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湯德章故居啟動整修 明年人權博物館重新面世

湯德章故居啟動整修 明年人權博物館重新面世
民視新聞網
2023年6月8日
人權律師湯德章故居即將於6月8日啟動整修,這座歷史老屋於2020年透過群眾募資購屋而獲得保存;整修總經費1260萬4000元中,除了民間募款30%以外,台南市文化局輔導爭取「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獲得最高額度補助50%,台南市政府再加碼20%,總計公部門挹注850萬元,預計1年工期後重新開幕,完工後將作為人權博物館永續經營,透過公私協力,留下城市珍貴記憶
市長黃偉哲表示湯德章律師的事蹟是臺南歷史重要一頁,除推動於6處相關人權歷史場址設置「正義與勇氣之路」地面標示牌;取消都市計畫、使湯律師故居不受道路開闢而衝擊等行政作為,彰顯歷史記憶外,透過公私協力整修湯德章故居,待整修完成後,得以完整彰顯湯德章生命史、家族史與居住痕跡,同時推廣給更多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在人權教育上盡一份力量,共同守護自由與民主。
湯德章故居啟動整修 明年人權博物館重新面世 https://bit.ly/491nXOm
文化局長謝仕淵指出,包括黃建龍理事長、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莉莉水果文化館李文雄館長為了搶救故居付出多年努力,並透過湯德章紀念協會的設立,集結眾人之力、購入湯德章紀念館建物,用心令人感佩,全案因為具高公益性,是2022年「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中最受矚目的申請案,從申請、審議到細部設計階段皆由文化局及好舊好團隊持續輔導,並多次邀請專家學者提供調查研究、整修設計的專業意見,期望建物獲得完善的修繕。
湯德章故居啟動整修 明年人權博物館重新面世
湯德章故居啟動整修 明年人權博物館重新面世
文化局表示,湯德章故居建物90多年來歷經多次易手等情況,湯德章紀念協會皆用心面對,委託專業團隊,透過完整的調查研究,探究出建物原始樣貌與材質、增改建歷程等,並討論各部位的整修層級,才進行更細部的設計。近期開工後,文化局也將安排多次檢核訪視,邀請專家協助檢視工程狀況,以求整修工程順利進行。
湯德章故居啟動整修 明年人權博物館重新面世 https://bit.ly/491nXOm
文化局也總結2018至2022年,臺南市共有33件、共36處歷史老屋獲得文化部補助,爭取中央總補助金額近1億400萬元。無論數量、金額、獲補助機率,都顯見本市申請者所提之計畫品質優良,補助案例也都陸續完工。而本年度「112年臺南市歷史街區及歷史老屋振興補助計畫」也開放受理中,包括每案補助上限為80萬元「建物整修類」、每案補助上限為30萬元「規劃設計類」等兩種類別,可透過計畫網站http://oldisgood.tainan.gov.tw、FB粉專http://www.facebook.com/2013TainanOldisGood等平台取得相關資訊,亦可電洽文化局文化建設科(06-2981738)或「好舊。好」輔導團隊(06-2757575#54226)瞭解
湯德章故居啟動整修 明年人權博物館重新面世 https://bit.ly/491nXOm

湯德章故居啟動整修 明年人權博物館重新面世


嘖嘖 × 最後 40 小時緊急號召!「二二八烈士湯德章」故居搶救重建行動

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搶救湯德章故居 1800px-湯德章故居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搶救湯德章故居 1

