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員每年領有俸銀。(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2024/2/24 
中國古代的官場上,擁有「正一品」官銜的官員無疑是權勢巔峰,一身朝服龍袍上的繡章,意味著他們立於帝國權力金字塔的最頂端。正一品官員地位僅次於皇帝是皇帝的心腹和左膀右臂,手握大權。不過他們的俸祿,卻讓人意想不到。
古代「薪水天花板」在哪裡?清朝正一品官員俸祿太驚人 | 新奇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49paK2h
清朝正一品官員每年俸銀約新台幣3萬9000元。(示意圖/翻攝自微博)
大清帝國兩百多年的統治史上,能位於正一品的官員極其稀少。除了是戰功卓著的邊將,也有世代頂級世家的後裔、敢於進諫的臣子等。正一品官員居住的官邸,都是皇帝親自分配的。房子多在20間以上,結構典雅、規模宏大、設計考究,宅第內部也是金碧輝煌。官邸坐落在京城的要地上,景致優美、環境幽靜,尤其方便往來政務。
不過,官員的俸祿卻是少得可憐。古代銀兩的價值數唐朝最高,一兩銀子約等於新台幣1.7萬元。可是到了清朝約等於新台幣1300元左右。到了清朝中晚期,價值逐漸貶低,大約只有新台幣750元至1100元。
清朝正一品官員每年能得到俸銀180兩白銀,折合成現在的幣值約新台幣3萬9000元。清朝二品官員則享有155兩、三品130兩、四品105兩、五品80兩,六品60兩、七品45兩、八品40兩、正九品33兩、從九品及未入流只有31兩。除此之外,每正俸1兩,還有1石祿米。古代「薪水天花板」在哪裡?清朝正一品官員俸祿太驚人 | 新奇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49paK2h


朱珪與和珅/乾隆與朱珪/姜太公望制諡/諡號「文正」,屬於文職官員能夠獲得的最高的諡號/很多人窮其一生也不能獲得一個進士,朱珪作為一個十七歲的少年就能夠獲此殊榮,可見朱珪是非常聰明的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bit.ly/2UOvu1d


和珅是清朝歷史上的豪商,也是歷史上最貪婪的官員-官至正一品文和珅是清朝歷史上的豪商,也是歷史上最貪婪的官員-官至正一品文和珅是清朝歷史上的豪商,也是歷史上最貪婪的官員-官至正一品文和珅是清朝歷史上的豪商,也是歷史上最貪婪的官員-官至正一品文和珅是清朝歷史上的豪商,也是歷史上最貪婪的官員-官至正一品文和珅是清朝歷史上的豪商,也是歷史上最貪婪的官員-官至正一品文和珅是清朝歷史上的豪商,也是歷史上最貪婪的官員-官至正一品文和珅是清朝歷史上的豪商,也是歷史上最貪婪的官員-官至正一品文和珅是清朝歷史上的豪商,也是歷史上最貪婪的官員-官至正一品文

和珅(滿語:ᡥᡝᡧᡝᠨ,穆麟德:Hešen,太清:Hexen[6];1750年7月1日-1799年2月22日[7])鈕祜祿氏,字致齋[3],自號嘉樂堂、十笏園、綠野亭主人[8],原名善保,一作善寶[9],滿洲正紅旗人[3],清朝乾隆年間政治家、商人、詩人[10]。官至正一品文華殿大學士、領侍衛內大臣兼領軍機大臣,乾隆晚期至嘉慶初年權傾天下[11]。
和珅是清朝歷史上的豪商,也是歷史上最貪婪的官員(按年代市值率比較)[12]。 和珅善於打交道,在清朝的外交事務擔任重要職位[11][13],連英國國王喬治三世特使馬戛爾尼也對和珅的外交手法十分讚賞[14][15]。和珅初為官時,精明強幹,為政清廉,通過李侍堯案鞏固自己的地位。經歷與成就豐富,故乾隆帝對其寵信有加,並將其么女十公主嫁給和珅長子豐紳殷德[3],使和珅不僅大權在握,而且成為皇親國戚。隨著權力的增長,他的私慾也日益膨脹,利用職務之便,結黨營私,聚斂錢財,並以賄賂、迫害、恐嚇、暴力、綁架[16]等方式籠絡地方勢力、打擊政敵。此外,和珅還親自經營工商業,開設當舖75間,設大小銀號300多間,且跟英國東印度公司[17]、廣東十三行有商業往來。[18]成為後世口中權傾天下、富可敵國的「貪官之王」、「貪污之王」。[19][20]和珅同時亦是18世紀的世界首富,超越了同時期的梅耶·羅斯柴爾德。[21][22]
以嘉慶帝、監察御史錢灃、大學士劉墉[23][24]、翰林院編修范衷、軍機大臣王杰、戶部尚書董誥、禮部侍郎朱珪為代表的朝中清議力量,曾多次彈劾和珅,但由於乾隆帝的袒護,和珅均能化險為夷。
嘉慶4年(1799年)正月初三,太上皇乾隆帝駕崩。5天後,嘉慶帝即下旨將和珅革職下獄。[25][26]抄家時發現,在和珅當權的20多年中,其資產包括二千萬至三千多萬兩白銀(其中大部分為其違法工商經營所得,清代規定旗人不得經商,和珅利用內務府包衣奴才,藉公務之便以皇室之名,借勢巧取豪奪,雖說經商,在大清律下仍是貪瀆的犯行)、兼併全國千百萬頃的土地以及219間房產。[26]在他的保護之下,他的家奴劉全也成了日擲千金的暴發戶。和珅所聚斂的財富,約值八億至十一億兩白銀[11][27],其所擁有的黃金白銀與古玩珍寶,超過了清朝政府15年來財政收入的總和。
乾隆帝死後15天,嘉慶帝以一條白綾賜和珅自盡。和珅在被賜死之前寫了一首詩,其中有云:「對景傷前事,懷才誤此身。」[26]
貧困時期
乾隆15年5月28日(1750年7月1日)和珅出生於京城西城驢肉胡同福建副都統常保家[3][11]。三歲時,其母親因難產去世,臨終時誕下其弟和琳[11],其父常保亦於和珅九歲時因病去世[11],幸得劉全與父親的一位偏房王氏保護下,兄弟二人才能免於被後母們(常保側室)趕出家門。
和珅於乾隆25年成功考上咸安宮官學,在官學因為地位卑微而備受欺凌,但他忍辱負重,被人欺凌還笑容滿面[28]。由於其家道中落,故兄弟倆一起到處借貸,但是並沒有借到多少錢,只得賣祖地用以籌集學費。直至和珅15歲時因得到馮英廉的資助而改善[28]。和珅少年時儀表好看,18歲時已經精通滿語、漢語、蒙古語、藏語四種語言[11][28],更精通四書五經。老師吳省欽、吳省蘭兄弟十分器重他[11][28]。其後娶得直隸總督馮英廉之孫女馮氏,從此仕途順遂。
