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道士的地位高於僧尼
--------------------------
進士科大約每一百人只有一二人被錄取,而明經科大約每十人就有一二人被錄取。唐有重進士、輕明經的傾向,故有「三十老明經,五十少進士」的諺語,意思是說三十歲的人去考明經科,算是年紀老的了,而五十歲的人去考進士科,算是年紀輕的了。說明考明經科容易,考進士科很難。唐朝每次參加進士科考試的人,多則二千人,少則也不下一千人,考取的最多不過三四十人,少的時候,僅錄取幾名。《全唐詩》中有「桂樹只生三十枝」,反映了進士科每次錄取名額不過三十人左右。因此,進士科出身的人特別受到推重,以致「縉紳雖位極人臣,不由進士者終不為美」 https://bit.ly/2Ypyi26



唐朝科舉考些啥?
2017-09-01 由 由拳野稻 發表于歷史
科舉制是一種允許士人自願向官府報名,經過分科考試根據成績從中選擇人才任官的制度。此制創始於隋,至唐趨於完善。自唐代開始,科舉分為「常科」和「制舉」兩種。所謂常科,就是根據制度定期舉行的考試;科舉,則是根據需要臨時和不定期舉行的考試。
常科的科目設置如下:
進士科:科舉中最主要的科目,始置於隋煬帝大業二年。唐代最重進士,被看做是仕途中的正途。考試內容有:試策(時事發表議論)、帖經(儒家經典的掌握程度)、雜文(吟詩作賦的才能,由於這一考試內容,進士科又被稱為「詞科」或「辭科」)。
秀才科:唐以博識高才為秀才,此科最為難考,士人多不敢報考。唐高宗時廢除。
明經科:主要考查士人對儒家經典的掌握程度。又細分為五經、三經、學究一經、三禮、三傳等。 明法科:選拔法律人才。
明算科:選拔精通數學的人才。
史科:選拔具有史學才能的人才。
開元禮科:唐德宗貞元年間置,考唐玄宗開元年間修定的《開元禮》,選拔禮儀人才。
道舉:唐玄宗開元二十九年置。考試內容為《老子》、《莊子》、《列子》、《文子》等道家經典,及第後待遇同明經。
童子科:凡童子十歲以下,通一經及《孝經》、《論語》,每卷誦文十道全通者,授官;通七者,賜童子科出身。
制舉的科目設置極為繁多,大致可歸納為文詞、軍功、吏治、長才、不遇、儒學、賢良忠直七科。屬於「文詞」科的如辭殫文律科、文以經國科、文辭雅麗科等。屬「軍功」科的如將帥科、武足安邦科、軍謀宏遠堪任將帥科等。屬「吏治」科的如詳明吏理達於教化科、清廉守節致術可堪任縣令科、達於吏理可使從政科等。屬「長才」科的如文藝優長科、絕倫科、茂才異等科等。屬「不遇」科的如才高位下科、才高沉淪草澤自舉科、才高未達沉跡下僚科等。屬「儒學」科的如抱儒素之業科、文儒異等科、風雅古調科等。屬「賢良忠直」科的如志烈秋霜科、疾惡科、賢良方正科等。
制科的考試是在內殿舉行,皇帝親臨現場觀摩。被錄取的待遇是成績優異者直接授官,其次則給做官的資格。唐末五代,制科漸趨廢弛。
此外,武則天在長安二年創立專為選拔武官而設的科目,稱為武科,亦武舉,由兵部主持。貞元十四年至元和三年武舉曾一度中斷,此後則定期舉行。
武舉
科舉分為「常科」和「制舉」兩種。所謂常科,就是根據制度定期舉行的考試;制舉,則是根據需要臨時和不定期舉行的考試。
常科的科目設置如下:
進士科:科舉中最主要的科目,始置於隋煬帝大業二年。唐代最重進士,被看做是仕途中的正途。考試內容有:試策(對時事發表議論)、帖經(對儒家經典的掌握程度)、雜文(即吟詩作賦的才能,由於這一考試內容,進士科又被稱為「詞科」或「辭科」)。
秀才科:唐以博識高才、強學博聞者為秀才,此科最為難考,士人多不敢報考。唐高宗時廢除。
明經科:主要考查士人對儒家經典的掌握程度。又細分為五經、三經、學究一經、三禮、三傳等。唐代以《禮記》、《春秋左氏傳》為大經;《詩經》、《周禮》、《儀禮》為中經;《易經》、《尚書》、《春秋公傳》、《春秋轂梁傳》為小經;而《孝經》與《論語》則要求凡參加科舉考試的人均須熟習。凡通三經者為明經。
