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索菲亞大教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公元532年,東羅馬帝國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建造一個宏偉程度「空前絕後」的教堂。上萬名工匠艱苦勞動,使得主體工程在15年之後就完工落成。在之後的一千年裡,這座拜佔庭風格建築一直都是世界上最大的基督教堂。

2020-07-11_202103800px-Hagia_Sophia_Mars_2013800px-Deesis_mosaic_Hagia_Sophia247px-HagiaSophia_DomeVerticalPano_(pixinn.net)800px-Hagia_Sophia_Mars_2013 (1)534px-Haga_Sofia_RB5800px-Hagia_Sophia_Southwestern_entrance_mosaics_2800px-Hagia_Sophia_Imperial_Gate_mosaic_2720px-Empress_Zoe_mosaic_Hagia_SophiaMosaic-1041

聖索菲亞大教堂(希臘語:Ἁγία Σοφία;拉丁語:Sancta Sapientia;土耳其語:Ayasofya)是位於現今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宗教建築,有近一千五百年的漫長歷史,因其巨大的圓頂而聞名於世,是一幢「改變了建築史」的拜占庭式建築典範[1]。
索菲亞在希臘語裡的意思是神聖智慧[2]。其拉丁語名稱則為Sancta Sophia,希臘語全名是「Ναός τῆς Ἁγίας τοῦ Θεοῦ Σοφίας」,解作「上帝聖智教堂」,教堂供奉在正教神學裡的耶穌[3][4]。大教堂稱為「聖索菲亞」(Ἁγία Σοφία),是特別獻給天主聖智的那一位,即為耶穌基督。這種對耶穌的稱呼可能源自使徒保羅對基督的描繪,哥林多前書1:24 「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 猶太人、 希臘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Σοφία)」。
在該教堂佇立的地點曾經存在過兩座被暴亂摧毀的教堂,公元532年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建造第三所教堂[5]。在拜占庭雄厚的國力支持之下,由物理學家米利都的伊西多爾及數學家特拉勒斯的安提莫斯設計的這所教堂在公元537年便完成了其建造[6]。剛竣工時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是正教會牧首巴西利卡形制的大教堂,在1519年被塞維亞主教座堂取代之前聖索菲亞大教堂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7]。聖索菲亞大教堂由360年落成直至1453年期間都是君士坦丁堡的大教堂[8]。
奧斯曼土耳其人在1453年征服君士坦丁堡,蘇丹穆罕默德二世下令將大教堂轉變為清真寺[9],還將鐘鈴、祭壇、聖幛、祭典用的器皿移去,用灰泥覆蓋基督教鑲嵌畫[10]。日後又逐漸加上了一些伊斯蘭建築,如米哈拉布、敏拜爾及外面的四座叫拜樓。
隨著土耳其共和國的建立,1934年該教堂失去了其宗教意義。1935年2月1日,這座見證了數個帝國興盛衰亡的建築以博物館的身份重新對世人開放[11]。
大教堂藏有大量聖物,當中以一個15公尺(49英尺)高的銀聖幛最具特色,聖索菲亞大教堂是君士坦丁堡牧首的聖座,在將近千年的時間裡都是正教會的焦點。1054年,樞機宏伯特到聖索菲亞大教堂的祭壇將牧首米恰爾一世·色路拉里烏逐出教會[12],該事件被視為東西教會分裂的開端。
作為接近500年來伊斯坦堡最重要的清真寺,聖索菲亞大教堂是眾多奧斯曼帝國時期清真寺如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藍色清真寺)、塞札特清真寺、蘇萊曼尼耶清真寺、魯斯坦帕夏清真寺、奇力克阿里帕夏清真寺的模範。
第一代教堂
第一代教堂被稱為「大教堂」(希臘語:Μεγάλη Ἐκκλησία (Megálē Ekklēsíā);拉丁語:Magna Ecclesia),在360年2月15日君士坦提烏斯二世在位時啟用[13],大教堂建在正在興建中的帝國皇宮旁。附近的伊蓮娜教堂在較早時已建成並作為主教座堂,直至聖索菲亞大教堂建成[14]。這兩所教堂同為拜占庭帝國最重要的教堂。
索克拉蒂斯(380年-440年)記述了第一代教堂,認為它是君士坦丁一世所建。它被建為拉丁柱廊式的大教堂,附有長廊及木製屋頂,還有一個天井[15]。它在當時被譽為世上最出色的歷史建築物之一。
君士坦丁堡牧首約翰一世與皇帝阿卡狄奧斯的妻子、皇后阿麗亞·尤多希亞(Aelia Eudoxia)發生衝突,因而在404年6月20日被流放,因此而起的連串暴亂使第一教堂毀於一旦[16],關於第一所教堂的一切在當今已徹底消失。
第二代教堂
狄奧多西二世下令興建的教堂遺下的殘存石頭,石上顯示上帝的羔羊。
狄奧多西二世下令興建第二代教堂,於415年10月10日落成[17],這個木製屋頂的教堂是由建築師魯弗留斯所建。532年1月,尼卡暴動引起的一場大火將第二代聖索菲亞大教堂燒成渣滓[18]。
第二代教堂的數塊大理石殘骸倖存至今,這些石塊上的浮雕展示了十二羔羊、十二使徒等圖像。這些石塊原來是正門的一部分,現在展示在教堂的庭園內。這些石塊是在1935年由A. M. 施奈德對西庭的一次挖掘當中被發現[19],由於擔心損害現時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建築,發掘工作再也沒有開展。
第三代教堂(現存建築)
聖索菲亞大教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ZBgG3