和珅的滿文寫法
初期(乾隆34年至乾隆45年)
和珅曾參加乾隆34年(1769年)己丑年科舉,惟名落孫山[11]。他以文生員[28]世襲三等輕車都尉世職[11][28]。乾隆37年(1772年)補授三等侍衛,改黏杆處侍衛。乾隆40年(1775年)11月,擢升為乾清門侍衛,御前侍衛,兼授正藍旗滿洲副都統[28]。乾隆41年任戶部右侍郎、軍機大臣上行走、總管內務府大臣、鑲黃旗滿洲副都統、國史館副總裁、賞戴一品朝冠、總管內務府三旗官兵事務、賞賜紫禁城騎馬[29],開始為乾隆管理始於乾隆28年間的議罪罰銀[30]。一年後升任戶部左侍郎兼署吏部右侍郎[31]、兼步軍統領[32]。乾隆43年,他再兼崇文門監督、總管行營事務。
和珅最初為官時一心報效國家,與朝中的清官一起打擊福康安等官員,更在其26歲時就任戶部三庫郎中,管理緞疋庫,他從這份工作中學習到如何理財,他勤樸地管理布庫,更向李公公(李雲)拜師學習理財以及向朱珪拜師學習政治學問。他憑此兩項才幹,得到了乾隆的賞識。並授正藍旗副都統[28]。
乾隆41年(1776年)正月,和珅獲授戶部右侍郎。同年3月直入軍機大臣,兼任鑲黃旗滿洲副都統。同年4月,獲授總管內務府大臣,管理內務府三旗官兵事務,充當國史館副總裁。
安明案
乾隆41年(1776年)正月,和珅獲授戶部侍郎,其就任侍郎後,有一位叫安明的筆帖式送禮給和珅,欲能夠升為司務,故向和珅賄賂。當時和珅為官清廉,故當然不會接受賄賂,但他向安明保證會向尚書豐昇額提拔安明。此舉令安明十分高興,安明對和珅百般依順,又傾家蕩產跟和珅到處花天酒地,此刻的和珅於人生中未曾有過被人奉承的經驗,故令和珅感到十分高興。和珅向豐昇額保舉薦安明就任司務。安明升任司務後立即送了一顆玉給和珅,和珅婉拒不收。五日後,安明收到老家的信,說安明父親經已離世,著安明回家奔喪。按清朝體制,官員父母過世,需回家守喪三年。此刻安明由於剛升職,不想回家守喪,故把此事隱瞞。此事後來被尚書豐昇額查出,豐昇額聯同權臣永貴一同彈劾和珅包庇安明,不料和珅早就從永貴之子伊江阿得到消息,連忙寫了兩份奏摺,一份送交軍機處,一份自己保留下來[28]。
翌日,永貴上奏指和珅包庇安明,和珅立刻上奏指出安明不回家奔喪,是為不孝。自己失察,亦應處罰。永貴大驚,連忙指責和珅徇私舞弊,又棄屬下於不顧,實在有違人倫,理應處罰。乾隆帝指已經收到軍機處呈交和珅彈劾安明的奏摺,證明和珅並非蓄意包庇安明,故認為和珅被安明蒙蔽,判安明凌遲處死,全家籍沒,而和珅則因失察降兩級留用。和珅因此事得罪了當朝權臣永貴,令和珅的仕途蒙上陰影[28]。
與永貴和解
永貴自從跟和珅交惡後一直對之進行打擊,經常派人監視和珅有否行事不當,和珅行事因此受到永貴百般掣肘,他只得安守本分。 乾隆41年(1776年)7月,和珅外祖父伍彌泰返京擢升任理藩院尚書,伍彌泰長年在蒙古守邊,只在常保家見過小時候的和珅,所以回京後便與和珅相認,並且從中在永貴之間調停。 和珅岳丈馮英廉同時亦從江南回來協助二人和解。在兩位兩朝元老的仲介下,永貴最終接受了和珅的賠罪,而且收和珅為門生,及認和珅之嫡妻馮氏馮霽雯為乾女兒,和珅與永貴之間成功化敵為友,結為姻親[28]。
李侍堯案
乾隆45年(1780年)正月,奉天府尹海寧上奏大學士兼雲貴總督李侍堯貪污,乾隆帝下旨命和珅前往雲南查辦李侍堯。李侍堯是位很有才能的人,清史稿有記載:「侍堯短小精敏,過目成誦。見屬僚,數語即辨其才否[33]。」李侍堯還手握軍權,所以對身為欽差的和珅十分不敬。和珅於是表面上到處遊山玩水。實則暗中拘審了李侍堯的前管家趙一恆[3],並向趙一恆嚴刑逼供,最後他把李侍堯的罪狀供出來,和珅因此得到李侍堯的罪證[28]。翌日,和珅傳來了李侍堯在雲南重要屬下,向他們宣告了李侍堯的罪證,眾人見和珅已掌握了證據。於是眾人協助和珅指控李侍堯,就連跟隨李侍堯的官員,亦稱自己是被迫向李侍堯行賄。由於和珅取得證據,李侍堯於是認罪。和珅也因此被乾隆擢升為戶部尚書兼議政大臣[11][3][28]。
乾隆帝曾下諭:「侍堯身為大學士,歷任總督,負恩婪索,朕夢想所不到![33]」罷李侍堯的官,押解京師。和珅和清官等上奏應判斬監候,將爵位轉授給其弟奉堯。朝廷會議上議論應改判斬立決,乾隆帝想網開一面,所以叫各省總督和巡撫討論。他們亦稱應改判斬立決,惟獨江蘇巡撫閔鶚元上奏:「侍堯歷任封疆,幹力有為。請用議勤議能之例,寬其一線。」於是下詔,「罪疑惟輕,朕不為已甚。」改判斬監候[33]。
貪官時期(乾隆45年至乾隆53年)
開始貪污
李侍堯案審結後,李侍堯被判斬監候,李侍堯和其黨羽一大份財產被和珅私吞,加上乾隆帝的賞賜,和珅終於初嘗掌握大權及財富的滋味。乾隆45年(1780年)4月,和珅長子豐紳殷德被乾隆賜婚為十公主額駙,獲乾隆賞賜黃金、古董等等,百官爭相巴結[3]。和珅起初不接受賄賂,但日子漸長,和珅按捺不住誘惑而開始貪污,他開始廣結黨羽,形成了一股勢力,其黨羽中更包括當年在雲南對和珅百般羞辱的李侍堯,和珅更培植犯罪集團用以迫害其政敵,地方勢力和人民,儼如成了一個金字塔式的貪污集團。
殘害甘肅戰俘
乾隆47年(1782年)2月,甘肅剛剛平亂,百廢待舉,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珅把5萬戰俘分成4個大牢。每10人一組,被命令去修河、耕作、採礦或戍邊。戰俘們因為被分開無法反抗,而且他還實施了告密制度,一旦發現所謂反賊,將其告發便可減刑。但此實際只不過是欺矇罪犯的手段,戰俘們一生都要工作,根本沒有所謂的減刑。告密制度令牢獄中的罪犯互相誣告、欺騙,讓戰俘們無法團結反抗壓迫。被告密的罪犯不管有否犯罪都會被調至大牢施以鞭笞而死,或是曝屍荒野,戰俘們深怕會有此下場,故皆不敢反抗。加上獄中環境十分惡劣,吃喝拉睡都在同一個地方。然而他不花一分一毫就能成功把百廢待興的甘肅的經濟復甦,以致乾隆帝亦對此事睜一眼閉一眼。此制度總共延續了17年,於和珅倒台後便中止[34]。
隨乾隆下江南
乾隆49年(1784年)正月21日,乾隆帝從京師出發,開始第6次南巡。和珅於第5次南巡時亦有隨行,但該次和珅的勢力與幾年前的已增加數倍,更由於和珅下令各府進獻資金,國庫未曾花一毛錢便完成南巡的準備,所以乾隆帝下令和珅南巡時站在自己旁邊以顯示其功績[11]。
