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婚不生「遺產怎解決」?他揭殘酷真相:超乎你的想像 https://bit.ly/431ScDe
▲網友好奇若不婚不生該如何解決遺產。(圖/翻攝自Pixabay)
長輩離世後多由後輩來為其處理後事,不過如今不婚不生的比例逐年提升,留下來的財產又該如何處理呢?一名網友就在PTT發文,就算人到老年後再如何揮霍錢財,也不太可能精準在自己死將錢全數花完,讓她不禁開始困惑詢問網友「如果你無親無子,死後財產想給誰?」,引起大批網友討論。
一名網友在PTT發文,現在很多人不結婚不生小孩,不過這些人當中很多都還是有點錢的人,就算退休後不斷揮霍存款,不過還是會想留點錢到老年,也不太可能剛好在過世時將身上所有錢財全數花完,而到時兄弟姊妹也早已年老不缺花用,又或是早已比自己先離開人世。
原PO對此就好奇,那麼所遺留下來的錢財又該如何運用,是否曾經想過要透過法律手段,等待自己過世後將錢捐給某些單位,而她自己也正考慮,要規劃將這筆錢捐給動物類的機構,也反問他人「如果你無親無子,死後財產想給誰?」
貼文曝光,多數網友認為他擔心的過多,「沒有順位繼承人就充公了,沒有死後才想這種事」、「醒醒你沒那麼多錢」、「那是有錢人才需要擔心的事」、「我都怕錢不夠過晚年,沒辦法想後事」、「我只擔心老了病痛一堆錢不夠花」、「生病花的錢會超乎你的想像」、「想很多,搞不好留下的是沒繳完的房貸」。
也有人建議,「給手足或他們的子女嘍」、「動物類機構+1」、「錢花不完可以去住高級養老院」、「想捐給孤兒院,因為差點被親戚送孤兒院」、「家人如果在就給家人,都不在了就捐出去」、「你各位死之前記得找律師指定喔」、「給投緣的晚輩或好友」、「對我好的看護吧」、「捐給喜歡的慈善機構」、「捐給真的有在做善事的單位吧」。
不婚不生「遺產怎解決」?他揭殘酷真相:超乎你的想像 https://bit.ly/431ScDe


就是不想跟公婆住!台灣小家庭風潮擋不住 1戶平均住2.53人創歷史新低
2024/02/15 19:26
就是不想跟公婆住!台灣小家庭風潮擋不住 1戶平均住2.53人創歷史新低 | FuHouse.SETN富房網 https://bit.ly/3wiQ3Xg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台灣小家庭趨勢明顯,最新家戶平均人口數僅剩2.53人,創歷史新低。(示意圖/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灣小家庭趨勢明顯!內政部最新資料,2023年戶口數量達924.1萬戶創歷史新高,但家戶平均人口數量卻僅剩2.53人持續走低,示過往大家庭的三代同堂觀念已不再,甚至許多媳婦也不願與公婆住,而獨居老人也越來越多。
內政部資料顯示,2003年台灣人口2260.5萬人、家戶數704.7萬戶、家戶平均人口3.21人;2013年台灣人口2337.4萬人、家戶數828.6萬戶、家戶平均人口2.82人;2023年台灣人口2342萬人、家戶數924.1萬戶、家戶平均人口2.53人
除了人口持續變少,20年少了82.5萬人,家戶數卻出現明顯增長,219.4萬戶,而家戶平均人口則不斷創低,從原本的3.21人,降至2.53人。
更多新聞:嚇死人!台北小宅4599萬創新天價 專家嘆:當台北人真的很不容易
推估除了現代人居住觀念改變,不再以三代同堂為主,不少媳婦也不想與公婆居住,加上房價高不可攀、居高不下,結婚率、出生率等不斷下滑,導致家戶平均人口不斷下降,小家庭化趨勢明確。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人口越精簡,小宅需求也越多,建商在高房價下不斷推出小宅,聲稱降低總價的同時,卻也不斷讓單價創高,這樣的情況原本僅在雙北較為明顯,近年北部建商大舉進攻中、南部,也讓此事成為房價持續上漲主要原因之一。
更多新聞:房市現死亡交叉!2024年多轉空?李同榮:餘屋大竄逃 房價將開始鬆動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則提醒,根據日本照護銀髮族的成功經驗,以實坪計算,一個人住10坪、兩個人住20坪,才是最合適的居住坪數,空間太狹窄會影響身心健康,太大則容易產生孤獨感。
他建議,目前台灣房價居高不下,與其選擇狹窄空間委曲求全,不如轉向外圍區域購屋,又或者乾脆以租代買,畢竟人的一生才短短幾個秋,將一輩子薪資全押在房屋上,讓自己成為房奴,也不見得是件快樂的事情。
就是不想跟公婆住!台灣小家庭風潮擋不住 1戶平均住2.53人創歷史新低 | FuHouse.SETN富房網 https://bit.ly/3wiQ3Xg

