讖緯是中國古代讖書和緯書的合稱/五德終始說雖然是用「青、白、赤、黃、黑」/「讖」,指的是對不可知未來的吉凶預言,而「緯」,則是指以儒家經典為詮釋對象的衍生書籍/讖書就不一樣,它的內容充滿著神怪符應之說,為的是替某些人的利益取得尋求神學上的合法性,歷代只要有民變、政爭、教亂發生,就會有相應的讖書出現,因而讖書只會愈來愈多,不像緯書永遠只有「七緯」而已/讖緯是一種庸俗經學和神學的混合物。讖是用詭秘的隱語、預言作為神的啟示,向人們昭告吉凶禍福、治亂興衰的圖書符籙。這類宣揚迷信的作品,往往有圖有文,所以也叫圖書或圖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bit.ly/2Z4oWtM


可預知人生死吉凶的「團圓神仙」
作者:劉曉
萬回是唐朝時期可以預知人生死的很有名氣的高僧。圖為明文徵明,仇英合摹李公麟“蓮社圖”(公有領域)
更新:2019-04-02 9:03 PM    標籤: 標籤: 團圓神仙,萬回,預知,高僧
唐朝的“酉陽雜俎”記錄了這樣一件事:一天,唐中宗夢見一隻三足烏在飛,被幾十只蝙蝠追逐而墜落到地上三足烏,也叫「金烏」,是太陽神鳥。據說后羿射日,太陽被射死墜地,大家上前圍觀,發現是金羽鴉。「金烏」墜地,顯然是不祥之兆。
驚醒後的唐中宗十分不安,下旨遂召見僧人萬回詢問吉凶萬回說:「。皇上這是到了上天的時候了」第二天,中宗就駕崩了
可以這位預知人生死的萬回的英文當時很有名氣的高僧。相傳他為佛國謫貶東土的菩薩。他俗姓張,虢州(河南靈寶一帶)人。他小時候看起來很笨,說話很晚,也因此常常受到鄰居小孩的欺負,但他從不與人相爭。與其他人不同的是,萬回從來不說是冷還是熱,見到貧賤的人不加以輕慢,見到富貴的人也不倍加恭敬。他有時大聲狂笑,有時放聲痛哭,沒有一定不變的面容。八九歲開始說話後,他有時隨口說點什麼,往往有所預兆,事後人們才明白。萬回的異象昭示著他並非是一般人。
漢朝壁畫中的三足烏(公有領域)
一日往返萬里探兄長
萬回有個哥哥,在安西都護府戍邊,一去多年杳無音信。萬回的父母日夜思念,後來聽傳言說他陣亡了,父母以淚洗面,並為其設齋祈福。看到此種情景,萬回跪在父母跟前說:「。爹娘有什麼需要帶給哥哥的,如衣服,糧食,頭巾,鞋子等,請準備一下,明兒我送了去」虢州至安西有萬里之遙,萬回的父母雖然難以置信,但還是整理了一個包裹交給萬回。
第二天早上,萬回帶著包裹出了門誰料傍晚時分,萬回就已返回,並告訴父母說:「。爹娘請安心,兄長平安,還有書信帶回」父母展信一看,果然是長子筆跡。父母這時才知道次子有異能。鄉人知道後,也大以為異。因其倏忽間往返萬里,所以稱他為「萬回」。
唐朝疆域圖中左方的安西大都護府。(玖巧仔/ Wikimedia Commons)
其後,去曾天竺取經的大唐高僧玄奘路過虢州,將其收為弟子。皈依佛門後,他歷經武則天,中宗,睿宗,玄宗時期,多有神蹟顯現,受到唐朝上下的尊崇。唐高宗末年,萬回經常被召入宮中,以宮人身分供事。中宗還曾親自詔見他。據說萬回入宮後,他在家鄉累瓦石建造的佛塔竟然大放光明。