跟之前5次的南巡一樣,乾隆仍舊乘坐安福艫,翔鳳艇作備用,命沿途地方官員三十里以內接送。並且命皇十一子永瑆、十五子永琰、十七子永璘隨駕。御駕經過的直隸、山東地方,該年應徵地丁錢糧,豁免十分之三。所有辦差文武各官,住俸、罰俸、降級各案,准其開復;如無此等參罰案件,各加一級。
和珅更在知道御駕將到某地停留時指示該地黨羽應如何迎駕,因此御駕將會經過的地方都各自大興土木,迎接聖駕。在晏子祠行宮,乾隆帝寫成《濟水考》一文。他沿途拜謁了少昊陵,在曲阜謁見了孔子廟,遣官祭祀了顏回、曾子、子思、孟子祠,以及宋臣范仲淹祠、韓世忠祠、已故大學士蔣溥墓、巡撫湯斌祠、張伯行祠、總河陳鵬年祠。同年3月,眾人進入浙江境內,視察了沿海石塘工程。同年3月24日,和珅撰寫了《南巡記》一文,總結地敘述了六次南巡的原因、目的及成效。閏三月,乾隆帝到達江寧(今南京),在該處接見安南國(今越南)使臣黃仲政等人,並遣使官祭祀明太祖陵。同年4月23日,乾隆帝一行人返回京師[11]。
野心膨脹
乾隆43年(1778年),由於福康安於吉林貪贓枉法,乾隆45年(1780年)福又於廣東貪贓枉法,又經常運用漕船私運貨物,和珅於是暗中搜集證據,等待時機。乾隆52年(1787年)台灣發生了林爽文事件,和珅向乾隆帝進纔言,讓福康安領兵攻打林爽文,又言林爽文之輩不足為懼,命福康安任主將、海蘭察為副將率綠營兵8,000人對付林爽文,號稱50萬的大軍,乾隆帝准奏。同年12月,福康安抵台灣開始攻打林爽文和珅黨羽柴大紀[來源請求],和珅又故意拖延福康安,福康安故殺柴大紀,但是福康安仍然費時一年零四個月才能平定林爽文事件。同年(1778年)7月,和珅把矛頭指向阿桂之子阿迪斯,彈劾其貪贓枉法之舉,逮解京城審問。和珅獻上阿迪斯貪污所得的8箱金銀予乾隆帝查看,乾隆帝大怒,下令將阿迪斯發配伊犁充軍,其父阿桂連坐,降二級留任。[來源請求]經過此事後,阿桂不欲跟和珅有任何交談,甚至連走近都不欲,《清史稿·列傳一百五》載有阿桂「遇之不稍假借。不與同直廬,朝夕入直,必離立數十武(步)。和珅就與語,漫應之,終不移一步。」[35]
經過阿迪斯事件後,和珅陷害近半數武官,乾隆更下詔需嚴加查辦,這使和珅任意妄為,肆意嫁禍。不久後黃枚案爆發阿桂是黃枚的義父[來源請求],黃枚少時天資聰穎,很年輕就中了進士,當年任浙江省平陽知縣,竇光鼐告發黃枚貪贓枉法,黃枚反告竇光鼐「刑逼書吏、恐嚇生監、勒寫親供狀。」竇光鼐欲以死相諫,和珅亦上奏指黃枚貪污,並稱阿桂有意包庇。乾隆下令徹查,結果是黃枚家財高達12萬兩,黃枚貪污證據確鑿,就地正法。大學士和珅、學政竇光鼐舉報有功各升官一級,領班軍機大臣阿桂連坐,但因阿桂領軍在外爭戰,於國家有功,不予追究。[36]
和珅初為官時,由於向乾隆百般討好,加上是年紀輕輕就官居要職,因而受到了部分不滿和珅的官員惡意對待。加上乾隆41年(1776年)正月發生的安明案,和珅被文官們連番彈劾,令他對朝中文官懷有仇恨之心,此更是後來大多數文人派被和珅殘殺的原因。乾隆45年(1780年),和珅開始對文官實行報復行動。和珅就任四庫全書館正總裁後大興文字獄,把反對他的一部分文人派一律誣陷為「私藏逆書」、「禁逆不力」或針對作者本身的「多含反意」、「詆訕怨望」等理由迫害文人派,作為謀反的罪證。很多文人就因為寫錯了一句話、找少了一句錯話而被和珅告發處死。[來源請求]
和珅另外到翰林院任滿翰林院掌院學士,與漢翰林院掌院學士嵇璜一起掌管翰林院,不過嵇璜年老力衰,主要事務大多數由和珅代理。和珅從此控制了科舉制度,肆意從童生、秀才處納賄,形成「價高者得」的一種交易[28]。其具體做法則是約定在某某行某某句中寫上特定字詞用以考試或幫忙請人捉刀[37]幫忙作弊。和珅更以此壟斷朝廷士子,要中進士必先通過和珅的審核,如有「問題」者則除名,導致乾隆後期的士子「幾出和門」。科舉制度反被和珅利用為培植私黨的工具[28]。
國泰案
乾隆47年(1782年),湖廣道監察御史錢灃上書彈劾山東巡撫國泰夥同山東布政使於易簡(軍機大臣于敏中之弟)貪贓枉法。國泰是一位皇族,更是和珅的黨羽。因為有過多次被和珅擊敗的經驗,而且今次要彈劾皇族,所以錢灃在家備了壽衣和棺材,同時將自己的兒子交付給阿桂,顯示錢灃視死如歸。於是乾隆召來於易簡詢問,於易簡稱國泰沒有貪婪橫行庇護劣臣之事,乾隆相信了於易簡。但是錢灃再劾國泰,於是乾隆下諭,派尚書和珅、左都御史劉墉和郎諾穆前往山東與錢灃一同查辦國泰和於易簡。三人出發6日後,濟南知府呂爾昌亦上奏國泰貪贓枉法,所以乾隆下令嚴查。[11]
四位欽差中,錢灃裝做乞丐先行,另外3人則於四月初四出發,和珅修書一封給予國泰令其準備庫銀掩蓋虧空,同時暗中派人搜索錢灃,但是因為劉墉指派手下阻礙而不成功。途中錢灃更截獲國泰給予和珅的信件,四人於曹州府(今山東省菏澤市)會合,一起去濟南盤查倉庫。和珅命令差役抽查了幾十封銀,數量和稅籍所載相符,和珅便表示已經盤查完畢,沒有虧空。 [3][11]
錢灃明查暗訪後了解到是國泰勒借商人銀子,冒充官銀放入庫中。錢灃便派人到處宣告又立告示版[11],如果被借銀存入庫中的商人,不將銀數呈告官府,請交歸還,便將其銀沒收。導致次日商人紛紛呈稟銀子被借的緣故和數量將銀領還。山東虧空帑銀四萬兩的真相被發現。和珅經過此事後,馬上棄國泰於不顧,親自抓了國泰審問[11],國泰招供貪污索賄八萬兩。[11]乾隆十分憤怒,下令賄款用以賑濟山東百姓,並將國泰和於易簡二人賜死。四人回京後,錢灃將國泰給予和珅的求情信件奏給乾隆,和珅卻推搪國泰一廂情願,自己一定不會幫忙,此事就此不了了之。[11]
主辦千叟宴(第一次)
乾隆50年(1783年)正月初十,乾隆帝在乾清宮再辦千叟宴500席火鍋以宴請宗室,這次是乾隆朝第一次舉辦的火鍋宴。由內務府總管和珅與禮部尚書金簡主辦。[3]
和珅汲取了千叟宴菜餚容易涼冷的教訓,和珅改革舊式火鍋,將火鍋用的鍋子加大並且在中間加上煙囪,以及在鍋子下打開一個洞,這個洞的用途是投入木炭加熱。再加入以酸菜烹煮而成的清湯作為湯底,每席各設一個鍋。宴中有300席則為京官所坐。共計八百席。[38]
曹錫寶案
