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5)0 (62)1395214705-3182363987_m1395214707-24833507_m4998c50f10ef62020-11-16_1937234998c51385cf44998c512b42f81376487868-35842781891376487857-1159494681376487717-35575785132020-11-16_193517

電影簡介: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 Movieffm電影線上看 https://bit.ly/35wOcyd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行動目標希特勒|華爾基利暗殺行動|Valkyrie》1944年,二戰如火如荼,戰爭局勢波譎雲詭。納粹德國四面出擊,但在盟軍的合力反擊下,德軍攻勢已成強弩之末。此時此刻,德軍一部分高級軍官意識到戰爭的天平已經傾斜,希特勒(David Bamber 飾)的戰爭策略將引領德國走向滅亡。越來越多的軍官相信,只有除掉希特勒及其支持者,發動政變奪取政權,並通過和談與盟軍達成協議,才能最終拯救德國。在這樣的思想影響下,一個名為“瓦爾基里”的計劃應運而生。在整個計劃中,陸軍上校克勞斯•馮•施陶芬貝格(Tom Cruise 湯姆•克魯斯 飾)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出身貴族的施陶芬貝格一度傾心希特勒及其納粹綱領,他於1943年率裝甲師馳騁北非突尼斯戰場,並在此失去右手臂、左手兩個手指以及右眼。戰爭的殘酷令他的思想發生巨大轉變,回到德國後他作別妻兒,與刺殺組織高層軍官共同開始策劃謀殺最高元首希特勒的危險任務……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 Movieffm電影線上看 https://bit.ly/35wOcyd
---------------------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英語:Valkyrie)是一部2008年美國與德國合拍的歷史驚悚電影,背景設置在二戰期間時的納粹德國。電影描述1944年7月20日德國軍官暗殺元首阿道夫·希特勒和啟動華爾奇麗雅計畫以控制國家等情節。由布萊恩·辛格執導,湯姆·克魯斯飾演克勞斯·馮·史陶芬堡上校,而其他演員包含肯尼斯·布萊納、比·乃爾、埃迪·伊扎德、泰倫斯·史丹普及湯姆·溫金森等人。
電影在美國於2008年12月25日上映,並在全球獲得超過2億美元的票房收入。
劇情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軍史陶芬堡上校(湯姆·克魯斯飾)在非洲突尼西亞遭到盟軍空襲,嚴重受傷,回到納粹德國時僅存雙腳及一目一臂。
為國犧牲肢體的史陶芬堡,認為希特勒敗象漸露,已無法領導德國,於是他加入德國抵抗運動,協助修訂「華爾奇麗雅計劃」——於希特勒(大衛·巴姆巴飾)死亡時接管德國政權。這計劃獲得希特勒的批准後,史陶芬堡即利用此計畫作為政變的掩飾。
1944年7月,史陶芬堡準備了裝有炸彈的公事包,前往參加在狼穴召開的作戰會議,炸彈就放在希特勒的身側,一聲巨響,史陶芬堡認為已經達成刺殺元首的目的,正當史陶芬堡要奪取兵權時,希特勒卻在電話中「現聲」……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lCtGC3
--------------------
希特勒想要透過「華爾奇麗雅行動」延續政權,
但是希特勒手下的不滿軍官卻擔心他會讓德國滅亡
於是同樣擬定了一個「華爾奇麗雅行動」要來謀刺希特勒,發動政變接掌政權
一個保命,一個謀殺,「華爾奇麗雅行動」成了雙面代號
電影《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就此玩弄了曖昧的雙重趣味。
昨天晚上和一群朋友去看了這部期待已久的電影..
看的過程中..阿喵從一開始的看不太懂(我果然是歷史白痴)到中段緊張的心臟快停了~~
到最後一度轉頭對蔡先生說"我不想看下去了啦~~~"(因為很難過...)
出場之後大家都說超級好看的~~然後不停的熱烈討論劇情~~
(難得無腦的小菲也可以跟大家一起討論...看來我的智商是有稍微提高了一些)
不過照慣例...
要跟大家事先聲明看這部電影前須了解的事情...
1.這部是"劇情片",不是"戰爭片",想要看刺激爆破場面的人,就不要花錢來看啦!
2.因為這部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怕會像阿喵一樣一開始看不太懂的人,
   可以先了解一下當時的歷史以及故事背景在進電影院看..就不會太吃力啦!
   (在這篇文章的最後也會有些許的故事介紹...可以先看看囉!)
3.畢竟是一部史實記錄片,所以在前半段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有點悶..
   但是請千萬耐住性子,記住每個小細節和片段,這都與之後的劇情發展息息相關低!
4.要帶腦袋進電影院!!這超重要的!!尤其裡面一堆外國老頭都長超像的根本記不起來!
   如果你不懂歷史背景又不想動腦的人..那就把摳摳帶去看沒問題先生吧~~~
   你們會無比歡樂的!!
看完的感想:
第一:阿湯哥演技真好ㄚ!
第二:希特勒好可怕阿!雖然他沒做什麼動作!但歷史上看到他就是個邪惡的大魔頭~~
   所以在電影中看到他就覺得..背脊一陣涼意升起阿....
第四:史陶芬伯格真是個英雄(而且是個帥哥!後面會有本人的照片!)
接下來請欣賞劇照囉!!
