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座孔廟為明永曆19年(1665年)由鄭經於臺南興建  http://bit.ly/2nWgFdn
祀典武廟(大關帝廟)於西元1665年官建-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主要奉祀關聖帝君。其為臺灣早期建造的關帝廟,該道教廟宇為17世紀中,永曆十九年(西元1665年)鄭成功子鄭經於承天府-今之臺南市建四大廟,文廟即今日之孔子廟,於赤崁樓之南建關帝廟,即今日之祀典武廟。(關帝廳)擴建而成。據祀典武廟管理委員會文獻記載,係於西元1665年官建。http://bit.ly/2nZc3mR


八佾舞於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桃竹苗祭孔大典/台灣除了道教還有儒教,每年的祭孔大典地方政府與學術教育界代表,在各地舉行文武聖祭祀釋奠典禮,表現中華文化修身齊家治國的內涵;文武聖信仰的四維八德及勇智仁信忠義內容,同時也為社會提供了文化及宗教的多樣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6bpk2gl



台北孔廟今舉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三年擔任「正獻官」,孔子第79代嫡孫孔垂長擔任「奉祀官」,內政部長徐國勇代表總統蔡英文上香--孔廟今年首度拍攝影片「樂生.聲年」,紀錄擔任樂生的重慶國中學生訓練過程 http://bit.ly/2miOHs8
-----------------
高雄市長韓國瑜參與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今天上午7點於左營孔子廟舉行,韓國瑜擔任正獻官,舊城國小、鼎金國中及左營高中250名師生組成禮儀隊伍,分別擔任禮、舞、樂生及通亞贊-拔智慧毛、過蔥門及致贈智慧筆給學生 http://bit.ly/2lKZLxF
--------------------