劉全早年曾於和珅家中當家奴,在和珅父親常保死後,他陪伴在和珅兄弟左右,不離不棄。他得到了和珅的信任,在和珅就任尚書後,和珅就讓劉全恢復了自由身,更為劉全給予屋子和奴僕,不過劉全縱使恢復了自由身,仍然於和珅家中當管家。乾隆51年,御史曹錫寶利用和珅陪伴乾隆到熱河避暑的時機,暗自量度和珅管家劉全的家門[39],指其逾制。名告劉全,實告和珅。[3]又發現劉全以三匹馬拉車,由於劉全不是官員,以3匹馬拉車故亦為逾制。[39]於是其寫好了奏摺,交給同鄉吳省欽和吳省蘭兄弟潤飾。吳省欽為和珅一黨,他知道後立即派快馬到承德避暑山莊告知和珅[39]。
《清史稿》記載:「御史曹錫寶劾和珅家奴劉全奢僣,造屋踰制,帝察其欲劾和珅,不敢明言,故以家人為由。命王大臣會同都察院傳問錫寶,使直陳和珅私弊,卒不能指實。和珅亦預使劉全毀屋更造,察勘不得直,錫寶因獲譴。」[3]可見和珅早已安排妥當,結果曹錫寶被革職留任,和珅仍可安然無恙。
權臣時期(乾隆53年至嘉慶四年)
權傾天下
乾隆51年(1786年),和珅被授予清朝文官最高職銜的正一品文華殿大學士,繼續入值軍機處擔任軍機大臣。乾隆53年(1788年),和珅將大部分朝中反對勢力打倒,獨攬大權。主要敵人阿桂和福康安長年在外。 朝中只有王杰、范衷和錢灃在與和珅進行政治鬥爭。 但和珅黨羽布滿全國,對比起來擁有絕對優勢。
但就在這樣的環境下,仍然有不怕死的耿直之士公開對抗和珅。例如御史謝振定因為在街上遇到和珅寵奴[11](一說是管家劉全,另一說是妾弟)坐著官車在街上,又到處輾,輾斃了一名婦人,謝振定大怒,命令士卒將和珅寵奴拽下車鞭打。更把官車燒毀,圍觀的人們無不拍手稱快。 亦因此得到「燒車御史」的美名。[40]最後謝振定被流放,他在嘉慶四年被平反,到江南後回到湖南湘鄉故鄉終老。[11]
他的政治力量十分巨大,全國都有和珅的黨羽,但資源和權力只有效地掌握在有能力的貪污集團骨幹成員手上,形成寡頭政治。他掌控了全國性的犯罪集團,令其他人不敢對他有任何不敬。其弟和琳又是大將軍。他更用此籠絡地方勢力、打擊政敵。經由廣東十三行獲取海外貿易收益,控制全國商人,使其掌握全中國的資源。[來源請求]更控制科舉將天下讀書人入仕之路壟斷。[來源請求]加上有乾隆帝的庇護,固倫和孝公主家翁的身分,和珅可說已是權傾天下,無人能敵了。
尹壯圖案
乾隆55年(1790年),和珅創立議罪銀制度,假如官員犯罪,可通過交納一定的銀兩來免罪。而所收銀兩收入內務府庫,供乾隆運用。不過內閣學士尹壯圖對此制度作出彈劾:「各督撫聲名狼藉,吏治廢弛。臣經過地方,體察官吏賢否,商民培養皆蹙額興嘆,各省風氣,大抵皆然,請旨簡派滿洲大臣同往各省察查望。」於是乾隆帝下令戶部侍郎慶成帶領尹壯圖視察[3],不過為免擾民,必須在將到某地時通知當地官府,所以尹壯圖所到之處都張燈結綵,人民安居樂業。以致尹壯圖到了山西太原後即上奏:「倉庫整齊,並無虧缺,業已傾心貼服,可否懇恩即今回京待罪?」不過硃批道:「一省查無虧缺,恐不足以服其心,尚當前赴山東及直隸正定、保定等處。」最後尹壯圖當然什麼也查不到,都察院下令:「移會內閣稽察房查照。奉上諭,尹壯圖前奏各省多有虧空。經令慶成盤查實係尹逞臆妄言虛詞欺罔。尹壯圖著革職,交與慶成押帶來京交刑部治罪。」廷議處斬,最後乾隆以「不妨以謗為規,不值加以重罪也。」免去了尹壯圖的死罪。
會見馬戛爾尼
和珅在會見英國特使馬戛爾尼之前,英國使團與朝廷之間就已經形成了一場有關禮儀之爭的討論,馬加爾尼拒絕行中國的三跪九叩之禮[14][15]。他認為英國是一個獨立國家,對中國皇帝應該採用「單膝跪地,執國王之手輕吻」的英國禮[14],於是雙方展開了討論,但一直沒有什麼進展。
第1次會面是在1793年9月8日,和珅本來說會迎接特使,但整個早上都沒有到來,晚上說自己膝蓋受傷叫馬戛爾尼親自去叩見和珅並出席晚宴[14][15],馬戛爾尼在回憶錄寫道這令他十分憤怒,叫他白等了一早上,又擺出傲慢的態度接見大英的使節[14],於是說自己腿不好,不能親自見面,由副使斯當東出席晚宴,但是仍然拒絕行三跪九叩之禮。第2天,和珅堅持馬戛爾尼必須出席使節會談,於是命人把馬戛爾尼強行「請」到官邸出席會談[14],並用傲慢專橫的語氣和冷漠的態度會見馬加爾尼[15],只請馬加爾尼他們喝了熱奶[15]。馬戛爾尼宣讀了英國國王喬治三世致乾隆的信中文譯版,但和珅與在場的數十位官員無動於衷,沒有作出表示[15]。
第2次會面是在9月11日,兩人再度會面,和珅這次表現得十分客氣,根據法國學者佩雷菲特所述:「馬戛爾尼裝得像什麼也沒有發生過那樣,表示很高興能「這樣快」就見到和珅。」[15]接著兩人互相問候各自的君主,和珅說乾隆皇帝龍體安康,馬戛爾尼則說:「西方最偉大的國王(英王喬治三世)能獲悉有關東方最偉大君主(乾隆帝)的如此好的消息感到由衷高興。」[14][15]接著兩人仍然沒有討論三跪九叩的問題,和珅只說禮儀可稍為靈活,並請馬戛爾尼參加星期六的慶典。
第3次會面是在9月13日,英國使團抵達熱河避暑山莊,向和珅遞交了喬治三世的國書,並同和珅就禮儀問題再度發生爭執。最終雙方達成協議,英國作為獨立國家,只需單膝跪地,不需吻國王之手,三跪九叩問題解決。
第4次會面是在9月15日,兩人一起遊避暑山莊東園,和珅向馬加爾尼介紹中國園林特色[15],並未談及政事。遊園完畢後,和珅問馬戛爾尼感想,馬加爾尼說這座樂園的建立「反映了康熙的智慧。」[14][15]令和珅十分驚訝,馬加爾尼則說中國威名遠播早有耳聞。和珅之後向乾隆上奏:「此夷不可不防。」
第5次會面是在9月17日,兩人又一起遊西園,但這次和珅避免談話,只是不斷地介紹景點。
第6次會面是在10月1日,和珅在圓明園接見馬加爾尼兩人正式討論馬加爾尼的七個請求,和珅全部以沒有先例為由反對[14][28],至於在舟山附近一島嶼建立居住地的請求,和珅反問馬加爾尼:「閣下不是想建立一個國中之國吧?」為由拒絕[28][14]。最後由和珅私人贈送一批陶瓷給馬加爾尼[14],結束了這次會面。
最後一次會面是在10月7日上午,和珅向使團交呈了乾隆帝給喬治三世的回信和回禮。下午使團離開北京前往南方。[15]
主辦千叟宴(第2次)
嘉慶元年,為了嘉慶新登基為帝,於寧壽宮皇極殿再舉辦千叟宴,乾隆更親自召見九十歲以上的老人,並予以賞賜。這次千叟宴仍由和珅主辦。
