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磚工最考究的建築*大肚磺溪書院* 1890 三級古蹟
台灣首創書院為施琅在府城創辦的西定坊書院。在清朝治台二百一十二年期間(西元1684年~西元1895年)共興建了約六十八所書院(現存約二十所)。磺溪書院位於台中市大肚區磺溪村創建於清光緒13年(西元1887年),於光緒16年(西元1890年)完工,至今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民國74年11月,經內政部列為第三級古蹟,現為臺中市定古蹟,以磚工雕琢之精美聞名。
磺溪書院地址:臺中市大肚區磺溪里文昌一街10號
開放時間:08:00至17:00
【奧圖筆記本】臺灣磚工最考究的建築*大肚磺溪書院* 1890 三級古蹟
http://ottowanglife.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html


磺溪書院(俗稱文昌祠)位於臺灣臺中市大肚區磺溪里文昌路上的古蹟。書院的前身稱為「西雝社」亦稱為「文昌會」,是當代文人士子的結集之所。西雝社創建於清嘉慶四年(1799年),後來在光緒十三年(1887年)再擴建成為「磺溪書院」。[1]
在民國七十五年(1986年),經中華民國內政部列為第三級古蹟。[2]
磺溪書院大門。
歷史
磺溪書院拜亭。
西雝社[3]是清朝居住在今臺中市烏日區的舉人楊占鰲(清道光十九年舉人)下寮尾座(今磺溪里)仕紳趙順芳所創建,原本是一些文人士子以文會友的集會場所,同時也有許多士紳募集善款當作學租招收孤寒學子,所以也有義塾的用途[1]。後來有感於該區的文教風氣尚嫌不足有待發揚,所以經趙順芳還有趙順芳之子趙壁興、夥同汴仔頭(今永順里)商號-蔡勝記的蔡燦雲、蔡瀚雲兄弟商議(蔡瀚雲後擔任日治時期台中州大甲郡龍井莊/今龍井區莊長)。由仕紳蔡燦雲、蔡瀚雲、與張錦上等人號召領頭,再度發動社員募集,籌建「文昌廟」,並在文昌廟中開闢「磺溪書院」,於光緒16年(1890年)竣工,廣招大肚下堡地區(今大肚區、龍井區、烏日區等臺中市市轄區)的學子,作育英才[4]。
日治時代雖然磺溪書院被迫停止了教育,不過日軍的近衛師團曾經在此進駐,所以都還維持著不錯的狀態。昭和十年(1935年)12月5日,以「大肚舍營所」的名義與其他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跡」一起被臺灣總督府指定為史蹟[5]:220[6]:28。戰後台灣義務教育普及,大肚國小曾暫借書院,作為鄰近村落學子上課的教室,前國立清華大學校長陳文村即曾在磺溪書院接受小學一、二年級啟蒙教育。但是戰後,磺溪書院數度遭竊與變賣其廟產,在1959年時更遭逢八七水災,屋宇與門牆都遭到嚴重的破壞。直到1984年大肚鄉公所聘請著名建築學者研究調查,1985年經由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出資進行修復工程,並且名列第三級古蹟。[7]
