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駐台協助國軍訓練內情曝光。
近年來兩岸局勢緊張,澎湖由中途補給地位,躍居前線戰略位置,地方早就傳聞美軍派出技術指導,進駐澎湖天弓基地,部署愛國者地對空攔截飛彈,美國在台協會也曾在澎湖,舉行《援手》社區第一線反應員培訓計畫工作坊戰術戰傷救護,會場也出現數張美國人面孔,但始終止於傳聞,卻意外因一場酒後鬥毆案間接證實。
全案發生在去年12月25日,呂姓、劉姓、莊姓男子等3人至麥當勞附近的越南店消費,翌日凌晨1時許,呂男等人準備搭乘電梯離開,在電梯口碰到3名美籍壯漢,因雙方發生碰撞,加上語言不通,爆發推擠及口角衝突。其中一名美籍男子,遭劉男、莊男徒手毆打,一旁另兩名美籍男見狀後,隨即將雙方隔開,呂男見對方想跑,還拿木椅、滅火器攻擊,讓已受傷的美籍男頭部受鈍挫傷。
警方獲報後到場,將涉案呂男帶回偵辦,美方雖有人受傷,疑因身分敏感,不願對呂男等人提出傷害告訴,也未到醫院驗傷就離去;不過,警方檢具事證後,仍依妨害秩序罪移送法辦。遭毆3人傳聞是派駐澎湖協助訓練的美軍特戰教官,但3人未被證實具軍職身分,宣稱是美國在台協會雇員。不過案發後檢警都三緘其口。
澎湖圍毆幹架事件 意外暴露美軍駐台協助國軍訓練?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8QV86H


沒紅茶不打仗,英軍坦克兵演示正宗下午茶怎麼泡-坦克兵還展示了如何在"挑戰者」2型主戰坦克上沖泡一杯正確的英式下午茶/專門研製了一種叫做車載加熱器的小爐子,可以使用坦克上的輔助電源,在坦克裡面就可以燒下午茶了!美國人在因為沒有「煮茶器」被英國人嘲笑為「鄉巴佬」後,立刻行動,在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和M2「布萊德利」步兵戰車上安裝了相似的飲水、口糧加熱器(Heater,Water & Rations)。 這樣,美利堅的士兵和不列顛的士兵都可以在坦克裡面開茶會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

英國 Electrothermal 公司生產的 RAK-15/30 車載電熱器了。 RAK-15/30 可供戰車人員泡茶、加熱食物,甚至到了美軍手上,還可以換成食用油,提供油炸食品。▲ 對英國戰車官兵來說不可或缺的 RAK-15/30 電熱水器。(Source:世界尖端武器觀測站)以國人對於泡麵的熱愛程度,相信國軍 M1A2T 主力戰車若也有裝備電熱器,對提振士氣會有絕大幫助
挑戰者不能亡,英國斥資 312 億升級 Challenger 2 戰車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3AmbE5



震撼瞬間》陸戰隊66旅重砲射擊 M109自走砲轟雷震天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


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

陸軍坑子口靶場。記者洪哲政/攝影
美軍來台現勘我M1A2T戰車訓場 陸軍今年展開整建 | 軍事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xxG0iX
陸軍司令部對美採購M1A2T型戰車,明天將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首度說明全案進度。美方去年已來台赴裝訓部坑子口靶場、420訓場及北測湖口訓場現勘,認為若經整建,可滿足新型戰車訓練使用;陸軍今年起已啟動訓場整建與戰車堡建置等工程規劃作業。
陸軍司令部表示,耗資新台幣398億125萬6千元採購108輛戰車,將分4批次於民國112至115年接裝,部署於北部地區,以提升地面防衛作戰能力及確保中樞安全戰力。
陸軍司令部表示,新型戰車採購案於108至116年編列預算新台幣405億2415萬9千元,循軍購管道向美採購新型戰車108輛。陸軍司令部強調,M1A2T型戰車具備數位指管能力,亦能提升聯合作戰整體作戰效益,其強大火力、高速機動力及裝甲防護力,將成為聯合國土防衛作戰中的致勝關鍵。
陸軍司令部表示,陸軍已於去年11月8日獲得「新型戰車」發價書,依程序辦理採購計畫,經國防部12月10日核定,由駐美軍事代表團於12月13日簽署發價書,全案軍購款預算上 限美金13億495萬9千元,折合新台幣398億125萬6千元,並於12月20日於政府採購網登錄決標公告,全案軍購款合於立法院審議額度,後續將由華美雙方依節點管制共同執行各項作業 。
陸軍司令部表示,為周延全案作業,自今年起已啟動師資種能、訓場整建、戰堡建置、模擬器購置及準則發展等相關配套整備。
陸軍司令部表示,為建立新式戰車未來教訓能量,M1A2T型戰車師資種能採赴美訓練模式,運用美軍現有訓場及師資培訓陸軍種能84員、操作36員、維保48員,訓期6至9個月,預於 112年初選員赴美受訓;而為利選員作業,現正運用國內語文班隊培訓,預劃培訓語文專長人員計168員;另掌握曾就讀美軍校受訓的年輕軍、士官72員,依職務及經管發展納入候選名簿以廣儲人才,擇優送訓。
陸軍司令部說,美方曾於去年2月18至25日與來台赴裝訓部坑子口靶場、420訓場及北測湖口訓場現勘及研討,認為現有訓場經整建後將可滿足新型戰車訓練使用,現已啟動相關工程規劃作業。而因應兵力部署及駐地調整,也已檢討部署營區增建、增修掩體,以強化部隊戰力防護作為美軍來台現勘我M1A2T戰車訓場 陸軍今年展開整建 | 軍事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xxG0iX

