間為努特卡海峽所相隔。[40]
庫克的船員與育谷村民雖然曾有一些不快的經歷,但雙方關係尚算融洽。在貿易方面,庫克一方在夏威夷的時候,他們只要用一些小飾物便可以換取所需物資;但在育谷,他們卻要使用更貴重的物品,對方才願意貿易。一般而言,金屬品都是育谷村民接受的物品,但他們很快便對鉛、白鑞和錫製品失去興趣;至於庫克從對方貿易得到最貴重的物品,就只有一些海獺毛皮。[41]庫克一行待在育谷期間,基本上都是由當地村民操控雙方貿易,育谷村民甚至曾登上庫克的船艦觀察,但庫克等人卻不得入其村。[41]庫克也無法得悉誰是當地長老,但有學者推測,當地長老有可能是在1780年代至1790年代期間,活躍於皮草貿易的馬奎納(Maquinna)。[42]
離開努特卡海峽後,庫克等繼續向北上溯至白令海峽,沿途一邊探索和一邊繪製海岸地圖,並在阿拉斯加紀錄了後人所知的庫克灣。在僅僅一次的航海旅程中,庫克便為北美洲西北岸絕大部份海岸線繪製航海圖,成為第一位為這個地區繪製地圖的航海家。從此以後,世界地圖首度確定了阿拉斯加的延伸部份,至於俄羅斯以東和上加利福尼亞西班牙聚落以北之間一大片空白的太平洋海岸線,也因為庫克的考察成果而得以填補和連接起來。[10]
庫克的船隊在1778年8月8日駛過威爾斯親王角進入白令海峽,數日後於8月14日駛入北極圈。不過,作出幾次嘗試的庫克始終無法繼續北往,在8月18日,決心號和發現號駛至北緯70度44分的海域,這是庫克在整個旅程到過最北的地方,但也是在這個時候,受到冰山和冰封的海面阻隔,庫克惟有決定向南折返。[11][13]這時的庫克開始感到洩氣,而且還可能得上胃痛的毛病,他對船員的態度變得愈來愈不合理,更要求他們進食被認為不能食用的海象肉。[43]
庫克在回程時途經阿留申群島,期間曾在一些俄羅斯商旅的貿易基地稍作停頓,[13]一直到1778年12月,決心號和發現號駛返夏威夷群島過冬,在群島一帶巡弋約八個星期後,庫克一行人最終在1779年1月17日於凱阿拉凱誇灣登陸,造訪群島最大的島嶼夏威夷島。[11]庫克到訪的時候,當地人恰巧正在慶祝「瑪卡希基節」(Makahiki),該節日是一個祭祀玻里尼西亞神明龍諾(Lono)和慶祝收成的節慶。無獨有偶的是,決心號的桅杆、帆和索具的形態,與部份用於節日祭祀的手工藝品相似;[3][43]再加上庫克一行登岸前,曾經順時針環繞夏威夷島一圈,而碰巧祭祀龍諾的隊伍也是在島上順時針環島巡遊一圈。一連串的巧合使身為決心號艦長的庫克被部份島民誤認為是龍諾下凡,一時間對他和甚至是部份隨員頂禮膜拜、奉若神明。[44]當地部族長老還向庫克贈與頭盔和斗蓬,以突顯其在島民眼中的崇高地位。[45]以上的說法最先由有份參與探索旅程的人士提出,並得到美國人類學家馬歇爾·薩林斯等學者支持,但對於庫克是否真的被島民神化,各界始終仍存有一定爭議。[43][46]
遇害身亡
庫克與他的船員在夏威夷島逗留了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後,在1779年2月4日重新出發,再一次向北尋找西北航道。然而,就在出發後不久,由於決心號的前桅損毀,庫克被迫帶領船隊折返,並在2月11日返回凱阿拉凱誇灣修理。[47]庫克的回歸不單出乎夏威夷島民的意料,也不為他們所歡迎,原因是祭祀龍諾的「瑪卡希基節」已經完結,他們突如其來的回歸使島民大感驚訝和錯愕,這不僅對島民的心靈構成沉重打擊,更使他們對庫克的虔誠信奉轉化成為憤怒。[47]
不少畫作均把遇害前的庫克描繪為調停者
但一幅在2004年公開的畫作卻把庫克描繪得富攻擊性,向迎面而來的夏威夷島島民揮舞槍枝
庫克一行人返回夏威夷島後,島民不單只拒絕補給食物和禁止他們砍伐木材,而且還隨手搶走他們的物品,種種爭執和不和使雙方關係變得緊張。2月13日晚,發現號的小艇被當地島民偷走。庫克起初仍不以為意,認為這種偷竊行為在大溪地等小島屢見不鮮,於是計劃在翌日到島上捉走部族首領或其他島民作為人質,以求島民交還小艇。[3][13]
2月14日清早,庫克帶同一批海軍陸戰隊員登陸凱阿拉凱誇灣,試圖平息事件,但雙方早有成見,再加上彼此誤會對方的暗號和槍火,使雙方衝突一觸即發。在混亂中,庫克一方由於寡不敵眾,唯有後退到凱阿拉凱誇灣灘頭,他不只是安排同伴登上小艇撤退,而且還留守到最後。[13]就在這個時候,庫克被島民從後打中頭部倒地,他雖然立即起來反抗,但隨即又被按在地上,然後再被島民用亂石擲打,繼而被人刺死,死時臉部朝下,貼著被浪花沖刷的岸邊。[13][48]終年僅50歲的庫克,遇害時間約為早上九時正,除他以外,同時遇害的還有四名海軍陸戰隊員,另有兩名海軍陸戰隊員受傷。[11]
後世留傳有關庫克遇害前的畫作,大多數均把庫克描繪成調停者,嘗試在混亂中平息兩派紛爭;但在2004年公開的一幅畫作,卻顯示庫克遇害前揮舞槍枝,意圖攻擊迎面而來的島民。[49]這幅把庫克描繪得富攻擊性的畫作由畫家約翰·克利弗雷(John Cleveley)繪畫,而正好克利弗雷的兄弟詹姆士·克利弗雷(James Cleveley)在庫克的決心號上任職木匠,曾經目擊事發經過,因此有學者認為這幅畫作或許更如實記錄庫克死前的行徑,也比其他版本顯得更符合前文後理。[49]
根據夏威夷人流傳下來的說法,庫克是被一名叫「卡拉尼瑪諾卡豪奧韋阿哈」(Kalanimanokahoowaha)的酋長殺害的,[50]而他的遺體與其他遇害海軍陸戰隊員的遺體則當場被島民拖走。[14]庫克雖為島民殺害,但死後屍首卻獲得當地部族首領和其他長老保留,他們還以部族首領和最高長老專享的規格,為庫克舉行喪禮。在喪禮中,庫克屍身的內臟被悉數移除,屍身然後再被烘烤,以便除去肉體;至於剩下的骨頭則被小心清潔,以便保存下來作宗教供奉。庫克死後,決心號艦長一職改由發現號艦長查爾斯·克拉克出任,而克拉克的遺缺則由決心號一級上尉約翰·戈爾(John Gore)替補。[11]
克拉克主持大局後很快便成功緩和與島民的緊張關係,在他的要求下,島民在2月20日交還庫克的部份屍骸,當中包括已經損毀變形和難以辨認的頭部、以及被切斷的雙手。庫克的右手姆指和食指之間有一道獨特的疤痕,而島民交出的右手與這一特徵吻合,因此庫克的同僚均相信島民交出的屍骸正是庫克本人。[11]同日,島民又交出疑似屬於庫克的頜骨和雙腳,還有屬於他的一對鞋子和已損毀的滑膛槍。[11]庫克的屍骸隨後由船員安放於一道棺木內,復於2月21日下午時份舉行海葬,把棺木投進大海。[51]
2月22日,決心號和發現號在克拉克的指揮下重新出發,再一次前往白令海峽,試圖繼續履行庫克尋找西北航道的任務。[52]可是在8月22日,克拉克自己卻在距離堪察加半島不遠的海域因結核病病逝。數日後,戈爾於8月25日正式接任決心號艦長一職,而發現號艦長則由決心號二級上尉詹姆士·金恩(James King)出任。[53]此後,決心號和發現號放棄探索西北航道的計劃,並決定啟程返國。兩艦由阿瓦查灣出發,一路沿日本、福爾摩沙、擔桿列島和澳門南下至南中國海,然後由巽他海峽穿過印度洋,再經好望角駛入大西洋,經過長時間的航行,最終在1780年10月7日返抵英國倫敦,正式為前後超過四年的航程劃上句號。[11]庫克與克拉克的死訊早在決心號和發現號返國前已傳至英國,因此兩艦返國的消息未有引起很大震撼,而庫克生前撰寫關於第三次航海的周記,則由金恩返國後加以整理和發表。