少子化不會造成房價下跌/為房價的供需不是『人口 vs. 房子


不生不婚,未來死後,遺產最慘的情況就是收歸國有。(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不婚、不生!單身狗最慘情況曝光 地政士:遺產全部收歸國有 https://bit.ly/3RqbePC
不生、不婚,竟埋下爭產案潮!根據內政部資料,台灣2022年人口2326萬4640人,連續3年負成長,新生兒僅13萬8,986人、死亡人數首逾20萬人,明顯「生不如死」。正業地政士事務所所長鄭文在表示,「這樣的情況埋下了兄弟姊妹間的爭產暗潮,建議提早規劃,避免死後糾紛。」
根據民法第1138條,遺產繼承人,除配偶外,依序為一、直系血親卑親屬(子女),二、父母,三、兄弟姊妹,四、祖父母。
鄭文在表示,一般來說繼承人通常為子女,然而,近年少子化加劇,不少人不生不婚,既然膝下無子女,依照順位來說,就是父母為優先,不過,正常情況下,父母因較為年長,通常會較被繼承人早一步離世,最終遺產繼承就會落在兄弟姐妹上,進一步引爆爭產糾紛。
當然,還有最糟糕的情況,就是膝下無子女、祖父母及父母逝世、無兄弟姊妹,財產最終直接收歸國有。
他建議,想要破除繼承困擾,最好的方式就是「生前贈與」或「遺贈」。「生前贈與」是指每年使用244萬(夫妻兩人合計有488萬)的贈與免稅額,逐年贈與,達到節稅效果;「遺贈」則是預立遺囑,往生後,按照遺囑內容遺贈給受遺贈人,將遺產移轉到受遺贈人的名下。
不婚、不生!單身狗最慘情況曝光 地政士:遺產全部收歸國有 https://bit.ly/3RqbePC


新竹人買房太難!晚買4年多掏411萬 六都均價全破千萬

少子化不會造成房價下跌/為房價的供需不是『人口 vs. 房子

新竹人買房太難!晚買4年多掏411萬 六都均價全破千萬


「生不如死」危機擴大!台灣剩2326萬餘人 較去年同期少25萬
內政部今公布3月份戶口統計資料分析,我國3月底人口數為2326萬8991人,較2月份減少5萬785人;而3月份新生兒共有1萬2788人,人口死亡數為1萬8239人,依舊呈現「生不如死」的人口自然減少情況。示意圖。(資料照)
「生不如死」危機擴大!台灣剩2326萬餘人 較去年同期少25萬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kUXjb
2022/04/08 11:4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灣人口持續減少,少子女化已成國安危機;內政部今公布3月份戶口統計資料分析,我國3月底人口數為2326萬8991人,較2月份減少5萬785人;而3月份新生兒共有1萬2788人,人口死亡數為1萬8239人,依舊呈現「生不如死」的人口自然減少情況。
內政部今天公布2022年3月戶口統計資料,人口數為2326萬8991人,與去年3月人口數2352萬5623人相比,減少25萬6632人、1.09%;與今年2月相比則是減少5萬785人、0.22%。
就縣市別而言,與去年3月相較,人口增加率最高者為連江縣2.81%,其次為新竹縣0.69%、第三為澎湖縣0.29%;然而人口減少率最高的縣市為台北市,減少了3.72%,台北市的人口也在3月底跌破250萬人大關,3月底僅剩249萬445人;台北市「脫北者」情況加劇,將連帶影響下一屆北市議員席次減少,3席副市長職位減少至2席。
出生數方面,內政部統計,3月份新生兒1萬2788人,其中男生6672人、女生6116人,折合年粗出生率千分之6.46,較2月的9617人增加3171人。至於死亡數,3月人口死亡數為1萬8239人,折合年粗死亡率千分之9.22;代表3月份仍是死亡數多於出生數。
在人口自然增加方面(指出生人數減死亡人數),台灣3月份的人口自然增加是負5451人;而人口社會增加方面(指遷入人數減遷出人數),3月份遷入人數為10萬3168人,遷出人數為14萬8502人,因此人口社會增加為負4萬5334人;因此3月的總人口成長是負5萬785人,亦即人口數是呈現負成長
「生不如死」危機擴大!台灣剩2326萬餘人 較去年同期少25萬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kUXjb


