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1-12_2114062020-01-12_211430

賴氏節孝坊
賴氏節孝坊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臺灣)文化資產
登錄等級    縣定古蹟
登錄類別    牌坊
位置     中華民國(臺灣)苗栗縣苗栗市大同里福星山苗栗段767-17地號
建成年代     大清光緒九年(1883年)
賴氏節孝坊位於臺灣苗栗縣苗栗市,於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三級古蹟,後為苗栗縣縣定古蹟[1]。該牌坊原本立於苗栗文昌祠旁,後來遷移到天雲廟西側,最後移置到貓裏山公園內[2][3]。
沿革
賴氏節孝坊所紀念者為賴四娘(1806年-1888年[1]),幼時便被許配給舉人劉獻廷之子劉金錫[3]。但在賴四娘十四歲時,劉金錫就去世了[3]。此後賴四娘並未改嫁,繼續留在劉家[3]。劉金錫之弟劉金壁,感佩其孝節且為了延續兄長的香火,將長子過繼給賴四娘[1][3]。而鄉人在得知其事蹟後,呈請旌表,於光緒九年(1883年)准許建坊[1][3]。
最初賴氏節孝坊是建在苗栗文昌祠旁,但在日治時期昭和十年(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後,因為進行道路拓寬工程而遷建到天雲廟西側[1][2][3]。二次大戰後,由於天雲廟在民國六十八年(1979年)改建,賴氏節孝坊便遷到貓裏山公園現址[1][2][3]。
公告為三級古蹟後,苗栗縣政府在民國八十一年(1992年)委外進行修護調查研究,並在民國八十九年(2000年)到九十二年(2003年)斥資438萬餘元進行修復工程[1]。
建築
賴氏節孝坊背面
賴氏節孝坊為四柱三間式的牌坊,主要結構使用花崗岩,而聖旨牌與脊飾使用的是青斗石,石柱上刻有當時官員[註 1]所寫的對聯[2][3]。
 苗栗到了光緒十三年(1887年)才獨立設縣,當時仍歸新竹縣管轄。所以牌坊上才會有新竹縣訓導所寫的對聯,而石碑上則刻有「『臺北府新竹縣』貓貍街儒士劉金錫之妻賴氏節孝坊。 光緒九年。」的文字[3]。
 「兩代科名」指的是賴四娘的公公劉獻廷與小叔劉金壁,兩人先後中舉人故被地方敬稱為「雙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