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天然海港的臺灣,建設基隆港為當務之急改變臺灣的日本人系列:在臺灣建設國際貿易港的日本人——川上浩二郎與松本虎太

改變臺灣的日本人系列:在臺灣建設國際貿易港的日本人——川上浩二郎與松本虎太

松本記念館,為紀念松本虎太對於基隆港的貢獻,於1936年建於臺灣基隆市的建築。其在二戰時由軍方徵用,後來長期位於軍方管制區範圍內,故亦稱為旭丘指揮所。其在2015年被登錄為基隆市歷史建築。
介紹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bit.ly/2TuFP00
松本虎太自京都帝國大學土木工學科畢業後,在1906年即來臺灣擔任臺灣總督府基隆築港局技手,設計與監督基隆港築港工程。其在1917年2月至英美留學一年半,研究海水對筋混凝土的影響。之後在1927年7月擔任臺灣總督府技師,在1932年7月至1941年底退休期間,擔任交通局道路港灣課長兼基隆築港出張所所長[1]。當時的基隆市長於1935年12月發起並組織了松本記念館建設委員會,計畫興建松本記念館並做為接待外賓的會館[2],記念館的地點選在基隆市旭丘真砂町派出所上方的台地,可遠眺基隆港。建築為為和洋折衷樣式,建坪有97坪,工程費約兩萬圓[3],館內有座由名雕塑家鮫島臺器所做的松本虎太塑像。在開館日當天邀請了松本虎太夫婦到場並致贈感謝狀[2]。松本記念館的洋館外牆貼附黃褐色的溝面磚,門廊設有螺旋狀門柱,具有多處幾何形狀的窗戶[4]。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bit.ly/2TuFP00
松本記念館在二戰時由軍方徵用,在戰後則長期作為軍方管制區,前台灣省主席陳儀與張學良皆曾短暫待過此處[5]。松本記念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PSDCtm

2020-03-07_2139232020-03-07_2141522020-03-07_2104052020-03-07_214434


基隆 松本虎太紀念館 (旭丘指揮所)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1208240536_l1208242469_l1208242471_l

基隆 松本虎太紀念館 (旭丘指揮所)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改變臺灣的日本人系列:在臺灣建設國際貿易港的日本人——川上浩二郎與松本虎太 | Nippon.com

2020-03-07_2156202020-03-07_2157172020-03-07_2157072020-03-07_2156562020-03-07_2156462020-03-07_215636

改變臺灣的日本人系列:在臺灣建設國際貿易港的日本人——川上浩二郎與松本虎太 | Nippon.com


北投埔林炳炎 » 川上浩二郎基隆築港所長と松本虎太台電社長

2020-03-07_2158362020-03-07_2158282020-03-07_2158162020-03-07_215809

北投埔林炳炎 » 川上浩二郎基隆築港所長と松本虎太台電社長


北投埔林炳炎 » 松本虎太記念館

0012-600x4720000091-600x3362020-03-07_215210007-250x600005-600x2320041-600x582003-600x3070021-516x6002020-03-07_215139