少子化剛需倒退嚕 家戶成長數創半世紀新低

少子化不會造成房價下跌/為房價的供需不是『人口 vs. 房子少子化不會造成房價下跌/為房價的供需不是『人口 vs. 房子
少子化剛需倒退嚕 家戶成長數創半世紀新低 https://bit.ly/3fUAREf
2022年1月25日 週二 下午5:46·3 分鐘 (閱讀時間)
「少子化以後誰還需要買房?」一直是許多人議論房市的命題,多數專家解釋,由於家戶增加數量仍大於出生率,所以現階段房市仍不受影響。不過若是將數據拉長來看,去年全台家戶數量增加7.27萬戶,是1968年以來新低量,明顯與交易移轉量創新高的狀況不同調。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信義房屋統計全台家戶數量變化,1975年~2012年間每年都增加超過10萬戶的家戶數相比,1996年甚至一度達到20萬戶,不過最近9年家戶數增加開始放緩,僅有1年增加達10.1萬戶,多數時間家戶數增加都不到10萬戶,去年甚至僅增加7.27萬戶,創下1968年以來的新低。
▼信義房屋統計歷年全台家戶數增漲變化,發現去年創下半世紀以來新低。(圖/信義房屋提供)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過去家戶增加與房地產景氣呈現正相關,通常房市熱絡與新成屋落成量大時,都會帶動家戶數增加,不過2021年新成屋完工數量高,且房市移轉創下8年新高,但家戶數增加數量卻不同調,增數反而創近半世紀的新低紀錄,一方面反映人口老化,一方面與7年級後段班與8年級生數量較少等關係。
即使家戶數成長趨緩,但去年房市卻仍價量齊揚,不受影響,曾敬德認為,主因是景氣力道太強勁,倘若時間一久,家戶數的變化一定會與房市有相當的關連性,包括首購比例減少、換屋需求增加與區域的興衰差異等。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解釋,目前小家庭越來越多,過去常見的四代同堂、三代同堂到現在變成「兩代不同堂」,每戶人數持續下降,也讓戶量持續攀高,帶動更多房市需求,並削弱人口減少對房市的負面影響,但目前台灣老年化與少子化趨勢未變,出生與死亡人口已出現死亡交叉,不少都會區已出現人口負增長情況,估計家戶數增加對於房市帶動效果將逐步減弱。
若以區域狀況來看,去年六都唯一家戶數減少的是台北市,減少約8千戶,戶增長最強勁的是新竹縣市與桃園市,其中新竹縣增加4879戶2.3%,新竹市增加3111戶1.8%,桃園市增加1萬5973戶1.9%。
▼去年以桃園、新竹的家戶數增長較強勁。(圖/信義房屋提供)
曾敬德表示,家戶數成長明顯的區域也是去年房市交易熱區,因持續有產業進駐與台商回流,吸引更多就業與購屋人口,形成剛性購屋需求。葉國華也指出,房價長期漲跌的根本是基於供需之間的關係,但短期影響房價的因素更多,包含利率、資金回流、捷運、科學園區、重劃區開發等,依目前相對穩定的政經環境來看,人口不可能驟增或驟降,因此房價短期內不會因人口改變而發生巨幅震蕩
少子化剛需倒退嚕 家戶成長數創半世紀新低 https://bit.ly/3fUAREf


教育部最近公布「各教育階段學生數預測結果摘要分析」,預估自109學年起,大學學生數將跌破百萬人,來到99.2萬人;未來16學年間,大學學生數平均年減1.5萬人或1.7%,預計124學年將減至 77.9 萬人。
教育部表示,105學年前由於對應之大學1年級學生未受少子女化影響,大學學生數約維持於 112至114萬人,105至108學年受少子女化效應影響,4學年間人數大減11.6萬人;預計自109學年起,大學學生數將跌破100萬人,而118學年又逢虎年效應,人數將減至72.9萬人之低點。
至122學年之龍年婚育潮,方帶動大學學生數轉增至79.4萬人;124學年之大學學生預測數為 77.9萬人,26學年間減少34.1萬人或30.4%;而預計未來 16 學年間,大學學生數平均年減 1.5萬人或1.7%。
至於大學畢業生數,107學年以前由於對應之大學1年級學生尚未受少子女化影響,大學畢業生數近23萬人,惟108及109學年適逢虎年效應,人數由107學年之22.9萬人降至21.9萬人,次年再降至20.9萬人,2年間減少8.8%。
110學年因受少子女化效應衝擊,龍年生育潮僅帶動人數增加1500千人,其後即反轉減少,預計自112學年起,大學畢業生數將跌破20萬人,至120學年又逢虎年效應,人數將減至14.2萬人之低點。
至122學年因龍年婚育潮及畢業生對應出生年之生育政策效果,轉增至16.3萬人,次年再增至 16.4萬人;迄124學年大學畢業生預測數為 15.8萬人,較98學年減少6.9萬人或30.5%;而預計未來 17 學年間,大學畢業生數平均
年減4200人或 2.2%。
大學學生數109學年跌破百萬人 120學年畢業生僅14.2萬人 | 生活 | 20200621 | 即時新聞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2YZZ5UI