英王喬治三世曾打算在庫克返國後,向他授予世襲從男爵爵位,但因為庫克之死而未能實現。[13]雖然如此,英廷仍向庫克的遺孀伊莉莎白授予一筆可觀的長俸,以作慰問。[13]1785年,喬治三世復向伊莉莎白頒授一面紋章,供庫克的家族成員使用。[54]伊莉莎白一直活到1835年,即庫克死後56年,才以93歲之齡逝世。
影響與評價
對航海和科學的貢獻
出身草根的庫克在航海史上立下了非凡的成就,在前後12年三次探索太平洋的經歷中,他走遍太平洋不少未為歐洲人所知的領域,雖然他未能找到傳說中「未知的南方大陸」和西北航道,不過在他的帶領下,歐洲人仍然首次踏足不少好像是澳洲東岸和「三明治群島」(即夏威夷群島)等西方人未曾登陸過的地域,由他命名的地方更是遍布太平洋各地。[10]他以更精確的航海技術製作航海圖,為當時航海史上一大突破。[55]種種成就促使他在2002年由英國廣播公司舉辦的英國百大偉人選舉中名列第12位。[56]
約翰·哈里森的H4型鐘
要製作精確的航海圖,航海家有必要充分掌握緯度和經度。透過運用背測式測天儀(Backstaff)或象限儀(Quadrant),航海家可以在水平線上測量太陽或星宿的角度,然後再準確得出緯度。不過,如要準確得出經度,航海家就須要清楚了解地球表面不同地點之間的時間差別,這使得經度的計算變得相當困難。簡而言之,地球相對太陽每日均會作360度自轉,因此經度與時間相關,換言之,每一小時等如15度,而每四分鐘就等如一度。[57]
在第一次的航海旅程中,憑藉自己的航海技術、得到隨船天文學家查爾斯·格林(Charles Green)協助、以及運用新出版的《航海曆書》(The Nautical Almanac),庫克能夠準確地測量經度。[58]尤其是透過運用《航海曆書》,他能夠從計算月角距的方法入手,方法是,在日間,他先計算月亮與太陽的角距離,以便從《航海曆書》中判斷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的實際時間;如果在晚間,則可以計算月亮與任何一顆八大星宿的角距離,以同樣判斷出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的實際時間。得出這個時間後,再量度太陽、月亮、或其他星宿的海拔高度以得出所在地的時間,把兩個時間相比較,便可得出所在地的經度。[58]
在第二次的航海旅程中,庫克帶備了由拉科姆·肯德爾製作的K1型經線儀,這部經線儀直徑長五英吋(13公分),狀似一個大型的懷錶,是仿照約翰·哈里森的H4型鐘製作。這款鐘曾經用於商船特福德號(Deptford's)於1761年至1762年前往牙買加的旅程,證實該鐘在長途的海路旅程中,仍然能夠準確顯示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的標準時間。因此,透過運用肯德爾的K1型經線儀,庫克比起以往能夠更快和更準確地測出經緯度,以製作更多更精細和準確的航海圖。[59]
另一方面,庫克在第一次的探索旅程中,全程沒有一人因為壞血病而喪命,這在當時是一項少有的成就。庫克在旅途中嘗試不同的方法防止船員患上壞血病,當中他發現預防壞血病的關鍵,是要經常向船員提供充足的新鮮食物,尤其是青檸等含豐富維他命C的蔬果。[60]庫克把這方面的研究成果寫成詳細報告,並提交皇家學會,促使他在1776年獲學會頒授科普利獎章以作表揚。[35][61][62]庫克也是第一位在太平洋地區與不同人士具廣泛接觸和交流的歐洲人。儘管了解到太平洋各個島嶼相距千里,但他仍正確地認為各地島民均具一定關聯(詳見馬來-玻里尼西亞語族條目)。庫克又相信太平洋地區的玻里尼西亞人應該起源於亞洲地區,這個看法後來得到英國人類基因教授布賴恩·賽克斯(Bryan Sykes)等學者的支持;[63]至於在紐西蘭,庫克到訪的事蹟則常被後人視為當地被殖民地化的序幕。[3][6]
庫克的成就不單止為當時的英國所重視,而且也為西方多國所肯定。在1779年的時候,英國雖然正與北美十三州殖民地爆發獨立戰爭,但時在法國的美國駐法公使班傑明·富蘭克林依舊特別鄭重向美方所有戰艦發出指示,要求他們如果遇上庫克的艦隻,務必友善對待,不應視對方為敵,且不應作不必要的拘留。[64]可是,富蘭克林在發出指示前約一個月,庫克本人早已於夏威夷島遇害身亡。
其他影響和爭議
由西德尼·帕金森所作的一幅植物插畫
喬治·溫哥華
除了庫克以外,許多有機會參與航程的科學家及隨員,也在旅程途中作出不少重要貢獻。當中,參與第一次航海旅程的植物學家約瑟夫·班克斯和來自瑞典的丹尼爾·索蘭德兩人,在途中採集了超過3,000件植物標本。[65]建基於其親身經歷,班克斯後來更成為英國在澳洲殖民的主要支持者之一。[66][67]此外,在庫克第一次探索旅程中擔任隨船畫師的西德尼·帕金森(Sydney Parkinson)雖然在旅程結束前喪命,但他在旅途中遺下了264幅植物插畫,對當時的英國植物學界而言深具科學價值。[3][68]在庫克的第二次和第三次航海旅程中分別擔任畫師的威廉·霍奇斯(William Hodges)和約翰·韋伯(John Webber),也在大溪地、復活節島、夏威夷和努特卡海峽等地繪畫不少風景畫和人物肖像,這些畫作均得以留傳後世。[69]
不少隨庫克出海的皇家海軍初級軍官在日後也各有所成,曾經隨庫克出任航海長的威廉·布萊後來擔任HMS邦蒂號(HMS Bounty)艦長,並且是1789年邦蒂號叛變事件中被船員推翻的主角。布萊後於1806年出任新南威爾斯總督,但在1808年再於蘭姆酒叛亂中被起事軍人推翻。[70]曾在庫克船隊中任職候補海軍少尉的喬治·溫哥華則在1791年至1794年間奉命帶領船隊探索北美太平洋海岸地區,對勘察北美西北岸一帶具重要貢獻。[71]至於曾經參與庫克第三次航海旅程的喬治·迪克森(George Dixon),日後也組織了自己的探索隊到太平洋地區。[72]
在18世紀中期,西方文明對其他文明的影響是西方思想家的辯論焦點之一,不少學者認為西方文明優化了其他文明,但也有學者認為西方文明的入侵腐化了其他文明。庫克的三次航海探索正值這個辯論的高潮,因此他的航海發現或多或少讓西方思想家對地球另一邊鮮為西方所知的文化有稍進一步的了解。不過,庫克對這個命題並不特別關心,從他的周記所見,也不見得出他對「高貴野蠻人」(Noble Savage)這種在當時盛行的看法有特別的興趣。[73]在19世紀,波蘭裔英國小說家約瑟夫·康拉德曾經對歷代航海家和探險家的動機作出比較,他認為庫克以前的航海家和探險家主要以「掠奪」(acquisitive)為動機,而庫克則主要以「科學」(scientific)為動機,因此兩者本質上具有顯著的分別。[73]但有其他學者認為,庫克三次航海旅程的費用要由英國政府動用公帑承擔,這意味出海的計劃和目的受到納稅人監察,在這種背景下,庫克在旅程途中也不時把新發現的地方宣告為英國領土,因此,如果說他的航海旅程完全不具「掠奪」性質,也不是準確的說法。[73]