↑ 組織的中心人物
後排站立,由左至右為:
Carl Goerdeler - 萊比錫前市長,因反對希特勒而下台
Claus Schenk Graf von Stauffenberg - 主角,720密謀案的靈魂人物
General Ludwig Beck - 前參謀長,因反對希特勒的軍事行動而辭職
Henning von Tresckow - 主角最親密的行動派盟友,曾嘗試炸掉希特勒的座機但失敗
前排坐著,由左至右為:
Albrecht Riter Merz von Quirnheim - 軍官,曾經是納粹信徒,但憎惡希特勒的作風
Friedrich Olbricht將軍- 預備軍團的總長,曾參加進攻波蘭的軍事行動並感到後悔
Erwin von Witzleben元帥 - 曾帶兵佔領法國,希特勒反抗組織的核心人物之一
這是劇中的史陶芬伯格上校     這是歷史上的史陶芬伯格上校
本片根據真人實事改編,德國飛官史陶芬柏格上校(湯姆克魯斯飾)原本是宣誓效忠希特勒的高級軍官,在發現希特勒為鞏固強權而開始進行大屠殺的殘酷面貌之後,他便一直徘徊在究竟要對長官無條件的服從,還是該對未來德國國格忠誠的掙扎當中!背負自己對妻兒的愛與責任,儘管眼前危機重重,有再多的不捨也仍然決定挺身而出,冀望盡一己之力終止戰爭和暴行。
他開始計劃試探並邀集可靠的有志之士組成了一個機密小組,並以「華爾奇麗雅」(Operation Valkyrie)作為行動的秘密代號,計畫了一個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暗殺行動,這是一個沒有回頭路的亡命行動,他和同伴們將如何展開這場驚天動地的暗殺計畫呢?時間分秒流逝,危機一觸即發!
關於本片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是由真實故事改編,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飾演克勞斯馮史陶芬伯格上校(Claus Schenk Graf von Stauffenberg)。故事敘述為了剷除人類史上最殘暴的領導人,有志之士計畫了一個勇敢而縝密的行動。
史陶芬伯格上校是個有榮譽感、對國家忠心耿耿的軍人,但卻眼睜睜地看著希特勒崛起、引發二次世界大戰。他雖然繼續在軍隊中服務,但卻一直希望有人可以想辦法在德國甚至是整個歐洲毀滅之前,阻止希特勒的暴行。隨著時間的流逝,史陶芬伯格了解到他必須自己採取行動,於是在1942年,他自發性地試圖說服東區的高級指揮官能夠挺身推翻希特勒。1943年,當時正在養傷的史陶芬伯格,加入了一股一直潛藏在最高權力核心中的反希特勒勢力。這些人巧妙的運用希特勒在他自己遇害時的緊急應變計畫「華爾奇麗雅行動」當作偽裝,實際上卻是藉以剷除那些當權者進而癱瘓希特勒政權。這些人計畫刺殺希特勒,並一舉推翻納粹政府。
為了這世界的未來,為了人類的命運,也為了他的家人,史陶芬伯格已不只是眾多反抗者的其中一員,他必須親手殺了希特勒。
導演布萊恩辛格(【刺激驚爆點】、【X戰警】、【超人再起】)再次找來了以【刺激驚爆點】獲得奧斯卡獎的編劇克里斯多福麥卡瑞(Christopher Mcquarrie),賦予這個刺殺希特勒的故事新的生命。除了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之外,卡司還包括肯尼布萊納(Kenneth Branagh)、比爾奈依(Bill Nighy)、湯姆威金森(Tom Wilkinson)、卡莉絲范荷(Carice van Houten)、湯瑪斯柯瑞奇曼(Thomas Kretschmann)、艾迪伊札(Eddie Izzard)、克里斯汀伯克(Christian Berkel)以及泰倫斯史坦(Terence Stamp)。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由布萊恩辛格、克里斯多福麥卡瑞以及吉伯特艾德勒(Gilbert Adler)製作。麥卡瑞與同時也是協力製作人的納森亞歷山大(Nathan Alexander)共同編寫劇本。執行製作則包括克里斯李(Chris Lee)、肯恩凱明斯(Ken Kamins)、丹尼爾史奈德(Daniel M. Snyder)、德懷特夏爾(Dwight C. Schar)以及馬克夏皮羅(Mark Shapiro)。
本片在德國許多真實事件發生地拍攝,包括歷史上著名的Bendlerblock。為了重建當時反抗運動組織內部的緊張氛圍,找來了包括辛格的老班底紐頓湯瑪斯席格(Newton Thomas Sigel)(【超人再起】、【X戰警2】、【X戰警】)擔任攝影指導,約翰奧圖曼(John Ottman)負責配樂,同時還有製作設計莉莉基佛特(Lilly Kilvert)(以【末代武士】以及【真愛一世情】兩度獲奧斯卡提名)與派屈克朗(Patrick Lumb)(【天魔】、【鳳凰號】),以及服裝設計瓊安娜強森(Joanna Johnson)(【慕尼黑】、【搶救雷恩大兵】)。
今年又一部好電影-【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Valkyrie) 】 @ 加小菲愛碎碎念 :: 痞客邦 :: https://bit.ly/3kAZqGb
----------------------
B 16 MON 2009 10:08
1944年7月20日陰謀(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電影中的歷史真相)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valkyrie_ver4.jpg 
最近電視跟網路上有個宣傳很大由阿湯哥主演的電影.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Operation Valkyrie)
(其實我去年就看過國外的宣傳短片了)
 由於某虎寫的電影簡介實在看不下去.
而且這可不是啥首度揭密的歷史事件.
而是二戰史上有名的暗殺事件.
如果是二戰迷或熟悉一些歷史的人早就對此事件耳熟能詳.
德國2005年才以此為主題拍過電影,Discovery等著名頻道也都詳述過此事件.
還有書籍,曾經參予過陰謀行動人員的回憶錄等等...
這個題材也跟二戰其它重大事件一樣早就被炒到爛掉了.
而且這次事件通稱:7月20日陰謀
(為啥我會堅持用這名稱來稱這次事件看本文就知)
電影介紹會這樣寫表示寫的人完全沒這段歷史的常識.