嘖嘖 × 最後 40 小時緊急號召!「二二八烈士湯德章」故居搶救重建行動


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 https://bit.ly/2MKCUwb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9日電)台南市民間團體發起搶救二二八烈士湯德章故居集資計畫,今天晚上募得購屋所需的新台幣1600萬元,接下來盼能達到2000萬元的最終目標,完成設置紀念館的推動與規劃。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故居易主傳將被拆,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莉莉水果文化會館等民間團體組成搶救湯德章故居團隊,與新屋主積極溝通,在不損及屋主權益情況下,發起集資計劃、購買故居,號召全民守護歷史記憶。
搶救團隊上月11日起正式對外募款,並需在這個月11日前籌得購屋款1600萬元,也在網站即時公布募得的金額。經過近1個月的宣傳、努力,今天晚上9時許終於順利越過1600萬元門檻。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黃建龍表示,現在已至少確定可以獲得房屋的所有權,避免被拆。募款活動將按計畫持續到11日,團隊將成立信託基金,購屋所剩的其他款項也將全部投入後續推動。初步計畫是會發動志工整理房屋,並安排相關文物展,也會邀請捐款人前往參觀。
黃建龍表示,由於捐款人數超過6000人,將採分批參觀方式,由志工帶領導覽,讓他們看看自己所買下的這間房子。至於紀念館的設置,要視7月召開的文化資產審議會議是否賦予文資身分,並請市政府協助進行後續計畫。
出生於公元1907年的湯德章是台南人,父親是日本警官新居德藏(原姓坂井),母親湯玉是高雄內門人,湯德章曾前往日本求學讀法律,通過日本高等文官司法人員考試,回台南後成為執業律師。
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湯德章擔任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長,出面維持地方秩序卻遭逮捕,同年3月13日被公開槍決。
湯德章故居是2層樓建築,副總統賴清德任台南市長時,2015年3月主持「湯德章故居」掛牌儀式,但今年4月湯德章故居再易主傳將拆除,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緊急向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報文資審議,文資處依文資法規定,公告湯德章故居為暫定古蹟。(編輯:洪學廣)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 https://bit.ly/2MKCUwb
----------------
台南民間發起群眾募資搶救湯德章故居,9日晚上達成1600萬元的購屋款項目標。(記者劉婉君翻攝)
2020-06-09 22:34:13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由民間發起群眾募資搶救湯德章故居行動,經過將近1個月的努力,今天晚上達成1600萬元的目標,募足可以買下故居產權的款項,總計超過6800人參與。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黃建龍表示,將與代書連繫,確認後續的簽約及付款方式,待完成過戶後,將會先進行簡單的整理及湯德章的展覽,再以分批方式,開放給捐款者來看看自己買的房子,待古蹟審查確認是否具有文資身分後,再進行第2階段的推動成立湯德章紀念館。
黃建龍指出,距離募資活動結束的6月11日還有2天,目前募得的款項買下故居沒有問題,但後續還有回饋品製作及刷卡手續費用等支出,因此活動仍會持續進行到11日。
位在台南市中西區的湯德章故居因易主面臨拆除危機,台南市文資保護協會於5月11日發起群聚募資,希望集合民眾的力量,第一階段原須於5月29日募得1000萬元頭期款,後經屋主同意延期,6月11日最終目標則是2000萬元,包括購屋所需的1600萬元及集資的製作費用、行銷宣傳、回饋品等。
黃建龍表示,此案應是暫定古蹟期間,由群眾募資買下老屋的首例
而募資期間,也獲得各界聲援,包括台南市長黃偉哲、陳柏惟、范雲、郭國文、姚文智、陳奕齊、作家朱宥勳、六四學運領袖王丹、歌手大支等。民間募資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購屋款今晚達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UuA0ji
-----------------
還差300萬!搶救湯德章故居 她捐10萬:先人當年目擊受難
台南民間團體發起群眾集資搶救湯德章故居行動,市長黃偉哲(前排右三)也到場聲援。(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民間團體發起群眾集資搶救湯德章故居行動,市長黃偉哲(前排右三)也到場聲援。(記者蔡文居攝)
2020-06-07 18:49:39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藝文界發起群眾集資搶救湯德章故居行動,受到社會迴響,不過期限將到11日截止,目前還不足約300萬元。台南市文資協會及湯德章之子湯聰模老先生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希望在僅剩4天的時間,能號召更多民眾響應,市長黃偉哲也到場聲援,希望大家再加把勁。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二二八受難者湯德章律師故居,因產權易主恐被拆除,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台南公民智庫、莉莉水果文化會館等民間團體今天下午召開搶救湯德章故居記者會,包括市長黃偉哲、立委郭國文、文化局長葉澤山及湯聰模老先生等多人出席。
台南市文資協會理事長曾國棟表示,4月底以來,搶救故居團隊積極地與新所有權人構通協調,取得願意在不損失其所有權人利益下,讓售該故居。集資將近1個月,參與集資者有4800多人,累計金額近1300萬,目前與購屋金額1600萬還差300萬。湯聰模則對各界參與,一再表達感謝之意。
台南市莊姓市民今天也與先生到場,當場捐出10萬元參與搶救湯德章故居。她說,湯德章當年遇難時,她的父親只是中學生,目睹湯德章遇難,悲痛與不捨。她父親生前也常提起湯德章的事蹟,為感念湯德章的犧牲及貢獻,她希望這一點點心意能對保留故居有所幫助
