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投保壽險 解約金創新高
By 彭禎伶,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14日, 2019
台灣人投保壽險超愛「解約」。保發中心最新統計,2018年前11月壽險給付金額共達1兆6,66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1.6%,其中解約金給付高達6,635億元,是所有壽險給付中最高,估計2018年全年壽險給付應破1.8兆元,其中解約金即可能破7千億元,雙創歷史新高。
為了降低避險成本,各家壽險公司2019年的銷售重點都是美元利變壽險,目前宣告利率最高已喊到4.03%,且重點是各家壽險設計大不相同,有些是低附加費用率,有些是解約金每年降幅不同,若搭配高保額折扣,部分保單投保第四年年化報酬率已有2.8%以上,六年則有3.14~3.39%不等,十年則都在3.6%以上許多客戶都不會「終身」等待,幾年後即解約,尋找更高報酬率的工具,造成解約金給付每年都居高不下。
保單分紅利率應會連續32個月停留在1.08%的超低利率水準,加上近年保險局對類定存保單「步步進逼」,強化管理,短年期儲蓄險已幾乎賣不動等情況下,近年壽險業熱銷保單都是長年期利變壽險及投資型保單,有極大部分的高資產保戶不會「傻傻」等保單到期,許多都是六至十年期滿就解約,拿到解約金仍是高於銀行定存。
另外,投資型保單若投報率達到目標,保戶也是以解約或部分解約方式,拿回保險金,因此台灣壽險給付中,近年解約金一直占極大部分,一度高達保險金給付的48%,2018年預估占40%左右,去年滿期金給付亦約5千億元,加上生存還本金約2,500億元,等於壽險業去年有逾1.4兆元是「類利息」或「類定存到期」的給付,約占全年壽險給付的82%。
台灣人愛用壽險「存錢」,因此各家壽險公司也肩負著極大的投資壓力,必須在資本市場裡衝進衝出,去賺新台幣年化近2%、美元年化要近3%的投報率,2018年第四季出現資本市場亂流,及史上超高的避險成本,也就侵蝕到壽險業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