少子化加劇 上半年新生兒僅8.5萬 
 分享少子化加劇 上半年新生兒僅8.5萬到Facebook 分享少子化加劇 上半年新生兒僅8.5萬
2019-07-12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少子女化問題加劇,根據衛福部、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新生兒出生數僅剩八萬五千多人,較去年同期少了約四千人,直逼十年前金融海嘯時的慘況,今年要力保總出生數十七萬恐有困難。
 衛福部、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新生兒出生數僅剩8萬5千多人,直逼10年前金融海嘯時的慘況。(資料照)
衛福部、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新生兒出生數僅剩8萬5千多人,直逼10年前金融海嘯時的慘況。(資料照)
全年恐不到17萬人
去年新生兒僅十八萬一千多人,較前年少了約一萬二千人,對比二○一○年因金融海嘯導致新生兒減少、約十六萬六千多人,當年上半年八萬二千多人,今年新生兒數直逼這項歷史紀錄。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說,如何挽救少子化危機各國都已有共識,要讓「雙薪家庭願意生育兩個小孩」才能恢復穩定人口生育率架構,「但要如何做到?這是大問題」,今年要力保十七萬人。
王兆慶說,解決的方式包括改善工時、工作彈性、公共托育,以及降低房價、增加薪水等,或是多建公共住宅或社會住宅,但這在台灣都很困難,日前台中市還傳出要標售社會住宅用地。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陳正芬說,同樣面臨少子女化問題的日本,規劃很好的移民政策,例如老人照服員,若通過日語鑑定等測驗可獲永久居留權;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年輕人越來越晚才想生小孩,但年紀越大越難懷孕,連帶影響生育率。 https://is.gd/KZSFZ5


少子化後,大部分私立高中已出現財務困難。從統計數字來看,107年度全國高中學生總共有約69.7萬人,其中公立高中生約有40.7萬人,而私立高中生約有29萬,如果公立高中人數維持40.7萬不變,三年後到110年度,就讀私立高中人數只剩下15萬人(減少48%),六年後的113學年度,只剩11.4萬人(減少61%)-有2千多名學生、2百名教師的「大型高職」協志工商昨天宣布將於109學年度起停招三年,之後計畫轉型為國際雙語學校  https://is.gd/Zc3LEN


少子化不會造成房價下跌/為房價的供需不是『人口 vs. 房子

1張圖秒懂!彰縣年花4億發3萬元生育津貼 很多人是… 1張圖秒懂!彰縣年花4億發3萬元生育津貼 很多人是…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6HYigy
 分享1張圖秒懂!彰縣年花4億發3萬元生育津貼 很多人是…到Facebook 分享1張圖秒懂!彰縣年花4億發3萬元生育津貼 很多人是…到Line
 彰化縣實施新生兒每胎3萬元補助,2015年12月0歲到1歲幼兒1萬2529人,到了2018年12月變成3歲到4歲時,只剩1萬1022人,居然少了1507人。(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實施新生兒每胎3萬元補助,2015年12月0歲到1歲幼兒1萬2529人,到了2018年12月變成3歲到4歲時,只剩1萬1022人,居然少了1507人。(記者張聰秋攝)
2019-03-27 09:3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領了就走!彰化縣政府頻頻喊窮,錢花得兇歸因於社會福利政策現金補助發得多,其中,新生兒每胎3萬元補助1年就花掉縣庫近4億元,實施5年來前4年已經吃掉縣庫16億元,砸這麼多錢出去,結果彰化縣幼兒人數3歲到4歲居然會比0歲到1歲間少,少的幅度超過1成,顯然,不少幼兒領了補助,到了要上學年紀就遷移到外縣市居住就學。
根據府民政處人口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12月0歲至1歲幼兒1萬2529人,到了2018年12月變成3歲至4歲時,只剩1萬1022人,少了1507人,也就是說少了12%,這12%人口除了極少數因疾病或意外等死亡因素,絕大多數戶籍都遷徙外地。
彰化縣政府自2015年開始實施每胎3萬元生育津貼補助,政策用意要減緩人口老化、鼓勵新婚夫妻生育、增產報國,同時落實政府照顧人民的美意,政策今年邁入第5年。
社會處統計,2015年至2018年生育補助受益人數、支出經費分別是2015年1萬3267 人、3億3295萬5200元;2016年1萬3782人、4億1346萬元;2017年1萬3100人、3億9300萬元;2018年1萬2565人、3億7695萬元。
發錢鼓勵生育,民眾看法不一,不少民眾說,領完補助就走人是不爭的事實,彰化縣砸錢讓債留子孫,卻幫到外縣市,政策有檢討修正的必要。不過,也有民眾覺得,4億元只占縣府歲出預算極微小的比例,錢真正用在縣民身上,總比浪費在不需要的建設和一次性活動還好