解救博陵王
武則天時期,曾任用酷吏如周興,來君臣等人,他們經常構陷無辜,還創制酷刑,李唐宗室和元老重臣等多被枉殺。因此,當時的朝廷重臣人人自危,每天上朝前都會與妻兒訣別。
且說崔玄暐,因迎中宗復位,被封為中書令和博陵郡王,地位和聲望都非常高這讓他的母親非常擔憂一日,崔母對他說:。「你可請萬回來一趟,他是寶志大師那樣的神僧,可以通過觀舉止知道禍福」。
萬回受邀來到崔府,崔母流著淚向他行禮,並且送給他一雙銀質筷子。誰料萬回突然走下台階,把這雙銀筷子擲到堂屋屋頂,之後甩著手臂就走了。崔家人都認為這是不祥之兆。
過了一天,崔家僕人爬上屋頂去取筷子,結果在筷子下面發現了一卷書。一翻,竟然是一部讖緯書。崔玄暐趕快命人燒掉。幾天後,官府忽然來崔家搜查圖讖,遍尋不獲,崔家人得以免除災禍。
原來,當時的酷吏經常讓人趁夜將蠱物和圖讖偷藏在大臣家中。過上幾個月,再讓人告密陷害,藉此抄沒。可以說,如果沒有萬回的幫助,博陵郡王一家就要被滿門抄斬了。
大約過了一年後,崔玄暐遭到武三思及韋後等人構陷,被流放嶺南,抑鬱而死。
預言眾人命運
有著神足通,功能透視萬的回亦能預知人的命運
中宗末年,萬回曾當面痛罵韋後:「!你謀反悖逆,遲早要被砍頭的」不久,韋後果然被殺。
萬回還曾預言後來依附太平公主,圖謀不軌的宰相岑羲以及知情不報的晉國公薛稷「伏誅的下場」。
唐玄宗像,明人繪。(公有領域)
對於唐玄宗的命運,萬回亦曾預言。唐玄宗還未登基時,偕門人張暐等同謁萬回。萬回對玄宗很不恭敬,手持漆杖,大呼小叫地追趕他,同行的人都被驅趕出去而萬回把玄宗拉進屋裡,反拴上門後,又變得跟平常人一樣了他撫摸著玄宗的後背說:。「五十年天子自愛,以後就不知道了。」所謂「五十年後」,正好對應著後來的安祿山之亂。
而唐睿宗當年尚在府邸駐守藩鎮時,時常微服私行。萬回就在大街上高聲說「天子來」,或者「聖人來」。其所暫住之處,是睿宗來回的必經之地。
結語
睿宗景雲年間,萬回在太平公主為他修建的房子裡歸天歸天前他大聲喊叫,讓人去取家鄉的河水弟子們沒有找到,萬回說:。「。房前就是河水」眾人於是在門前階下掘井,就見河水突然湧了出來。弟子取水給他,他喝完就歸天了。萬回舊宅中的其它井水都又咸又苦,只有這口井,井水一直甘美異常。
而其萬里探兄的故事在民間傳開後,萬被回世人奉為「團圓神仙」,以保佑離家的親人。@ *#


佛教徒:希望中國人聽到我的故事 - 大紀元
epochtimes.com · April 3, 2019
更新: 2019-04-03 12:54 AM    標籤: tags: 修煉, 法輪功, 法輪大法, 蒙特利爾
【大紀元2019年04月02日訊】編者按: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的唐人街,常年來,無論寒來暑往,有一位越南裔女士每天都會來到這裡,向過往民眾講述自己的故事,告訴人們法輪功真相。四十幾年前,這位昔日的佛教徒曾死裡逃生,離開共產黨國家來到加拿大自由社會,她又有著怎樣的人生經歷呢?