北投埔林炳炎 » 松本虎太記念館


北投埔林炳炎 » 松本虎太社長1937年壽像被找到了

2020-03-07_215322kinen-01

北投埔林炳炎 » 松本虎太社長1937年壽像被找到了


改變臺灣的日本人系列:在臺灣建設國際貿易港的日本人——川上浩二郎與松本虎太 | Nippon.com

缺乏天然海港的臺灣,建設基隆港為當務之急改變臺灣的日本人系列:在臺灣建設國際貿易港的日本人——川上浩二郎與松本虎太 | Nippon.com http://bit.ly/38CsEyI
雖然臺灣的面積和日本九州幾乎同樣,但是天然海灣少,海岸線的長度是九州的3分之1左右。因此,能夠被稱為天然良港的地方很少。例外的是臺南的臺江內海原本是天然海灣,大航海時代荷蘭人分別於1625年在港灣內處建立赤崁樓(普羅民遮城),以及1630年在港灣出入口處建立安平古堡(熱蘭遮城),作為支配臺灣的據點。之後,安平港建造完成,明朝的鄭成功家族以及清朝時代,也都利用這個港口,臺南成為統治臺灣的中心。
在臺灣,中央有3000公尺級的高山橫亙著,近代以前的陸上交通並不發達。人的交流依賴海上交通。清朝末期,即使是比較發達的基隆港、高雄港和淡水港等,也只有中國式帆船(junk)或小船能夠駛入港口。
到了冬季,因為受東北風或來自北方的季風的影響,海面波浪起伏大,很多船隻因此遭遇船難。加上港口水深較淺,內港有一半的區域在退潮時會露出水面,礁岩也多,稍大一點的船也無法利用。
日本統治時代的初期,基隆港和沖繩・門司(福岡北九州市)・長崎之間有2000噸級的定期船班來往,但是抵達港口後,就必須轉搭小型木板船,才能夠上陸。
第一任臺灣總督樺山資紀(1837~1922年)在領有臺灣之後,立即向日本的本國政府提出建設縱貫鐵路和基隆港築港工程,並獲得許可。由此可知,基隆港在臺灣建設上是當務之急。第四代任總督兒玉源太郎(1852~1906年)時代,也把基隆築港工程列入四大事業之一。
對四面環海的臺灣而言,港灣事業非常重要。即使是建設臺灣縱貫鐵路也需要運送資材,基隆和高雄的港灣必須盡早實現近代化,為這項事業帶來莫大貢獻的是川上浩二郎和其繼任者的松本虎太這兩號人物

改變臺灣的日本人系列:在臺灣建設國際貿易港的日本人——川上浩二郎與松本虎太 | Nippon.com


JUST A BALCONY: 【JUST Old】基隆-中正 松本虎太紀念館 (旭丘指揮所)

2020-03-07_2145252020-03-07_2148372020-03-07_2148272020-03-07_214813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松本虎太仍留任台灣電力公司顧問,繼續協助該公司電力設施的恢復與移交工作,並兼任台灣大學工學院教授,至1947年3月被遣返回日本。旭ケ丘可俯瞰整個基隆港,具有戰略地位,松本記念館在戰爭時被軍方徵用,至戰後仍一直被劃為軍事用地迄今逾70年,改稱為旭丘山營區,建築物也經大幅改變,松本記念館漸為基隆人所遺忘。松本記念館
松本虎太出生於1879年,畢業自京都帝國大學土木工學科,1906年來到台灣,初任職基隆築港局工務課技手,由基層公務人員開始做起,歷經總督府工事部基隆出張所技師,當時築港工程遭遇最大的困難,就是海水容易造成鋼筋生鏽及混凝土劣化,產生膨脹、龜裂、漏水,甚至導致混凝土結構整個崩壞,為解決此問題,1917年松本虎太以公費前往英國及美國深造,研究海水對於鋼筋混凝土之影響,1919年松本虎太在美國伊利諾大學發表 "A Study of the Effect of Moisture Content upon the Expansion and Contraction of Plain and Reinforced Concrete" 的論文,對於水中混凝土技術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隔年松本虎太升任基隆築港所長,擘劃後續各期的基隆築港工事,期間長達16年,將基隆港打造為台灣對外聯絡最重要的門戶。1935年松本虎太自基隆調回台北,擔任總督府交通局道路港灣課長,並陸續兼任國立公園調查委員會、資源調查委員會、河川調查委員會、市區計畫委員會、東部開發調查委員會、山地開發調查委員會等委員,也參與工程技術組織,擔任台灣技術協會初代會長、土木學會台灣支部長等職。1942年松本虎太轉任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副社長,1945年1月接任社長,8月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松本虎太成了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的末代社長
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松本記念館 http://bit.ly/2TRJOTE

