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打高端退掛 名醫姜冠宇被惹毛喊「某陣營慶幸沒選上」
2024/01/16 08:05  病患打高端退掛 名醫姜冠宇被惹毛喊「某陣營慶幸沒選上」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3O5n5QD
知名醫師姜冠宇常在臉書關注時事。(翻攝自姜冠宇臉書)
〔記者林南谷/台北報導〕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說參選期間曾因說過「還記得我小的時候,細漢的時候,大家都愛喝Johnny Walker(約翰走路),因為我們台灣人都愛說Johnny Walker向前走,愛拚才會贏」,成為話題焦點,常在臉書關注時事的知名醫師姜冠宇發文暗提此事,讓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在網路爆紅。
姜冠宇15日晚間在臉書分享一件不受尊重的事,再度引起大批網友關注,事情是這樣的,昨他看診,一位照顧者帶著70-80歲阿北來,說要打流感,但阿北自己本身話的講不清楚,姜冠宇隨即表示,所有廠牌都沒有問題。
但過一會兒沒多久,照顧者破門而入,說阿北後來一聽到是打高端,很生氣地說不要打,他無奈說:「阿北看起來好像都不太講話,一聽到關鍵字還可以牙起來。」當下姜冠宇表示要留個記錄,沒想到照顧者用「命令口吻」向他說:「把我們記錄刪掉,我不要付掛號費50元。」
姜冠宇隨即說:「你們有就醫諮詢,還是留個紀錄..」對方卻說:「把我們記錄刪掉,我不要付掛號費50元。」當下姜冠宇不想爭了,「記錄刪掉、退掛。」
事後姜冠宇無奈表示,他做錯了什麼?高端不高端,倒還其次,「我知道民間收入普遍不好、生活很辛苦,但是有沒有窮到連50元掛號費都可以森七七,我至少有評估你家人的健康狀況吧!」醫院人員都有幫妳跑流程吧?這些勞動價值,全都不值,是嗎?坦言難怪健保費要漲都壓力山大。
話鋒一轉,姜冠宇想到某陣營要慶幸自己沒選上,「點值哪有哪有可能一點一元,擺明跟自己支持者對幹,真的做下去,搞不好自己還可能準備被罷免喔!」發文後,姜冠宇又在底下自嘆說:「下週不看診了啦,嗚嗚嗚嗚,為什麼掃到我!」病患打高端退掛 名醫姜冠宇被惹毛喊「某陣營慶幸沒選上」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3O5n5QD