聖索菲亞大教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0-07-11_201737

「那不是土耳其的私產,而是全世界的遺產」!聖索菲亞博物館變回清真寺 基督徒與史學家擔憂千年馬賽克壁畫去留
「那不是土耳其的私產,而是全世界的遺產」!聖索菲亞博物館變回清真寺 基督徒與史學家擔憂千年馬賽克壁畫去留 https://bit.ly/2W5Vwvt
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10日宣布,該國千年建築「聖索菲亞博物館」將改回清真寺用途,總統艾爾多安迫不及待下令將開放穆斯林參拜。聖索菲亞博物館為全球最負盛名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見證一千多年來的基督教與伊斯蘭文明交匯,土耳其此舉也讓鄰近歐洲國家、全球宗教界與歷史學界大表擔憂,唯恐博物館牆上的大批馬賽克藝術人像遭破壞。
從博物館改回清真寺
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Ayasofya)曾是東正教(Orthodox)最高殿堂,西元6世紀由拜占庭帝國(Byzantine)查士丁尼一世(Justinian I)下令建造於首都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1453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攻陷君士坦丁堡,蘇丹穆罕默德二世(Fatih Sultan Mehmet II)將地名改為伊斯坦堡(Istanbul),又把聖索菲亞大教堂改建為清真寺。直到1930年代土耳其共和國成立,追求政教分離的國父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urk)才將它改為博物館,此後聖索菲亞一直肩負兩大宗教和平共處的象徵,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早在2005年,土耳其宗教團體就向最高行政法院「國務委員會」(Council of State)提出請願,主張聖索菲亞屬於蘇丹穆罕默德二世所興建,原本就是當作清真寺用途,而凱末爾的命令無效,國務委員會也在10日正式裁決將博物館改回清真寺。
2020年7月10日,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下令將聖索菲亞教堂博物館改回清真寺用途。(AP)© 由 風傳媒 提供 2020年7月10日,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下令將聖索菲亞教堂博物館改回清真寺用途。(AP)
2020年7月10日,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下令將聖索菲亞教堂博物館改回清真寺用途。(AP)
法院判決出爐沒過幾分鐘,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立刻下令,將聖索菲亞的管轄權從文化部移給總統府宗教事務總署(Presidency of Religious Affairs),並宣布將在7月24日開放穆斯林信眾進入參拜。但艾爾多安的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 )表示,聖索菲亞不會禁止遊客,更不會影響到非穆斯林參觀者的權益。
他告訴土國官方媒體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開放聖索菲亞讓人禮拜,不代表拒國內外遊客於門外。」
矗立於伊斯坦堡逾1500年的聖索菲亞博物館是土國不可錯過的景點,不僅因為其結合拜占庭與伊斯蘭式工法、影響世界藝術演進的宏偉風貌,也因為它象徵東西文明碰撞的歷史。每年至少有數百萬遊客造訪聖索菲亞,也為國家帶來可觀收入,但改為清真寺後,遊客就不須支付門票費用。艾爾多安下令後不久,已有大批民眾聚集在館外禮拜。
2020年7月10日,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下令將聖索菲亞教堂博物館改回清真寺用途,圖為在館外禮拜的穆斯林信眾。(AP)© 由 風傳媒 提供 2020年7月10日,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下令將聖索菲亞教堂博物館改回清真寺用途,圖為在館外禮拜的穆斯林信眾。(AP)
2020年7月10日,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下令將聖索菲亞教堂博物館改回清真寺用途,圖為在館外禮拜的穆斯林信眾。(AP)
宗教與文化界譴責
UNESCO表示,對土國的決定感到「非常遺憾」,並呼籲安卡拉當局暫停動作「開放對話」。UNESCO文化事務副秘書長歐同─拉米雷斯(Ernesto Ottone-Ramirez)曾表示,改動博物館需要更廣泛的認同,聯合國已經去信土耳其詢問,但未收到任何回覆。
