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打高端退掛 名醫姜冠宇被惹毛喊「某陣營慶幸沒選上」
2024/01/16 08:05  病患打高端退掛 名醫姜冠宇被惹毛喊「某陣營慶幸沒選上」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3O5n5QD
知名醫師姜冠宇常在臉書關注時事。(翻攝自姜冠宇臉書)
〔記者林南谷/台北報導〕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說參選期間曾因說過「還記得我小的時候,細漢的時候,大家都愛喝Johnny Walker(約翰走路),因為我們台灣人都愛說Johnny Walker向前走,愛拚才會贏」,成為話題焦點,常在臉書關注時事的知名醫師姜冠宇發文暗提此事,讓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在網路爆紅。
姜冠宇15日晚間在臉書分享一件不受尊重的事,再度引起大批網友關注,事情是這樣的,昨他看診,一位照顧者帶著70-80歲阿北來,說要打流感,但阿北自己本身話的講不清楚,姜冠宇隨即表示,所有廠牌都沒有問題。
但過一會兒沒多久,照顧者破門而入,說阿北後來一聽到是打高端,很生氣地說不要打,他無奈說:「阿北看起來好像都不太講話,一聽到關鍵字還可以牙起來。」當下姜冠宇表示要留個記錄,沒想到照顧者用「命令口吻」向他說:「把我們記錄刪掉,我不要付掛號費50元。」
姜冠宇隨即說:「你們有就醫諮詢,還是留個紀錄..」對方卻說:「把我們記錄刪掉,我不要付掛號費50元。」當下姜冠宇不想爭了,「記錄刪掉、退掛。」
事後姜冠宇無奈表示,他做錯了什麼?高端不高端,倒還其次,「我知道民間收入普遍不好、生活很辛苦,但是有沒有窮到連50元掛號費都可以森七七,我至少有評估你家人的健康狀況吧!」醫院人員都有幫妳跑流程吧?這些勞動價值,全都不值,是嗎?坦言難怪健保費要漲都壓力山大。
話鋒一轉,姜冠宇想到某陣營要慶幸自己沒選上,「點值哪有哪有可能一點一元,擺明跟自己支持者對幹,真的做下去,搞不好自己還可能準備被罷免喔!」發文後,姜冠宇又在底下自嘆說:「下週不看診了啦,嗚嗚嗚嗚,為什麼掃到我!」病患打高端退掛 名醫姜冠宇被惹毛喊「某陣營慶幸沒選上」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3O5n5QD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打疫苗除了防重症,且也是為了預防台灣產生新的變異株--姜冠宇強調,施打疫苗不只預防重症,美國研究指出,病毒容易在身體衰弱、或免疫力缺乏的人身上出現變異,而長者就正好符合這樣的條件,因此勸告大家,高齡者打疫苗,除了保護自己,也預防台灣產生新的變種株 https://is.gd/YF6C7c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醫師姜冠宇:醫療嚴峻、專責病房2人1室會考量三條件 -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1張重症加護病床都不剩!專責醫:原地插管裝呼吸器 姜冠宇醫師 Pro'spect | Facebook
1張重症加護病床都不剩!專責醫:原地插管裝呼吸器 https://bit.ly/3oRwnSG
前線醫師姜冠宇分析2人1室現況,還是有互相傳染疑慮。(圖/TVBS)©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前線醫師姜冠宇分析2人1室現況,還是有互相傳染疑慮。(圖/TVBS)
本土疫情延燒,尤其是雙北市的病患已經多到醫院無法收治,雖然現行已經改成病患可以2人1病室,但是專責病房醫師姜冠宇坦言,因為醫院現在完全沒有清消的人力,連廁所都要病患自己消毒,如何避免同房間互相二度感染需要配套,而且台北市現在1張重症加護病床都不剩,未來如果病患需要呼吸器支援,只能「原地插管」。
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專責病房服務的醫師姜冠宇說,因為急診很多人在等待床位,甚至有發生「等到死、等到掛」,所以專責病房不得已只能改成2人1室,一定會引發病人心理上的畏懼,因為彼此都不想被傳染。
姜冠宇說醫院已經完全沒有做清消的人力。(圖/TVBS)©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姜冠宇說醫院已經完全沒有做清消的人力。(圖/TVBS)
目前勉強可以做到把「發病日、病程、嚴重度」相同病人放在同1個病室,或是盡可能讓家人、同群聚來源在一起,盡量確保他們同時出院。但是姜冠宇坦言,雖然醫師預想兩位病人會同時出院,但治療會發生不同步,或是有人病況突然惡化。也有可能1位病人無法出院,室友換成另1位在急診待床很久病毒濃度高的病患,讓他又二度感染,尤其看到中國大陸方艙醫院的經驗,這種事情有可能發生的。
而且現在醫院完全沒有做清消的人力,尤其病房是共用廁所,必須由病人自行用漂白水消毒。姜冠宇說現行的2人1室,或是未來可能要3人1室,必須要有更完善的配套,像是給予PVC簾幕以及環境的清潔消毒。
姜冠宇表示「台北市重症加護病房已經完全沒有了」。(圖/TVBS)©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姜冠宇表示「台北市重症加護病房已經完全沒有了」。(圖/TVBS)
目前醫療量能是否崩潰?姜冠宇表示「台北市重症加護病房已經完全沒有了」,如果氧氣需求越來越高,插管就必須在原地(2人1室的病房),不會送到加護病房了,「這個也是有點恐怖的畫面」隔壁床的病人會直接目睹室友插管接呼吸器。
「我們當然希望這樣的事情不要發生」,姜冠宇坦言清消人力、床位不夠,未來任何情況都有可能會發生,希望有更多的資源預防,而且如今護病比也很緊繃,護理師在幫病人治療都要穿三級防護衣,如果臨時有病人有緊急需求,護理站會直接沒有人。 姜冠宇醫師 Pro'spect | Facebook
醫療緊繃下一定會衍生出很多安全性的疑慮,姜冠宇希望雙北市政府和中央能夠好好坐下來談,要解決病床不足、病人南送、資源北上支援的問題,應該要打破政黨、政治坐下來談。1張重症加護病床都不剩!專責醫:原地插管裝呼吸器 https://bit.ly/3oRwnSG