民國八十八年(1999年)9月21日的集集大地震之後,原臺中縣(今臺中市)共有14古蹟遭到損壞,磺溪書院也曾經被外觀判定為「有立即性危險」的建物,不過所幸受損情況並不嚴重,並在民國九十一年(2002年)底修復完成。
近代沿革與影響
台灣日治時期雖然日本大力的在臺灣推行日本教育,但是剛開始書院的傳統教育並未被中止,但是當時滿清棄臺割讓,即使在書院中學到傳統的教育,也無法與當時一般的社會接軌。所以後來基過當地人向日本政府申請,於1899年(明治32年)3月16日獲准成立「大肚公學校」(今臺中市大肚區大肚國民小學),首任校長是日本人木村左市郎,學校成立之初即以磺溪書院充當校舍。之後在1901年經過當時文昌祠的爐主趙壁等三十多人,將廟後的的十多甲土地捐贈給學校,1909年大肚公學校就在磺溪書院後方建立了新校舍。[8]
1938年之後大肚公學校遷址到現址,書院捐贈的土地被他人非法侵佔、變賣,導致磺溪書院只剩數千坪土地[8]。書院甚至在1945年之前,美國盟機曾經空襲過臺灣,書院的三川殿跟廂房都曾被炸彈波及。在戰後,許多書院的資產不是被外移就是被侵占,收入來源也完全中斷,戒嚴時期政府與民間也無人願意妥善管理。另外在1959年發生八七水災,大肚溪的溪水氾濫,夾雜大量泥沙重創磺溪書院。而當時負責管理的趙維孝等人也遠走他鄉,任由書院的建材與文物資產被偷,加速了書院的荒廢。
1984年(民國73年)時任大肚鄉鄉長林振祥、陳榮懷以及大肚國小的校長雒繼光等人,感到磺溪書院傳承著重要文化的資產,於是與聘請著名的建築學者漢寶德教授勘察研究,於1985年(民國74年)8月19日經臺灣省政府正式指定磺溪書院文昌祠為國家三級古蹟,並動工執行修復工程。[8]
在修復工程之前,已經有大量的產物都遭竊;甚至在修復中,書院之中原本有兩個古匾「雅歌孝友」與「經天緯地」,是在光緒年間由御前侍衛廖錦華所立,其中「雅歌孝友」也讓竊賊藉由修復工程所搭起的鷹架之便偷走了。不過雖然飽經各種事件的阻擾,也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內政部民政司、臺灣省政府民政廳以及台中縣政府等單位的協助,以及漢光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勝記營造公司負責施工後,於1989年(民國78年)3月2日正式竣工,總修復費用約新台幣一千四百九十多萬元。[8]
自從西雝社成立以來,經由文昌祠的改建一直到民國政府修復為止,磺溪書院經歷了各種不同的天災與人禍摧殘,但是因為書院的成立,帶給了臺中市、彰化縣一帶的文化教育有很深的影響。
結構
磺溪書院內祭拜有五尊神明文昌帝君、孚佑帝君、文衡帝君、朱衣星君與魁斗星君,合稱為「五文昌」,是古時科舉時代掌管所有考試的神明。內設有大殿與拜殿,所以俗稱文昌祠或文昌廟,建築的樣式屬於傳統的閩南式合院型態,是一間結合學堂與廟宇的四合院。
建築材料的使用除了紅磚瓦片之外,還有泉州白(花崗岩)、青石等石材搭配福杉等建造而成。門廳比地面高出三階,講堂則高出五階。在講堂之前有個高約60公分的小「月臺」[9],月臺之上築有拜亭,這是磺溪書院的特色造型。[10]
磺溪書院整個建築相當考究,細部裝飾到特殊的屋頂型態都是很華麗的結構。平面的設計呈現出一般民宅與孔廟之間的結合,立面上的構造也是在閩南式建築之中相當罕見。[2]