踏入20世紀以後,不少西方學者開始認為歷次航海探索行動,導致了性病、酒精飲料和槍械等隨西方文明傳入未為西方人開發的地方,對這些地方的禍害大於益處。[74]同樣,庫克的新發現對太平洋地區的貢獻,以及他的遇害真相,也是學術界長久以來的爭辯焦點之一。普遍學者認為,庫克遇害的原因,是由於夏威夷島民的文明與西方文明不同,島民對庫克由盲目崇拜變成怨恨。這種看法得到由美國人類學家馬歇爾·薩林斯等學者支持;[44]然而,也有學者質疑這種看法,認為把夏威夷島民視為較不理智的一群是不恰當的立論。支持這種看法的學者包括美國人類學家迦納納什·奧貝賽克拉(Gananath Obeyesekere)等人,他們認為夏威夷島民與庫克一行人擁有同等的理智,庫克遇害是因為他的脾氣在旅途後期變得古怪,而且在島上掠奪物資,最終才會招來殺機。[43]
對庫克的紀念
澳洲維多利亞州聖基爾達的庫克上校紀念雕塑
英國北約克郡伊斯比沼澤的庫克上校紀念碑
美國和夏威夷州均有不少事物紀念庫克。當中,庫克在夏威夷島遇害的地方附近有一塊白色方尖碑,方尖碑在1874年豎立,以紀念庫克遇害一事;[75]在附近的一個小鎮,則被命名為庫克船長鎮(Captain Cook)。1928年,美國政府發行了一款為數10,008枚的50美分硬幣,紀念庫克發現夏威夷150周年,硬幣表面刻有庫克的形象,由於發行量少,因此這款紀念硬幣相當罕有和值錢。[76]至於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在太陽神15號登月任務中,對指令服務艙使用的呼號「奮進」、以及後來的太空梭發現號和奮進號,都是以庫克的HMS發現號和HMS奮進號命名,[77][78][79]而月球上的一處撞擊坑也被命名為庫克撞擊坑。[80]
在澳洲、紐西蘭和大洋洲地區,不少地方均以庫克命名,當中包括庫克群島和庫克海峽,而遠至北美洲的阿拉斯加也有庫克灣,受庫克的影響,在澳洲文化中,英文俚語「Captain Cook」(庫克船長)一詞更常有「Look」(看)的意思。[81]此外,昆士蘭北部設有詹姆士庫克大學,該校創於1970年,是昆士蘭北部第一所大學。[82]除了上述地方,地球上也有兩處地方命名為庫克山,其中一座庫克山位於紐西蘭,是當地最高山峰;[83]另一座庫克山則位於美國阿拉斯加與加拿大育空地區交界,是根據英美《阿拉斯加邊界條約》中劃定的其中一座邊境山峰。[84]
在英國,早期以庫克為對象的其中一塊紀念碑位於白金漢郡瓦什府(The Vache)內,庫克生前是瓦什府的常客,而紀念碑則由曾任紐芬蘭總督的屋主海軍上將曉治·帕利澤爵士(Admiral Sir Hugh Palliser)豎立。帕利澤與庫克都是同時代的皇家海軍軍官,也是庫克的贊助人之一。[4][85]1827年,北約克郡伊斯比沼澤(Easby Moor)又豎立了一座體積龐大的方尖碑,方尖碑的位置正好可以遠望庫克兒時的居住地大艾頓。[86]1978年,為紀念庫克誕辰250周年,庫克的出生地馬頓還建成了庫克船長誕生地博物館。博物館位於斯圖爾特公園(Stewart Park)內,園內一處置有一座用花崗石打造的花瓶雕塑,用來標示庫克大約的出生地點。[87]除了誕生地博物館,馬頓市內另有不少以庫克命名的事物,這些事物計有小學、購物中心和醫院等等,[88][89]一座由瑞典雕塑家克萊斯·歐登柏格製作,籍以紀念庫克的水瓶狀雕塑,也在1993年豎立於馬頓市內。[90]
在倫敦,位於沙德維爾大路附近一處大型商住屋苑內,置有一塊細小的藍色紀念匾,該匾標示出庫克當年在倫敦東區的大約居住地點。值得一提的是,英政府在2006年以庫克的全名為新建成的皇家研究船RRS詹姆士庫克號(RRS James Cook)命名,並取代退役的RRS查爾斯達爾文號(RRS Charles Darwin),為英國政府負起出海作科學研究的用途。[91]
個人生活
庫克的妻子伊莉莎白
庫克家族的紋章,由英王喬治三世於1785年頒授
1762年12月21日,庫克於埃塞克斯郡柏京的聖瑪格麗特教堂迎娶伊莉莎白·貝茲(Elizabeth Batts,1742年-1835年)為妻。伊莉莎白的父親塞繆爾·貝茲(Samuel Batts)在倫敦沃平開辦貝爾客棧(Bell Inn),也是庫克的啟蒙導師之一。[92]庫克夫婦共有六名子女,分別是詹姆士(James,1763年-1794年)、納撒尼爾(Nathaniel,1764年-1781年)、伊莉莎白(Elizabeth,1767年-1771年)、約瑟夫(Joseph,1768年-1768年)、喬治(George,1772年-1772年)和曉治(Hugh,1776年-1793年)。在不出海的時候,庫克定居於倫敦東區,並且是沙德維爾(Shadwell)聖保羅教堂的會眾,他的長子詹姆士也是在那座教堂內受洗的。庫克的子女不是早夭早死就是沒有後裔,所以他死後也沒有傳下直系後裔
詹姆士·庫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JqTtiP


2020-12-04_2214242020-12-04_221619484px-Joseph_Banks_1773_ReynoldsMortimer_-_Captain_James_Cook,_Sir_Joseph_Banks,_Lord_Sandwich,_Dr_Daniel_Solander_and_Dr_John_Hawkesworth (1)601px-Omai_(Mai),_Sir_Joseph_Banks_and_Daniel_Charles_Solander_by_William_Parry416px-Joseph_Banks_WestMortimer_-_Captain_James_Cook,_Sir_Joseph_Banks,_Lord_Sandwich,_Dr_Daniel_Solander_and_Dr_John_Hawkesworth

約瑟夫·班克斯爵士,Bt,GCB,PRS(英語:Sir Joseph Banks,1743年2月24日-1820年6月19日),英國探險家和博物學家,曾長期擔任皇家學會會長,參與澳大利亞的發現和開發,還資助了當時很多年輕的植物學家。[1]
班克斯是從1776年加入了到紐芬蘭-拉布拉多的遠征探險開始成名的。他參與了詹姆斯·庫克船長的第一次航行(1768-1771年),途經了巴西,大溪地島,在那之後6個月又到了紐西蘭,澳大利亞,最後功成名就的回去了。他擔任皇家學會會長超過41年。他建議英王喬治三世,通過把全世界的植物學家收集到的植物收藏到邱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使邱園變成世界上具有領導地位的植物園。