所以就我自己的了解來寫一篇這刺事件的歷史真相.
主角本尊照(未受傷前):
Von_Stauffenberg.jpg 
克勞斯·馮·史陶芬貝格
(Claus Schenk von Stauffenberg)
噹噹~夠帥吧?
他要是生在現在的美國走演藝路線的話阿湯哥大概會被他幹掉.
德國在納粹取得政權後就一直有地下反抗組織計畫推翻納粹跟暗殺希特勒.
1944年7月20日刺殺事件只是最廣為世人所知的事件.
地下反抗組織成員在1943年10月左右跟史陶芬貝格搭上線.
史陶芬貝格會答應加入推翻納粹及除掉希特勒的反抗組織,除了對納粹和希特勒不滿外也跟其出身背景有關.
他是出身在東普魯士的一個貴族名們世家,爵位是伯爵.
所以也有人稱為:史陶芬貝格伯爵上校(注1)
這種傳統普魯士貴族世家出身而且是個擁護君主制的保皇黨,自然會對希特勒的倒行逆施不滿.
史陶芬貝格1943年初在非洲突尼西亞乘坐自己的指揮車時,遭到盟軍飛機攻擊.
身受重傷,左眼失明,右手掌跟右前臂都斷了,左手只剩3根手指頭.
所以就知道為啥他後期都要帶個眼罩變獨眼龍了.
電影演的還太美型了xd
史陶芬貝格在康復的過程中曾對妻子說:
我今生惟一的抱負就是要為德國除去希特勒!
1943年10月康復後他被調到柏林在後備軍隊擔任參謀軍官.
他與其它同在軍隊的地下反抗組織成員;多是將軍階級商討後認為暗殺希特勒是惟一可行方法.
暗殺希特勒後預備發動政變,這個政變的計畫是:
假裝德國有大規模的勞工要造反,然後調動後備軍隊以佔領柏林行政區.
這個政變行動的代號就是:
瓦爾基里(Operation Valkyrie)
(Operation是軍事行動的意思,Valkyrie是北歐神話中一個女武神的名字.通常翻成:法琪莉,華爾基莉)
這整個行動順序是:
一先刺殺希特勒成功後二再發動瓦爾基里(Operation Valkyrie)計畫.
因為實際行動都是在同一天所以才稱為:7月20日陰謀
所以就知道為啥我不稱為暗殺希特或電影的華爾奇麗雅.
如果7月20日暗殺及政變成功.
史陶芬貝格及其它將領將對同盟國有條件投降.
並計畫讓德國皇室成員或貴族復位,將德國回復成君主制.
而很多將領包括著名的隆美爾和現任陸軍元帥克魯格都答應支持或直參加這個計劃.
雖然史陶芬貝格很想除掉希特勒但苦無接近希特勒的機會.
但是,對史陶芬貝格來說一件幸運的事發生了.
那就是1944年6月時被提拔為後備軍總司令弗羅姆(Fromm)手下的參謀長.
這就意味他將會不時代表弗羅姆參加希特勒召集的參謀會議.
1944年6月7日,史陶芬貝格第一次站到了希特勒面前.
史陶芬貝格由於重度傷殘,所以武裝親衛隊(SS)警衛人員從未對史陶芬貝格搜身是否有帶危險物品。
一個只剩3根手指頭跟一隻眼睛的人怎麼可能傷害元首?
7月3日,史陶芬貝格從同夥那拿到了2枚定時炸彈.(注2)
7月11日,
史陶芬貝格要出席希特勒的參謀會議;與密謀者們商議好將要在這天暗殺希特勒。
但是由於納粹另外2大巨頭戈林(Hermann Wilhelm Goring)和希姆萊(Heinrich Luitpold Himmler)未出席,所以作罷.
反抗組織成員特別想除掉希姆萊,因為他是武裝親衛隊頭子。
如果可以除掉他在發動瓦爾基里行動時將會順利許多.
7月15日,
史陶芬貝格再度出席希特勒的參謀會議,同樣因為戈林和希姆萊未出席而作罷.
史陶芬貝格在當天會議結束後與密謀者再度會面,決定只要炸死希特勒一人也行.
希特勒要是沒死瓦爾基里行動也無法順利進行.
7月19日,
史陶芬貝格再度接到通知,要在隔天去拉森堡的狼穴參加會議.
在返回宿舍經過一座天主教堂時,他進去禱告祈求隔天的刺殺希特勒計畫能成功.
德國是否能結束戰爭就看他的行動了.
7月20日,
史陶芬貝格搭飛機到狼穴參加會議.
通常會議都是在地下碉堡舉行,但當天因為有建築在施工及天氣悶熱.
所以希特勒將會議移到地上一座木造房屋裡.
這對暗殺行動很不利因為殺傷力將會減弱許多.
他將定時炸彈裝在公事包裡,在接待室裡要參加會議之前啟動了炸彈.
這種炸彈必須要用鑷子啟動,史陶芬貝格雖只剩3隻手指頭.
但他之前練習過很多次.
所以仍可很順利的啟動炸彈,這種炸彈最短爆炸時間為10分鐘.
走到會議室要3分鐘,所以他只剩7分鐘可以接近到希特勒身邊.
那間木造房屋長約32公尺寬約12公尺,由於天氣熱所以許多窗戶都被打開.
這種開放式環境將會大大減弱炸彈殺傷力.
所以,史陶芬貝格決定將炸彈放置位置盡量靠近希特勒.
當時希特勒正伏在橡木大桌上看地圖並聽著越來越不利的東線戰場戰況報告.
史陶芬貝格就將炸彈放在希特勒右方靠桌腳邊,離希特勒約2M左右.