少子化不會造成房價下跌/為房價的供需不是『人口 vs. 房子

少子化不會造成房價下跌! 他用空屋率告訴你「還會漲」峰言峰語 - 貼文 - https://goo.gl/ezCjDj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三月 3日, 2019
▲台灣房地產的實際需求並不是人口,而是『資金』。(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峰言峰語
【少子化不會造成房價下跌】
近來有網友說感謝我和 Sway 同為社會發聲,但其實我沒這麼偉大啊,我只是想罵罵那些整天不工作,只想著不勞而獲的地主。但這裡還是要講一下我與 Sway 觀點不同之處。
#重點1 
#Sway 看跌,我看漲
首先,我和他一樣,都很希望房價下來,因為這樣才有利於台灣的長遠發展。不同的是,Sway 認為長期而言,台灣房價會下跌(甚至是崩跌),但我認為長期而言,台灣房價還是要上漲。
Sway 和多數主跌者相同,認為房價會跌的原因,是因為少子化導致人口減少,需求減少了,那房價就要下跌,這很合理吧?
但我認為,少子化不會導致需求減少,因為在台灣,房地產的實際需求並不是人口,而是『資金』,真實的狀況是,泛濫的資金,追逐不斷囤積的房子,只要資金比房子多,那房價就會不斷上漲。
▲作者認為房價要下來,等人口下來是沒有用的,只要資金多房價就會上漲。(圖/記者李毓康攝)
所以根本差異在於,Sway 認為房價的供需是『人口 vs. 房子』,而我認為應是『資金 vs. 房子』。
Sway 認為房價要下來,等到人口減少就好了(實際上,台灣明年總人口就開始減少了),而我認為,房價要下來,等人口下來是沒有用的以台灣世界第一的空屋率,你直接開徵囤房稅,房子的持有成本一提高,房價馬上應聲下跌。
房價這件事上,全球無一例外,都要靠有形之手(政府)去處理,很簡單,土地與其它資源不同,它是有限的,有限的,就可以囤積,可以囤積,就可以剝削。
所以你看歷朝,不論是古今中外,只要囤積民生必需物資(房地產自住的屬於必需),都是犯法的,但因為以前是君權或極權,皇帝看你囤積物資影響民生,直接就辦了你,但現在民主社會比較麻煩,民代都是地主,沒有人制衡,所以這也是為何我始終呼籲要選出『平民民代』,才能終止剝削。
#重點2 
#20年前空屋率已世界第一
其實在主計處所公布的台灣空屋率,在20年前(2000年)已經以 17.6% 高達世界第一,你說空屋這麼多,理應房價要降吧?因為供給太多了嘛!
結果沒有,因為1%的有錢人囤房嚴重,台灣房價從2003年後一飛衝天,一直漲到2014年的Q3,更離譜的是,空屋率到了2011年已高達 19.4%,尼瑪,你全球有看過這麼離譜的國家嗎?空屋率愈來愈高,房價還愈來愈高!真的是鬼島奇蹟
▲台灣空屋率在20年前就已經是世界第一。(圖/記者李毓康攝)
香港空屋少導致了房價高,這完全可以理解,台灣空屋率世界第一,房價還能翻倍,你地主民代要不要出來解釋一下?
所以這裡的邏輯出來了,少子化會造成什麼?空屋率更多,空屋率更高在台灣代表什麼?代表房價還要再上漲,因為地主就是會不斷囤房,而這就是鬼島最離譜的地方。
#重點3 
#房價會修正,但不會崩盤
長期看我文章的人,都知道我反對不利民生的炒房行為,但『希望』和『現實』是二回事,台灣由於民意代表多是地主(台灣民意代表中,上班族與實業家的比例極低,基本都是地主之後),所以其所制定出來台灣的獨有土地制度,因實際持有稅極低,造成了台灣地主大量囤房的世界奇景。
事實上,台灣從來沒有崩跌過,在李同榮《由景氣循環看台灣房市 45年間五次循環》一文中,已指出這種現象。
