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芎林鄉的敏實科技大學-2018年敏實集團創辦人秦榮華入主瀕臨淘汰的大華科技大學,改名敏實科大/一度瀕臨退場危機的大華科大後,原有10科系只保留餐飲管理系,另成立「智慧製造工程系」及「智慧車輛與能源系」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芎林細兒夏令營」登場,大華科技大學李右婷教授帶領60位學員深度認識客家文化、客庄建築、客家飲食與客庄生活-大華科技大學教授李右婷說,大華科大長期推廣客家特色,也落實教育部所執行的USR大學在地社會責任,期待讓芎林成為推廣客家文化的搖籃 https://t.ly/vlxKm


玄奘大學執行USR計畫,去年起進駐國內頗負盛名的新埔柿餅之鄉,校方因有藝術、餐飲、設計、傳播等科系,校內整合資源,凝聚共識提出8個行動方案  https://is.gd/wRoLmS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推動情形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推動情形 (行政院全球資訊網-院會議案) http://bit.ly/2Mb0N1K
日期:108-05-09資料來源:教育科學文化處
教育部推動USR計畫,引導大學以人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區域問題,善盡社會責任,期待大學在洞察、詮釋及參與真實問題過程中,整合相關知識、技術與資源,聚焦於區域或在地特色發展所需或未來願景,強化在地連結,吸引人才群聚,促進創新知識的運用與擴散,帶動地方成長動能。計畫推動策略如下:
一、引動師生參與創新:鼓勵大學以在地發展需求與真實世界問題為導向,在洞察、詮釋與面對問題的過程,發展以地方為本位(place-based)之新型課程與活動,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促進學生場域實作學習與分享之合作模式。
二、強化區域產學鏈結:鼓勵大學在既有的產學合作基礎上,以在地需求為導向,導入開放式創新及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之概念,發展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跨領域創新科技整合。
三、促進區域資源整合:由大學連結區域內公私部門資源,形成校務推展與社會參與之平臺機制,建立公私部門協力之夥伴關係,加速制度轉型及區域資源整合。
四、活絡在地交流網絡:鼓勵大學透過在地座談、論壇、策展、開放資料或參與式設計等方式,促進師生與地方進行公共溝通,帶動大眾參與區域發展議題討論。
五、走向國際擴大視野:引導大學強化國際參與及連結,透過深耕在地實踐基礎、穩步投入國際參與,並投入國際場域實踐進行驗證與精進。
107-108年教育部已核定114校、220件計畫,透過計畫推動,有效鼓勵大學主動積極連結區域學校資源,協助城鄉教育發展,提升大學對區域及在地的貢獻,促進在地產學人才培育、就業,並創新城鄉、產業及文化發展。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推動情形 (行政院全球資訊網-院會議案) http://bit.ly/2Mb0N1K


USR-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 計劃書公開資訊> http://usr.moe.gov.tw/pub.php
http://usr.moe.gov.tw/


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Usr計畫 - 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usrmoetw/


FORMOSARACE: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https://formosarace.blogspot.com/2017/03/blog-post_26.html

大學社會責任發展的國內外趨勢
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19/05/01/7142.aspx

大學社會責任發展的國內外趨勢
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19/05/01/7142.aspx

教育部將自106年啟動「大學在地實踐聯盟」,由聯盟研擬於續年提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推動各大專校院實踐社會責任。本計畫採籌備期及執行期兩階段的推動作法  https://is.gd/2FTzxC

USR-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
http://usr.moe.gov.tw/about-2.php


不畏艱難 挺身而出!疫情之下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
2021/12/13 12:00
  不畏艱難 挺身而出!疫情之下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3s1iW6f
這兩年臺灣、國際社會因為 COVID-19 疫情受到劇烈影響,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也不例外。一場疫病,改變了社會行進的樣貌。口罩成了出門在外的必備單品、人與人間的實體接觸減少了,原本進行中的 USR 計畫也面臨了全新的挑戰——疫情帶來新的在地需求,部分協作必須改由線上、遠端進行。不過即使遇到了種種的困難,大學社會實踐的腳步都不會因此而停下。
「臺灣從幾年前就有人開始在做遠距醫療,但是一直都做不起來。這幾年真的是一個時機點」嘉南藥理大學的王副教授分享到,疫情除了是危機之外更是轉機,在《營造 Alia(e)n 宜居地》計畫的投入中,讓遠距醫療得以確實地開展,為地區注入更多的新知與活力。
嘉南藥理大學《營造 Alia(e)n 宜居地》計畫中進行遠距醫療關懷。
「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都開始買很多東西回家囤,那如果家裡面又有長輩,我們準備這樣子的東西是對老人家有幫助的」在高雄科技大學《海岸創生 鑽石魚鄉-高雄永安漁村實踐計畫》中,水產食品科學系師生將食品安全、研發的專業應用於在地水產加工品的提升上,協助地方因應疫情開發相關產品,並媒合後續的行銷資源,發展成商業模式。
高雄科技大學《海岸創生 鑽石魚鄉-高雄永安漁村實踐計畫》計畫中協助地方因應疫情開發相關產品。
成功大學的《惡地協作:淺山地區之區域創生與跨域實踐》計畫,透過網路視訊和虛擬惡地地圖等方式,遠端討論並分享成果。「縱使疫情拉開人與人的距離,但我們對於場域的投入和關懷從未間斷。」
成功大學《惡地協作:淺山地區之區域創生與跨域實踐》計畫使用網路視訊和虛擬惡地地圖遠端分享成果。
而今年度(2021)的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2021 USR ONLINE EXPO)也順應疫情調整為線上展覽,讓更多人能夠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來參與。自 12 月 11 日開展到 25 日,為期兩週的線上展覽以「對話・改變」為主題,向大眾展示大專院校師生無懼疫情,在臺灣各地實踐社會責任、持續回饋社會的豐碩成果。
即使受到疫情的影響,仍有許多團隊挺身而出,讓我們看到他們的堅持與努力。在執行上面臨困難時,他們便因應在地需求、即時地發揮創意、作出相應調整。我們相信,USR 團隊和社區攜手,必能克服疫情的挑戰;在大學的助陣之下,讓地方的共振迴響,一同創造對於社會、世界的美好改變不畏艱難 挺身而出!疫情之下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3s1iW6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