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4

牆上的槍孔


永安居2020-03-02_12130288177425_3091868854178165_5727524466162925568_n4 (3)2 (4)0 (33)1511703566-1127974270_n1511703291-396007740_n1511703202-2172841010_n1511703123-3609443943_n1511703082-3295935780_n1511702787-939266446_n1511702678-390813778_n1512719507-3370103858_n1511702507-1373154418_n

深坑黃氏永安居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TrqvjL
深坑黃氏永安居,1915年建造完成,位於今台灣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8號。中華民國政府於1992年5月22日認定它為三級古蹟,具有極大的價值與歷史保存意義。其命名的由來為「永久平安居住」的意思。根據中華民國政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介紹,興建永安居所使用的木材是從中國大陸運過來的福杉,永安居是一個典型的泉州安溪三合院大厝[1] 。
作者李乾朗在其著作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ISBN 957-32-4957-X)一書的第245頁提到永安居的牆上有鑿銃眼數十孔,是為了防止外敵入侵而建的槍孔。
深坑黃氏永安居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TrqvjL
歷史沿革
乾隆年間,黃氏紫雲一族由福建泉州安溪來到台灣,到今深坑區定居。日治時期,黃氏子孫經商有成,先後在深坑建了七座古厝,也因此為深坑最重要的古蹟文化遺產[2]。中華民國政府打算把七座古厝都認定為古蹟,但是由於另外六座古厝的黃氏子孫不願意將其古厝列為古蹟,所以政府將這六座古厝本身和週邊相關列為非古蹟的古建築保存區[3]。
深坑黃氏七座古厝:
開基祖厝(北深路二段120號)
黃連山祖厝(文山路二段25號)
福安居(文山路二段31號)
永安居(北深路三段8號)
興順居(北深路二段133號)[4]
潤德居(阿柔洋33號)
六房厝(阿柔洋35號)
學術價值
深坑黃氏永安居從開放參觀以來,成為許多學校單位和政府機關舉辦觀光與研究的地點[5]。
作家張運宗在他寫的書-台灣園林宅第巡禮:透視台灣歷史脈動,觀看歷代望族風華一書中介紹深坑黃氏永安居(ISBN 9789865787660)[6]。
作家陳豐祥在他寫的書-一看就懂古蹟建築一書中的第七十八頁與第七十九頁介紹深坑黃氏永安居(ISBN 978-986-5967-99-4)[7]。
台北縣第三級古蹟深坑黃氏永安居修護工程工作報告書暨施工紀錄,(ISBN 9570111860)[8]。
觀光產業
深坑黃氏永安居帶動週邊觀光產業,最著名而廣為人知的就是深坑臭豆腐。不過本來被吸引來看古蹟完順便吃臭豆腐的,反而現在臭豆腐比古蹟有名。週末假日也有許多外國觀光客前來欣賞古蹟
---------------------------
深坑一帶本是原住民馬來社漁獵之所。清乾隆二十年(1755),泉州安溪人許宗琴為避旱來此開墾,此後安溪縣民陸續進入深坑,開墾了「萬順寮」、「旺耽」、「烏月」、「阿柔」等村莊。
至道光年間,深坑已有市街,日治時期曾在此設“庄”,人口以黃、高、陳、林、張五姓最多,大多亦來自泉州安溪縣。此地昔日以茶、米、大菁(藍靛)、煤、香魚為主要產物,近年則以「深坑豆腐」聞名。 
深坑黃氏的開台始祖是黃世賢,於乾隆年間率四子渡海來台(來台後再生一子),由滬尾上岸後至三芝土地公埔墾植稻、茶三十餘年,去世之後,其子舉家遷來深坑,於草地頭建立「開基祖厝」,是黃氏入墾深坑的開端。
黃氏族人經營茶、稻、大菁而漸富,第三代黃連山率六子至麻竹寮開墾,並興建「連山祖厝」,人丁漸旺,擁田數十甲,成為深坑首富,並捐貲而獲“貢生”的功名。