這時引爆時間已經快到了,要是這時希特勒要他報告的話.
那史陶芬貝格也只好一起犧牲,不過希特勒並未要史陶芬貝格報告.
所以史陶芬貝格謊稱要接一通柏林來的電話,便離開會議一直走到汽車旁預備搭車離開狼穴.
當他走近汽車旁時炸彈爆炸了,威力相當於一枚150MM的榴彈砲.
此時為下午12點42分.
史陶芬貝格認為這種情況下無人能生還.
接著騙過了狼穴總共三道檢查哨,搭飛機趕回了柏林.
然而,事與願違.
爆炸過後希特勒只受了輕傷其它軍官大部分存活.
當時狼穴也有史陶芬貝格的同夥,當他聽到爆炸聲和看到史陶芬貝格離開時也誤以為暗殺行動成功.
該名同夥的任務就是確認爆炸時希特勒是否已身亡並向柏林的密謀者們發佈訊息.
當他趕去會議室時,第一眼就是看到希特勒被凱特爾元帥攙著扶出來,該名同夥當場愣在哪邊.
爆炸發生後,希特勒立刻下令管制狼穴所有對外通訊.
使的在狼穴的密謀者同夥無法直接向柏林傳達正確消息.
希特勒沒死加上對外通訊遭到管制,使的政變計畫瓦爾基里成功率降低許多.
原來當史陶芬貝格離開時一名上校被炸彈公事包絆了一下,便把公事包踢到桌腳內側;公事包原本是在桌腳外側.
爆炸時因為有桌腳和桌面的保護,加上開放式的空間使的希特勒和大部分人倖免於難.
如果是在地下碉堡的密閉空間舉行,那所有人都難逃一死.
這次爆炸有四人死亡,其中一名是那個移動公事包的上校.
而當天下午希特勒還依照原定計畫去接待墨索里尼,帶墨索里尼去參觀爆炸現場.
希特勒後來還開玩笑的說:
"這場爆炸治好了他左腿惱人顫抖,不過他不建議其它人使用這種方法治療."
當史陶芬貝格在飛往柏林的途中,參加會議的人便已調查出是史陶芬貝格進行刺殺行動的.
因為他當天行動怪異,加上檢查哨都有他出去的紀錄.
希特勒也下令希姆萊在史陶芬貝格降落於柏林時逮捕他.
史陶芬貝格在飛往柏林途中以為在柏林和巴黎的密謀者們,一定已經發動瓦爾基里行動了.
並將納粹高官跟武裝親衛隊軍官都逮捕了.
但是由於消息不明確,謠言四起.
使的在柏林的密謀者們等到史陶芬貝格抵達後才發動瓦爾基里行動,足足比預定計畫晚了四小時
史陶芬貝格和密謀者們佔領了陸軍總部大樓後.
逮捕了他的上司弗羅姆和1200多位武裝親隊和蓋世太保重要的軍官.
此時密謀者們居然沒想到要去佔領廣播電台,將希特勒已死的消息(不管真假)向全德國人民廣播.
後備軍隊的一些部隊也確實遵照命令,開到柏林陸軍總部跟一些行政機關附近.
但就在原地不動沒有進一步行動,因為沒有進一步的命令.
最後到傍晚時奉命開進來的軍隊又開回原駐地.
當軍隊又開回原駐地時,密謀者們便孤立無援.
接著2位依舊效忠希特勒的上校帶著一些部下進攻陸軍大樓,釋放弗羅姆等人.
並與史陶芬貝格等密謀者們在室內爆發槍戰,史陶芬貝格左臂中彈流血過多陷入半昏迷狀態.
被釋放的弗羅姆立即召開簡易軍事法庭,宣判史陶芬貝格等四人死刑,立即槍決!
史陶芬貝格等四人被行刑隊帶到樓下的院子,藉著樓下卡車的車燈光將四人處決.
在槍決命令下達前前史陶芬貝格短暫恢復知覺,大喊:
"我們神聖的德國萬歲!"
接著槍響四人皆死亡.
7月21日,
希特勒透過了電台向全德國人民和軍隊廣播.
簡述了暗殺過程和密謀主使者及自己依然存活的訊息.
整個行動到此以可以說是完全失敗了.
而弗羅姆則還在繼續搜尋密謀者並把它們槍決.
事實上弗羅姆在爆炸過後不久就被希特勒免職,改由希姆萊任職後備軍總司令.
因為史陶芬貝格是弗羅姆的參謀長,所以認為弗羅姆涉有重嫌.
21日,帝國安全部長到達柏林阻止弗羅姆繼續槍決密謀者們.
弗羅姆雖然為表示依舊對希特勒忠誠,一直搜捕密謀者們.
並還跑到宣傳部長戈培爾(Paul Joseph Goebbels)的家中想說明.
但戈培爾下令逮捕弗羅姆.
戈培爾說:"你太急於殺人滅口."
戈培爾所說的也就是當時希特勒和納粹巨頭對於此次事件的心態.
戈培爾事後還取笑密謀者們無能,因為:
"密謀者們居然沒來逮捕我,還讓我自由的跟元首聯絡"
整個7月20日刺殺希特勒和瓦爾基里行動差不多就如同戈培爾所講的.
計劃不周,行動不積極,聯絡失靈,命令混亂.
使的後面的瓦爾基里行動宛如鬧劇般失敗.
其實縱使希特沒死,如果密謀者們能積極行動逮補納粹和親衛隊重要人物及佔領廣播電台的話.
情勢說不定能大有可為.
報復開始
希特勒和納粹在7月20日陰謀行動後對直接或間接參與陰謀行動和任何有嫌疑的人展開搜捕和調查.
