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五大家族之一「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么兒林明洋,因投資外幣失利,竟假冒父兄名義偽造1.5億元本票、支票還債,遭父親「大義滅親」提告。台北地院考量林明洋認罪,26日依偽造有價證券罪判刑1年10月,緩刑4年,並須參加4場法治教育。本案可上訴。
 林明洋被訴2016年與李男合夥投資歐元,卻買到假歐元暴賠,李因此要林償還2.5億損失。林無力還款拖欠2年多,最終因畏懼李男黑道背景,就盜刻父親及哥哥林明元印章,冒名開出多張本票、支票及還款保證書,共計1.5億給李男抵債。
 李男以為票據是真,轉向林明洋父兄討債,還傳訊息恐嚇要對外散布「霧峰林家後代是騙子」、「大不了同歸於盡」等語,林父忍無可忍對兒子提告,另控告李男涉嫌恐嚇等。
 北院審理期間林明洋認罪,表示被債務逼急,不得已才會偽造假票據應付債主,並表明調解意願。法官考量他犯後態度良好,依偽造有價證券罪判刑1年10月,緩刑4年,參加4場法治教育。李男則依恐嚇罪判處拘役40天,可易科罰金。
 霧峰林家是台灣日治時期五大家族之一,祖籍源自閩南漳州,1746年渡海來台定居,最早以軍功發跡,後期則以藝文、社會運動聞名。自19世紀中期以來,林家掌控大量田地及樟腦專賣權,並領有數千精良兵勇,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家族之一,抗日英雄林獻堂就是最著名的家族成員。
 林博正是林獻堂長孫,共育有4子,老大林明弘是世界級藝術家,老二林明元、老三林明聆曾任產險公司董監事,老么林明洋爭議事件不只一樁,多年前另涉嫌侵占4000多萬元古董遭起訴,後在法院審理期間與告訴人和解,法官認為林明洋並無侵占犯意,2018年間判他無罪確定。偽造父兄本票 霧峰林家後代認罪 https://bit.ly/3aZi2yk


富家肥羊5/百億少爺逐出家門靠女友養 蝸居老公寓盼父原諒
富家肥羊5/百億少爺逐出家門靠女友養 蝸居老公寓盼父原諒 https://bit.ly/3hgnygO
林明洋現遭逐出家門,蝸居在老公寓裡,都靠女友養家,期盼有天能獲得家人原諒。(圖/張文玠攝)
霧峰林家林獻堂曾孫林明洋因投資「外幣匯差」慘賠上億元,還被老爸林博正提告起訴。已遭逐出家門的林明洋除喊冤外,也透露目前經濟上大多靠女友支應,2人生了小女兒後,1家3口蝸居在1棟老舊公寓,「我會負起責任還債,也想贏回爸爸的心,時間也許很漫長,但我會盡全力。」
一再強調「其實我真的不喜歡賭博」的林明洋,目前獨自租屋,和4歲的女兒、上班族女友同住,無法像3個哥哥們般,與父親同住豪宅社區,「說了不怕你笑,現在生活費都是她(女友)在付。」
「不管有任何機會,哪怕是打工都好,只要不違法,我都會想辦法去賺」。林明洋強調,現在日子雖然艱苦,但他仍相信只要挺過去,未來會「對得起祖宗」,不會讓大名鼎鼎的曾祖父林獻堂丟臉。
對此,其父林博正則表示,確實已有2年多沒見到兒子林明洋,其他哥哥對這個么弟也很不滿,「他一而再的犯錯都不自覺,不想改,每次都想賺大錢去還債,不認份好好找一個工作,成天想做王子復仇的夢。」而對外傳「平分家產計畫改變」一事,林博正則強調:「這是我們家裡的事,我不能告訴第三者,不會表示意見。」富家肥羊5/百億少爺逐出家門靠女友養 蝸居老公寓盼父原諒 https://bit.ly/3hgnygO


