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才發現選錯系 指考重考生逾8千人占2成
每年學測、指考的重考生越來越多,今年指考每5人就1人是重考生。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潘乃欣/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2021.07.27
摘要
1.末代大學指考明天登場,大考中心公告今年指考報名統計,考生裡頭每五人就有一名重考生。
2.大學學測、指考重考生人數不斷上升,原因在於後悔就讀原來科系。例如,興趣不合、或更傾向選有工作前景的科系。
3.學生選擇科技更務實,在就業考量下,大轉領域的考生也不少。例如文組學生改考自然組科系;還有學生大學畢業、出社會後,發現工作條件不如預期,也會直接報名重考班。
末代大學指考明天登場,大考中心公告今年指考報名統計,全國4萬919人報名,其中集體報名考生3萬2219人,個別報名的考生8700人約占兩成,幾乎等於每五人就有一名重考生。
大學學測、指考非應屆報名人數逐年提升,已非新鮮事。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曾引述坊間調查分析,指出大學生後悔就讀原來科系的比率不低;也有學生進到學校念了一段時間,發覺不是自己興趣所在。
大學選系越來越「務實」,指考達2成為重考生
文城教育機構營運長董昭華指出,這兩、三年重考生確實增加,且不侷限於非醫科不讀的學生,也有學生重考是為進入理工科系。學生重考的主因是不滿意自己所讀科系,可能是高中時對目標科系有過多想像,或是學測考完就想上大學,直接從錄取科系中擇一報到,卻在上大學後覺得後悔。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升大學是最易轉換生涯選擇的關卡,指考個別報名人數增加,應與愈多大學生不滿意所讀科系,因此重考大學。愈來愈多大學生看重科系和往後工作的關聯,如評估所讀科系前景差,便直接重考,不願一路忍四年。這也反映當前學生更了解各行業概況,選擇科系也更務實。
劉駿豪說,在就業考量下,大轉領域的考生也不少。例如一類組學生改考自然組科系;還有學生大學畢業、出社會後,發現工作條件不如預期,也會直接報名重考班。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上大學才發現選錯系 指考重考生逾8千人占2成-聯合新聞網|商周 https://bit.ly/3x7dgXf


學測怪現象! 每7人竟有1人重考 - 生活 - 旺報

學測重考生逐年增加!17日是2020年學測首日,根據大考中心統計數據,近年來因為少子化,考生人數逐年減少,但是重考生比例卻一路飆升,從2016年的7.47%增加到2020年的13.49%,等於每7個考生有1人是重考生。
補教業者則表示,去年學測5選4後,自然組考生可不用考社會科、社會組考生可不用考自然科,大幅降低了重考的門檻,導致近兩年的重考生都明顯增加。
少子化浪潮侵襲,2012年以來,9年內考生人數減少約2萬人,從15萬4560人減為今年的13萬3446人;尤其2017年因為是虎年考生,報名人數是9年內最低的12萬8760人。2018、2019年是龍年考生應考,整體報考人數略回升,但龍年效應過去之後,今年報考人數又比去年少了將近5000人。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考生總人數一路下滑,但是重考生卻逐年增加。由「補習班報名」和「個別報名」的相加比例和人數來看,2016年重考生占7.47%、有1萬134人,2020年增加為13.49%、1萬7998人,等於每7個考生有1人是重考生。
此外從考生來源來看,近9年報名學生中,雖然純高中(全為普通高中班)報名人數比例仍是最高,但已從2016年的75.12%降為今年的71.67%;高中兼辦綜合高中部及高職兼辦高中報考比例也逐年減少。
由於應屆生都是集體報名,所以重考生就是透過補習班或是個別報名,但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提醒,個別報名也包括自學生。至於為何重考生增加,張茂桂表示「我們也很想理解」,之前坊間假設考生對未來出路有更清楚期待,所以會選擇重考,以進入更理想科系,但這不能解釋為何今年特別多。
今年考科選擇方面,選考國英數的報名人數都相當高,至少有98%,社會從去年的89.77%降到今年的85.57%,自然從去年的80.77%降到今年的77.42%。
考科組合方面,由於2019年起可以自由選考,首年考生仍有7成5科都考,今年5科都考從71.1%降到63.6%;選考4科則由27.1%增加到34.6%(國英數自從9.4%增加到13.5%,國英數社從17.7%增為21.1%)。
補教業者說現在重可生分兩種,一種是「在學重考」,邊讀大學邊重考,希望之後可以考進更好的校系另一種則是到補習班準備重考,早期是以想進醫學系為主,近兩年則擴大,想進頂大或更好校系的學生,也會選擇重考。到補習班重考費用,半年約10萬元,如果學測、指考都重考,一年要花約20萬元。
「現在讀大學並不一要4年畢業。」補教業者說,大學延畢的狀況愈來愈普遍,譬如有些學生出國交換1年,最後5年才能畢業。因此,對學生來說,重考1年不算什麼,最後可能仍是跟同儕一起畢業

學測怪現象! 每7人竟有1人重考 - 生活 -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