立委郭國文也當場捐出6萬元,另外,文化局長葉澤山先前也捐助10萬元。郭國文說,湯德章故居不只是文史資產,也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其故居的保留具有特別意義,也富有歷史故事,希望大家能一起讓它保留下來。
黃偉哲則希望各界再加把勁來完成目標。他說。未來市府會配合文資協會,將湯故居做最大的利用,並設置紀念館,以感念湯德章對台灣社會民主的貢獻和犧牲,也對各界的努力,致上最大的謝意和敬意。還差300萬!搶救湯德章故居 她捐10萬:先人當年目擊受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YkoNmD
-------------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5月於嘖嘖群眾集資平台發起湯德章故居搶救重建行動。   圖:翻攝自嘖嘖募資平台
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故居,傳易主後將被拆除,台南市府文資處則在4月17日將故居公告為暫定古蹟,由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5月於嘖嘖群眾集資平台發起的故居搶救重建行動,至今(3)日已募得超過新台幣1100萬元,距離目標1600萬元仍差500萬元。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5月11日在嘖嘖群眾集資平台發起群眾集資專案,並與湯德章後代家屬、莉莉水果文化館共同組成「紀念館民間推動小組」,希望透過群眾力量買下湯德章故居產權,再規劃改建為湯德章紀念館。
湯德章紀念館民間推動小組設定第一階段募款目標1000萬元,目前已達成目標,但如果要取得湯德章故居所有權及成立信託管理,確保故居永久保存,須在第二階段募足2000萬元,當中包含購屋款1600萬元,而在嘖嘖募資平台當中,暫將目標放在1600萬元,若無法於11日前募到目標數字,會將所有款項退給捐款人。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表示,感謝大家的熱切支持,讓他們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完成募集頭款資金目標。雖然開心,但因為知道身上的責任依舊沈重,不敢因此而放鬆,在接下來,為了完整取得故居產權,等待他們的是募集到故居產權費用全額1600萬的使命。
台南人湯德章出生於1907年,於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時,擔任二二八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長,各地處理委員會湧現「縣市長民選」聲浪,時任行政長官陳儀迫於情勢通知各縣市參議會稱,對於各縣市長,若人民認為不稱職,可由該會或會同其他合法團體,共同推薦3名人選,呈報行政長官公署圈定,湯德章即被選為三人之一,不料,三天後國軍第21師由高雄進入台南市,二、三十名憲警特務闖進住所逮捕湯德章,湯德章為保護台南菁英,一面徒手力抗拒捕,一面爭取時間將住所有關名單資料燒毀,挽救了當時許多台南的社會人士及成大學生倖免於難。
---------------
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 | 文化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2XOt2b2
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
2020-06-09 22:17 中央社 / 台南9日電 湯德章紀念協會官方網站
228受難者湯德章故居位於台南中西區友愛街巷內,民間團體發起募資保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28受難者湯德章故居位於台南中西區友愛街巷內,民間團體發起募資保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南市民間團體發起搶救二二八烈士湯德章故居集資計畫,今天晚上募得購屋所需的新台幣1600萬元,接下來盼能達到2000萬元的最終目標,完成設置紀念館的推動與規劃。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故居易主傳將被拆,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莉莉水果文化會館等民間團體組成搶救湯德章故居團隊,與新屋主積極溝通,在不損及屋主權益情況下,發起集資計劃、購買故居,號召全民守護歷史記憶。
搶救團隊上月11日起正式對外募款,並需在這個月11日前籌得購屋款1600萬元,也在網站即時公布募得的金額。經過近1個月的宣傳、努力,今天晚上9時許終於順利越過1600萬元門檻。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黃建龍表示,現在已至少確定可以獲得房屋的所有權,避免被拆。募款活動將按計畫持續到11日,團隊將成立信託基金,購屋所剩的其他款項也將全部投入後續推動。初步計畫是會發動志工整理房屋,並安排相關文物展,也會邀請捐款人前往參觀。
黃建龍表示,由於捐款人數超過6000人,將採分批參觀方式,由志工帶領導覽,讓他們看看自己所買下的這間房子。至於紀念館的設置,要視7月召開的文化資產審議會議是否賦予文資身分,並請市政府協助進行後續計畫。
出生於公元1907年的湯德章是台南人,父親是日本警官新居德藏(原姓坂井),母親湯玉是高雄內門人,湯德章曾前往日本求學讀法律,通過日本高等文官司法人員考試,回台南後成為執業律師。
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湯德章擔任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長,出面維持地方秩序卻遭逮捕,同年3月13日被公開槍決。
湯德章故居是2層樓建築,副總統賴清德任台南市長時,2015年3月主持「湯德章故居」掛牌儀式,但今年4月湯德章故居再易主傳將拆除,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緊急向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報文資審議,文資處依文資法規定,公告湯德章故居為暫定古蹟。
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 | 雲嘉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0nlhdU