在此處,我們可以先定義『崩盤』與『修正』,在我個人的定義中,如果發生像日本1990年,或香港2004年跌掉七成,那可以稱為『崩盤』(事實上,只要跌超過五成,我認為就可以定義為『崩盤』),但若是跌幅在三成內,我認為叫『修正』,而台灣這波自2014年Q3反轉,四年“整體”只跌了一成,我認為這叫利空不跌,美國的升息循環結束後,很有可能迎來另一波的房價暴漲(不要不相信啊,請往旁邊看一下香港)。
除了沒有真正的囤房稅外,台灣的貨幣政策,在這波美國不斷升息的過程中,台灣央行非但沒有跟隨,反而反手降息,所以先天制度不全,後天貨幣失調,用意就在撐起房價。也因此,台灣房價或有修正,但從沒有崩盤過,主要的原因,就是台灣獨有的土地制度,而這制度的設計者,主要就是台灣的地主民代。
▲先天制度不全,後天貨幣失調,用意就在撐起房價。(圖/記者張一中攝)
#重點4 
#少子化反造成房價上漲
所以,『少子化』聽起來好像是需求減少,但實際上,房地產的需求並不會減少。主因在於,不是人口數量追逐房地產,而是資金追逐房地產,在這種條件下,窮人還是買不起房,中產只有一棟房,好些的中產是坐一望二,而政客富豪是坐多望多,所以只要政府持續發鈔與降息,泛濫的資金就會創造需求。 
再談『空屋率』。台灣空屋率是很高,但這不代表供給很多,原因就在於,空屋率的統計是以整城市來看,但事實上,決定房價走勢的是城市的中心區。舉例來說,台中是全國空屋率最高的城市,但中心區因為生活機能佳(如五期、美術館),所以空屋率並不高,而房價其實是由中心區擴散到外圍,而非相反方向。
▲『少子化』反而導致了大型公共設施的單一,圖為台中歌劇院。(圖/記者謝孟儒攝)
此外,在台中的中心區有科博館、美術館、歌劇院、中國醫藥大學、各類大型百貨公司……但台中應不會再蓋第二個類似的地方,主因就在於整體人口的減少。所以你會發現,『少子化』反而導致了大型公共設施的單一,創造出了地段的不可替代性。於是最弔詭的事發生了,所謂的『少子化』,可能不會造成房價下跌,而是上漲。
結論是,在鬼島,『少子化』並非房市的實際供需,真實或許是我們過去10多年所看到的:泛濫的資金,追逐有限的地段。
#重點5 
#房價打底差不多了
對於最近的房價,我的判斷是,這幾年應是比較好的買點,再來有可能會逐步向上,再現鬼島奇蹟。 
這有幾個指標可以判斷,首先是,這波從 2014Q3 反轉,到現在也差不多5年了,打底已經差不多了,李同榮的這篇文章一直是我很重要的參考:
《由景氣循環看台灣房市 45年間五次循環》
其次是年租金的不斷上漲,這代表基本面有撐。
最後,最接近市場的顏炳立改口了,而一直強調居住正義的張金鶚在最近的時間點買房了,所謂的春江水暖鴨先知,最靠近市場面的人,他們懂(張金鶚雖是學者,但與市場派很熟啊)。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記者/李宜蓁攝)
而在台灣的各城市中,可能高雄市的房市會比較好,這是因為前不久,發大財市長已表明歡迎陸資前來買房,雖然還沒落實政策,但這是個友善的訊號,事實上,台灣房市的需求從來就不是剛需創造出來的(空屋率世界第一啊),而是資金炒作出來的
此外,陸資早有管道來台,而光是這種預期心理,就能吸引各地資金前往高雄,這可能是高雄市民要再注意的地方。
最後提醒一下,我也會看錯,有可能 Sway 才是對的,所以這裡的論述僅供參考,但這不是推拖,而是在社會科學中,本來就沒有誰絕對準確,應是你自己在聽取各方意見後,再做出自己的決定,在這種狀況下,多一種不同的聲音絕對是好的,這也是本篇文章的主要用意。
註:在《租房、一間房、二間房》一文中,我談到了人生的優先次序應該是【夢想 〉 生活品質 〉 買房】,也就是說,在這三者之間要做選擇時,買房應擺在最末位。但如果你的夢想、生活品質都沒問題,手邊又有餘錢,那我認為最好還是要買房。簡言之,沒錢就租房,有錢就買房。