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
台南孔廟清晨祭孔 拔智慧毛活動取消
2019-09-28 08:37中央社 台南28日電
曙光乍現,低沈的鼓聲從全台首學台南孔廟中響起,年度祭孔今天清晨在大成殿登場,場面莊嚴肅穆,但因大成殿整修工程尚未完成,基於安全考量,取消祭典後拔智慧毛活動。
今天是教師節,全台首學台南孔廟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清晨5時在大成殿登場,由台南市長黃偉哲擔任正獻官,行迎神禮、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撤饌禮、送神禮等38個儀式,台南市忠義國小學生則演出六佾舞。
儘管台南孔廟每年都祭孔,仍吸引許多民眾圍觀攝影。祭典依舊祭祀遭宰殺的牛、豬、羊三牲,血水滴落在大成殿中,這是台南孔廟祭孔的傳統。
不過,今年因大成殿整修工程尚未完工,考量參加人員進出的安全,取消祭孔後拔智慧毛的活動。財團法人台南市孔廟文化基金會人員表示,今年春祭已取消一次,秋祭再取消。
台南孔廟創建於300多年前的明鄭時期,是全台第一座孔廟,9月28日教師節祭孔是孔廟每年最重要的節慶活動,拔智慧毛主要是拔取祭祀黃牛的耳朵、眼睛及眉心的毛,有「耳聰目明」之意。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人員說,「2019年孔廟文化節」系列活動將隨祭孔大典陸續展開,包括「啟蒙大典-硃砂啟智」儀式、「孔學聖祭.典傳六藝」體驗活動等
--------------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8日電)曙光乍現,低沈的鼓聲從全台首學台南孔廟中響起,年度祭孔今天清晨在大成殿登場,場面莊嚴肅穆,但因大成殿整修工程尚未完成,基於安全考量,取消祭典後拔智慧毛活動。
今天是教師節,全台首學台南孔廟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清晨5時在大成殿登場,由台南市長黃偉哲擔任正獻官,行迎神禮、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撤饌禮、送神禮等38個儀式,台南市忠義國小學生則演出六佾舞。
儘管台南孔廟每年都祭孔,仍吸引許多民眾圍觀攝影。祭典依舊祭祀遭宰殺的牛、豬、羊三牲,血水滴落在大成殿中,這是台南孔廟祭孔的傳統。http://bit.ly/2lQOjAQ
不過,今年因大成殿整修工程尚未完工,考量參加人員進出的安全,取消祭孔後拔智慧毛的活動。財團法人台南市孔廟文化基金會人員表示,今年春祭已取消一次,秋祭再取消。
台南孔廟創建於300多年前的明鄭時期,是全台第一座孔廟,9月28日教師節祭孔是孔廟每年最重要的節慶活動,拔智慧毛主要是拔取祭祀黃牛的耳朵、眼睛及眉心的毛,有「耳聰目明」之意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人員說,「2019年孔廟文化節」系列活動將隨祭孔大典陸續展開,包括「啟蒙大典-硃砂啟智」儀式、「孔學聖祭.典傳六藝」體驗活動等。(編輯:戴光育) http://bit.ly/2lQOjAQ
--------------------
台南今年祭孔「沒拔毛」 觀眾一樣也沒少
分享台南今年祭孔「沒拔毛」 觀眾一樣也沒少到Facebook分享台南今年祭孔「沒拔毛」 觀眾一樣也沒少
http://bit.ly/2lOcVKv
台南秋祭大成至聖先師孔子釋奠典禮,今日早上於孔廟大成殿舉行,雖然沒有「拔智慧毛」活動,參加觀禮民眾仍是不少。(記者洪瑞琴攝)
2019-09-28 08:3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紀念孔子誕辰2569週年,台南秋祭大成至聖先師孔子釋奠典禮,今(28)日早上於孔廟大成殿舉行,今年雖然沒有「拔智慧毛」活動,但因假日關係,參加觀禮民眾仍是不少。
台南秋祭大成至聖先師孔子釋奠典禮,今日早上於孔廟大成殿舉行,雖然沒有「拔智慧毛」活動,參加觀禮民眾仍是不少。(記者洪瑞琴攝)
http://bit.ly/2lOcVKv
至聖先師孔子釋奠典禮,由台南市長黃偉哲主持。(記者洪瑞琴翻攝)
台南孔廟大成殿因在2016年「0206地震」影響,出現結構性損傷,目前進行古蹟修復,殿內8面清代御匾也已移到鄭成功文化館展出;為了顧及安全,往年祭孔依循古禮以真牛、真豬、真羊三牲獻祭後的「拔智慧毛 」暫時取消。
不過,雖然少了這項活動,今日放假關係,一大早來參加觀禮的民眾與青年學子也不少,也有外地遊客趁著來台南遊的機會,體驗參加祭孔氛圍。
至聖先師孔子釋奠典禮於清晨5時整,於孔廟大成殿舉行,由正獻官孔廟基金會董事長黃偉哲市長,率董事洪玉鳳議員、及中華孔氏宗親會祭祀主任委員孔育華等人擔任各分獻官,偕同現場各機關代表、學術及教育界代表,依循古禮進行,全程歷時約1小時,過程莊重肅穆。
台南市孔廟文化基金會表示,今年春祭時拔智慧毛活動就已取消,大成殿古蹟修復預計明年完工,屆時就會恢復這項傳統慣例活動。http://bit.ly/2lOcVKv


1895年日本近衛師團接收臺灣期間於新竹孔廟訓示軍夫舊照

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


竹塹城-淡水廳,1777年先有武廟(姜太公+關岳帝廟)再有文廟(孔子)1824年

清代竹塹地區的在地商人及其活動網絡 - 林玉茹 - Google 圖書 http://bit.ly/35cnJUG

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
--------------------
竹塹城(淡水廳城),是指臺灣在清治時代於今日新竹市中心所建的城廓,創立於雍正元年(1723年),是當時淡水廳廳治( 北台灣行政中心 )所在。現存的磚石城池完成於道光九年(1829年)。因此有時也用「竹塹城」一詞來代指新竹市。迎曦門是竹塹城現今唯一留存的城門,是中華民國國定古蹟。
竹塹城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oP2vvl
新竹古地名竹塹,清道光6年(西元1826年)進士鄭用錫等人奏請改建竹塹城為磚石造城牆,並建四座城門,東門「迎曦門」、西門「挹爽門」、南門「歌薰門」、北門「拱辰門」。日明治35年(西元1902年)臺灣總督府實施市區改正,拆除竹塹城牆及城門,僅保留東門迎曦門。 迎曦門為一柱廊式的城樓,樓高兩層,所在方位座西朝東偏南。城座由花崗石條以一層丁一層順的方法砌造而成,前後各有外小內大的拱形門洞,正門門洞上方有額題「迎曦」,落款上題「道光戊子季冬」,比完工的時間稍早;下題「署同知李慎彝監造」。 迎曦門的屋頂形式為歇山重檐並帶有翹脊,屋頂下的大木結構,在翻修時以鋼筋混凝土仿作。城門的後方立有道光九年(西元1829年)的「新建臺灣府淡水廳城碑記」石碑一方,為竹塹築城史的見證之一。 民國85年(西元1996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核定新竹東門城廣場整修案,以嶄新概念設計東門城,並命名為「新竹之心」,民國88年(西元1999年)於竹塹城建城170年慶典時以全新風貌重現,多了詩牆、光雕、玻璃橋、河道藝廊和護城河親水公園,為古蹟添增了結合傳統與現代科技的時代印記--竹塹並非由平埔族原住民語音譯而來,1687年荷屬東印度公司以「Pocael社」或「Pocaal社」記載竹塹社戶口資料,無論如何轉音都無法成為竹塹。
---------------------
新竹市孔廟原為清代淡水廳的儒學學宮,即廳儒學,又稱文廟,至清末一直是北部重要的文廟建築。
資產類別:歷史建築-寺廟
所在地址:新竹市東區公園路289號(東區中山公園內)
公告日期:公元2010年03月16日
創建/起源年代:清道光4年(公元1824年)完工,民國48年(公元1959)年重建於新竹市中山公園內。
新竹市孔廟-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文化資產 http://bit.ly/30NSyeO