2015年將湯德章故居掛牌為「名人故居」,都是為了彰顯湯德章律師英勇無畏的一生足以作為台灣精神的典範。
而對於將湯德章故居既然是名人故居,為何不是古蹟或歷史建築,導致面臨可能被拆除的命運。這一點要說明,台南市設立名人故居依據的是「台南市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以故居掛牌、設立紀念像/碑的方式紀念故人、傳頌後世,和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以建物本身存在的特徵、歷史價值等條件為審議基準並不相同。因此湯德章故居雖為名人故居,但故居建築本身並不具有古蹟或歷史建築的文化資產身份。 (2)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 ✨✨湯德章故居案歷程說明✨✨… | Facebook

關於故居的所有權】 (2)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 ✨✨湯德章故居案歷程說明✨✨… | Facebook
1968年時湯德章律師養子即已將此屋售予王先生。
2020年3月王先生(以下簡稱前屋主)決定將故居售予新屋主楊先生(以下簡稱新屋主)。
【關於故居的保存歷程】
2015年故居因計畫道路拓寬計畫面臨可能「被拆一半」的危機,經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在地文史工作者李文雄先生、議員邱莉莉等呼籲搶救,台南市府決定取消計畫道路,並結合民間力量,包括奇美實業許文龍創辦人等捐款70萬元修繕故居
同年依〈臺南市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調查整理及審議,台南市政府掛牌訂為「名人故居」。此作業要點的目的是以掛牌、紀念像(碑)設立等方式以為紀念傳頌後世,並非法定文化資產。
2020年4月6日經民間友人通報文化局,得知湯德章故居產權易主,且新屋主有拆除改建規劃,文化局立即設法與新屋主聯繫溝通,期待能遊說其改變計畫,保存該建物。經文化局努力懇切溝通,新屋主表示雖已有相關空間用途的規劃,但考慮市民高度關注,呼籲保存,最後僅同意保留故居大門的圍牆不予拆除,以提供各界緬懷
4月17日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決定提報「湯德章故居」為古蹟、歷史建築,希望透過宣告為古蹟、歷史建築的方式保存該故居。同時文資處亦接獲通報前屋主可能於隔日(4月18日)早上進行拆除。故文資處決定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緊急臨時於4/17傍晚張貼「暫定古蹟」告示,以免審議時建物已遭拆除。
由於暫定古蹟視同古蹟的規定,將適用《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罰則,不得任意遷移或拆除、毀損,暫定古蹟期限為6個月,必要時得延長一次,因此故居暫時不受拆除威脅。
新舊屋主兩位前後所有權人知道文資處的處置後皆表達強烈不滿,認為干預私有財產處理權,文資處只能耐性持續溝通,並特別請警察局加強巡邏。
4月23日郭國文委員出面邀請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文資處等與新屋主共同討論,希望找出各方能接受的保存方式。經協商後新屋主表示,願意配合文資審議進度,先暫時保留故居現況,並同意接受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收購。
除了對故居現況進行協商遊說,文資處也已於4月27日邀集古蹟審議會委員對故居進行現勘。並預計於7月1日古蹟審議會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之相關法規審議故居是否符合指定或登錄相關文化資產條件。
至此,故居是否可列為具文資身份的古蹟或歷史建築,將交由古蹟審議會的專業審議決定。
【關於民間募資】
由於4月23日新屋主表達同意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收購故居的提議,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遂於5月11日於「嘖嘖平台」發起兩階段集資。第一階段至5/29需達標至1,000 萬元,以支付故居產權頭款,並完成過戶。第二階段至6/11則需達標至 2,000 萬元,以支付購置故居產權的剩餘款項,並以成立信託基金的方式永久管理保存故居。
【關於故居是否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的討論】
在台南文史界的代表性學者,同時也是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創會會長傅教授宣布因不同意最近該會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意見,決定退出該會時,「究竟列為文化資產的古蹟或歷史建築本身需不需要客觀標準?或者市民記憶、歷史感等抽象標準即可構成保存要件?」引起了各界廣泛的討論。
從務實面來說,以「買下私人資產並進行後續管理維護」的作法,無論是對民間或政府組織都是沈重的負擔。所以可以看到,無論是民間還是政府,有些文化資產即使擁有所有權,但是在營運和管理維護上仍嫌不足。
從法律面來說,對於以憲法保障人民基本生命及財產權的台灣來說,政府介入私人財產的處分必須有充分且一致的標準,否則很容易淪為因執政者偏好而立場、標準不一,落入侵害人民基本權利的指控。
而就文化資產保存的立場,有沒有客觀中立的方式可以作為審議所有古蹟及歷史建築的一致標準?需不需要建物本身具有文化資產認定的特質?還是名人曾經居住過也可以成為保存的條件? 
無疑一個社會面對歷史的態度會決定這個社會文明的高度,我們要以什麼方式來「保存」湯德章律師當年在迫害下仍堅持正義、犧牲自己的勇氣?而什麼才是保存無形的「人類精神」的最佳方式?紀念日?紀念碑?故居?實踐轉型正義?這些有形與無形的資產如何成為世世代代台南/台灣人共同的文化資產?
這應該是這次湯德章律師故居成為眾人關心焦點後,我們期待引發對台灣文化資產保存更具意義的後續討論。
(2)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 ✨✨湯德章故居案歷程說明✨✨... | Facebook https://bit.ly/3Sr3D3y

