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新天皇是否繼承父親傳統 「跪坐」百姓面前…|天下雜誌

天皇和皇室是日本神聖傳統文化的代表,他們的存在對於百姓來説是一種心靈的安慰。訪問災區時,跪坐在災民面前安慰災民,成了上皇明仁一貫的姿態。而如今新天皇德仁會不會繼承他父親的傳統,跪坐在百姓面前呢?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張石:跪坐,在日本也叫「正坐」,一般就是跪在房間裡的榻榻米上,腳跟放在臀部上的一種坐法。這種坐法如果不習慣會腰酸腿痛,而「正坐」首先是跪,只跪不坐就是跪了。據説日本的「正坐」,古時候是拜佛和拜神時等的一種坐法,而一般的場合都是盤腿坐或者抱膝而坐,到了江戶時代由於茶道的普及等才成為一種一般的坐法,後來武士和大名拜謁幕府將軍時,都要求採取跪坐的方法。
在中國,古來也有「正坐」的坐法,而對於「跪」的解釋,《説文》雲:「拜也,從足危聲。」,表示尊崇、感謝、道歉和下對上的服從等感情,下跪也是一種禮節,而從什麼時候開始見到皇帝和大官一定要下跪?本人才疏學淺,沒有考證過。
日本的天皇都有過硬的「正坐」功夫
日本的天皇也是一定要有過硬的「正坐」功夫的,因為天皇是日本的「大祭司」,要從事各種拜神和祭祀活動,有時要跪坐好幾個小時。11月23日的「新嘗祭」,是日本皇宮中最重要的祭祀活動,主要是向天神地衹獻上全國各地和在皇宮裡種植的稻米、小米的新穀子及新米釀成的新酒等,天皇自己也品嚐,感謝今年的收穫,祈禱來年的五穀豐登、國民幸福及國家平安。在這種祭祀活動中,天皇要穿上用白綢做成的「禦祭服」,這種服裝非常沉重,儀式從傍晚時開始,「夕之儀」從傍晚6點到8點,然後是「曉之儀」,從晚上11點到第二天的淩晨1點,這期間天皇差不多都要正坐,沒有一定的功夫是挺不住的。
但是以往的天皇都是高高在上的,他們面對神跪坐,但是不會面向平民百姓跪坐。戰後,昭和天皇從1946年到1954年,為了激勵戰敗後的日本國民,在日本全國巡幸3萬3000公里,除了沖繩那時在美軍的佔領下沒有去外,其他的46都道府縣都去過了,但是沒有見到過他跪坐在平民百姓面前的照片和報導。
那麼日本天皇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跪在平民百姓面前的呢?應該是從今日的上皇做天皇的時候開始。
今日的上皇在做天皇的時候,訪問災區是天皇、皇后的一個重要職責,如今看到的明仁天皇訪問災區避難所的照片,一般都是跪下來、或者跪坐和災民談話,安慰災民的,有時會談很長時間,沒有過硬的正坐功夫是不行的。
1990年11月17日,雲仙·普賢岳發生了相隔198年的噴發,長崎縣島原市等地受災。
1991年6月3日的發生巨大火石流,當地消防隊員、警察及報導相關人員等計44人死亡或失蹤。明仁天皇、皇后1991年7月10訪問雲仙·普賢岳火山噴發災區,在他們造訪長崎縣島原市避難所時,是跪坐在那裡安慰災民的,這是明仁天皇即位後首次去災區訪問,也是能夠確認的日本天皇首次跪坐在百姓面前。
從此以後,訪問災區時,跪坐在災民面前安慰災民,成了明仁天皇的一貫的姿態。在他1989年即位以來,從1991年7月10訪問雲仙·普賢岳火山噴發災區,一直到2018年11月15日對北海道膽振東部地震災區的訪問,幾乎有大的災害,就有明仁天皇和皇后慰問訪問的身影。在東日本發生大地震時,明仁天皇和皇后7周連續訪問了一都六縣的避難所,在訪問避難所等處時,一般都是跪坐和災民促膝談心。
跪坐在災民面前是對災民的極大安慰
現在的日本天皇是「國民統合的象徵」,不能參與政治,但是他們首先是日本全國最大的「大司祭」,進行延續二千多年的為日本國泰民康的祈禱活動,對於這些非常專業性的活動,日本的老百姓並不熟悉,因此在內心深處委託皇室來進行。
但是完成這些祭祀活動,也需要許多知識和功夫的,如需要天皇正座4個小時的「新嘗祭」的祭祀活動,在老百姓那裡就是放假一天的「勤勞感謝日」。
