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中西區小西門里地方民眾最近向議會陳情,希望能將遷到東區成大校園內的小西門城城樓,再遷回原址,由於台南市許多古蹟隨著都市開發而遷移,都不在原來的位置,到底古蹟應不應回復原址
從廢棄物變成搶手貨 古蹟是否回復原址引論戰
By 聯合新聞網, ubrand.udn.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6日, 2019
台南市中西區小西門里地方民眾最近向議會陳情,希望能將遷到東區成大校園內的小西門城城樓,再遷回原址,由於台南市許多古蹟隨著都市開發而遷移,都不在原來的位置,到底古蹟應不應回復原址,引發討論。
台南市小西門城從原址被遷到成大校園內,最近地方上又希望能遷回。圖/報系資料照
二度遷移 恐破壞古蹟
台南在清代原有大、小東西南北門共計8座,但隨著時代變遷、都市開發,大多拆除,原來位在中西區府前路與西門路口附近的小西門城,又稱為「靖波門」,興建於1775年,由台灣知府蔣元樞所建,1788年(清乾隆53年)時改為新小西門,1968年時當時的市政府為拓寬道路,打算拆除小西門城,在當時成大校長羅雲平的爭取下,1970年遷到成大校園內,2012年校方爭取經費,將原址的小東門城牆連結小西門城樓,加以整建。
上周小西門里地方居民向議會陳情,表示當地仙草里與小西里合併為小西門里,小西門的舊名雖然恢復,但城樓卻已不在,希望能把小西門城遷回,但因原址是大馬路,要遷回原地不可能,希望能遷到附近的和意公園(晶英酒店前方)裡,與周邊的古蹟與飯店群共同發展,帶動地方觀光。
台南市小西門城從原址被遷到成大校園內,最近地方上又希望能遷回。圖/報系資料照
地方上的聲音傳出後,引發許多的討論,「古蹟到底該不該回原址」,主管的文化資產管理處樂見其成,但也提醒有許多問題仍要考慮,包括兩度的遷移可能會對城樓產生相當大的破壞,當年小西門城移到成大,組裝時未注意,將小西門字樣的外城裝到內城,內外相反,使得小西門城無法保存古蹟的身份,再次遷移磚體預估只能保留約5成。
同時和意公園的周邊為日治時期的刑務所官舍群,與清代的城樓是否搭配,還必須要由古蹟審議委員會討論才能決定。
而成大則認為古蹟是否該遷回原處是可以討論,但小西門城在成大近50年,與周邊的市定古蹟小東門城牆已融為一體,已彰顯古蹟保存的意義,是否要冒破壞的風險再把城樓遷回去。
當年沒人要 如今大家搶
事實上,台南歷經時代的變遷,很多的古蹟都不在原址,或不是古蹟的古蹟、被一般人誤以為是古蹟,而將錯就錯。
小西門城當年因為道路開闢,原本要被拆毀丟棄,因當時成大校長羅雲平有保護古蹟的觀念,而力爭把古蹟遷到寬廣的校園內,才在經歷近50年後,保存了這座城樓,如今地方希望遷回,成大卻捨不得放手,而有「當年沒人要,如今大家搶」的說法。
台南市小西門城下方仍可見當年留下的石刻,上書有「農商負販車牛往來,不許兵役勒索」字樣。圖/報系資料照
台南很多古蹟都不在原址,像是現在位在健康路的忠烈祠的狛犬像,原本是在台南市立美術館過去的台南神社內,當地在日治時期是神社,國民政府遷台後改為忠烈祠,之後忠烈祠遷到健康路,日治時期銅製與石製的狛犬就被一起遷往忠烈祠,其實與忠烈祠並無關,之前美術館興建,地方文史工作者建議把狛犬遷回美術館。
而位在目前台南公園北側的重道崇文坊,是台南現存的四座牌坊之一,但原址也不在現處,而是位在目前的湯德章紀念公園圓環附近,清代為表彰林朝英捐款修建縣學,而特別頒給,日治時期因闢建南門路面臨被拆毀,林家後人自行遷移到台南公園現址,之前湯德章公園整建,也有人建議把重道崇文坊遷回。
其他像是赤崁樓內9座贔屭御碑更是命運多舛,歷經三次遷移,依照台南文化資產保存處的資料,原址是目前的古蹟原台南州廳(現為國立台灣文學館),經過三次搬遷才移到赤崁樓旁,台南市文資保護協理前理事長曾國棟認為,與其讓古蹟搬來搬去,大家不妨多花心思來彰顯古蹟、文物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而小西門城搬到成大後,與原址的小東門城牆結合,很多人到附近參觀,都以為小西門城是小東門城;此外,台南著名的景點安平古堡,大家以為的古蹟「古堡」,事實上是戰後增建,並非古蹟。


大南門- 【台南- 中西區】 城門內有一個道光二十八年六月所頒布的禁止守城兵士勒索碑,上頭寫著:「欽命鎮守臺澎掛印總鎮府葉 分巡 提學按司道徐 示 農商負販,車牛往來, 不許兵役勒索,特示。 道光貳拾捌年陸月日勒。」- https://goo.gl/49hcD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