以下,是這位越南女士口述自己的故事。
我叫Thanh Nguyen,今年76歲,出生在越南,幼年時期我是一名虔誠的佛教徒,每日裡抄經,讀經,定期上寺廟裡去,參加各種儀式。學習了很多佛教知識。
在成長過程中,我時不時會冒出這樣的念頭:我是一個好的佛弟子嗎?我死了之後佛會收留我嗎?雖然我讀了很多經書,知道很多佛教修行的理論,可是總有些謎團縈繞在心中,沒有確定的答案。
1975年,越南國內時局發生變動,我和家人帶著兩個孩子來到加拿大蒙特利爾,那一年我32歲。來到新的國家,尋找真法的願望一直沒有變,我開始閱讀其他宗教的書籍,也去了解一些不同的法門,還嘗試了其中一種打坐修行的法門,每天晚上打坐,練習了很長時間。
轉眼到了1998年秋天,在蒙特利爾的一個公園,我遇見一群煉功人。他們的動作看起來非常簡單,我學過針灸,懂得一些經脈方面的東西,看得出這些動作在打通經脈上是非常有道理的。我心想:創立這個功法的人一定很了不起,因為一般的功法,例如太極,動作都是很多的,用這麼簡單的動作就能帶動全身經脈運轉,一定來自很高的層次。
我上前詢問這是什麼功法,對方告訴我:這是法輪功,教功和學功都是免費的,來去自願,也沒有等級之分。我想:噢,這個功法很正啊,就想了解更多。
幾個月後,當地有個學習法輪功的九天班,雖然我一句中文也不會,可我想去看。當看到出現在錄像裡的李洪志師父時,我吃了一驚,我在夢裡見過這位師父啊!
就在那次公園偶遇之前,我曾做過一個夢:在一棵香蕉樹上,一位高大的年輕人向下看著我,我抬頭望著,他凝望我的樣子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就是錄像裡講課的李洪志師父啊!
於是,我開始閱讀英文版的《轉法輪》,讀完第一講,還不完全明白,但我隱約地感到:這本書的話語很淺白,可包含的內涵來自很高層次。於是,我不斷地讀書,逐漸地領會,我內心受到很大震動:這本書揭示了很多道理,是我之前了解的其他宗教或法門的修行者所不知道的,或者是被視為天機或玄祕不能明說的。
我從小相信佛的存在,人有一顆敬佛的善心,會得到佛的護佑。除此之外,具體應該怎麼做,什麼標準才能得到佛的認可,卻並不清晰,讀了很多經書,也沒明瞭:到底什麼樣的人才是佛的好弟子,是佛會拯救的人呢?。
在《轉法輪》這本書裡,李洪志師父把修煉的道理,清晰簡單地說出來了,例如德和業力是真實存在的物質做人的目的是返本歸真,修煉人按照宇宙的真、善、忍特性,提高自己的心性,生命的境界就得到提高等等。
我感到有一束光照進心裡,我想:這真是一本寶書啊,我知道該如何修煉了。即使不修煉的人,從書中也會得到人生真諦的啟迪。我十分快樂,知道師父把這些天機講給人聽,是無比的慈悲。
那是1999年初,我55歲,決定一心一意修煉法輪功。之前我雖然懂針灸,也練習打坐,我的健康狀況並不好,身體有不少病。修煉大法幾個星期後,這些病症全都消失了。
邪風起 正信愈堅
我修煉法輪功剛幾個月,中共就在中國國內發動對法輪功的鎮壓了。在蒙特利爾,本地電視轉播了中國媒體的報導,影響了很多人對法輪功的看法。有一天晚上我回到家,父母驚恐地告訴我,他們剛看了電視的新聞節目,「你煉的那個功很可怕啊⋯⋯」
父母重複著電視裡的話,要求我別再煉了。安靜下來後,我開始認真地思考:師父教我們的是按真善忍修煉身心,一心求正,沒有組織,沒有等級,沒有廟宇教堂,也沒有任何崇拜儀式,和政治勢力毫不沾邊。想學就學,沒有人強迫,教功是義務的,學功是免費的。