手握重兵
乾隆53年(1788年),福康安平林爽文之亂回京,和珅因推舉有功,受封忠襄伯,受賜紫韁。[3]福康安十分不滿和珅不但欲加害他,又撿了現成所以與和珅互相對抗。同年正月,越南西山朝光中帝阮惠攻打孫士毅遠佂軍,孫士毅兵敗。福康安因此被調往前線作戰。和珅在這期間又再引發朝廷巨變。
福康安前往越南前線後,和琳劾湖北按察使李天培為福康安用漕船私運木材,福康安收到消息上疏請罪。結果乾隆從寛處理,停福康安十年俸祿。[41]和琳亦因此昇為禮部侍郎。之後和琳更調往阿桂和福康安手下。兩人長期在外征戰,朝中武官派已經無人可以對抗和珅,所以和珅大肆迫害武官派,任九門提督兼正白旗領滿洲都統,豐台大營六萬軍隊跟隨和珅指揮。
嘉慶元年(1796年)福康安在鎮壓苗民起義時死去,和琳自領7省37萬大軍,鎮壓石柳鄧領導的苗民起義,2人此時一將一相,就任乾隆朝最高的文武官職,阿桂此時雖為領班軍機大臣但是常年臥病在床,加上滿朝文武已經附屬和珅,已沒有能力阻止和珅兩兄弟掌握軍權。但是和琳在三月後圍攻平隴戰役中染病身亡,和珅失去了弟弟和可以信賴的將軍,但是和珅此時已經手握50萬左右的大軍。與康熙時手握63萬軍隊的鰲拜一樣,和珅已經有能力影響愛新覺羅氏的統治。嘉慶2年(1797年),領班軍機大臣阿桂去世,武官派大多為和珅收編為手下。雖然有零星的反抗,但他們在權力下都化為了泡影。
鎮壓川楚教亂所用之將領更多為和珅手下,《清史稿》記載:「川、楚匪亂,因激變而起,將帥多倚和珅,糜餉奢侈,久無功。」
「二皇帝」
嘉慶2年(1797年)十月,領班軍機大臣阿桂去世,朝中只剩下劉墉和董誥兩個暗中反對和珅。乾隆帝老態龍鍾,已經進入垂暮之年,他上朝時命令和珅站在他和嘉慶的旁邊,因為只有和珅才聽明白乾隆在說什麼。所以每天上朝滿朝文武三跪九叩後,和珅就等同攝政,滿朝文武上奏什麼,他就「聽取」乾隆說話,自己下判斷,把持朝政,因此清人稱和珅為「二皇帝」。而坐在一旁的嘉慶沒有實權,真正握有實權的是和珅和乾隆,所以他和一些正直的大臣一樣敢怒不敢言,紫禁城成為了貪污集團的政治表演舞台。
乾隆、嘉慶兩帝的人身自由受到和珅的限制,因為無論是太監、官女或者是親信官員都有可能是和珅派來的間諜。嘉慶侍讀吳省欽、吳省蘭兄弟就是一例。
還有和珅能掌握官員的生殺大權。所以劉墉裝老,董誥裝傻來暪騙和珅,但是兩人仍被和珅一黨孤立。就連嘉慶也得小心行動,因為和珅曾在即位初期贈予嘉慶玉如意,所以嘉慶寫下《詠玉如意》數首,故意扔給太監小德子。小德子便將《詠玉如意》獻給和珅,和珅看後即笑說:「此豎子不足與謀也!」但是嘉慶仍不放心,下令和珅除了公開場合外,不需行三跪九叩之禮。[來源請求]又稱賜和珅良田美宅,奴僕婢女。就連孝淑睿皇后喜塔臘氏去世,嘉慶亦不能流露感情,七日之內嘉慶每天焚香三回,就連眼淚亦沒有流。[28]和珅倒台後,嘉慶寫他當時恨不得立刻斬了和珅。
和珅權大欺主,非也他就連皇帝都敢欺壓,和珅自訂稅率、結黨營私,更理直氣壯,大肆搜刮百姓錢財。殺人不需償命,只需要支付罰款。朝堂上哪位官員不見了沒人會去問,亦沒人敢去問。做官員一定要效忠和珅,和珅的話等同聖旨,不可不聽。和珅寵奴劉全,派人收債打死人命,搶了人家的女兒賣為妓女,揚長而去。事後就連一點刑罰也沒有受。在當年,只要是和珅的親信,不管犯下什麼罪都可赦免。所以英國使臣馬戛爾尼於回憶錄寫:「許多中國人私下稱和珅為二皇帝」[11][14][28]。
和珅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ULOZHP


《細說清朝》六三、巨蠹和珅
過去中國歷史上最大的兩個貪官,是漢朝的粱冀與清朝的和珅。 
粱冀的財產,在抄家的時候,據說是三十萬萬文左右。 當時的物價今已難考,這三十萬萬文等於多少,因此也無法估計。 我們僅僅曉得當時中央政府全年的歲收才有粱冀財產的一倍而已。 
和珅的財產,在嘉慶四年查抄之時,分為一百零九號。 在這一百零九號之中,有八十三號未曾估價。 單就估了價的二十六號來說,在當時已值「二百二十三兆兩」以上。 一兆,是一百萬。 二百二十三兆,是二萬萬二千三百萬兩。 米價在雍正年間的山東省是每石一兩銀子左右。 假定在乾隆年間,銀價雖略漲,而米價未大跌,仍在每石一兩左右,和珅的小部分財產(一百零九號之中的二十六號)已經相當於二萬萬二千三百萬石米了。 
他的財產清單,不是《細說清朝》的篇幅所能容納得下的。 只有另寫《細說和坤財產》一本專書,才有辦法詳細列舉。 我們姑且提一提幾個重要的專案:房屋五所,共二千七百九十間。 花園兩所,甲所有亭台三十六座,乙所有亭台六十四座。 銀號十處,當鋪十處。 屋中黃金五萬八千兩。 又夾牆內黃金二萬六千兩。 屋中白銀計元寶五萬五千六百個(每個五十兩),京課五百八十三萬個,蘇課三百一十五萬個(每個若干兩,不詳),外國銀元五萬八千枚。 地窖內的白銀一百萬兩。 此外,又有每個一千兩重的銀子大元寶五百個,金子大元寶一百個。 至於黃金制的漱口盂四十個,白銀制的漱口盂八十個,金茶匙,銀茶匙,金筷子,銀筷子,銀碗,以及二十六斤重的金寶塔一座,都只能算是小玩意。 
他的玉器也多得嚇人。 一匹玉馬,高二尺八寸,長四尺三寸(現藏倫敦大英博物院)。 十三座玉鼎,各高一尺五寸。 玉磬有二十塊,玉如意有一百三十柄,鑲玉的如意有一千一百零六柄,玉屏有二十四扇,玉瓶有三十個,玉臉盆有十三面。 一尊玉佛,高三尺六寸,一尊玉觀音,高三尺八寸。 零星的小玉器,有九十三架。 
珍珠、珊瑚之多,也正如玉器一樣,多過了皇帝的內府。 桂圓般大小的「大東珠」,有十顆;上等的珍珠手串,自二百三十串。 珊瑚的帽頂共八十顆,珊瑚樹有七枝各高三尺六寸,四枝各高三尺四寸。 
大小瓷器,有九萬六千一百八十四件。 銅器、錫器,是三十六萬零九百三十五件。 
綢緞紗羅,有一萬四千三百匹;紫貂皮,有八百張;白貂皮,有五十張;白狐皮. 有五十二張;黑狐皮,五百張。 加上其他的粗細皮料,一共是五萬六千張。 
和珅對於鐘錶一類的「西洋貢品」,搜集得也下少,計有大自鳴鐘十座,小自鳴鐘一百五十六座,棹鐘三百座,掛表八十枚。 他其實早該退休,當一個鐘錶店的老闆,又何至於在乾隆死後被嘉慶清算呢? 
