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月經貧窮」嗎?月經貧窮是指生理性女性因為經濟困難,沒有辦法負擔或取得足夠的生理用品,進而對生活造成長期負面影響的社會現象。面對這個看似再普遍不過的生理現象,多數人不是避而不談,就是難以啟齒,但月經教育不該只是專屬女性的生理議題,更應該成為性平教育中的重要環節。更了解月經成因,以及多元生理用品的正確使用方式,對月經貧窮、月經不平等及月經污名化等社會議題,也有更進一步認識。杜絕月經汙名化   https://bit.ly/3MHLc7p


月經稅/月經貧困/世界經期衛生日/貧富差距-赤貧女性因為衛生

台南市議員林美燕(左)要求南市應訂定月經貧窮計畫,每月發放生理用品給有需要的女學生。市長黃偉哲(右)說,計畫透過實物銀行來配給。(記者蔡文居攝)
2021/07/15 12:5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員林美燕今天市政總質詢指出,因疫情造成就業影響,導致世界上更多弱勢族群面對,「月經貧窮」議題,要求台南市應訂定月經貧窮計畫,媒合學校及企業,每月發放生理用品給有需要的女學生。
市長黃偉哲表示,他了解很多生活上較困難的女孩子,無法支付每月所需的生理用品,這在世界上是一個先進議題,但在台灣較少提及,很感謝議員在議事堂提出這個議題,市府計畫透過實物銀行來配給弱勢的女學生。
社會局則表示,目前有媒合康那香企業,訂定計畫,由企業提供衛生棉給市府,再轉贈給弱勢兒少。
林美燕表示,大家都當過學生,女學生有時會忘記帶或總有不方便的時候,建議校園也應廣設自動販賣機販賣生理用品,解決學生急需不便的問題。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目前校園內自動販賣機有販賣生理用品的學校僅有永仁高中,其他學校則在健康中心有應急性提供生理用品,針對學生的急性需求來提供,對於設置自動販賣機販賣生理用品的提議,會請同仁好好研議規劃。
另外,林美燕也提出台南女性高失業率、低生育率問題,要求營造友善職場環境,獎勵事業單位辦理勞工托兒措施,以及兒童照顧津貼、托育費用補助等給予實質的現金給付,優化托嬰場域和補助。
黃偉哲表示,他非常支持台南的職業婦女,他會盡全力給予她們更多的職場支持,努力排除她們在職場上的阻礙。疫情波及弱勢生面臨「月經貧窮」 黃偉哲:擬由實物銀行配給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ImKb0


世界經期衛生日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xLZW8
月經稅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FuxsxD
赤貧女性因為衛生巾價格相對其收入太貴、影響生活的「月經貧困」問題後,中國也有女權主義者提出中國也有類似問題,並且立即有人提出應該為衛生巾降稅。
月經貧困:還有中國女性沒錢買M巾?網購平台售散裝衛生巾震驚公眾
這似乎與皮凱蒂降稅扶貧理論一致。
但也有中國網民指出,有關話題反應了中國大城市高消費的一些中產階級希望借此降低較貴的進口大品牌衛生巾價格,是替國際衛生巾大廠商助威吶喊,最後消滅中國收入較低的相對貧窮人群使用的低價國產衛生巾製造商,因為在資本的驅動下,他們並不關心中國窮人的生活,而是更關心市場和佔有。
缺乏監管的官僚腐敗
中國的扶貧不僅是個經濟問題,還是一個政治問題。在扶貧領域,也遇到了權力缺乏監管帶來的嚴重腐敗問題。
脫貧致富和反貪腐也一直是中國政府高層近年來的政策。相對來說,中國人在貧富差距上爭議不多的,是反對作為中國中產階層一部分的低級官僚腐敗的態度。
24歲中國貴州貧困大學生吳花燕2020年因病搶救無效去世。吳花燕的父母雙亡,為照顧患有精神疾病的弟弟而生活節儉,導致長期營養不良。