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

疑串通外人掏空家產 霧峰林家掌門人怒告么兒 
 分享疑串通外人掏空家產 霧峰林家掌門人怒告么兒到Facebook 分享疑串通外人掏空家產 霧峰林家掌門人怒告么兒到Line
 霧峰林家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林家古厝更是國定古蹟。(資料照)
2019-02-14 14: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霧峰林家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近來爆發家醜疑雲,週刊爆料,林家掌門人林博正之子林明洋疑向一名李姓富商借款2.5億元後還不出錢,轉向林博正求援。林博正原承諾替兒子還債,後來卻認為兒子為了掏空家產,串通外人偽造債務,氣得反口不認帳,還對林明洋及李姓富商提告詐欺。
根據《壹週刊》報導,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妻子過世等因素,再加上么子林明洋狀況頻頻,已面臨4個兒子分家產的處境。也因此,在二兒子的強勢主導下,林博正懷疑么兒欠下的鉅款債務為假,實則是串通他人意圖掏空家產,最終對林明洋及李姓富商提告詐欺與偽造文書,至於李姓富商也因不甘損失,反告林博正誣告,並持續循法律途徑追討這筆鉅額債款。
報導指出,親近林家的人士透露,林博正之所以對親子提告,是因為認為林明洋偽造自己的簽名,簽下切結書及承諾還款保證書等法律文件;然而《壹週刊》亦稱,林明洋拖欠該筆債務已近2年半,期間林博正早在去年1月就已與李姓富商簽下和解書,且在林明洋同年5月簽署的保證書中,都提及該和解書、承諾書與4張總額2.78億元的本票皆為林博正親自簽立,但林博正最終卻改口聲稱全數文件均為兒子偽造,讓全案實情更如霧裡看花,需待檢方進一步調查方可釐清。
曾任明台產險董事的林明洋,不僅與潘慧如傳過緋聞,也曾被週刊拍到與女星林熙蕾餐敘,但後來卻被週刊踢爆嗜賭成性,四處欠賭債,甚至變賣家中的珠寶抵債,他去年還因涉嫌侵占市價約4000多萬元的骨董而遭通緝,後來在機場通關時被當場認出,最終才狼狽到案。疑串通外人掏空家產 霧峰林家掌門人怒告么兒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vDwPy2


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

〈豪門敗家子3〉霧峰林家么子慘遭女星潘慧如打槍【壹點就報】 - Yahoo奇摩新聞 - https://goo.gl/6LdLPi
霧峰林家後代林明洋出身百億名門卻爭議不斷,這次會遭父親林博正與二哥林明元提告,先不論究竟是否為林博正翻臉不認帳,尚有待司法釐清,但林明洋個人多年來敗家子的爭議行徑不勝枚舉,才會連最親近的家人都不得不出手切割這位紈褲子弟。
林明洋多年以來好賭成性,2009年就因沉迷賭博電玩的「機械臂百家樂」,短短3年不到就欠下數千萬元賭債,一度還傳出被黑道請去「喝茶」。知情人士指出,當時他還把家中9克拉鑽石、翡翠及珠寶,典當3000多萬去還賭債,之後在把這些鑽石珠寶贖回來。
2010年間,台北市大安、南港、中山分局等9名官警涉集體包庇職業賭場,檢方查出因林銘洋積欠賭債,開設賭場的幫派分子竟透過南港分局前偵查隊長魏俊銘查詢林明洋、林博正的手機、地址,方便道上兄弟向父子倆討債,再度印證林明洋賭性堅強。
2018年5月,一名宋姓古董商指控林明洋,2016年10月間拿走他5件總價4000萬的元明清瓷器說可以幫忙賣,並留下4000萬的本票作為擔保,不料之後卻避不見面,宋某於是提告侵占,林明洋還因屢傳不到成了通緝犯,落得一下飛機就被上銬逮捕,不過最後獲判無罪。
檢視相片
林明洋嗜賭成性,多次為賭登上新聞版面,還曾與女藝人潘慧如交往。(圖片:蘋果日報)
林明洋不僅私生活使家族蒙羞,工作表現也乏善可陳。2006年他在父親林博正交出明台產險經營權後,代表林家入主太平產險,起初表現出無比決心,後來依然經營不善,雖改名為華山產險,最後仍難逃2009年被金管會勒令停業接管的命運。
如此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形象,讓林明洋連一向被外界視為嚮往豪門的女星們,都視為拒絕往來戶。2006年間,林明洋曾傳出與林熙蕾交往,但兩人僅表示是好友。不久《壹週刊》又就拍到他跟女星潘慧如甜蜜約會,但雙方僅交往一個多月,潘就坦承「兩人可能沒緣分」,在部落格上寫下「分手快樂」;據了解,潘是因為男方身價和思想不成正比,過於幼稚而主動提出分手。(撰文:蔣永佑


霧峰林家後代涉侵占4000萬骨董 林明洋出庭駁斥
霧峰林家後代涉侵占4000萬骨董 林明洋出庭駁斥 - Yahoo奇摩新聞 - https://goo.gl/ZXTUw3
東森新聞
2018年7月18日 下午9:07
台中霧峰林家後代林明洋,被指控侵占千萬古董!兩年前他跟好友拿了6件古董瓷器要代為轉售,開了本票4千萬人就不見了,本票也無法兌現,朋友氣得告上法院,今天開庭林明洋則向法官說,是因為朋友的瓷器有贗品,下次開庭就會當面歸還,但這些說法都遭到對方否認。
看到鏡頭低調快閃,他就是霧峰林家後代林明洋,卻被指控拿了好友的古董瓷器代售,卻不見蹤影,一度還被通緝。控林明洋侵占骨董宋先生:「他宣稱他有認識商界的朋友,他有朋友對這個瓷器有興趣,找我商量轉賣,他也能賺錢。」
▼(圖/東森新聞)
檢視相片
出面指控林明洋從兩年前,拿了他6件古董瓷器說可以代為轉售,沒想到給了本票4000萬後,人就消失,本票也無法兌現,氣的宋先生直接提告,在法庭上,林明洋向法官說,目前自己的經濟狀況很不好,希望對方能夠體諒,瓷器會在下次開庭當面歸還,還反稱說是對方的瓷器有問題,遲遲不願歸還,是因為對方有找人恐嚇讓他心生恐懼。
▼(圖/東森新聞)
檢視相片
控林明洋侵占骨董宋先生:「我相信霧峰林家這四個字,東西不好,有疑問兩年前就能還我,今天不用跑法院。」其實林明洋是霧峰林家後代,父親林博正曾任明台產險董事,被稱為百億小開,還曾跟藝人潘慧如傳過緋聞。但之前就傳出他疑似因為賭博欠下大筆債務,連老家的珠寶都因為他而出售,再出現卻變成通緝犯。
▼(圖/東森新聞)
檢視相片
一再強調是誤會,這次出庭,身旁不見律師相陪,但拿了朋友骨董兩年都沒還,現在為了錢對簿公堂,友情破碎也回不去了。
(封面圖/東森新聞)