姜冠宇 - Becoming Aces 未來大人物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姜冠宇(1984年),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療科主治醫師。
醫師從醫學院畢業後,歷經2年的外科專業訓練,他發現醫師的工作困難重重,並不如外界所想的那麼美好,因此,為了探究更多醫學治療的困境,他決定接受內科專業訓練,而根據他在基礎醫療和加護醫療上的經驗,他相信醫療界和社會之間的協調和溝通,對於創造彼此互利的醫療體系,是彌足重要的。
學歷
臺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安全研究中心碩博學程
臺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安全研究中心硕士
臺北醫學大學(2011年)
臺北市私立延平高級中學(2002年)
經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療科主治醫師
臺灣世衛外交協會理事長
參與公民外交以醫療專業與國際對話
姜冠宇 - 台灣選舉維基百科 VoteTW https://bit.ly/2TpYDjL
------------------------------------------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6 日訊】雙北醫療緊繃,專責病房不再限一人一室,前線醫師姜冠宇表示,病患擔憂遭同房病患傳染,醫院會安排相同症狀、同時間發病的人同房,並衛教病人如何消毒衛浴設施。醫生也警示,疫情嚴峻,專責病房將轉變為重症病房。 姜冠宇醫師 Pro'spect | Facebook
醫師 姜冠宇:「台北市現在醫療是人滿為患,有滿多陽性確診的病人,還等待在收住專責病房,也因此專責病房現在從一人一病室,打破為開始要兩人一病室的狀況,當然對護理人力也是很大的衝擊。在樓上我們會盡量安排,相同病程、發病日相同,症狀、嚴重程度幾乎一樣,可預期相近時間出院病人在同一病室,但是這也造成病人滿多矛盾,因為彼此都會害怕,都會問醫護會不會被傳染的疑慮,都要花很大成本,去對病人解釋,現在就是醫療處於非常嚴峻的狀況。」醫師姜冠宇:醫療嚴峻、專責病房2人1室會考量三條件 -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https://bit.ly/3hSW97y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台灣發生首起醫師院內染疫病例(案838),疑似曾因照顧確診個案並協助插管而染疫。對此,前衛生署長楊志良12日上政論節目時質疑該醫師沒照「SOP」流程卸下身上可能沾有飛沫的防護衣,直批假如自己是院長,第一件事就是把該醫師「Fire」開除。此話一出,引起醫界一陣撻伐,駁斥這是「迷思」。染疫醫要多練習插管?年輕醫反嗆楊志良:可能連安妮假人都沒插過 https://bit.ly/35ClPOJ
醫師姜冠宇於臉書發文指出,看到有人在電視上質疑「是否醫師(案838)要多加練習?」這不僅是不對的示範,更是「迷思」。
姜冠宇先是怒批被許多可能連安妮假人都沒插過的人要求醫師多練習,人家搞不好練習200回的麻醉插管了,就這次比較倒楣,豈有此理?他表示,很多人認為只要遵循前人擬定的SOP、應對策略都有確實執行,包含插管技巧、防護裝備穿戴過程,還有任何侵入性處置的注意事項和技巧有掌握到,就應該要萬無一失,否則就是操作的人有問題,這樣的觀念是「不對」的。
姜冠宇認為,大自然很多東西是無孔不入,我們只是設想直觀所能做得到的情況來預防、降低這些事件的發生,提昇整體品質,即便我們穿的再完備都還是有可能被病原體入侵。且醫療有所謂「雙果」,包括許多醫療爭議,醫師為求好結果,會執行醫療行為,但同時雙方都得承擔壞結果或必然風險,很多的醫療成效不理想,你也不能說這個一定就是醫療疏失,因為有的時候就是運氣。
文末,姜冠宇呼籲,這是醫療場域在臨床第一線才能夠體會的事情,醫師技術再好也有可能結果不如預期,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看重整體提昇、減少責備個人,「希望這些當過長官的大人們,能牢牢記住這一點。」染疫醫要多練習插管?年輕醫反嗆楊志良:可能連安妮假人都沒插過 https://bit.ly/35ClPOJ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文 / 姜冠宇 -2020-01-26 16:38:17更新時間 - 2020-01-26 19:37:56
▲武漢肺炎疫情失控,專家預估,武漢肺炎感染規模「最終可能是會是SARS的10倍起跳」。(圖/美聯社/達志影像)名家論壇》姜冠宇/武漢肺炎來襲,台灣防疫措施升級現況 | 名家論壇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bit.ly/2O3x7TA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台灣展開防疫備戰。(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名家論壇》姜冠宇/武漢肺炎來襲,台灣防疫措施升級現況 | 名家論壇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bit.ly/2O3x7TA
新型冠狀病毒(又稱武漢肺炎)在此次疫情表現進展速度偏快,但是也是肇因武漢地方政府過慢宣導衛生措施以及過慢進入隔離程序,經過武漢為重要交通城市的影響力,迅速擴及湖北及整個湖北,也造成當地現在已經進入醫療癱瘓,病人多到未確診情況之下只得居家自行隔離,並且在有超級傳染者出現之下,已經有受感染的醫護死亡。依照流行病學模型,滿溢而散布全球是可能的。
然而,雖然報載武漢肺炎即便有已經有幾個案例在台灣出現,目前也無須驚慌,以目前案例而言,尚未出現有旅遊史或密切接觸者名單之外的案例,都還在我們有效防疫網之內。真正的社區爆發,是沒有旅遊接觸史的第二波社區感染者被通報,代表追蹤接觸者已經有遺漏並且有斷層。台灣醫護據此已經擴大旅遊史的認定,不只武漢,而是整體湖北都算在範圍內。
武漢肺炎臨床上有幾項困難,而在台灣,為預期社區群聚感染做最好的準備,除了純粹的洗手、口罩等宣導,有些衛生應對措施亦已經可以升級應對:
1. 發燒標準降低到37.3度
有一定死亡病例生前沒有發燒症狀,要小心38度高燒已並非黃金指標。根據Lancet就目前病例所提供資料,38度以上有78%,標準在37.3度以上則可以有效偵測到98% 的潛在病人或早期發病的病人。所以在輕微發燒也就要有所警覺。
2. 來自武漢影像學診斷工具優先序之爭議
武漢肺炎平均8天才會喘起來,很依賴事先診斷工具。根據武漢影像科報告,和電腦斷層同時間的變化比較,單純胸部X光片不易診斷早期肺炎浸潤,而現在武漢醫療單位確實把CT擺在理學檢查第一線,很可能會改變日後全球應對冠狀病毒疫情的標準了,然而冠狀病毒與流感病毒等都同屬非典型肺炎的病源代表,影像診斷工具未來在全球疫情爆發會有優先序會有變動嗎?台灣與歐美第一步理學檢查非常依賴X光片。有可能第一線要求電腦斷層也不切實際,在每家院所只有單一電腦斷層配置下,只會帶來更多群聚感染機會,這些都等相關專家做進一步的共識,也為台灣健保帶來更大挑戰。
3. 院內與社區防疫全體升級
在武漢醫療現場,醫護人員已經要帶護目鏡,因為醫療人員即便適當呼吸道保護也還是感染,這是象徵超級感染者的出現,濃度到可以鼻淚管也可能冠狀病毒不斷突變而非常適合人身上所有黏膜受體。
由於這強大的感染力,其實現在台灣醫療院所的防護也升級了,醫院的醫護人員上下班與病人求診動線分開,門禁也嚴格落實,陪病開始施加限制(二人以內),並且禁止外送人員。臨床工作人員,包括醫院看護,本身也要一天量二次體溫。部分院所也室外架起簡易帳棚,預備當病患暴增時的臨時檢傷站。
有專家呼籲打流感疫苗,衛福部在事發早期也有這前置作業,這是群體上盡可能減少鑑別診斷的工作。
最後,冠狀病毒最基本的困難,就是不像流感病毒有些有效率的診斷,我們看到的流感、肺結核等等都是季節性,而會被投注足量研究成本。流感有快篩和疫苗(雖然有區域選株差異),病例介入時間夠即時還有克流感治療。但是冠狀病毒在人類歷史上不是季節性,是時間、空間統計上的異常狀態。即便目前不是被世衛組織認為國際公衛危機,但是世衛如果還是在高度政治干預之下未能落實接納台灣在國際衛生的參與,考量中國高層的非透明意見,除了喪失國際公信力,也可能會損失搜集台灣病毒株樣本的機會和吸收台灣的經驗,亦繼續受中共影響收集錯誤數據,造成世界衛生更大的危機。
●作者:姜冠宇/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科醫師
名家論壇》姜冠宇/武漢肺炎來襲,台灣防疫措施升級現況 | 名家論壇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bit.ly/2O3x7TA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姜冠宇 - # 感謝 #醫聯網 #Mednet…