再看看中共政府那邊:媒體報導斂財、豪宅、自殺、精神病,都是編造的謊言;把不放棄修煉的人抓起來,酷刑迫害;燒毀大法書,封鎖互聯網,不讓人們了解真相。如此一對比,我心裡堅定了:法輪功是正的,邪惡的是中共。
對於共產政權,我的家庭也有傷痛的回憶。我先生是北越人,他的父親(也就是我的公公)原是北越的一名省長,共產黨占領北越時,舉行公審大會,把公公活埋,我先生帶著他母親和4個姐妹逃了出來。
後來,越共占領南越,我的先生說:我們一定要逃走,即使冒著生命危險,也不能留在共產黨政權下。當時我先生是一名參議員,家境很富裕,他很清醒,共產黨占領這個國家後,我們會面臨怎樣的災難。於是我們放棄了一切家產,帶著2個孩子,死裡逃生,最後來到了加拿大。
一部帶給人光明的高德大法,被中共詆毀,我很難過,不會坐視不管。起初,我不知道怎麼做,就在地鐵站外面煉功,把自己手寫的真相資料給人看。時間長了,便有人邀請我去社區中心教功,最多的時候同時在4個社區中心開課。從2004年開始,一直沒有間斷過。現在我每週有4天分別在社區中心和唐人街教功,全年都不間斷,很多有緣人從這裡走入修煉的門。
在唐人街講真相
蒙特利爾唐人街的煉功點,是我另一個講真相的地方,我每天在這裡發傳單,盼望人們了解法輪功這部救人的大法,了解中共殘酷迫害法輪功的真相。
絕大多數西人都高興地接過去,時常聽到這樣的回答:「我心裡迷惘,正需要這個呢!」「我在Youtube上看到過(法輪功)介紹,正不知到哪裡去找呢,幸好遇上你,謝謝啊!」「我非常喜歡這些價值觀。」在了解到中國正在迫害法輪功,有人對我說:「我支持你,請繼續你們的正義努力,世界都會了解真相,謝謝你們!」
看見華人的時候,我告訴他們,這是根植於中國古老傳統文化的功法,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慢慢地,華人的態度也在變化,有個經常路過這裡的華人,以前總是罵,說我們拿了錢才在這裡煉功,經過這麼多年,他慢慢有了變化,對我們尊敬起來,天冷的時候會笑著問候一聲:冷不冷啊。
的確,蒙特利爾的冬天氣溫有時達到攝氏零下二三十度,我們也準時出現在煉功點,有好心人問我們會不會凍壞,我會告訴他們不用擔心,這套功法有著神奇超常的能量。
真相在一點點傳播,我遇到過這樣的西人,拿走好幾份中文真相資料,他說:「我的妻子是中國人,我要讓她看看。」還有很多來自美國、歐洲、日本和其它國家的遊客,他們也在把真相的消息傳播。
我從大法修煉中受益無窮。55歲開始修煉時,一身毛病。現在我76歲了,精力充沛,吃得好,睡得好,每日奔忙從未覺得疲憊。我希望中國人能聽到我的故事,了解法輪大法帶給人的是平和幸福,是來自上天的無價珍寶,而中共的鎮壓是錯誤的,是在毀滅上天給人的希望。#


【聖綾先生的另類世界】託夢,是真的嗎?
作者:李微夷
更新: 2019-03-23 4:01 AM    標籤: tags: 李微夷, 聖綾先生的另類世界, 與神同行, 託夢
電影《與神同行》劇情裡,亡魂必須通過審判,在轉世之前,才能託夢給在陽世的人。正直又盡責的消防員金自鴻非常希望能託夢給年邁的母親,於是他下定決心一定要通過審判。可是,在最後弟弟金秀鴻卻未經審判,在陰間使者的安排下,託夢給母親。亡者託夢真有其事嗎?抑或只是人們「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呢?