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

------------------------------------
霧峰林家少東竟成通緝犯 侵占4千萬骨董被起訴
69753出版時間:2018/05/16 23:23     
(更新:動新聞)
霧峰林家傳人、前明台產險董事長林博正的兒子林明洋,曾以小開之姿,與藝人潘慧如傳出緋聞,一度登上媒體版面,但近年來林明洋頓時消失在檯面上,不料,林明洋近期卻捲入一起骨董侵占案。一名宋姓男子指控,林明洋宣稱可以幫他代銷明清瓷盤骨董,但林拿走價值4千多萬元的骨董後竟跳票,又不到案也不歸還骨董,遭檢警通緝,最後在機場逮到林明洋,北檢依侵占罪將他起訴。
林明洋(45歲)曾擔任明台產險董事、太平產險大股東,又是霧峰林家後代,家世顯赫,曾被媒體封為百億小開,他不但曾與潘慧如傳出交往,也曾被《壹週刊》拍到和性感女星林熙蕾在餐廳約會,但隨著明台產險轉賣日商,太平產險退場,林明洋也一度消失在媒體版面上。
直到2009年間《壹週刊》又披露,林明洋竟愛賭成性,不但喜歡玩機器臂百家樂,還在基隆的老字號電玩店欠下賭債,只好把家中珠寶賤賣抵債,林明洋從豪門後代變成市井賭徒,如今林明洋再出現,卻成了通緝犯。
一名宋姓男子指控,林明洋向他宣稱可以代為出售骨董,2016年10月間,他便將手中的「明朝醬釉三多紋大盤」交給林明洋,11月間又把「明朝永樂青花綬帶鳥紋大盤」、「元朝青花龍紋蓮瓣大蓋盒」、「元朝青花龍紋碗」、「清朝乾隆琺瑯彩西洋仕女人物小瓶」等5件元明清的古董,價值逾數千萬元,陸續託付給林。
由於骨董名貴,林還提供4000萬元的本票給宋男作為擔保。不料之後林明洋就突然失聯,宋男十分著急,結果發現本票竟無法兌現,憤而提告。
但林明洋起初出庭時表示會歸還骨董,之後又不到庭,檢方發布通緝,林明洋回國後就在機場被逮,狼狽到案,林出庭時穿著輕便,連律師都沒請,辦案人員起初也不知道林明洋背景,但林否認侵占,仍宣稱會把古董還給老翁,但始終沒付諸行動。
檢方認為,林既然否認侵占,卻遲遲不歸還骨董,因此依侵占罪將林明洋起訴。(吳珮如/台北報導)【獨家】霧峰林家少東竟成通緝犯 侵占4千萬骨董被起訴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cskhF4
--------------------------------
霧峰林家爆家醜 掌門人告么兒坑家產【壹點就報】
壹週刊Nextmag
壹週刊Nextmag    
1.1k 人追蹤
壹週刊
2019年2月14日 下午12:11
11 則留言
檢視相片
名列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霧峰林家,素來處事低調,近來卻傳出霧峰林家近代聞人、台灣民族運動先驅林獻堂的曾孫林明洋,疑似向一名李姓富商借款2.5億竟還不出錢,最後只得向老父、霧峰林家頂厝掌門人林博正求救。林博正原先承諾債主替兒子償債,不料卻在簽了一堆還款切結書、保證書給李姓富商後,反口不認帳。
據《壹週刊》了解,林博正近年因年邁、妻子過世,加上林明洋這個小兒子不學好,已面臨四個兒子要分家產的難題,因此懷疑林明洋這筆債是假債務,實則為了掏空家產,因此不僅不認帳,還在二兒子林明元的強勢主導下,對林明洋及李姓富商提出詐欺、偽造文書等刑事告訴。而李姓富商不甘損失及被林家戲弄,也反告林博正誣告,並持續透過民事訴訟追討這筆2.5億元的債務。
林博正除了是霧峰林家第六代族長林獻堂長孫,自己也是明台產物保險公司前董事長,可說是霧峰林家頂厝一系目前當家人物,身家仍上看百億,平時住在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一處豪宅中。近林家人士指出,林博正會選擇對親生兒子提告,是懷疑林明洋偽造自己簽名及承諾還款的相關法律文件。
但本刊掌握,林明洋拖欠該筆2.5億元的債務已近兩年半之久,林博正最早在2018年1月就已簽下債權債務和解書,連林明洋在同年5月寫下的保證書中,都再度透露該和解書、承諾書和四張總額2.78億元的本票,都是由父親林博正親自簽立、蓋章,最後林博正卻反口聲稱全部文件係遭兒子偽造,這其中是否有法律上的切割?恐怕尚需院檢調查釐清。
檢視相片
林明洋是林博正最小的四子,從小備受父母寵愛。(圖片:蘋果日報)
身為林獻堂曾孫的林博正么子林明洋,一直都有愛賭的習慣, 2009年《壹週刊》就曾報導,他因沉迷賭博電玩的「機械臂百家樂」欠下數千萬元賭債。2010年新北檢(前板檢)偵辦竹聯幫、松聯幫開設流動賭場行賄台北市官警案時,也查出林明洋因欠賭債,被黑幫透過前南港分局偵查隊長魏俊銘,調出林博正、林明洋父子的住處方便討債,魏最後被依期約賄賂罪遭判刑6年。
外傳林明洋賭到後來,對一般賭法已無興趣,竟轉攻只有豪門巨賈才玩得起的外幣匯率漲跌,俗稱「玩匯差」,且因台灣政府有進行外匯管制,因此該種類似操作外幣期貨的玩匯差,僅能遠赴海外才能進行。
一名了解此道的金融界高層指出,這種賭外匯匯差的金錢遊戲,「幾億都算小了,沒有個幾十億根本不是個咖,不然怎麼跟人家玩?」連帶的勝負金額也相當驚人。據了解,林明洋就是在2016年7月為了到歐洲試手氣,向一名美國的李姓富商前後數次共借了2.5億元,卻向對方聲稱是進行投資和金融操作,當下李姓富商對於他係因玩匯差欠下鉅款並不知情。
檢視相片
外傳林博正2011年為了清償林明洋在外積欠的債務,不得已將居住多年北市一品大廈出售。(圖片:蘋果日報)
《壹週刊》調查,林博正共育有四子,老大是知名的旅外藝術家林明弘,老二林明元、老三林明聆都在企業界,林明洋則是最小的老四。據近林家人士指出,林明洋身為么子,自幼就被母親寵壞,多年來已經捅了四、五次這樣的紕漏,讓林博正前後花了10餘億幫兒子擦屁股。
2011年,林博正為了幫林明洋還債,在手頭缺現金之下,將林家的三戶台北市一品大廈之中的五樓賣給藝人庾澄慶變現。這次林明洋又一口氣欠下2.5億的債務,消息傳回家中,近年已逐漸主掌家中事業的二兒子林明元,力主父親不能再這樣任由弟弟一再敗掉家產。
期間面對李姓富商催討,林明洋總是說父親林博正已答應會幫他還錢,還不斷拿出父親簽名、蓋章加手印的本票、切結承諾書、清償債務切結書與和解書取信於李某,才能一拖就是超過兩年不還。
檢視相片
林博正與二兒子林明元懷疑林明洋與外人串通用假債務掏空家產。(圖片:壹週刊)
只是李姓富商萬萬沒想到,自己拿在手上白紙黑字的本票及還款文件,林博正居然可以全盤否認,甚至反咬他與林明洋共謀製造假債權,全案無論是么子冒簽或是爸爸賴帳,都已經使得百年霧峰林家的招牌蒙塵。
記者分別致電林明洋、林博正及林明元,林明洋兩支手機號碼都關機,林博正與林明元的手機雖然有通,卻無人接聽。記者於是改將來意以簡訊方式分別傳至三人手機,但至截稿前仍無收到父子三人的回應。(撰文:蔣永佑)