http://bit.ly/2noeyiw
http://bit.ly/2nZKBpa
-----------------------------
「六佾舞」是古時配合祭典所表演的舞蹈,佾生則是由台南市忠義國小的學生所扮演,儀式莊嚴虔敬,值得參與。  http://bit.ly/2nlo0TA
我在台下還有聽到阿嬤說我的孫子在上面表演ㄟ,一旁的人都說有福氣.
由於全程跳了將近一小時的六佾舞,
所以全部三十六人有四.五個小朋友體力不支替換下來,
由在旁候補同學補上接力繼續跳,真是辛苦  http://bit.ly/2nlo0TA


全台罕見校園孔子祠提前祭孔 海濱國小發送紀念郵票見證歷史
 謝佳潾 2019/09/27 23:53  http://bit.ly/2nlNIr5
今年是孔夫子2569周年誕辰,各地孔廟都將在28日舉行祭孔儀式,而全台少見有校內孔子祠的海濱國小,則選在教師節前夕提前祭孔,且同時推出與中華孔氏宗親會合作的祭孔紀念郵票,讓學生穿古服跳六佾舞的教育精神,藉此永流傳。
海濱國小的孔子祠是由日本神社改建而成,在國內校園中相當罕見,19年前校方開始訓練學生跳六佾舞,並在每年教師節舉行遵循古禮的祭孔儀式,而這一路走來,「祭孔」儼然成了學校專有特色,每到9月28日就會吸引攝影愛好者到場拍下歷史性的一刻。
然而,對於「每年都要玩一次的祭孔」,校方坦言不想就此循規蹈矩,年年都在思考如何在遵循傳統中玩出新風貌,校長趙錫清說,從傳統中玩創意也是一種教育,在大規則不變的狀態下,祭孔也是可以很好玩的,例如將它變成紀念郵票。
趙錫清指出,因緣際會下結識到中華孔氏宗親會的人,他們很認同將學校歷年來的祭孔實況包裝成紀念郵票,且是不販售只贈送,讓到場觀賞祭孔儀式的人能更有認同感,而這不僅發揚祭孔精神,也是為學生尊師重道的身影留下記錄。
他說,今年因教師節在假日,所以祭孔儀式提早登場,但絲毫不影響氣氛,現場莊嚴肅穆又帶有新鮮感,大家玩得很開心,拿到紀念郵票的人更是讚不絕口,直稱「超有意義」! http://bit.ly/2nlNIr5

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



 


九月廿八日是孔子誕辰紀念日,孔子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教師,在這個日子裡,我們應該認真緬懷這位曾經「用人生來教育學生」的偉大教育家,認真思考「何謂真正的老師」。依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當天都要各自舉行紀念活動,中樞祭孔典禮歷來都是中華民國政府彰顯統治正當性的象徵,更是藉此對全國教師表達敬意的重要節日。 http://bit.ly/2o0aXY8