和珅的如許財產,是從哪裡來的? 他是滿洲正紅旗人,姓鈕祜祿氏. 在少年的時候很窮,不曾繼承到、或保有先人的遺產。 
他的出身是文秀才,略通文墨,在乾隆三十四年當了三等侍衛,到乾隆四十年時來運轉,升為御前侍衛,兼某旗的副都統。 
不到一年,他再升為戶部侍郎兼軍機大臣,兼內務府大臣,而且不久又兼了步軍統領兼京城崇文門稅務監督。 
和珅身兼五職,其中戶部侍郎、內務府大臣、崇文門監督,均是管錢、用錢、收錢的肥缺,而軍機大臣是實際上的宰相,步軍統領又是拱衛京畿的首席武官。 乾隆對和坤寵任之專,可謂史無前例。 
四年以後,他的戶部侍郎職位改為戶部尚書,副都統改為都統,于內務府大臣之外又加了領侍衛內大臣,軍機大臣之外也加了議政大臣、御前大臣。 並且,兒子豐紳殷德被指定為和孝公主的額駙(駙馬),待年成婚,於是和珅又成了乾降的兒女親家。 
乾隆似乎感覺到對和坤還不夠好,特別任命他再兼理藩院尚書,與「四庫全書館正總裁」!和珅這樣的人,能看懂四庫全書之中的哪幾部書? 
甘肅有一個撒拉爾回民首領. 名字叫蘇四十三,在乾降四十六年起兵抗清,攻打蘭州,乾隆叫和珅、阿桂兩人前往督師。 阿佳有病,和珅先去。 和珅措置乖方,幾乎把事情弄得不可收拾,阿桂去了,才挽回局勢,稍稍獲勝。 乾隆把和珅調回來,叫阿桂一人負責,但是對阿桂毫不賞賜,卻叫和珅再兼一個兵部尚書,外加一個「管理戶部三庫」的肥缺。 
兩年以後,乾隆四十八年,甘肅的回民反抗被鎮壓了,功勞又記在和珅賬上,封和珅為一等男爵,于軍機大臣、議政大臣、御前大臣等職位之外,再加一個「協辦大學士’的榮銜。 戶部尚書仍舊,兵部尚書改為吏部尚書。 
又過三年,和珅由協辦大學士而升為文華殿大學士。 崇文門監督雖則油水頗多,究竟位卑職小,乾隆不好意思叫和珅兼下去了。 吏部尚書,也叫他讓出,但戶部仍交給他,當「管部大臣」(位在尚書之上)。 
乾隆五十三年. 林爽文被清軍捉住,這又不可以不記在和珅的賬上。 於是和珅由一等男爵晉封為三等伯爵,賜號忠襄。 
乾隆五十七年,廓爾喀上表稱臣,和珅因此又兼了一個翰林院掌院學士。 幾十年的一個酸秀才,竟然毋庸考舉人、考進士、考翰林,而當了翰林的領袖。 
嘉慶二年,太上皇(乾隆)吩咐:和珅的戶部管部大臣改為刑部管部大臣;不久,又吩咐和珅再兼戶部管部大臣。 至於軍機大臣、大學士等職位,當然仍舊。 
嘉慶三年. 四川的義軍首領王三槐被捉,和珅於是又由三等伯爵晉封為公。 
如果乾隆不在嘉慶四年正月間死,和珅可能還要高升。 
乾隆之待和坤,比起漢文帝之待鄧通小可同日而語。 拿和珅比鄧通似乎有點不倫,然而有人說過,和珅最初之所以得幸,與鄧通如出一轍。 
然而和珅之所以能夠永久占住乾隆的心,卻全靠「伺意」兩個字。 用四個字來解釋,這「伺意」便是「先意承志」。 當年楊貴妃之把握住唐明皇,也是用的這種工夫。 
乾隆將要喜歡什麼,和珅先就猜到,趕快準備。 乾隆決心要做什麼,和珅也立刻遵辦,辦得至少在表面上十分妥貼。 不應該做的事,只要乾隆想做,和珅決不反對。 應該做的事,而乾隆不想做,或想不到去做,和珅也決不自作主張、露出比乾隆更聰明的樣子。 因此之故,乾隆就特別喜歡他,認為他比誰都好。 
朝廷之中,比和珅能幹的人未嘗沒有,像阿桂便是其中的一個。 然而能幹. 而又沒有怪脾氣、怪主張,找來找去,就只有和珅一人。 
幾十年前,雍正十三年十一月,乾隆即位不久,那曾被雍正稱為「狂生」而剛被乾隆擢拔為都察院左都禦史的孫嘉淦,就警告乾隆,說:「出一言而盈廷稱聖,發一令而四海謳歌, 在臣民本非獻諛,然而人主之耳,則熟于此矣。 耳與譽化,非譽則逆
上愈智則下愈愚,上愈能則下愈畏。 趨蹌諂脅,顧盼而皆然,免冠叩首,應聲而即是。 此在臣工以為盡禮,然而人主之目,則熟于此矣。 目與媚化,非媚則觸...... 君子孤行其意,而恥于言功;小人巧予迎合,而工于顯勤,則與[人主之]心習又投矣。 小人挾其所長以善投,人主溺于所習而不覺,審聽之而其言入耳,諦視之而其顏悅目,曆試之而其才稱乎心也。 」
乾隆到了晚年,早就把孫嘉淦的這一番話忘記得乾乾淨淨。 自從在乾隆四十年開始重用和珅以來,他只感覺到和珅的言語入耳,面孔悅目,才于稱心。 
誰要是反對和珅,誰便是故意搗亂。 和珅也確有辦法,能夠叫「搗亂」的人查不出真憑實據。 最著名的一例是:內閣學士尹壯圖在乾隆五十五年上疏,說各省的庫存銀不足,被大官挪走了。 乾隆大怒. 派尹壯圖到各省去查。 和珅為了庇護這些大官,建議派戶部侍郎慶成陪尹壯圖去。 於是,每到一個地方,慶成總設法掣尹壯圖的肘,拖延時間,讓管庫的人借好銀子補足,才開始查驗。 結果,尹壯圖犯了「妄言」之罪,丟官。 
在乾隆五十一年的時候,禦史曹錫寶彈劾和珅的一個家奴劉全,說劉全蓋了一座大得超過規定的大房子。 乾隆派人去查,和坤卻已吩咐劉全連夜把房子改小。 結果,曹錫寶受到申斥。 
山東的巡撫國泰與布政使于易簡,也都是和珅的私人,總算是在乾隆四十七年被禦史錢灃抓住了馬腳處死。 然而,這是唯一的例外。 
錢灃何以偏能例外地抓住山東巡撫國泰與布政使于易簡二人貪污的真憑實據? 原來,有左都禦史劉墉給予他以有力的支援。 
劉墉的父親劉統勳,也當過左都禦史,其後升至「東閣大學士」,查辦過很多大官,如雲南總督恒文、巡撫郭一裕、山西布政使蔣洲、西安將軍都賚、歸化將軍保德、江蘇布政使蘇崇阿、 江西巡撫阿思哈等,堪稱打老虎健將,與一般專拍蒼蠅的禦史們迥不相同。 
劉墉不愧為劉統勳的兒子,他探聽到和珅將要派人先期去山東,指示國泰與于易簡以蒙混的技術,便趕緊告訴錢灃將計就計。 
