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出自清代納蘭性德的《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一作:卻道故心人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一作:淚雨零 / 夜雨霖)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閨怨,悲嘆,命運,分手
譯文及注釋
譯文
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
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全詩賞析_意思_翻譯_作者_全文_解釋_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https://bit.ly/3MTRJej

facebook_1686031387432_7071728192434991923

秋涼以後,扇子就被拋在一邊不用了。舊時比喻婦女遭丈夫遺棄。


【秋扇見捐】
涼爽的秋天一到,扇子就被棄置不用。語本《文選.班倢妤.怨歌行》:「新裂齊紈素,皎潔如霜雪。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常恐秋節至,涼風奪炎熱。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比喻女子失寵而遭受冷落。唐.蔣防《霍小玉傳》:「但慮一旦色衰,恩移情替,使女蘿無托,秋扇見捐。」
秋扇見捐
拼音    ciou shàn jiàn jyuan
注音    ㄑ|ㄡ ㄕㄢˋ ㄐ|ㄢˋ ㄐㄩㄢ
出處    漢‧班婕妤《怨歌行》詩:「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月明,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常恐秋節至,涼飆奪炎熱,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釋義    見:被;捐:棄。秋涼以後,扇子就被拋在一邊不用了。舊時比喻婦女遭丈夫遺棄。
-----------
秋扇見棄
拼音    ciou shàn jiàn cì
注音    ㄑ|ㄡ ㄕㄢˋ ㄐ|ㄢˋ ㄑ|ˋ
相似詞    秋扇見捐
出處    文選班婕妤怨歌行:「新裂齊紈素,皎潔如霜雪,裁成合歡扇,團圓似明月,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常恐秋節至,涼飆奪炎熱,棄捐篋笥中,恩情中斷絕。」
釋義    秋涼時候,扇子就丟棄不用了。比喻婦女年老以後,不再被寵愛了。一作「秋扇見捐」。
例句    王太太很可憐,年輕時和丈夫同甘共苦,但在年老以後,卻遭到「秋扇見棄」的命運。
--------------
扇子就被拋在一邊不用了。舊時比喻婦女遭丈夫遺棄。
出處:    漢·班婕妤《怨歌行》詩:“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月明,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常恐秋節至,涼飆奪炎熱,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
秋扇見捐是一個漢語詞語,舊時比喻婦女遭丈夫遺棄。
見:被;捐:棄。 秋涼以後,扇子就被拋在一邊不用了。 舊時比喻婦女遭丈夫遺棄。 [1] 
出處編輯
漢·班婕妤《怨歌行》詩:「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月明,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 常恐秋節至,涼飆奪炎熱,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 [2] 
事 例 能矢山河,勿令~,則惟命是聽。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 黃九郎》
用法編輯
作定語;用於女性
後有「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之說,秋風悲畫扇便是引自這裡的秋扇見捐,現在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意思就是戀人之間如果能像剛戀愛的時候那樣。 剛開始總是海誓山盟、卿卿我我的。 如果總能這樣,就不會出現時間長了,感情淡了,甚至變心負心(秋扇見捐)的情況了。
-----------------------------
秋扇見捐
漢. 班婕妤《怨歌行》:「新裂齊紈素,皎潔如霜雪。 裁成合歡扇,團圓似明月。 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常恐秋節至,涼飆奪炎熱。 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
漢. 班婕妤因失寵而詠《怨歌行》,詩中以「合歡扇」時過境遷被棄捐比喻「恩情中道絕」。 後因用為婦女因年老色衰為男子所拋棄的典故。
唐. 蔣防《霍小玉傳》:「但慮一旦色衰,恩移情替,使女蘿無托,秋扇見捐。 」
見「秋風團扇」。 [例]僅以顏色取悅男人的女人,年老色衰時,往往難免遭受~的不幸命運。
--------------
[成語解釋]
見:被;捐:棄。秋涼以後,扇子就被拋在一邊不用瞭。舊時比喻婦女遭丈夫遺棄。
[典故出處]
漢·班婕妤《怨歌行》詩:“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月明,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常恐秋節至,涼飆奪炎熱,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
涼爽的秋天一到,扇子就被棄置不用。 語本文選. 班倢妤. 怨歌行:「新裂齊紈素,皎潔如霜雪。 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 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 常恐秋節至,涼風奪炎熱。 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比喻女子失寵而遭受冷落。 唐. 蔣防. 霍小玉傳:「但慮一旦色衰,恩移情替,使女蘿無托,秋扇見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