班克斯提倡英國在新南威爾斯州建立殖民地並使整個澳大利亞殖民化,同時,把植物灣建成一個囚犯的收容中心,還建議英國政府在所有澳大利亞事務上皆按照這種方法行事。他把桉樹,刺槐和一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屬—拔克西木屬(Banksia)的植物引入西方世界。
大約有80種植物的名字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他也是非洲協會(African Association)的創始領導者和一個致力於幫助建立皇家藝術研究院(Royal Academy of Arts)的業餘愛好者協會(Society of Dilettanti)的成員。
約瑟夫·班克斯早年曾在哈羅公學和伊頓公學就讀,1760年至1763年就讀於牛津大學基督教堂學院。1761年,他從其父親那裡繼承了一筆豐厚的財產,之後四處旅行採集植物標本,參加了詹姆斯·庫克的第一次航行(1768~1771)。[2]
約瑟夫·班克斯專門研究了經濟植物的引進。他首先提出了有袋類哺乳動物比有胎盤的哺乳動物更為原始的觀點。他資助過很多植物學家前往各地去搜集植物。他在倫敦的家也成為當時傑出科學家交流思想的場所。1766年,班克斯成為英國皇家學會的院士,並於1778年成為該學會主席,直至去世。1820年6月19日,班克斯在倫敦附近的埃爾沃斯逝世。1781年,班克斯被封為從男爵。
在引用一個由約瑟夫·班克斯所命名的植物時,學名命名人的標準寫法為Banks。[3]
約瑟夫·班克斯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oB52mv
生平
早年生活
1757年班克斯和植物的肖像畫插圖。作者不明,可能是Lemuel Francis Abbott 或是Johann Zoffany的[4]
班克斯出身於倫敦阿蓋爾大街。[5]他的父親威廉·班克斯(William Banks)是一個林肯郡的鄉紳,和英國下議院的議員。他的妻子撒拉(Sarah)是威廉·貝特(William Bate)的女兒。
教育
班克斯從9歲開始在哈羅公學學習,1756年後到伊頓公學學習;他的同學包括居士坦丁·馬爾格雷夫男爵(Constantine, Lord Mulgrave)
當班克斯還是男孩的時候他就很喜歡探索林肯郡的郊區,也產生了對自然,歷史和植物學的熱愛。當他17歲時,他接受了天花的人痘接種術,但是在那之後他病倒了,也就不再返回學校上課了。在1760年底,他以自費學生的身份在牛津大學登記入學。他被牛津大學基督堂學院准許入學,他學習的方向主要是集中在博物學而不是經典課程上。因為他決定受到更好的植物學教育,所以在1764年的時候他付錢給劍橋大學的植物學家Israel Lyons來牛津大學開授一系列的講座。[6]
1763年12月,班克斯離開牛津大學到切爾西。之後到1764年為止他繼續在大學裡進修,但是在同年他離開學校的時候他還沒拿到學位。[7]他的父親於1761年去世,所以當他21歲時,他繼承了在林肯郡的Revesby修道院的不動產,他也變成了當地的一個鄉紳和官員,並把他的時間都花在林肯郡和倫敦的事情上。在他母親的故鄉切爾西,他繼續通過加入藥劑師名譽協會(Worshipful Society of Apothecaries)的切爾西植物園(Chelsea Physic Garden )和大英博物館從事他感興趣的科學工作,在大英博物館裡,他認識了丹尼爾·索蘭德(Daniel Solander)。他開始結交一些科學工作者,並且通過索蘭德的介紹,他和卡爾·林奈(Carl Linnaeus)通信。隨著班克斯的影響力逐漸變大,他當上了英王喬治三世的顧問,並勸說國王能支持探索新的陸地的航行,他希望這個能讓他滿足他對植物學的興趣。在1769年前的某個時候他成為了共濟會會員。[8]
紐芬蘭-拉布拉多
班克斯於1766年被選為皇家學會會員,同年,也就是他23歲的時候,他和居士坦丁·馬爾格雷夫男爵以繼續學習他們博物學的目的一起搭乘HMS Niger號三帆快速戰艦前往紐芬蘭-拉布拉多。他出版了第一個按照林奈雙命名法描述在紐芬蘭-拉布拉多地區的動物和植物的書籍。他日記上描述的關於紐芬蘭遠征的內容在最近的南澳大利亞皇家地理學會上被重新發現。[9][10]班克斯也記錄了34種鳥類,其中包括了在1844年滅絕的大海雀。5月7號,在他們經過紐芬蘭大淺灘的時候,他注意到有一大群「企鵝」在船邊游泳。他在沙托灣(Chateau Bay, Labrador)採集了一個標本,這個標本後來鑑定出來是大海雀。[11]
奮進號的航行
庫克(中)、約瑟夫·班克斯(左二)、丹尼爾·索蘭德(左一)與他們的贊助人三明治勳爵(右一)
主條目:庫克船長的第一次遠征
1768年-1771年,班克斯被指派參加皇家海軍和皇家學會搭乘HMS奮進號去南太平洋的科學遠征。這也是詹姆斯·庫克遠征探險中第一次探索這個區域。班克斯資助了其他七個人加入他:瑞典博物學家丹尼爾·索蘭德,芬蘭博物學家赫爾曼·斯波林(Herman Spöring),兩個藝術家,一個科學秘書和兩個在他房產工作的黑人僕人。[12]
當遠徵到巴西的時候,班克斯第一次科學的描述了一種在現在很常見的花園植物-簕杜鵑(以與庫克同時代的法國探險家路易斯·安東尼·布干維爾的名字命名),接著他們到南美洲的部分地方。遠征之後前進到了大溪地島(他們在那裡觀察了金星凌日,也是本次遠征任務的主要目標),然後到了紐西蘭,下一個則是澳大利亞的東海岸,庫克船長在這裡繪製了海岸線,他們在植物灣(Botany Bay)登陸。之後因為他們在穿越大堡礁後發現船體有許多洞,他們在昆士蘭的奮進河(靠近今天的庫克敦(Cooktown))的岸上花了將近七個禮拜的時間來修理船。[10] 當他們到達澳大利亞的時候,班克斯,丹尼爾·索蘭德和赫爾曼·斯波林開始了他們的第一次大規模植物群採集,這當中他們發現了很多對於科學界來說全新的物種。差不多有800種物種被藝術家雪梨·帕金森繪製成圖並且放在了班克斯的《花譜》裡,這本書集最終在1980到1990年間出版了35卷。
一個標題是「植物學的紈絝子弟」的諷刺畫,由馬太·達利(Matthew Darly)創作於1772年,紈絝子弟這個詞在18世紀是對那些過分追求時尚的跟隨者的貶抑
回家
班克斯於1771年7月12日回到英國,他同時也很快就出名了。
他本來想要參加庫克船長的於1772年5月13日開始的第二次航行,但是因為班克斯提出的關於在庫克船長新船的科學要求的議案難於達成,英國海軍部覺得班克斯提出的要求無法接受,於是在不加事前通知下取消了對他參與出海航行的許可。同年7月,他和丹尼爾·索蘭德搭乘勞倫斯爵士號(Sir Lawrence)造訪了蘇格蘭和冰島西邊的懷特島(Isle of Wight)[10],當他們回來的時候他們帶回了許多植物物種。1773年在保羅·雪梨的陪同下,他到南威爾斯旅行。[13]當他在倫敦定居後他開始他編寫《花譜》的工作。與此同時他還和很多科學家保持聯絡。同年他被選為瑞典皇家科學院外籍院士。1774年加入業餘愛好者協會。他在之後的1778年到1797年都擔任這個協會的秘書。1778年11月30日,他當選為皇家學會會長,[10]他在這個職位上當了超過41年。