姜冠宇醫師之前為醫勞盟發言人,現在為"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臺大醫院 -台灣整合醫療科醫學會-整合醫療科主治醫師。臺灣世衛外交協會涂醒哲交棒姜冠宇 ,握手傳承進入世衛使命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未來大人物】臺灣世衛外交協會涂醒哲交棒姜冠宇 ,握手傳承進入世衛使命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tinyurl.com/y6rmqop3
涂醒哲,台灣赴世界衛生大會宣達團最早的發起人;姜冠宇在2019年組織團隊,前往日內瓦以策展讓世界認識台灣。前仆後繼的兩人,看似交棒但卻仍一同在跑道上前進,為台灣進入世衛組織而努力。
「握了手,就交棒給你了喔!」在臺灣世衛外交協會成立現場,涂醒哲與姜冠宇握手時輕聲說,卻震懾了周遭,在場的人屏氣凝神見證了一場傳承,爭取進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使命交到年輕一輩的手上。
涂醒哲,曾任嘉義市市長、第七屆不分區立法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衛生署署長、疾病管制局局長、臺北市衛生局局長等。
姜冠宇,台北市聯合醫院主治醫師,2016年關鍵評論網未來大人物候選人,近年來則參與公民外交以醫療專業與國際對話,讓臺灣與國際醫療組織實質接軌,現任臺灣世衛外交協會理事長。
涂醒哲發起世衛宣達團,抗議爭主權
2019年9月8日,這天臺灣世衛外交協會舉行成立大會,涂醒哲是首位致詞貴賓,「今天非常高興,因為我幾十年來一直都在拚臺灣進入世界衛生組織,而908是歷史上的好日子,舊金山合約簽訂也是在這天,日本放棄臺灣主權,而臺灣世衛外交協會在今天成立,由年輕人來接棒,我們將一起寫歷史。」自1996年起涂醒哲就發起前往世界衛生大會(WHA)場外抗議的活動,向全世界訴說,臺灣不能被世界防疫組織排除的事實。
他回憶說:「當時我做臺北市衛生局局長,寫信給其他縣市衛生局局長,想問大家要不要一起去,最後官方只有我一個人去,其他就是立法委員一起去拉布條,不過那次有兩三百位來自美國、歐洲的僑胞,造成很大聲勢,後來推薦五個人進入旁聽。」一進去後,他發現會場內竟然在播放「臺灣是全世界第一個用國家力量,推行B型肝炎預防注射的影片。」但被稱為防疫典範的臺灣,卻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在外圈宣達抗爭,實在諷刺,但這是臺灣面臨的國際現實。
2003年SARS爆發,由於臺灣非WHO會員國,被拒於門外,無法取得樣本與資訊,造成逾180人犧牲,時任衛生署署長的涂醒哲因疫情慘重而辭職。當年10月24日臺灣聯合國協進會成立,涂醒哲不但加入且致力推動重返世衛的工作,並每年前往日內瓦世衛大會,他說:「多年來,我們給予聯合國越來越大的壓力,因為若不讓臺灣加入,就會成一個防疫缺口。臺灣防疫成績世界前茅,面對新興傳染病,若被排除在外,對我們或全世界都十分不公平,讓臺灣進入世衛,對世界都好。」
「臺灣中國,一邊一國」、「臺灣要以正式名稱加入世衛,成為世衛完整會員國」、「臺灣需要世衛,世衛也需要臺灣」等觀念透過多年的宣達,使會員國陸續開始為臺灣進入世界衛生組織,投下贊成票,其間也曾取得觀察員身分。2017年起未接獲WHA觀察員邀請,至今仍被拒於門外,顯而易見是中國政治干涉下的結果,臺灣處境更為艱難。
中華民國與世衛組織關係簡述
1971年我國退出聯合國,也被迫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直至1997年開始嘗試以不同名義爭取參加世界衛生組織與大會,至2009年以中華台北名稱取得觀察員身分,2017年因當時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受中國打壓,因此未收到觀察員邀請,直至2019年連續3年被拒於世衛門外。
年輕醫師姜冠宇,整合跨界團隊向世界喊話
2018年,臺灣要進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訴求依然未變,世界衛生大會期間,一群年輕世代「醫院無國界」團隊,用醫療外交的策略,來到日內瓦,提出重要公衛議題,讓世界仍然看見臺灣。
2019WHA
Photo credit:世衛無國界
2019年5月「世衛無國界」的跨界青年團隊在日內瓦車站策展,讓來往的人們認識臺灣醫療成就。
身為團隊一員的姜冠宇當時表示,「運用策展與公共活動等宣傳吸引到有思想的國際人士,是新一代年輕人可以展現創意與跨域能力的絕佳途徑,也是有效的做法。要讓國外社會討論臺灣,就要先讓他們認識臺灣。」此行讓他發現以專業拚外交或許是更好的切入點。
翌年,他在毫無奧援的狀況下,堅持不能放棄之前的成績,挺身而出,組世衛無國界團隊,廣納各界專業人才,再度前進日內瓦世衛大會現場。這些志同道合的跨界青年,以協助臺灣發展永續的國際衛生合作關係為使命,促成了臺灣世衛外交協會的誕生。
「健康權不該只由醫師來代言,事實上在醫療領域的職類都應該在這件事上有相屬的角色,而也需要公關、行銷、設計、語言、國際關係等專業,都能提供不同的協助。」姜冠宇解釋吸納跨界人才的想法時說,因此,他們不設限的與年輕一代新創團體合作,可以發現陣容中有藥師、護理師、營養師、醫學工程師、生醫、社工等,甚至還有前外交人員,甚至對議題支持的學生等各行各業,他們想讓「每一個關心健康的臺灣人,都能影響世界。」
青年跨界合作突破外交困境,展現台灣醫療實力
Photo credit:臺灣世衛外交協會
臺灣世衛外交協會成立現場,集合兩代跨界合作,期以突破外交困境,展現臺灣醫療實力。
外交的瓶頸官方無法突破,就靠民間來打破
率領團隊前往世衛的過程中,姜冠宇並沒有隱瞞自己受到的壓力與困境,例如國內有些保守醫事同仁,對於前往世衛的宣傳,誤解並抹黑;或者各民團間經費來源重疊導致競爭⋯⋯他沒想到為國發聲前,自己人需先檯面下打贏自己人,但他也沒有怨天尤人,依然堅持理念,成立正式的民間組織以解決問題,包括持續溝通、長期募款等。
劍及履及的年輕人們已經規劃好協會的未來目標,姜冠宇說:「近程要募集國內新創的資源,擴大社會影響力,讓國人從自身的健康角度來理解國際衛生議題;中程將以組織之名參加全球永續在地化的活動與計畫,與各國團體合作,辦理論壇與策展,並為遠程做準備;最後希望能將臺灣創新的能量,展現在國際舞台,並與各國參加國際會議的專家與意見領袖交流。」以共同議題作為切入點,從民間實質顛覆形式的官方外交模式,讓世界不但看見臺灣,更無法忽視臺灣。
雖然是民間組織,但姜冠宇卻十分肯定政府各單位組織的支持,「事實上要進入這些外交部的會議,或者與衛福部談過,才了解他們的困境,而連續兩次在日內瓦舉辦的活動,若沒有外交部的協助,我們的活動是不可能成功的。」民間打先鋒,政府做後盾,臺灣對國際的關係建立需要更多的策略與技巧。
關於官民合作,涂醒哲則更有感觸,「世衛組織也不是一次就可以進去的,美國從棄權到國會以高票數支持,接著是在會議內幫我們,也走了十多年。」他表示這部分不斷在進步中,「臺灣世衛外交協會成立,就是把世界衛生當成外交的工具,政府只要樂觀其成,就很好,因為政府有政府的困難,NGO有NGO的力道,當然,若政府可多幫一點忙,那就更好。」對此,他特別讚賞姜冠宇處事應對的成熟,能體諒政府的處境,並在各組織團體間折衝協調。
雖說交棒,但涂醒哲仍受聘為臺灣世衛外交協會榮譽顧問,繼續傳承經驗,他開啟前往世衛宣達之門,具有深刻的歷史意義,也是年輕一輩中眼中值得效法的前輩,「未來,還要仰賴涂醫師的指導了!」接了下一棒的姜冠宇說。
【未來大人物】涂醒哲交棒姜冠宇 ,握手傳承進入世衛使命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tinyurl.com/y6rmqop3