政府如何才能說服人們生小孩
過去兩周以來,全球兩個超級大國都不得不面臨一個令人不安的現實。美國與中國的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兩國的人口縮減局面可能較預期提早到來。
少子化-人口老齡化-育嬰假
政府如何才能說服人們生小孩|天下雜誌 https://bit.ly/3ptBDMz
造成這一情況的原因是生育率迅速下降。與此同時,人口老齡化局面出現,這可能會阻礙經濟增長。通常,各國政府均希望避免這種情況的出現。
中國與美國尚未走到這一步。而有些國家已經在考慮提高生育率的問題了,中美兩國可以從它們身上吸取一些經驗。
這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它沒有簡單的解決方法。有的國家,比如俄羅斯,嘗試過在這上面投入大量金錢,向父母提供大筆現金鼓勵他們生育。
但這種政策很少單獨奏效,家長們需要的是一個可以提供更多支持的系統。那麼,作為政府,可以如何說服大家生小孩呢?
1. 向家長提供可負擔的幼托服務
在人口正在減少的日本,小鎮奈義町是個快樂的例外之地。
在過去九年間,這裏的出生率實現了翻倍增長,從每名育齡女性平均生育1.4名子女增長到2.8名,這得益於一個覆蓋範圍廣、對家庭友好的政策計劃。
在當地,每個家庭不僅可以得到生育獎金和育兒津貼,送小孩進托兒所的開銷也是全國平均水平的一半而已。
不過,雖然奈義町的成功令人驚嘆,但它只是一個鄉村小鎮。在東亞其他地區,殘酷的職場文化使得母親或父親們很難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實現平衡。
韓國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為了鼓勵家庭生育,該國已支出超過1300億美元。
其中一些項目是比較容易想到的,比如免費幼托、房屋福利或對試管嬰兒項目的支持。還有一些更有創意,比如向公務員提供假期,以便他們回家生小孩。
然而,其中似乎無一奏效。
如今一些韓國公立幼托中心的等待名單已經有數年之長。圖像來源:AFP
金智藝(音譯)在首爾有一份繁忙的工作,負責銷售與市場營銷。她對生小孩本沒有任何興趣,迫於父母壓力,她還是生下了一個孩子。
如今,她的兒子已經三歲。雖然她拿著政府提供的「嬰兒支持護理」資金,但她覺得現金獎勵對自己的決定並未起到任何作用。
「我從未想過再生一個孩子,」她說。「養一個都已經十分困難了,所以我只想把精力集中在他身上。」
這些政府的政策倡議中,沒有一項成功解決東亞社會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即不利於家庭生活的職場文化。
「在韓國我們有合法工作時長,產假和陪產假也很充足,」首爾大學研究該地區生育問題的助理教授金惠媛(音譯)表示。
「但使用率卻很低,尤其是陪產假。這其實是執行層面的問題。」
2. 讓工作更靈活
韓國、中國與日本是極端示例,但在大多數發達國家,職場文化也與家庭生活有衝突。
各國政府可以採用的一個選項是,試著增加更多兼職工作職位。從數字上來看,兼職率更高的國家的確傾向擁有更高的生育率。
然而,接受這些兼職職位的人通常是女性。這不利於促進性別平等,且由於會進一步減少勞動力,對於有人口老齡化問題的國家而言這也並不是理想選擇。
廣告
在女性保有工作的情況下提升生育率是可以做到的事情。瑞典經常因其對家庭有利的政策而得到褒獎,這些政策不僅來自於政府,也來自於企業。
疫情期間,在歐洲不同國家,媽媽們的在家辦公體驗大相徑庭。
「我們了解到,在女性和男性一生中的一段時間內,他們會有年紀尚小的子女,有時不得不為此早點下班回家,」
斯德哥爾摩大學人口統計部門主管安德生(Gunnar Andersson)表示。
有一些方法可以在不減少工作時長的同時,讓工作變得更加靈活。
2017年一項研究顯示,在德國,寬帶接入率的提升與高學歷女性生育率的提升之間存在聯繫。
在家工作的女性發現,她們可以花更多時間陪孩子,且她們也會選擇生育更多子女。而在教育水平相對較低的女性或男性中間,同樣的效果並未出現。
廣告
研究家庭人口的教授安娜·羅特基希(Anna Rotkirch)表示,類似的情況可能也正在芬蘭出現。
去年在全球大流行期間,芬蘭呈壓倒性下降趨勢的出生率得到扭轉,實現小幅增長。
羅特基希教授是芬蘭政府在生育問題上的顧問,她認為,芬蘭的教育系統對出生率增長起到了一定作用。去年,芬蘭十分順暢地轉為線上教學。
但她同樣注意到另一情況。在歐洲不同地區,女性在討論與孩子一同在家辦公時,她們的體驗大相徑庭。
「我從英國得到的信息是,女性對於孩子在家上課十分絶望,丈夫沒有幫忙,以及其他在性別平等問題上倒退的聲音。」
同樣身為一名母親,她在芬蘭並未聽說過這麼激烈的情況。
3. 讓男性在家辦公
在每一個進行研究的國家,調查數據均顯示,女性的自由時間少於男性,因為她們在家裏要做更多的無薪工作
首爾大學的金惠媛發現,當男性在家中承擔更多任務時,生育率會上升。
她在研究一胎家庭後發現,當男性每周做家務的時間超過一小時,這個家庭生育第二名子女的機會就明顯上升。
這與斯堪的納維亞地區多年以來的實踐相吻合。在瑞典,該國生育率一度在21世紀第一個十年間出現增長,這部分要歸功於對兒童託管的大幅補貼。
但同時,該國政府還向父母們提供豐厚的產後假期。現在,父親們的陪產假是母親產假時長的大約30%。
「他們深度參與其中,這不僅僅是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安德生教授說。「在孩子出生的一年半期間,他們會在一段時間內承擔起主要職責。」
瑞典政府還向父母們提供豐厚的產後假期。現在,父親們的陪產假是母親產假時長的大約30%。圖像來源:AFP
而伴隨孩子年齡的增長,在早期建立起來的育兒或家務模式通常會持續下去。
在瑞典,有73%的女性,以及56%的男性每天會至少花一個小時在家務或做飯上,而歐洲的平均水平是74%的女性及34%的男性。
「我認為你發出的信號很重要,」羅特基希教授稱。「社會上的信號和政治上的信號,告訴大家我們會幫助你,你不是一個人,你可以做到。」
過去多年來,北歐國家似乎一直在發出正確的信號,但如今卻不再如此。
在過去10年間,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生育率直線下降。瑞典的下降趨勢趨於穩定,但挪威和芬蘭的趨勢十分顯著。
「由於我們位列地球上最快樂、最關愛家庭的國家名單之列,這讓人十分難以理解,」羅特基希教授表示。
這重要嗎?
「從人口學角度來看,這些其實都可以不是問題,」牛津大學人口老齡化研究所教授裏森(George Leeson)表示。
自20世紀70年代起,西歐國家的生育率一直低於生育更替水平(replacement level),但這一地區的人口卻一直在增長。
「移民使得人口剛好可以得到更新與補充,」他表示。
如果老齡人口願意,勞動力萎縮的情況可以通過讓年紀大的人群繼續工作得到緩解。
首爾大學的研究發現,當男性在家中承擔更多任務時,生育率會上升。
而下降的人口可以對氣候變化問題起到積極作用。「目前的實際情況是,我們生育的子女不像我們的父母或祖父母一輩那麼多,這給了地球村一點喘息的空間,」裏森教授表示。
如果各國政府以全面的視角處理生育問題,他們可能會得到意料之外的收獲。
當韓國政府推行定量工時法律之後,工作時間從每周44小時下降到40小時,金惠媛發現,這時韓國男性會花更多時間拜訪及照顧他們的年邁父母。
羅特基希教授表示,所有的政策最終都應指向幫助人們按照他們希望的子女數量構建家庭。
「它們影響到子女和父母的幸福感。而這可能也是最重要的事情,讓來到這個世界的孩子們擁有好的生活。」
中國「獨生子女」一代想生更多的孩子嗎?
政府如何才能說服人們生小孩|天下雜誌 https://bit.ly/3ptBDMz