班克斯的畫像,由班傑明·韋斯特繪於1773年
1779年3月,班克斯和W·W·休格森的女兒多羅西婭·休格森(Dorothea Hugessen)結婚,之後他們定居在蘇豪廣場的一棟大房子裡。從此之後,他在倫敦居住的剩餘時間都在那裡。他在那裡接待了各種科學家,學生和作家和許多著名的國外來訪者。他的妹妹薩拉·索菲亞·班克斯(Sarah Sophia Banks)與班克斯和他的妻子住在一起。他陸續僱傭索蘭德,喬納斯·卡爾森·德呂安德爾(Jonas Carlsson Dryander)和羅伯特·布朗(Robert Brown)作為圖書管理員和館長幫他收集標本。
同樣是在1779年,班克斯租了一個叫做Spring Grove的房子,這個房子曾經是伊萊沙·比斯科(Elisha Biscoe,1705–1776年)所有[14] ,在1808年,他最終從比斯科同樣叫伊萊沙的兒子手裡,一次性付款買了下來。圖片中是那個房子1815年的樣子。34英畝的房子的土地沿著倫敦北邊的艾爾沃斯(Isleworth)圍繞,當中的一處天然泉水很吸引班克斯。班克斯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在他的第二個家。
他穩定的在地產上創作了一個又一個的植物學作品,主要是他在外面旅遊時收集的來自世界各地的各種外國的植物,特別是澳大利亞的和南太平洋的植物。這個被植物環繞的區域也以Spring Grove而出名。
班克斯於艾爾沃斯的房子
這個房產被之後的擁有者極大地擴展和重建,現在成為了西泰晤士大學(West Thames College)的一部分。
班克斯於1781年被授予了准男爵爵位,[10] 也就是他當上皇家學會會長的三年後。從此之後他成為英王喬治三世在邱園的正式顧問。班克斯派遣了很多探險家和植物學家到世界各地,通過這種努力邱園成為了在世界上都屬於一流的植物園,同時,許多物種因此被引入歐洲和切爾西植物園。他也直接促成了幾次著名的航行,包括喬治·溫哥華(George·Vancouver)到北美太平洋的航行,和威廉·布萊(William·Bligh)從南太平洋把麵包樹引進到加勒比群島的航行。班克斯也是贊助威廉·史密斯(William·Smith)實行他長達數十年的英國地質圖編繪的主要贊助人,那個地質圖是第一個英國全國的地質圖。同時,班克斯選了艾倫·坎寧安(Allan·Cunningham)航行到巴西和澳大利亞的北海岸和西北海岸收集物種。
約瑟夫·班克斯爵士(中)和奧邁(左),丹尼爾·索蘭德(右)在一起,由威廉·帕里(William Parry)所繪,c. 1775–76.
新南威爾斯的殖民
班克斯曾經是贊成在新南威爾斯殖民的最大支持者之一。 1779年,在班克斯給英國下議院的委員會證明之前,他就宣稱紐荷蘭海岸的植物灣是最適合用來收容罪犯的,不用懷疑,在像紐荷蘭這個比整個歐洲都要大的廣闊土地上還會有額外的回報。[15] 他的殖民興趣並不僅僅停留在此,當殖民開始並過了20年之後,他對殖民活動的影響依然存在。事實上,他擔當了英國政府在澳大利亞大部分事務上的顧問。他安排了補給艦HMS保衛者號(HMS Guardian)運送大量有用樹木和植物,雖然它之後發生了船難。另外所有從新南威爾斯帶回來植物,動物,礦物的船隻都會運到班克斯那裡。 他一直呼籲幫助發展殖民地的農業和貿易,他也靠他的影響力和被派遣出去的早期殖民者保持聯繫,像是年輕的園藝家喬治·薩特(George Suttor),他後來寫了一本關於班克斯的回憶錄。 三個最早的殖民地總督,亞瑟·菲利普(Arthur Phillip),約翰·亨特(John Hunter)和菲利普·吉德利(Philip Gidley King)都和班克斯保持著持續的通訊。
約瑟夫·班克斯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oB52mv


第一次大航海時代/第二次大航海時代/三佛齊,三佛齊位於馬六甲海峽南端,地理位置優越,成為當時馬來群島的香料貿易中心。經濟力量雄厚,又是當時東南亞佛教的中心,為當時東南亞的強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大航海時代」/葡萄牙遠征/葡萄牙人侵入明王朝的「勢力範圍」,應該從1511年侵占馬六甲開始/葡萄牙人侵入明王朝的「勢力範圍」,應該從1511年侵占馬六甲開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佛洛伊德事件擴散 澳洲庫克船長雕像被塗污
佛洛伊德事件擴散 澳洲庫克船長雕像被塗污 - 國際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7xI1db
位在澳洲雪梨市海德公園(Hyde Park)的英國探險家詹姆斯·庫克(James Cook)雕像在當地時間週日清晨遭到抗爭者噴塗破壞,澳洲警方很快逮補了兩名20歲的女子,以破壞公物拘留。
路透社報導,新南威爾斯警方在當地時間凌晨4點發現海德公園的庫克雕像被亂塗亂畫,然後逮捕了2名20多歲的年輕女性。警方在一份聲明中說,她們有攜帶一只裝有許多噴漆罐的袋子,因此是以現行犯的身分被捕,並將被指控破壞公物,並且不得保釋 。
在美國發生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被警察壓制致死事件後,全球反種族主義抗議者走上街頭,許多抗爭者開始針對歐洲帝國時代的建築與英雄雕像破壞,包括英國帝國的支持者塞西爾·羅德斯(Cecil Rhodes)、發現美洲的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還有比利時國王的利奧波德二世(King Leopold II),他們的雕像受到攻擊。最新的一起事件是庫克船長的雕像。
庫克船長是18世紀的英國探險家、航海家,他3度航行太平洋,首度發現澳洲、紐西蘭,夏威夷群島等地,對於航海技術、營養學、科學調查,都有很大的貢獻。許多太平洋的地點是庫克命名的,比如北美洲阿拉斯的庫克灣,南太平洋的庫克群島,以及紐西蘭北島與南島之間的庫克海峽。
同時庫克船長也有不少負面評語,一種看法認為,他對於新發現島嶼的原住民,多半是以絕對的武力逼迫對方幫助,並且庫克艦隊也把一些文明世界的疫病與老鼠,帶到那些新世界,造成健康與生態浩劫,他最後最後死在夏威夷,原因是艦隊在夏威夷與原住民發生衝突,遭到原住民打死,衝突原因仍是學術爭議的話題。
鑑於庫克船長的在傑出貢獻,許多地方都有他的雕像,除了海德公園,英國倫敦也有。
澳洲警方發言人說,公園工作人員在周日早上,迅速清理了雕像。
佛洛伊德事件擴散 澳洲庫克船長雕像被塗污 - 國際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7xI1db

2020-12-04_224324


歷史上的今天——庫克船長發現澳大利亞
2018-04-28 由 雲天成Quentin 發表于歷史