湯德章紀念協會官方網站

綠營議員抗議孫文銅像重新立回!湯德章故居為何不能成為歷史建築


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搶救湯德章故居 1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搶救湯德章故居 1

台灣文資的未來:毀滅?抑或新生?
2024/01/11 Esquire 國際中文版君子雜誌 - 台灣文資的未來:毀滅?抑或新生? https://bit.ly/4b8LNd2
眾人印象中的文化古都台南,今年將迎來建城400年,卻發生百年古蹟台南火車站因修繕不當導致毀損、停工的窘境。當外地人來到這座喜迎400年歷史的城市,第一眼看到的不會是古色古香的車站建築,而是被鐵皮圍籬包圍的工地。
你以為這夠慘了嗎?修壞至少還能重修,更多文化資產連修的機會都沒了。台中天外天劇場是台中第一座劇場建築,也是台中最後一座日本時期的劇場,許多文化人士號召保存,最終卻不敵地主意願慘遭夷為平地。
台灣數百年的發展,每個角落都留下不少動人的故事,跨越時空的建物,更是承載歷史的重要場域,當各地文化資產遭到損毀,不禁讓人想問台灣的文資保存出了什麼問題
台南車站遭破壞後,緊急規劃立面美化方案。
文資認定誰說了算?
提到文化資產,多數人通常會想到「古蹟」,但台灣建物的文化資產其實分為諸多類別,除了古蹟,還有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文化景觀等類,經過地方或中央文化資產審議會審查後,依照建物狀況給予文資身分,或做出不予登錄的決定。
文化資產類別多元,但台灣進行文資審議時,卻多半由建築學者擔任審議委員,因而容易著重建物的硬體狀況,無形的文化脈絡較難被全面檢視。
2021年湯德章故居曾被提報為文化資產,律師湯德章在二二八事件中為守護台南人不幸遭槍決,台南市政府將其故居標示為「歷史名人故居」,文資審議時卻出現歷史建築與紀念建築認定爭議,最終又以「建物歷經大幅度增改建,未見特殊建築技術與裝飾手法」未給予文化資產身分,引發各界譁然。
湯德章(圖右)為守護台南人而殞命,備受台南民眾緬懷。
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認為,「文化資產」之所以是「文化」資產,其意義不僅在硬體層面,更在建築內的人、事,與社會互動才得以形成文化。因此文資審議需納入更多歷史學、社會學、甚至政治學家,才能進一步思考如何以硬體維護,突顯建物的文化精神。
除了文資審議未能完整涵蓋各領域專家,當建物產權屬於私有,文資審議常會斟酌地主意見,一旦地主反對,建物便更難保存。
湯德章故居經文資審議後,遭判定不具文資身分。
地主為何反文資?
地主反對保存的案例實在多不勝數,我們不妨站在地主的立場想想,假如你在繁華市區有棟百年老屋,只要能把老屋剷平,就能蓋大樓獲得龐大收益,這時候的你,會選擇拆掉這棟房子,還是不拆呢?
其實為了補償地主損失,《文化資產保存法》訂定了容積移轉制度,簡單舉例,原本拆掉三層樓的老屋可以蓋十樓大樓,現在老屋成為古蹟只能維持原貌,這七層樓的損失,就可透過容積移轉賣給想在其他地方蓋大樓的建商,讓建商能多蓋這七層樓的容積。
其次,文化部近年也大幅提升私有文化資產的修復經費,目前房屋經審議為文資,若要修繕,政府最高提供95%的補助。且修復完成後所有權及使用權仍為地主所有。也就是說,政府讓你用少少的錢就能修房子、無法蓋大樓所虧的錢還能讓你賺回來,立意雖然良善,但仍有不少問題尚待解決。
即使文資法規日漸進步,但老屋保存仍有不少難題尚待解決。
利多背後的待解難題
你走在路上看過不少人在「賣房子」,有聽過有人在「賣容積」嗎?目前全國有1,034處的古蹟,卻僅有22案成功移轉容積,連零頭都不到!這其中牽涉地主對容積法規的不了解,以為留有容積還能在原地蓋高樓,或產權人眾多的情況下,對於容積轉售的意願及價格也有所分歧,使補償措施未能發揮最大效益。
於文資修繕的補助雖高,但修繕計畫也需經文資審議通過才可動工,這樣的審議程序讓文資多了一層保障,降低老房被修壞的可能性,但相對而言房屋修繕的主導權便不在屋主手上。這使得政府儘管不斷釋放利多,仍有老屋屋主對於文資保存持觀望態度。