聖綾先生說,亡者託夢是真實存在的。不但在現代有,古代也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三國時代諸葛亮夢到前一晚過世的趙子龍,夢中趙子龍說:「丞相,子龍死不瞑目啊!」諸葛亮在夢中驚醒後,仰天痛哭不止,他深知趙子龍前來託付北伐重責,望他代為完成。
託夢不能影響因果
聖綾先生說,人在死後七日內,在接受審判之前,是給亡魂完成心願的時間,包括託夢。而託夢的對象通常與亡者有較深的緣分,往往是亡者生前所摯愛的親人。如聖綾先生的父親生前最疼愛乖巧的大姊,所以在他陽壽盡時,就託夢囑託大姊要好好照顧聖綾姊弟倆與母親。而因聖綾先生一家都帶有功能,天眼已開,所以他的父親是直接到大姊靈魂所在的空間,交代事情。先生說,若要託夢給一般不具功能的人,就需要將此人的靈魂引到亡者所在的空間。但對被託夢者來說,雖然所在的空間不同,但都感覺是在作夢。
也有人在清醒時,看見已過世的親友,這又是怎麼回事呢?聖綾先生說,若亡者與被託夢者都有修行且具功能的話,亡者可以直接與此人溝通,不需透過作夢的形式。
另外,除了親友,也有人夢見不相識的亡者。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有些命案受害人託夢給不相識的警員,告訴他兇手特徵、名字等等破案關鍵點。相傳已故法醫楊日松生前就常夢見不相識的死者前來請託。
聖綾先生解釋說,這是因為亡者有冤屈請求幫助,這時鬼差或土地神就會幫亡者找到可以託夢的人。而託夢對象都需具有一定修為或是修行之人。先生說,楊日松在前世已修成得道,在另外空間裡,可以看到他的頭頂上有道「光」一般的功柱,於是鬼差或土地神就會建議亡者找他幫忙。但必須符合一個條件:亡者與楊日松有一定的因緣關係,不是在此生,就是在前世。「舉例說,那人在前世可能曾布施給楊日松錢,就多少都會有一些緣分。」
那麼託夢有次數限制嗎?什麼樣的情況下,不准許託夢?聖綾先生說,人死後七天內只能託夢一次,但可以一次託夢給多人,可以講一件事,也可同時講許多件事。他說,一般情況下,鬼差都會幫亡者完成心願。但有一種情況無法幫,「若是因果關係,他本來就該冤死的,這就不能託夢來申冤了。也就是說,託夢不能影響到因果業報。」
1998年美國阿拉巴馬州一個小市鎮的代市長夫人魏斯太太被謀殺,同鎮居民史普拉金斯告訴警方夢見魏斯太太告訴他,她是遭丈夫謀殺致死的。但因苦無證據,警方一直無法破案。而往後八年,史普拉金斯不斷地夢見魏斯太太,直到2006年,案子破了,而兇手果真是魏斯先生。
聖綾先生說,這種事例太罕見了,通常是亡者有很大的冤屈才會發生的。他分析說,冤死的人都得待在枉死城,直到陽壽盡了前,一般都不能出來,也無法像在陰間一樣可以自由託夢。這種情況往往是死者生前有正的信仰,他信的神幫他,或是死者的家屬誠心地請託正神幫忙,再由神與看管枉死城的城隍爺溝通,才能讓此人走出枉死城,託夢給陽間的人。
陰間都是用「福」去換
不過,也有人夢見多年前死亡的先輩,那又是什麼情況呢?
