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初,“天子建國,諸侯立家”,即天子分封諸侯國,諸侯分封卿大夫之家。天子在所分封的諸侯國中,委任王室功臣、懿親為諸侯之長,代表王室鎮撫一方,稱為“方伯”
僖公元年
春王正月,公何以不言即位?繼弒君,子不言即位。此非子也,其稱子何?臣子一例也。
齊師、宋師、曹師次於聶北,救邢。救邢救不言次,此其言次何?不及事也。不及事者何?邢已亡矣。熟亡之?蓋狄滅之。曷為不言狄滅之?為桓公諱也。曷為為桓公諱?【上無天子,下無方伯】,天下諸侯有相滅亡者,桓公不能救,則桓公恥之。曷為先言次而後言救?君也。君則其稱師何?不與諸侯專封也。曷為不與?實與,而文不與。文曷為不與?諸侯之義不得專封也。諸侯之義不得專封,則其曰實與之何?【上無天子,下無方伯】,天下諸侯有相滅亡者,力能救之,則救之可也。
"上無天子,下無方伯,力功爭強,勝者為右“這句話什麼意思?
*-----------------------
   殷、周時,一方諸侯之長,禮王制:「里之外設方伯」。詩邶風旌丘小序云:「責衛伯不能修方伯連帥之職。」疏公羊傳曰:「上無明天子,下無賢方伯。」方伯皆謂州長,則此方伯亦州長矣,「周謂之牧,而云方伯者,以一州之中為長,故云方伯。」
        又史記、周制,王畿千里以外,管轄諸侯之長官稱為方伯,方者,四方之一方也;伯者,諸侯之長也。禮記王制篇:「千里之外設方伯,五國以為屬,屬有長;十國為連,連有帥;三十國為卒,卒有正;二百一十國為州,州有伯。八州八伯、五十六正、一百六十八帥、二百三十六長。八伯各以其屬,屬天子之老二人,分天下為左右,曰二伯。」謹按東漢以後,稱方伯為刺史,唐曰採訪使,或觀察使,明及清又稱方伯為市政使,有時稱藩司或藩臺。(彭瑞芝)
--------------------------
復仇觀的省察與詮釋: 宋元明清編 - 李隆獻 - Google 圖書 http://bit.ly/36hEH3B
公羊傳 - 公羊高 - Google 圖書 http://bit.ly/2RAnde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