湯德章故居在群眾集資下獲得保存,特展開幕時,湯德章養子湯聰模(圖左白衣者)到場觀展。
群眾團結救文化
面對不斷消逝的文化地景,手上沒有老屋、又改不了法令的我們,除了眼睜睜看著它們消逝,還能做些什麼事?其實近年關注文化的群眾完成了難得的創舉,便是以群眾集資買下原本可能遭拆除的湯德章故居。
湯德章故居由於無文資身分、未受法規保障而數次面臨拆除危機,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於2020年發起群眾募資,最終成功募得兩千萬元向屋主購屋,並組織湯德章紀念協會管理故居,目前協會針對故居修繕發動集資,期望集眾人之力,讓故居持續發揚湯德章守護人權民主的精神。
對於公民力量推動文資保存,黃建龍分享其從事文史工作的多年觀察,認為台灣人已漸漸了解文化是「資產」而非「負債」,過往的風氣偏向把老屋視為負擔,現在不少人意識到文化是需要被保存、守護的,表示台灣社會對文資的認識正在往好的方向前進。
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
然而黃建龍也提及「集資救文資」模式較難複製到其他案例。黃建龍分析,湯德章故居能成功保存有多項關鍵:
首先是時間有急迫性,且募資期間正好有許多湯德章的出版品問世,使故居保存議題備受媒體關注。再者原屋主並未刁難,願以當初買入的價格出售給協會。此外台南市長亦協助協會與企業牽線,使協會得以遊說企業募集經費;最後,湯德章的故事在當地極具號召力,許多受湯德章幫助過的家族後代都出手相助,再加上八千多人小額贊助才促成此事,每種力量都缺一不可。儘管愈來愈多人體認到文化資產的重要性,但若僅以「守護共同記憶」發動募資救文資,仍可能以失敗收場。
湯德章故居開幕時,湯德章養子湯聰模到場致詞。
數位工具助文資保存
集資救文資的狀況或許難以複製,但群眾的力量還是能用不同形式幫助文資保存,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便推出「古蹟潮APP」募資計畫,試圖藉由科技,集結眾人之力守護文化資產。
舊城文化協會專案管理人楊崇侑受訪時表示,舊城區已有多次古蹟毀損狀況,都是由民眾通知協會。由於古蹟分散各地,公部門難以即時管控,促使協會開發更迅速的古蹟回報系統。
古蹟潮APP計畫以數位科技結合公民參與協助文資保存。
目前古蹟潮APP先以高雄舊城區為起點,當有人回報古蹟毀損,協會會先釐清該古蹟屬於哪個單位管理,直接找管理單位對話。同時協會也會派人前往現場查看,並協助聯繫文史學者或修復工匠,與主管單位探討如何修繕,以民間力量與公部門協力,達到守護文資的效果。
楊崇侑表示,未來會努力推動更多地方文史協會加入古蹟潮協力,讓回報系統可以串聯全台文資,建立古蹟地圖後,不僅能用公民力量關懷古蹟,還能發揮觀光與教育的功能,讓在地商家與古蹟串聯,並推動擴增實境遊戲,使年輕世代透過APP認識在地文化。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將數位科技結合線下活動,讓文化資產更貼近民眾。
古蹟保存的未來想像
「現在科技發達,生活步調變得比較快,讓人對身旁的景色興趣缺缺」楊崇侑觀察,科技進步讓人們連結世界,卻反而不認識所身處的家鄉,既然科技是無法倒退的時代潮流,不如讓文資保存順應趨勢,藉由線上線下的虛實整合,讓文化資產更加平易近人。
對於讓歷史文化與生活連結,黃建龍也認為這將是未來文資保存需思考的方向,指出目前文資保存仍著重於單棟建築的保存,並由文化部門主責,但文資保存應從「都市計畫」著手,這不應只是拆老屋蓋新房,還能規範建物設計,並且透過跨局處合作,營造街區的歷史風貌。
「我們不能讓人走進古蹟才認識歷史,而是要讓人生活在歷史裡面」黃建龍期待未來文資保存能走向更全面的規劃方向,讓文化意識紮根於每個人的生活之中。
Images: courtesy of Getty Images、達志/Shutterstock、高雄舊城文化協會、湯德章紀念協會、
Esquire 國際中文版君子雜誌 - 台灣文資的未來:毀滅?抑或新生? https://bit.ly/4b8LNd2


