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齋繡佛圖

天寶五年(746年),杜甫初到長安,而史載,李白與賀知章、李適之、李璡、崔宗之、蘇晉、張旭、焦遂八人俱善飲,稱為“飲中八仙人”。這八人都在長安生活過,嗜酒、豪放、曠達,彼此相似。杜甫詩興所至,寫成《飲中八仙歌》。此詩描繪生動,而“飲中八仙人”也成為一個經典題材,為後世畫傢反復繪制。
讓我們看看杜甫是怎樣描述這幾個人的——
1.賀知章
知章騎馬似乘船,
眼花落井水底眠。
賀知章是幾人中資格最老、年事最高的一個。在長安,他曾“解金龜換酒為樂”。詩中說他喝醉酒後,騎馬的姿態就象乘船那樣搖來晃去,醉眼朦朧,眼花繚亂,跌進井裡竟會在井裡熟睡不醒。
2. 李璡
汝陽三鬥始朝天,
道逢麴車口流涎,
恨不移封向酒泉。
汝陽王李璡是唐玄宗的侄子,寵極一時,他飲酒三鬥以後才去覲見天子。路上碰到裝載酒曲的車,酒味引得口水直流,為自己沒能封在水味如酒的酒泉郡而遺憾。
3. 李適之
左相日興費萬錢,
飲如長鯨吸百川,
銜杯樂聖稱避賢。
李適之於742年(天寶元年),代牛仙客為左丞相,雅好賓客,夜則燕賞,飲酒日費萬錢,豪飲的酒量有如鯨魚吞吐百川之水。自稱舉杯豪飲是為瞭脫略政事,以便讓賢。
4. 崔宗之
宗之瀟灑美少年,
舉觴白眼望青天,
皎如玉樹臨風前。
崔宗之是一個倜儻灑脫、少年英俊的風流人物。他豪飲時,高舉酒杯,用白眼仰望青天,睥睨一切,旁若無人。喝醉後,宛如玉樹迎風搖曳,不能自持。
5. 蘇晉
蘇晉長齋繡佛前,
醉中往往愛逃禪。
蘇晉一面耽禪,長期齋戒,一面又嗜飲,經常醉酒,處於“齋”與“醉”的矛盾鬥爭中,但結果往往是“酒”戰勝“佛”,所以他就隻好“醉中愛逃禪”瞭。
6.李白
李白鬥酒詩百篇,
長安市上酒傢眠,
天子呼來不上船,
自稱臣是酒中仙。
李白飲酒一鬥,立可賦詩百篇,他去長安街酒肆飲酒,常常醉眠於酒傢。李白醉後,更加豪氣縱橫,狂放不羈,即使天子召見,也不是那麼畢恭畢敬,誠惶誠恐,而是自豪地大聲呼喊:“臣是酒中仙!”
7.張旭
張旭三杯草聖傳,
脫帽露頂王公前,
揮毫落紙如雲煙。
張旭飲酒三杯,即揮毫作書,時人稱為草聖。他常不拘小節,在王公貴戚面前脫帽露頂,揮筆疾書,若得神助,其書如雲煙之瀉於紙張。
8. 焦遂
焦遂五鬥方卓然,
高談雄辯驚四筵。
袁郊在《甘澤謠》中稱焦遂為佈衣,可見他是個平民。焦遂喝酒五鬥後方有醉意,那時他更顯得神情卓異,高談闊論,滔滔不絕,驚動瞭席間在座的人。


“酒中八仙”苏晋,在“佛”与“魔”之间苦苦挣扎着的第五仙 - 每日头条 http://bit.ly/2WMqd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