臺北孔廟則是日據時期由辜顯榮、陳培根等捐地興建。民國(以下同)60年,辜、陳後裔將臺北孔廟捐獻政府,臺北市政府接管後,61年成立臺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專責辦理臺北孔廟相關事務
為紀念至聖先師-孔子,每年9月28日教師節,各地皆舉辦祭孔大典。孔子為儒家思想的創始者,其教育理念-「因材施教」、「有教無類」成為兩千多年來的杏壇典範,而孔廟的祭祀典禮則是歷代政權推崇儒教的一種禮俗,至今則轉化為國家的重要文化資產,每年都吸引國內外的眾多遊客參觀,就在這個慶祝教師
節的時節,讓國家檔案為您介紹祭孔大典。
祭孔典禮出現於春秋末期,《左傳‧哀公十六年》裡記載,魯哀公在孔子過世後,將孔子「故堂所居」作為「壽堂」,並且「立廟歸宅,置卒守,歲時奉祀」;從漢朝開始,漢高祖劉邦前往山東曲阜祭孔,漢桓帝修建孔廟並確立春秋兩季祭祀規定後,祭孔成為歷代政權重要的文教活動。北魏孝文帝下詔郡縣立學祀孔,開始山東曲阜以外乃至地方性的祭孔活動(註1)。清順治年間,以京師國子監為太學並設立孔廟,春秋兩季派遣大學士致祭,諡孔子為「大成至聖文宣先師」,後改諡孔子為「至聖先師孔子」,而各省府州縣比照太學孔廟祭典,當地總督、巡撫、學政皆須率領所屬官員祭致(註2)。
臺灣第一座孔廟為明永曆19年(1665年)由鄭經於臺南興建,臺北孔廟則是日據時期由辜顯榮、陳培根等捐地興建。民國(以下同)60年,辜、陳後裔將臺北孔廟捐獻政府,臺北市政府接管後,61年成
立臺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專責辦理臺北孔廟相關事務(註3)(圖1)。
自民國以來,各省縣祭孔典禮雖多沿清制,然因祭祀方式與內容並未齊一(圖2)。57年,蔣中正總統指示教育部、內政部整理研究祭孔禮樂衣冠,旋經邀集專家學者組成「祭孔禮樂工作委員會」,就禮儀、服裝、樂舞、祭器等方面,參採古籍並斟酌時宜,研究新的改良方案,並數次在臺北孔廟實地演練。57年,行政院通過「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紀念辦法」,規定各級政府應於9月28日舉行孔子誕辰紀念大會,並由當地政府最高行政首長主持
案名:孔子誕辰紀念
來源機關:總統府
管有機關:檔案管理局
「祭孔禮樂工作委員會」於59年完成「祭孔禮樂之改進」方案,釋奠所用「咸和」、「寧和」、「安和」、「景和」四樂章乃採明朝古禮,佾舞亦根據明譜研修而成,佾生等人服裝則參酌古制改良,獻官則
由現任政府官員擔任,並著藍袍黑褂行禮(註5)(圖5)。
釋奠典禮儀節分「預備、迎神」、「祭祀」、「送神、禮成」三大部分,由通贊唱釋奠典禮開始,接著「鼓初嚴」遍燃庭燎香燭,至「撤班」時獻官、祭官、佾生等人依次退場,直到禮成為止,共有37項
步驟 (註6)。
釋奠儀式中,佾舞演出尤受矚目。所謂「佾」指的是古代樂舞的行列,表演佾舞者稱為佾生,六佾舞指的是六行六列,共36人,用來祭祀諸侯,只有文舞一種;而八佾舞指的是八行八列,共 64人,用來祭
祀天子,有文舞、武舞及文武合一舞三種。
孔廟與祭孔釋奠如今已是國家的重要文化資產(圖7~8),除了具有緬懷先聖先賢、延續文化傳承的意義外,近年更受到海外觀光客的矚目,發展為重要的觀光資源,歡迎到國家檔案資訊網瞭解這份屬於我們固有的傳統文化精神


