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治病?
新研究:每天喝咖啡大幅降低死亡風險 即使加糖也有效
新研究:每天喝咖啡大幅降低死亡風險 即使加糖也有效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KsYjz
2022/06/01 11: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咖啡是全世界消費量最高的飲品,歷來已有眾多科學家針對其與人體健康之間的關係進行研究,最新研究指出,每日喝下適量咖啡可降低死亡風險達2成以上,即使加糖也有效。
最新發表在權威期刊《內科醫學年鑒》的研究報告中,科學家針對逾17萬名英國民眾實施一項為期7年的隨訪調查,這批平均年齡55歲的受訪者被詳實記錄其飲用咖啡的習慣,並與其健康狀況做比對。
為了區分糖分攝取對結果構成的影響,研究人員刻意把加糖與不加糖的兩組人分開觀察,結果顯示,每天喝下任意數量的咖啡且不加糖的民眾,比起完全不喝咖啡的人,其死亡風險低了16至21%。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喝咖啡習慣加糖的民眾,其死亡風險也有顯著減少,特別是每天平均喝上1.5至3.5杯含糖咖啡的人,比起沒有喝咖啡習慣的民眾,其死亡風險低了29至31%。
新研究:每天喝咖啡大幅降低死亡風險 即使加糖也有效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KsYjz


注重社群連結的文化「坐下來喝杯咖啡」的意義不只是一杯咖啡,而是「一起喝咖啡,把心慢下來」的文化。老人聚會所也順應著這樣的文化,以自組社團活動為主。無論是哪一種活動,瑞典設計高齡公共空間的目的,都是讓大家有機會相遇、交流,促進身心健康與社會參與。注重社群連結的文化-再忙,也要跟你來杯咖啡。最基本的fika套餐是咖啡加肉桂捲 https://is.gd/gfvzrI
【文化】瑞典式生活哲學-FIKA悠閒的咖啡時光 | haveAnice http://bit.ly/2sa0dZb
Fika:瑞典的獨特咖啡文化 - NOM Magazine http://bit.ly/2OzIwda
讓一個純正的瑞典人告訴你什麼是“Fika”! – caffesme http://bit.ly/2qJ4YIK
今天Fika了沒?認識瑞典全民喝咖啡運動Fika http://bit.ly/2OccnJA
Fika:瑞典的獨特咖啡文化與生活風格 - 每日頭條 http://bit.ly/2pP4W1M
瑞典人幸福的秘密 就在「Fika」 - 每日頭條 http://bit.ly/37rxyiB
在瑞典,人們有義務喝咖啡吃蛋糕,沒錯,這是真的。從馬爾默(Malmo)到斯德哥爾摩,瑞典的很多公司都會強制員工在每天的一個固定時間坐下來,享受「fika」一刻。Fika在瑞典語中的大致意思是一起喝咖啡,吃甜點聊天的休憩時刻。這就和發郵件,修理打印機一樣是普通日常工作日的一部分。「Fika在我們的文化里根深蒂固,不管是周末還是工作日,大部分瑞典人一天要進行好幾次fika。歸根到底,人們希望花時間湊在一起,品嚐可口的手工烘焙甜品,品嚐美味的咖啡。這就像一些國家的人喜歡去酒吧一樣,」馬特·約翰森(Matts Johansson)說,馬特在哥德堡經營著一家咖啡連鎖店Da Matteo。很多瑞典公司強制員工要有fika休息時間,並且為他們提供免費的熱飲。但這樣固定的聊天休憩時刻可以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麼? https://is.gd/3ZbZa1
今天Fika了沒?認識瑞典全民喝咖啡運動Fika
2018-07-24 12:45  編輯團
我在瑞典讀書的那段時間,每天最常聽到的字,就是Fika。Fika一詞源自於古瑞典文的「Kaffi(咖啡)」,字面意思就是「喝咖啡」。雖說「喝咖啡」是個簡單的概念,但也只有瑞典人為此創了個詞,還將喝咖啡的精神貫徹於每日生活中。
瑞士人Fabian Schmid在瑞典求學時被Fika文化深深吸引,製作了六部紀錄片專門探討Fika。影片的拍攝手法細膩唯美,受到網民的廣大迴響,就連國泰航空也把這一系列短片收入機上的影音頻道中。我在瑞典時經由一位咖啡愛好者的介紹下輾轉看到Fabian的精彩作品,因而決定與Fabian聯繫,Fabian也欣然同意我們將他紀錄片的內容化為文字,與台灣讀者分享。
Fika包含的層面很廣,Fabian訪問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國不同背景的人,詢問他們對於Fika的看法,最後歸納成六大主題:
1. 生活習慣:每天都要Fika。Fika對大部分瑞典人來說是由「咖啡」、「肉桂麵包 (cinnamon bun)」與「人」三個主元素組成的。Fika是多數外國人到瑞典時學會的第一個瑞典詞彙,Fika背後的概念也是外來民族融入瑞典社會的基礎。
2. 社會:有時候人們只是以Fika之名,行社交之實,所以重點是你與他人的互動過程。若你要談公事並建立與客人的關係,或想跟久未謀面的朋友好好聚一下,你都可以Fika。Fika有凝聚彼此、拉近距離的功能。
3. 回憶:Fika的起源眾說紛紜,但每個瑞典人都有小時候和親朋好友Fika的美好回憶,例如跟祖父母們一起上咖啡館等。由此可見Fika從小就深植在瑞典人心中,Fika某種程度上其實是在回憶過去的童年時光。
4. 咖啡:瑞典人著迷於咖啡的提神作用及風味,讓瑞典成為世界第三大咖啡飲用國。現今的瑞典人喝咖啡更追求品質,民眾也會留心咖啡的產地、沖煮方式,因為這些最後都會影響咖啡的風味。
5. 食物:食物能讓Fika更有趣。鍾愛甜食的瑞典人通常會選擇肉桂麵包配咖啡,他們甚至訂了好多只能吃特定甜點的節慶,例如:鬆餅節與肉桂麵包節。
6. 工作:許多瑞典公司將工作與Fika融合在一起。工作中Fika一下不代表偷懶,而是給你一個機會與同事進行較輕鬆的對話,又或是你可以逃離高壓的工作環境一陣子,或許創意就這麼被激發出來。
https://is.gd/ObGWZs
瑞典的獨特咖啡文化與生活風格 - 每日頭條 http://bit.ly/2pP4W1M
瑞典人幸福的秘密 就在「Fika」 - 每日頭條 http://bit.ly/37rxyi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