聖綾先生說,人死後接受審判完不用下地獄受刑的話,就會在陰間待到陰壽終了再去投胎轉世,而在此期間,陰間的人是可以託夢的,而這就沒有次數與死後七日內的限制了,「陰間與陽間是溝通、互通的。陰間的靈魂可以到陽間託夢,這是正常的,只要他有能力,有修為跟道行。」
有意思的是,聖綾先生特別提到,陰間與陽間不僅是溝通的,也是對應的,陽間有的,陰間也會有。所以除了夢境,陰間還可以透過其他方式與在世的親友溝通,「陰間的人還可以打電話給陽間在世的人呢!」
但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都必須得用亡者自身的「德」去做交換,譬如用一百件善事的福份去換。「我們陽間講『折壽』,陰間就是『折福』啊,陰間什麼東西都是用福去換來的。」
「還是那句老話,修為越好,做的功德越多,就可以用自身的德去換想要做的事情、想要的東西,所以行善很重要啊。」聖綾先生說。
而幫亡者了願,也算功德一件。但未能達成亡者的請託,被託夢者是否會受到亡者報復呢?聖綾先生說,若因為因果關係欠了亡者,託夢對象沒有完成所託的話,也就是欠債未還,那死者到陰間後就會作弄他、整他,「因為欠了債就得還,不是在陽間還,就是在陰間還。」
「欠債得還,一絲一毫都不會有差錯!」聖綾先生語重心長地說,「為人最好不要欠人債,不管是金錢還是人情上,即使是貪小便宜也得還,讓人家欠沒關係。」@*


為什麼會看到生老病死?閻君審問的故事
作者:杜若
小時候,時常會有靈魂出竅的時候,看著周圍熟悉的世界,恍然覺得非常陌生,又覺得十分好奇。(的Fotolia)
更新:2019-04-01 8:59 PM    標籤: 標籤: 生老病死,閻君
小時候,時常會有靈魂出竅的時候,看著周圍熟悉的世界,恍然覺得非常陌生,又覺得十分好奇十多歲時,心底發出大人般的天問:?我為什麼來到世上來到世上究竟要做什麼?
在父親工作的醫院裡,看到了許多癌末病人的痛苦,絕望與無助;看到家屬在角落裡哀傷哭泣;看到生離死別時,人們撕心裂肺般得嚎啕慟哭這一幕幕印在心裡隨著慢慢長大,這些天問一如既往印在心裡,烙印越來越深:為什麼世人每天都要面對生,老,病,死?
佛典中有一則故事,說的是當人的元神離開肉身後,有許多墜入了地獄。一天,閻君要審判,地獄獄卒將罪人押到閻君面前。
這名罪人知道自己在狹小的母胎時所遭受的困厄與痛苦,也知道成長時,需要母乳滋養身體,卻不知道長大成人後,還有更重要的事等著他。在滾滾紅塵中,他漸漸地變得迷惘,逐漸模糊了善惡的界限。
這名罪人生前,見過老人,病人,死人,還見過許多因為行凶盜竊,被國王用各種刑罰處決的犯人,但他最終還是走上了和他們一模一樣的路。
閻君告訴他,生為人時,當見到行動緩慢,形體衰弱的老人時,是否想到,日後自己也會老邁,也可能會遭人嫌棄,從而勉勵自己多多行善呢?
當看到病人大小便失禁,終日躺臥在一堆屎尿之上,生為人時,是否想過,將來自己也可能得同樣的病,趁著行動便利時,能夠約束自己,在修繕身,口,意上多下些功夫?
當死亡降臨時,元神離開肉體。生前,或享盡榮華,或行善無數,或作惡眾多,一旦生命終止,再珍貴的人身,也猶如枯木一般。
閻君問罪人,當見到死人時,是否想到,那一天也會來臨,無論何人都難免一死?應當趁著還有生命氣息時,根據自己的能力多做些善事,讓美好的善德環抱心靈,無拘無束飛升天國?肉身的死亡是短暫的,元神飛升卻是永恆永生的。
當看到賊人穿牆入舍,盜取他人財寶,被國王所擒獲。國王處罰賊人,或作苦役背負沙石,或斷手足以示懲戒,或被關進監獄。對於罪大惡極者,國王則判他,或以亂箭將其射殺,或由大象將其踩殺等刑罰。見到賊人的下場,是否應該心生警戒,約束不軌的心志呢?