祭孔不拔智慧毛 民眾仍爭搶這東西
http://bit.ly/2lTU7tb
2019-09-28 21:38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苗栗縣上午在頭屋鄉玉衡宮象山孔廟舉辦祭孔大典,在教師節弘揚尊師重道精神,會場還安排讓民眾拔大豬牲禮上的「至聖筆」,將拔牛、豬智慧毛的傳統進化成另類特色,雖然不拔智慧毛,但民眾還是爭相拔筆、搶筆,場面依然熱絡。
縣府及地方各界今天在象山孔廟舉辦大成至聖先師誕辰2569周年釋奠大典,採三獻禮古禮進行,由頭屋鄉長徐鑫榮、縣議員禹耀東、江村貴、玉衡宮主委彭錦原、縣府民政處長彭基山擔任主祭官,縣府教育處代表、各國中小校長代表擔任陪祭官,另外立委徐志榮、縣議員曾玟學等人也到場觀禮。
祭孔大典場面莊嚴隆重,還安排頭屋國小學生表演六佾舞,祭孔儀式結束後,由學童向教師代表行鞠躬、奉茶的敬師禮,向所有辛勤的教師表達崇高敬意。
歷來各地孔廟都是官辦,民間不能擅建,苗栗的象山孔廟由民間供奉,是少見特例;苗栗縣長徐耀昌今天上午也到場,他強調縣府從1994年開始與象山孔廟合作,每年教師節都舉辦祭孔大典,藉此傳承傳統典儀及民俗、彰顯尊師重道精神,也藉此感謝平日辛勤於教育工作的全縣教師。
象山孔廟過去祭孔大典後都開放民眾拔豬的智慧毛祈福,近幾年改為在大豬牲禮上擺放「至聖筆」、「智慧筆」,取代爭搶智慧毛的習俗,一樣受到信眾歡迎,搶筆場面熱絡;上午的祭孔大典還結合藝文、民俗表演,學童舞龍、舞獅、名家現場揮毫、絲竹國樂演奏,展現苗栗多元豐富的文風。
http://bit.ly/2lTU7tb
祭孔儀式後安排多項表演,小朋友的舞獅十分可愛。記者胡蓬生/攝影
祭孔大典還結合藝文、民俗及社區表演,還有學童舞龍、舞獅、名家現場揮毫、絲竹國樂演...
祭孔大典還結合藝文、民俗及社區表演,還有學童舞龍、舞獅、名家現場揮毫、絲竹國樂演奏,展現多元的文風。記者胡蓬生/攝影
http://bit.ly/2lTU7tb
苗栗縣祭孔大典上午在頭屋象山孔廟舉辦,三獻禮後信眾爭著拔 「智慧筆」、「至聖筆」。記者胡蓬生/攝影
http://bit.ly/2lTU7tb
祭孔大典還結合藝文、民俗及社區表演,還有學童舞龍、舞獅、名家現場揮毫、絲竹國樂演奏,展現多元的文風。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祭孔大典上午在頭屋象山孔廟舉辦,並安排學生向教師代奉茶的敬師禮。記者胡蓬生...
http://bit.ly/2lTU7tb
祭孔大典還結合藝文、社區表演,還有學童舞龍、舞獅、名家現場揮毫、絲竹國樂演奏,展現多元的文風。記者胡蓬生/攝影
頭屋國小學生在祭孔大典表演六佾舞。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http://bit.ly/2lTU7tb
苗栗縣祭孔大典上午在頭屋象山孔廟舉辦,三獻禮後信眾爭著拔 「智慧筆」、「至聖筆」。記者胡蓬生/攝影
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


(大紀元記者陳文敏台灣苗栗報導)為慶祝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弘揚尊師重道的優良傳統,9月28日上午在頭屋鄉玉衡宮舉行釋奠典禮,縣長徐耀昌除感謝各位老師平日的辛勤付出,祝福他們教師節快樂外,也期待學生們明辨是非、增長見識、充實自己的人生,成為明日之星。 https://is.gd/G7NJrX
釋奠典禮採傳統三獻禮儀,頭屋鄉長徐鑫榮、縣議員禹耀東、江村貴、玉衡宮主委彭錦原、民政處長彭基山擔任主祭官,縣府教育處代表、各國中、小學校長代表等擔任陪祭官,另外立法委員徐志榮、縣議員曾玟學等人都到場觀禮。其中六佾舞由頭屋國小學生擔綱,儀式在莊嚴肅穆的絲竹管樂聲中完成。
苗縣慶祝孔子誕辰,典禮中六佾舞由頭屋國小學生擔綱,儀式在莊嚴肅穆的絲竹管樂聲中完成。
苗縣慶祝孔子誕辰,典禮中六佾舞由頭屋國小學生擔綱,儀式在莊嚴肅穆的絲竹管樂聲中完成。(苗縣府提供) https://is.gd/G7NJrX
縣長徐耀昌表示,縣府從民國83年開始與玉衡宮合作,在教師節舉辦祭孔大典,且依循古禮採三獻禮儀及六佾舞表演,除傳承傳統典儀及民俗活動、彰顯尊師重道的精神外,也感謝平日辛勤於教育工作的全縣教師。另外他也鼓勵莘莘學子,在人生路上,要做正確的選擇、明辨是非、不斷充實自我,期待每個孩子都能成為苗栗的明日之星。
為表示對教師的敬重,現場安排資深優良老師照南國中胡延龍及仁愛國小陳香秀擔任教師代表,由頭屋國小敬師學生代表行感恩謝師禮,表達對全縣教師的感謝之意。
釋奠典禮全程以客語誦唸祭文,相當具有客家文化特色,此外,為推動性別平權落實到傳統祭儀中,今年首度有4位女性加入禮生行列並由女性禮生宣讀祭文,典禮結束後循往例發放庇佑學子學業進步的「至聖筆」,民眾索取熱絡,接著還有當地國小學生及社區居民帶來的舞龍、台灣獅、跳繩及舞蹈等民俗表演,還有農產品擺攤,吸引不少民眾前來參加。 https://is.gd/G7NJrX