連山子孫眾多而又興建「福安居」,其後六房分家,大房、四房分得「連山祖厝」,二房、三房分得「福安居」,五房、六房分得資金;不久之後,二房建「永安居」,四房建「興順居」,五房建「潤德居」,六房建「黃厝」。此七座古厝成為見證深坑開拓史中最重要的建築群。 
永安居 位於深坑鄉萬順寮一號,大正元年至四年(1912-1915)興建主體,大正二十年?(1931),黃則虎(黃守禮之四子)娶媳,而建「樓仔」(充作銃樓),使永安居成為現今所見規模。取名「永安居」是希望「永遠平安居住」。 
永安居的建築特色
格局(單位小、移出增建式而非擴建式)
公平分配(四房均分)
層次明顯(丘陵)
座向、入口與開門
防禦工事(33個銃孔分布、銃樓、直式門閂、內外圍牆、竹林)
石基座、火庫起
兔子耳:遮陽、防止雨水淋入室內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8號
https://goo.gl/maps/X47js93kcTBTwxcb6
電話:0920912857 0910011990 0936396011
--------------
台灣十大民宅如下:
台北市中山區林安泰古厝
新北市板橋區林家花園
新北市深坑區黃氏永安居
桃園市大溪區李騰芳古宅
新竹縣北埔鄉金廣福公館
台中市神岡區呂家筱雲山莊
台中市潭子區林家摘星山莊
彰化縣永靖鄉陳宅餘三館
彰化縣秀水鄉陳家益源大厝
屏東縣佳冬鄉蕭家古厝
這十大民宅,除了今天的「永安居」,還去過台北「林安泰古厝」及屏東「蕭家古厝」
新北市深坑區-黃氏永安居(2017.11.26) @ 碧兒的足跡 :: 痞客邦 :: http://bit.ly/3cwVKTg
----------------------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8號。(02)2262-1122。0920-912857。
【三級古蹟】
※ 週日及假日開放,09:30~17:00。其它時間需預約。
※ 全票60元,學生票40元
深坑「黃氏永安居」,於1915年建造完成,定為三級古蹟。因為屬私人財產,還有黃氏後代居住當中,平日並不對外開放,只有週末假日或接受預約,而且有每日最多200人的限制。
(階梯多,有步步高陞的意味)
本貓經過門口很多次,但因為不喜在假日前往人潮擁擠的深坑,始終不得其門而入。這次參加「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新北市新體驗」活動,終於一償宿願進門參觀。
(三合院) 
乾隆年間,黃世賢帶著四個兒子及家眷,由福建泉州安溪來到台灣,從淡水上岸,先落腳三芝,以種稻米及茶葉維生,黃世賢過世後,子孫輾轉到了深坑定居。
(永安居保存閩式建築之美)
(大廳看出去的前庭)
(燕尾脊)
黃氏的祖先有捐官,捐了個四品官,所以房屋頂上有「燕尾脊」,兩邊是分叉翹起來。
(另一側的兩個燕尾脊,都有剪黏裝飾)
(屋脊有剪粘藝術裝飾)
(屋頂的裝飾,中央的綠色琉璃窗也是有錢人的象徵)
(當時喜歡將家中最好的木材露在大門外面,表示我買得起這麼上等建材,炫富無誤)
「永安居」命名的由來為「永久平安居住」的意思。興建「永安居」的師傅是聘請和「艋舺清水祖師廟」相同的大陸老師傅,使用的木材是從中國大陸運過來的福杉,建築是典型的泉州安溪三合院大厝 。
(永安居扁額)
(門面裝飾講究)
日治時期,黃氏子孫因經營茶葉生意有成,不僅賺大錢也外出開支散葉,先後在深坑建了七座古厝,目前僅有「永安居」列為古蹟。
(門口左右各有浮雕,面門左側是廿四孝中的唐夫人事親哺乳)
(面門左側是廿四孝中的子路背米養母,隨時提醒小孩要孝順父母)
【深坑黃氏七座古厝】
開基祖厝(北深路二段120號)
黃連山祖厝(文山路二段25號)
福安居(文山路二段31號)
永安居(北深路三段8號)
興順居(北深路二段133號)
潤德居(阿柔洋33號)
六房厝(阿柔洋35號)
(大廳基座有螭虎圍爐的浮雕)
(大廳的祖先牌位)
(牆面有卍字相連不斷圖型,以及安溪式的窗戶造型)
(卍字不斷代表子孫綿延,中間還有柿子與四片葉子,代表事事如意)
(屋中有射擊孔)
從大馬路經過一個斜坡和兩道牆才能來到門口。「永安居」的主人很重視防禦,因為早年清朝時期有番人及盜匪,大戶人家要自己買槍枝武器防衛。因此「永安居」不但有圍牆甚至有「槍眼」(射擊孔)。「永安居」也是黃氏七間祖厝中唯一具有防衛功能的,據說最盛時,「永安居」共有200枝槍!地方亂賊不敢挑戰
(左起是英國S磚,日人仿的TR磚,以及現在的磚塊,今不如昔啊!) 