中國古語稱: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這句話倒是反映了中國一些貧困地區官僚腐敗情況。越是貧困的地區,當地官員權力似乎越是沒有監管,讓他們成為「土皇帝」
----------------
中國貧富差距:經濟學家新書、「月經貧困」爭議和官僚貪腐 - BBC News 中文 https://bbc.in/3mtuGcr
中國說,脫貧成就「舉世矚目」,「書寫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脫貧故事」。但是,中國貧富差距的問題仍然嚴峻,國際學者研究對此表達不同觀點。
2020年是中國官方制定的脫貧目標年。近期,海外媒體盛傳曾受到中國官方推崇的法國經濟學家托馬斯·皮凱蒂(Thomas Piketty)在新書中因為批評中國的貧富差距嚴重,而導致其中譯版難以在中國大陸出版。
皮凱蒂2014年首次出版的《21世紀資本論》創下銷量紀錄並引發了全球熱議,該書用詳細的數據對歐美資本主義進行了深入的批判,被譽為「經濟思想史上具有分水嶺意義的著作之一」。
《21世紀資本論》不僅被翻譯成中文出版,還獲得了中國領導人的好評。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一次學習會議上援引皮凱蒂2014年首次出版的《21世紀資本論》說:「他用翔實的數據證明,美國等西方國家的不平等程度已經達到或超過了歷史最高水平,認為不加制約的資本主義加劇了財富不平等現象,而且將繼續惡化下去。他的分析主要是從分配領域進行的,沒有過多涉及更根本的所有制問題,但得出的結論值得我們深思。」
2020年,托馬斯·皮凱蒂出版了《資本與意識形態》,書中加入了對中國、南非、巴西等新興市場國家貧富差異的看法與分析,就如何減少社會不平等,遏制財富過度集中提出了建議。
在對話中國媒體時,皮凱蒂表示,美國失去了世界經濟領導地位,就是因為美國不再是教育領袖,而且走上了不平等日益加劇的道路,希望中國不要走這條路。
他強調一個國家可以在沒有強烈不平等的情況下,擁有非常高的生產力和福利。財富過度集中反而會降低發展潛力,中國不要走加劇不平等的道路。
皮凱蒂提出的政策建議似乎主要可以歸納為對窮人降稅,對富人增稅。但中國政府過去幾十年的扶貧並不是簡單以財政政策來實施的扶貧戰略,與皮凱蒂主張的歐洲式扶貧並不完全相同。
BBC全球調查:新冠疫情加深世界貧富差距
習近平呼籲節約糧食與《天下糧倉》
月經貧困:還有中國女性沒錢買M巾?網購平台售散裝衛生巾震驚公眾
吳花燕:每日開銷兩元的中國貴州大學生去世,從貧富差距到慈善亂象
貧困定義的改變
中國的改革開放正開始於當時赤貧的農村地區,通過放棄人民公社的僵化體制,走市場經濟的道路,億萬農民依靠辛勤勞動和多勞多得的國家政策支持,徹底改變了中國經濟。在近三十多年來,中國一直以數億人擺脫貧困自豪,這個事實也一再受到聯合國和世界各地主流經濟學家的肯定。
今天的中國,已經難以看到40年前中國很多農村地區普遍可見的食不果腹、衣不遮體的赤貧狀態。當時貧窮情況之嚴重,不僅皮凱蒂難以想像,今天生活在中國大城市生活富足的年輕人或許也不一定了解。
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在世界經濟體系中真正崛起後,中國高層領導人也一直沒有放鬆扶貧的政策力度,持續在不斷提高扶貧標凖,希望徹底消除絶對貧困問題。
中國政府的扶貧定義和標凖也在不斷提高,從2010 年之前解決吃、穿、住基本生存需要為主要目標的扶貧,提高為2010年之後的解決吃、穿、住、義務教育、基本醫療扶貧目標的政策。中國絶對貧困人口近年來已經大幅度減少。按官方數據,到2020年中國絶對貧困人口已經下降到僅有數百萬。
但是,不僅皮凱蒂認為中國現在貧富差距嚴重,中國人自己也認識到相對貧困成為經濟進一步發展的挑戰。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抗擊新冠產疫情恢復經濟的一次講話中承認,中國仍有6億人口平均月收入不過一千元人民幣。
基尼係數