湯德章故居修復暨營運計畫

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搶救湯德章故居 1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搶救湯德章故居 1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搶救湯德章故居 1

湯德章故居修復暨營運計畫

湯德章故居紀念館將打造為「全民的博物館」,成為推廣人權民主教育的歷史記憶載體。(記者洪瑞琴攝)修復遺失的歷史記憶 228人權律師湯德章故居啟動修復工程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StHrpl
2023/06/08〔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全國首例公民透過群眾集資力量,兩年前順利搶救買下湯德章故居,由於老屋破舊、地基下陷、鋼筋鏽蝕有結構之虞,獲得文化部、南市文化局共補助850萬元,湯德章紀念協會自籌600多萬元展開整修工程,今(8)日動土儀式,預計1年後完工。2023/06/08
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右1)向台南市長黃偉哲(右2)說明湯德章紀念故居整修計劃。(記者洪瑞琴攝)
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表示,2020年透過公民力量順利搶救故居,購屋後以僅剩的1百餘萬元,先將已嚴重蛀蝕部分清理、初步除蟲、拆除相鄰危牆,重新拉配水電,設置簡要的展覽,2021年3月13日湯德章律師受難日,也是台南市市定的「正義與勇氣」紀念日正式對外開放,期間歷經疫情短暫休館外,每週三至日固定開放參觀,不到兩年時間已累積超過萬人到訪參觀。
228人權律師湯德章紀念故居展開整修工程,台南市長黃偉哲(左3)與各界代表今日參加動土儀式。(記者洪瑞琴攝)
協會陸續舉辦超過20場的正義與勇氣之路的戶外導覽活動,並重新整理17位昔日受訪相關的湯德章口述歷史訪談資料,將展覽與人權教育推廣走出紀念館。不過這棟90餘年的老屋,歷經多次地震,後段建物明顯地層下陷傾斜,嚴重漏水、梁柱遭蟲蛀、木件門窗不見等,為讓故居永續經營,決定修復再生。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2)、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左1)在地磚簽名,象徵啟動湯德章紀念故居整修工程。(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人權律師湯德章的事蹟是台南歷史上重要的一頁,市府多年來除了推動在6處相關人權歷史場址設置「正義與勇氣之路」地面標示牌,並取消都市計畫,使湯律師故居不受道路開闢而衝擊等。這次的再生計畫將進行設施的再優化,裡面也會陳列許多湯德章律師生前的遺物,以及過去228事件的歷史事蹟的呈現,希望後世子孫永遠都能記得,也希望「這段歷史被原諒,但是不能被忘記」。2023/06/08
南市文化局表示,湯德章故居修護案因具高公益性,是2022年「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中最受矚目的申請案,今日的修復動土開工,象徵著推廣人權教育之路向前邁進一大步。
紀念協會表示,湯德章故居紀念館期許成為1座「全民的博物館」,透過紀念館作為記憶載體,提醒大家民主與人權的重要,台灣不能再走回頭路,修復不足的經費,希望透過小額每月定期捐款,發揮公民力量達成。修復遺失的歷史記憶 228人權律師湯德章故居啟動修復工程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StHrpl


