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惠之 - Google 搜尋 http://bit.ly/2VHCZry
楊惠之,唐朝開元年間(公元713年~741年)吳縣(今江蘇蘇州)人,著名雕塑家。據北宋劉道醇《五代名畫補遺》記載,楊惠之最初與吳道子同學繪畫,遠師六朝名畫家張僧繇筆法,號為畫友。後專攻雕塑,「為天下第一」,時有「道子畫,惠之塑,奪得僧繇神筆路」之說,譽為「塑聖」,與「畫聖」吳道子齊名。 
楊惠之塑像,能抓住人物的外貌特徵與神情特點,合乎相術,故稱古今絕技。相傳,他曾在京兆府塑名優留杯亭像,像成之日,未加裝染,放在大街上,面向牆壁,過路人看其背影就能辨認出是留杯亭其人,其神巧可見一斑。 
如今在寺廟中經常能看到的千手觀音像,相傳是由他創造的。據著錄,他的作品有京兆府長樂鄉北太華觀玉皇大帝像、汴州安業寺(即大相國寺)淨土寺院大殿內佛像和枝條千佛、東經藏院殿後三門兩神像與當殿塑維摩居士像、河南洛陽廣愛寺三門五百羅漢像及山亭院楞伽山、陝西臨潼驪山福嚴寺塑壁、陝西鳳翔東天柱寺維摩像、江蘇昆山慧聚寺大殿佛像等。其中,東天柱寺塑的維摩像,形模如生,其旁二侍女尤佳。蘇軾參觀該寺時,曾賦詩道:「今觀古塑維摩像,病骨磊嵬如枯龜。乃知至人外生死,此身變化浮雲隨……此叟神完中有恃,談笑可卻千熊羆。」從詩中可見,楊惠之將維摩像塑成了一個外貌瘦削而有神、談笑風生、旁若無人的形象。 
楊惠之曾在郴州通惠禪師院手塑九子母一堂,人物皆坐立地上,不設台座、床具,不著彩色,栩栩如生。宋仁宗嘉祐(公元1056年~1063年)問,解程為郴州知軍,擬為該塑像加床具,著彩色,寺僧鹹以400年藝術珍品毀於一旦為懼,遂罷。後詩人張舜民謫官郴州時,見塑像,讚歎不已,記之於《郴行錄》中。楊惠之作品留傳至今者,有江蘇吳縣甪直保聖寺羅漢一尊。 
楊惠之繼承了「影塑」與「浮塑」的技巧,創製出了「塑壁」的新形式。塑壁,俗稱「海山」,即在牆壁上塑出雲水、巖島、樹石,以佛像等圓塑散置其間。楊惠之將當時的山水畫與人物畫結合運用於雕塑中,為豐富中華藝術寶庫做出了貢獻。楊惠之還著有《塑訣》一書,惜已不存。 @(http://
---------------------------------
楊惠之,唐朝開元時雕塑家。
初與吳道子一起學畫,後見吳道子畫名日著,他恥居其次,於是焚毀筆硯,專攻雕塑,與吳畫同為當時第一,被譽為塑聖,時有「道子畫,惠之塑,奪得僧繇神筆路」之說。著有《塑訣》一書,已佚。
吳縣保聖寺羅漢塑像十八尊,為楊惠之真跡。
[唐] 開元時雕塑家。 生卒不詳。 吳郡(今蘇州)人創作活動于唐開元(713—741)年間。 先曾學畫,和吳道子同師張僧繇筆法初與吳道子同學繪畫,師法張僧繇筆法,號為畫友。
後見吳名聲漸重,於是焚毀筆硯,後專攻雕塑,當時有「道子畫,惠之塑,奪得僧繇神筆路」之說。 他在南北各地寺院,雕塑過許多塑像。 他塑的倡優人留杯亭彩塑像,陳列于市中,人們從背面就能認出,可見雕塑技藝的高超。 《五代名畫補遺》:「楊惠之不知何處人,與吳道子同師張僧繇筆跡,號為畫友,巧藝並著。 而道子聲光獨顯,惠之遂都焚筆硯毅然發奮,專肆塑作,能奪僧繇畫相,乃與道子爭衡。 時人語曰道子畫,惠之塑,奪得僧繇神筆路。 ...... 且惠之塑抑合相術,故為古今絕技。 惠之曾于京兆府塑倡優人留杯亭像,像成之日,惠之亦手裝染之,遂于市會中面牆而置之,京兆人視其背,皆曰此留杯亭也」。 惠之還著有《塑決》一書,惜已不存。 被人們尊稱為「塑聖」。
楊惠之尤其擅塑羅漢像,首創將人物安排在山石背景中的樣式-壁塑(亦稱「影塑」)。 楊惠之在肖像雕塑上造詣很深,相傳他曾為長安著名藝人留杯亭塑像,人們從像的後面就能認出是留杯亭。 楊惠之還總結多年雕塑經驗,寫成《塑訣》一書,可惜自宋代後就失傳了
楊ㄧㄤˊyáng惠ㄏㄨㄟˋhuì之ㄓzhī
人名。(西元713~741)​唐代雕塑聖手。先學繪畫,後專攻雕塑。其壁塑之山川景物逼真,與吳道子的壁畫齊名。有《塑訣》一書,已佚。
---------------------
   楊惠之,里籍不明,活動於唐代開元年間(西元七一三~七四一)。本精於繪畫,與吳道子同為畫友,師承南梁張僧繇的畫法,嗣專事塑像,當時人評為「道子畫,惠之塑,奪得僧繇神筆路」。
        楊惠之的畫蹟據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記載:「西京千福寺東塔院涅槃鬼神,楊惠之畫。」惟此壁畫與其他唐代兩京寺壁畫一樣皆已蕩然無存。而主要創作為佛教塑像。如佛、觀音、維摩、羅漢義等,此外如道教之玉皇大帝,以及對真人的塑像,皆有所製作,其於塑成之後,常加裝染,施以色彩,更是他的特色。惠之塑像,傳世者於宋代猶能得見,如蘇軾見其所塑鳳翔縣東天柱寺維摩像即有所題詠。
        楊惠之著有塑訣一卷,已怢。其塑法至宋猶被奉為圭臬。宋郭熙見楊惠之所塑山水壁,又出新意,令泥水匠以手投泥於壁上,形成凹凸不平的壁面,待乾後以墨隨其形蹟,暈成峰巒林壑,加上樓閣人物等點景,宛然天成,謂之影壁。(江兆申)
----------------
楊惠之,唐朝開元時雕塑家。
初與吳道子一起學畫,後見吳道子畫名日著,他恥居其次,於是焚毀筆硯,專攻雕塑,與吳畫同為當時第一,被譽為塑聖,時有「道子畫,惠之塑,奪得僧繇神筆路」之說。 著有《塑訣》一書,已佚。
吳縣保聖寺羅漢塑像十八尊,為楊惠之真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