https://youtu.be/1Nl6NyHrcrE
https://youtu.be/mJ9M_wlgi1Q
https://youtu.be/PZ4cKpNmnEk
https://youtu.be/o0wMzBS0woo

李定中-陸軍裝甲兵訓練指揮部 指揮官李定中 少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pcpXWW


M1艾布蘭主力戰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M1%E8%89%BE%E5%B8%83%E8%98%AD%E4%B8%BB%E5%8A%9B%E6%88%B0%E8%BB%8A

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


M1艾布蘭主力戰車 - 維基百科 m1a2 http://tinyurl.com/yxsvmu4m


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


斯圖亞特輕戰車(Stuart tank;M3/M5輕戰車)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國製造數量最多的輕戰車。歐洲戰場上所使用的英軍以美國南北戰爭名將斯圖亞特為M3和M5戰車命名。在英國,它同時擁有「甜心」(Honey)的非官方暱稱。美國陸軍則僅以「M3輕戰車」和「M5輕戰車」作為官方名稱。
斯圖亞特戰車是美國以及其盟國在二戰使用最廣泛的輕戰車,從歐洲、北非到菲律賓,甚至是東南亞叢林以及島嶼上皆有斯圖亞特的蹤跡。並在租借法案的推廣下陸續提供給蘇聯、中華民國、法國、南斯拉夫、葡萄牙及若干中南美國家使用,其中有部分甚至持續使用至1996年。
1949年在國共內戰的金門戰役中,國軍擊敗共軍的關鍵「金門之熊」部隊,便是由21輛M5A1戰車組成的一個戰車營(缺二連)。
發展歷史
北非戰場上的M3/M5斯圖亞特戰車
二戰之初,隨著歐洲情勢緊張,美國戰車設計師意識到M2輕戰車已經變得過時,於是進行了整體升級計畫,美國以1938年推出的M2A4輕戰車設計進行強化,包括更換引擎、厚實裝甲、採用加入避彈設計炮塔以及新的37公厘主砲、並因應加重的車身重量而修改驅動輪及懸吊系統。新的戰車被命名為「M3輕戰車」,於1941年3月至1943年10月間生產。如同其前身M2A4戰車,M3裝備一門37公釐M5主砲,以及三挺M1919A4機槍:一挺與主砲同軸,一挺在砲塔頂端,一挺在副駕駛座前方,然而車身槍塔的機槍常被拆除以換取更多空間。M3使用兩具新版本的凱迪拉克七汽缸輻射型引擎(星形發動機),全部共有250匹馬力;但1941年時由於引擎材料開始短缺,有約500輛的M3改裝上了吉伯森(Guiberson)T-1020柴油引擎。車身採斜面設計,並將駕駛艙蓋移到上方,但車身由於過高且有許多稜角,給對手有很大的射擊面積。