姜冠宇-學術黑市採訪幕後:看見停止追求卓越的危險性天下雜誌《


姜冠宇 - 雖然我學長告誡我:“看天下 失天下” 但是這一期,我是必須買了 - https://goo.gl/4CEhXV

學術黑市採訪幕後:看見停止追求卓越的危險性|政治社會|社會現場|2019-03-26|即時|天下雜誌 - https://goo.gl/fHcJC8


姜冠宇-學術黑市採訪幕後:看見停止追求卓越的危險性天下雜誌《姜冠宇-學術黑市採訪幕後:看見停止追求卓越的危險性天下雜誌《

在《天下》學術黑市調查中,成功大學不管是在疑似掠奪性期刊論文投稿篇數,或是出席掠奪性國際會議的人次都偏高。成大副校長張俊彥強調,未來,一定會加強宣導,因為成大體系中,沒有任何一個指標會採計掠奪性期刊的論文。以下為專訪紀要:
來自學術會議的邀請信,這3、5年愈來愈多。我每天大概可以收到10封,有的邀請我做講者,有的邀請我做主席,大部分都是中國大陸、印度來的,但英文都寫得很好。
他會說,「我看到你有發表過一篇paper,很符合我一場會議的某個主題,想請你來做section的speaker。」只要你在國際上發表過論文,他們就會開始注意到你。
像我們這樣比較資深的學者,一看就知道他是專門辦會議的公司,通常不太願意去;但我相信有一些年輕學者,可能不清楚,直接就答應出席,那就有被掠奪的風險。
成大只採計SCI、SSCI的期刊
至於期刊,有些學校的學者可能認為有發表就算一篇,因此會去投遞。但在我們學校,我實在不理解投遞這類期刊的心態。
在成大,投遞這類型的期刊,是不可能被認可身分的,不論是升等、評鑑、獎勵、補助,都不會計算這類沒有被列入SCI、SSCI的期刊。
過去我們一直被人家認為太在意SCI,但至少這是一個經過國際認可的標準,有peer review(同儕審查),所以多年來,我們仍然一直保留這樣的參考標準。
(劉國泰攝)
而有些領域沒有列入SCI、SSCI,我們則是用領域的%來評判,排前5%是頂尖,排領域前25%以上是好,超過50%就是不算分了。
另外,關於出國活動的補助,成大過去一年來有100多件申請,只補助了20個,通過比例非常低,一定都是去知名的國際會議,才有可能入選。
因此我就匪夷所思,成大學者投遞這樣沒有Impact Factor(影響係數)、或說領域排行比較差的期刊,到底是出於什麼動機。
從我的觀點來看,如果計算優質期刊論文,一位學者都是0分,而不知名期刊的論文卻很多,那對他來講並沒有好處,反而是有壞處的。因爲同儕會認為這個人好像比較取巧一些,只求發表、不重品質。
我猜測可能的原因,或許是有些學者認為某些期刊未來有潛力,現在先投,將來它分數有可能會起來。
還有一個狀況真的就是不查而上當。(延伸閱讀:劣質出版商「奧步」全揭露!學者自保靠這4招)
現在這些期刊都會刻意取一些很接近頂級期刊的名稱,在原本期刊名字的前面加上American,或是加個European,但這些公司都是在印度或中國,經驗比較不足的年輕學者,也許就比較容易受騙。
加強宣導,避免誤入雷區
針對這樣的問題,過去成大有推動許多的措施來防範與宣導,未來也會加強宣導能量,從三個方面著手:
首先,我身為院長,會在院務會議和所有系所主管進行這方面的提醒。
再來,研發處也會針對這些疑似掠奪性期刊與會議,和各院的老師與學生加強說明、提供辨識的方法。
最後,成大誠信辦公室過去已設計學術倫理課程,像是3月底馬上就有一場掠奪性期刊的主題演講,這是上學期就安排好的。往後我們會更關注這個現象,避免學者誤入雷區。
我想再強調一遍,成大絕對沒有結構性的因素,會去鼓勵老師投遞掠奪性期刊,因為他做這些事是徒勞無功、沒有credit的。如果一個學者的履歷,列出來的論文都是這種雜誌,我們的面試官第一個就把它丟垃圾桶。
因此,雖然成大的疑慮期刊論文數量乍看比較高(詳見文章),但其實佔全校比例是非常低的。畢竟,如果成大的學者都是投這種期刊,也不可能有今天這樣的競爭力了。(責任編輯:賴品潔)

