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卡斯系列報導。 貓盂社 ,潘永貞家族。
潘永貞生於 1880年 明治13年,
1902年 潘永貞年齡謹 22歲即 ,號召兄弟姊妹到台中廳 ,大甲街頂後厝,下後厝附近一代, 贌耕數甲田地耕種 歷經無數滄桑 , 潘永貞, 潘兼菜兄弟奮鬥有成安定下來, 昭和六年 1931年戶籍遷從五里牌番仔寮移至大甲街頂後厝。
以及 盂氏(盂獻堂)家族定基於福德里《 船頭埔後壁寮》
圖 4,5 潘永貞 孫媳婦, 潘羅純,李裝環 ,口述歷史。
圖六, 潘永貞古厝
圖 7~ 18, 大甲鎮福德里順帆路 《 船頭埔》月海仙師祠 ,捐獻碑文 芳名錄。 原百應公廟。未經授權請勿引用 道卡斯文史工作室(3) 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 https://bit.ly/3fJZnFM

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


道卡斯系列報導, 貓盂社的歷史,也是通霄人共同的故事。《盂》與《孟》錯誤的紀錄轉變時間點 ,運用圖片說明簡單化,文字請自行比對。未經受權請勿引用道卡斯文史工作室(4) 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 https://bit.ly/2XM45MX

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


通霄記憶
道卡斯系列報導,貓盂社滄桑史
對中部平埔族群來講,歷史的記憶是悲憤的。 從康熙38年1699年,吞霄社事件及雍正九年 1731年 ,大甲西社林武力事件。 四百年來 ,道卡斯族的孤寂與等待, 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 。轉型正義 何時才能見曙光。
未經授權請勿引用 道卡斯文史工作室
圖一, 盂姓家族 ,通霄之佳城
圖 2~ 5, 引用國立故宮博物院清代宮中檔奏摺台灣原住民史料 (3) 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 https://bit.ly/2DRNYWV

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


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

《日本SAITO姓氏的變化》斎藤斉藤齋藤齊藤分不清 都怪前人寫錯造成今天的亂象  https://bit.ly/3iyaMdE
日本的大姓之一「齋藤」最近成為了網路上的熱門話題,因為和「齋藤」發音一樣是「SAITO」的姓氏有「斎藤」、「斉藤」、「齊藤」等數十種變化,要向人家描述自己的「SAITO」非常困難且麻煩,一直以來都是讓日本人深感頭痛的問題。而這些問題據說竟然是起因於一百多年前,民眾與公務員都對漢字不太熟悉,登記姓氏的時候紛紛亂寫所導致的後果!如今也不太可能為了統一寫法強迫民眾改姓,這種亂象說不定還會持續上百年吧……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聽說 SAITO 的 SAI 有這麼多種變化,是因為當初民眾記不太清楚寫法,公所又直接受理登記導致的結果,讓我笑翻了。」
這位日本推特網友的發文獲得獲得上萬網友轉推、按讚,他所謂的「SAITO」是日本大姓之一,又有人將羅馬拼音寫成 SAITŌ、SAITOU、SAITOH 等等。但是比起羅馬拼音的變化,漢字的版本更是多達數十種,問題主要都出在前面的「SAI」……

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
就拿以上兩位偶像來舉例,一位是「齋藤」,一位是「齊藤」,唸法卻都是さいとう(SAITO)。這就導致姓 SAITO 的人每每要跟人家解釋自己的姓氏都十分困難,被混淆寫錯也是家常便飯!根據歷史考據,最古老的 SAITO 或許是寫成「斎藤」…
西元900年左右的日本平安時代,有一位名叫「藤原叙用」的貴族擔任了掌管行政機關「斎宮寮」的「斎宮頭」職務,因此官職和姓氏合而為一成為了「斎藤」。他的子孫逐漸開枝散葉,就這樣到了1868年的明治時代……
日本進入明治維新時代,開始推行現代的戶籍管理制度,白紙黑字登記姓名追蹤人口變得十分重要。可是以前只有貴族或武士階級重視姓氏,如今平民也不得不冠姓了,很多人就說要姓「SAITO」。然而許多平民不識字,公務員也對漢字不太了解,這就造成當時冒出了一大堆不同版本的「SAITO」……
戶政公務員也不太清楚漢字怎麼寫,就草草通過登記了!
「SAITO」這個姓氏經歷了1000年的演變,很多真正屬於「斎藤」一脈的人早就不知不覺改寫成舊字體的「齋藤」或是異體字的「齎藤」。又加上許多原本沒有姓氏的民眾也說要跟著姓「SAITO」,因此誕生了「齊藤」、「斉藤」等等寫錯字的版本……
當初登記對漢字審核不嚴謹,造成現在「SAITO」的版本五花八門!
除了舊字體的「齋藤」,異體字的「齎藤」,以及因為字形相似而寫錯的「齊藤」、「斉藤」之外,還有發音相似而混淆的「西藤」、「才藤」、「済藤」、「再藤」、「西塔」、「西頭」這些版本……
主流的四種「SAITO」人口數依序是斎藤>斉藤>齋藤>齊藤
畢竟這是在日本社會存在已久的問題,決不是一天兩天才發生的事情,所以時不時就會像這次一樣突然受到網友注目。之前還有桌遊設計師發明一款名叫「オールサイ藤ニッポン」的 SAITO配對遊戲……
你能夠瞬間辨識出一模一樣的 SAITO 嗎?
《日本SAITO姓氏的變化》斎藤斉藤齋藤齊藤分不清 都怪前人寫錯造成今天的亂象 | 宅宅新聞 https://bit.ly/3iyaMdE


「平埔」一稱最早出現在約1724年,首任清朝巡臺御史黃叔璥寫的《臺海使槎錄》中。當時文獻多以地緣名稱區別不同的「社」,而「族」的概念則是在1898年由人類學家伊能嘉矩提出
道卡斯賣契​
🔹內容:乾隆十二年倈閣社總頭目八系米那貓园干等立杜賣盡根斷契字​
🔹來源地:苗栗縣通霄鎮​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03215599967031/permalink/3626887530933150/

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道卡斯族貓盂社一個《盂》字訴 說明他的悲傷滄桑歷史-《盂》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