明法科:屬於法律科,選拔法律人才。
明算科:選拔精通數學的人才。
史科:唐穆宗時置,分一史與三史兩科,選拔具有史學才能的人才。
開元禮科:唐德宗貞元)年間置,考唐玄宗開元年間修定的《開元禮》,選拔禮儀人才。
道舉:唐玄宗開元二十九年(741)置。考試內容為《老子》、《莊子》、《列子》、《文子》等道家經典,及第後待遇同明經。
童子科:凡童子十歲以下,通一經及《孝經》、《論語》,每卷誦十道全通者,授官;通七者,賜童子科出身。
制舉的科目設置極為繁多,大致可歸納為文詞、軍功、吏治、長才、不遇、儒學、賢良忠直七科。屬於「文詞」科的如辭殫文律科、文以經國科、文辭雅麗科等。屬「軍功」科的如將帥科、武足安邦科、軍謀宏遠堪任將帥科屬「吏治」科的如詳明吏理達於教化科、清廉守節致術可堪任縣令科、達於吏理可使從政科等。屬「長才」科的如文優長科、絕倫科、茂才異等科等。屬「不遇」科的如才高位下科、才高沉淪草澤自舉科、才高未達沉跡下僚科等。屬「儒學」科的如抱儒素之業科、文儒異等科、風雅古調科等。屬「賢良忠直」科的如志烈秋霜科、疾惡科、賢良方正科等。
唐代考試
制科的考試是在內殿舉行,皇帝現場觀摩。被錄取的待遇是成績優者直接授官,其次則給做官的資格。唐末五代,制科漸趨廢弛。
此外,武則天在長安二年創立專為選拔武官而設的科目,稱為武科,亦稱武舉,由兵部主持。貞元十四年至元和三年武舉曾一度中斷,此後則定期舉行
唐科舉 http://bit.ly/2Jh1wwG
------------------------------
重要必考國常識:(務必熟背)
※五經:詩、書、禮、易、春秋
※四書:南宋朱熹定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為四書(大學、中庸原為禮記的一篇)
※四史: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
※四大奇書(小說):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金瓶梅
※六才子書:莊子、離騷、史記、杜詩、水滸傳、西廂記
1.尚書:散文之祖,又稱「書經」
※五經:孔子整理「詩經、尚書、禮記、周樂、周易、春秋」為教材,後「樂」亡佚,餘稱五經
2.老子:(1)作者:春秋 李耳,字伯陽,諡ㄕˋ號聃,後人稱老聃ㄉㄢ
(2)內容:全書五千字,又稱「道德經」。主張清靜無為、道法自然
(3)道家的代表作品
※孔子曾向老子問禮(老子是書名,亦是對老聃的尊稱)
3.論語:(1)作者:春秋時由孔子的弟子及再傳弟子整理輯而成
※孔子「述而不作」,無任何作品傳世,未參與論語的編寫
(2)內容:記錄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
(3)體製:語錄體(對話的記錄而已)
(4)儒家的代表作品,以仁為中心思想
4.墨子:(1)作者:春秋末墨翟
(2)主張:兼愛、非攻、天志、明鬼、節葬、節用、非樂、非命、尚同、尚賢
5.孟子:(1)作者:戰國孟軻及其弟子所作(孔、孟不同時代)
        (2)主張:主性善,明「義利之辨」,法先王(言必稱堯舜),民貴君輕(最早的民主思想)(孟子是書名,亦是對孟軻的尊稱)
6.荀子:(1)作者:戰國荀況
        (2)主張:主性惡,尚禮法,法後王(效法文、武、周公之道),非天命法自然,崇禮而勸學(以禮義教化百姓,著勸學篇)。重邏輯推理,他的弟子韓非、李斯為法家代表。
7.莊子:(1)作者:戰國 莊周,人稱莊子(老、莊不同時代)
        (2)師承老子,主張反璞歸真,無為自然
        (3)莊子喜以神話來寫寓言
※孟子擅議論;莊子擅寓言(莊子是書名,亦是對莊周的尊稱)