M3系列的生產由美利堅汽車與鑄造公司(American Car and Foundry Company)負責。改良型M3A1則於1941年八月服役,M3A1搭配了有動力旋轉裝置的改良型同質焊接式砲台,具有一陀螺穩定器可使37公釐主砲於行進中能精準射擊,砲塔內部並採吊籃式設計。此時,有一全車體均採焊接式的先導實驗車體,被稱M3A1E1。下一型M3A2亦採焊接式設計,主要結構與M3A1大同小異,並沒有投入生產。之後的M3A3則有許多地方被重新修改,包括砲塔、車身以及車身機槍座。儘管使用單位抱怨該戰車火力不足,改善型的M5輕戰車依然保留了37公釐主砲。M5自1942年開始生產後逐漸取代了M3,並在1944年被M24輕戰車取代
中華民國陸軍
現存的中華民國M3A3輕戰車
中印緬戰區的國軍M3A3輕戰車
國共內戰時的M3A3輕戰車
被稱爲「金門之熊」的中華民國國軍M5A1戰車
參與金門戰役的國民革命軍戰車「金門之熊」M5A1,陳列於古寧頭戰史館。
美軍提供M3系列給中華民國的起緣起自於租借法案以及日本對美開戰。1942年第一次緬北戰役結束後,國民革命軍部分人員撤往印度進行重編;為了活用租借法案物資,國民政府在印度成立駐印軍戰車訓練班,並在民國32年(1943年)建立駐印軍戰車第一營,全營使用M3A3。之後在滇西緬北戰役時編入新一軍參戰,並在1944年3月3日瓦魯班戰役(Walawbum)中成功擊潰日軍第18師團師部,此次重大斬獲後來訂為中華民國裝甲兵節。
國共內戰初期,國民革命軍的M3A3為駐印軍時期接收裝備,並通通納入戰車第一團使用。1948年接收了美軍遺留在太平洋戰區的M5A1,隨著國軍節節敗退,裝甲部隊也在三大戰役中潰滅殆盡。裝甲司令部在徐蚌會戰後,著手重建裝甲部隊。
二次大戰後,美軍在菲律賓、關島和沖繩各地留下許多戰車。由於運回美國費用太高,也沒有用途,於是大多拆掉武裝和通信系統,任其自然報廢。裝甲司令部參謀長蔣緯國就和美國交涉,把這些戰車買下來運往上海,堆在虬江碼頭。重建的各戰車營就自行尋找堪用的車輛和零件,加以整修組裝。其中戰車第三團第一營湊出廿二輛M5A1戰車,編製成兩個連經過在台灣的短暫整訓後移防金門。[1]
1949年10月24日,共軍三個團近萬人兵力渡海登陸金門,與國軍爆發三晝夜激戰,是為金門戰役。由於共軍過度輕敵,反戰車武器失效,遭到M5A1戰車痛擊。戰一營先是守住戰略要地瓊林和安岐,隨後擊潰困守海灘和古寧頭各村莊內的共軍,幫助國軍取得勝利。戰役結束之後,金門防衛部司令胡璉贈與戰三團第一營「金門之熊」稱號,表彰該營在戰役中的表現。[2]M3/M5斯圖亞特戰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Z3yExS