在1770年的4月28日,英國航海家詹姆斯庫克率領的探險隊發現了澳大利亞,並成為世界首批登上澳大利亞的外來人
澳大利亞的歷史
詹姆斯庫克從東海岸登陸澳大利亞之後,將其命名為「新南威爾斯」,並宣布這片土地屬於英國。
英國人首先把澳大利亞作為一個流放囚犯的地方。1788年1月18日,由菲利普船長率領的一支有6艘船的船隊共1530人抵達澳大利亞的植物園灣(Botany Bay),當中有736名囚犯。八天後的1788年1月26日,他們正式在澳大利亞傑克遜港(Port Jackson)建立起個英國殖民區,這個地方後來人口不斷增長而成為澳大利亞的大城市雪梨,這個名字是為了紀念當時的英國內政大臣雪梨(Sydney)。每年的1月26日後來成為了澳大利亞的國慶日(Australia Day)。
1790年,批來自英國的自由民移居澳大利亞,以雪梨為中心,逐步向內陸發展,至1803年,殖民區已拓展到今日的塔斯馬尼亞。澳大利亞最早的居民為土著人。
19世紀50年代,在新南威爾斯和維多利亞兩州發現金礦。大批來自歐洲、美洲和中國的淘金者蜂擁而至。澳大利亞人口從1850年的40萬人激增至1860年的110萬人。其後許多重要的金礦被逐一發現,並發現大量礦藏,這些發現,讓澳大利亞迅速致富和發展。
1900年全部六個殖民地的居民舉行了一人一票的全民公決,用投票決定是否把六個殖民地統一成一個聯邦國家,投票結果是六個地方要統一,建立起一個單一的澳大利亞聯邦。7月,英國議會通過「澳大利亞聯邦憲法」和 「不列顛自治領條例」。
1901年1月1日,澳各殖民區改為州,六個殖民區統一成為聯邦,成立澳大利亞聯邦。同時通過部憲法。
1927年,澳大利亞首都遷往坎培拉。
1931年,英國議會通過《威斯敏斯特法案》,使澳大利亞獲得內政外交獨立自主權,成為大英國協中的一個獨立國家。
1986年,英議會通過「與澳大利亞關係法」,澳獲得完全立法權和司法終審權。
庫克船長其人
英國皇家海軍軍官、航海家、探險家和製圖師,他曾經三度奉命出海前往太平洋,帶領船員成為首批登陸澳洲東岸和夏威夷群島的歐洲人,也創下首次有歐洲船隻環繞紐西蘭航行的紀錄。
庫克年少時曾於英國商船隊服役,在1755年加入皇家海軍後,他參與過七年戰爭,後來又在魁北克圍城戰役期間協助繪製聖勞倫斯河河口大部分地區的地圖,戰後在1760年代為紐芬蘭島製作多張精細的地圖。庫克繪製地圖的才能獲得海軍部和皇家學會的青睞,促成他在1766年獲委任為HMS奮進號司令,首度出海往太平洋探索。
庫克曾經三度出海前往太平洋地區,在數千公里的航程途中深入不少地球上未為西方所知的地帶。透過運用測經儀,他為紐西蘭與夏威夷之間的太平洋島嶼繪製大量地圖,地圖的精確度和規模皆為前人所不能及的。在探索旅途中,庫克也為不少新發現的島嶼和事物命名,大部分經他繪製的島嶼和海岸線地圖,都是首次出現於西方的地圖集和航海圖集內。在歷次的航海旅程中,他展現出集合航海技術、測量和繪圖技術、逆境自強能力和危機領導能力等各方面的才華。
1779年2月14日,庫克和他的船員在第三次探索太平洋期間,與夏威夷島上的島民發生打鬥,遇害身亡。
對航海和科學的貢獻
出身草根的庫克在航海史上立下了非凡的成就,在前後12年三次探索太平洋的經歷中,他走遍太平洋不少未為歐洲人所知的領域,雖然他未能找到傳說中「未知的南方大陸」和西北航道,不過在他的帶領下,歐洲人仍然首次踏足不少好像是澳洲東岸和「桑威奇群島」(即夏威夷群島)等西方人未曾登陸過的地域,由他命名的地方更是遍布太平洋各地。他以更精確的航海技術製作航海圖,為當時航海史上一大突破。種種成就促使他在2002年由英國廣播公司舉辦的英國百大偉人選舉中名列第12位。
要製作精確的航海圖,航海家有必要充分掌握緯度和經度。透過運用測式測天儀(Backstaff)或象限儀(Quadrant),航海家可以在水平線上測量太陽或星宿的角度,然後再準確得出緯度。不過,如要準確得出經度,航海家就須要清楚了解地球表面不同地點之間的時間差別,這使得經度的計算變得相當困難。簡而言之,地球相對太陽每日均會作360度自轉,因此經度與時間相關,換言之,每一小時等如15度,而每四分鐘就等如一度。
在第一次的航海旅程中,憑藉自己的航海技術、得到隨船天文學家查爾斯·格林(Charles Gleen)協助、以及運用新出版的《航海曆書》(The Nautikal Almanac),庫克能夠準確地測量經度。尤其是透過運用《航海曆書》,他能夠從計算月角距的方法入手,方法是,在日間,他先計算月亮與太陽的角距離,以便從《航海曆書》中判斷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的實際時間;如果在晚間,則可以計算月亮與任何一顆八大星宿的角距離,以同樣判斷出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的實際時間。得出這個時間後,再量度太陽、月亮、或其他星宿的海拔高度以得出所在地的時間,把兩個時間相比較,便可得出所在地的經度。
在第二次的航海旅程中,庫克帶備了由拉科姆·肯德爾製作的K1型經線儀,這部經線儀直徑長五英吋(13厘米),狀似一個大型的懷表,是仿照約翰·哈里森的H4型鍾製作。這款鍾曾經用於商船特福德號(Deptford's)於1761年至1762年前往牙買加的旅程,證實該鐘在長途的海路旅程中,仍然能夠準確顯示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的標準時間。因此,透過運用肯德爾的K1型經線儀,庫克比起以往能夠更快和更準確地測出經緯度,以製作更多更精細和準確的航海圖。
另一方面,庫克在第一次的探索旅程中,全程沒有一人因為壞血病而喪命,這在當時是一項少有的成就。庫克在旅途中嘗試不同的方法防止船員患上壞血病,當中他發現預防壞血病的關鍵,是要經常向船員提供充足的新鮮食物,尤其是青檸等含豐富維他命C的蔬果。庫克把這方面的研究成果寫成詳細報告,並提交皇家學會,促使他在1776年獲學會頒授科普利獎章以作表揚。庫克也是第一位在太平洋地區與不同人士具廣泛接觸和交流的歐洲人。儘管了解到太平洋各個島嶼相距千里,但他仍正確地認為各地島民均具一定關聯(詳見馬來-玻里尼西亞語族條目)。庫克又相信太平洋地區的玻里尼西亞人應該起源於亞洲地區,這個看法後來得到英國人類基因教授布賴恩·賽克斯(Bryan Sykes)等學者的支持;至於在紐西蘭,庫克到訪的事跡則常被後人視為當地被殖民地化的序幕。
庫克的成就不單止為當時的英國所重視,而且也為西方多國所肯定。在1779年的時候,英國雖然正與北美十三州殖民地爆發獨立戰爭,但時在法國的美國駐法公使班傑明·富蘭克林依舊特別鄭重向美方所有戰艦發出指示,要求他們如果遇上庫克的艦隻,務必友善對待,不應視對方為敵,且不應作不必要的拘留。可是,富蘭克林在發出指示前約一個月,庫克本人早已於夏威夷島遇害身亡。
對庫克的紀念