日後隨著黃家人丁興旺,將「永安居」擴建,因為黃家很有錢,使用當時最高級的英國S磚,與當時「台灣總督府」(現今總統府)相同
(磚牆)
(廚房)
「永安居」保存了清代以來的建築藝術與文化,導覽人員會一一為來賓解說意義,如屋頂的剪粘藝術、寓意深遠的對聯和浮雕、房間的主從格局等,室內也保存若干古董傢俱,如桌、椅、床、櫃子和梳妝台,以及廚房、農具等等,這些都是研究當時生活的活標本。
(爐灶與廚俱)
(餐桌與璧櫥)
(房門的圖案)
(古董傢俱)
(臥室的大眠床)
(臥室傢俱)
(梳妝台)
(各式幼兒椅)
(簑衣與農具間,簑衣是古早的雨衣)
(手動花生去殼機,把花生丟進去攪,可以去殼,有錢人無誤)
(豬寮,建材也是一等一的英國S磚)
(台灣十大古宅)
到了深坑遊玩,除了吃豆腐之外,很值得到黃氏「永安居」一遊,看看先民生活的樣貌,瞭解台灣近代發展的軌跡,不但有趣味性也有知識性。【深坑旅遊】深坑黃氏永安居:台灣十大古宅三合院 (市定古蹟) 2101 @ 貓大爺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it.ly/2IaKSMY
------------------
    深坑位於淡水河支流景美溪及坑溝交會處,清咸豐年間始有閩人自臺北盆地漸往本地移居,本地在氣候上屬溫帶濕熱型適於栽培茶樹,昔時淡水河可上溯至深坑與石碇之間的楓子林,即臺北盆地往宜蘭必經之地,亦為附近地區茶葉及染料(大青)之重要集散地。
       深坑黃氏開基始祖黃世賢,在乾隆年間率四子(來臺後再生一子)自安溪渡海來臺,由滬尾上岸後,落腳於三芝土地公埔,購地十餘甲,墾植稻、茶三十餘年。黃世賢去世,五兄弟便遷來深坑發展,並將黃世賢遷葬在阿柔村。他們是深坑黃氏入墾的開始。五兄弟初居深坑草地尾,並建造了第一座宅第。後來黃氏族人因經營稻、藍靛與茶而漸富,第三代黃連山乃率六子(頂六房)至麻竹寮開墾,仿原鄉形式建一座三合院定居,即「連山祖厝」。
        黃連山的派下有六房,原先都住在「連山祖厝」,後因人口眾多,於光緒15年(1889)夏,於古厝前不遠新建三合院「福安居」(今麻竹寮2號)。後來六房協議分家,抽鬮的結果,大房、四房分得「連山祖厝」,二房、三房分得「福安居」,五房、六房獲資金;不久五房建新屋「潤德居」(今阿柔洋33號),六房建「黃厝」於坑溝西畔(今阿柔洋35號)。民國元年左右,二房黃守禮的四個兒子:慶諒、則水、則頭、則虎合建永安居於萬順寮,四房黃選禮則另建「興順居」於深坑街頭(今深坑子68號)。綜計黃世賢與黃連山的子孫,先後在深坑共建了七座古厝,成為深坑最重要、最具特色的建築群。
      永安居這棟黃氏古厝至今歷史近一百年,當初花了十年的功夫才得以興建完成,觀察其所用石材均運自日本,而木材也是大陸船運而至的福杉,為一座典型泉州安溪型的三合院紅磚大厝。而根據黃氏子孫的說法,永安居在一九一五年、一九三一年、一九六二年、一九八六年以及一九九八年中都曾經進行多次的維護工作,一九八六年的工程,國家出資維護,花費了將近七千萬臺幣才得以完成。
公告日期1992/05/23
公告文號臺(81)內民字第8173924號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2.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
指定理由查無資料
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7條(71.5.26公佈)
所屬主管機關新北市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新北市 深坑區
地址或位置深坑區北深路三段8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新北市政府
聯絡單位:文化局
聯絡電話:89535332
聯絡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28樓
地籍資料
土地使用分區都市地區 保存區
所在地地號新北市深坑區永安段16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姓名/名稱
建築所有人公有黃世鍊等四房土地所有人公有黃奕培土地所有人公有黃奕謙土地所有人公有黃奕爐土地所有人公有黃奕澄土地所有人公有黃種耀土地所有人公有黃種訓土地所有人公有黃奕桽土地所有人公有黃種奇土地所有人公有黃種希土地所有人公有黃世煙土地所有人公有黃世旭土地所有人公有黃世鑄土地所有人公有黃世土地所有人公有黃世鍊土地所有人公有黃世綿土地所有人公有黃景陞土地所有人公有黃世佑土地所有人公有黃世永土地所有人公有林鴻聯土地所有人公有林賜勇土地所有人公有黃世二土地所有人公有黃文裕土地所有人公有黃文慶土地所有人公有黃文濱土地所有人公有黃淑玲土地所有人公有黃文桂土地所有人公有黃文華土地所有人公有周豔真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姓名/名稱
管理人黃種進
外觀特徵為五門火庫起的三合院,屋身牆基為石材,上鄰部為紅磚斗子牆,屋頂正脊兩側為燕尾,左右護龍的馬背,呈現金型及火型,線條表現自然流暢之美。
室內特徵室內樑來自福州木雕,壁上鑲雕花磁磚,廳堂壁有書法。
使用情形已修復完成,局部對外開放參觀。
現  狀永安居興建至今已近一百年,當初花了十年的功夫才得以興建完成,其所用石材均運自日本,而木材也是大陸船運而至的福杉,為一座典型泉州安溪型的三合院紅磚大厝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bit.ly/38cD2g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