2020-03-07_2145252020-03-07_2145182020-03-07_214513


位於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對面的基隆市定歷史建物旭丘指揮所,相傳為陳儀、張學良曾被軟禁的建築物,在當地卻荒廢多年、四周雜草叢生,文化局日前派員重整閒置空間並擬定活化計畫,並計畫委外完成修復再利用,於3日下午開標,但未達法定家數,宣告流標。基隆旭丘指揮所再利用計畫流標 修復進度落空 | 生活 | 20200307 | 即時新聞 | 工商時報 http://bit.ly/2xdPi3a
基隆市政府指出,現今的旭丘指揮所,在二戰時期遭日軍徵用,成為基隆港東岸的重要指揮所,而在戰後長達70年都被劃為軍事管制區,並且在2015年經市府指定為歷史建築,目前文化局有預計委外調查及修復指揮所,剷除園區雜草及林木讓建物重見天日、做整體環境的規畫,並打造成「食農教育館」或「四季廚房」等方案。
市府指出,指揮所是二十世紀初期具有台灣特色的裝飾主義建築代表作品,門廊環圈狀門柱、不對稱窗深,面對港灣設計遼闊視野的長廊與落地窗,三個圓形的梅花形平面,建物高度分層錯落,都具特色,而市府在2017年接管後,委託進行修復再利用規畫,目前主建築剩一樓洋館,而左側連接的日式和館已被改建為兵舍,其中一棟L型與洋館相連,另一棟為一字型兩樓式,文化局都會保留。
文化局文資科長郭麗雅指出,目前該洋館的主建築因年久失修,導致保護層剝落、鋼筋鏽蝕,屋頂樓板及防水層嚴重破損等,而結構體也有多處明顯裂痕,有鋼筋鏽蝕、滲漏水等情形,她說,整體而言結構體狀況尚可,現況損壞將會進行修繕復原與補強,而洋樓主館將來有展示空間、文化設施,兵舍下方與歷史地圖比對試掘到和館遺構,發包後會請廠商繼續挖掘,未來有商業經營空間,是否走向汐止食養山房營運模式要看廠商意願。
基隆旭丘指揮所再利用計畫流標 修復進度落空 | 生活 | 20200307 | 即時新聞 | 工商時報 http://bit.ly/2xdPi3a

1862020030700228071de073368184c8f72efe67c927dfc3aff18fe51

旭丘指揮所委外修復 流標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2020-03-07_21040571001a-20200306134606590-0 (1)2020-03-07_21101671001a-20200306134606590-071001a-20200306134606590-2 (1)71001a-20200306134606590-1松本記念館0171001a-20200306134606590-2

門廊環圈狀門柱是當時裝飾主義建築代表作 旭丘指揮所委外修復 流標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旭丘指揮所委外修復 流標 旭丘指揮所委外修復 流標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2020-03-06
旭丘指揮所委外修復 流標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http://bit.ly/39zp4GH
基隆旭丘指揮所原是日治時期築港建築師松本虎太紀念館,年久荒廢建物多處出現裂痕。 (記者王慕慈攝)
 記者王慕慈/基隆報導
 建於一九三六年,位於正榮街、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對面的旭丘指揮所,前身為紀念基隆港築港建築師松本虎太紀念館,現況破舊龜裂,文化局委外完成修復再利用規畫設計,三日下午開標,未達法定家數,宣告流標,下週將重新公告。
 基隆港築港建築師松本虎太紀念館(即旭丘指揮所)在二0一五年經基隆市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二戰時由軍方徵用,成為日軍在基隆港東岸重要指揮所,戰後長達七十年被劃為軍事管制區,前台灣省主席陳儀、少帥張學良都曾在此軟禁過。
門廊環圈狀門柱是當時裝飾主義建築代表作。(記者王慕慈攝)
 松本虎太畢業於京都帝國大學土木科,曾奉命主持基隆港建港工程規劃,並擔任基隆築港所所長,圓滿完成基隆建港工程,因主持基隆港建設有功,獲得總督府頒獎表揚,調離基隆築港所時,基隆各界即籌設「松本虎太紀念館」,並立銅像供市民瞻仰,一九四五年終戰後,銅像即被拆除。
 市府在二0一七年接管旭丘指揮所,委託進行修復再利用規畫,目前主建築剩一樓洋館,左側連接日式和館,已被拆除改建為兵舍,其中一棟L型與洋館相連,另一棟為一字型兩樓式,文化局都會保留。
基隆旭丘指揮所原是日治時期築港建築師松本虎太紀念館,年久荒廢建物多處出現裂痕,其門廊環圈狀門柱是當時裝飾主義建築代表作。
(記者王慕慈攝)
 洋館主建築年久失修,保護層剝落、鋼筋鏽蝕,屋頂樓板及防水層嚴重破損,結構體也有多處明顯裂痕,有鋼筋鏽蝕、滲漏水情形,文化局文資科長郭麗雅說,整體而言結構體狀況尚可,現況損壞將會進行修繕復原與補強。
 松本虎太紀念館洋館是二十世紀初期具有台灣特色的裝飾主義建築代表作品,門廊環圈狀門柱、不對稱窗深,面對基隆港灣設計遼闊視野的長廊與落地窗,三個圓形的梅花形平面,建物高度分層錯落,都具特色。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麗雅說,修復再利用工程總經費一億二千多萬元,三日下午開標,未達家數流標,下週將重新公告,三百個日曆天完成。
 洋樓主館將來有展示空間、文化設施,L型兵舍下方與歷史地圖比對試掘到和館遺構,發包後會請廠商繼續挖掘,未來有商業經營空間,是否走向汐止食養山房營運模式要看未來得標廠商意願。工程除了結構補強、將設眺望平台,讓和館與洋館之間重現。旭丘指揮所委外修復 流標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http://bit.ly/39zp4GH