投掠奪性期刊當履歷?成大副校長張俊彥:第一個丟垃圾桶|政治社會|社會現場|2019-03-26|即時|天下雜誌 - https://goo.gl/Vt9UAB


學術黑市採訪幕後:看見停止追求卓越的危險性|天下雜誌
天下雜誌 · by 楊卓翰
這個題目從去年9月開始爬資料,到農曆年後,開始動員聯繫。
6個月來,我們團隊不斷清理著資料,即使農曆過年也還在最後趕工。對於這個題目,我們的內心與編輯部內部持續的是:我們要用怎麼樣的一把尺來衡量?學術界與一般人的距離很遠,讀者真的會關心這場茶壺裡的風暴嗎?
只是茶壺裡的風暴嗎?
但我一直覺得,學術界的事情,就是人類社會的事。
我很喜歡的一位科學家尼爾‧泰森(Neil deGrasse Tyson)曾說過,學者探索的是人類知識的邊疆,「如果你不去探索未知,你在我的實驗室就沒有用處。」學術界的極限,實際上就是人類知識的極限。
每一次學者發表研究成果或是論文,其實都是在解釋我們原本不懂的現象,或是解決我們原本無法解決的問題。人類的智識,就是透過這樣的機制,不斷地累積卓越,才能成長。
學術界應該是一個這麼帥的地方。
但這次學術黑市專題,一腳踩進了學術道德和倫理的灰色地帶,讓我發現這個想法多麼理想又天真。
你們為何要用那麼高的標準看台灣?
在採訪學者的過程中,我們最常受到的批評是:「你們為什麼要用那麼高的標準來看台灣學術界?」
他們意思是,台灣的學術界沒有那麼成熟,在頂尖的學術單位以外,學術黑市對很多老師,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劉國泰攝)
實際上在學術界,有著「學術金字塔」的階層關係。因為每個學校擁有的、願意給老師的資源都不一樣,有些單位的學者有餘裕花2、3年完成一個重要的研究。但這對很多學者來說,是種奢侈,為了生存,只能轉而向學術黑市。
而且我們的調查發現,學術黑市已經蔓延到台大、清大等這些頂尖大學,絕對不只於非頂尖學術單位
我們採訪到許多學者,他們不願沾上污點,因此對掠奪性研討會、期刊敬而遠之。
但受不了誘惑、趨之若鶩者仍然不少,而「無傷大雅」是經常參加、舉辦掠奪性研討會及期刊的學者,多少都抱持的想法。
他們通常還會補一句:如果用這種高標準看,台灣到處都是瑕疵。
我採訪的每個舉辦學術研討會的老師,雖然承認研討會品質不好、審查不嚴等瑕疵,但也就這樣辦了好多年。直到我們將問題提出來,他們才不約而同表示不會再繼續這樣辦下去。
無傷大雅的下一步
「為什麼你們辦了這麼久,到現在才發現問題、開始處理?」我問其中一位被指為掠奪性研討會的主辦老師,他回答:「因為大家都這樣做,也沒想太多。我們本來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覺得有瑕疵也無所謂,就是一個危險的事。不只學術界,各行各業都會出現,只在學術界這種講求獨立性與自律的地方,更容易滋長。學術獨立性讓外界難以干預,就連教育部也必須尊重;而要求學者以學術倫理自律,一方面代表了更大的自由度。
而抱持這種想法的人,通常會聚集起來,甚至模仿起原本行業,有模有樣的經營起來,形成一個畸形的生態圈。
我們都不完美,但我們對瑕疵的容忍度,決定了我們是玩真的、還是模仿者。
面對現實的不完美與自我瑕疵,有人著手改變讓現況改善、自我提升。但仍有人選擇隨波逐流、放任自己向下。學術黑市的出現,就是這樣的產物。
一旦我們停止追求卓越,就出現了墮落的危險性。聽起來充滿挑戰,但是有時候正確的路,最累。(責任編輯:吳凱琳)


姜冠宇-學術黑市採訪幕後:看見停止追求卓越的危險性天下雜誌《姜冠宇-學術黑市採訪幕後:看見停止追求卓越的危險性天下雜誌《姜冠宇-學術黑市採訪幕後:看見停止追求卓越的危險性天下雜誌《