「只生一個好」到「三胎更比二胎強」:口號裡的中國生育政策 - 紐約時報中文網

少子化不會造成房價下跌/為房價的供需不是『人口 vs. 房子


少子化影響!日本傳統「七五三」 節 越來越多毛小孩參加
現在越來越多人是帶著自己的毛小孩盛裝去參加日本兒童傳統「七五三」節接受祝福。(路透)
少子化影響!日本傳統「七五三」 節 越來越多毛小孩參加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qA1BR
2023/11/15 11: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七五三」(しちごさん)是日本特有傳統節日,每年的11月15日,在孩子3歲、5歲、7歲時要穿著和服,盛裝到神社參拜,感謝神祇保佑、祈祝健康成長,但日本少子化嚴重,現在越來越多人是帶著自己的毛小孩去參加「七五三」接受祝福。
據《路透》,每年的11月15日是日本特有傳統節日「七五三」,這種屬於日本兒童的節日,因為少子化緣故,現在越來越多人是帶著自己的毛小孩去參加;位於東京西南郊的座間神社,2012年開設了專為貓狗寵物服務的祈禱場所,來幫毛小孩舉行「七五三」祈福儀式。
1名33歲女子帶著她的2隻吉娃娃狗從廣島飛往東京,這樣她的毛小孩就能得到特別的祝福,她表示:「歡迎寵物並允許它們走進去的神社並不多,所以我認為如果可以看到更多這樣的地方會很棒。」
許多毛小孩穿著和服,接受神道教祭司的祝福,座間神社祭司表示每年大約有120隻寵物將被帶到座間神社接受祝福,「孩子的數量逐年減少,因此,越來越多的人把愛傾注在他們的狗和貓身上」,「我們希望在座間神社為寵物主人提供一個地方,讓他們在自己的狗和貓長到3歲、5歲和7歲時感謝神明。」
每年的11月15日,在孩子3歲、5歲、7歲時要穿著和服,盛裝到神社參拜,感謝神祇保佑、祈祝健康成長,現在越來越多毛小孩也來參加。(路透)
每年的11月15日,在孩子3歲、5歲、7歲時要穿著和服,盛裝到神社參拜,感謝神祇保佑、祈祝健康成長,現在越來越多毛小孩也來參加。(路透)
----------------
出生率太低 逾4成日本鄉鎮恐「團滅」
2024/04/27 06:30
由於人口老化及低出生率,數百個日本鄉鎮面臨消失風險。(示意圖,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日本最新研究,由於長期低出生率導致人口急劇下降,超過 40% 的日本城鎮可能會消失。
《日本時報》報導,為了應對低出生率及人口老化問題,首相岸田文雄矢言要祭出措施,提高出生率,去年成立了一個新的兒童和家庭機構,負責監督政府與兒童相關的政策。儘管如此,新生兒數量仍持續創新低。
初步數據顯示,2023 年新生兒總數為 75萬8631 人,其中包括在日本的外國人和居住在國外的日本公民所生的嬰兒。日本政府最新統計更顯示,截至今年 4 月,日本人口估計為 1.24 億,比 2015 年減少約 300 萬人。
由於人口危機嚴峻,日本人口戰略委員會 (PSC)近日也發布報告示警,稱全日本 1729 個地方鄉鎮中,高達744 個有「滅村」風險。
數據顯示,在 2020 年至 2050 年間,數百個地方城鎮20 歲至 39 歲女性(核心育齡群體)人口可能減半,導致這些地方鄉鎮面臨消失危機。
報告指出,鑒於低出生率趨勢尚未改善,而市政當局往往卻大都關注防止人口外流至東京等城市的措施,並非聚焦提高出生率。
不僅如此,鄰近城鎮還相互競爭,吸引年輕人口。對此,報告直言,這種零和博弈式的努力,並不一定可以提高出生率,對於改變日本人口下降的效果有限。
出生率太低 逾4成日本鄉鎮恐「團滅」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QlNk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