美國和夏威夷州均有不少事物紀念庫克。當中,庫克在夏威夷島遇害的地方附近有一塊白色方尖碑,方尖碑在1874年豎立,以紀念庫克遇害一事;在附近的一個小鎮,則被命名為庫克船長鎮(Kaptain Kook)。在1928年,美國政府發行了一款為數10,008枚的50美分硬幣,紀念庫克發現夏威夷150周年,硬幣表面刻有庫克的形象,由於發行量少,因此這款紀念硬幣相當罕有和值錢。至於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在太陽神15號登月任務中,對指令服務艙使用的呼號「奮進」、以及後來的太空梭發現號和奮進號,都是以庫克的HMS發現號和HMS奮進號命名,而月球上的一處撞擊坑也被命名為庫克撞擊坑。
在澳洲、紐西蘭和大洋洲地區,不少地方均以庫克命名,當中包括庫克群島和庫克海峽,而遠至北美洲的阿拉斯加也有庫克灣,受庫克的影響,在澳洲文化中,英文俚語「Kaptain Kook」(庫克船長)一詞更常有「Look」(看)的意思。此外,昆士蘭北部設有詹姆士庫克大學,該校創於1970年,是昆士蘭北部第一所大學。除了上述地方,地球上也有兩處地方命名為庫克峰,其中一座庫克峰位於紐西蘭,是當地最高山峰;另一座庫克峰則位於美國阿拉斯加與加拿大育空地區交界,是根據英美《阿拉斯加邊界條約》中劃定的其中一座邊境山峰。
在英國,早期以庫克為對象的其中一塊紀念碑位於白金漢郡瓦什府(The Vace)內,庫克生前是瓦什府的常客,而紀念碑則由曾任紐芬蘭總督的屋主海軍上將曉治·帕利澤爵士(Admiral Sir Hugh Palliser)豎立。帕利澤與庫克都是同時代的皇家海軍軍官,也是庫克的贊助人之一。在1827年,北約克郡伊斯比沼澤(Easby Moor)又豎立了一座體積龐大的方尖碑,方尖碑的位置正好可以遠望庫克兒時的居住地大艾頓。在1978年,為紀念庫克誕辰250周年,庫克的出生地馬頓還建成了庫克船長誕生地博物館。博物館位於斯圖爾特公園(Stewart Park)內,園內一處置有一座用花崗石打造的花瓶雕塑,用來表示庫克大約的出生地點。除了誕生地博物館,馬頓市內另有不少以庫克命名的事物,這些事物計有小學、購物中心和醫院等等,一座由瑞典雕塑家克萊斯·歐登柏格製作,籍以紀念庫克的水瓶狀雕塑,也在1993年豎立於馬頓市內。
在倫敦,位於沙德維爾大路附近一處大型商住屋苑內,置有一塊細小的藍色紀念匾,該匾標示出庫克當年在倫敦東區的大約居住地點。值得一提的是,英政府在2006年以庫克的全名為新建成的皇家研究船RRS詹姆士庫克號(RRS James Kook)命名,並取代退役的RRS查爾斯達爾文號(RRS Charles Darwin),為英國政府負起出海作科學研究的用途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epbx4on.html

152488353411918s60764qo1524883534157pro1or1642152488353416634o7oqn5r9


庫克船長抵達新西蘭250週年:慶祝還是抗議?
2019年10月8日
奮進號的複製品圖像來源,GETTY IMAGES
庫克船長抵達新西蘭250週年:慶祝還是抗議? - BBC News 中文 https://bbc.in/3qvZ2wK
奮進號的複製品航行至吉斯本,等待者有歡呼的人群和抗議者。
250年前,英國探險家詹姆斯·庫克(James Cook)船長踏上新西蘭的土地。對於這個歷史時刻,新西蘭迎來一個分歧頗大的紀念日。
1769年10月8日,庫克船長及其皇家海軍「奮進號」(HMS Endeavour)的船員在吉斯本(Gisborne)登陸,這片土地隨即迎來殖民統治。
新西蘭各地星期二(10月8日)都在舉行活動,以紀念這個里程碑般的日子。
但在庫克抵達之前,毛利人已經在新西蘭居住了數百年,他們將這裏稱為奧特亞羅瓦(毛利語:Aotearoa)。
有人覺得不應該慶祝這個里程碑,因為對毛利人而言,庫克登陸的影響相當負面。「奮進號」的複製品在周二抵達吉斯本,而抗議活動在岸上舉行。
庫克船長航行250週年紀念活動聯席主席詹妮·希普利(Dame Jenny Shipley)說,一些人認為庫克的到來對社會做出了「巨大貢獻」,而另一些人則認為這是「悲劇性的干預」。
希普利對新西蘭電台說:「如果人們想表達不同的意見,這並非壞事。新西蘭人已經凖備好成長並做到這一點。」
庫客船長與庫佩酋長:是誰發現了新西蘭
新西蘭動物保育 為了保護的殺戮
新西蘭小村莊為何打算發佈禁貓令
庫克與毛利人第一次會面,造成9名毛利人死亡。上周,英國高級專員勞拉·克拉克(Laura Clarke)就這一事件向當地部落表示遺憾。但是她沒有發表正式道歉。
如果翻開歷史課本,你可能看到庫克船長髮現新西蘭的觀點處於主導地位。但第一個看到新西蘭的歐洲人是荷蘭航海家塔斯曼(Abel Tasman)。他在1642年12月13日首次發現新西蘭的西海岸區。
而早在歐洲人抵達的幾百年前,毛利人就從波利尼西亞島航行到新西蘭定居。
Presentational grey line
慶祝與抗議
BBC新聞網記者費爾·默瑟(Phil Mercer),發自吉斯本
瑪麗斯·林特(Marise Lent)
圖像加註文字,
瑪麗斯·林特(Marise Lent)稱新西蘭原住民權益多次受到侵害。
人群在日出時就早早起牀,等待庫克的「奮進號」複製品航行駛過波弗蒂灣(Poverty Bay),或者說圖郎加-奴伊-黑-奇瓦(Turanga-nui-a-Kiwa)。
「我們在這裏慶祝庫克船長和他的事蹟,他代表著我們驕傲的歷史。」吉斯本居民瓦爾·麥克格瑞威(Val McGreevy)稱。
但是在吉斯本,庫克登陸的紀念日一直是慶祝、反省和抗議的時候。毛利人族群的反應就比較有敵意。
讓毛利人生氣的是,用如此盛大的方式慶祝庫克船長登陸。
「我們作為一個族群不得不重溫歷史創傷,作為毛利人這是非常令人心痛的。」
「我們原住民的權益一次又一次地被踐踏。」抗議者瑪麗斯·林特(Marise Lent)表示。
Presentational grey line
都有哪些慶祝活動?
為了紀念庫克船長與毛利人的第一次會面,新西蘭官方計劃了幾天的活動。
周二,一支包括「奮進號」複製品的艦隊抵達了東海岸的吉斯本。
新西蘭國會議員凱文·戴維斯(Kelvin Davis)和基裏塔普·艾倫(Kiritapu Allan)登船向船員致意。據報道,活動當天也有抗議者。吉斯本也以其毛利名「圖郎加-奴伊-黑-奇瓦」(Turanga-nui-a-Kiwa)而知名。
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Jacinda Ardern)在周六舉行的紀念活動上呼籲就新西蘭的歷史進行更為公開的對話。
她說:「我相信,我們只是講了整個故事的50%,而且不總是講得很好。」
她補充道,新西蘭應該繼續學習並講述其過往故事的全貌。
奮進號,庫克船長乘該船於1768- 1771年展開他的發現之旅。
圖像來源,SCIENCE PHOTO LIBRARY
圖像加註文字,
奮進號,庫克船長乘該船於1768- 1771年展開他的發現之旅。
週年紀念為什麼有爭議?
