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
寄全椒山中道士
今朝郡齋冷,忽念山中客。
澗底束荊薪,歸來煮白石。
欲持一瓢酒,遠慰風雨夕。
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
這是韋應物的有一篇名著之一,寫詩人想念山中老友,卻又不知何處尋找的惆悵。你看看,那滿山都是落葉,哪裡還能找到人走過的痕跡?
「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就像我們有著睹物思情的心,想著走過某條熟悉的路,逛過熟悉的街,尋找著曾經並肩同行的身影。可是即使風景依舊熟悉,可是故人卻已不再,只能在心底感慨和懷念。有時候這種懷念有跡可循,能夠進入一座城懷念某個人,或者拿出某個物件,能想起一些人的音容笑貌。也有時候,我們會莫名其妙地想起一些人,想起過去的一些事,好像昨日就發生在眼前一樣。有時候明明剛剛發生,卻好像久別重逢,這又哪裡去尋找足跡?
凡事只求緣分,莫求因果。
-------------------
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
出自於韋應物的《寄全椒山中道士》
朝代:唐代
作者:韋應物
原文:
今朝郡齋冷,忽念山中客。澗底束荊薪,歸來煮白石。
欲持一瓢酒,遠慰風雨夕。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
---------------------
 韋應物(737~792),中國唐代詩人。漢族,長安(今陝西西安)人。今傳有10卷本《韋江州集》、兩卷本《韋蘇州詩集》、10卷本《韋蘇州集》。散文僅存一篇。因出任過蘇州刺史,世稱“韋蘇州”。詩風恬淡高遠,以善於寫景和描寫隱逸生活著稱。
"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詩詞、名句賞析_讀古詩詞網 http://bit.ly/2VAv3Y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