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


2019-09-28 13:18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 http://bit.ly/2ntrMul
今天教師節,嘉義縣新港鄉文昌國小是全國唯一校園內有孔廟的小學,嘉縣各界紀念至聖先師孔子2569周年誕辰釋奠典禮,上午在文昌國小文昌祠舉行,縣長翁章梁擔任祭孔大典正獻官,儀式循古禮進行,會後校方在草繩製成的智慧牛插上智慧筆,讓民眾和師長「拔智慧筆」,取代傳統「拔智慧毛」。
釋奠大典,翁章梁擔任正獻官,各界代表擔任陪祭官,典禮在鼓初嚴、鼓再嚴、鼓三嚴之後,由新港國中學生擔任禮生、文昌國小學生擔任佾生、樂生下,依序進行迎神、上香、奠帛爵、行初獻禮、恭讀祝文、分獻禮、終獻禮、送神等古禮,最後完成燒祝帛的「望燎」儀式。
釋奠典禮結束,翁章梁和新港鄉長林茂盛、議員林秀琴、葉孟龍、陳文忠等,分贈小朋友智慧糕,接著傳統拔智慧毛登場,校方以草繩打造近2公尺的智慧牛,身上插滿智慧筆供民眾和小朋友拔取,小朋友拿到智慧筆後,到「燎所」過火,傳說有孔子加持,但健康平安,還會有好成績。
翁章梁祝福老師教師節快樂,希望老師學習孔子精神,把學生當小孩,把他們帶上來。1981年嘉縣市分家嘉縣孔廟歸屬嘉市,留存文昌國小供奉孔子神位,縣府2005年起配合佾舞祀禮儀式,擴大舉行祭孔大典,延續傳統禮節,發揚尊師重道精神。
文昌國小校址為清道光2年笨新南港蘭社,道光15年建立登雲書院舊址,當時由王得祿倡議及地方仕紳樂捐興建登雲書院、文昌祠,祠內供奉孔子神位,至聖先師香火與教澤流傳鄉里,但在1904年及1906年2次大地震震毀,熱心人士集資重建,將「文昌祠」及所屬「學田」捐贈文昌國小。 http://bit.ly/2ntrMul

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



祭孔-日月潭文武廟--文佾舞+武佾舞


除了鼓、磬、鍾、簫、管、篪、笙、琴、瑟等珍貴樂器,更有難得一見的音樂開場用的「柷」和結尾用的「箎」


 


影/循古制、獻六佾舞 至聖先師孔子2569週年釋奠典禮 | 中彰投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www.nownews.com/?p=3658212


瘞毛血--此儀式意義在於毛血之埋兼有德仁歸藏之義

瘞毛血
     祭典太牢之毛血,「毛以告物,血以告殺」,預儲於盤中,由執事者恭謹捧舉,自大成殿降階過庭,經儀門、出櫺星門,當門之偏西掘土埋之,以示誠敬,埋西邊乃因西邊屬金,主肅殺。今太牢改為素太牢,此儀式主要是用以存古禮之意,此儀式意義在於毛血之埋兼有德仁歸藏之義。 中華民國文化部 孔廟文化資訊網
中華民國文化部 孔廟文化資訊網 http://bit.ly/2nRgn8f