8.韓非子:(1)作者:戰國 韓非
          (2)主張:法、術、勢三者兼顧,尚法術,明賞罰,厲刑名,認為賞罰分明,嚴刑峻法,收效快速
          (3)韓非集先秦法家之大成,是法家的代表人物
※韓非是人名,韓非子是書名亦是對韓非的尊稱
9.呂氏春秋:(1)戰國 秦相呂不韋門客的集體創作
            (2)內容:綜合九流百家,儒道為主,參以道家、墨家之言
            (3)一字千金:秦相呂不韋之門客編「呂氏春秋」,懸於國門,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
10.戰國策:(1)西漢 劉向編輯
           (2)記載戰國時代,各國諸侯的政治大事及策士的言論行動
11.史記:(1)作者:西漢武帝時 司馬遷因李陵投降匈奴事件,遭宮刑之辱
         (2)內容:全書分為本紀(帝王)、世家(諸侯)、列傳(英雄人物)、表(年表)、書(國家體制),這種寫法,稱為紀傳體
※司馬遷敬重孔子,故孔子列在孔子世家;張良列在留侯世家;項羽列在項羽本紀
         (3)中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
         (4)是一部通史:自黃帝寫到西漢武帝
         (5)是正史:由太史令所著(司馬遷克紹箕裘,繼承父親「太史令」一職)
※紀傳體以人物為主,事件為輔
12.漢書:(1)作者:東漢 班固
         (2)內容:西漢史,故為「斷代史」
         (3)漢書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紀傳體斷代史(25史都是紀傳體)
13.三國志:(1)作者:晉 陳壽
           (2)內容:記魏、蜀、吳三國之興替
           (3)正史、斷代史
14.後漢書:(1)作者:南朝 范曄
           (2)內容:東漢史、斷代史
15.世說新語:(1)作者:南朝 宋國 劉義慶邀門下食客共同撰寫
             (2)內容:寫東漢到魏晉(東晉)之間,名人雅士的軼聞逸事
             (3)性質:筆記小說、文言短篇小說
16.昭明文選:(1)作者:南朝 梁武帝長子蕭統,邀請文人共同編選
              (2)內容:現存最早的一本詩文總集
17.資治通鑑:(1)作者:北宋 司馬光
             (2)內容:上起周威烈王,下迄五代 後周世宗(自西元前403年至西元959年),記敘貫通1362年之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等史事
             (3)性質:中國首部「編年體」通史(年鑑),重要性僅次於史記
18.聊齋誌異:(1)清、蒲松齡所著
             (2)藉仙狐鬼魅之情深意摯,映襯俗塵中人的世態炎涼
             (3)性質:短篇文言小說(除狐鬼故事外,寓言、隨筆、奇聞異事皆有收錄)
19.幽夢影:(1)清 張潮所著
            (2)隨筆式小書,寫靜賞自然、人生感悟,內容包羅萬象
20.浮生六記:(1)清 沈復(沈三白)所著
             (2)六記:閨房記樂、閒情記趣、坎坷記愁、浪遊記快、中山記歷、養生記逍(前四記為原作)(沈復之妻陳芸 又稱 芸娘)
重要必考國學常識 @ 邱德老師 國文教學團隊 :: 痞客邦 :: http://bit.ly/2JlhLcr
-------------------
男女道士的地位高於僧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