庫克船長到達現在的吉斯本時,他的船員與毛利居民有了第一次接觸。對毛利人而言,這次接觸卻是致命的。
毛利人部落「Ngati Oneone」的一位領導人被庫克的人槍殺,原因是他們誤解了毛利人的儀式性挑戰。這一事件導致至少八名毛利人被殺。
儘管英國就這一事件表達遺憾,很多毛利人權益倡導者認為,對於承認庫克抵達後那幾天發生的事,做的還不夠多。
一名毛利族男子表演波華麗(pōwhiri),這是毛利人一種歡迎儀式。
圖像來源,GETTY IMAGES
圖像加註文字,
一名毛利族男子表演波華麗(pōwhiri),這是毛利人一種歡迎儀式。
「這是關於入侵和帝國擴張的週年紀念日。」毛利人權利倡導者蒂娜·恩加塔(Tina Ngata)一直在領導反對這些紀念活動。
抗議者還說,在殖民時代,他們的毛利人祖先受到了不公平的對待,以至於到今天,毛利人還面臨著不成比例的貧困、犯罪和歧視。
在吉斯本,庫克的雕像曾多次被塗鴉污損,這個雕像將被替換
庫克船長抵達新西蘭250週年:慶祝還是抗議? - BBC News 中文 https://bbc.in/3qvZ2wK

2020-12-04_2245222020-12-04_2245522020-12-04_224546


詹姆斯·庫克,FRS,RN(Captain James Cook,1728年10月27日~1779年2月14日),英國偉大探險家及航海家,他曾三度遠征太平洋,探索太平洋沿岸的海岸線。同時也是地圖製作者、經度儀航海測定船位的發明者及發現治療壞血症。
<庫克船長畫像。現存於英國海事博物館>
<庫克船長於1775年的地圖>
據記載,最早發現南半球的紐西蘭、澳洲東海岸的英國人是詹姆斯·庫克。今日紐西蘭北島和南島間的海峽,就依他的名字命名為庫克海峽。南太平洋中也有一個群島以他命名為庫克群島。他也是最早發現夏威夷群島的歐洲人。
<1779年2月14日,庫克在夏威夷的凱阿拉凱庫亞灣被亂棍打死,屍體慘遭肢解。庫克船長的遺骸被葬于凱阿拉凱庫亞灣的海底。幾天後,庫克船隊的人馬展開瘋狂的復仇行動,島上的原住民幾乎被趕盡殺絕。>
 1770年4月19日他是第一位英國人在雪梨登上了澳洲大陸。幾天後,他們離開了雪梨,沿著澳洲東海岸繼續向北航行,後來在澳洲大陸最北端的Cape York (現名Cook Town),他利用上岸修船的機會,考察了當地的地理,氣候和動植物,他認為這個地方適合於人類的生存,所以他就將整個澳洲大陸的東海岸宣佈為英國的領土,並命名為「新南威爾士」(NSW)。幾年後,因戰爭的種種因素,1788年1月26日,在菲利浦船長的率領下,第一批英國流放犯人的船隊在雪梨港登陸,從此掀開了澳洲近代歷史的篇章。所以後人將庫克船長譽為澳洲的建國者,1月26日定為國慶日。
1934年當墨爾本建市100週年大慶時,澳洲知名的實業家拉塞爾爵士出資800萬英鎊,將庫克船長在英國的故居買下,作為禮物送給墨爾本市民。後來這座故居被一塊塊拆下來,裝在253個箱子裡,總重量150噸,由英國海運到墨爾本,照原樣組建成。今天這裡是墨爾本每年接待海內外遊客最多的歷史古跡,是澳洲最知名的觀光景點之一。
庫克船長的小屋其實最早是他父母的故居建於1755年,現在故居的大門石樑上仍然刻著他的父親JAMES和他的母親GRACE的姓名中的第一個字母。故居裡面是按照18世紀英格蘭北部的普通民居風格陳列著各種家居和裝飾品。
屋後的小花園內 有個庫克船長的銅像,還有種植他在航海時帶上船的蔬菜。
庫克的三次南太平洋之旅。第一次航程以紅線畫出,第二次航程以綠線畫出,第三次航程以藍線畫出。

484565077_m484566457_m484569173_m484573326_m484576619_m484572706_m484577508_m


◎與哥倫布、麥哲倫、達伽馬、鄭和相提並論的航海家,庫克船長造就了100年的巨大變革。
◎本書收錄200張珍貴圖片史料,以豐富的圖文紀念庫克船長首航250週年。
  從1768年奮進號自英國普利茅斯啟航,到1779年庫克船長死於夏威夷之後,決心號與發現號於1780年返回英國為止,庫克船長耗費十年以上進行三次探險。他的探險故事是歷史上的傳奇,甚至延續到太空時代:美國太空總署以庫克環球航行的船艦「奮進號」與「發現號」來命名太空梭。而他也是啟發科幻經典《星艦迷航記》(Star Trek)主角詹姆斯.寇克(James T. Kirk)的原型,該系列振奮人心的格言「勇敢航向前人未至之境」(To boldly go 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即來自庫克在日記中自述:「……來到在此之前無人抵達的遙遠之地。」
  雖然在庫克航行之前,歐洲人探索太平洋已近250年歷史,儘管有早期的航行紀錄,當奮進號啟航時,歐洲人對太平洋多數地區仍一無所知。庫克是位技術嫻熟的製圖師,他在航行時完成的地圖與海圖往往是他行經海岸線時首次進行的精確測繪,其團隊在太平洋長期停留,並對玻里尼西亞地理、人文與自然環境詳細調查,是之前歐洲探險隊前所未有的。庫克的航海事業與他自己成了往後一百年巨大變革的象徵,他可說是第一位測繪太平洋也是第一位描繪「南島語族」的航海家,竭盡所能航向最遠。他的船隻造訪了許多歐洲人感到新奇或未曾聽聞的地方,如大溪地、紐西蘭、澳洲東岸、南極大陸、復活節島、東加、萬那杜、南喬治亞、夏威夷、太平洋西北地區、阿拉斯加與白令海等地。
  最初庫克船長的奮進號出航的目的是到大溪地記錄金星凌日,以計算地球到太陽的距離。他所進行的三次航行雖帶有科學目的,但英國海軍部支持航行的背後主要動機卻是尋找土地──當時人們相信在南方海洋的某個地方存在著一塊南方大陸,還有尋找新的商業與貿易機會。從維多利亞時代,庫克被尊奉為因公殉職的帝國英雄和澳洲的國父,到二次大戰後的數十年去殖民化期間,庫克被批判為西方帝國主義者殖民的先鋒,庫克的航行至今仍引起人們高度的興趣,也引發激烈的爭議。對許多人來說,他的航行不僅重要,也改變了世界,與世人切身相關。  
  2018年,大英圖書館為了紀念庫克船長首航250週年,特別策畫了「詹姆斯.庫克:航行」特展,展出大英圖書館所收藏的許多庫克三次航行的原始地圖、藝術品與日誌,包括庫克第二次與第三次航行的日誌、他親手繪製的許多地圖,以及隨行藝術家原創的藝術品。本書搭配展覽,利用這些收藏品來探索這三次航行的故事──不僅來自歐洲,也來自太平洋地區,從中我們可看出來自歐洲與太平洋地區兩種視角的航行故事。書中圖片皆為展出實物,是了解庫克航行的珍貴史料。即使沒有親臨展覽的讀者,也能藉由本書來趟紙上「發現之旅」,在決心號與發現號返回英國的250年後,重新回顧這段歷史。

2020-12-04_224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