當然有一些是被誣陷或有人想藉機報仇而將其他人牽扯進來.
總共有7000多人被逮捕,審訊.
其中包括一些史陶芬貝格的親戚.
有些密謀者們雖尚未被逮捕但害怕報復到來而自己自殺.
著名的隆美爾元帥就是被希特勒逼迫服毒自殺,以保全體面和全家人的安全.(就是所謂的賜自盡)
克魯格陸軍元帥也被迫自殺.
被逮捕的7000多人中共有200多名遭處決,其中許多都是高階將領還包括一名伯爵.
希特勒為報復下令用最痛苦的方式執行死刑,也就是絞刑.
行刑的地方就是在天花板釘著一根H型鋼,上面掛著6根大勾子.
行刑過程還用攝影機拍下來給希特勒觀賞.
希特勒甚至還向劊子手親自交待了行刑的具體細節.說道:
"我要讓他們被絞死,像生肉一樣掛著."
後來隨著德國戰事越來越不利,被關押在集中營或監獄的密謀者們都被盟軍解救出來.
否則一定會有更多人被處決,因為審判到德國投降前一個月都還在進行
而希特勒在1945年4月30日於柏林的地下碉堡自殺身亡,離暗殺事件僅9個月.
5月6號第三帝國無條件投降.
希特勒雖然躲過多次暗殺,但最後是死在自己手裡真是諷刺到極點.
也許老天就是注定要這種結果吧?
7月20日陰謀中的瓦爾基里行動雖然因計劃不周而混亂成一團,宛如一場鬧劇.
但是為了讓德國結束戰爭使德國軍民和其他國家軍民早日結束痛苦.
冒著犧牲自己生命和牽連到家人的危險從事暗殺和政變行動的人們,勇氣和良知實在是令人佩服.
其它暗殺事件:
1943年3月13日,趁著希特勒搭飛機去東線俄國戰場視察.
一名叫施拉布倫多夫的軍官,將炸彈包裹上面以2瓶酒作為掩護.
謊稱要將酒送給拉森堡的一名軍官,請希特勒隨行的一名參謀軍官在回程時幫忙帶去.
結果炸彈故障在飛機上沒爆炸.
施拉布倫多夫趕緊將包裹拿回,此事幸好沒被任何人發現.
他也參與了1944年7月20日陰謀,遭到逮捕關押在集中營.
1945年5月被美軍解救出來.
注1:
歐洲只要受封為貴族,其爵位和封號永遠有效.
不因封其爵位國家滅亡或政體改變而受影響.
注2:
當時所謂的定時炸彈是用化學溶劑溶斷導線來引爆.
所以只能預估時間,啟動也很麻煩.
注3:
當時高級軍官們積極想除掉希特勒還有一個重要原因.
那就是1944年6月6號,美國在諾曼地開闢第二戰場.
西線的德軍無法擋住美英盟軍的進攻,造成東西線被蘇聯,美國,英國2面夾攻.
德軍在怎麼勇猛善戰,武器性能在如何優異也無法抵擋盟軍巨大的人力物力優勢.
所以當時高級軍官都以看出,德國戰敗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而希特勒是絕對不可能投降的!
不投降的話想和平只有等完全的毀滅.
(當時盟軍已經開始照3餐轟炸柏林)
要是德國戰敗了只能任由同盟國瓜分宰割.
所以史陶芬貝格等才想以刺殺希特勒發動政變奪取政權.
在德國還有一些籌碼時來跟同盟國停戰或做有條件的投降.
而後來也證明史陶芬貝格等人對未來的局勢判斷相當正確,戰後德國變分為東西德柏霖也分為東西柏林到1991年統一.
1944年7月20日陰謀(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電影中的歷史真相) @ 正妹邦 :: 痞客邦 :: https://bit.ly/2Uy4ccU
--------------------------
上校本人.jpg  
史陶芬伯格上校本尊
暗殺並非易事
  華爾奇麗雅行動在歷史上稱作「七月二十日密謀案」,是刺殺希特勒的十五個行動中的最後一個。「華爾奇麗雅」,原為北歐神話中的女武神,希特勒將這個計畫,設定為自己過世後的德國秩序管理行動。史陶芬伯格將之改寫,將暗殺行動包覆在內,成了表面上是保護希特勒的德國,實際上卻是改變希特勒心中之德國的計畫。
史陶芬伯格原先於七月十一號即動手謀殺希特勒,卻因內政部長希姆萊未到當時開會的狼寨(希特勒以自己的綽號「狼」為其作戰指揮部做命名)而作罷。經過幾天蟄伏,七月二十日,希特勒再度到狼寨進行會議,等待多日的史陶芬伯格決定再次行動,進入會議,將放置炸彈的公事包放在希特勒腳邊,而後藉機離開。
  他離開沒多久後,炸彈引爆,整個會議室瞬間成了廢墟。他原以為已經順利將完成使命,急忙趕回柏林,啟動華爾奇麗雅計畫,一步一步控制德國。一開始一切計畫順利進行,各區將領在得知希特勒的死訊後也漸漸聽信於史陶芬伯格的命令,對於反對的人、臭名昭彰的蓋世太保,史陶芬伯格也將之逮捕。然而看似順利的一切,卻在夜晚來臨時開始轉變……
行動人員.jpg  
策畫行動的主謀者們
倉促行事,疏漏百出
  傍晚時分,收發電報的機構收到來自史陶芬伯格和狼寨的命令,兩方命令相抵觸,有人因此開始懷疑這是否是一場政變行動。當時的後備軍隊雷莫少校,在接收到兩份命令後,先行前往史陶芬伯格要求逮捕的宣傳部長家,準備執行命令。就在那時,宣傳部長將話筒遞給少校,話筒中傳來希特勒的聲音,因此原先幫助史陶芬伯格的少校,決定繼續支持希特勒。
  夜晚,隨著史陶芬伯格的所有訊息與對外聯絡都中斷後,再加上廣播不斷地放送希特勒未死的消息,眾心惶惶,史陶芬伯格在想把傷害降到最低的情況下,讓下屬在軍隊趕到前趕緊離開本德勒館。
  半夜,雷莫少校趕到本德勒館,大勢已去的史陶芬伯格和其同夥只能被逮捕就範,原先知情的佛洛姆將軍為了掩蓋自己知情不報的罪過,快速地開了一個軍事法庭,將所有逮捕到的主事者處死。
雷莫少校.jpg  
片中的雷莫少校
     很多人都說,歷史不能太早定義,當時的政治氛圍,史陶芬伯格一行人的行動,理所當然地會直接被判定為叛國行動。時至今日,究竟他們是叛國還是另一種愛國的行動,或許從不同角度來看,可以得到不同的解釋,如:蔣中正。早期的他,被視為絕對偉大的領袖,死後還有大批的群眾為他哀悼送葬。而現今社會,不再認定他是絕對偉大的領袖,而是從各種角度去剖析他的所作所為,重新為他定義。
     現在開放的社會風氣,大家對於一件事情都有各自的看法,各種聲音自四面八方傳來,但對於許多大議題,似乎就沒有太多的共識,諸如:核電廠危機等等。面對重大議題,我們需要有共識,因為少了共識,就更難達到目標。試想今天,若不是社會嚴重撻伐,媒體不斷做出詳細報導,會使政府對於護理人員的權利更加重視嗎?會使政府注意現在社會上充滿各種食安問題嗎?