擊潰日軍的裝甲國寶遭無厘頭改裝 網友關切陸軍不甩
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
2019-03-08 01:33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裝甲兵訓練指揮部上月27日舉行隊慶,有鑽研軍事裝備的電影公司發現裝訓部陳展的一輛...
裝甲兵訓練指揮部上月27日舉行隊慶,有鑽研軍事裝備的電影公司發現裝訓部陳展的一輛美製M3A3戰車,驚為國寶。圖擷自黑水電影臉書粉絲專頁
裝甲兵訓練指揮部上月27日舉行隊慶,有鑽研軍事裝備的電影公司發現裝訓部陳展的一輛美製M3A3戰車,驚為國寶。由於M3A3戰車曾參與過國軍遠征緬甸援救英軍、擊敗日軍的瓦魯班,裝訓部現存這輛M3A3戰車,是我國現存唯一一輛。但這家專研裝甲戰車翻修的公司卻發現,這輛M3A3戰車的履帶及前傳動輪,已被改裝成現役M109自走砲車履帶系
國防部長嚴德發是裝甲兵科出身,不少軍中將領也注意到此事。該公司透過臉書粉絲專頁批評,這種「無厘頭」改裝,「有人用保修腦的思維,犯歷史之大忌」,「尊重文物就是尊重歷史,尊重歷史就是尊重當年為這面國旗犧牲的英雄們」,呼籲國防部盡速更正錯誤,以免貽笑國際,損及我國顏面。該公司臉書粉絲頁「開地球」呼籲此事多日,記者據此向陸軍司令部查證兩日夜,陸軍至今不願評論。
根據裝訓部的記載,美製M3A3戰車,在國軍服役時間是民國32至33年,全車重量有16噸,武器系統包括37公厘平射砲一門、0.30吋機槍三挺。曾隨駐印遠征軍參加民國33年3月2日至8日的瓦魯班戰役。
裝訓部記載,當時日軍進攻緬甸,仰光不守,英軍危急,我政府應英軍的要求,遣國軍勁旅遠征緬甸,與盟國友軍初次並肩作戰。民國33年3月3日,中國駐印軍第一營奉令反攻緬甸,打通中印公路,該營在胡康河谷穿越古樹參天的原始森林,迂迴敵後,於3月8日直撲瓦魯班,一舉攻入日軍素質精銳的18師團司令部,摧毀其指揮機構,使我軍得以迅速挺進胡康河谷,對戰局情勢的扭轉裨益良多,也為我裝甲部隊留下永誌難忘的光榮事蹟。
黑水電影公司粉絲頁表示,裝甲兵學校館藏的這輛M3A3戰車,是我國僅存唯一一輛國寶級戰車,2月27日隊慶,他們卻發現該車履帶及前傳動輪,已被改裝成現役M109自走砲車履帶系。粉絲頁批評,相信沒有任何人可以認同將歷史文物如此無厘頭改裝,任何文物的修復都是以恢復當年出廠狀態為優,恢復最後使用狀態為次,改為現役他車履帶這在全球都聞所未聞。粉絲頁籲請國防部將此錯誤盡速更正,以免貽笑國際,損及我國顏面。
國防部與陸軍司令部多日未回應或重視此事,粉絲頁昨又貼出一張民國33年5月20日,奔馳在利多路上的M3A3戰車照片。貼文說,此時此刻,如果履帶換上現代M109自走砲履帶,這故事要怎麼發展下去呢?尊重文物就是尊重歷史,尊重歷史就是尊重當年為這面國旗犧牲的英雄們,邏輯很簡單,了解為什麼,就不會有人用保修腦的思維,犯歷史之大忌。
黑水電影臉書粉絲頁貼出民國33年5月20日奔馳在利多路上的M3A3戰車。再次呼籲...
黑水電影臉書粉絲頁貼出民國33年5月20日奔馳在利多路上的M3A3戰車。再次呼籲軍方:尊重文物就是尊重歷史,尊重歷史就是尊重當年為這面國旗犧牲的英雄們。圖擷自黑水電影臉書粉絲專頁
裝甲兵訓練指揮部上月27日舉行隊慶,有鑽研軍事裝備的電影公司發現裝訓部陳展的一輛...
裝甲兵訓練指揮部上月27日舉行隊慶,有鑽研軍事裝備的電影公司發現裝訓部陳展的一輛美製M3A3戰車,驚為國寶。圖擷自黑水電影臉書粉絲專頁
擊潰日軍的裝甲國寶遭無厘頭改裝 網友關切陸軍不甩 | 軍事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3JXJc4
---------------------
抗日國寶戰車變拚裝車 陸軍司令部訴不得已苦衷
2019-03-08 07:49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陸軍裝甲兵訓練指揮部上月27日舉行隊慶,有鑽研軍事裝備的電影公司發現裝訓部陳展的一輛美製M3A3戰車,驚為國寶,但也發現戰車動力系統遭粗魯拚裝改造,上網批評。陸軍司令部表示,實在只剩這一輛且無法獲得原動力套件及履帶現品,只能感謝外界關心。
M3A3戰車曾參與過國軍遠征緬甸援救英軍、擊敗日軍的瓦魯班。但這家鑽研裝甲戰車翻修的公司卻發現,這輛M3A3戰車的履帶及前傳動輪,已被改裝成現役M109自走砲車履帶系,批評是無厘頭改裝,籲國防部改善。
對此,陸軍司令部回應:M3A3戰車曾於民國33年3月對日抗戰期間,參與瓦魯班戰役,但此型戰車隨戰事遺損殆盡,目前僅一輛留存裝訓部陳展,做為裝甲兵歷史教學使用。104年整修時,因無法獲得原動力套件及履帶現品可供更換,遂以現有裝備,採仿古方式,進行履帶與主動輪等局部修整。
陸軍司令部,感謝外界關切,未來陸軍軍史文物整修將以更嚴謹周延態度,進行修復。