-------壽至公堂pdf--------------------

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

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

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

https://ohsir.tw/tag/%E6%9E%97%E6%96%87%E6%98%8E

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

壽至公堂
【林文明「壽至公堂」案】看媽祖還是看人頭?(一)
Want create site?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
3月,正是百花盛開、冬去春來的時刻,也是全台灣瘋媽祖的時節。
但在1870年的3月,彰化縣城內外的香客看到的,不是媽祖的金身,而是高懸城牆、血淋淋的人頭。
這個被殺的人是誰?他為什麼被殺?又為什麼要把他的頭斬斷,掛在城牆上?
「那不是阿罩霧林家的二爺嗎?!這是……斬首示眾?!」
「阿罩霧林家?是那個『一天下,兩林家』的林家嗎?」
「什麼?!那麼有錢的大爺耶!哇喔,他怎麼死的啊?」
「噓--當家大爺被殺,阿罩霧林家不可能不報仇的,我看大亂就要發生了。還是快走吧!」
--當時圍觀的群眾中,應該不乏這樣的對話吧。
確實,死者不是別人,正是當時阿罩霧林家的族長,林文明。
他的辮子已經散開,臉上滿是血汙,但即使如此,面目與表情依然歷歷可辨。
--那是驚恐,還是憤怒?現在已經難以追溯,但恐怕兩者都有一點吧。
說到阿罩霧林家,那可是後來成立彰化銀行的巨富家族。是誰有那個膽子殺了林文明,又唯恐天下不知地公布此事呢?
《林文明壽至公堂案1/5》下集待續【林文明「壽至公堂」案】看媽祖還是看人頭?(一) | 重大歷史懸疑案件調查辦公室 - https://goo.gl/mh8hMN
-------------------------
http://www.library.ttu.edu.tw/image/doc/TTUGEC_Journal/4_04.doc
-----------------------------------
【林文明「壽至公堂」案】彰化媽蔭外方:霧峰林家的盛衰(二)
Want create site?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
臺灣眾神中,香火最盛的神明之一,就是主管海洋的媽祖了。
每年農曆三月,媽祖誕辰時,各地也因此組織和舉辦了大大小小的進香團。各地媽祖在此時,出巡繞境有之,回祖宮謁見有之。而清代媽祖信仰最盛之處,則是在臺灣的中部。作為臺灣中部大族的霧峰林家,其族內記載開台祖漳州林石,在拓墾過程中攜帶媽祖的香火袋,顯見他也是媽祖的信眾。其主要信仰的媽祖,就是位於彰化的南瑤宮媽祖。
有「彰化媽蔭外方」美稱的南瑤宮媽祖,見證了林石從一介平民,到「四大族長」,又到受林爽文事件牽連,而族人星散的歷程。然而當時的林家怎樣也無法預料,本應庇佑家族的媽祖,最後竟成了官府借刀殺人的工具。
清穆宗同治9年3月17日未時,亦即西元1870年4月17日的下午一點到三點間,在兄長林文察過世後成為霧峰林家領導人的二公子林文明,在昨天(16號)的「媽祖進香事件」告一段落後,應專員凌定國之邀,到當時充作彰化縣衙的白沙書院。
林文明以為自己不過是去解決林家自同治6年(1867)年起接連不斷被鄰族控訴強佔田地的案件。由於案多而雜,閩浙總督英桂在同治8年(1869)委派專員凌定國到臺審理。
凌定國來台後,與彰化縣令王文棨共同審理,將新案、舊案、已結、未結等案一併審閱,案件總數達47件,而林家被告的範圍則從頂厝林奠國、林文鳳到下厝林文明,一體均霑。但因自身有軍功,加上林文明在一連串的堂訊後,認為自己佔了上風,遂要求註銷多數控案,「以清訟牘而儆刁訟事」,深覺勝券在握。
而凌定國一方,則抓住了林文明的心態與其在地方上的勢力,決定趁其不備,在1870年3月的媽祖聖誕時,一舉消滅林文明與霧峰林家的勢力。
南瑤宮媽祖是為了對抗泉州人信仰的鹿港媽祖,而由笨港媽祖分靈而來的。
因此,每年三月媽祖聖誕時,南瑤宮媽祖亦會在此時往笨港進行一年一度的進香活動。作為中部大族,霧峰林家與南瑤宮的關係十分緊密。除了先前所述,林石為南瑤宮媽祖信徒外,霧峰林家亦為南瑤宮老五媽會的重要成員。
林獻堂的父親、林文明的堂兄弟林文欽,即是老五媽會第五任總理。因此,1870年的笨港進香,林文明於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事所必然。而也正是這樣的「必然」,讓林文明毫無戒心的走進他人設下的陷阱。
林文明因有戰功,而官拜副將。作為朝廷命官,若要斬殺林文明,依清廷律法,需先奏准革職,才能審訊處刑。然而此事曠日廢時,且如此一來,林文明勢必會知道朝廷正在想辦法對付他,說不定一怒之下,舉兵興事。若是林文明成了戴潮春第二,甫結束太平天國之亂的清廷,或將無力面對新一波的亂事。因此,從被賦予「了結林文明」任務的凌定國觀點來看,他勢必要設下一個左看右看、正看側看都無懈可擊的「緊急局勢」,好讓他和一眾官員能「合理推諉」斬殺朝廷命官的罪責。
那麼,這個局,到底要怎麼設呢?凌定國的腦子轉得飛快。他想到了一個誰都不會起疑的場合──南瑤宮媽祖每年三月定期往笨港的大進香。
《林文明壽至公堂案2/5》下集待續【林文明「壽至公堂」案】彰化媽蔭外方:霧峰林家的盛衰(二) | 重大歷史懸疑案件調查辦公室 - https://goo.gl/bSytgw
-----------------------------------------------