亦稱“ 瘞血 ”。古時祭宗廟和孔廟的一種儀式。在正祭前一天殺牲口,用部分毛血貯放于凈器中,當正祭時,贊禮官唱“瘞毛血”,由執事者捧毛血瘞于坎中。

《通典·禮三》:“是以《三禮義宗》等并云:……祭地以瘞血為先,然后行正祭。”《宋史·禮志一》:“又請南北郊先行升煙瘞血之禮,至薦奠畢,即如舊儀,於壇坎燔瘞牲幣。”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拜壇》:“[贊]瘞毛血。迎神,參神,伏俯,興。”

百科解釋:    
瘞毛血,是一個漢語詞語,亦稱“ 瘞血 ”。
-----------------
瘞毛血
     祭典太牢之毛血,「毛以告物,血以告殺」,預儲於盤中,由執事者恭謹捧舉,自大成殿降階過庭,經儀門、出櫺星門,當門之偏西掘土埋之,以示誠敬,埋西邊乃因西邊屬金,主肅殺。今太牢改為素太牢,此儀式主要是用以存古禮之意,此儀式意義在於毛血之埋兼有德仁歸藏之義。
--------------------
瘞毛血詞語解釋
解釋
1.亦稱"瘞血"。2.古時祭宗廟和孔廟的一種儀式。在正祭前一天殺牲口﹐用部分毛血貯放於淨器中﹐當正祭時﹐贊禮官唱"瘞毛血"﹐由執事者捧毛血瘞於坎中。
-------------------------
1.亦稱"瘞血"。2.古時祭宗廟和孔廟的一種儀式。在正祭前一天殺牲口﹐用部分毛血貯放於淨器中﹐當正祭時﹐贊禮官唱"瘞毛血"﹐由執事者捧毛血瘞於坎中。
瘞毛血(瘞毛血)
拼音 yì máo xuè 
注音 ㄧ ˋ ㄇ ㄠ ˊ ㄒ ㄩ ㄝ ˋ
----------------------
瘞毛血(瘞毛血)
詞語解釋
古時祭宗廟和孔廟的一種儀式。在正祭前一天殺牲口,用部分毛血貯放於淨器中,當正祭時,贊禮官唱“瘞毛血”,由執事者捧毛血瘞於坎中。 [1]  《通典·禮三》:“是以《三禮義宗》等並云:……祭地以瘞血為先,然後行正祭。”《宋史·禮志一》:“又請南北郊先行升煙瘞血之禮,至薦奠畢,即如舊儀,於壇坎燔瘞牲幣。”清孔尚任《桃花扇·拜壇》:“[贊]瘞毛血。迎神,參神,伏俯,興。

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


驚!台北市國小生列隊跪穿堂 原來是因為這傳說
驚!台北市國小生列隊跪穿堂 原來是因為這傳說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DLDf2
台北市延平國小學生虔誠跪拜孔子像,祈求考試順利。(記者甘孟霖攝)
2023/11/01 11:43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台北市延平國小近日驚見多名學生跪在學校穿堂!經詢問過後發現,原來是因為近日校內正進行期中考,幾年前有孩子向穿堂的孔子像虔誠祈求考試順利,最終也獲得不錯成績,口耳相傳後許多孩子一個拉一個一起加入拜孔子行列。
延平國小校長陳清義表示,昨天(10月31日)是期中考第一天,許多學生在校門口拿到萬聖節糖果後,轉頭就跑向穿堂的孔子像去獻上「供品」,並虔誠地跪拜高舉雙手,祈求期中考能順利。
他解釋,延平國小是重建學校,舊校的校門口一進來就會看到一尊孔子像,於是重建後將其保留,設置在學校穿堂。學校重建期間借用鄰近蘭州國中校舍,蘭州國中校定課程當中又有到孔廟校外教學的課程,所以孩子們對於孔子有印象,知道是可以祈求學業進步的對象。
3年前延平國小重建完成,一次有位學生在考前跑去拜了孔子後,感到心裡比較踏實,也較能發揮水準,後來口耳相傳之下,有許多學生加入跪拜行列,學生下課時會把下一節要考試的科目課本放在孔子像旁,然後高喊「100分」;此外,學生間還流傳一個小禁忌,就是不能在孔子背後跪拜,否則反而會考更差。
陳清義說,學校鄰近就是台北孔廟,周邊很多學校當中都有孔子像,但他在附近學校服務時都沒有看到類似跪拜情形,算是這一屆延平國小六年級學生獨有的一個文化。
驚!台北市國小生列隊跪穿堂 原來是因為這傳說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DLDf2

祭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孔子誕辰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