http://bit.ly/2mVmfN7
因應臺灣高齡化社會的醫療照護需求及醫學中心缺乏與社區醫院垂直整合的機制,臺大醫院「內科部整合醫學科」、「家庭醫學部」以及「急診醫學部」,串連「臺大社區醫療群」、「臺大北護分院」、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與其社區醫療群,未來更希望延伸至與新北市醫療院所,建立雙北市聰明就醫與醫療銜接分級的體系轉診模式。希望在市民聰明就醫以及醫療服務體系改革下可以達到整合就醫流程、強化醫療效率、建立院際分工,以及推廣分級醫療的目標。
Choosing Wisely (聰明就醫)是2012年美國醫學會發起的串連活動,目前共有75個醫事團體和50個病友團體加入,已經發表500個重要建議,作為促進醫病對話以及臨床工作者的參考。
回顧聰明就醫運動興起的時代背景,起因於美國醫療耗用過多,醫療糾紛訴訟率也是世界最高,其健康支出甚至佔GDP 17%,是世界第一高醫療支出的國家。同時聰明就醫不僅在美國引起反思過度醫療的必要性,也引起許多先進國家的迴響,包括公醫制的加拿大、英國,以及社會保險制的荷蘭、義大利等。而各國聰明就醫策略多與各國醫療服務的生態有關,但大體上聰明就醫活動的主軸是希望破除病方醫療檢查做越多越好的迷思,以達到適切醫療的專業目的。
回到臺灣的脈絡,如何發展本土聰明就醫原則,必須重新建構醫療服務體系的定位與專科間合作。目前許多醫學中心出現急診壅塞、待床時間過久、急重症與輕症混合就醫的情形,與先進國家的急性照護體系有一大段距離。長期就醫自由以及醫療服務各自獨立的型態,無益於老化社會的醫療以及長期照護政策的發展。因此醫療服務機構如何在健保改革以及民眾參與下,發展有機有效的合作網路與就醫建議,取代現今民眾自行就醫多科診察,是除了發展國家發展長照體系、健全健保財務,醫界和民眾必須一起要思考的課題。
http://bit.ly/2mVmfN7


