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男女的「四頭四尾」 
你知道嗎?從客家人有趣的「四頭四尾」諺語當中,我們就可看出向以耕讀傳家的客家人,他們男女是怎麼分工的喔!
客家婦女必須要懂的「四頭四尾」為:
針頭線尾—指的是客家婦女從事裁縫、刺繡等各項女紅時,首先必須要懂得如何用針,再次又必須要懂得如何用線和收尾。
竈頭鑊尾—指的是客家婦女從事烹飪時,首先必須要懂得如何燒火,再次又必須要懂得如何用鍋、用鏟,料理三餐,洗碗洗筷收尾。
田頭地尾—指的是客家婦女從事農耕時,首先必須要懂得如何從築畦開始,然後接著又必須要懂得如何使犁、插秧、看水、除草、割稻、曬穀,直到收尾儲倉。
家頭教尾—指的是客家婦女必須除了要懂得如何持家,還須懂得如何相夫教子,照顧子女,讓其有個健康的生活,直到其長大成人。
客家男人必須要懂的「四頭四尾」則是:
庄頭庄尾—指的是客家男人必須身強力壯,以從事護庄、護妻、護子,讓大家都能安居樂業。
店頭櫃尾—指的是客家男人必須懂得如何謀生、經商,賺錢養家,讓家庭生活能夠幸福美滿。
工頭農尾—指的是客家男人必須懂得勤勞、出外做工,回家則務農。
學頭校尾—指的是客家男人必須接受教育,時時刻刻都要努力讀書,不斷的學習求上進,將來才能出人頭地。
總歸一句話,客家人雖然無論對男女都有「四頭四尾」的要求,但是相形之下客家婦女簡直是樣樣都要精通,實在是不太好當呢!


客家四頭四尾
客家女性深受傳統禮教的規範,過去家中的女孩都會被教導要懂得四頭四尾,這四頭四尾就是「灶頭鍋尾」、「針對線尾」、「田頭地尾」、「家頭教尾」。
1.「灶頭鍋尾」是說打柴煮備燃料和燒飯煮菜都要得心應手
2.「針頭線尾」是要懂得縫紉裁補
3.「田頭地尾」的意思則是說女孩子也要曉得播種插秧、駛牛犁田、收穫五穀等等的工作
4.而「家頭教尾」是說要勤勞儉約、灑掃洗滌、奉伺公婆與教養子女等各項事物都要做好的意思。
在傳統的觀念裡,認為女性必須學會這幾項事務,才能算是「好的」、「值得讚賞」的女性。在這種價值觀下成長的美濃婦女。對於這四頭四尾的勞動,都必須認真學習,不敢懈怠,個個都項項皆能,裡外都兼顧。這是為什麼一般人對於傳統的美濃婦女有那麼高的評價之原因。
------------------------
「家頭教尾」,就是要她們養成黎明即起,勤勞儉約,舉凡內外整潔,灑掃洗滌,上侍翁姑、
下育子女等各項事務,都料理得井井有條的意思。 
「田頭地尾」,就是播種插秧,駛牛犁田,除草施肥、收穫五穀,不要使農田耕地荒蕪的意思。 
「灶頭鍋尾」,就是指燒飯煮菜、調製羹湯、審別五味,樣樣都能得心應手,學就一手治膳技能,
兼須割草打柴以供燃料的意思。 
「針頭線尾」,就是對縫紉、刺繡、裁補、紡織等女紅,件件都能動手自為的意思。 


三頭三尾引申出的客語諺語有:朝晨家頭窖尾,日裏田頭地尾,夜裏針頭線尾。意思是早上要把家中裏裏外外打理好,白天要在農地耕種, 夜裡要忙著縫補衣服(筆者認為或許可加個“三餐灶頭鑊尾”來湊成四頭四尾)。客家童謠《鷓鴣仔》則出現教訓意味更濃的四頭四尾延伸版:鷓鴣仔,翼些些(按:羽毛未豐)。踏粄仔,轉妹家(按:回娘家)。阿婆接著亻厓開口就來罵:“阿妹你愛聽亻厓話,轉妹家,害自家,粄蓋上塵菜打花。過年過節就本分,平時少來轉妹家。家頭窖尾愛打點, 田頭地尾愛常邏(按:巡邏), 灶頭鑊尾愛伶俐(按:潔淨), 針頭線尾愛伸撦(按:平整)。 翁姑子女服侍好,妹家正好(按:才好)開心花。”不管是三頭四尾或四頭四尾, 顯然都是家中長輩對要出嫁為人妻的晚輩的期待(也可能是婚前訓練),希望他們在夫家能夠勝任各類艱辛的工作,得到翁姑歡心,婚姻美滿,客家諺語“學會四尾好嫁人”應該也是這麼來的。 因此,就客家婦女從小學習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做不同工作的觀點而言,“家頭窖尾”應該比“家頭教尾”較合邏輯。
漢語方言多為代代口傳,很少留有書寫文獻,客語也是,口傳之間難免會有音變或誤解,轉換成文字就產生一音多字的情形, 客語所謂“鬼生鬚,人鬥个”,只要能自圓其說,每一個人都可以隨意鬥, “家頭窖尾”會訛傳成“家頭教尾”就是典型的例子,只有經過仔細推敲,多面向的檢視,才能分辨出哪個才言之有理。 相信還有不少的客語語料也有類似問題, 要靠對客語有興趣者一起來摳字眼,才能讓一些似是而非的客語語料恢復其原來面目。

2020-02-17_193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