【文化雜誌】霧峰林家的故事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WEsvmc

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


霧峰林家故事 宛如楊家將
台灣近代史有所謂「五大家族」,各有發跡過程與生財之道,其中兩家前清即已致富,另三家是日治之後才開始發達。從日治、戰後到民國時代,五大家族際遇大不相同。
霧峰林家從清代中葉開始在中部開墾,卻不免受政治與社會環境的制約,曾因族人的叛亂受到株連,家產遭受沒收。再傳三代,到定邦、奠國兄弟時才又逐漸累積財富,卻因與其他地方勢力結怨,定邦慘死,長子文察手刃仇人,投入軍旅,在閩浙戰場追剿太平軍,因功官拜陸路提督,並回台弭平戴潮春民變,成為當時軍功最高的台灣人,依然難逃被時代擺布的命運。最後奠國死於獄中,文察敗亡,最慘的是文察之弟文明被控結黨謀反,演出一段民間所謂的「壽至公堂」,在彰化縣衙當庭被誅。
一部霧峰林家史宛如北宋楊家將故事,男人多半早逝,不少人甚至死於非命。林家女人也如楊門女將堅忍勇敢,文察兄弟之母戴氏就像佘太君,多次上京告御狀,朝棟之妻楊氏宛如穆桂英,一身素衣親率鄉勇與法軍廝殺。林朝棟在清法戰爭建立奇功,取得中部樟腦開採權。然而,他的兒子祖密在民國初年隨孫中山革命,死於福建軍閥之手。祖密子正亨又因「匪諜」的嫌疑,慘遭國民黨槍決,整個林家,尤其是下厝,已非一句「慘烈」所能形容。
林獻堂有骨氣 扮社會良心
霧峰林家在清代的興衰起落是封建時代地方豪族的宿命,林家的歷史雖也曾有一晝夜霸佔十三座竹圍之類的鴨霸傳說,但這個家族的滄桑也不是一般平民百姓所曾經歷。雖然如此,日治時期頂厝林獻堂義無反顧扮演台灣社會的良心,則出於讀書人「有所為有所不為」的骨氣。這位「三少爺」終身拒絕學習日文,與下厝的林痴仙、林幼春(林文明之子與孫)俱以詩文聞名於世。他以林家資產為後盾,採取穩健路線,帶領台灣人對抗日本殖民統治。當多數豪族成為御用的「有力者」之際,同屬地主階層的霧峰林家,所主導的台中中學籌建工作、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民報(新民報)以及台灣地方自治聯盟,對凝聚台灣人共識與推展新文化貢獻至鉅。
「三少爺」在日本投降,台灣回歸中國之際,迫不及待地學習中文。然而,國民政府對這位素孚眾望的台灣人領袖深具疑慮,於是,「三少爺」黯然遠走日本,自我流放。霧峰林家從此不但政治影響力銳減,財力也每下愈況。
從林獻堂客死異鄉(一九五六)迄今五十餘年,江山代有豪族出,有錢有勢的台灣新舊豪族,讓人羨慕與畏懼者有之,但能贏得尊敬者不多。相對其他豪族,林獻堂及其族人所展現的台灣鄉紳風骨,在令人目不暇給的金權政治社會中,格外讓人懷念。
(本文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教授)
出處: 邱坤良:有錢人的風骨 - 民生戰線 - udn城市 http://city.udn.com/54543/3234855#ixzz59sdUwNEN