希臘正教會也譴責此舉,希臘的正教徒人口超過9百萬,並視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Ecumenical Patriarch)為精神領袖。希臘文化體育部長曼多尼(Lina Mendoni)批評土耳其「公然挑釁世界文明」,也批評土國司法判決完全沒有獨立性可言。
她直言:「艾爾多安總統展現的民族主義,已讓他的國家倒退至西元6世紀。」
土耳其聖索菲亞教堂博物館。2020年7月10日,總統艾爾多安下令將博物館改回清真寺用途。(AP)© 由 風傳媒 提供 土耳其聖索菲亞教堂博物館。2020年7月10日,總統艾爾多安下令將博物館改回清真寺用途。(AP)
土耳其聖索菲亞教堂博物館。2020年7月10日,總統艾爾多安下令將博物館改回清真寺用途。(AP)
「現代征服者」重掌聖索菲亞?
BBC報導,艾爾多安近年不斷強化伊斯蘭主義與民族主義論述,將自己塑造成「現代征服者」,能帶領土耳其民族回到光榮時代。他也將聖索菲亞的地位轉換視為純粹「內政」,批評所有評論此事的外國政府或學者是在「侵害土耳其主權」。
許多土耳其人都認為,改變地位與否完全是國內事務,就連反對改建的老牌世俗派政黨「共和人民黨」(CHP)都認為國際勢力不該涉入。今年5月,艾爾多安還公開在電視上批評希臘:「膽敢叫我們不要改建聖索菲亞,是你們在統治土耳其,還是我們?」
亦有觀點認為,由於土耳其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防疫表現不佳,經濟又遭到嚴重損衝擊,獨攬大權的艾爾多安為了轉移輿論壓力,才會選擇大眾心中的神聖象徵聖索菲亞來大做文章。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聖索菲亞未來的使用方式目前還未確定,艾爾多安可能只想在裡面主持重大節日的禮拜,例如每年5月29日的「伊斯坦堡征服日」(İstanbul'un Fethi)。但他的伊斯蘭主義支持者可能希望常態性開放該館。
2020年7月10日,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下令將聖索菲亞教堂博物館改回清真寺用途,外面守候的穆斯林信眾歡呼。(AP)© 由 風傳媒 提供 2020年7月10日,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下令將聖索菲亞教堂博物館改回清真寺用途,外面守候的穆斯林信眾歡呼。(AP)
2020年7月10日,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下令將聖索菲亞教堂博物館改回清真寺用途,外面守候的穆斯林信眾歡呼。(AP)
千年人像壁畫處境堪憂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許多歷史學家與藝術專家都表明,擔心聖索菲亞建物上的大批馬賽克聖像遭遇不測。
倫敦格林威治大學(University of Greenwich)歷史系講師塔博特(Michael Talbot)表示:「他們要不要拿來當成清真寺,老實說我都不在乎,令人擔憂的是裡面的藝術史蹟,那不是土耳其的私產,而是全世界的遺產。」
在拜占庭帝國時期,聖索菲亞教堂是君王加冕儀式所在地,層層挑高的穹頂、迴廊、牆壁與窗戶拱口上,繪滿了與基督宗教故事或拜占庭帝國有關的人像壁畫,其中不少以馬賽克磚拼貼構成,在宗教與藝術史上都是不可多得的珍貴紀錄。聖索菲亞落成後命運頗為多舛,除了多次歷經地震、火災等意外,13世紀初十字軍(crusaders)東征君士坦丁堡時也被大肆劫掠、破壞。
土耳其聖索菲亞教堂博物館,西南大門馬賽克壁畫中,查士丁尼一世和君士坦丁一世伴在聖母和聖嬰兩側。(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由 風傳媒 提供 土耳其聖索菲亞教堂博物館,西南大門馬賽克壁畫中,查士丁尼一世和君士坦丁一世伴在聖母和聖嬰兩側。(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土耳其聖索菲亞教堂博物館,西南大門馬賽克壁畫中,查士丁尼一世和君士坦丁一世伴在聖母和聖嬰兩側。(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1453年,蘇丹穆罕默德二世攻陷君士坦丁堡,立刻將聖索菲亞改為清真寺,他動用大量工人與資金,把殘破不堪的教堂一一修補,並陸續增添喚拜樓等伊斯蘭式裝飾,但他並未大幅破壞教堂原有壁畫,而是以石膏塗抹掩蓋起來,因為伊斯蘭教不允許崇拜人像。直到凱末爾下令改為博物館,工匠與文史學家才陸續讓這些壁畫重見天日。
君士坦丁堡與聖索菲亞落入異教徒手中,標誌拜占庭帝國的覆滅與東正教衰微開端,堪稱東正教徒心中永遠的歷史傷痛之一,稱之為「帝國最後的陷落」(The Last Great Siege)。塔博特指出,這種傷動至今從未真正撫平,因此希臘、俄羅斯等正教徒國家才會對土耳其大加批評。
「這就像梵蒂岡的聖伯多祿大殿(St. Peter's Basilica)被改成清真寺一樣,重點是教堂已經不是教堂,而且掌握在另一個競爭宗教的手上,」塔博特說:「這關乎的是東歐人離散史論述的一部份。」「那不是土耳其的私產,而是全世界的遺產」!聖索菲亞博物館變回清真寺 基督徒與史學家擔憂千年馬賽克壁畫去留 https://bit.ly/2W5Vwvt