於是錢灃也提前化裝出發,到了離開北京不遠的良鄉,果然看到有一個人騎馬向南而去,便記住這人的容貌。 其後,錢灃在快走到濟南之時,又碰到這人騎馬向北而來。 錢灃就吩咐從人將這人攔住搜身,搜出了國泰寫給和珅的回信,裡面說已經借好了商人的款子,放在庫裡靜候查驗。 
糊塗的乾隆,不但派了錢灃去山東,而且也派了和珅會同錢灃,外加劉墉與諾穆清二人,查辦國泰、于易簡的虧空。 
到時候,和珅竭力主張當天抽查幾十封銀子了事。 錢灃叫把已查、未查的貼上封條,等第二天再查。 在第二天,把所有的庫銀一封一封拆開來查,果然查出了若干封的銀子有「圓絲,雜色」,不像「庫銀」,而像商人的銀子。 於是,出了告示,叫商人自己到庫裡來領回,來遲的銀子一概沒收。 商人們看到告示紛紛前來,於是庫存立刻「如洗」。 
國、于二人被解到京城刑部大牢,乾隆下旨賜他們自盡。 
和珅因此恨極了錢灃。 
錢灃一不做二不休,又向乾隆告了和珅本人一狀,說和珅身為軍機大臣,每天不到軍機處辦公,獨自一人坐在宮裡「內右門」的「舊直廬」(舊日的值班官吏休息處)批閱公事。 去軍機處的軍機大臣,僅有阿桂一人。 其他的幾個,如王傑與董誥卻只到「南書房」,如福長安也只到「造辦處」。 遇到皇帝召見的時候,他們才一個一個從各人的房間走出,「聯行而入」。 「退,各還所處」。 
乾隆大怒,叫錢灃兼一個「稽查軍機處」的差使。 這差使很不好當,過一年錢灃便暴卒了。 姚鼐說,錢灃不是被和珅毒死的,而是積勞病故。 
另一位禦史管世銘在一個宴會場中揚言,準備彈劾和珅。 當天晚上,他也暴卒。 和珅的氣焰,真了不得。 像謝振定膽敢棒打和珅的姨太太的弟弟,又燒了這位舅老爺的「違制」大馬車,而僅僅丟了禦史之官,真是微倖。 
阿桂的地位在和珅之上,是和珅的眼中釘。 和珅常常慫恿乾隆,派阿桂去各地打仗、治河、查案,弄得阿桂疲於奔命,留在京城的時候很少。 阿桂能夠在嘉慶二年善終,總算福氣。 
阿桂在本質上是一個軍人,政治上的勾心鬥角非其所長。 他很厭惡和珅,卻無可奈何,只得在站班上朝之時不與他站在一起. 離得遠遠的。 非萬不得已,也不與他交淡。 和坤之所以不去軍機處辦公,而獨坐在「舊直廬」批閱公事,這是一個原因。 
另一個原因是,和珅一個人批閱公事,可以不讓其他的軍機大臣知道,等於作了皇帝。 
皇帝被他蒙蔽得什麼也不知道;而皇帝想十什麼、喜歡什麼,和珅完全知道。 僅憑這一些「內幕消息」,他已經可以大發其財。 企圖升官的,必須走他的門路。 怕丟官、降官的,自然更要走他的門路。 不想升官,也不怕丟官、降官的,為了「辦報銷」,仍舊要走他的門路,因為他可以批駁帳目單據,或拖延歲月,不把「報銷」早日核准。 
和珅的「人情」是賣不完的。 每一次人情的代價,積累起來使得他成為「萬萬富翁」。 
大官為了「報效」和珅,不得不向部下的小官索取「報效」;於是小官為了「報效」大官,又不得不在老百姓身上打主意。 有和珅這樣一個人貪污于上,已足以弄得全中國民不聊生。 倘若清朝在臺灣的地方官不貪污擾民,林爽文便號召不了那麼多的群眾造清朝的反。 王三槐之所以能在四川、湖北發動規模巨大的起義,也無非是「官逼民反」的口號,深合當時、當地的人心。 
在乾隆六十年的時候,閩浙總督伍拉納為了籌款報效和珅,竟然把他下面「不及格」的縣知事「倒吊」起來拷打。 倒吊. 是頭頂向下,腳心朝上。 和伍拉納狼狽為奸的,有福建巡撫浦霖、按察使錢受椿,這三人被福州將軍魁倫密參了一本,和珅來不及彌縫,都送了命。 
在各省總督、巡撫之中,如有敢於不與和珅合作的,很容易遭受不測之禍。 浙江巡撫福崧得罪了和珅,在乾隆五十八年的某一天忽然傳下乾隆的聖旨,押解他回京候訊,罪名是他受了兩淮鹽運使柴楨的賄賂一千兩。 其實,在柴楨的帳簿上的「福公」是「福長安」,並不是「福崧」。 「饋福公金一千兩」七個字是「送了戶部尚書福長安一千兩」,不是送了浙江巡撫福崧一千兩。 福崧向人說:「我見了皇上,必定把和珅的秘密完全報告出來。 」和珅知道後,就更改福崧的供辭,加幾句罵乾隆的話。 結果,乾隆不等候福崧到京,就下旨賜死。 
和珅甚至向嘉慶賣人情:乾隆才決定了立嘉慶(皇子顒琰)為太子,和珅立刻去嘉慶那裡報喜訊,不好明說,送了一個玉如意作為暗示。 嘉慶不買他的賬,和珅便記下仇。 
乾隆調嘉慶的老師朱珪從兩廣總督任上回京當大學士。 嘉慶寫詩賀朱珪,和珅拿了這首詩給乾隆看,告嘉慶一狀,說「嗣皇帝欲向朱珪市恩」。 乾隆不但降調朱珪為安徽巡撫,而且幾乎因此治嘉慶的罪。 於是,嘉慶就抓了和珅,抄他的家. 賜死。 


子承父業是自古以來的定理,尤其是對皇家而言,天下間沒有比繼承皇位還讓人幸福的事情了。然而,子孫後代在繼承家業的時候,往往不願意接手一個爛攤子,就像溥儀那樣,剛當上皇帝沒多久就被迫退位,很是尷尬。相對於溥儀而言,他的那些老祖宗卻十分講究,康熙帝留給了雍正800萬兩白銀,雍正帝留給乾隆6000萬,那麼乾隆帝又給嘉慶留了多少呢?康熙留遺產8百萬、雍正留6千萬 乾隆遺產:只有1個人 https://bit.ly/2ZCeOtM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康熙留遺產8百萬、雍正留6千萬,乾隆遺產只有1個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康熙帝名叫愛新覺羅·玄燁,是清朝的第四任皇帝,他8歲登基,14歲親政,在位時間共計61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對康熙帝而言,他執政初期的形勢卻不大樂觀,先有權臣鼇拜虎視眈眈,後有三藩和噶爾丹暗中蓄力,康熙帝唯一能做的,就是堅持大規模用兵,一舉奠定天下,從而實現領土完整和統一。