醫勞盟發言人姜冠宇醫師/前馬偕醫院外科住院醫師姜冠宇

醫師姜冠宇:鬆綁一例一休 勿過勞傷經濟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姜冠宇/醫師、醫勞盟發言人目前一例一休修法共識的方向,在於固定成本內增加工時延長的彈性,以維持企業生存,每月加班總量管制上限由46小時提高為54小時,並且假設在以總量勻支的前提下,鬆綁給予工時儲值空間。一例一休原本就是用高額的加班成本來達到實質兩例,在於不鼓勵企業加班做為普遍的產業結構改革,還給人民更多的時間,如果要增加制度的彈性,以歐美工時是有借有還,很講信用,通常經過熱季加班之後,接著就可以換來大量休息,做為一種工作量守恆的概念,但是台灣職場的風氣往往不是,台灣是沒有信用地壓低勞力成本來擴張業務,大家越做越多,感覺有為家計加到班,但是事實上,成本轉嫁是固定的,但是可以自己支配的時間被減少了,包含自己照顧家庭的時間,或甚至基本的睡眠的時間被剝奪。這個現象被稱為「低度工作控制」,企業主不想控制員工上班時間的延長,《BMC公共衛生》期刊的前瞻性世代研究於2012年發表,從2000年開始收集資料證實體力勞動工作及低度工作控制,亦使身體提早失能,相關研究還有對於大量依賴輪班制提出警訊,指出長期且尚未停止的輪班工作,會對大腦認知功能產生顯著損傷,尤其輪班中間休息間隔從11小時下修到8小時,越是休息不足就直接變換班別,健康風險越是提升。在加班總量方面,醫學期刊《Lancet》2015年已發表過統合分析,以歐美國家常用的標準工時(每周35-40小時)作為參照,發現工作者每周總工時超過41小時,罹患腦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即隨著工時增加而上升;每周總工時超過55小時者,罹病風險更顯著升高,與標準工時的族群相比,冠心病相對危險度增加13%,腦中風相對危險度增加33%。台灣的《勞基法》原本允許的每月加班工時上限為46小時,以四周換算,每周大約11.5小時,加上每周正常工時40小時,每周總工時達51.5小時,事實上已有健康風險。這已經失去原本一例一休的意義,以拼經濟為名,事實上還是走回人口不健康而吃垮經濟的老路,這整個不把健康風險轉嫁到社會當成一回事。受薪階級因為企業無誠意控制工時而陷於低度工作控制,等於職業生涯提早報廢並且增加退休後不健康,也增加整體腦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犧牲家庭時間,增加少子化不可逆的趨勢,加以疾病負擔上升,生產力無以為繼,企業也因此更難成長,社會福利體制也因此崩壞。血汗過勞永遠為國家首要結構問題,政府如果要解決危機應該要強化制度控制工時,而非一再鬆綁放任更多惡性循環。

醫師姜冠宇:鬆綁一例一休 勿過勞傷經濟 | 即時新聞 | 20171030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6KHYSV


(8) 姜冠宇 - #現場 - https://goo.gl/SLj7a4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姜冠宇 - 最新文章 第 1 頁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 https://goo.gl/ZtA5bo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姜冠宇 facebook - https://goo.gl/httkrz