閻君審問這名罪人,用了五天時間。與其說是審問,不如說閻君為他上課,他告訴見到生老病死時,應該擁有的心態,應該正確的思考現有的生命,以免日後重蹈覆轍。
心靈的眼睛,都每時每刻在看著生老病死,有人從中看到生命的真諦,從而在苦難中,依然能坦蕩地仰天高歌,感恩上蒼恩賜的一切;有人從中看到灰色地帶,從而一步一趨,走進黑暗的漩渦,難以自拔;有人從中看到世外桃源,儘管踩著沙礫,也能愉悅地甩開雙臂,盡情踏歌@ *


一個窮小子緣何改變了命運


范丹四問天神
文/孫書香
一個窮小子,不去問命裡的事,就是守信用,為別人著想,反而改變命運。圖為清 吳應貞《荷花圖》。(公有領域/大紀元製圖)
更新: 2019-04-01 3:29 AM    標籤: tags: 命中注定, 善惡因果, 善惡有報, 改變命運, 范丹
范丹(范冉)本為東漢人,是馬融弟子,精通五經。桓帝任命他做萊蕪縣官,而他辭官不就,安於貧困,人稱「甑中生塵范史雲,釜中生魚范萊蕪」。
後來,范丹被丐幫尊為「老祖」,也成為鄉野窮小子的代稱。中國民間有句話,如果家裡無餘錢亦無餘糧,就叫「窮過范丹」,就是說這范丹太窮了。但是在民間傳說中,後來范丹卻改變了自己的窮苦命,他靠的是什麼呢?
命中注定八合米 不能讓你積滿升
范丹是個孤兒,父母早逝,孤苦伶仃的他,不得不給人打工,每天都辛辛苦苦地幹活,還是非常貧窮。
范丹長到十八歲時,看到別人都娶妻生子了,也想成家立業。於是他開始省吃儉用,把打工掙來的米都裝進一個大缸,想攢點餘糧,也娶一房媳婦。
每天他都把掙來的米倒進米缸,可米缸卻總也裝不滿,裝來裝去,還只有大半升。
范丹非常納悶,就守著米缸,想看看到底怎麼回事。到了半夜,他看見一隻大白老鼠跳進米缸偷米。他就想,白老鼠也許是和他一樣窮,偷點就偷點吧。可是連續幾夜,白老鼠都進去偷米吃。
范丹實在忍不住,一把撲過去,把白老鼠按在地上,生氣地說:「富人家糧食那麼多,你不去偷,偏偏偷我這窮人的,這是什麽道理!」
白老鼠吱吱地說話了,「范丹范丹!莫打莫打!你命中注定八合米,不能讓你積滿升。」
圖為明 朱瞻基《苦瓜鼠圖卷》,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什麼?」范丹覺得很奇怪,「誰說的?我每天都辛苦勞作,難道命中注定只有八合米?難道我一輩子受窮?」
「命就這麼定的,不信你去問救苦天神吧。」
「我就不信!難道我要窮一輩子?我這就去問救苦天神!」
范丹放了白老鼠,穿上破草鞋,出了門就大步朝西走去,他認為救苦天神一定在西邊。
西行路遇
范丹踏著露水走了大半夜,天亮時來到了蔡家莊,在一位蔡員外的家門前,他敲門討飯。
蔡員外打開門,給他端來一碗粥,問他:「你一大早要上哪兒去?」
范丹答:「我要上西邊問救苦天神,為啥我總是這麼窮。」
蔡員外一聽,趕緊說:「你見著天神幫我問一問,我家閨女十六歲了,為什麼還不會說話?」
「沒問題,我一定幫您問。」謝別蔡員外,范丹繼續朝西走去。
走呀走,天下起大雨。路旁有座土地廟,范丹就鑽進廟裡躲雨。土地公見有人進來,問他:「小伙子急匆匆要上哪兒去?」
「我要上西邊問救苦天神,為啥我總是這麼窮。」
「太好了!見到天神記得幫我問一問,我當了五百年土地公,什麼時候能升官做城隍?」
「沒問題,我一定幫您問。」
范丹繼續走,路遇了一個滿臉皺紋像樹皮的老道士,他拄著一個拐杖,顫顫巍巍的。知道他要去西邊問天神,老道士也求他代問:「我修行了八百年了,為什麽不能成仙?」
范丹也答應了。
他繼續走,走呀走,走到通靈河。通天河白浪滔天,范丹正發愁無法過河的時候,一隻大龜游過來。
范丹請求大龜馱他過河:「我要上西邊問天神,為啥我總是這麼窮。」
大龜一聽很高興:「那你記得幫我問一問,我修行了九百年了,為什麼還不能化龍飛升?」
「沒問題,我一定幫您問。」
圖為金 張珪 《神龜圖》卷,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問人不問己 天神解天機
大龜把范丹馱過河,范丹接著往前走。走啊走啊,他非常累,就靠著一棵老樹睡著了。夢中,他看見了身騎九頭獅子的救苦天神。
范丹問天神,能不能給我解答幾個問題啊?