經過多年的努力,康熙帝做到了,他不但將國內的反抗勢力全部剷除,還讓意欲侵犯邊境的沙俄不敢來犯。在那之後,康熙帝便開始休養生息,發展國內經濟,不但停止滿人圈地,還放寬開墾荒地的免稅年限,採取輕徭薄賦的政策。此外,康熙帝還秉持藏富於民的思想,免去了全國二十多個省區的錢糧丁銀、通賦,共計1.5億兩白銀。因此,康熙帝死後,留給雍正的遺產(國庫)只有800萬兩。
雍正帝繼位後,為了扭轉國庫錢虧空的問題,設置了專門審查錢糧奏銷的機構——會考府。此外,雍正帝還加大了對貪贓官員的整治力度,不再像康熙帝那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把查抄貪官之後得來的錢財都放進了封樁庫,一年下來,不但補上了往年的虧空,還多出來了3000多萬。到了1735年雍正帝去世的時候,國庫裡還有6000萬兩白銀。
子承父業是自古以來的定理,尤其是對皇家而言,天下間沒有比繼承皇位還讓人幸福的事情了。然而,子孫後代在繼承家業的時候,往往不願意接手一個爛攤子,就像溥儀那樣,剛當上皇帝沒多久就被迫退位,很是尷尬。相對於溥儀而言,他的那些老祖宗卻十分講究,康熙帝留給了雍正800萬兩白銀,雍正帝留給乾隆6000萬,那麼乾隆帝又給嘉慶留了多少呢?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康熙留遺產8百萬、雍正留6千萬,乾隆遺產只有1個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康熙帝名叫愛新覺羅·玄燁,是清朝的第四任皇帝,他8歲登基,14歲親政,在位時間共計61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對康熙帝而言,他執政初期的形勢卻不大樂觀,先有權臣鼇拜虎視眈眈,後有三藩和噶爾丹暗中蓄力,康熙帝唯一能做的,就是堅持大規模用兵,一舉奠定天下,從而實現領土完整和統一。
經過多年的努力,康熙帝做到了,他不但將國內的反抗勢力全部剷除,還讓意欲侵犯邊境的沙俄不敢來犯。在那之後,康熙帝便開始休養生息,發展國內經濟,不但停止滿人圈地,還放寬開墾荒地的免稅年限,採取輕徭薄賦的政策。此外,康熙帝還秉持藏富於民的思想,免去了全國二十多個省區的錢糧丁銀、通賦,共計1.5億兩白銀。因此,康熙帝死後,留給雍正的遺產(國庫)只有800萬兩。
雍正帝繼位後,為了扭轉國庫錢虧空的問題,設置了專門審查錢糧奏銷的機構——會考府。此外,雍正帝還加大了對貪贓官員的整治力度,不再像康熙帝那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把查抄貪官之後得來的錢財都放進了封樁庫,一年下來,不但補上了往年的虧空,還多出來了3000多萬。到了1735年雍正帝去世的時候,國庫裡還有6000萬兩白銀。
由於雍正帝多年來的不懈努力,使得乾隆繼位的時候已經沒有什麼亂七八糟的事情了,他只要負責在前人的基礎上擴大發展就行。不過,要發展國內經濟,必須先平定邊疆。乾隆帝曾說:非師旅征伐,則梗我王化者無以伏懲創,不敢抗幹。他一向主張以武力震懾邊疆,並且一再聲明,其十全武功並非是窮兵黷武,而是為了穩固江山社稷。
在經濟上,乾隆帝比較重視農業發展,他始終相信民為邦本,食為民天,因此他鼓勵開荒。另外,乾隆帝還十分看好商業的前景,他減免了商人們的賦稅,還在一定程度上擴大了自由貿易的範圍,使得國家財政收入從乾隆28年起便逐漸提高,幾乎每年都有6、7千萬兩。然而,乾隆帝卻沒有留給嘉慶什麼遺產,只是告訴他,自己留了一個人。
嘉慶帝深知此人是誰,但是礙於乾隆的面子,一直沒有動他。直到乾隆帝死後第15天,嘉慶帝賜和珅自盡,並收繳了他所有的財富,大約在8億兩到11億兩之間,已經超過清朝15年財政收入的總和。
由於雍正帝多年來的不懈努力,使得乾隆繼位的時候已經沒有什麼亂七八糟的事情了,他只要負責在前人的基礎上擴大發展就行。不過,要發展國內經濟,必須先平定邊疆。乾隆帝曾說:非師旅征伐,則梗我王化者無以伏懲創,不敢抗幹。他一向主張以武力震懾邊疆,並且一再聲明,其十全武功並非是窮兵黷武,而是為了穩固江山社稷。
在經濟上,乾隆帝比較重視農業發展,他始終相信民為邦本,食為民天,因此他鼓勵開荒。另外,乾隆帝還十分看好商業的前景,他減免了商人們的賦稅,還在一定程度上擴大了自由貿易的範圍,使得國家財政收入從乾隆28年起便逐漸提高,幾乎每年都有6、7千萬兩。然而,乾隆帝卻沒有留給嘉慶什麼遺產,只是告訴他,自己留了一個人。
嘉慶帝深知此人是誰,但是礙於乾隆的面子,一直沒有動他。直到乾隆帝死後第15天,嘉慶帝賜和珅自盡,並收繳了他所有的財富,大約在8億兩到11億兩之間,已經超過清朝15年財政收入的總和。康熙留遺產8百萬、雍正留6千萬 乾隆遺產:只有1個人 https://bit.ly/2ZCeOtM


和珅隨手寫的奏折,這字跡比書法家更勝一籌,至今被故宮收藏

和珅是清朝歷史上的豪商,也是歷史上最貪婪的官員-官至正一品文

和珅隨手寫的奏折,這字跡比書法家更勝一籌,至今被故宮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