不怕天罰的人很多,但在這件案子裡,最出名的一個叫凌定國。
1869年9月,凌定國至彰化。他的任務,是查辦阿罩霧林家所涉及的多項竊占土地官司。
但這並不是凌定國第一次到台灣。
實際上,他在七年前,因為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戴潮春舉兵叛變,受命替補當了彰化知縣。彼時的他,和阿罩霧林家可是同一邊的戰友。但戰友並不代表不會對彼此不爽──實際上,聽說凌定國讓林文明的哥哥林文察不爽到找他老爸凌競光算帳,打了他好幾棍「以示訓誡」。
對,就這麼剛好,凌競光是林文明的部下。凌定國做了什麼事,讓林文察這麼不爽呢?
原來,當時是替補知縣的凌定國,路過林文察家,竟然不下馬,而是我達達的馬蹄就這樣喀拉喀拉地走過去。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這有什麼嘛?連勞基法都不會要求勞方經過資方的家要下車走路啊你說是吧──呃,至少現在還沒有。
但是諸君,這是清朝。文武百官管你年紀多大、職級多高,去覲見皇帝的時候要在一定的距離之前下馬離轎用走的;草民如你我,在遇到大人出巡得速速離開馬路跪在旁邊迎接。而當時林文察官拜福建水陸提督,是從一品的官位。凌定國不過是個七品知縣(還是候補的)。對於林文察來說,真是可忍孰不可忍。
父親遭毆。聽聞此事,凌定國的反應不是去找林文察道歉,而是勸父親辭職。
從這裡大概也可以看出凌定國性格裡剛強的一面。實際上,凌定國的難相處是出了名的。
根據記載,他當知縣的時候,和鹿港當時知名的文人陳捷魁意見不合,陳捷魁氣到寫了一篇〈酷吏論〉嘲笑他。凌定國當時雖恨的牙癢癢的,但也拿他沒辦法。
但是阿罩霧林家就不一樣了。
陳捷魁尚且是和他本人吵架,林文察卻是對他父親出手。對於凌定國這麼驕傲的人來說,這口氣應該很難吞下去吧。俗話說,君子報仇,三年不晚。耐心等候的他,終於等來了或說是爭取到這個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
──殺了林文明。
──毀了阿罩霧林家。
為此,凌定國甘冒大不諱,利用媽祖聖誕之時,作為謀殺的啟動之日。而更不可思議的是,這個計畫竟然得到了他長官、道臺黎兆棠的同意。凌定國對林家的怨恨,可能來自於林文察辱父之仇。但黎兆棠不可能僅僅因為這樣,就同意甚至下令擒殺林文明。
那麼,讓黎兆棠痛下殺手的理由,到底是什麼呢?
-------------------
【林文明「壽至公堂」案】林文明壽至公堂,兩方奏摺激烈辯駁(五)
Want create site?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
究竟在白沙書院發生了什麼事?林文明怎麼就被殺死了呢?
為節省篇幅,這邊只摘錄官方代表、彰化知縣王文棨的證詞,以及林家代表、林文明母親林戴氏的說法。
按照王文棨的說法,事情的經過是這個樣子的:
凌定國與王文棨兩人一同主持林家訟案的審判,傳喚被告林文明上堂。
但他們沒想到來的除了林文明,還有十多個長相兇惡、態度欠佳的家丁。而因為當時看熱鬧的鄉民太多,因此到底有多少家丁隨行,縣令老爺也不太清楚。
說時遲那時快,被告林文明指著原告林應時大罵!
覺得勢頭不對,負責在事情失控之前先拿下林文明的官差頭子洪明,覺得自己上場的時間到了。洪明於是先脫了身上的制服。但當他打手勢通知自己人的時候,被林文明的家丁發現了。
家丁懷疑他們是原告的刺客,就拔刀從洪明的背後狠劈下去!既動了刀,一不做二不休,家丁們繼續朝林應時的腦後和背上亂砍一氣,頓時間殺聲震天。