     沒有大家的共識,儘管目標再簡單易達,都將成為不可能的任務!【每周一電影】是叛國還是愛國? 電影《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 史家周刊 Historian :: 痞客邦 :: https://bit.ly/3f4HDpL
------------------------------------------
相信大家都已經知道,所謂的行動代號: 「 華爾奇麗雅 」 ( Operation ValKyrie ),是指在二次大戰末期的納粹德國,一群高級軍官在 1944 年 07 月 20 日企圖引爆炸彈謀殺希特勒的事件。「 ValKyrie 」是北歐神話中的女武神,文字本身的原意是「 嗜食死屍者 」,後來才慢慢的演變成「 挑選戰死者的女性 」。
關於這個功敗垂成的行刺計劃發生的經過,以及親自放置炸彈的主謀史陶芬堡上校( Claus Graf Schenk von Stauffenberg )和其他主要的密謀者,在戰後都有許多相關紀錄、傳記、生平簡介與學術性探討等文章或書籍發表。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都可以在網路上或圖書館裡輕易地查到這些資訊,所以我在此不需再次重複贅述。
反希特勒運動簡述
打從希特勒掌權的那一刻 ( 1933年 ),德國國內就已經有人反抗,只不過發生在 1944 年的那場刺殺事件是最有名、最接近成功,亦是最後一次的行動。根據史學家的研究,自 1921 年至 1945 年之間,至少有 46 次是比較重大的刺殺計畫,這裡只會提到幾個比較重要,而且知名的行動。當然,這些行動還不如 07.20 那般為世人所熟知。
對於這個獨裁政權,頭幾年只有零星、自發性的反抗,但這些薄弱的力量最後不是被抓進集中營「 改造 」,就是被整肅得無以為繼。直到希特勒掌權後的第五年( 1938年 )才出現有組織的反抗運動。它們的目標大約分為兩個階段:在戰爭爆發前,反抗組織的目標只是推翻納粹政府、逮捕希特勒,將他以叛亂罪送上法庭受審。不過隨著希特勒在外交與軍事方面的成功,讓反抗組織失去了訴諸群眾支持的立場與契機而暫時歸於沉寂,但並未銷聲匿跡。
戰爭爆發後,納粹德國不論是走向勝利的高峰還是陷入絕望的困境,各佔領地的暴行還是一幕幕地在部分軍官的眼前上演。此時反抗組織的目標也隨之改變:暗殺元首以及他的親信,以提早結束無意義的戰爭。他們主要是軍警、法學界,學生與知識份子,神職人員以及文學、政界、外交界等人士。但不管是推翻政府、逮捕或是刺殺元首,只有高階軍官比較有機會接近元首。
反抗份子之中很多人在最初之所以會支持希特勒,多半是因為只有他有撕毀凡爾賽條約的能耐。但隨著希特勒的擴張野心一步步的揭露,那些觀察敏銳的人均認為有必要採取行動。
早在 1933 年,就有一位律師秘密地收集納粹暴行的資料,以備將來把希特勒送上法庭時,可以把這些資料呈上當作證據之用,另外還研議由一組醫師正式宣告希特勒精神失常而不適合領導國家,藉此一舉掃除納粹政權。
當然還利用外交手段:為了尋求國外的支援,有些人開始走訪英國尋求支持和給予警告,希望英法兩國能夠決心阻止希特勒向外擴張,也要求匈牙利不要如德國那樣對捷克提出領土要求;還有一批武裝的官員組成一支突擊隊,進駐柏林的一些公寓內,一旦政變的信號發出,他們就立即攻佔政府大樓。表面上是要拘捕元首,實際上是想要製造許多意外,然後再處理的過程中擊斃元首。
當時的密謀者多半傾向只要逮捕希特勒付諸公審,因為這樣他才不至於成為烈士,同時也不會落人以「 背後傷人 」的口實。但仍有人堅持暗殺元首,他們認為「 刺殺暴君永遠被視為道德上的戒律 」。不過,以傳統的道德觀點來看,反對以「 暗殺手段 」做為解決之道的另一個理由就是,刺殺元首等於違背誓言:
僅奉上帝之名作此神聖誓言。我將無條件服從德意志帝國與人民之元首、國防軍最高統帥阿道夫.希特勒。並與英勇軍人自許,隨時準備為此誓言捐軀。
在納粹掌權之前,誓詞的內容只有「 以忠誠與榮譽之心為祖國及人民服務 」而已。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戰後還有許多德國人認為刺殺希特勒的這些密謀者是叛亂份子、叛國者,而不是民族英雄與國家烈士的緣故,因為他們破壞了德國軍人一向盡忠職守的傳統。直到 1980 年代後期,當時的西德政府才開始重視這段史實,並舉行紀念儀式。
位於史陶芬堡大道的反抗運動紀念館中庭,原來是史陶芬堡的辦公室,也是他與其他四位同志被槍決的地方。這裡的碑文由上而下刻著以軍階的高低為次序的名字:
路德維希.貝克上將( Ludwig Beck,自殺 )、弗德里希.奧萊布赫特上將( Friedrich Olbricht )、克勞斯.馮.史陶芬堡上校( Claus Graf Schenk von Stauffenberg )、梅爾茨.馮.昆罕上校( Mertz von Quirnheim ),以及維爾納.馮.海夫騰少尉( Werner von Haeften )。 圖片:www.patcortellessa.com 
1938 年 03 月 11 日希特勒併吞了奧地利,下個目標就是捷克。德軍最高統帥部擔心,一旦需要派兵攻佔,就會引發歐洲全面性的戰爭,此時國軍幾乎還沒有準備好,結局一定是會引來敵人的入侵。所以他們決定一旦元首下令調度軍隊,那麼就遵從命令派兵,不過目標不是捷克,而是朝向納粹政權。同時以親衛隊將企圖奪權為藉口,讓這項推翻政府的計畫更為名正言順。不料英法兩國居然做出讓步,使得希特勒可以在沒有障礙的情況之下順利佔領捷克,讓這個原本很有希望成功的計畫因此流產。
由於英國出賣了捷克斯洛伐克、美國的抗議和法國的動員也顯得意興闌珊,加上接管蘇台德地區、非軍事化的萊茵區,以及併吞奧地利、佔領捷克全境都沒有浪費一兵一卒,使得希特勒的聲望如日中天,反抗人士擔心爭取不到多數國人與軍方人士的支持下,政變計畫就此耽擱。到了 1939 年,曾經有一位對希特勒深悪痛絕的陸軍指揮官想要隻身殺掉希特勒。他從來沒有和密謀組織接觸,但也始終無法將元首引誘到他的總部,以致毫無刺殺的機會。
1938年的那場失敗並沒有讓他們放棄希望,在 1941 年的時候另有計畫:希特勒將受邀訪問巴黎。當元首在協和廣場接受遊行致敬時,由兩位軍官就近開槍射殺元首。為了以防萬一,還有另一名軍官在一旁待命準備投擲炸彈。但希特勒在 1940 年 06 月 23 日接受法國投降之後就鮮少出現在巴黎,因此又錯過了一次機會。
1943 年 01 月希特勒受邀到訪東部的集團軍司令部,按照該集團參謀長的計畫,當舉行會餐的時候,周圍大約有 20 幾人的軍官會同時拔槍打死元首。這樣即使失敗,大家也可以共同承擔責任,再說在場的人數眾多,豈有不成功之理?但是該集團軍的總司令臨時打消了計劃,理由是「 不能趁人之危 」。
同年 03 月13日,希特勒再次造訪,參謀長又利用這次機會想再試一次。這次的計畫是,按照既定的行程,當元首返回座機時,埋伏在路邊的士兵就以輕機槍掃射。但是希特勒卻臨時改變路線,當然又是一次的失敗。不過參謀長靈機一動,他的副官弄來了一顆英國製的炸彈,包裝成兩瓶酒的樣子,然後在希特勒上了飛機後委託他的侍從,把這兩瓶酒送到位於拉斯坦堡 ( Rastenburg ) 的元首大本營 ( 又稱為「 狼穴 」或是 「 狼寨 」,Wolfsschanze )的朋友,也就是希特勒要去的地方。他們當然沒有等到預料中的空難意外。事後他們把那兩瓶「 酒 」要了回來拆開檢查的結果,是撞針雷管出了毛病而沒有引爆炸彈。
史陶芬堡( 最左邊,上面為放大圖 ) 於 1944 年 07 月 15 日在「狼穴」會見希特勒。( 圖片:維基百科 )
八天之後的英雄紀念日當天,希特勒會到柏林的兵工廠參觀被擄獲的蘇聯武器。一位軍官身上藏了一顆炸藥,屆時不但會炸死希特勒,自己也會犧牲。他想辦法接近元首的身邊,但是希特勒臨時拒絕參觀,結果那位軍官在最後預定引爆時間的兩分鐘立刻衝向洗手間解除了炸彈。這次行動當然還是失敗,這位軍官幸運的活到戰後。
隨著戰事越演越烈、元首的行為越來越狂暴、納粹在佔領地的暴行也逐漸在軍人之間傳開,他們認為:「 既然元首先違背了自己的承諾,我們也就可以不用遵守當初的誓言 」。
接著就是 1944 年的女武神行動,史陶芬堡上校登場。所謂的「 女武神 」計畫,是假設柏林出現外藉工人大規模的暴動,軍隊將因此採取必要的措施。其實這種事情在納粹政府嚴厲的控管之下根本不可能發生,不過此時的希特勒變得異常的神經質,總是懷疑有人將會圖謀不軌而親自批准了這項計畫,密謀者則打算藉此掩護更進一步的軍事部署。
雖然史陶芬堡的軍階不算高,但由於他所散發的領袖特質與堅定的信念,自然成為反抗組織新一波的領導人物。不過首先登場的是 1943 年夏季和初秋,將要分發給東部戰線的軍隊使用的新制服已經製作完成。史陶芬堡奉命安排在元首面前進行服裝展示,一位軍官充任模特兒。他腰上暗綁著炸彈,等到時機成熟,他會抱住希特勒同歸於盡。可是希特勒原則上是同意參觀,但是不願說明確切的日期,一直等到 11 月底也沒有下文,結果盟軍的一次空襲把新制服給炸毀了。