全解析|台灣為何成為掠奪性期刊的大肥羊?|天下雜誌 https://goo.gl/bTD18v
天下雜誌 · by 盧沛樺
在接到《天下》採訪邀約之前,成功大學機械系系主任楊天祥,很難把自己每天的煩惱,與近年國際學術界熱門討論的「掠奪性出版集團」議題,連在一起。更難想到,有一天,這個議題會跟成大有關。
每天,當系主任的楊天祥會收到上百封的電子郵件,會議、期刊編輯邀請就有20、30封。(延伸閱讀:劣質出版商「奧步」全揭露!學者自保靠這4招)
「現在真的很瘋狂,有的教育的、經濟的,也會寄給我,它們都亂寄,都是英文。連在中國辦也是英文。我每天早上起來,就是一直刪信,」他說。
以至於有一次,他專長的熱流科學全球最有名學者寫信給他,邀請出席會議,竟然也讓他不小心給刪了。最後,對方是託人打電話給他,才聯絡上。
農曆年後,他學到了新名詞「掠奪性出版集團」。(見小辭典)
小辭典 
掠奪性期刊 /研討會(Predatory Journal/Conference)
指出版商純粹以獲利為目的,發行的低品質期刊或舉辦的研討會。這類期刊、會議常謊稱有專業編輯、同儕審查、高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等引誘作者投稿,只為收取昂貴的稿件處理費。掠奪性期刊不僅傷害個別學者的金錢與研究心血,也為學術環境帶來偽科學風氣。(資料來源:中研院、成大醫學院)
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
指某一期刊的文章在特定期限內被引用的頻率,是衡量學術期刊影響力的一個重要指標。每年定期發布於《期刊引證報告》(JCR)中。
楊天祥從沒有去過這類出版公司辦的會議,透過《天下》國際伙伴拍攝的影像,他第一次看見這類會議的實況:不同主題放在同一場次,無人提問;會議結束後,教授們面對媒體詢問的驚恐。「看完影片,讓我怵目驚心,」他說。
掠奪性出版風暴,延燒台灣
「掠奪性出版集團」(Predatory Publishers)這個名詞,最早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圖書館副教授級研究員比爾(Jeffrey Beall)提出,因為他認為這類出版商的惡劣行為是對學術圈的「掠奪」,從舉辦會議、辦期刊獲取利潤。
特徵是同儕審查寬鬆,官網甚至造假,以參加會議、有機會刊登期刊做號召,偽稱有收錄在知名資料庫或影響係數,引誘學者受騙上當。
楊天祥每天刪的信裡,可能就潛藏這樣的誘惑。他坦言,這是第一次,他意識到掠奪性出版的問題可能很嚴重。
在《天下》對台灣學者出席疑似掠奪性會議OMICS,與台灣學界論文刊登於疑似掠奪性出版集團期刊的調查中,成大分別位居一、二名。(見下表)
(延伸閱讀:投掠奪性期刊當履歷?成大副校長張俊彥:第一個丟垃圾桶)
這是《天下》第三度與國際媒體合作。
2017年11月,德國公廣集團成員的北德廣播電台發起名為「偽科學工廠」的跨國報導,透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的平台,德國最大報《南德日報》、法國《世界報》、美國《紐約客》雜誌、奧地利國家廣電公司與《Falter》雜誌、挪威最大報《晚郵報》、斯洛伐克電視台、《印度快報》、韓國《打破新聞》等八國媒體,運用假論文匿名投稿、參與會議臥底採訪、蒐集黑名單等方式,共同調查22個疑似掠奪性出版集團,其中有13家有來自台灣的投稿論文。(台灣投稿最多的前10名出版集團請見下表)
(點圖可放大)
去年9月13日,《天下》第一次與北德國家廣播電台調查記者洪納(Peter Hornung)取得聯繫,「下週,我要去羅馬參加WASET一個研討會,裡面就有好幾個台灣學者參加,」他第一封回信寫到。(編按:WASET曾接受德國記者的造假論文,被認為疑似掠奪性出版集團,見上表)
出版逾780本期刊的OMICS,是國際間最知名的掠奪性出版社,因為它已在2017年遭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控告詐欺。《天下》爬梳其公司網頁。2016年全年,全球共1萬34人次出席其舉辦的會議,其中台灣學者有193人次,在主要國家排名第九。(見下表)
被學界點名,台教授:顏面無光
如果再將學術界規模納入考量,台灣當年博士生畢業人數4千人,只有韓國三分之一。但參加OMICS會議的人次幾乎一樣多。排名在台灣之前的國家,人口都遠遠超過台灣。
國研院科政中心主任莊裕澤建議,用台灣佔全球論文比重1.57%做基準,這是科技部衡量台灣在全球學術圈活躍度的主要指標。台灣學者佔OMICS會議人次比例達1.92%,遠高於論文比重,顯見台灣學者涉入掠奪性會議的積極程度。
《天下》的另一個研究,搜尋2010年至2017年間,台灣學界刊登在22家疑似掠奪性出版集團期刊的論文數。下載PDF檔案、耗時仔細比對後,發現至少有469篇論文刊登在期刊上,這些文章來自114所大專院校,15家醫院。這些期刊都沒有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影響係數是學界用來衡量期刊品質與重要性的指標。
前五名分別是:南榮科大、台大、成大、清大、高雄科大、中興大學與嘉義大學。(見下表)