可想而知,此時公堂之上一片大亂。凌專員和王縣令自然是躲到安全的地方。
堂上官差沒有攜帶武器,情急之下將儀仗木棍拿出來充當武器,擒拿兇人。在殺了兩個林文明的家丁後,官差終於擒獲林文明。
抓到了林文明後,王縣令說,原本打算多派點人押送他到上級處候審。但聽到探子回報說城外有許多林家黨羽等著劫獄。
因此,他們最後決定,依照大清律令,將林文明「就地正法」。
但另一邊,林文明的母親林戴氏,卻有著完全不一樣的說法:
三月十七日,衙門來傳。林文明不知道這場審判只是要引他入殼的餌,於是帶了跟丁四人,穿戴的整整齊齊,往公署去。
沒想到在問供的階段,凌定國便大喊「殺!殺!」。
在此呼喝聲嚇,官差頭子洪明等人遂一擁而上,白刀子進紅刀子出。沒有多久,林文明就死在公堂之上。之後,其屍身遭到斬首,而同行的家丁中,也有兩人被殺身亡。
這四個倒楣的家丁是誰呢?根據林家的資料,他們分別是戴乞、游捷、李祥與李老馬。
其中,戴乞和游捷當場死亡,李老馬重傷。唯有李祥逃出,將噩耗帶回林家。
這兩個版本,何者是正確的呢?
林家的版本在邏輯上算合情合理,但相對來說,光就上述所列王文棨的說法,就有不少可疑之處。
第一,先不談公堂之上有鄉民看熱鬧合不合理,有看熱鬧的鄉民,就會站太近有被亂刀砍死的鄉民,但按照傷亡的名單看來,死亡的都是官差和家丁。
其次,若林文明真如縣令所言為鄉里惡霸,那麼找他來公堂之上,竟沒有準備武器,也算奇聞。
綜合上述討論,我們幾乎可以確定王文棨一方的說法頗為牽強,儼然是先射箭再畫靶。當時的百姓顯然也如是看待。
因而,在流傳下來的民間故事〈壽至公堂〉中,可看出百姓大抵是同情林文明的。
而若是時人做如是觀,那麼當時族長莫名被殺的霧峰林家,自然更是氣憤不平。面對此一橫禍,他們又將會如何應對呢?
《林文明壽至公堂案5/5》完結
--------------------------------------------
古都彰化曾經發生一場轟動紫禁城的「校園喋血案」。
案發時間是同治九年(1870),媽祖聖誕前夕的三月十七日,案發地點在彰化孔廟旁的白沙書院(編按:前因同治初年戴潮春之變,彰化縣衙門被毀,暫時遷移至此辦公,故稱校園喋血案);被害者為霧峰林家的大家長林文明。
民間把這起謀殺案稱之為「壽至公堂」案,彰化作家楊守愚曾根據地方傳說編寫成同名故事,收入昭和十二年(1936)由李獻璋所編纂的《台灣民間文學集》。
壽至公堂案已有不少論述資料,先不在此贅述,僅錄民間版的林文明遇害情節供大家參考:
*衙門是關上了,公堂就宛如一個戰場,銀色的刀,鮮紅的血,在飛濺著;喊殺聲,哀嚎聲,幾欲衝破了屋蓋。
這可怖的活劇,就續演了幾刻鐘。
等內勇們進後衙去稟報,凌大老纔安了心跑出來,只見一大堆死屍裡,林有田的巨軀也混在裡面。
「一不作,二不休。哼!看你姓林的不滅族。」凌大老心裡一橫,堅決地叫道:「來!把林有田的首級掛上城門示眾,出張告示,說土匪臨城。還傳令武營出動防守。
登時。城門是關起來了,城樓上也豎起了龍虎旗來,兵勇們是一臉子緊張的神色滿城亂跑,城內外盡瀰漫著戰時氣氛。
「凌大老殺死了林有田阿。」~出自楊守愚<壽至公堂>
故事裡的林有田就是林文明,設計陷害的兇手凌大老為曾任彰化縣知縣的凌定國(時為閩浙總督英桂所指派的林家訟案專案委員)。
今彰化市三民路巷子裡的中和堂仍存同治庚午年桂月由凌定國本人所敬立的「慈航普濟」匾額贈匾的時間距離在公堂上誅殺林文明的事件才相隔不到半年光景啊!。
幾年前,小編第一次看到這塊匾額的時候,腦海裡便浮起這起駭人聽聞的謀殺案,身體不覺打了一個大大的寒顫。