天神說:「可以,但只能問四個問題。你心想著這四個問題就行了。」
范丹想,蔡員外給了我粥喝,我不能不記人的好,而且他女兒不會說話,多可憐啊;土地爺五百年了都沒升官,心裡一定著急;老道士修行了八百年了,不能成仙,也著急啊;那大龜馱我過河,也一定要幫它問啊。
他掰了掰手指頭,這已經四個問題了,自己的問題也輪不上了啊,怎麼辦?思來想去,他覺得還是替人家問事要緊,於是就在心裡想了這四個問題。
天神一下子就知道了,一首詩浮在范丹的眼前:
烏龜藏寶難上天。
道士怕死不成仙,
土地公公金克土,
啞女見夫口能言。
看完這四句話,范丹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再問天神,天神手持楊柳,笑而不答。他只好往回走。心裡還琢磨,自己的事沒問,但總算把人家託付的事辦了。也罷,回去繼續做苦力吧,既是命中注定,也就別問了吧。
范丹來到河邊,看見大烏龜早等在那裡了,忙問他:「范丹,你幫我問過天神了嗎?」范丹說:「問過啦,他說『烏龜藏寶難上天』。」
烏龜一下就悟了:「是呀,我的龜殼裡藏有一顆寶珠,現在我就捨下,送給你吧。」說著,它掏出一顆亮閃閃的大寶珠。
范丹連連搖頭:「不要不要,替你問個話,怎麼就要你的寶珠?」烏龜說:「你就收下吧,我也不稀罕它了。」范丹剛接過寶珠,當即風起雲騰,大龜化成飛龍飛上天了。
范丹揣著寶珠,走到了土地廟,土地爺見到他,忙問:「范丹,你幫我問了嗎?」范丹說:「問過啦,天神說『土地公公金克土』。」土地公公想了想,說:「是呀,我的土地廟裡有一壇金子,都捨了送給你吧。」說著,土地公公從地下挖出一壇金子。
范丹連連搖頭:「不行,不行。替您問個話,怎麼能要您的金子?」土地公公說:「你就算幫我的忙,請收下吧。」范丹接過那一壇金子,見土地公公當即就變成了城隍老爺的模樣,他升官了!
回去又遇上了拄拐的老道士,范丹告訴他,天神的回話是:道士怕死不成仙。老道士一聽,就說:「我頭暈眼花,不拄拐就會站不住,可能就活不了啊。」原來他那拐也是個寶物呢。
但老道士還是馬上就扔了拐杖,說:「天神既然這麼說,我不怕了。」結果他一下摔在地上,死了。但見一個神仙模樣的人,從他的身體出來了,飄飄渺渺的,他得道成仙了!
圖為東漢畫像石「鹿車升仙」。(公有領域)
范丹又繼續朝前走。到了蔡員外家,一個文靜美麗的小女子開了門,見了范丹,她馬上回頭喊員外:「爹,他回來了!」
員外又驚又喜,啞巴女兒居然說話了!他忙問范丹:「你幫我問了天神了?」范丹說:「問過啦,天神說『啞女見夫口能言』。
」員外明白了,對范丹說:「看來命中注定,你就是我的女婿啊。」
范丹一聽,連連擺手說:「使不得,使不得,我就替您問了一句話,怎敢娶您的女兒?」
員外笑著說:「緣分牽線,天意如此,賢婿不必推辭了。」
就這樣,一個窮小子,不去問命裡的事,就是守信用,為別人著想,反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得了財寶娶了媳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