「這是一個很高的數字,在德國,(2010年至2017年)我們也只找到1千5百篇,」洪納說。德國每年畢業博士生是台灣7倍。
而且,這絕對是低估的保守數字。一來,《天下》為了查證,僅僅下載有PDF檔案的論文。二來,疑似掠奪性期刊與會議有地域性。
義守大學企管系教授彭台光以疑似掠奪性期刊《非洲商業管理》(African Journal of Business Management)期刊為例,2007年至2011年間,這本期刊刊出1968篇論文,台灣貢獻462篇,比重最大。
3年前,美國管理年會(IACMR)討論到這本期刊時,就特別點名台灣。「當場,我覺得顏面無光,」彭台光回憶。
「台灣學界對外界環境無知的狀態,比我們想像中嚴重,」鑽研此議題的台大圖書資訊系系主任林奇秀毫不客氣地說,「任何人都有可能踩中地雷。」
(責任編輯:賴品潔)
(全文未完,後續請見:令人望塵莫及的產能!一年寫出20篇論文,怎麼辦到的?)
疑似掠奪性出版集團,是怎麼煉成的?
與被收錄在資料庫、老牌知名的期刊不同,這些疑似掠奪性期刊的共同特質就是OA(Open Access,開放取用)。2000年前後,OA運動的出現就是為了對抗收錄權威期刊,以愛思唯爾(Elsevier)為首五大老牌出版社的漫天漲價。
學術界的遊戲規則是,學者將論文投到期刊,一旦被刊登,版權就屬於期刊出版社,作者不能自己公開散布,只能私下給朋友。
期刊出版社的收入,就是資料庫訂閱。然而,從1990年代開始,這些出版社開始拉高資料庫的訂閱價。「你幾乎沒辦法抑制它漲價,你只能想辦法讓它控制在一個範圍內,」曾任國研院科政中心副主任、現任台科大研發處長朱曉萍說。科政中心每年的重點工作,就是替台灣的大學圖書館集體議價。
根據統計,1986至2003年間,美國圖書館期刊訂購費用增加了2.8倍。最新進展是,今年2月底,美國加州大學系統抵制出版商愛思唯爾,開了全球第一槍,顯見出版商的高張氣焰已讓學界忍無可忍。
OA運動鼓吹論文投稿後版權仍由學者擁有,並於網路上公開免費取用,促進學術研究曝光率。但出版商的經營成本轉由作者承擔。換言之,作者付錢才能投稿。沒想到,正義的運動卻被不肖業者看中,認為有利可圖。於是標榜學者付費參加研討會,發表的論文可收錄在期刊的手法,開始崛起。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圖書館副教授級研究員比爾(Jeffrey Beall)於2010年好意做出黑名單,想提醒學界。沒想到,「Beall's List讓更多人知道有這個賺錢機會,」台大圖書資訊系系主任林奇秀認為。
Beall's List在2010年只有18家出版商,2013年底,已增加到473個出版商。比爾自己也因為屢遭上榜期刊提告,2017年起停止更新黑名單。
研究方法
「掠奪性期刊論文」怎麼找出來的?
《天下雜誌》運用北德廣播電台提供的掠奪性期刊出版社清單,運用edu.tw,搜索22個出版社、26個網域中台灣學者的身影。為求能確認其為期刊論文,而非會議論文,《天下》只計算2010年至2017年間,透過Google搜尋有出版成PDF格式的論文。
舉例來說,台灣最愛投稿、總部位在武漢,英文全名為Scientific Research Publishing,中文名卻叫「美國科研出版社」的SCIRP。我們的搜尋關鍵字為"edu.tw" site:scirp.org file PDF。之後,再從網頁,抓下所有的PDF檔案,進行人工確認,僅保留期刊論文,追蹤作者中文姓名。
這次國際合作的總負責人,北德廣播電台調查記者洪納(Peter Hornung)指出,這22家出版社都是經過合作伙伴的調查,有7家接受了媒體以惡搞軟體SCIgen(SCI論文產生器)寫出的論文。
美國科研出版社雖然拒絕了投稿,卻沒有查核作者背景,邀請記者假扮的科學家對其他論文做同儕審查。其餘出版社,則多半登上印度官方、Cabells期刊索引資料庫的黑名單,這些出版社網站一般沒有刊登地址,或者留下在美國、英國的假地址,還有故意取與知名期刊近似的名字等等。
在搜尋與比對22家出版集團之後,台灣學者總共投稿在13個出版集團的期刊中。最保守的推估,就有469篇台灣學術論文刊登在期刊上,涵蓋114個學校、15所醫院和4個機構。
「掠奪性國際學術會議」怎麼算出來的?
許多學者在接受《天下》訪談時,強調他們只是去參加國際會議,就變成期刊論文。為了解台灣學者參與國際學術會議的情況,《天下》以爬蟲程式,抓取2016年全年OMICS舉辦的會議中,各國學者參與的狀況。
台灣193人次參與,雖然比韓國195人次少。但韓國的學術界遠比台灣大,如果以博士班畢業人數作為學術界規模的指標,韓國學術界是3倍大。台灣參與掠奪性出版社所舉辦會議的頻率偏高。(陳一姍)https://goo.gl/bTD18v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臺大醫院-整合醫療科主治醫師。臺灣世衛外交協會涂醒哲交棒姜冠宇 ,握手傳承進入世衛使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牛樟芝能抑制乳腺癌腫瘤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