2020年,法國經濟學家托馬斯·皮凱蒂出版了《資本與意識形態》,書中加入了對中國、南非、巴西等新興市場國家貧富差異的看法與分析。
在經濟發展上,中國用30到40年的時間走完了西方國家用了近200年才走完的路,固然取得巨大成就,但一方面社會積累巨額財富,另一方面社會公平問題又極為突出。
以「先富」帶動「後富」的戰略加之部分政策失誤使得貧富差距的矛盾顯得格外突出。
國際上通常把0.4作為貧富差距的警戒線,如果基尼係數大於這一數值,便有出現社會問題的潛在風險。中國國家統計局於2000年公布中國基尼係數為0.412之後,似乎就再也沒有官方的權威例行頒布,說明這個問題的敏感性。
也有中國的一些經濟學者質疑基尼係數是否適用於中國特色有國情。但因為缺乏其它能替代的權威指標,不少經濟學家還是會用這個坐標來研究中國貧富差距問題。有研究認為中國基尼係數一直在不斷增大,2019年已經達到0.465的高位。
「月經貧困」爭議與中國中產階級
中國的經濟發展也創造了與世界各地都不太一樣的中產階級。但這個階層中的一部分人也像西方中產階級一樣關注世界各地近年來隨著全球化普遍出現的貧富差距加大問題。
在維護婦女兒童權益上,在世界各地媒體關注赤貧女性因為衛生巾價格相對其收入太貴、影響生活的「月經貧困」問題後,中國也有女權主義者提出中國也有類似問題,並且立即有人提出應該為衛生巾降稅。
月經貧困:還有中國女性沒錢買M巾?網購平台售散裝衛生巾震驚公眾
這似乎與皮凱蒂降稅扶貧理論一致。
但也有中國網民指出,有關話題反應了中國大城市高消費的一些中產階級希望借此降低較貴的進口大品牌衛生巾價格,是替國際衛生巾大廠商助威吶喊,最後消滅中國收入較低的相對貧窮人群使用的低價國產衛生巾製造商,因為在資本的驅動下,他們並不關心中國窮人的生活,而是更關心市場和佔有。
缺乏監管的官僚腐敗
中國的扶貧不僅是個經濟問題,還是一個政治問題。在扶貧領域,也遇到了權力缺乏監管帶來的嚴重腐敗問題。
脫貧致富和反貪腐也一直是中國政府高層近年來的政策。相對來說,中國人在貧富差距上爭議不多的,是反對作為中國中產階層一部分的低級官僚腐敗的態度。
24歲中國貴州貧困大學生吳花燕2020年因病搶救無效去世。吳花燕的父母雙亡,為照顧患有精神疾病的弟弟而生活節儉,導致長期營養不良。
中國古語稱: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這句話倒是反映了中國一些貧困地區官僚腐敗情況。越是貧困的地區,當地官員權力似乎越是沒有監管,讓他們成為「土皇帝」。
中國官方近年來查處了不少有關案件,曝光了一些貧困地區官員騙取套取財政扶貧資金、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好處費、佔用國家扶貧補貼、虛報扶貧項目套取補貼資金等系列問題, 貧困地區反而是「貪腐重災區」,反映出地方財務審計制度監管失控的黑洞。河北、廣西、福建、江西等中國國家級貧困地區的一些貪官竟然能在數年內迅速貪污數千萬甚至上億人民幣。
中國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下屬的獨山縣曾經是中國國家級貧困縣,地處山區,地廣人稀,現在常駐人口也不過約35萬人,但2010年調任到此的縣委書記潘志立開始胡亂借債,以政府信譽為擔保、成立多個融資平台、高息吸引投資人,建設規模超過中國大多數人口數百萬城市的高爾夫球場、大學城、巨型體育館和規模巨大的旅遊設施等等。當地財政監管徹底失控。
在2019年他被免職時,潘志立讓這個財政收入每年不過10億元人民幣的小縣城背上400多億元人民幣債務,而且絶大多數債務利息超過10%,近似高利貸。
他花費巨款在當地建造的大型建築如今如同「鬼城」,很少有人問津。
潘志立不會傻到在一個人少無名的貧困縣亂搞所謂形象工程,而是他抓住了體制的漏洞:只要因為官方抓不到他具體個人貪腐和利益輸送的實證,僅以「造形象工程"為名,加上上級官員相護,或許就能逃避對其貪腐嚴重性相應的懲處。
2020年3月3日,獨山縣在中國官方名冊上退出貧困縣序列,實現了名義上的脫貧。