另一方面,由於天皇和皇室是日本神聖傳統文化的代表,因此他們的存在對於百姓來説是一種心靈的安慰,而從明仁天皇開始,開始認真探討「象徵性天皇」的意義,而對國民的「安慰」,成了「象徵性天皇」的一個重要的任務,他不承擔政治的責任,但是由於皇室在精神上崇高性和神聖,當他跪在災民的面前問寒問暖,使他崇高得如此謙和,神聖得如此溫馨,這將會是怎樣的一種感動深深地打動國民的心靈?在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首相菅直人去看望災民時會遭到災民們的怒斥,但是當天皇和皇后跪在他們的面前和他們握手,撫摸他們的後背,為他們揉肩膀時,他們有的只是感動,紛紛説:有皇室,真好。
在北海道東川町,甚至出現表現去年9月當時的明仁天皇和皇后訪問北海道受災地時的雕塑作品,在這一作品中,明仁天皇和皇后是跪在那裡和災民談話的,而三位災民中有兩名是盤腿坐在那裡的,而有許多相片顯示,這個作品是源於現實的。
在許多時候,天皇訪問災區時,都是明仁天皇和皇后,跪在災民面前,或跪坐在災民面前和他們談話的,而災民卻是盤腿而坐的。1995年1月17日,日本發生了阪神大地震,當時的明仁天皇和皇后在震後的1月31日,訪問了受災的神戶市和淡路島,據時事通信社照片,當時的明仁天皇是跪在地上和災民們談話,並安慰災民們的,而災民們一般是盤腿而坐的,再看時事通信社2011年4月27日所攝的當時的明仁天皇、皇后訪問宮城縣南三陸町避難所時的照片,也是這樣的。
據説明仁天皇跪在災民們面前問寒問暖,一直遭到保守勢力的反對和批評,但是他一直將這種做法堅持到退位。
新天皇德仁會不會跪坐在百姓面前?
那麼現在的新天皇──德仁天皇會不會繼承他父親明仁天皇的傳統,跪坐在百姓面前呢?
正像我們前面所説,作為天皇,都會有過硬的正坐的功夫,令和元年(2019年)的「大嘗祭」已在今年11月14日18點30分到15日的0時30分進行完畢。在日本,一代天皇即位時所進行最重要的祭祀活動叫「大嘗祭」,以後所舉行的類似活動叫「新嘗祭」。「大嘗祭」中也有「夕之儀」和「曉之儀」,相信新天皇的正坐的功夫也是相當過硬的,他也把這種正坐,也就是跪坐的功夫用在訪問災區時的親民活動上,而且在這次「大嘗祭」的中心儀式「大嘗宮之儀」中所使用的全國各地提供的特産食品,在「大嘗祭」結束以後,提供給埼玉縣的康復設施使用。本來按照傳統是要埋在土裡的,平成年明仁天皇在「大嘗宮之儀」中所使用的這些食品,也是埋在土裡的,這一變化則體現了新天皇進一步淡化「神格化」,進一步親民的特徵。
2011年6月4日午後,當時的皇太子德仁與皇太子妃訪問宮城縣三元町山下小學避難所時,就是跪坐災民面前的,而有的災民是坐在椅子上的。有一名受災的女性曾向他們哭訴受災的經過,皇太子妃緊握著她的手與她感同身受。
德仁天皇在5月1日的即位儀式上表示:「回顧往昔,上皇陛下從即位以來,長達30年一直祈願世界和平與國民幸福,無論何時都與國民同甘共苦,用行動體現其內心的堅韌,並真摯地實施自己每一個職責。對上皇陛下展出的象徵的姿態,衷心表示敬意與感謝。」在「即位禮正殿之儀」上宣讀的致辭中,也表明了繼承上皇作為「象徵性天皇」的一貫做法,同時也出現了「貼近國民」等明仁天皇在繼承皇位所發表的「正殿之儀致辭」中所沒有的措辭。
新時代的兩代天皇,正以他們獨特方式,繼續成為「日本國民統合的象徵」,並以他們與以往天皇不同的行動,實現著他們貼近國民,療癒心靈的不可代替的新的功能。
據宮內廳的消息,在12月下旬,德仁天皇皇后,將訪問由於19號颱風帶來的大雨受災的宮城縣和福島縣,探望受災的人們,這是德仁天皇繼承皇位後首次訪問災區,如果德仁天皇也是跪坐著和災民談心,他將是日本歷史上跪坐在百姓面前的第二位日本天皇。
張石 簡歷
1985年,中國東北師範大學外國語言文學系研究所畢業,獲碩士學位。1988年到1992年,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員,1994年到1996年,東京大學教養系客座研究員,現任日本《中文導報》副主編。著有《莊子和現代主義》、《川端康成與東方古典》、《櫻雪鴻泥》、《寒山與日本文化》、《東京傷逝》、《孫中山與大月薰—一段不為人知的浪漫史》等著作。
日本新天皇是否繼承父親傳統 「跪坐」百姓面前...|天下雜誌 http://bit.ly/2YnUFG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