申請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補助計畫簡章
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計畫簡章::: https://bit.ly/48HaPyg

111年度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補助計畫 – 點子秀

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文化部從 2018 年開始推動的計畫,希望由公私部門協力合作,協助1971年前興建的老建築有系統地進行文史調查研究、修復原則集略、細部設計、施工等工作,由政府補助30%至50%,最高80%的補助,讓私有老屋也能獲得專業協助。
以修代租:想進駐老建築卻又尚未有能力買下建物的經營者,或屋主產權複雜及無意願售出的租屋者,近年會透過「幫助屋主修繕及保養老屋以替代租金」的方式,繼續延長老屋壽命。
公民協力購屋:2021年,臺南市的湯德章故居面臨判定無文化資產身分,可能有被拆除的疑慮,在地公民團體發起「公民集資購屋」,將這棟非文化資產的老建築買下,並交付公益經營,也成為公民集資購屋(救屋)的先例。 111年度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補助計畫 – 點子秀
老屋欣力:臺南市NGO團體「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於2008年開始所推動的工藝運動。希望除了文化資產能被留下外,一些保有地方歷史文化意義的老建築也能透過公民公益運動被保留。
都市再生前進基地計畫:臺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於2010年開始推行的計畫,其主要內容是藉由既有老建築,設立任務型的「前進基地」,也建立都市更新前的活化使用機制,以提供都市更新的整合平臺。並期望在基地內,以創新行動整合地方網絡與創意,加速產業升級。地方企業文化夢—在地建築的修復與再生 https://bit.ly/47KKfCU

111年度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補助計畫 – 點子秀

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搶救湯德章故居 1

地方企業文化夢—在地建築的修復與再生

文化資產再生如何可行?談臺灣文化資產保存政策與再生現場的困境 | 典藏ARTouch.com

(2) Facebook

文化部辦理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作業要點(目前無受理)-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搶救湯德章故居 1

臺灣當前推動文化資產信託業務的幾點芻議pdf   https://reurl.cc/80vL2j


公益信託運用於古蹟保存維護之探討.pdf

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搶救湯德章故居 1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搶救湯德章故居 1

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搶救湯德章故居 1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搶救湯德章故居 1

美國國民信託架構圖

搶救湯德章故居 1600萬元購屋款募資達標搶救湯德章故居 1

公益信託運用於古蹟保存維護之探討.pdf


 

「竹北最美書店」「或者書店」2017年創立獨立書店-或者影響力投資基金-鴻梅文創創辦人兼執行長陳添順,新竹香山客家人/用「分散式美術館」的概念,讓大新竹地區每兩個鄉鎮市就有一處文化據點,並以10年建10個據點為藍圖前行/以新州屋為例,其前身是新竹第一家百貨公司,成立於1934年(昭和9年),只比台南林百貨晚一年多/門市營運、企畫接案、文化IP三大營運版圖,現階段前者約貢獻6成營收。所謂企畫接案,是指在既有據點形塑出良好品牌形象後,開始與政府單位合作,企畫和策展力來獲利/「或者工藝櫥窗」與「或者風旅」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文化資產公益信託「為什麼沒有文資身分就會影響到它的保存?」他強調老房子不一定要變成具有文資身分的古蹟,只要專業受託人的功能彰顯,就可以讓房子留下,並得到妥善的管理。以台南湯德章故居的例子,足證在台灣由民間自主發起買下文化資產加以保存這件事情是有意義的。然而他也提及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要交付公益信託。把文化資產信託給專業受託人,確保房子不會因為日後例如理事長更換或其他因素,而遭變賣處分的可能;透過公益信託可以給文化資產相當程度的保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