這估計是皮凱蒂想象不到的迅速脫貧的捷徑。中國貧富差距:經濟學家新書、「月經貧困」爭議和官僚貪腐 - BBC News 中文 https://bbc.in/3mtuGcr


為什麼這些女孩掉進性產業?日本女性貧困的黑暗面
作者 日本NHK特別採訪小組
2022-06-08
被社會保障體系遺漏、孤立的女性,最終流入性產業。在那裡,不僅可以賺到錢,還能獲得生活與精神支援。
為什麼這些女孩掉進性產業?日本女性貧困的黑暗面 | 日本NHK特別採訪小組 / 獨評讀好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NBbE0X
來到東京郊外的一家性服務派遣公司,接待我們的是還不到30歲的男性老闆,名叫三上(化名)。他大學念企管,看起來像是年輕企業家。
包括各分店在內,全公司共有200多位小姐,年齡大都在20至40歲之間。由於公司為員工提供的後援做得很到位,大受好評,所以不斷有人上門求職。未來幾個月,公司將要打入東京的核心市場,目前正在籌建新辦事處,前景看好。
我們詢問三上店裡女性的特點,他一口氣便說出這幾點:
人際關係斷裂(與父母不和、被家暴、受虐待、沒有朋友)。
不具備適應社會的知識。
對性放得開,不排斥性產業。(三上補充,「現在的女孩子會介意這個嗎?」)
很多人有憂鬱症等精神狀況。
年紀輕輕就有了孩子。
糊裡糊塗地欠了債。
對安眠藥等處方藥有依賴。
接著他說,店裡的方針是不允許她們長期做下去,要不斷地換新人,這樣品質才不至於下降。而且對於小姐們來說,這裡也無法幫助她們的人生達到什麼新高度。因此,三上很注重來店裡時的面試。從一開始,他就讓對方確立工作目的、工作期限和存錢目標。
我們第一天採訪時就遇到一名19歲少女,面試後,她直接就上班了。她屬於那種很樸素的類型。半年前,她以第一名的成績從函授高中畢業。由於想上護理學校但湊不出學費,單親家庭出身的她,想靠這份工作賺到學費和一個人的生活費。三上讓她定下200萬日圓的目標,作為升學和獨自生活的初期費用,並指導她根據這個目標,制訂具體計畫,如一週做幾個小時、做到幾月份為止。
她在經過面試,並向三上學習待客之道後,踏入夜店的當天就被送到客人那裡。看著年僅19歲的她稚嫩的背影,我們如同目睹了一個現實:家庭環境不同,讓人連受教育的機會都有如此巨大的落差。
無資源教養小孩、年紀輕的單親媽媽
三上給我們看印有公司規定與工作規則的說明手冊,主要是插圖,所有漢字都標註了拼音。由於很多人即使拿到文字的內容也看不懂,公司才開始製作這種插圖手冊。
三上說,在這裡就會覺得日本的「百分之百識字率」只是說說而已。許多人就算能用智慧型手機傳訊息,或者大致看得懂字,但還是無法理解文章的內容。據說是因為進入社會前,沒有好好受過教育。有不少女性便因為看不懂內容、不懂意思,就糊裡糊塗地簽下名字,結果上當而欠債。
三上的店裡有許多單親媽媽。這裡也像別處一樣有幼兒園。很多人工作認真,所以單親媽媽在這裡也備受重視。但偶爾仍會接到園方打電話來說好幾天沒人去接小孩了。這時候,三上會和工作人員找到母親,一起去接孩子,並且叮嚀她要好好教養小孩、關心她在育兒上有什麼困難,充當心理諮商的角色。
年紀輕輕就當了媽媽,之後又變成單親,這個年齡正是最想玩的時候,有很多女孩不僅不打招呼就休息,甚至還把孩子放著不管,自己跟男人出去玩。三上每天都看到這樣的母親,不禁對日本的未來感到擔憂。
「這樣的女孩一個接一個地懷孕,但又沒辦法好好照顧孩子。無法適應社會的母親所養大的孩子人數愈多,將導致國力下降。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國外的勞動力今後不斷湧入,日本人是競爭不過他們的。」三上以其獨特的方式表達了對日本未來的擔憂。
一般人應該不太瞭解這些具體情況吧。或者說,許多人會認為八大女子的事情,不知道也無所謂吧。但社會是相通相連的。說不定自己的孩子與她們的小孩上同一所學校,且同班。並且就像三上指出的,生活能力不足的孩子數量愈是增加,社會保障制度將變得愈薄弱。所以我們怎能放棄她們,認為與自己無關而不去正視?