聖索菲亞大教堂 土耳其總統下令變清真寺
2020-07-12 00:32 聯合報 /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聖索菲亞大教堂 土耳其總統下令變清真寺 | 世界萬象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OlRvit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十日宣布,將聖索菲亞大教堂改為清真寺,大批穆斯林聞訊在教堂外舉行晚禱。(路透)
將結束86年博物館用途
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十日判決,實施八十六年、將伊斯坦堡聖索菲亞大教堂轉為博物館的部長會議決定無效,土耳其總統厄多安隨即下令將教堂改為清真寺。此一決定讓這座曾為東正教教堂及伊斯蘭教清真寺的歷史建築再陷宗教爭議,引發宗教人士及歷史學家批評厄多安將文化遺產作為政治工具。
厄多安十日宣布將於廿四日在聖索菲亞舉行首次主麻日聚禮,其主管機關從文化旅遊部改為宗教事務局,也不再收取門票。他發表電視演說指出:「我要強調,我們將開放聖索菲亞作為聚禮用的清真寺,藉此保存它身為人類共同文化遺產的特色。如同其他的清真寺,聖索菲亞的大門對所有人開放,不論是本國人或外國人,穆斯林或非穆斯林。」
美、希、東正教領袖等譴責
美國國務院對土耳其的決定表示失望。在土國法院判決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就呼籲土耳其政府尊重多元化傳統和歷史上的各種信仰,讓聖索菲亞大教堂繼續作為博物館。但土耳其外交部強硬回應,稱此為土耳其內政。
自承為拜占庭文化繼承者的希臘譴責土耳其舉措,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表示:「這項決定傷害所有認同聖索菲亞為世界文化遺產重要一部分的人,且不只影響土希關係,也影響土耳其和歐盟、教科文組織及整個世界的關係。」
曾為羅馬帝國一部分的賽普勒斯也強烈譴責,外長推文稱土耳其政府此舉意在轉移內政問題焦點,呼籲土國尊重其國際義務。俄羅斯國會上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札哈巴洛夫稱此決定是個錯誤,「把教堂改成清真寺對穆斯林世界沒有任何助益,不會讓國家團結,反而造成分裂。」
恐分化穆斯林與基督徒
東正教精神領袖、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譴責土耳其的決定讓全球基督徒失望,且進一步分化穆斯林和基督徒。
教科文組織秘書長阿祖萊指出,聖索菲亞在世界文化遺產中被列為「博物館」,國家有義務確保任何改變不會影響其傑出普世價值。
一九三四年,土耳其通過部長會議決議,第一任總統凱末爾翌年下令將教堂為博物館。其所位處的「伊斯坦堡歷史區」,一九八五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教堂融合拜占庭建築及伊斯蘭風格,雖歷經多次毀損、洗劫與整修,但圓頂、鑲嵌畫、蘇丹樓座、敏拜爾及伊斯蘭書法等美不勝收,每年吸引逾三百七十萬名遊客造訪聖索菲亞大教堂 土耳其總統下令變清真寺 | 世界萬象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OlRvit