Instagram 上的 Kuan Yu Chiang https://goo.gl/e26jj6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姜冠宇 醫師
醫勞盟發言人
公民醫師協會秘書長
馬偕外科二年資歷
亞東內科第三年住院醫師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八仙塵爆滿月 醫勞盟:醫護過勞未改善 | 即時新聞 | 20150727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MCxH6z


 

【庸醫害人】病情惡化 許達夫竟怪病患「產品」買不夠 - 鏡週刊 - https://goo.gl/GNSyVE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健保具名核刪喊卡 台民團籲勿走回頭路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中)7日與醫勞盟召開記者會表示,健保具名核刪是朝野共識,不能改回匿名的「黑箱審查」模式。(陳柏州/大紀元)
更新: 2017-02-07 9:11 PM 標籤: 健保, 具名, 核刪, 醫勞盟
【大紀元2017年02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吳旻洲台灣台北報導)新任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近日表示,健保核刪具名審查制度對醫生壓力太大,有必要檢討試辦成效。對此,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7日與醫勞盟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健保具名核刪是朝野共識,不能改回匿名的「黑箱審查」模式,因為具名才能監督檢視,並促使審查委員為核刪決定擔起責任;匿名審查容易導致醫師鬥爭、醫師對病人「過度醫療」等問題,呼籲陳時中表明立場,不能走回頭路。
衛福部8日將舉行新、舊任部長交接儀式,不過由於新部長陳時中日前受訪時曾說,上任後將推動醫療體系效率化、在不擾民的情況下保障食安、藥品查驗登記、改善醫療人員的勞動條件等目標,其中,讓醫師納入《勞動基準法》是最大挑戰,並主張健保具名核刪制度應該檢討,引發醫改團體憂心。
洪慈庸表示,國會、衛福部與民間團體過去8個月對醫療改革做了很多溝通,朝野先前也達成健保具名核刪的共識,但陳時中的言論卻令醫界錯愕。醫勞盟發言人醫師姜冠宇指出,健保核刪採具名審查之所以踩煞車,恐與醫院為了維持健保總額有關,政府為精簡高齡化社會日益增多的醫療費用,嚴格審查醫師對病人的醫療行為,若查醫師對病人施以過度醫療,取消健保支付是合理的改革方向。
姜冠宇強調,具名核刪才能監督檢視,並促進審查規範完整、也促使審查委員為核刪決定擔起責任。但過去匿名審查方式容易造成醫師間互相鬥爭,因為被匿名核刪後醫師下次處置可能會變得更保守,恐因此傷害醫師專業。
醫勞盟祕書長詹淳淇也說,陳時中的發言跟蔡政府主張的「公開透明」及「堅定改革」有很大出入,若要維持黑箱核刪制度,等於是個黑箱部長,呼籲陳時中能在「健保核刪」及「醫師納入勞基法」問題上具體表態。◇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陳時中擬暫緩健保具名核刪 洪慈庸:對改革潑冷水 | 新頭殼 newtalk - https://goo.gl/eMA7Gu


 

(5) 姜冠宇 - https://goo.gl/httkrz

在亞東醫院擔任住院醫師
之前在馬偕紀念醫院擔任外科住院醫師
之前在馬偕紀念醫院擔任 PGY Doctor
之前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擔任實習
之前在臺北市立萬芳醫院擔任實習
之前在雙和醫院擔任實習
之前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擔任實習
就讀台北醫學大學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醫學系
就讀台北醫學院醫學系
曾就讀臺北市私立延平高級中學
現居台北市
來自台北市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衛福部決塵爆住院免自費 醫轟:毫無道德可言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衛福部今天拍板,八仙塵爆家屬9月後7項自費項目一樣由政府買單,此決定引發醫師不滿。(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15 19: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八仙塵爆家屬要求國家繼續負擔醫療費用惹議,日前衛福部先代墊3個月自費項目,由新北市府買單,今天又拍板9月後的7項自費項目不必由家屬負擔,會再與新北市府了解;對此醫師姜冠宇砲轟,這項決策已「毫無道德可言」。
醫師姜冠宇在臉書批評衛福部。(圖擷自姜冠宇臉書)
醫師姜冠宇在臉書批評衛福部。(圖擷自姜冠宇臉書)
衛福部長蔣丙煌今天說,未來對塵爆傷患照顧,將由行政院層級決定,行政院已決定成立基金會,基本上不會讓家屬負擔7項健保不給付項目,未來將和新北市溝通,家屬不必擔心。
針對衛福部的決定,馬偕醫院外科住院醫師姜冠宇在臉書po文批評,「這款決策已經毫無道德可言了」,他反問衛福部「究竟是想強暴醫護?還是強暴下一任政府?」要大家繼續看下去。
姜冠宇臉書友人也批評,「會不會太誇張!家屬無理取鬧,衛福部跟著腦袋進水!」、「餵符部: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收治病患的醫院倒大楣了~」,姜則回應,大家應團結,不要再粉飾太平,在這些人面前談愛心只會被做賤而已。

------------------------------------------------------------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  

八仙塵爆滿月 醫勞盟:醫護過勞未改善 - https://goo.gl/PeYJSC

塵爆滿月仍持續過勞 醫:光稱讚賣命沒用!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EdK1Aj

--------------------------

林冠華家屬應該勇於提告洩漏紀錄的官僚

2015-08-03 14:12

姜冠宇

反課綱學生林冠華同學遭受壓力而自殺身亡,莊敬高職校長第一時間公開輔導紀錄,課綱微調召集人王曉波亦直言要大眾去看林冠華的病歷,過去就有自殺紀錄。這些人侵犯死者隱私的錯誤示範是非常嚴重的一件事,等於公然犯罪。或許這些腦筋簡單的官僚認為只要運用權力將第一手洩密的醫療院所暗藏得好,第二手公布病情的共犯,恣意曝光病人病情達到個人特定目的,也沒有任何罪名,也認為反正社會長期以來就不懂得尊重他人的隱私。