三上想讓社會大眾更瞭解八大的女性,因此允許我們在店內自由拍攝。
店裡短暫的人際往來,也能填補內心空虛
店裡的人和客人,像家人一樣地關心我。
──幸惠,27歲
我在店裡休息室中央的圓椅上坐下。或許是我的表情不大自然,看到我的樣子,大家都很友善地跟我聊天,問我:「你是新來的嗎?」
不同年齡層的小姐,上班時間各異。從中午前後到傍晚,是30至40幾歲的媽媽們上班;晚上則以年輕女孩居多。大家都異口同聲地說在店裡很舒服,工作人員很體貼,什麼事都可以找他們商量。
在這裡,我遇到了非常活潑的幸惠,她27歲,說自己喜歡參加各地的祭祀活動,愛好是抬神轎。
幸惠出身於單親家庭,母親是護理師。因為與母親不和,她國中時便離家出走,輾轉住在朋友家。雖然上過高中,但很快就辦了退學。她覺得一直待在朋友家也不是辦法,為了獨立過日子,曾在街頭發面紙打工,勉強糊口。那時,她認識了一個很體貼的中年大叔。但其實那個大叔是詐騙犯,她在不知不覺間被騙了,欠下許多債。已經過了10年,她仍然在還那筆債。
其實未滿18歲是不能在夜店上班的,但是為了還債,她謊報年齡。不過,她跟店裡的人處不好,加上常常起不了床,遲到、曠班,最後不得不辭職。為了生存,此後她走上了賣身之路。
在這裡,一天可以賺4萬日圓,但是幸惠揮霍成性,錢一到手,馬上花光。店裡的人很擔心她。「他們像家人一樣關心我,想辦法幫我減少負債。」她說。夜店的薪資基本上都是當日支付。為了防止她花掉,店裡的人將她的部分薪資裝在信封裡,放進店內的金庫保管,幫她存錢。
幸惠還說,客人在精神上也給了她很大的安慰。雖然明知與客人之間只是偽戀愛,但是聽到對方關心的話語時,她還是會很開心。她說:「店裡的人就是我的家人,這家店就是我的家。放假的時候,我也會到這裡晃。」
在夜店上班的女性給人一種強烈印象:她們大都在家庭、學校、職場和人際關係等方面,受到排擠,最終結果就是流向這裡。要說她們是主動選擇這份職業嗎?不如說是除此之外,別無去處。
對幸惠來說,就連在這份工作中發生的短暫人際往來,也能填補內心空虛,成為精神支柱,可見她在人際關係上的貧乏,她的人生是多麼孤獨。
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她,家裡好像很窮,但是比起經濟貧困,精神上的貧困應該更痛苦吧。母親沒有尋找國中便離家出走的她。母親再婚後,她多了好幾個素未謀面的兄弟,家庭關係很複雜。後來她還告訴我們,小時候,她曾被比自己大幾歲的堂兄性虐待。
從幸惠開朗的外表,絲毫看不出這種悲慘往事的蛛絲馬跡。但是,即使到現在,心情低落的感覺還是會不斷出現,發作時,有好幾天都起不了床。幫她驅走這種寂寞的是夜店的工作人員和客人。聽她這麼講,讓人感到心情非常矛盾。
家庭不穩定的女性容易早婚、早生小孩,而且早婚的人離婚率很高。早婚、早生子的女性缺乏在社會上通用的技能,要找工作也更困難。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即使女兒將來走這一行也無所謂
這份工作不長遠,到25歲就該退了。
──小花,21歲
店裡的人介紹我們認識21歲的小花。她非常開朗,偶爾還會幫工作人員準備飯糰,是個非常細心的女孩。她有一個快2歲的女兒,上的幼兒園在鬧區附近,距離她工作的店走路約10分鐘。
小花19歲時,與在新宿認識的牛郎奉子成婚。婚前原本是做醫療領域的辦公室行政,但男友建議她辭職,所以結婚時,她辭去了工作。可是婚後不久,她就被丈夫拖累。丈夫的工作不穩定,月收入12萬日圓左右,但他還將少少的錢花在吃角子老虎。小花連懷孕時,也得為生活費絞盡腦汁。娘家雖然就在附近,但是生活也不寬裕,還有個年幼的妹妹,她得不到經濟援助。因此,她在一家性服務者全為孕婦的另類色情店裡,一直工作到生產前。
孩子出生了,丈夫惡習不改,她每天都得為明日的生活費發愁。於是產後僅一個月,她重操舊業。一年後,她與不可救藥的丈夫離婚了。兩人住在提供給低收入戶的政府住宅,因為都是她在養家,而且孩子還小,所以她理所當然地認為丈夫該離開。誰知丈夫的回應出乎意料,他以「房子的名字是我的」為由,將小花和年幼的女兒趕走。如今,小花與新男友一起帶著孩子租屋,她的工作得到男友認可。忙的時候,她會叫男友幫忙接女兒。