直到 1944 年 01 月份新制服重新縫製完成,服裝展示會也確定在 02 月份的第二週舉行,所有的密謀份子也把握這次的機會靜待時機。這次希特勒又一次的不明原因的下令展示會順延。另外原訂 03 月 11 日的刺殺計畫也因為時機不對而失敗。蘇聯此時大舉反撲,希特勒變得更為深居簡出,想要接近他也就更加困難。所以要接近、刺殺他只剩下一種方法,就是得親自在元首大本營或是貝希特斯加登( Berchtesgaden,位於巴伐利亞的阿爾卑斯山區 )的別墅找他,但是這兩個地方是一般的普通軍官無法靠近的。
希特勒位於貝希特斯加登的別墅,稱為「 鷹巢 」( Kehlsteinhaus )。是 1938 年馬丁.鮑曼下令建造,作為希特勒五十歲生日賀禮的一座別墅,希特勒將其用作款待重要客人之用。( 圖片:熱血鷹巢 ) 
1943 年史陶芬堡上校在北非受傷之後不願退役,他選擇到國民後備軍司令部任職參謀軍官。 1944 年 06 月 20 日更被提拔為後備軍總司令手下的參謀長,這個職務可以讓他經常代表司令官出席元首召開的各項會議,使他更有他接近希特勒的機會。他為司令官擬定一份報告,前往貝希特斯加登別墅向元首報告,這是史陶芬堡第一次站在希特勒的面前。( 亦有人說他早在 1942 年就見過希特勒 )回到柏林後,史陶芬堡打定主意,攜帶炸彈行刺元首的任務非自己莫屬。07 月 11 日,希特勒在自己的別墅召開參謀會議,抵抗運動的成員們決定當天行動。史陶芬堡負責把炸彈放置在會議桌下,座車與飛機也準備就緒,事後他隨時可以回到柏林。可是當時他們決定除了希特勒之外還要刺殺戈林和希姆萊,而他們兩人當天都沒有出席會議,因此史陶芬堡決定取消行動。
07 月 15 日希特勒又召開一次參謀會議,這次的地點是在狼穴,史陶芬堡奉命陪同司令官出席。此時女武神行動的指令已經備著司令官下達,柏林的後備軍隊已呈戒備狀態。結果是戈林和希姆萊又不在場,史陶芬堡打算順延行動的時間,在與柏林的密謀總部商議後,還是決定不論這兩人在不在場都要行動,但此時會議已經即將結束。至於司令官質問為什麼要背著他下達動員後備軍隊,他們只找了一個藉口:「 演習 」就塘塞過去。
第二天他們檢討了失敗的原因之後,決定除非元首身亡,否則不能啟動女武神的命令,並且一致同意只要一有機會就殺死希特勒,不必等到其他的納粹頭子在場才下手。在一切新的計畫謀定後,史陶芬堡接到最後一次的會議通知,日期就在 07 月 20 日。
由上述可知,因為電影時間上的限制,所以大概只有 1943年 03 月 13 日後段,以及希特勒批准女武神計畫的情節,還有 1944 年 07 月 15 日,以及 07 月 20 日這三場行刺的大約經過,其中的重頭戲當然就是 07 月 20 日當天的爆炸事件啦!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 希特勒暗殺事件【一】 @ 小廢柴雜記 :: 痞客邦 :: https://bit.ly/36JjsJX
---------------
歷史上這個計畫是失敗的,所以這個華爾奇麗雅行動在電影尾聲的結局當然最後是失敗的。
當電影反希特勒的叛黨被處決的時候,我內心其實有點激動!!
他們明明可能成功的,他們的計畫差點就可以畫下完美的句點,如果天氣不要這麼的熱,如果公事包可以不要被移動,如果將軍可以早一點撥出電話,如果那個軍官沒有用計欺騙那後備指揮官......如果這些如果都不存在,這將是多麼精彩且了不起的一場刺殺行動。
史陶芬柏格上校不該死的,他是那樣的勇敢,為了國家與人民他可以放下最親愛的家人,明知道希特勒清黨的手段毫不留情,卻願意挺身反抗他~~
就像電影開頭,他在日記裡寫下: 「我這時要救的不是德國,而是眼前的人民;我的敵人不是遠方的炮火,而是前方的希特勒。」這種"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與愛國的胸襟,讓我感受到這股正義也在我心中澎拜。
我只要想到行動幾乎失敗的那刻,女軍官幫他繼續撥著早已不通的電話,他在最後想找到妻子小孩的心情,我就好想哭ㄛ~~ (你可以笑我哭點很低)。
尤其是他太太非常愛他,最後那個她要離開家的早晨,她從車子裡衝出來吻他的時候,她應該是近乎絕望的明白---她將失去眼前這個她心愛的男人。
但她沒有阻止他,她答應會照顧好孩子。我又覺得鼻子微微酸酸的~
以上圖片出處接來自: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846
我很慶幸這個故事被拍了出來,這些真英雄的事蹟除了被歷史記載,
還能被觀影人理解,那些英雄的犧牲,是多麼的壯烈與動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