病患隱私權,又稱為病歷隱私權或醫療隱私權,為保護患者人格尊嚴,我國早有諸多立法。《個資法》第16條早已規定公家機關的權力不能無限上綱,即便是透過健保資料庫和雲端藥歷取得個資,也是犯下《個人資料保護法》第5條資料「不當連結」的罪刑,除了台權會日前引用根據學生衛生法第9條及個資法第16條譴責莊敬高職校長,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協會亦指出提供病人個資和隱私的醫療院所,及其人員違反《醫療法》第72條之規定:「醫療機構及其人員因業務而知悉或持有病人病情或健康資訊,不得無故洩漏」,可處五萬以上二十五萬之罰鍰,嚴重者更可以吊銷執照。刑法第316條業務洩漏秘密罪更是有詳加規定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精神衛生法第二十三條亦有媒體放大時相關的罰則。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莊敬高職校長公開輔導紀錄,已侵犯個人隱私權,圖為教育部長吳思華(左)與莊敬高職校長。(記者王敏為攝)

所以這件事情是可以積極追究的,而且教育意義非常大,如果病歷和輔導紀錄都可以任由黨國體制這樣充分利用,那這樣我們又何必建立醫療系統與學生輔導?去求助的人不就等於挖坑自找麻煩嗎? 

有時疾病被標籤化,也是因為民眾不夠認識疾病,一個憂鬱症的患者,也可以具體行動帶給別人快樂與希望,林同學生前就在鄭捷事件主動參與團體給予他人關懷,不是只有憂鬱症,而是所有精神疾病的患者與一般人一樣都能做到,這光芒正是照出那些可恥大人的黑暗。

面對陽光背後難免有陰影,只要是人在社會上生活,就難免有挫折,也難免會生病,就是嘗過這些痛苦,一個生命才會開始有思想、有理想、有無限可能,為了保護未來這些夢想與價值,我們更要懂得尊重並保護彼此每一個人的過去,這也是在保護我們自己的尊嚴,讓我們在陽光下前進同時不讓背後的陰影威脅我們。社會應該鼓勵林同學的親屬勇於提告這些可恥的官僚及教育人員無故洩漏隱私,為保護林同學的尊嚴,也是提升台灣重視隱私保護,建立信任的社會風氣。

醫勞盟副秘書長


----------------
衛福部助燒傷患住院免自費 醫師批毫無道德可言
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2015-07-15 20:11

衛福部助燒傷患住院免自費 醫師批毫無道德可言
衛福部(圖中為衛福部部長蔣丙煌)指出,傷患住院期間,健保的7項自費部分都由政府買單。醫師姜冠宇在臉書批評,這項決策已「毫無道德可言」。(中央社資料照片)
八仙粉塵爆燃事件,有家屬要求國家繼續負擔醫療費用引發爭議,日前衛福部先代墊3個月自費項目,由新北市府買單,衛福部指出,傷患住院期間,健保的7項自費部分都由政府買單。不過,此舉也引發醫師姜冠宇在臉書批評,這項決策已「毫無道德可言」。

衛福部今天表示,八仙塵爆傷患住院期間的醫療費用,原則是免自費,也就是說,3個月後的病房差額等7項自費項目,一樣由政府買單,未來會和新北市溝通,家屬不必擔心。

針對衛福部的決定,醫師姜冠宇在臉書批評,「這款決策已經毫無道德可言了」,他反問衛福部「究竟是想強暴醫護?還是強暴下一任政府?」。他還要大家繼續看下去。

姜冠宇臉書有人留言對此表示,「會不會太誇張!家屬無理取鬧,衛福部跟著腦袋進水。」姜冠宇也回應,大家應團結,不要再粉飾太平,在這些人面前談愛心只會被做賤而已。
-----------------
2015年07月09日15:39
八仙塵爆造成嚴重死傷,燒燙傷病患後續問題仍尚待社會大眾關注。馬偕醫院外科住院醫師姜冠宇對此坦言「久病無孝子」。

姜冠宇直言,八仙塵爆傷患後續的心理層面及社會適應需要密切關注,因為「久病無孝子」的現象將會發生在這些年輕人身上,也就是說社會大眾對他們的「加油打氣」,將會在一、兩個月後消失,到時候他們將會被視為消耗醫療資源的族群。

另外,由於燒傷病患都有「疤痕攣縮」使得動作受限、傷病患也會因心肺功能受損讓就業能力大減,「殘酷的社會現實底下怎麼支持他們, 也是大問題」。姜冠宇直白的說,這些20歲上下的年輕人受到如此災難、外觀完全變形,心理必定受到嚴重傷害,「後續的心理建設是非常大的重點」。呼籲政府要趁現在民眾熱情還在時,為這些年輕人規畫就業計畫,讓他們有需要時能從迎合未來職場需求的就業配套措施獲得足夠的資源。「不然熱情冷卻時,人性開始出現,到那時怎麼呼籲都來不及了。」(葉國吏/綜合報導)
-----------------
2015年07月03日10:06
八仙塵爆造成2死、近500人輕重傷,燒燙傷病患後續問題仍尚待社會大眾關注。馬偕醫院外科住院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發表「八仙燒傷事件 社會疑義整理」,文中提出三點後續問題,直言「醫療器材及人力的消耗戰,現在才正開始」。

姜冠宇文中寫道「植皮 大片燒傷病患有植皮面積不夠的危機」,表示燒燙傷患者想要痊癒,最終要「植自己的皮」,其他不屬於自己身上的皮,最後都會因自體免疫反應被溶解,認為這些身上超過60%的病患,身上可取皮區明顯不夠,「後續策略,我們現階段連想都不敢想」。