磺溪書院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exyQuU

磺溪書院為考生祈福 林佳龍祝金榜題名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大肚區磺溪書院26日舉辦「考生祈福活動」,吸引1,500名考生祈求金榜題名。連續多年擔任主祭官的市長林佳龍為考生祈福,並以「真誠行動、如願成真」期勉考生,相信用真心誠意付出行動,美夢就會成真!

考生祈福活動是磺溪書院的年度盛會,林市長、立委顏寬恒、市議員林汝洲與大肚區長王淑貞一同為考生祈福,在林市長的率領下,向磺溪書院五文昌帝君敬獻「包高中(蔥燒包、狀元糕、粽子)禮」,向文昌帝君祈願,並一同點亮狀元燈。

「真誠行動,如願成真!」林市長勉勵所有考生,不論是求考試、求職或選舉,真心付出並化心願為行動,美夢就會成真,也祝福大家都受到文昌帝君保佑。

林佳龍表示,今年是猴年,一定會好運來,過年寫的「迎候晉福」春聯,就是祝福大家迎接猴年到來,都能加官晉祿,也期盼大家考試順利、金榜封候後,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林佳龍稱讚磺溪書院是台中市的寶藏,在各界的努力下更具特色;他也提到,大肚區不只產西瓜,更出狀元,全台出身大肚的校長就有五十幾位,珍貴的文化資源加上地方特產,讓大肚成為民眾前來遊覽的好地方。

大肚區長王淑貞表示,磺溪書院文昌帝君相當靈驗,每逢考季都會有許多考生前來祭拜,參加今日活動的考生,皆獲得文昌帝君加持的好運文具,盼提高考生信心,讓考生運筆如神,順利應試。

磺溪書院為考生祈福 上千人到場

2016-03-27

〔記者何宗翰/龍井報導〕大肚區磺溪書院文昌帝君相當靈驗,每逢考季都會有許多考生前來參拜,昨舉辦年度「考生祈福活動」,吸引一千五百多名考生到場參加,由市長林佳龍擔任主祭官,帶領考生向文昌帝君祈願,考生並將心願卡填好繫在廟前,希望金榜題名。

  • 磺溪書院昨天舉辦年度「考生祈福活動」,吸引一千五百多名考生到場參加。(記者何宗翰攝)

    磺溪書院昨天舉辦年度「考生祈福活動」,吸引一千五百多名考生到場參加。(記者何宗翰攝)

磺溪書院在清光緒年間由地方仕紳趙順芳創建,為當時大肚、烏日、龍井子弟入學啟蒙的書院、地方文教發展的中心,也是大肚國小的前身,建築風格為閩南二進、七間、四合院建築,是台中市僅存的古蹟書院,書院中供奉文昌帝君,開啟大肚優良學風,栽培不少文人雅士,日後讓大肚有了「校長的故鄉」美名。

大肚區長王淑貞表示,磺溪書院文昌帝君相當靈驗,每逢考季都會有許多考生前來祭拜,昨約有一千五百名考生報名參加活動,除了能將第一志願寫在卡片上,繫在廟前祈願外,也獲贈文昌帝君加持的好運文具,包括文昌帝君陰德文、魁星筆、橡皮擦等。

林佳龍第二年擔任祈福儀式主祭官,獻上由蔥燒包、狀元糕、粽子組成的「包高中」禮,向文昌帝君祈願,並一同點亮狀元燈。

立委顏寬恒、市議員林汝洲、吳瓊華,以及地方仕紳和多名校長也都一同到場參加。

「真誠行動,如願成真!」林佳龍表示,今年是猴年,過年寫的「迎候晉福」春聯,就是祝福大家迎接猴年到來,都能加官進祿,也勉勵所有考生,不論求考試、求職或選舉,真心付出並化心願為行動,美夢就會成真。

磺溪書院(俗稱文昌祠)位於臺灣臺中市大肚區磺溪里文昌路上的古蹟。書院的前身稱為「西雝社」亦稱為「文昌會」,是當代文人士子的結集之所。西雝社創建於清嘉慶四年(1799年),後來在光緒十三年(1887年)再擴建成為「磺溪書院」。[1] 在民國七十五年(1986年),經中華民國內政部列為第三級古蹟。[2]