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


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

霧峰林家 釣出「真正後代」回應被推爆! 列印
 分享網友PTT聊霧峰林家 釣出「真正後代」回應被推爆!到Facebook 分享網友PTT聊霧峰林家 釣出「真正後代」回應被推爆!到Line
2019-07-26 08: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有網友在PTT八卦板發問「霧峰林家跟板橋林家哪個有錢啊?」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甚至連霧峰林家後代林帛亨都在臉書特別針對網友說法進行回應,回應文也被網友推爆,儼然成了一堂活生生的歷史課。
林帛亨在臉書表示,他在公開或私底下,都很少提到霧峰林家的事,因為他不喜歡外界用富二代的角度來看他,但他認為PTT上對霧峰林家的說法有必要回覆,於是針對長輩說過加上相關資料的部分,用後代人的角度進行QA。
首先他針對有網友說法「霧峰林家是靠武力發財押錯邊、林正亨回台當共諜被陳誠槍斃」進行回應,林帛亨指出,當時林家武力強的原因,是因為可能台灣只有林家「有辦法In-house製造火銃」,並在1900年資助孫文革命,也在反日運動中被日本總督府沒收大量土地,1915年霧峰林家第七代林資鏗加入中華革命黨討袁,蔣介石也曾寄寓林家,林資鏗於1925年遭直系軍閥孫傳芳手下殺害。
林帛亨表示,林資鏗之子林正亨曾參與緬中戰役,後來思想左傾加入共產黨,林帛亨認為「當年林正亨要加入反對黨是沒得選,只得共產黨一個選項,如果是今天,林正亨100%加入泛綠政黨。」後來林正亨被捕,因為父親曾是黨國元老,蔣介石要林獻堂轉知獄中的林正亨,若寫下悔過書就放他生路,結果林寫了士可殺不可辱,遭到處決,2018年促轉會撤銷林正亨有罪判決。
此外有網友詢問霧峰林家是否與紅派有關,林帛亨表示,林鶴年是台中紅派創始者,因為林鶴年競選第一屆台中縣縣長時,宣傳主色為紅色,因此暱稱紅派,林鶴年過世後,霧峰林家子孫不再參與政治。
至於網友質疑「流亡海外算風骨嗎?」林帛亨回應,「要不然等當時的國民黨在228事件後的白色恐佈來弄死嗎?」並稱林獻堂早就得知政府要用懲治叛亂條例對他動手,所以去了東京,國民黨叫蔡培火騙他回來,沒有成功。
網友PTT聊霧峰林家 釣出「真正後代」回應被推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864406


(1) Hanss Lin 林帛亨 - 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hansslin/posts/2846322998715566

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


霧峰林家後代月收600萬租金 從台中套房王躋身飯店大亨 | 財經 | NOWnews 今日新聞

霧峰林家後代明台產險前董事長林博正雖有百億身家,但由於年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