第二「呼吸系統的發炎反應及纖維化」,姜冠宇認為這些這次八仙事件是「塵爆」,所以嗆傷病患一開始會肺泡發炎導致肺大量積水,最後可能還會需要動用到葉克膜。他坦言這部分的病人好轉狀況「不樂觀」。

第三,「心理層面 及後續社會適應」。姜冠宇認為20歲左右的年輕人受到這種創傷、外觀完全變形,心理絕對受到嚴重傷害。姜冠宇坦言,「久病無孝子」現象也會發生在這些傷患身上,民眾加油集棄的熱情一、兩個月後就會退去,接著就會被認為消耗醫療資源等,「在殘酷的社會現實底下怎麼支持他們,也是大問題」。

姜冠宇認為「醫療器材及人力的消耗戰,現在才正開始」,呼籲台灣民眾及醫療決策高層,別在獨厚醫學中心,改善自己就醫習慣,信任自己社區範圍的中小醫院及診所,醫療高層也要規劃平時落實醫療轉診,這種災難發生時的各種荒唐現象才能減至最低。(葉國吏/綜合報導)
---------------
塵爆傷患的未來在哪? 醫師憂兩個月後沒人關心
2015/07/09 17:16:00
八仙塵爆帶走3條寶貴生命,而大批的燒燙傷病患仍在接受治療,但是後續如何回歸正常生活也令人憂心。馬偕醫院外科住院醫師姜冠宇認為「久病無孝子」,當民眾的關注消失後,這群受難者未來將面臨就業與生活的困境。
八仙,塵爆(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八仙塵爆。(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醫師姜冠宇認為塵爆傷患,因「疤痕攣縮」與心肺功能受損,未來將影響其就業能力,除了要克服身體上的不便,後續心理建設也很重要,直言「殘酷的社會現實底下怎麼支持他們,也是大問題」。

姜冠宇呼籲趁社會大眾仍關心塵暴傷患時,政府應儘早制定相關的就業計畫與配套措施,否則一、兩個月過去,這些年輕人將被視為消耗醫療資源的族群。
------------------
補助到痊癒引爭議 氣爆受災戶嘆:「你們不是乞丐,我們才是」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台北榮總家屬代表、發言人唐美娜盼政府「承諾補助傷患至痊癒」言論,遭網友批評。(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7-15 08: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八仙塵爆案,受害者家屬以「家屬聯絡網」為名組織自救會,團結求償,台北榮總家屬代表、發言人唐美娜盼政府「承諾補助傷患至痊癒」言論,遭眾多網友批評,一名網友說,自己是高雄氣爆受災戶,並寫下:「是啊..你們不是乞丐,我們才是。」短短不到一天有超過1400名網友分享。
這名網友「林右肩」在臉書上發文說,「你家小孩去跑趴發生意外..是國家的事,別人家小孩有天晚上走在路上忽然就被炸死了,那是他家的事。」
他表示,「我們沒有動用國家預備金、也沒有國家特別編列預算,但很感謝高雄市政府以代位求償的方式省去冗長的訴訟過程,先替每個遭遇變故的家庭解決困難,更感謝四面八方社會大眾的幫助。」
這名網友無奈說,自己是高雄氣爆受災戶,「我不知道這跟政黨有沒有關係,我也不知道這跟南北有沒有關係,但我知道寧願沒事多去北部跑跑趴,也千萬不要走在南部的路上。」
-----------------
大眾沉默聲音之思辨 ---- 姜冠宇
2014/11/24 19:20瀏覽142迴響0推薦0引用0

2014-11-24
前些日子批踢踢八卦版有一個引起網友廣大討論的文章,原文是描述公教出身的父母,在這次市長選舉傳給孩子的Line,寫到:

「人之所以有別於動物最主要區別在於人會飲水思源、知恩圖報,我們是典型公教家庭且爸爸一輩子領國民黨薪水,從而栽培撫養妳們長大,別人可以反國家反國民黨,而妳們基於人情義理能反嗎?現在反國家政黨,以後是否視老了的父母為無物、視為草芥呢?現在的網路是年輕人的天下,現在網路在瘋狂造『柯神』,被造神的下場大家拭目以待?另不要去妒忌別人的權貴,醫生子女及其生活難道不是另一種權貴嗎?跟我們公教家庭比起來有一樣嗎?所以人不要一直比較永遠比不完!要想我也要如何讓我的下一代成為另類權貴!」
這訊息是一種心理控制的語言,但筆者要探討的是最後一句,「要想我也要如何讓我的下一代成為另類權貴!」這正點出台灣教育系統與經驗傳承以來最大的問題,長輩如果是抱著這種利己態度教育下一代,那孩子從事任何領域都是失敗者,即使僥倖成功,也是曇花一現,因為終究會被眾人看清其目的。
教育的目的是讓自己在社會成為一個有功能的角色,解決大家共同生活時會遭遇到的問題,在這社會中一個人扮演著不斷幫助別人的角色,別人也才會反饋幫助你,彼此達成人生的理想,實現高度價值的目標。正因如此,職業不應該分貴賤,每個職業頭銜更無分階級,整個社會就是一個團隊合作,這種社會才禁得起各種難關的淬煉,邁向高文明高生活品質,這才是競爭力。
期待這次定調為階級戰爭的市長選舉,在選後相關的議題應該要好好被探討,好好被處理,讓我們的教育使年輕人更有思辨力與高度的道德人品,打破階級與族群的弊病,讓經驗不斷翻新,勇於挑戰上一代不敢面對的問題,創造一個不問頭銜彼此尊重,強調互助,高度跨領域團隊合作,良性循環的社會,也讓我們以更光明與開闊的態度教育我們的下一代,與下下代,並且肯定年輕人的勇於改變。(作者係醫師)
--------------

(17) 姜冠宇 - https://goo.gl/XIe0j0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牛樟芝能抑制乳腺癌腫瘤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