文化資產類別
古蹟 级別 直轄市定古蹟 種類 書院
歷史沿革 磺溪書院俗稱文昌祠,為昔時大肚地區的文教中心。清嘉慶四年(西元一七九九年),大肚、烏日士紳為提倡文風,乃成立西雝社。西雝社成立之後,又發動社員倡捐,興建文昌祠,做為遊藝論學之所。
迨趙順芳之之子趙璧舉秀才後,後起之秀輩出,崇文重道,蔚為風氣。因思文風之推展與教育之普及,爰於光緒十三年(西元一八八七年)由趙順芳倡議在文昌祠創設書院,名為「磺溪書院」,全部工程於光緒十六年(西元一八九○年)完成。依據清朝禮制的規定,縣級以上的城市可以在縣府治所在地建孔廟,供士人崇拜,而一般鄉鎮只能以次一級的文昌帝君作為崇拜的對象。因此,建於文昌祠原址的磺溪書院,除了當作教化的場所外,也繼續作為奉祀文昌帝君的祭祀空間。
日治時期,磺溪書院曾充做大肚公學校,並在龍井、追分設立分校,其後遷離磺溪書院成為大肚國民小學的前身。民國七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磺溪書院經內政部公告指定為第三級古蹟。
磺溪書院座北朝南略偏東,是一座七開間、兩進、兩護龍帶四垂亭的四合院式書院建築,正面寬廿八公尺,縱深三十公尺,由外向內分別為三川殿、拜殿及正殿,兩側均有廂房,正殿與廂房間有過水相連。
三川殿較地面抬高四階,以中央三開間為山門,燕尾翹脊屋頂由此左右層層降落,使七開間正面展布均勻。中門前有形象生動的青斗石獅一對,雕工精細。開三門而入,是木構的柱廊,柱廊左右的斗仔砌磚牆上,各開一口磚砌的海棠形花式月門,形式之精美為他處罕見,空間之變化更是他祠所不及。
拜殿為八柱歇山屋頂的建築,佇立於升高的方形月台上,外角四柱為花崗石石柱,以防風雨侵蝕,內側四柱為本柱,以與大木結構接續,內外功能分明。屋頂脊飾精美、剪黏圖象生動,是拜殿的主要特點。拜殿前為一寬廣的中庭,舖面為少見的瓦質拼花地磚,旁邊以方磚收邊,中央舖有矩形拜石,這在臺灣傳統建築中是相當少見的。
正殿為三開間的講堂,中央供奉文昌帝君,講堂兩側,與護龍齋舍相連接的過水廊外牆,是磚雕製作最為精美的所在,除以圖樣方式表現在牆堵及牆基上外,更以裝飾的手法,在磚與磚的榫接處做出不同的圖案,從牆堵、門窗外框到窗檻、半圓弧牆基以及花瓶形廊門等,無不以鏤刻花紋的磚雕為飾。除此之外,此處的磚雕係出自兩位不同師傅以「對場作」手法競技鑿雕而成,相互輝映,各具特色,讓我們可以同時欣賞兩位匠師的雕刻藝術。
另書院的石雕風格介於清朝中期與末期之間,造型明朗、線條明確,能注重到光影的效果。而木雕的雕刻技法熟練、線條流暢,造型拙樸且取材豐富,如斗的刻成四角、八角和碗斗;拱的刻成雌虎栱、關刀栱、象頭栱等。另瓜筒不僅刻有獸頭,上面還刻成蓮花;斗座的造型更是自由,有虎、獅、象等各種型態,正殿大通下的鰲魚更是精緻。
臺灣光復後,磺溪書院因受八七水災之蹂躪,屋宇破損,門毀牆塌,加以乏人照料,致形同棄屋。民國七十五年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內政部、台灣省政府、前臺中縣政府及前大肚鄉公所共同出資,委託漢寶德建築師主持進行修復工作,於同年七月二日開工,並於七十八年三月二日完工。
惟磺溪書院自民國75年由漢光建築師事務所修建後,即因乏人管理維護,致四周環境雜草蔓生,原有地磚龜裂損壞且受潮嚴重,屋面屋瓦亦有部分毀損,俟因九二一大地震影響,致有嚴重漏水及滲水現象,導致屋架結構鬆動、腐朽及蟲蟻蛀蝕之情形亦相當嚴重。
民國八十九年經內政部同意補助修復經費,而由前臺中縣文化局於九十一年度辦理拜殿及正殿之修復工程,至三川殿屋頂修復工程則於九十四年度賡續辦理。
歷史沿革資料來源 磺溪書院調查報告
評定基準
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指定/登錄理由 具有保存價值(內政部指定,無法調閱原始檔案)
法令依據 文化資產保存法
公告日期
1985/11/27 公告文號 七四台內民字第357272號
主旨 本古蹟係由內政部公告,無法查閱原始公文。
所屬主管機關 臺中市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 臺中市 大肚區
地址或位置 磺溪村文昌路60號
經度 120.539337836631
緯度 24.1500485764656
主管機關
名稱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聯絡單位   臺中市文化資產管理中心
聯絡電話   04-22290280#516
聯絡地址   臺中市 南區 復興路3段362號R10
管理人/使用人
  關係 名稱
  管理人 臺中市大肚區公所
代表圖像
地籍圖 下載檔案
土地使用分區
或編定使用類別
都市地區 保存區
定著土地之範圍 古蹟本體、前埕
所有權屬
  關係 公私有 名稱
  土地所有人 私有 磺溪書院管理委員會
 