旭丘指揮所委外修復 流標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文化部 iCulture-文化空間 旭丘指揮所

71de073368184c8f72efe67c927dfc3aff18fe51 (1)202003070022802020-03-07_213030


古蹟日 來逛要塞司令部尋寶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186

古蹟日 基隆「旭丘指揮所」見天日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位於正榮街上、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旁的旭丘指揮所,建於一九三○年,本是為紀念基隆港築港建築師松本虎太的紀念館,後來變成日軍在基隆港東岸重要指揮所;二二八事件後,陳儀被囚禁於此,另外,少帥張學良也曾短時間被軟禁在此。

旭丘指揮所主建築僅剩一樓洋館,左側連接日式和館。(記者林欣漢攝)
文化局指出,旭丘指揮所的門廊環圈狀門柱、不對稱窗深,面對基隆港灣設計遼闊視野的長廊與落地窗,3個圓形的梅花形平面,建物高度分層錯落,都具特色,目前主建築僅剩一樓洋館,左側連接日式和館,已被拆除改建為兵舍,其中一棟L型與洋館相連,另一棟為一字型兩樓式,都會保留,建築年久失修,保護層剝落、鋼筋鏽蝕,屋頂樓板及防水層嚴重破損,但整體結構狀況尚可,將進行修繕復原與補強。
文化資產科長郭麗雅說,修復再利用工程總經費1億2千多萬元,下星期將公告委外,預計費時3百個日曆天完成,未來會規劃展示空間、文化設施,並設置眺望平台,重現文化資產之美。