photo.php (8)photo.php (9)


聖索菲亞大教堂改回清真寺 教宗:我很痛心!
聖索菲亞大教堂每年吸引超過370萬人次到訪。(法新社)
聖索菲亞大教堂改回清真寺 教宗:我很痛心!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ZYf06A
2020-07-12 22:37: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舉世聞名的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自土耳其世俗化以來一直做為博物館供遊客參訪,但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卻不顧歐盟、美國、俄羅斯等反對,日前宣布撤銷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的政令,將其再度改回清真寺。對此,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表示深感痛心。
《彭博》報導,方濟各於今(12)日表示,「天主教將星期日訂為國際海洋日。而大海將我的思想帶到了遠方的伊斯坦堡。我又想到了聖索菲亞,這讓我深深的感到沉痛。」雖然方濟各沒有明言,但顯而易見是對艾多根的舉動表達不滿。
2006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土耳其作家帕慕克(Orhan Pamuk)也表示,有眾多像他一樣的世俗派土耳其人不認同艾多根的命令,但卻沒人理會他們。有許多東正教信徒的鄰國希臘則稱土耳其此舉是「公然向文明世界挑釁」。
聖索菲亞大教堂建於西元537年,歷經風風雨雨,曾作為東正教教堂、天主教教堂及伊斯蘭教的清真寺。1934年,凱末爾下令改為博物館後,成了土耳其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每年有超過370萬人次到訪。
教宗方濟各對土耳其總統艾多根的舉動表示非常痛心。(美聯社)
聖索菲亞大教堂改回清真寺 教宗:我很痛心!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ZYf06A

phpiF3y67phpRY7vqK



建築史上的裡程碑
公元532年,東羅馬帝國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建造一個宏偉程度「空前絕後」的教堂。上萬名工匠艱苦勞動,使得主體工程在15年之後就完工落成。在之後的一千年裡,這座拜佔庭風格建築一直都是世界上最大的基督教堂。

BB16IcHG.img


聖索菲亞教堂 (希臘語:Ἁγία Σοφία;土耳其語:Ayasofya;Hagia Sophia, Trabzon),現在是聖索菲亞博物館,原為東正教教堂,建於1238-1263年[1],1584年改為清真寺,位於土耳其東北部特拉布宗,中世紀古城以西2英里的黑海海岸附近。它是該地區遺留的不多的拜占庭帝國遺蹟之一,被認為是最精美的拜占庭建築之一
聖索菲亞教堂 (特拉布宗)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SxIFu

797px-Ayasofyatrabzon800px-Dome_frescoes,_Hagia_Sophia,_Trabzon.jfif800px-Floor_of_Hagia_Sophia,_Trabzon.jfif800px-Hagia_Sophia_frescoes.jfif450px-Hagia_Sophia_interior.jfif450px-Hagia_Sophia_bell_tower.jf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