創建年代 清光緒年間16年
創建年代(西元) 西元 1890 年
竣工年代 清光緒年間
外觀特徵
三川殿柱廊左右斗子砌的磚牆上,各開一口海棠形花式月門,形式精美為他處罕見。四垂亭為捲棚構造歇山頂,有別於正殿的三架帶前檐廊,硬山單檐式屋頂。另古蹟本身從牆堵、門窗外框到窗檻、半圓弧牆基以及花瓶門廊等,無不以鏤刻花紋之磚雕為飾,其作工之細膩,可列為臺灣中部磚雕名作之林。
使用情形
目前除作為奉祀文昌帝君的祭祀空間外,亦為當地讀書會、書法社教授及社區居民活動之所。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
磺溪書院因位於海線地區,致精美之磚雕作品風化嚴重,亟待進行維護保存。
附近景觀
鄰近景點有縣定古蹟追分車站、萬里長城─登山步道、自行車道、環保公園、森林公園、瑞井古井、緬梔花老樹、望高寮...等。
土地使用狀況
古蹟保存用地。
構造
磺溪書院是面闊七開間兩進兩護龍帶四垂亭的四合院式書院建築,座南朝北,由外向內分別為山門、拜殿及正殿,兩側均有廂房,正殿與廂房間則有過水相連。

磺溪書院臺基為高30公分正面鑲有青磁花磚,紅磚收邊,背面為卵石砌成,上均以石板覆蓋。第一進以中央三開間為山門,燕尾脊屋頂由此左右層層降落,使七開間正面展佈均勻。

第二進為三開間的講堂,中央供奉文昌帝君,前有八柱歇山屋頂的四垂亭,講堂兩側,與護龍齋舍相連接的過水廊外牆,是磚雕製作最為精美的所在。
材料
紅磚、卵石、石板及木料。
簡介
磺溪書院俗稱文昌祠,為昔時大肚地區的文教中心。清嘉慶四年(西元一七九九年),大肚士紳趙順芳與烏日士紳楊占鰲為提倡文風,乃成立西雝社。西雝社成立之後,又發動社員倡捐,興建文昌祠,做為遊藝論學之所。

民國八十九年經內政部同意補助修復經費,而由台中縣文化局於九十一年度辦理拜殿及正殿之修復工程,至三川殿屋頂修復工程則於九十四年度賡續辦理。
現狀
已修復完成
是否辦理容積移轉
建築風格
閩南風格
格局
七開間兩進兩護龍帶四垂亭的四合院式書院建築。

大肚-磺溪書院 @ 快樂旅行攝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90CsMN

【台中。大肚】磺溪書院 @ 阿瓜在台灣日本的溜搭生活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gJv06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