3091938_2_1

曾囚禁張學良 基隆「旭丘指揮所」將委外修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灣港埠建設的功臣 - 松本虎太
松本虎太,日本香川縣人,京都帝國大學土木科畢業,1906年渡台後歷任基隆築港局技手、總督府工事部技師、土木部技師、基隆築港所所長、道路港灣課長、東部開發調查委員等職,除前述公職之外,松本在臺期間亦曾擔任臺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臺灣技術協會」首任會長、「土木學會臺灣支部」支部長等職,並於1935年加入台北扶輪俱樂部為會員,1945年終戰後,被臺電續聘擔任台灣電力公司顧問。1947年返日。
-----------------
台灣港埠建設的功臣                        文◎李博信
   松本 虎太(1879-1959)台灣港埠建設的功臣 - 松本虎太 @ 悠遊於海闊天空的無我世界 - Marine 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it.ly/2wyz30u
   松本 虎太,日本香川縣人,京都帝國大學土木科畢業,1906年渡台後歷任基隆築港局技手、總督府工事部技師、土木部技師、基隆築港所所長、道路港灣課長、東部開發調查委員等職,除前述公職之外,松本 在臺期間亦曾擔任臺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臺灣技術協會」首任會長、「土木學會臺灣支部」支部長等職,並於1935年加入台北扶輪俱樂部為會員,1945年終戰後,被臺電續聘擔任台灣電力公司顧問。1947年返日。
基隆港 之興建
           基隆港 於前清時期之俗名稱為「雞籠港」,自西班牙佔領台灣北部之時,到劉銘傳時期即計畫興建港口,但是也僅完成一座碼頭。直到日人領台後才開始進行大規模的規劃建設。而松本 虎太於奉派抵台後,即先後擔任總督府工事部技師、土木部技師,奉命主持基隆港 之建港工程規劃,並擔任基隆築港所所長,圓滿完成基隆建港工程。由於他主持基隆港 建設有功,獲得總督府頒獎表揚,並於調離基隆築港所時,基隆各界即籌設「松本 虎太紀念館」,以資表彰,並立銅像供市民瞻仰。1945年終戰後,該銅像即被拆除,雖經文史工作者努力搜尋,迄今仍查無下落。
赴美深造
           1917年2月8日他奉命前往英、美兩國留學,研修「對於海水之鋼筋混凝土的研究」,為期一年半。1919年他在美國Duff Abrams發表了「混凝土強度的水灰比(A Study of the Effect of Moisture Content upon the Expansion and Contraction of Plain and Reinforced Concrete)」的論文,在當時這是一項前瞻性的研究報告。
台南運河之開鑿
           道光年間(1823年)由當地富商所興建之舊運河,因規畫不周,而長期淤積無法使用,因此松本 虎太於學成返台後,即奉命重新規劃台南運河的興建,他即於舊運河之南側重新設計,以取代無法航運之舊運河,於1922年4月16日 開工,歷經四年的工期,於1926年4月25日 竣工。運河全長3.782公里,河面寬37公尺,河底寬27.3公尺,退潮水深1.8公尺,開鑿費用總計達日幣70萬3千元。在運河西端及南端各有一出口與安平 港相通,讓外海船舶可沿運河航抵台南市區,藉此帶動海陸運輸;並於台南及安平 各建二座船塢,船塢兩岸為運河南北街,均為漁業相關行商,充分發揮了漁業運銷的功能。當時開鑿挖出的廢土,則填成今日的安平 路。
    台南運河貫穿最早發展的安平 地區,成為連接台南市區跟安平 間的水陸交通要衝,帶動了台南府城早期的繁盛,現在則成為污水及雨水的重要排水系統◦台南運河陪伴台南人走過了八十多年的歲月,留下無數美好的記憶,松本 虎太的功業也獲得當地市民極高的推崇。
安平 築港
    由於前清時期所遺留的安平 港規劃不善,施工品質不良,造成嚴重淤積,使台南市民備感困擾,直到日人領台後,即借重松本 虎太開鑿台南運河的經驗,派其規劃「安平 築港」工程計畫。經過慎密之規畫後,於1935年10月15日 舉行開工式,開始進行施工。新建港口係於舊港口南邊二公里處新闢港口,取代舊港營運,1936年竣工。新港口長達160公尺,並挖濬二公里的航道,與新運河銜接,築堤岸約500公尺,總經費77萬日圓,成為當時南部之重要海港。此新港口的興建,與台南運河之開鑿,奠定了此後建設台南的基礎。可惜太平洋戰爭期間,所有港灣設施都遭受美軍轟炸,而告一蹶不振。
戰後留任台電顧問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後,在台日僑人心惶惶,乃與前台北醫學校校長崛內次雄博士、台北帝大地質學教授早坂一郎博士等組成「蓬萊俱樂部」,以協助辦理在台日人之救濟及互助事宜,後因遭受台灣行政長官公署的干涉,而告解散。由於來台國軍紀律不彰,造成社會空前混亂,動盪不安,為維護日僑安全,又於1946年元旦,組成「日僑互助會」,於全島各地廣設九個分會,代表日人辦理長官公署日僑管理委員會之日方業務,舉凡日僑遣返、留用日人之互助救濟、解除徵用日人之還送,以及與長官公署之交涉對話等事宜。
   日人遣返作業完成之後,他以台灣電力會社社長身份,被要求留任擔任台電公司顧問,並兼任台灣大學 工學院教授數年。台灣港埠建設的功臣 - 松本虎太 @ 悠遊於海闊天空的無我世界 - Marine 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it.ly/2wyz30u

2020-03-07_213923


臺灣電力株式會社──謊話說多了,就會三人成虎? | 魚夫 / 魚腸劍譜 | 獨立評論

1945年底日月潭發電所發電量是22%,1946年2月可能發電量是45%,3月無事接收完成,完成遺送3000人,留下元(原)社長松本虎太等422人(11.85%),到1947年4月只剩下元理下村等83人留用,日月潭發所修護到70%,預計夏天可達80%

2020-03-07_213435


https://is.gd/fkC3A1

2020-03-07_213730


原臺南地方法院-台南駱駝 @ 游重森 :: 痞客邦 ::

1522518384-65729095


O1CN01LqPyqz1ztcjITEJhB_!!0-item_pic.jpg_540x540Q50s50O1CN01t4EYKG1CWLOsjy7VL_!!1963530088.jpg_540x540Q50s50


2021-07-16_080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