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

陸軍M1A2T戰車說帖曝光 戰力大勝老共99式戰車!
陸軍M1A2T戰車說帖曝光 戰力大勝老共99式戰車!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C0Vc77
陸軍發佈M1A2T戰車採購說明,並以性能對比方式,指M1A2T戰車無論是在火力丶防護力及機動力等指標上,都大勝中國解放軍的99式主力戰車。(圖:取自陸軍司令部官網)。
2019-11-02 11:43:19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我國向美國採購108輛M1A2T戰車,將在本月簽署發價書(LOA),根據陸軍最新發佈的M1A2T戰車採購說明指出,M1A2T戰車無論是在火力丶防護力及機動力等指標上,都大勝中國解放軍的99式主力戰車,M1A2T戰車的獲得,將可大幅提升我國地面防衛作戰能力。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在上月28日審查國防部109年度預算時,M1A2T戰車採購案獲得熱烈討論,會中也決議針對全案預算先凍結其中的2.5億元,待國防部提出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
陸軍司令部則在官網發佈最新的M1A2T戰車採購說明,以圖文並茂方式說明採購M1A2T戰車的必要性。對於為何要買M1A2T戰車?陸軍司令部表示,戰車為灘岸殲敵的關鏈戰力,也是陸軍戰力的表徵,M1A2T戰車的獲得,將可大幅提升我國地面防衛作戰能力。
陸軍表示,M1A2T戰車採購案具有四大特點,包括:快速機動能力丶掌握戰場主動;汰換老舊裝備丶提升整體戰力;提升聯戰效能丶精準火力殲敵;重點要域部署丶鞏固中樞安全。
在M1A2T戰車性能與中國主力99式戰車的比較上,陸軍也以比表格方式進行比對,M1A2T戰車無論是在火力丶防護力及機動力等指標上,都大勝中國解放軍的99式主力戰車。
陸軍M1A2T戰車說帖曝光 戰力大勝老共99式戰車!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C0Vc77
陸軍發佈M1A2T戰車採購說明,指M1A2T戰車的獲得,將可大幅提升我國地面防衛作戰能力。(圖:取自陸軍司令部官網)。


M5A1戰車
古寧頭戰役發生時,熊老才18歲,擔任戰車第三團第一營第三連上士射手。民國38年10月24日,他所屬的66號M5A1戰車在演習結束回程途中履帶故障,搶修期間,同排的64號、65號兩輛戰車一同留守灘頭警戒。24日深夜,共軍第十兵團下3個團9千餘人,搭乘以漁船為主的大小船隻3百餘艘渡海進犯金門。25日凌晨一點多,我軍201師突擊排排長卞立乾中尉查哨時誤踩地雷,驚動了防線上的官兵,也因此發現渡海來犯的共軍。
當時熊老急忙跳上戰車,順手摸到一發砲彈,腳一踩就打出去了,正好擊中共軍彈藥船,引發爆炸與大火,不但重傷船上的副指揮官,也照得海面有如白晝。共軍如潮水般一波波湧上灘頭,熊老的手幾乎沒離開過扳機,戰車上的123發砲彈與7500發機槍彈,天亮時已打得一發不剩,海灘上盡是共軍死屍。

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


漢光「天雷操演」屏東枋山登場 50門重砲輪番震撼台海
漢光「天雷操演」屏東枋山登場 50門重砲輪番震撼台海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XohzRT
2021/09/16 09:06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國軍正實施「漢光37號」實兵演習,陸軍第八軍團四三砲指部今早在枋山滿豐陣地進行重砲保養射擊「天雷操演」,因疫情因素縮減規模,僅操演M110自走砲、M109自走砲及155榴砲等3類50門重砲,進行震撼力十足的齊發反舟波演練。
軍方一字排開的火砲,加上低沈的重砲聲響,依M110A2、M109A2、155榴砲順序,由楓港陣地左側開始,依序由各門砲實施「聯合舟波攻擊」。
雖然與去年防疫規格一樣不開放參訪,仍吸引不少當地居民及遊客擠滿海岸爭睹,火砲在四三砲指部指揮下,精準射向7公里外的目標,砲聲隆隆加上四起的煙硝味,遠在數公里外的民眾都能感受到震撼。
不同於往年漢光演習主場的各軍種聯合出擊,今年的「天雷操演」主要以重砲保養射擊為主軸,仍選在當地休漁期間配合漢光演習進行,原本搭配的F16及戰鬥直升機都未配合演訓,與過去重砲保養射擊相似,共射擊100發各式彈藥。漢光「天雷操演」屏東枋山登場 50門重砲輪番震撼台海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XohzRT

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M1A2/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坦克-美製M3A3戰車,美製M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