我們早上從小花家開始,對她的一天進行追蹤採訪。雖然她中午才上班,但是從事建築工作的男友一大早要出門,所以她早上6點就得起床忙碌。要上班的一個半小時前,她叫醒女兒,做各種準備。孩子還小,有起床氣,小花只好一手抱著女兒,一手做早餐,同時還煮好要帶去幼兒園的晚餐。剩下的飯菜以保鮮膜包好放進冰箱,很有主婦的樣子。
小花一週在店裡工作5天。她的人氣很高,客人經常指名要她,平均每個月能賺30萬日圓。
她的愛好就是存錢,最喜歡翻看存摺。她保了平安險,還幫女兒保了兩份教育險。存錢,也是為了女兒的未來做準備。讓女兒吃完飯後,她開始準備上班。換好衣服,黏上假睫毛,容貌逐漸從母親變成女人,從黏假睫毛的那一刻開始,她彷彿從母親切換到女人模式。化完妝後,就連說話的語氣也從原本的沉穩,轉變為嬌嗲的工作模式。
小花抱著孩子,回答我們的提問。她說:「這份工作不長遠,到25歲就該退了。辭職後,我想去賣保險。」聽到這裡,我還能夠理解她的心情,但是接著她卻輕鬆地說:「這種工作賺得多。要是以後我女兒說想做這一行,我覺得我會同意。」小女兒還在她懷裡撒嬌,當著孩子的面,她卻這麼說。
與老闆三上談話時,他曾反問:「這個年代有誰不談性啊?」或許這就是年輕人的想法吧。
沒有夢想和希望的未來
一些幫助過我的人在30歲之前都相繼自殺了。我也無法想像我的未來。
──小希,19歲
除了在這家夜店採訪,我們還遇到許多也從事性工作的其他女性。其中大部分的人是因為某種原因,陷入一個黑不見底的世界。家庭環境對她們的影響的確很大。此外,從父母或其他重要他人處能獲得多少愛、受到多少呵護,對於她們的下一代也有很深遠的影響。
採訪時,我們認識了19歲的小希,頭髮染成金黃,戴了好幾個耳釘,懷著身孕還在夜店上班。她說:「我那個牛郎男友同時也讓另一個女生懷孕。他選擇跟她結婚,把我拋棄了。」她還說等孩子出生後,她準備送給別人收養。
才19歲的小希已是第二次懷孕。懷第一個小孩是在中學時期,對方跟她同年。孩子生下來以後,就被男方家帶走了,從此她再也沒有見過,更不知道小孩去了哪裡。
她的母親不停換男朋友,靠男人生活,根本不回家。因此,她在小學基本上都沒去上學,一直是自己在家,經常是靠母親留下的幾萬日圓過一兩個月。偶爾看見母親回家,原來是被新男友打了。小希說她小時候沒什麼美好的回憶。她應該是沒有跟別人一起吃過飯吧,拿筷子的方式完全不對。
或許是小時候的心理陰影,她對巨大的聲響會產生強烈反應。有一段時間,她在餐廳上班,一聽到盤子打碎的聲音,眼淚就止不住地流。幾次下來,無法正常做事,於是她辭去了白天的工作。
她的最高學歷是國中畢業,所以從一開始就斷了找工作的念頭。她經常會情緒低落,不想見人,一個人躲在房間裡。但是,夜店裡有許多與自己境遇相同的人,跟她們在一起很輕鬆。她面無表情地小聲說:「最近身邊一些幫助過我的人,在30歲之前都相繼自殺了。我也無法想像我的未來。」
在她的心裡,難道就沒有夢想和希望嗎?
人們常說出生環境對學歷的影響很大。學歷低會影響所從事的職業。前面我們說過,家庭不穩定的女性容易早婚、早生小孩,而且早婚的人離婚率很高。早婚、早生子的女性缺乏在社會上通用的技能,要找工作也更困難。
在日本,女性離婚後,基本上都拿不到孩子的扶養費,只有2成的人能拿到。這種情況一直不被重視。透過採訪,我們看到被社會保障體系遺漏、孤立的女性,最終流入性產業。在那裡,不僅可以賺到錢,還能獲得生活與精神支援。
當然,這種工作對女性來說絕不安全,不少女性被要求做違法服務、懷孕,甚至再次被逼入絕境。
好書推薦:
書名:女性貧困:負貸、漂流、未婚單親,陷入惡性循環的貧困女子
作者:日本NHK特別採訪小組
譯者:李穎
出版: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1/05
為什麼這些女孩掉進性產業?日本女性貧困的黑暗面 | 日本NHK特別採訪小組 / 獨評讀好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NBbE0X

月經稅/月經貧困/世界經期衛生日/貧富差距-赤貧女性因為衛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